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秋天的北疆(两个人一台车行程4200公里)

逆风 (重庆) LV.16
2016-10-17 15:48 1005/24
  • 出发时间/2016-09-20

题记

从新疆回来都快半个多月了,近日才得以静下心来整理照片,懒癌症患者的症状是:总要把一件事拖拖拖,拖到最后干脆就不了了之了。去年从青海湖自驾回来,本也想着好好把游记整理出来,嘴里说着,可就是没着手去做,过了那个旅行后续兴奋期后,就再也不想去管了,只好让美景永存心间来聊以安慰自己。这一次,我还是赶紧趁热打铁吧。
       新疆,占据我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有着辽阔的土地、丰富的物产,神秘的异域风情和壮美的自然景观,想一次玩转是不可能的。在九年前我们到那里有过一次旅行,也是北疆,去了吐鲁番天山天池和喀纳斯。因为是跟团,所以对于新疆的记忆,我只有:火焰山的热、葡萄的甜、天池的无趣和喀纳斯的水蓝,仅此而已。但那时我已知道,新疆我一定会再去。
       这一次的新疆之行,自驾行程4200公里,共九天,是飞过去落地自驾,感恩朋友热情的款待和借车给我们,让我们安全又舒适地完成了九天的自驾之旅。尽管九月的新疆疆秋高气爽、瓜果飘香,是旅游的旺季,但因为时间充足,我没有去做详细的攻略,没有每一天行程的具体安排,我们更愿意带着一颗随遇而安的心去感受金秋的北疆之美。
       最美的风景永远都是在路上,只为与你在途中相见,奔赴这个秋天的童话。

关于线路

在出发时我们只是在IPAD里下载了一个新疆的旅游地图,大致圈出了我们的一个线路,但具体每天能跑多远,每天在哪里停留都没概念,只想着沿着我们的大致线路走走停停,好玩的地方就多呆呆,不喜欢的就路过,走到哪算哪。再加上我们临时也有一些改变,所以现在看来我们的线路其实并无太大推荐价值。
       我们大致计划的线路是:乌鲁木齐——奎屯——走连霍高速——赛里木湖——果子沟——伊犁——特克斯(八卦城)——喀拉峻——新源——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库车——轮台——库尔勒——焉耆(罗布人村寨)——和硕——吐鲁番——乌鲁木齐
        但后来在喀拉峻碰一导游,咨询后怕时间不够,而且南疆想单独放在下次再来,所以又改了一下路线,改成了:乌鲁木齐——奎屯——走连霍高速——赛里木湖——果子沟——伊犁——特克斯(八卦城)——喀拉峻——新源——那拉提——翻山走艾肯达坂——和静——焉耆(罗布人村寨)——和硕——经吐鲁番——达坂——乌鲁木齐
        结果这条线我们只用了五天时间就走完回到了乌鲁木齐,想想这个季节的喀纳斯应该非常美,于是临时决定从乌鲁木齐再一路向北,去喀纳斯禾木。九年前去新疆是在六月,对于喀纳斯的美并没有太多体会,这一次我们就再去感受一下秋天的喀纳斯吧。
       因此后面四天我们故地重游,乌鲁木齐——奎屯——往北到布尔津——喀纳斯——禾木——布尔津——克拉玛依——奎屯——乌鲁木齐。行程无比轻松,从布尔津乌鲁木齐我们刻意下道去了克拉玛依住了一晚。如果时间有限,喀纳斯的行程完全可以缩减为三天,如果要把两条线路合并,就可以在第一条线路行程回到奎屯时往北经克拉玛依布尔津喀纳斯,那样的话,差不多一共需要八天时间吧。仅做参考。

关于花费

出行前下载了一个“随手记”的APP在手机里,它专门有旅行账户,还挺好用的,每天的花费随时记进去,可以看到各项费用的分类数额、占比。
       根据我的“随手记”里的记录,我们九天时间花费攻击9405.7元。这个季节新疆的住宿费较高,且除乌鲁木齐外即便是四星级酒店,在硬件条件上比如床上用品尤其是床垫和内地还是有一些差距。出门在外,休息好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一般都是根据当天或者第二天行程临时预订的酒店,北疆的旅游业成熟,即使在旺季,酒店也是比较好预订的。

