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中走在平壤中心街道,我向你述说“双面胶”朝鲜

逸 (东城) LV.3
2016-10-17 16:12 941/6
  • 出发时间/2016-09-27

“朝鲜”的故事

可能你已经看过了很多篇游记或是攻略,在游者们的字句中对朝鲜这个国家有了大致轮廓的了解,但我这么个不安分又差脾气的姑娘,偏不相信被粉饰过的朝鲜样貌,带着无尽的好奇,我开启了这趟探险般的朝鲜之旅。

【引言】
中国开放的大门让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国外旅游。可能很多人会选择欧洲、美洲,或者是风景秀美的内蒙古,婀娜多姿的南北极,但我偏偏选择了朝鲜这个地方。原因主要是作为一个资深旅行粉儿,从日不落帝国留学回来,已经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旅行状况有了许多了解,很想去这个尚未被资本化的国家看看。朝鲜依然是一个完全的社会主义国家。旅行,亦如人生五味,甜与苦都应该被了解和认知。在这种心态的趋势下,我们打好行囊,向朝鲜这个国家走去。

【前奏】
虽然朝鲜面向世界,接纳各方游客,但它依然是个半开化的国家。不能自由行,只能跟团。因此我们提前在北京订了9月29日从丹东朝鲜的团。由于要给办签证留出一天的时间,因此我们9月27日下班后从北京一路驾车开向辽宁,于28日早十点到达丹东康辉旅行社,交好团费、护照和照片,下榻宾馆,等待第二天的行程。

夜游鸭绿江

丹东等候的这一晚,我们入住在锦江之星(一家连锁宾馆)。宾馆很人性的帮房客列出了丹东的小吃。我们随意找了家小馆,也品尝了当地最负盛名的饮料“大香蕉”(喝起来有点像那个韩国的一款香蕉牛奶的饮料),然后夜游了鸭绿江断桥。鸭绿江虽然没有了白天的喧嚣,但晚上依旧景色怡人。在断桥旁修建了一座新桥,供丹东朝鲜新义州间的通行,虽然已经是晚上九十点钟了,但是夜幕下仍然能看到很多集装箱货车繁忙地从中国运输至朝鲜。这里被称为阳光国门。如果白天想上断桥去照相,那么景点门票是30元每人,对面的酒店一层有旅行社,能够便宜到25元每人上桥。

第一天:入关

【入关】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丹东火车站,办理入关手续,经过中国边检人员的审核后,我们才踏上了开往朝鲜的列车。中间有个小插曲,不得不吐槽:两个长得很漂亮的边检姑娘,个子高高的,上车前要把护照发到我们每位游客手里,然后游客才能登车。我父亲去旁边给列车的LOGO照相,听到她们念名字了,一路小跑过来。可这两姐姐这叫一个气人,两摞护照,把我父亲的护照放到第二落不说吧,念第二摞的时候,还故意倒着念,生让老人家等到最后一个再上车。作为中国的公务员,有必要对一个老人家作出这样的惩罚么?

列车在新义州的时候停靠在站台,有很多边检人员上车检查。检查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开包检查,看你是否携带了违禁品,还有记录你携带的手机和相机的数目;二是体温检查,有个圆圈带长棒的仪器在你身上扫一下,滴的一声就是通过了。繁复的检查后,就是从新义州平壤接近五个小时的火车时间了

这是列车上给每位游客配发的矿泉水和午餐。

透过列车的窗户,能看到朝鲜人开车拖拉机在路上的场景。当然,也有农田,和随处可见的金正恩、金正日的头像及标语。

这是两个孩子在沿着铁轨捡拾着什么,或许是水瓶、或许是煤球。
【抵达】

几经周折,我们终于抵达了平壤。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找到了当地了旅游大巴,上车开始了行程。

第一个景点:金日成广场,万寿台喷水公园和艺术剧院,千里马铜像。两个朝鲜的领袖被制成铜像,偌大的广场上,显得格外高大伟岸。导游建议可以买花向他们的伟大领袖献花,姑娘我木有买,因为留着花儿钱会用到后面(卖个关子先)。

