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北大山包

六月 (重庆) LV.20
2016-10-17 16:31 1114/8

没有计划的几天假期

2016年国庆节第三天,去了昭通大山包。那是位于云南昭通市西部,距昭通80公里,海拔3100m,是我国最大的黑颈鹤越冬保护区。

这个季节去,黑颈鹤是看不了了 不过初秋的草甸也还是有绿草如毯,山上还有未收割的燕麦,地与地之间让红色的土地划分成块成片。

重庆出发直奔昭通,这是节假日的第三天,一路上畅通无阻。过泸州、到宜宾水富、中和到昭通是三点多钟,时间还早,提议直接上山。边上山边联系山上的住宿。第一个宾馆回话说没有房间了,她还帮着问了周围几家都没空房了,再拨了大山包最早开的高原红宾馆,对方回话说还有,就是剩下的房间都不是很好,没有犹豫直接订下。80公里的弯路走了二个小时这样子,直接导航到了高原红,看了房间,也还好,房间是比较简陋,不过还算干净,价位也很亲民。

一到大山包,天气就变得不一样了。怕冷的蒋先生还没进房间,就迅速换掉的出发时穿的短袖短裤(后来两头还是有感冒的症状了,害我在夜半的豆沙古镇去药房买药)。看着山那边的太阳还没有掉下去,商量着可以直接进入鸡公山看夕阳西下。结果是在进山的大门口就被警察拦住,说前几天有车祸发生,私家车都不能进山了。返回宾馆放好东西上街找吃的。可选择的并不多,什么火锅、炒饭,无非就是这些。找到一家当地人开的酸汤土猪脚火锅,要了猪肘子两斤外加几个时令蔬菜。酸辣的味道还可以,猪肘子也好吃,只是分量太多,没有吃完。

远方的山

凌晨五点多起床,收拾好东西,到大海子看日出。住的地方离大海子很近,早上进山收门票的人还没有上班,观景的人却多得密密麻麻,稍高处全都是人。因为寒冷,披着旅馆里的被子出来的人还蛮多。东边日出的方向有些微红被起伏的山峦遮住,海子在山下面,微光趁得水波光粼粼,有手电筒的光斜照在海子边上的石头上,找好地方,静待日出。

尽管看日出很多次,山上的,海边的,每一次的感觉总是有些许的不同,这一次,离山太远,光出来的时候很微弱,然后等了很久,天边开始有了亮光,可是还是不见太阳蹦出来,时间久得让人以为今天或许是出不来了。就在无边的等待中,周边的人开始喊着出来了出来了,太阳从山凹间一下子就出来,越发强的光映在海子上,光连成一片。这个时候反倒没有先之前隐隐约约的时候好看。

太阳出来了,大海子就显现在人眼前,水有些蓝,微亮的光照在草地上,山丘上,一切都有些朦胧,让人看得并不真切。由于没有黑颈鹤可看,大多数游人都往出口走去,时间还早,我们在大海子湿地选择了一条上山的路闲逛,看山上红色的泥土裸露在外,看绿色的草甸显得红色更艳。

离开大海子,到鸡公山。昨天傍晚就知道进山只能坐观光车进去游玩,于是打电话叫了揽活的当地人带我们走了另一条路,这条路可以直接开车进去不过路状也比较不好。从小路进到山里面,正好是一大一小两个海子的位置,这时候的海子颜色比晨起看到的水色更蓝一些。

问了到鸡公山大峡谷的方向,然后一路过去,只见有少许未能成熟收割的燕麦在红色的杂丛中,在蓝色的天空下摇曳。在这下车换镜头的时候,把跟随多年的三角架忘在路边了。等我在距此地不远的一个聚点想起时,返回寻找,杂草丛中的脚架早已没有了踪影。

在跳蹬河水库边,开始往返鸡公山大峡谷,边上到处有当地的老人和孩子在卖牛屎烤的土豆和鸡蛋,据说味道很不错,但是终究还是没有买来尝试。栈道弯曲,围着峡谷修了几个观景点。在观景点可见沟壑纵横的细线般的弯路,峭壁的峡谷,俯看峡谷最底处的金沙江如练般绕着山。沿着栈道慢慢走,来到观景点的最高处,山辽阔地隐在云雾之间,远在远方的风景想着比远方更美,在繁华的城市中看遍繁华,人才更向往着最自然的景色。

