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心所愿,平“昌”之境—丽水遂昌两日

• 出发时间/2016-10-15

【行程概述】

时间:2016年10月15日—2016年10月16日(两天)

出发地:杭州

人数:1人

人均费用:500RMB

【行程安排】

杭州汽车西站(始)—遂昌客运中心(终)—汤显祖纪念馆—南尖岩景区—遂昌客运中心(回程)—杭州汽车西站(终)

【行程亮点】

看山看水看云海

生态摄影采风之行

运动休闲健康之旅

【行程内容】

去过遂昌的人都应该知道“五行遂昌,一诺千金”的标语。遂昌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建于公元218年,具有悠久的历史。同时遂昌也有“华东氧吧”之称,更因为他的众多风景旅游区而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钱瓯之源,江南绿海”。

遂昌的特色就是“一金八两”,这“一金八两”分别指的是一金(遂昌金矿);两山(九龙山、白马山);两水(钱塘江、瓯江);两龙(神龙谷、神龙峡);两岩(石姆岩、南尖岩);两文(好川古文化遗址、汤显祖文化);两古(独山古寨、王村口古镇);两茶(“龙谷丽人”茶、石练菊米茶);两黑(遂昌黑陶、遂昌竹炭)。

DAY 1

晨光微熹,天色渐明。我早早起了床,到达了杭州汽车西站,于8:20分坐上前往遂昌的汽车,此刻,遂昌之行,拉开了帷幕。(杭州遂昌每天八辆车,最早6:30,最晚17:40)

行车途中,车窗外风景呼啸而过,印象最深的是穿过一个又一个山洞,一次又一次的景色切换,入洞出洞之间,仿佛柳暗花明之觉,一次一次的惊喜扑面而来。

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了遂昌汽车站。下车后马上就可以看到很多通向四面八方的班车,汽车站到南尖岩的班车是早上7:30和13:55(一天两班)。

离13:55开车还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于是我先去汤显祖纪念馆游览,纪念馆离车站仅仅500多米,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穿街走巷(纪念馆在巷子里,最好问路),到了景点,开启游览模式。

汤显祖纪念馆

汤显祖纪念馆”位于遂昌县城北街四弄,面积900平方米。由前院、馆舍、后园三部分组成,环境优美,古朴雅致。馆内陈列内容丰富,格调高雅,集中介绍汤显祖生平、在遂昌政绩,以及汤显祖的艺术创作成就。

院落里有很多的隔间,配有古朴又精致的家具陈列,讲诗情画意藏于儒雅格调之中

仿佛进入书香门第,浮想骚客舞文弄墨,笔走龙蛇,行云流水之势。

这里集中介绍汤显祖生平、在遂昌政绩,以及汤显祖的艺术创作成就。

这里,每每让我驻留;这里,时时让我沉思。

不同的人演绎不同的人生,简单的旋律也能谱写出华丽的乐章。

我们,是否可以留下些什么;我们,是否有考虑为这个社会去做些什么;

石板上的沥沥青苔,记录岁月镌刻的痕迹。时间无言,岁月有痕。

纪念馆不大,一个小时就能看完。就这样,我浏览了这里的人文气息,享受文化的熏陶。接着,我便赶往汽车站坐车前往南尖岩。前往南尖岩的班车大概行驶需一个半小时,上山得半小时(班车抵达南尖岩稍停留即返回,所以一天就两趟车来回)。

行车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无非上山顶的道路,各种S型、u型弯道,班车左扭右扭,跟坐船一样左摇右晃,蛮刺激但无任何危险,老司机妥妥的。

看向窗外,可以看到很多的绿植,尤其最多的是竹子,一棵棵竹子好几米高,参天而立,看远处的竹林,犹如竹海之势。同时,遥望的山顶越来越近,在云雾中慢慢显出身形,渐渐清晰起来,那是一整片一整片茂密的绿植,难得一见的壮观。身边风景慢慢向后退去,向后远去,而我,在步步高升。