车子带我们到了下榻的酒店,是当地最好的国际酒店了,相当于国内三星或者四星酒店,叫羊角岛饭店。我们头两晚都住在这里。

晚餐吃得还可以,大概是四菜一汤,还有啤酒。

晚饭过后,行李都放在房间妥当了。我就跟父母下楼遛了遛。宾馆外面乌漆墨黑一片。朝鲜人明显是不想让我们出去,把我们圈禁在了羊角岛上。索性,去宾馆里的商店吧,来这里之前就心心念念想买朝鲜邮票。转了好几圈,才发现在刚进大门左侧的地方有个打国际长途\上网\寄明信片的地方,非常不起眼。买到了心爱的邮票,大概花了60元左右人民币,也往北京寄了一张明信片。父亲说,她按汇率1:10计算了,咱亏了。我说算了,朝鲜人数学也就那样,索性贵不了几块钱,不计较了。图为妈妈在给明信片写字。

第二天

【第二天】
导游在途中介绍,我们途经两条很有特点的大街,一条是未来科学家大街,这条街上住的都是大学教师,由建设队建造房子。在朝鲜,住房、教育、医疗都不需要花钱,同时毕业后政府给分配工作。同一大街,是平壤最大的大街,这里一共聚集了五万套住房,每栋都在7层以上。在朝鲜,每个单位上班时间都不一样,但都保持一天八个小时工作制。有孩子的妇女晚一个小时上班,早一个小时下班。朝鲜只有一个民族,即朝鲜民族。

随即,我们抵达了著名的板门店。板门店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北纬38°线以南5公里处,以前这里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板门店扬名于世。抗日战争胜利后,南北朝鲜的分界线在北纬38度的三八线。朝鲜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才把分界线向南推进到了今天的板门店位置。板门店是朝鲜战争和朝鲜半岛分裂的见证,也是当今朝韩双方最为敏感的前线阵地。2012年7月22日,板门店被曝光地雷埋设密度居世界第一。里面参观的时候,台阶不能踩,会有一个军人用朝鲜语讲解,旁边陪同一个女翻译。

年轻时的“三胖”。

中午的饭菜是当地特色的铜碗。

三八宪章纪念塔。

大街上最多的就是骑车的人,这是在车上拍的几组照片。

平壤的有轨电车。

之后去参观平壤地铁,从复兴站到光荣站。据了解,这是平壤最好的两个地铁站。在中国、前苏联及东欧各国的支援下,平壤仿照北京莫斯科建成了世界最深的地铁系统,最深处达地下200米,平均深度亦达100米。当然,这个深度据导游介绍,也有防空洞的作用。这里的地铁看起来很老旧,地铁的窗子是主要的通风口,车里没有空调,没节车厢里都有两位朝鲜领袖的画像。换乘通道里,有报刊阅读栏。
从地铁出来,捕捉到了一辆当地的出租车

随后,我们奔赴凯旋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塔,主体思想塔。在主体思想塔,我们花了每人40元登塔。塔是为了祝贺金日成七十寿辰而建的。塔的正面建有高30米、重33吨的象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三人群像。塔高150米。这是在塔上拍到的风光,景色还是很好的,可以望到住的羊角岛饭店。

上塔前,我有了第一次的单独行动,哈哈。在导游让大家拍照的时候,我发现旁边有小卖部,就买了两个冰淇淋吃,红枣口味的。奶味很纯很浓,2元一个(比导游在服务区推荐的10元一个小碗冰淇淋划算多了呢,导游没有挣到小费T_T)。

这是晚餐,燃冰小火锅。朝鲜基本没有牛羊肉,每餐都是猪肉,因为牛是国家的,主要用于耕作,而朝鲜土地面积并不很大,所以大部分土地都用来种田,没有太多养羊的地方。小火锅开锅很慢,菜量足够吃饱,这点可以放心。