关于吃

新疆是个多民族省份,美食很多,但最有名的还是手抓羊肉、抓饭、大盘鸡、炒拉条子、羊肉串、酸奶疙瘩和馕。见识过他们本地人吃手抓羊肉,太厉害了,我啃一小块就不行了,食草星人自叹不如啊。大盘鸡里面煮的裤带面特别好吃,现在想着还留口水。

九月的新疆瓜果飘香,我最爱吃的就是这个玻璃翠的葡萄,停车加油时,油站外经常有卖,7元一公斤,是一公斤哦,午餐常常就是它。

关于安全

新疆因为前几年的恐怖事件让许多对这片美丽的土地向往的人们望而却步,但通过这次去新疆,我只想说,新疆非常安全。至少北疆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
       机场的安检比其他城市机场安检严格许多,所以在乌鲁木齐要乘飞机,最好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因为安检要排队,等待很长时间。
       商场、酒店、集市、车库、甚至是跳广场舞的地方,只要是人员聚集的区域或公共场所,都要进行安全检查。进酒店包和箱子要打开检查,进车库后备箱必须打开检查。身份证在新疆感觉是最重要的随身证件,去车库加油,司机用身份证刷卡才能加油,其他随车人员必须下车在出口处等。
       每到一个城市、村寨,都会有检查站,司机和随车人员下车过安检刷身份证摄像识别。
       在进库尔勒的检查站,男人尤其是维族男人被检查得更严格。
       在霍尔果斯、库尔勒等城市,晚上特警巡逻车一直在街上24小时执勤。在库尔勒,感觉警察遍地都是,他们个个荷枪实弹,虽然气氛挺恐怖,但其实真的感觉很有安全感。十一二点走在外面街上也没觉得害怕。
        所以大家大可以放心地去新疆。全国恐怕也只有新疆是这样戒备森严了。

关于片片

这次在新疆尤其是布尔津喀纳斯禾木,清一色的老年摄影团,个个“扛枪拿炮”的,看上去精神矍铄,特有范儿,想想,能在老年有个兴趣爱好,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出游摄影,真是件幸福的事儿。看到他们,我们同感:一定要有个健康的身体呀!
        这次带的装备:相机一个5D2,一个5D3,镜头一个70-200小白,一个16-35,脚架一支,杂七杂八的一个包,如果不是自驾,平时是不会带单反的,毕竟还是重啊。其实有好多片片还是用IPHONE手机拍的,苹果自带的滤镜拍出来的风景也不错啊。
        孩儿爹,司机兼摄影师,我,模特兼摄影助理,呵呵(扛脚架的),看到漂亮的风景就停下来拍拍,但是以人像为主,因为风景大家都可以拍,但人像却因为人不同而带着自己的个性色彩。总之,就是我负责笑,他负责拍照。哈哈哈哈!

行行摄摄

DAY1

乌鲁木齐——奎屯——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住霍尔果斯)

连霍高速快到赛里木湖时的一段路,刚从暴雨区穿过。

女儿苹果让我把她的贴身小宠带来了,说它走过的地方就代表她也来过了,

今天全程约640公里,早上十一点从市区出发上连霍高速,过奎屯后一路畅通,大约在七点左右到达我神往的赛里木湖。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面积453平方公里,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
       刚抵达赛里木湖时,天空乌云密布,湖面却平静如镜,水是墨蓝色,应该很深吧。赛里木湖面积不算大,我们决定沿着湖开,太阳渐渐拨开云雾,光从云缝里透了出来,湖水变成了碧蓝色。湖面居然出现了一道颜色浅浅的彩虹,第一次在高原湖泊边看到彩虹,我们好兴奋,一阵狂拍,手机、单反全用上了。
        永远别抱怨旅途中的坏天气,没准儿就像我们今天这样乌云密布后转眼就是彩虹,一切随遇而安!

