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周末,上武汉,吹着长江风过早

• 出发时间/2015-11-21

题记:

湖北之行,原本并不打算这么仓促这么的匆匆而过。但是一天突发奇想,跟闺蜜聊天,有了以下的对话:

我:我同事去武汉出差,带了鸭脖子回来,真好吃,就是跟上海吃到的不一样
闺蜜:我擦,我也想吃鸭脖子
我:那我们去武汉吃吧,你有假嘛?
闺蜜:几天啊?请个一天我还是没问题的
我:那带上周末就只有3天啊,我盘一盘
闺蜜:能有个3天已经很好了,你以为每个人都跟你一样十几天年假啊
我:也是,3天勉强也可以,走不走?
闺蜜:走
我:好,我去订高铁票!

于是,我们就这么顺利的出行了。。。讲真,我跟我闺蜜认识了。。。(容我掰个指头数一数,我擦,两个手都数不过来)反正就是十几年了,从来都没有一起旅游过。。。

关于行程

D1.  11/21  上海武汉(户部巷-黄鹤楼-长江大桥-古德寺-江口汉滩-江汉路步行街)
D2.  11/22  东湖-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大学-昙华林-楚汉河街
D3.  11/23  晴川阁-上海

以上,恩,是规划行程(但是碰到了我闺蜜姨妈痛,我又重感冒,然后武汉又骤然降温,又下雨。。。)
所以,行程变成了这样:

D1.  11/21  上海武汉(户部巷-黄鹤楼-长江大桥)
D2.  11/22  户部巷-湖北省博物馆-东湖-昙华林-长江大桥(夜景)
D3.  11/23  昙华林-晴川阁-上海

关于交通

上海-武汉:G598         虹桥火车站-汉口火车站    07:15/12:17
武汉室内交通:基本靠公交车和步行,实在公交下来步行太远的话就打车
武汉-上海:D3062       汉口火车站-虹桥火车站    16:30/22:20

***去武汉的话,高铁和动车的时间上根本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是觉得高铁的出发时间段比较合理,所以去程选的高铁,回来选的动车***

关于住宿

武汉晴川假日酒店
地址:湖北武汉市汉阳区洗马长街88号

因为我是IHG的会员,所以是在IHG的网站上直接订的房间,订的是假日高级房,可以直接看到长江和长江大桥。

TIPS:
因为是和闺蜜出来,她对酒店上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我们选的是一家商务型连锁酒店。但对于晴川假日酒店的位置来说,出行不算特别的方便。但是武汉因为叫出租的费用也不是很贵,我们很多时候其实是打车的,叫车还是比较方便的。

关于费用

火车票:去程高铁¥301.5,回程动车¥262
住宿:晴川假日酒店2晚,¥957/两个人=480/人
交通费:¥142/两个人=70/人
吃饭:¥845/两个人=422/人
景点:¥30,就坐了东湖的观光车,其他都是免费的景点

基本这次大头就是住宿和吃饭,差不多一个人是1600不到一个人

广告时间

小混马蜂窝有段日子了,游记产量倒是颇丰,有兴趣请戳:

上海http://www.mafengwo.cn/i/2900510.html  ☆上海攻略:土生土长上海导游的一些建议☆

大连http://www.mafengwo.cn/i/2893623.html   ☆10.2-10.6 小伙伴们的5天大连游~☆

台湾http://www.mafengwo.cn/i/3122948.html   ☆意外的邂逅:台湾六日暴走四城(附详细攻略~)☆

张家界+凤凰http://www.mafengwo.cn/i/2930487.html  ☆一个人的自由游走:张家界+凤凰+长沙

成都+重庆http://www.mafengwo.cn/i/5380557.html  ☆【双城记】天府之国——麻辣之旅☆

欧洲四国http://www.mafengwo.cn/i/5381699.html  ☆【德法瑞意四国】跟团也精彩☆

清迈http://www.mafengwo.cn/i/5392587.html  ☆【清迈+拜县】在那座名唤北国玫瑰的城做着童话的梦☆

青岛http://www.mafengwo.cn/i/6197105.html  ☆【青岛三日行】打个飞的走青岛,其实只是为了吃☆

DAY.1 上海-武汉

虽然只有三天的行程,但是我还是不习惯背个包就出游了,所以前一天晚上完成了浩浩荡荡的打包之旅。。。(不就三天嘛,为什么要浩浩荡荡),(因为我在给我新到的箱子贴贴纸啊),(以前不是贴过了嘛?),(因为以前那个绿色的箱子坏了啊。。了啊。。。啊。。跟了我天南地北飞了好久啊。。。)内心OS略多,其实我就是想给你们看一下我新买了一个箱子,恩,是以前绿色的同款,这次买了橘色的。。。哈哈哈哈~

