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女儿国-----泸沽湖

颖儿 (重庆) LV.7
2016-10-17 16:12 356/26
  • 出发时间/2016-10-02

泸沽湖,它坐落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人。其中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那独特的“阿夏“婚姻,自然而原始的民俗风情,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涂上了一层神秘而又美丽的色彩,因此有“神奇的东方女儿国”之称。

计划已久的泸沽湖终于在这个国庆节得以实现,在这金秋时节,我还是和一起玩川西的小伙伴香香美女一同去的,出发之前我们就已经在网上把我们的行程和来回的车票、以及住宿全都订好了,因为节假日实在是太打挤了,提前订好也免得后面麻烦,至少可以放心的耍。我们是二号出发的,也是为了避开拥堵的时段吧,从成都西昌是坐的火车,三号天蒙蒙亮到的西昌,然后在坐上去泸沽湖的汽车,一路上山高路陡拐弯多,汽车行驶起来非常颠簸,但沿途的风景很美,公路边的小户人家还晒着黄澄澄的刚丰收的玉米,山上的草木也长得葱葱郁郁,雨雾缭绕的群山,有无数的山泉从山顶流下,在山脚汇成了小溪,扬长而去,远处的山坡上,还有一群群山羊悠闲的吃着草,让我不禁陶醉在这大自然的美妙与和谐之中。

摩梭人世世代代生活在如诗如画的泸沽湖畔,她们拥有自己独立的语言--摩梭语,这里是女人的天下,形成了“母系王国”的文化奇观,不仅如此,他们还保留着烂漫温情的“走婚”习俗。总之,这里的山山水水都泛着母性的灵光,这里的摩梭女人个个质朴热情、善良勤劳。他们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无忧无虑的劳动、生活尽情的享受生活的甘甜。

这是我们住的摩梭人家的树上小屋,我称之为鸟窝的房子,很有特色的,而且隔湖也很近,非常方便,由于拍照的角度没找对,所以看不大出效果,很多旅行团特意跑来这里参观这个树窝的,第一次尝试住在树上滴赶脚,瞬间感觉变成一只鸟儿了 。而且我们去的时候老板还特意来接我们,人很好,他家有个孙子很呆萌,超级可爱,还有呢摩梭女人的勤快真不是假,从我们住进去就一直看见那女主人不停的忙碌着,而且还很热情,不停滴招呼我们吃他们自家种的果子,很小但很好吃。。。

这是泸沽湖里格半岛的一个心形湖,从观景台的最佳位置可以清楚的看出这是桃心形的湖,但是由于人太多根本没有走进这个最佳位置。

《摩梭篝火晚会是摩梭男子女子的爱情见证人。摩梭女子参加篝火晚会,在夜色中寻找自己意中人。男子遇见了心仪的女子,将邀其共舞。如有情用手指抠女子手心,以此"暗送秋波"。女子倘若有意,将告诉男子自己花楼之地点。夜晚12点以后,男子前来走婚》来自网络,摩梭篝火晚会一般是晚上八点开始,在一个大院进行的,票价记得好像是三十,我们到了那,只见身穿摩梭族盛装的小伙和姑娘们手拉着手围着篝火跳了起来,有音乐伴奏,晚会一开始就进入了高潮,他们一边跳一边唱,男女生彼此呼应,旁边观看的游客也一时兴起加入到了其中。

摩梭人家的织布机,全是用木料制成的,纺织是摩梭人最主要的手工业,所以在他们家几乎都能看见有一台纺织机。

早饭之后包车环湖,因为起来迟了,没有租到电瓶车,所以就只有包车啦,先在湖中乘猪槽船游一圈,啊,一百个大洋从湖的这头划到湖的对面再回来就完了,心痛ing,最主要的是在这把眼镜掉到湖里去了。。。不过看到那碧蓝碧蓝的水,还有茂密的芦苇,景色雀氏很美腻,也值了吧。。。

介是坐猪槽船划过来的一个小岛,忘了叫什么来这了,反正就是从这里看出景色很美腻,恩,书读的少,除了美腻还是只会说美腻

和香香美女在走婚桥上飞一段,but很明显默契度不够丫丫。。。我飞得辣么卖力,你只垫起了一个脚尖人与人之间滴信任。。。。。。。恩,不摆了,只想静静。。。

介是刚到那天晚上拍的,刚好出门看到介样一副景色,觉得还不错,随手一拍,感觉雀时还不错,印象中好像在语文上出现过介副画滴桥段呀。。。

走婚桥,我们只走了一小段,桥上人太多了,就在前面拍几张照片就撤了,主要也是中午了,都饿了。。。找吃的去才是正事。走婚桥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很久以前,一对相爱的男女分别住在草海两岸,一到晚上,男子就划着猪槽船到对岸与自己心爱的女子约会。第二天天亮后,又划着猪槽船返回家中。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男子从未间断过。看着爱人每天辛苦地划船往返于草海两岸,女子十分心疼,便萌生了在草海上搭建一座桥的想法。于是两人商定后,便开始在草海上修建一座木桥,后人称之为“走婚桥”。传说来自网络

这是当地的一小伙带我们去吃的石锅鱼,真的特别好吃,连我对鱼没有多大兴趣的人都说好吃,还有还有他家的那个土豆焖饭也是特别特别好吃呀,我们六个人点了一大份吃完了,香香美眉觉得没够还想吃,于是又叫了一份,但是差不多都饱了,最后还是剩下了,太好吃都想打包了

最最心塞的事莫过于在这里一飞,人没飞起来,相机倒是飞了,摔得心都碎了,还好没往后面的湖里抛

传说中的王妃岛----因泸沽湖末代王妃肖淑明曾长居此地而得名。

虽然本次行程大多数时间都在坐车,但是总的来说还是很快乐,有美丽的风景,有陪你一起疯的人就够了,毕淑华的书里不是这么说的吗,“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曾凋谢,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何不多去看看世界。

本篇游记共含2064个文字,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17 18:32

5顶

真美!

2016-10-18 09:17

引用 zhouxl_ 发表于 2016-10-17 18:32:09 的回复:

回复zhouxl_:嘿嘿,努力改进!

2016-10-18 09:4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18 09:17:5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very 奈斯

2016-10-18 09:4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17 20:51:19 的回复:

5顶

回复山野的风:3q

2016-10-18 09:4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17 20:51:5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

2016-10-18 09:4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17 20:51:01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景色原本就美

2016-10-18 09:5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17 20:50:40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山野的风:

2016-10-18 09:55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0-17 20:43:45 的回复:

漂亮,顶了。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哈哈,谢谢

美美美啊

2016-10-18 10:13

引用 一曲弦殇乱流年 发表于 2016-10-18 10:13:36 的回复:

回复一曲弦殇乱流年:凌乱美

2016-10-18 10:15

引用 颖儿 发表于 2016-10-18 10:15:31 的回复:

凌乱美

回复颖儿:王大美女讲得故事也是非常精彩

2016-10-18 10:17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3q

2016-10-19 10:35

我叫蓝瘦 你叫香菇 所以我们有一个组合“蓝瘦香菇”

2016-10-19 11:23

引用 浅唱、淡夏 发表于 2016-10-19 11:23:20 的回复:

回复浅唱、淡夏:

2016-10-20 10:59

引用 一曲弦殇乱流年 发表于 2016-10-18 10:17:26 的回复:

王大美女讲得故事也是非常精彩

回复一曲弦殇乱流年:哈哈,董大帅,过奖了

2016-10-20 10:59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24 13:50

引用 恶魔王子 发表于 2016-10-24 13:50:28 的回复:

回复恶魔王子:不想写了,就这样草草了事的结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