安利一下去朝鲜一般老年人都会购买的药:安宫牛黄丸;女性游客一般会买:雪花膏和人参皂;男性游客自然会购买一些当地的香烟,香烟价格不贵,人民币三十多块钱到一二百块钱一条的都有。如果中国游客过去的话,就在下榻的羊角岛饭店购买最便宜。虽说导游是当地的公务员,但是还是布下很多陷阱暗着收游客的钱的。

黑夜探秘

【黑夜探秘——失落vs惊喜】

晚餐过后,我提议夜黑风高,出去转转。偏偏不爱循规蹈矩地听导游的话,我们在夜黑风高之时,偷偷溜出了宾馆,走向平壤中心街道,了解“双面”朝鲜。在脱离了导游的视线后,我们顺着羊角岛饭店外面漆黑的小路一直走下去,一路都没有路灯,黑乎乎的,大约走了15分钟的样子,前方有一座很长的桥。过了桥,再走了5分钟,就到了喧闹的地方了。很多朝鲜人在公交站等车,旁边就是商店。我们进去看了看,昏暗的几盏小黄灯,老式的商品展示柜,靠墙是一层一层放置商品的柜子,货品琳琅不齐。六点钟刚刚下班的人在商店里来来往往,抱着孩子的妇女,也有穿军装的小伙子。我们走到货架前,父亲尝试着掏出一张十元的人民币,问售货员是否接收人民币。售货员试着理解我们的意思,然后回头请示了一下旁边的似乎是个领导的人,她领导摆了摆手。购物没有成功。原来这里的商铺都是国营的,主要面向当地的老百姓,像咱们酱紫的国际友人,只能到面向外国人的地方去购物。旁边还有一家商店,我们也试过了,结果是一样的。本想着能在当地买便宜货,却不想这个国家管控如此严格,渗透到百姓的生活中,只好空手而归了。

回去的路上却不想有意外的惊喜,过了大桥以后,黑暗的地方有一个小卖铺亮着灯,正有一对小情侣在买小吃和啤酒。我们走过去,尝试着问是否接收人民币。屋里的女子主要负责卖货,还有两个男子在旁边的小折叠桌上吃饭。其中一个男子可能听懂了我们说的话,说可以可以。我说您太厉害了,懂中文!!!就这样,十元人民币买了两瓶下图中的啤酒。爸爸感慨地说道:“挣钱不容易,但是花钱也是本事!”(哈哈^_^)回到宾馆,看见其中一个导游正站在大厅站着,不知道是不是在等我们?不管啦,火速回到房间,开瓶庆祝,味道妥妥的。最重要的是,偷偷摸摸溜出去逛大街和商店的经历真的很赞诶!

第三天

我们早早起来向金刚山出发。导游说,早上七点半出发,行车需要七个小时,大概三百多公里。我滴嘛,为什么三百多公里要开七个小时呢?离开平壤市中心后,我们就有了答案。原来所谓的高速公路几乎不如咱们的省道。一路车速没法超过50迈,因为路上全是补丁和坑,几乎没有完整的、平整的路面。如果你坐在大巴车的最后三排,会有极致的体验,哈哈,会被路颠的飞起来。当然,这样重重地落在椅子上对腰椎非常不好,一般年纪大一点儿的人是承受不来的。

这是途中休息的地方。这是一路过来唯一没有导游回扣的休息区了,这里又鱿鱼干和明太鱼干,售价分别为6元和14元,枸杞子也不贵,没记错的话是35元一包,而且风景不错。

第二次停车休息就到了吃饭时间。这是一个海滨城市,很干净。饭店对面能看到当地人在钓鱼,旁边靠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中午饭还是很丰盛的,有螃蟹,还有类似打糕的特色小吃(团里一位来自延边的阿姨说,她们一般过年过节才会吃这个),炸鱼片等等。

吃过午饭,又行车2小时,在一个海边休息了一下,朝鲜临海的地方还是很美的,能看到有老外开着车带着孩子在海边度假。之后,我们便抵达了金刚山。导游换取票证的时候,我们去旁边的小卖部瞄了一眼。倒不是不买,是没什么可买的,只要一些孔雀扇,爬山拐杖和小工艺品。随后,去爬了三日浦,山不高,都是小土坡,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能爬完了。之后,就下榻金刚山宾馆了。