橘色是现在用的,绿色是之前的那个。。。其实我还是喜欢绿色的那个。。。(谁要听你悼念你的箱子啊?!

哦。。。我开始正文。。。

话说(←这是标准且老套的故事开头),那个礼拜六的清晨,我就奔赴虹桥火车站了。作为一个资深的旅游人,我到了火车站,先去机器上取票,然后又买了早餐。。。这些都做完了,我才看见我闺蜜也拖着个箱子从远处走来。。。(果然是两个事儿妈,三天的行程都要拖箱子。。。)没等一会功夫,我们就检票上车了~武汉之行就此开始~

在我吃完早饭,然后睡了醒,醒了睡,如此反复几次之后。。。我们终于到了武汉。。。出了武汉检票口之后,我问闺蜜:如果我们坐公交的话是要先坐地铁然后再转公交车,如果我们打车的话,大概是30块钱。你要怎么去酒店?我享受型的闺蜜,果断的选择了打车。(后来以致于,我到了武汉火车站,但是并没有拍到武汉火车站的样子。。。)

于是跟着指使标志,一路走去等出租车,打车去到了我们即将下榻的晴川假日酒店。从火车站到酒店大概是9公里的样子,打车是25块。

在做完CHECK-IN之后,并没有等多少时间,我们就上楼了。。。打开房门的时候,心情还是很好的。。。站在窗边就能看到长江和长江大桥,因为离的还是有一段距离,所以也不用担心会很吵。。。底下就是晴川阁~但是就是长江太黄,然后天太阴。。。

在酒店稍微修整了一下,我们就打算去户部巷觅食了。于是,我们打算去坐长江轮渡~

上图中左下的那个位置就是一个晴川码头,去到长江对面的话,是坐十航线,票价是10块。讲真,这个10块钱的单程票我觉得真贵,因为只是横渡个长江而已啊。。。船是分两层的,当然都花了10块钱了,我们为什么还要坐在室内。。。于是,果断的上了2楼露天甲板享受凉飕飕的长江风~~~~~~

横渡个长江,大概也就差不多5分钟的样子吧。。。但是我们俩个在上面已经吹成了傻X,关键是天气还阴沉沉的。。。下了船之后,基本步行10多分钟的样子,就能到户部巷了。。。(虽然很多人都说户部巷的小吃一点都不好吃,但是作为一个游客嘛,还是会硬着头皮不信邪的过来晃一圈的嘛~)

户部巷,现在成了武汉最有名的“早餐一条街”。武汉人呢,把吃早饭叫做“过早”,但是我们却是去觅午饭的,那我们叫“过午”?还没走到户部巷,就看见黑压压的人头。。。如果在上海,我们肯定就落荒而逃。。。户部巷的人真的是多,不仅有小吃摊还有很多武汉的老字号。在小吃街里,基本之前的地图都没有什么用,只能看到攻略里出现过的小吃店,就一头冲进去,先吃了再说。。

基本我在做攻略又结合大众点评的评论,节选出了一些有名但是味道又评价还可以的店:石记热干面、陈记牛肉面、徐嫂糊汤粉、李桃烧麦、今楚汤包、多乎斋豆皮。

我走着走着,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徐嫂糊汤粉,我就拉着我闺蜜冲进去了~~~在店里转悠了一圈,根本没找到位置可以坐。。。然后我就说,买了再说,索性到对面站着吃嘛~~然后就点了一份糊汤粉配了个油条,然后就在店对面的垃圾桶旁边,两个人就分着吃起来了。。。