手拿遥控器,趁阳光正好,一阵乱拍。

满眼的金黄,搭配着这碧蓝的赛里木湖水,美得不象话。只想静静地坐在湖边,看雨后夕阳。

我们围着湖开了一周,大约一个半小时,景区外面正在修酒店,里面只有毡房可住,几乎没什么商业,很原生态,好喜欢这里,本想住一晚上,可景区内人烟稀少,看看天色尚早,于是我们直奔霍尔果斯,途径果子沟大桥,晚上9点半左右到达中国的最西边——霍尔果斯市。

DAY2

霍尔果斯—惠远古城—特克斯八卦城,(住八卦城)人文历史景点的一天

新的界碑,网上下载的这张照片,现在是无法靠近去参观的。

在霍尔果斯住了一晚,今天一早去办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一次性签证,进去逛了逛,想不到里面好大,居然有出租车。还看到哈萨克斯坦人也从他们那边开车进去买东西。但其实里面就是一些免税商品,没什么特色,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

哈萨克斯坦的公共汽车仿佛我们八十年代的巴士

霍尔果斯口岸中哈边境合作中心,我脚下蓝色是哈萨克斯坦的领土,红色是中国

从霍尔果斯出去往特克斯方向途中,我们顺道去看了看惠远古城,古城不大,这个时候城里也没什么游客,我们去博物馆里了解了一下古城的历史。

大约下午一点左右我们从惠远古城出发,去往特克斯八卦城。这段路在修,一路颠簸、限速,下午六点才到特克斯。这是个有趣的地方,整个城市从空中看就是一个八卦图,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这座体现易经文化内涵和八卦奇特奥秘思想的城镇,以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两仪,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如射线般向外伸出八条主街,每条主街长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设一条连接八条主街的环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有四条环路,其中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充分地反映了64卦386爻的易经数理。

这是网上的一张从空中俯瞰特克斯八卦城的照片,是不是很神奇?

这个标志性建筑处是整个八卦城轴心。

DAY3

特克斯—喀那峻阔克苏大峡谷—特克斯新源—那那提景区(住景区内酒店)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思是“山脊上的莽原”。喀拉峻山是一条东西向绵延的山岭,它的两侧是沟壑梳状密布的山地,山原起伏跌宕,生长着茂密的原始云杉林。这里一切都处于原生状态,没有任何旅游设施。如果是在六月可以选择去东喀拉峻大草原,冬季还可以去看羊群转场,这个季节我们只选择去看西边的阔克苏大峡谷。
       早上九点半驱车从特克斯到喀拉峻景区大门,很近,只有十几公里,门票170元一人,耗时五个小时。

去大峡谷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从景区大门坐区间车上山到喀拉峻湖码头,再坐船到大峡谷底部,然后再坐区间车翻山越岭到大峡谷的山顶上,才得以看到全貌。

这是喀拉峻湖,其实是个高山人工建成水库,湖水深蓝。早上去时太阳还没完全出来,温度只有十来度,冷。

大峡谷的鳄鱼湾,的确好象只鳄鱼

从喀拉峻出来差不多下午两点,我们今天要往那拉提去,走国道218经巩留新源到那拉提。到达那拉提景区大门已是下午7点。自驾进去每人200元。自驾车手续有专门的柜台办理,态度也很好,并没有象网上有的帖子说自驾车300元一人且必须是三个人这么无理的规定,也许是原来有人投诉现在管理规范了吧。

从喀拉峻到那拉提这段路估计是才修过,路况非常好,但是因为两边有很多村庄,限速得厉害,一路上限速40的摄像头和数不清的公安检查站。所以尽管只有两百来公里,却开了5个多小时。

自驾进景区我们往山上开,去追寻最后一个小时的落日余晖。
看那远远的山,弯曲的公路,新疆的美才真正叫大美。

那拉提景区分为空中草原和河谷风光,这是那拉提的空中草原景区,此刻,快八点了,最后的余晖洒在草原,象是一幅画。

DAY4

那拉提——艾肯达坂——和静——焉耆——博斯腾湖——库尔勒(住库尔勒

今天,草原、河谷、高山、戈壁,全部走过,突然发自内心地为祖国有如此壮丽多彩的自然景观而感到无比自豪,米国有1号公路和66号公路,而在我们大西北新疆西藏青海甘肃,这样壮美的公路随处可见比比皆是。

清晨,晨曦中的那拉提草原,有一种朦胧的美。

下面几张用手机拍的,自己还挺满意的。

从那拉提离开已是中午,出景区走国道218,翻过一座高山,海拔三千二百米,这里是艾肯达坂,远处的山顶有积雪,薄雾萦绕在山间,光洒下来,好一种辽阔苍凉之美!