到了山顶,下了车,我先到之前预定好的农家乐办理入住手续(山顶上有很多农家乐,也有宾馆,选择很多,而且最重要的是,基本都在景区边上,到景区入口不超过三百米,步行极其方便)。稍事休整,我便轻装简行去看看黄昏的美景。

如果你觉得舟车劳顿,可以直接在房间里休息,然后可以好好的享受农家乐的晚餐。品尝特色美食,黄米果,清香宜人,柔嫩可口。我吃好便养精蓄锐,准备明日游览。

南尖岩景区

南尖岩以岩石命名,景区虽不算太大,却集合了云海、梯田、石林、竹海、瀑布、村落等多重景观。

是江浙地区炙手可热的“摄影基地”。有以下亮点:看云聚云散,观四季梯田,赏瀑布奇峰,探仙境小径,温稻乡古村,望月明星朗,尝乡土美味。

DAY 2

清晨6:00,我便起了床,一顿洗漱后便出发入了景区。直接来到了最佳摄影点(叫观云台,进入景区向下走些阶梯便到了)。

可能来的太早了,就我一个人,只有袅袅雾气(云海要慢慢形成,所以要等),而此时,天空微微下起了小雨

抓拍的一张,看蛛网与雨共舞,侧耳倾听,耳畔传来瀑布声与鸟鸣音

好运总是等来的。恰巧因为下雨,等了十几分钟,开始烟雾缭绕了,开始慢慢汇聚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云雾整片整片流动,不时的在翻腾,自然在演绎它的生命气息

最壮观的来了,此刻,我的眼前出现的是一片白茫茫,我仿佛立于云端,张开双臂我可以拥抱云海,迈开双腿,我可以行云驾雾,天地仿佛融为一起,那种美,无法用语言形容,我觉得这就是自然最好的馈赠,我们要敬畏自然,感恩自然!

云聚云散之后,我便开始了游览,总体来说,游览步道大约是个先下山后上山的环形山路。山中的指示牌很清晰,走起来难度不算太大,也不用走回头路。

往下走几十阶台阶后,首先看到天柱峰一对石柱突兀而起,高达百米,俗称“一线天”,一线看青天,一眼看人间

走过一线天,继续往前,沿路会看到石猴、神龟探海等造型奇特的石头

脚下的台阶也变得又长又陡,还好边上安装了铜环,扶着铜环,我们拾级而下,穿越这通天峡

铜环数量很多,而且很牢固,可以放心,碰到下雨,会湿湿的,注意即可

回头一望,通天峰尽在眼前,原来我走了这么长的一条路,这蜿蜒阶梯恰如一道通往天庭的天梯。

继续向前走一点路,便看到一座亭,如果觉得累了,可以在这亭子小憩。“揽碧”,揽尽碧山秀水

在凉亭边上,便能看到九级瀑布,响彻山谷的轰隆声,终于在此处见到了“真声”。

瀑布出水量巨大,气势如虹,倾泻而下,飞流直下三千尺。

我尝试着用延时曝光的方法,想要去拍出不一样的瀑布,滔滔不绝如缕,绵绵细长如丝,瀑布也有它的柔美。

瀑布之后,后面都是上山的阶梯了。走上去几十阶台阶后,偏看到了三峰插云的壮观,三个耸立的石笋山,造型错落有致。

在往后走个十几分钟,我穿梭走进竹林小屋,小屋傍山傍水傍竹林,山青水秀竹青,好不惬意。

在向上爬,便到了一处索桥,索桥限载七人,中央处摇晃最是剧烈,不过索桥不高,不会产生恐惧感。

再向上爬,爬啊爬,层层的阶梯在前方,后三分之一的山路无疑是最累的,建议前面能休息的先休息,保存体力。快登到出口时,看到山顶上迎客松傲立在此,它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挥展双臂,热情欢迎海内外宾客来南尖岩游览。

出景区前在抓怕一张,一陈风吹来,青竹们迎风起舞,那情形真是美丽极了。

整个游程大约三个小时,游览好后,再去享受下美食,于下午15:00左右坐班车回汽车站,接着就买票回杭州了。两天的游程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7 19:0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