闺蜜:我们为什么要站在垃圾桶旁边吃?
我:吃完扔垃圾方便啊
闺蜜:……

胡椒味很浓郁,油条一定要浸在里面才好吃~汤其实是类似于很厚的羹,是糊糊状的,但是吃完一碗非常的暖胃。。。然后吃完之后,我就就近抬手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不要在乎在哪里吃嘛,吃完就扔多方便,不然还有找垃圾桶。。。)哦,一晚汤配油条是8块~

吃完又走走晃晃,看见满大街的小摊不是“恩施小土豆”就是“狼牙土豆”。于是,我跟我闺蜜想起了读高中吃路边摊的时光。然后我们就买了一盒小土豆,6块钱。然后又是站在路边,分尸了一盒土豆(哦,不是,是分食。。。)

然而,小吃街的坑中之坑的定律就出现了:凡是满大街的东西,一定不好吃。。。小土豆基本只有表皮有一层红油和胡椒的味道,然后里面基本是跟在吃蒸熟的土豆没什么区别。。。所以,我们大概一人吃了2个就弃shierqu

不过,有句说句,相对于6块钱一碗的量来说,还是很足的。。。6块钱,小土豆吃到饱的感觉~

然后我们一路走走看看,发现了蔡林记,于是就进去吃热干面了。要了一份全料热干面,然后看到正好在卖三鲜豆皮,也就顺便要了一份。依然是走了一圈,没有找到位置,然后我们又走到店外,然后站在垃圾桶旁边开始吃了。。。

一碗全料热干面是6块,三鲜豆皮是8块。因为没有位置,所以没有点莲藕汤,吃起热干面稍微有点干。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只不过有碗热乎乎的莲藕汤应该是标配了。三鲜豆皮感觉不是先做的,表皮有点干。但是里面的料很足,有香菇啊、糯米啊之类的(还有什么我已经不太记得了,毕竟也要相隔了快一年了。。。)

户部巷里面有好几家蔡林记,我们看到的是户部巷牌坊里面的这家,外面的大街上还有一家占地比较大的。还有一个蔡林记博物馆,应该是关于这家店和什么叫热干面的历史之类的(我猜的,一般套路都是这样的)。。。但是我们反正也吃过了热干面,也就没有进去看,就在外面留了一张“到此一吃”的照片。。。

在户部巷解决了午饭之后,我们就散步去到了黄鹤楼。本来计划是上去看看的,但是到了武汉发现天不太好,然后能见度有不是很高,所以我也就只在外面拍了张照片。

然后,其实我们是按照本来的计划去古德寺和汉口江滩的。。。但是我们公交到了那边之后,发现走到古德寺有一段距离,然后汉口江滩那边又都在修路。。。然后由于我闺蜜身体不太舒服,于是我们就放弃了。。。然后根据导航,特地乘了地铁去找星巴克,准备温暖一下自己。。。(为什么是星巴克?因为我是星巴克粉呀~哈哈哈哈~)

武汉的地铁单程票也一样是个小圆圈,就像厦门南京的一样。。。

然后我们在星巴克窝了一下午+自拍+聊天之后,出发去吃晚饭了~

晚饭选的是很多人推荐以及我常去武汉出差的同事也推荐的“巴厘龙虾”,到的时候没有排队,我们就很顺利的坐进去吃饭了。

我们点了油焖龙虾+莲藕排骨汤+凉面,龙虾比较小,估计因为不是季节的关系,但是油焖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莲藕排骨汤超赞!莲藕非常粉糯,我这一路叫没有碰到菜场。。。如果碰到了,我估计我会买几节藕带回家烧汤。。。然后点了一道凉面,还不错,酸酸辣辣甜甜的~

这一顿吃下来是182块,不要问我单价多少,我没有记。。。只顾着吃了。。。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就回了酒店(哦,好的,没有酒。。。)

回到酒店竟然还能看到亮着灯的长江大桥。。。。虽然因为酒店房间里的灯反光,并看不到什么。。。

DAY.2 这才叫名副其实的过早

前一天晚上,我们信誓旦旦的说,7点半就去户部巷觅食,这样人少。。。然而,第二天早上,我开窗感受了下外面的温度,对我闺蜜说,好像降温了,外面很冷的样子。。。再加上吹了一天风由感冒变成了重感冒。。。然后,我们一致决定,在床上保暖。。。最后,我们说的7点半去过早,变成了10点半去过早。。。不过好歹还是上午嘛~~~