G218,看不到头的天路,几十公里都不转弯。这一段没有限速,我们小小地飚了一下。

从山上下来,一路限速40,居然还有区间限速,可那小小的标识谁看得清楚啊。正好慢慢开,沿途有河谷、森林,风景秀美。

和静焉耆我们到达博斯腾湖,它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面积有1600多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但我认为政府打造得不行,其实就是围起来收门票的感觉。博湖门票45元一人,本以为湖边有酒店什么的,结果进去感觉什么都没有,我们就坐了个快艇兜了十五分钟就离开了,也许是这个季节不对,据说冬天湖面结冰后这里反而会很好玩。

太辽阔了,象海。相比之下还是喜欢赛里木湖。

于是,放弃住博湖景区,查地图库尔勒离这里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我们选择住库尔勒
新疆和内地有两小时时差,非常适合自驾,早上出发,在夕阳下山前到达目的地,九点钟天才会真正黑下去。

博湖库尔勒途中,高速两边全是戈壁,远远望去似乎有很多炼油厂,浓烟弥漫,天空都是灰蒙蒙的,不是因为去罗布人村寨,估计我们也不会到这个城市。

DAY5

库尔勒——罗布人村寨——库尔勒——和硕——托克逊——达坂城——乌鲁木齐,约660公里,限速和区间测速太厉害,下午两点从罗布人村寨出发到库尔勒上高速,晚上9点半回到乌鲁木齐
       只想说过吐鲁番盆地到达坂城那一段,风好大,高速收费站的小哥补找零钱那手都是攥得紧紧的,生怕钱被吹飞。难怪高速两边有好多风力发电的机组。

新疆产棉花,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棉花、棉桃。

不太推荐去罗布人村寨,据说这里在前些年刚建成时火了一把,但其实里面已经没有真正的罗布人了,景区很大,里面其实有沙漠,有湿地、有胡杨,塔里木河在这里终结,政府开发力度不够,已经没落了。当时在喀拉峻遇到的当地导游说这里很值得来,但真正来到这里,我们却有点失望。
       总体感觉库尔勒地区的旅游开发不如伊犁地区。就如同博斯腾湖一样,我们只是到此一游罢了。不过换一种想法,不来我怎么知道这个地方怎么样呢?

新疆只要开出城市不久就可能是这样的无人区。

转速快到2000,车速却只能到80,在车里都能听到外面呼呼的风声。

DAY6

乌鲁木齐——布尔津(住布尔津),732公里,全程高速,限速120,路况极好,快到布尔津时有一段路直得想哭,老蒋试了试开到160是什么感觉,路太好了,居然和100一样没感觉。

五彩滩门票50元一人,对于这最美的日落,太值得了。

我们四点到达布尔津,六点多吃过晚餐开车十几公里去到五彩滩景区,已经是人山人海了,九年前来还拍了两张漂亮的人像,这一次要想拍人,根本找不到地儿,所有最好的位置全部都摆上了脚架,好不容易一阿姨让出一点位置,我们也好歹把脚架放了进去。
五彩滩的日落最美的就那么十来分钟时间,四周都是快门声,下面这两张人像是摄友们都几乎散去了,才得以找一位置。

看看这观景台上的人,这已是专业摄友们已散去后的样子。

DAY7

布尔津——喀纳斯——禾木(住禾木
布尔津喀纳斯大约120公里,限速60,山路万多坡急,我们走得早,两个半小时到达喀纳斯景区入口。
喀纳斯门票加区间车275元一人,观鱼台120元一人,禾木门票及区间车180元一人。今天最大的支出就是门票了。

其实我是扛脚架的,还有,人多的地儿基本出不了什么大片儿。

从观鱼台下来我们从月亮湾徒步步道走到了神仙湾,走了两个小时,再坐区间车回景区大门,这时已是快五点。

喀纳斯湖象一块完全没有杂质的绿松石镶嵌在山间。
今天的天气太给力了,美得我不想离开。

下午五点出景区加油然后往禾木走,沿途风景也是美得醉人。一个小时到达禾木景区,把车停在景区大门停车场,再买门票进去坐景区区间车40分钟到禾木村。一定要提前一天预订禾木里的住宿,否则在这个季节进去没住宿。