【二次探险】

看天色尚早,离吃完饭还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出宾馆去溜达了。大概走了二十分钟,前面就有岗哨拦着了。往左边是钢丝网,透过钢丝网,能看到当地居民在有序的生活,买菜的,聊天的。但我们再往前走了几步,后面就有朝鲜士兵一直冲我们吹哨子了,示意我们回去。无奈,我们就回宾馆了。宾馆的另一侧更是全部给封上了,顿时间我们觉得被软禁了。二次探险以失败告终。

呵呵哒,那就在宾馆里转转吧,看了看地图,就吃晚饭了。吃晚饭的地方就在宾馆的二层餐厅。饭菜一般,但是如果想吃松茸,服务员会现场手撕一盘,35元人民币。如果想吃大螃蟹,倒是价格合理,10-20元一只。说实话,金刚山宾馆住宿条件比平壤的羊角岛宾馆好,这个宾馆是现代集团投资建设的,中间的历史渊源更是说来话长。大家在百度里搜索能看到,金刚山景区由于一直是军事管辖区,因此景区旅游开放问题一直争议了许多,曾经一度(2008年)因为一名韩国女游客误入旅游区附近的军事禁区被朝鲜哨兵开枪打死,韩国方面因此中断了旅游项目。后来,朝方一直要求恢复金刚山旅游,但韩方提出了包括查明事件真相、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制定保障游客安全的制度性规则等三项条件,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发言人2011年表示,由于金刚山旅游中断3年且恢复无望,朝方决定取消同现代集团所签协议中赋予现代方面垄断经营权的条款,改为由朝方和现代方面共同经营金刚山旅游。

第四天

爬海金刚。不要对金刚山期待很多,其实如果你在北京,这个山和怀柔密云的山差不多的。我们上下山非常快,往返总计7.6公里,一共两个半小时。一路风景还算不错,空气也很好,山里常能看到小蘑菇,当然红色的和彩色的应该是毒蘑菇。山下有小卖店,如果你将朝鲜语,就能砍价,如果说中文,问能不能便宜点儿,那就是不行。

锻炼完,到中午吃饭的地方,餐厅还没有准备好。对面有个Duty Free的商店和大同江银行(虽然已经倒闭了,房檐边上挂满了蜘蛛网)。恰巧商店里的哥哥是个中国人,我问他这里的免税店都谁来啊?难道就是面向中国人么?他回答说主要还是朝鲜人买。我很困惑哦,如果是朝鲜人的话,干嘛还要拿护照做免税店呢?他也并没有回答。餐厅旁边的商店还是很有的买的,枸杞、蘑菇、蜂蜜都不错,价格合理,标价是按照美元标的,付人民币就乘以七,商品值得入手。PS:导游看我们买了很多东西,很不高兴,一直催我们去吃饭,快吃饭。结果我们跑到饭厅,却发现还没上菜,唉,瞎着急(撇嘴)。

【不地道的导游】
饭后又是七个小时的行程返回平壤。也不知道是回去的路没有那么坑洼了,还是司机师傅躲避了很多坑,比来的时候好了许多。路上发生了很戏剧性的一幕。父亲发现导游没有按照我们报团时候的行程全部走完,而明天就要返回中国了,便质问了导游。导游还让我们签字放弃行程,让我们回去跟中国康辉旅行社对接。但是车上的游客行程上都有东明王陵的景点。也不知真的,我们都签字放弃了,司机又开车开过去了。外面一直在下雨,但不是很大,我们就下车去参观了。还是很值得去的,但是如果白天想进到陵墓里参观,导游说就需要花80欧元(我们到的时候都快七点了,已经关门了,很遗憾没有能进去)。