一个重感冒的病人+一个姨妈痛的病人,于是我们准备打车去户部巷,从我们酒店打车走长江大桥到户部巷下车,一共是22块。。。感觉绕路的样子,因为从火车站打车到酒店也才25块。。。

到了户部巷,就找昨天没有吃到的东西。。。第一家看到的就是四季美汤包,于是就进去点了一笼西红柿汤包。。。还不至于用难吃来形容,反正就是不太好吃。。。能明显吃出来不是现做的,是速冻的拿出来解冻来蒸的。。。一笼是22块,只能说这个汤包真的不怎么样。。。

然后逛了一会,在一个丁字路口上,看到了江明馄饨,闻着味道很香~于是我们就迈步进去了。一碗小馄饨是6块,能看到是老板在外面现包的。。。最后我们的户部巷过早,吃的最舒服的就是这碗小馄饨了~

经过两天的户部巷之旅,总体来说,外面随处可以见的什么鱿鱼啊,烤串啊,小土豆啊。。。就不要买来吃了,因为根本不好吃,这套路适用于全国的小吃街。。。

蔡林记的热干面还不错,然后徐嫂糊汤粉真的蛮好吃的,四季美汤包就别不要进去了,汪明馄饨虽然就是小馄饨,但是做的还是蛮到位的~

在户部巷用完了BRUNCH之后,我们就准备开始今天的行程,去到了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但是如果你要听编钟表演的话是20块的门票,鉴于我和我闺蜜对这些表演也没什么兴趣,就没有去看编钟表演。(如果要看编钟表演的话,是每天上午10:30、11:30和下午14:30、15:30各两场,自己要规划好时间)

湖北博物馆是免费不免票,记得凭身份证去窗口领票。开放时间如下图,周一闭馆。

湖北省博物馆就在东湖边上,馆藏也很丰富,但是我这个人在博物馆里面容易昏昏欲睡。。。虽然在事先查完馆藏四宝之后,仍旧没有看全。。。

1. 1978年出土于“曾侯乙墓”的曾侯乙编钟
2. 中国冷兵器时代的精品之作越王勾践剑
3. 郧县人头骨化石的地质年代距今约100万年,早于北京猿人的头骨化石
4.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是元代青花瓷中极其罕见的精品

馆藏四宝,有艺术细胞的朋友不妨都去找一找。。。

在相机里挑了半天,能勉强凑合拿上来的照片,也就上面这么几张了。。。然而我现在对于博物馆里看到点什么,已经没什么印象了。。。我这人,真的是天生不太适合博物馆。。。我觉得我闺蜜也是,于是我在整理这些照片的时候就去问她了。。。

我:还记得我们在武汉的时候,去省博物馆看到了什么嘛?
闺蜜:我们有去过博物馆嘛?
我:就是我们在二楼平台拍照的那个地方。。。
闺蜜:哦,拍照我记得的,原来那个是博物馆。。。

我估计她对于武汉之行的印象,可能就只有吃了。。。和嗖嗖的冷风。。。还有我们打着伞走在长江大桥上,别吹成傻X,最后连伞都撑不住的经历。。。

讲真,我写了这么多游记。。这张,好像,真的是第一张跟别人的人物合照。。。(图上就是一个姨妈痛的人+一个重感冒要努力睁眼的人。。。。)

出了省博物馆,我们就去到斜对面的“亢龙太子酒轩”吃午饭。。。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大概是因为有办婚宴的原因,门口竟然还有人在排队。。。我们就坐下来拿了个号,大概等了差不多20分钟左右,就进去吃午饭了。。。