当晚住在禾木时光里摄影主题客栈,老板是个漂亮能干的湖南姑娘,和姐姐、妈妈一起在这里料理客栈,据说她们每年营业期间是从五月到十月国庆节,国庆后这里就几乎没有游客了。她们也在这段时间出去周游世界,羡慕吧。

DAY8

禾木——布尔津——克拉玛依(住克拉玛依

本以为第二天早上可以早起去观景台拍禾木村的晨曦,半夜却听到房顶淅淅沥沥的雨声,心里拔凉拔凉的,第二天早上起床,雨虽然停了,但云很厚,没有出太阳的迹象,吃过早餐收拾行李出发去坐区间车回景区大门。没想到因为天气不好,昨天来禾木的人们几乎都准备打道回府了,等区间车的队伍拍了一公里远,但,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还是很有序,一个小时后我们也终于坐上了回景区大门的车。
人生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遗憾,正因为如此,也许下一次,我们还会回到这里。

禾木,适合在这里呆上几天,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值得用心慢慢去感受。

DAY9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克拉玛依,石油城市,非常干净,但总感觉少了些人气儿。

下午回到乌鲁木齐,出去瞎逛,无意间发现酒店对面有个玉石交易市场,因为是门外汉,只能看着这些石头流口水,在一个看上去挺靠谱的维族小哥那儿买了一小块和田黄玉,反正价格不贵,喜欢就好。

关于限速

最后说说新疆的限速。新疆的限速非常严格,高速一般是100-120,国道60-80,所以看着那么直那么宽的路,你也不能象脱缰的野马般狠命地开。摄像头很多,还经常有区间测速,但区间测速的标识太小,很难看清楚。我们后来就想了一辙:尽量看清区间测速标识牌上的路程和行驶时间要求,然后算出时速,就按照这个速度开过这一段。后来多算几次发现一般区间测速那一段只要开60码基本就合格了。

这次在北疆行程4200公里,我们一路上开着高德导航走,还是很有必要的,至少你会提前知道前面哪里有限速。回来查违章,居然我们一个违章都没有,我要给老蒋一百个赞!

后记

九天的自驾,感受太多,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美丽北疆的秋天。喜欢新疆,九天的行程,途中领略了多变的自然景观,有时甚至是在一天之内你就有可能经历:巍峨的雪山、浩瀚的湖泊、辽阔的草原和荒凉的戈壁。
       时常被那种无以言表的美所震撼,想留住那一瞬间,相机永远拍不出当时当下那一刻你眼里所看到的景致,唯愿大自然的美能永驻心间。

也许,北疆,我会再来;南疆——你等着我。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7 17:26

引用 逆风 的图片:

2016-10-17 17:31

拍的 真好,3顶

拍的漂亮,再多放些照片更好了

2016-10-17 17:32

2016-10-17 17:3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17 17:32:21 的回复:

拍的漂亮,再多放些照片更好了

回复山野的风:不知道是我的电脑问题还是蚂蜂窝的服务器问题,更新了传照片好慢,而且有的传上来看不见了,没搞懂。我只能慢慢更新了

2016-10-17 17:42

引用 theonezmm 发表于 2016-10-17 17:26:43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theonezmm:新疆,值得去几次深度游的好地方。

2016-10-17 17:4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17 17:31:32 的回复:

拍的 真好,3顶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10-17 17:44

引用 逆风 的图片:

2016-10-17 20:45

2016-10-17 20:46

漂亮,顶一个。

2016-10-17 20:47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0-17 20:46:51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夸奖

2016-10-17 22:04

持续期待

2016-10-17 22:24

真美呢!

2016-10-18 09:22

2016-10-18 10: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18 09:22:09 的回复:

真美呢!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0-18 11:43

引用 茶影 发表于 2016-10-17 22:24:17 的回复:

持续期待

回复茶影:谢谢,我会尽早更新完

2016-10-18 15:13

2016-10-18 20:4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0-18 20:47:53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10-19 17:4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24 09:50

引用 lucyloveandy 发表于 2016-10-24 09:50:56 的回复:

回复lucyloveandy:那就趁热打铁赶紧写下来

2016-10-24 14:46

楼主好美,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乌鲁木齐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2:01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2:01:51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谢谢亲,下次一定去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