回到海尾巴村,那是当时人牵马搅活的一个聚点。走错路却看到了跳蹬河的另一面,似海非海的水平静,水边有草平过腰身,太阳出来后,没有一早一晚的寒冷,爬山出的一身汗也渐褪去,好象风也够温柔起来了,好象太阳也够暖和了,好象身边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得让人屏住呼吸了。

沿途风景

返回到大山包镇,找了家馆子吃了点炒饭,准备下山。依旧是来时路,依旧是旧时景。不过来回的心境已经迥异,快到宜宾时,提起李庄的功夫白肉和旋螺殿,提仪下道去李庄吃饭,再看一下由古建筑学家梁思成进行考察的旋螺殿。他曾在《中国营造学社》中撰文称:“梁柱结构之优,颇足傲世于当世之作。”现在看旋螺殿要收费了,和李庄的其他几个景点通票60.00,想着时间看完几个景点怕是来不及了,就说拍几张就走,出门后想着还是进去看一下。就软磨着看门的大爷说我们只看这个,其他的都不看,卖单票给我们好了。殿为三重檐八角攒尖顶,殿平面也是八角型,殿内用柱子直贯二层,顶部饰以藻井。殿并不是很大,只是在于全殿无一颗铁钉构成,全是古建筑中的榫卯结构。这些雕花的匾额、镂空的窗棂、各式的花窗,这些曾是旧时人家的诗意生活,如今大部份都让折得七零八碎,一边拼命折一边又拼命在各个景点造着没有文化内涵的"假古镇”“假景点”。

吃了功夫白肉,也就是我们这的蒜泥白肉模样,刀功好,调料的味道却不及蒜泥白肉的料多料足。走到江边,看看这万里长江第一古镇。

来时路过盐津豆沙古镇,商量着晚上就在豆沙住,再看看这的僰人悬馆,傍晚到镇上,找好住宿,夜逛古镇,七排房,五条平行的街,只是没有一家有特色的店,整个镇全是吃的, 吃的也没有地方特色,对这个宣传打造为“云南丽江四川柳江”的镇颇为失望。这原为秦汉以来中原通往云南通道之一,也是古人由蜀入滇的第一道险关,有"五尺道”遗迹,长约350米的残存石板路门票50.00,峭壁上有古代的僰人悬棺,棺在风雨中存留已经破败。

然后就是一路返回,临到重庆遇到一些小堵,不过都还顺利。

假七天,走了中间的三天,避开了人流车流,选了个游人不多的地方,去看远方的山,去看夜里的星。在初秋草木渐黄的季节,在离此不远的城市,我们总在城市中穿梭,在时光里流连,在喧嚣中看城市的灯光璀璨,却忘掉了夜空中闪亮的星,草甸中的微风中夹杂的草味,还有细雨扑面的微凉的快感。走出去,抬头看天,阳光透过树叶自能形成斑斓一片。走出去,久闻,终不及亲见。

城。会。玩。

2016-10-17 21:27

引用 六月 的图片:

冷暖色调交替,好美!!

2016-10-20 20:12

引用 六月 的文字:

重庆出发直奔昭通,这是节假日的第三天,一路上畅通无阻。过泸州、到宜宾、水富、中和到昭通是三点多钟,时间还早,提议直接上山。边上山边联系山上的住宿。第一个宾馆回话说没有房间了,她还帮着问了周围几家都没空房了,再拨了大山包最早开的高原红宾馆,对方回话说还有,就是剩下的房间都不是很好,没有犹豫直接订下。80公里的弯路走了二个小时这样子,直接导航到了高原红,看了房间,也还好,房间是比较简陋,不过还算干净,价位也很亲民。

楼主为什么选择去昭通啊?

2016-10-20 20:13

引用 小文超 发表于 2016-10-20 20:13:30 的回复:

回复小文超:就是为了去大山包

2016-10-20 22:1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24 16:50

楼主你好!有无大山包住宿方面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6-11-10 16:36

引用 千里马 发表于 2016-11-10 16:36:48 的回复:

回复千里马:住的是高原红宾馆

2016-11-10 22:05

引用 六月 发表于 2016-11-10 22:05:58 的回复:

住的是高原红宾馆

回复六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