当时可能我们都饿了,然后想着下一顿馆子要吃顿好的。。。于是。。。。

沔阳三蒸:“沔阳三蒸”是指蒸畜禽,蒸水产和蒸蔬菜的总称;这道菜里是蒸的鱼,蒸的猪肉做的珍珠丸子,还有蒸的萝卜丝。蒸鱼的味道不错,珍珠丸子就无功无过了。(再科普,这个字“沔”,读MIAN,三声。。。我闺蜜张嘴就读“丐”,还跟我说,这字跟乞丐的丐长的差不多。。。我竟无力反驳。。。)
桂花米酒:其实就是我们这边的“酒酿圆子”,但是分量是真的足
财鱼饺:对于鱼肉做的饺子,实在是不太能接受,但是汤头真的是非常鲜
米粑粑:跟上海以前米饭饼的味道很像,真的是小时候的味道,很久都没有吃到过了
蒜香排骨:招牌菜,真的是超赞,又香又酥脆

来个全图,你们感受下。。。我们就2个人。。。不过最后买单的时候220块,吃了5个菜,还是挺划算的~

吃完了一顿实在是撑到不行的午饭(哦,对了,我们还打包了酒酿小圆子回去,以备晚上肚子饿了的不时之需。。。结果晚上还真的拿出来吃了。。。),我们准备去东湖散步消食。。。

东湖是一个风景区,占地面积很大,分为好几个景区,有磨山景区、听涛景区、落雁景区、吹笛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东湖樱园、东湖鸟语林等。每个景区的开放时间和票价都不一定,我们选了免费的听涛景区进去晃了一圈。

从亢龙走到东湖的一条路上,很安静,路边都是深秋时节的落叶。。。很漂亮~虽然拍照被我拍糊了。。。但意境还是美的。。。(我是在安慰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这么渣的拍照技术。。。)

进到东湖景区的大门之后,就有个观光车的站点,票价是30块。会带着你在东湖边上转悠一圈,然后在该停的景点停下,让你拍拍照什么的。我跟我闺蜜一致决定去坐观光车先晃一圈,坐在观光车上的时候,我闺蜜就感叹,出去玩还是要有个靠谱的旅伴。因为之前她和别人出去旅游,那个人就硬觉得花这个钱不值。。。我是觉得,既然出来玩了,就不要吝啬钱的事情。。。自己舒服最好~

当然,在这个天,坐观光车又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冷风里吹成傻X。。。

如果天气好的话,真的租个自行车环湖骑一圈应该是不错。我们来的季节其实也不错,深秋赏落叶的。。。只是突然的冷空气,让我们冻成狗。。。

现在,靠着GOPRO的大广角和RICOH的定时快门,自拍合照半点不由人~~~一切都自己搞定。。。再也不用拉着一个路人“不好意思,帮我拍个照好嘛~”,然后对着个陌生人摆不出POSE也笑不出来。。。最主要的是,拍照水平不一啊。。。也不好意思再让别人多拍几张。。。

第一次在自己的游记里看到大篇幅的和别人的合照。。。自己写着写着感觉也是蛮奇怪的。。。感觉进入了另一种画风。。。

在东湖吹完冷风(哦,不,是逛完。。也不对,是车游完。。),本来是想去武大转一圈的。。。但是考虑到现在这个季节也没有樱花看,然后我们又冷又困,就打算这个咖啡店坐着休息一下。。。找了半天附近也没有,于是我们索性就去了昙华林~

到昙华林的时候,天都已经黑了,而且昙华林一路都没什么灯光。。。也就没拍什么东西,然后找了很有名的大水的店,然后进去喝了杯咖啡,给各位小伙伴们写明信片~

进去消费,还送了我一张书签~(恩。。。多么喜庆的红双喜啊~)

喝完一杯咖啡,在里面吹了会儿暖气,感觉自己缓过来了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吃晚饭了。。。(一整天都在吃吃喝喝。。。)

晚饭直接去了司门口总店的小张烤鱼,也就是户部巷里面。。来了武汉总要点一条烤武昌鱼,只要58块一条,也是便宜哭。。。而且里面还有豆芽啊、厚百叶啊这些配菜。。。但是武昌鱼的骨头也是多了一点点。。。

由于吃了一顿撑到爆的午饭,所以晚饭吃了一点也就饱了。。。于是我们打算散步回酒店,看一看晚上的长江大桥。。。然而我们吃完饭出来就开始下雨了,在长江大桥上那个风吹的,我们连伞都撑不住啊撑不住。。。。

