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乌镇

MrLaurie (镇江) LV.3
2016-10-17 16:31 461/12

镇江南G7599→桐乡K282→乌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一方人筑一方城,一句古谚,也包含了浓浓的乡土观念!地域文化向来都是区分南北差异,从多种角度出发,涵盖了宽泛的社会方面,例如 人文风格 地理环境 饮食文化 生活方式……

民以食为天,于我而言肯定吃当先!就单独饮食文化而言 都能分出好几大类 江浙菜鲜甜 川湘菜麻辣 鲁徽菜醇香……白汁鮰鱼 三套鸭 龙井虾仁 糖醋鲤鱼 葱扒海参 麻婆豆腐 红烧臭鳜鱼 剁椒鱼头 干烧大明虾……不说了,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另:两天玩下来,基本上都吃到了当地名菜,柴扎肉 清蒸白水鱼 红烧羊肉 梅菜扣肉 定胜糕 酱鸭 清炒河虾 附图几张 别打我推荐,我觉得最好在西栅景区里面吃,关键是童叟无欺 价格公道,而且随便一家小店味道都可以的。菜的口味甜鲜,很对我个人口味,如果不太喜欢吃甜菜的朋友们建议吃饭别喝酒,喝茶 喝茶 喝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吃糕点更要喝茶,一番滋味!我不说了,年底再去一趟吧

人人尽说江南好 游人只合江南
春水碧连天 画船听舫眠
路边人似月 皓婉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 还乡须断肠
 提起江南,人们总会赋予她诗情画意,想到的总是小桥流水 河埠廊坊 画舫听音 吴女浣纱……就算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硝烟四起,游人因故土战乱避乱至江南,也没有破坏那烟雨空濛的美感,但却多了份伤感,许是家国情怀上心头,难免怀伤。

早在春秋时期,乌镇因地处吴越边境,吴国便差遣兵马驻守此地,所以古时也称“乌戍”。秦时,便以车溪为界分东西,东为乌墩,西为青墩。后元丰初年,为避天子名讳,忌音同字,改名为乌镇青镇。近些年因地区划分,乌青两镇合并统称为乌镇
因为当地河水流域成十字形,所以当地人习惯以内河为界,分东西南北,现开发完整 有观赏性的是东栅和西栅,相比西栅而言,东栅则更市井化点,仍有些原住民,西栅则更多元化,因为开发得比较完善,西栅更像是一个主题公园,华灯初上时,夜景也是非常不错的。至于南栅北栅,少了些许商业气息,多了许生活气息,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未成行有点遗憾,下次弥补!

江浙蓝印花布最为出名,也称浇花布或药斑布,蓝印花布的制作工艺为纹样设计、刻花稿、涂花版、拷花、染色、整平、晒干七道工序。用以传统的白浆镂空印花,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从一种叫蓼蓝草中提取出的天然植物颜料,小到头巾 包袱大到衣服 窗帘,是水乡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料。

沿着青石板路走进小巷深处,周遭的粉墙黛瓦 重脊屋檐,无一不在诉说着它们曾经的经历。我只不过是个过客,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匆匆过客为它写意的人生流连忘返。

此行碰巧遇到乌镇戏剧节,节目组请了不少中外民间的表演团体,形式多样,木偶戏 魔术 肢体剧  即兴剧等,当然也有越剧 评弹 这些地方戏,有兴趣的还可以买票进场馆看大戏。

绵绵细雨下潋艳的碧波,岸边的翠柳,偶遇的行船人,口中轻声哼唱着得小调。

银瞻半落时 见渔火

暮寻月老庙,求得头签,解签者说是上上签,还说缘分天定莫强求,只待时机到。别说,还真挺准,老有人带我介绍,也没成一个

乌镇主道教,素有一观二塔九寺十三庵之说,图中是西栅的白莲塔,始建北宋,因战乱几经摧毁,后又易地复建,塔高五十多米,登上可俯瞰运河水景。

有些事把它藏在心里也许更好,等时间长了,回头再看,也就变了故事。
                                                    ——《似水年华》

我们都曾有幸驻足在水乡,脚踏石板路,穿梭在各色小巷,桥里桥来流水流,看着乌篷船载着游人路过,街边小商贩叫卖,听一曲吴侬软语的小调,任它年华似水,还是似水年华,所谓的藏心事在那时都不足以挂齿,庆幸没有变成事故,时间久了也就变了故事,过他个几十载,谁还知道谁,谁又记得谁。

船上弦索响叮咚 桥下明月映碧水

向往的风景,变成了走过的地方,也多了一份念想。
下回冬令时分见!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0-17 17:26

引用 douniwanjudy 发表于 2016-10-17 17:26:44 的回复:

回复douniwanjudy:已更完 冬景到时更

2016-10-17 17:41

引用 MrLaurie 的图片:

啊啊啊,还是夜景最能体现江南风情,完了,上次白去了~

2016-10-20 19: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19:41:21 的回复:

回复丸子:再去一次呗😂

2016-10-20 19:52

引用 MrLaurie 发表于 2016-10-20 19:52:15 的回复:

再去一次呗😂

回复MrLaurie:还是去个没去过的吧

2016-10-21 08: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1 08:44:25 的回复:

还是去个没去过的吧

回复丸子:下次去绍兴喝老酒😂

2016-10-21 09:18

引用 MrLaurie 发表于 2016-10-21 09:18:04 的回复:

下次去绍兴喝老酒😂

回复MrLaurie:哈哈哈,再来个茴香豆

2016-10-23 11:3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24 21:00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10-24 21:00:25 的回复:

回复jessie_xinyi:初遇 更多的是看景 码字多还是等下次吧😂

2016-10-25 12:29

楼主美眉是美食达人。。。看了你得游记,吃了辣么多好吃哒,我都不知道怎么给你推荐哈尔滨美食啦。。。。

2016-11-21 20:12

引用 小菜 发表于 2016-11-21 20:12:46 的回复:

回复小菜:没吃过东北美食 就靠妹子的攻略了

2016-11-21 20:14

引用 MrLaurie 发表于 2016-11-21 20:14:30 的回复:

没吃过东北美食 就靠妹子的攻略了

回复MrLaurie:嘻嘻,好哒,最近多去试吃下。。。。到时分享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