刚回到车上,母亲说导游给了她一句,“让一车的人等你们,好意思么?”我一下就火了,哪里有这么说话的!而且本来行程单上就有的景点,是导游私自昨天没有带我们去,直接开向了金刚山。中间还有三个景点,一个是高丽博物院,一个是朝鲜少年宫,还有一个是人民大学堂,导游都说因为各种因素不能前往,我们说如果因为政治因素不能去,就算了,可是这么多景点,你还眯了一个,实在是说不过去。所以最后和导游吵了起来,更搞笑的是,团里有三个北京阿姨居然帮着朝鲜导游一起骂我们。我天,当国家和国家的利益出现纠纷的时候,居然没有一致对外。后来知道,这三个阿姨是西单社区医院的,一肚子坏水,还帮导游出嗖主意整我们。一路折腾,最后女导游以唱歌和道歉的方式结束。晚上吃饭的时候,三位阿姨自己不好意思的灰溜溜的走了。

最后一天

【最后一天】

第五天,我们上午先去导游推荐的购物商店,友谊商店。已经在朝鲜呆了五天,我们基本对当地物价有了浅显的了解。这个商店里的东西都比外面贵好多,包括前面介绍过的安宫牛黄丸。大家量力而行,如果钱多,任性,可以在这里下单购买啦,哈哈。

最后一个景点是金日成故居。主要就是一个金日成从小成长的小茅草房,有他和他父母的画像。讲解员会为游客介绍他的成长经历,以及如何成为领袖的风光事迹。参观完毕,就准备回国了。

【回国——海关大叔的“贪污”】

回国的火车是中国的列车,列车上能看到中国的国徽。一路回去,在新义州经过朝鲜海关的检查,就结束了,比较搞笑的是,海关大叔在检查的时候,把团里其中一个阿姨的全新转换插头给没收了,只说是禁品,违禁品。估计是海关大叔看上了,就塞腰包了,惹得阿姨一脸的不高兴。后面基本都没怎么检查了,一路绿灯,海关大叔美滋滋的下车了,还不忘回头看看,典型的笑面虎啊!PS:安宫牛黄丸、蜂蜜、蘑菇这些都可以携带的,烟每人能携带两条。唯一不能带的就是动物制品,比如:孔雀扇,熊胆汁等等。

抵达丹东大约晚上六点了。我们把车存在火车站了,一天三十元。交完费,再找宾馆,由于是十一期间,方圆一百公里内,房价都到了吓死鬼的地步,标间基本都是600-800一间,而且坐地起价,即便你之前一个月已经在网上订好了,到了这里也要补差价。所以,我们一脚油门,开始开车向大连走去。夜里困了,就在车里休息了几个小时。

【大连皮口港】

早上七点多,我们开车到了大连皮口港。从皮口到广鹿岛的船,车过去就是365元,人是45元一人。所以我们存了车,人过去玩儿一下,哈哈。岛上风景很美,广鹿岛是这里开发的比较成熟的一个岛屿,在这里,看到了渔民是如何捕捞扇贝的。由于担心遇到大风,港口就不开船了,所以我们在岛上玩儿了半天就乘船回了,没有住宿。

离开广鹿岛,我们在皮口的宾馆休整了一下,去当地一个很大的海鲜市场买了海鲜、肉和新鲜的蔬菜,火锅底料和小料。回宾馆,我们带了电磁炉和锅,开启了海鲜火锅大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味道棒棒的。

【回京】

最后一天,我们就车游了一下大连旅顺,随即,便开始返京了,全程共计850公里。十一的高速是免费的,但是一路上车特别多,大车开的也很疯狂。一路到家,路上共遇到了约十起交通事故。提示大家,出门要注意安全,才能旅途愉快。Over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17 17:20

2016-10-18 09:02

引用 王胡英88 发表于 2016-10-17 17:20:13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王胡英88:最后几段文字有三十张照片怎么都传不上去了,我到时候再试试,哈哈,谢谢捧场!

2016-10-18 10:31

赞赞

2016-10-19 01:1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4 13:50

引用 宝贝ding 发表于 2016-10-24 13:50:28 的回复:

回复宝贝ding:现在一般就是手机记录下每天几点出发,去了哪几个景点这样的。然后回来通过记录和行程安排把所有旅行中的故事回忆出来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