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最上面走车,当中桥墩走火车。。我们上长江大桥的时候,正好碰到一辆“和谐号”开过,脚下能明显感觉到火车开过的隆隆的震动声。。。

没带三脚架,所以只能在雨中,架在一个有点圆弧但是还稍微平整一点的垃圾桶上拍车流的夜景。。。但是黄鹤楼却拍糊了,第一次用这种技术拍这种照片,能拍成这样我已经很满足了。。。

长江大桥晚上真的还蛮漂亮的,连手机拍出来都很美~

DAY.3 武汉的真谛还是鸭脖子呀

深秋初冬,犯懒的最后一天。。。又是窝到了10点多。。。想想也没事,这两天吃太多,也吃不下早饭。。。想到昨天黑灯瞎火的没看清楚昙华林长啥样,于是我们今天又去晃了一圈~

逛完昙华林出来,我们终于奔赴了来武汉的初衷,周黑鸭~~~买完周黑鸭,因为实在太多,于是就打了车回酒店。。。周黑鸭在昙华林附近,打车回我们酒店是26块~

回到酒店差不多1点,整理一下就要退房了(因为我是IHG的会员,所以可以延迟到下午14点退房;如果是经常出差或者是出去对旅店有点要求的话,办一张IHG的会员卡还是不错的~商务型的HOLIDAY INN,还有高档的洲际,都是IHG旗下的)

你们感受一下,这半箱子的鸭脖子。。。。

退了房,就近找了一家馆子。。。进去黑灯瞎火的,看见大家都在休息。。。我也不太好意思进去,服务员问我们几位。。我说你们午休了嘛?还做嘛?然后餐厅经理迎上来,说顾客是上帝,就把我们往里带。。。感觉还是挺好的~

然后,就又照例带了很多菜。。。

鹅肝酱煎藕饼:好吃到爆!真心不错,藕糯糯的~然后煎的很香又很入味~
清炒皇帝菜:皇帝菜也就是茼蒿,无功无过吧,因为几天没吃绿叶菜了,所以点了来吃
馕(其实我也不记得叫什么了):反正就是个馍一样的东西
江鲢鱼两吃:做了一个鲢鱼煲和一个汤~鲢鱼煲超入味,但是鱼肉又很嫩。鲢鱼汤汤头太赞,但是里面的冻豆腐不太像上海的冻豆腐,我们不太吃得惯

这顿饭吃下来是187块,后来我们把那个馍一样的东西和藕饼打包了,预备做第二天的早饭。。。为何如此机智~

吃完饭又到了消食环节,因为一会就要回酒店拿行李走了,所以就就近在晴川公园和晴川阁兜了一下~

晴川阁,又叫晴川楼,门票是免费的,只要在门口登机一下就可以进去。。。地方不是很大,能逛的地方也不多,但是深秋伴着银杏落叶还是感觉蛮暖的~

晴川阁望出去的那个楼,就是我们住的晴川假日酒店~

最后晃了一圈,在酒店大堂喝了个咖啡(对,我就是不喝咖啡会死星人。。。)就打了个车去武汉火车站了~~

好的,武汉之行到此结束~

谢谢观赏!!

后记

惯例,一些做了攻略但是没有去的地方,以供参考

1. 黄鹤楼如果在天好的时候,可以上去看落日,看一些游记拍出来的照片还不错,门票是80块。如果天不太好,多云或者是阴天就不要上去了,没什么必要
2. 古德寺,是一座异域风情很浓厚的寺庙建筑。想去是纯粹因为这个建筑长的好看,并不是因为对于佛教有兴趣。门票免费,但是有请香费
3. 江口汉滩,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建议再秋天的时候去一下;芦苇荡都开放的时候,夕阳西下,感觉很漂亮~
4. 武大,怎么说呢。。我觉得,这个地方褒贬不一吧~樱花季去的时候,肯定是挤得要死,不知道是看花还是看人。如果不是樱花季,有时间的话看看武大的建筑,还是挺不错的~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20 16:25

2016-10-20 16:49

2016-10-20 17:15

这都一年了

2016-10-20 19:15

2016-10-21 08:40

主角来了!

2016-10-21 08:5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