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国门第二站】牵起你们的手去漫游,爱在春天里......(悉尼、墨尔本14天行走记录)

子衿青青 (成都) LV.9
2016-10-17 16:52 3730/39
  • 出发时间/2016-09-22

小序

爱在春天里.......
                                                                     早早想往飞向澳洲
                                                                     追寻春天的你
                                                                     悉尼墨尔本
                                                                     双城漫游
                                                                     爱,在春天里......

漫游导览

漫游日期:2016.9.22-10.5              漫游天数:14天
漫游人数:5人                                 漫游花费:约15000元/人

爱的足迹
1、悉尼维多利亚女王大厦QVB——圣玛丽大教堂St Mary's Cathedral——海德公园Hyde Park——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达令港Darling Harbour——屈臣氏湾Watsons Bay——岩石区The Rock——悉尼野生动物世界Sydney Wildlife World——悉尼塔Sydney Tower——邦迪海滩Bondi Beach
2、墨尔本:菲利浦岛Phillip Island——莫宁顿半岛Mornington Beach——托基Torquay——阿波罗贝Apollo Bay——坎培贝尔Campbell——丹顿农山Dandenong——墨尔本市区

美景掠影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美,澳洲的碧海蓝天、礁石海浪、自然与人,古老与现代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景致。像油画、似沙画、像水墨、似素描;一张张浏览,铭刻于心。伴着我,也带着你,走过寸寸土地,收集美的点滴。

筹备篇

【签证准备】
       本打算自己递交签证申请,在办理存款证明的时候兴业银行说可以帮我们代办,他们有澳洲签证直通车,而且价格不贵,每人1058元左右,我估摸着自己办理不加手续费也要800多元,于是干脆就请他们代办了。果然出签很快,七天就拿到了签证。回来从新加坡转机,因为是回国不出机场,就没有特意办理签证啥的。

【机票预定】
       早早就计划要带着家人去澳洲,看了很多前辈们的帖子和攻略,利用空闲时间制定了出行计划,为了买到划算的机票,在网上观察了一段时间价格波动后,于1月份在携程网上预定了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返程机票,又于6月份在去哪儿网上预定了到悉尼的去程机票,最后在捷星航空官网上预定了悉尼墨尔本的机票。
       当初选择悉尼墨尔本两个城市,由于成都没有直飞悉尼的航班,需要从重庆悉尼,回程时从墨尔本成都。为啥我没预定墨尔本直飞成都的航班呢?是出于三点考虑,第一墨尔本直飞成都的航班只有周一、四、六有,又都是晚上飞第二天5点过到,身边有老人和小孩,就不太愿意让他们坐夜班航空;第二出于行程的考虑,多一天耍和多一些休整时间会让大家身心更舒畅;第三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服务很好,餐食丰盛,在新加坡转机时还可以顺带买几条烟,何乐而不为呢。
       成都悉尼:人均2500元人民币
       墨尔本成都:人均3000元人民币
       悉尼墨尔本:人均560元人民币(包括90公斤行李费)

【住宿预定】
        这是一次家庭旅行,住宿方面我自然更倾向于民宿,这样大家可以向往常一样住在一处,白天一同出发,晚上一起回家,慵懒的坐着、潇洒的躺着、高兴的聊着,愉快的品着。住宿预定我只看了两个网:airbnb和booking,一共是6套公寓,却有六种感官冲击。
        第一套:悉尼皮尔蒙特附近民宿
        住宿天数:5天        卧室数量:2间          卫生间:2个
        床数量:3张(1张1.8大床、1张1.5床、1张沙发床)
        预定于airbnb,房东为华人,距离达令港步行15分钟左右,距离鱼市场5分钟,距离389路车站8分钟,附近有酒吧、大超市、便利店、赌场等等,非常方便出行。房间内提供免费wifi,餐具一应俱全。有免费停车位。

第二套:菲利浦岛民宿
        住宿天数:1天           卧室数量:3个           卫生间:1个
        床数量:3张(两张1.8米大床,一张高低床)
        预定于airbnb,在菲利浦岛考斯小镇内,距离企鹅登陆、诺比斯角以及其他几个游玩景点开车均在30分钟以内。房内无wifi,但提供BBQ工具,牛奶一小盒,餐具以及丰富的儿童玩具。室外拥有超大花园,秋千等等,可在院内随意停车。

第三套:大洋路托基Torquay民宿
        住宿天数:1天          卧室数量:2个          卫生间:1个
        床数量:3张(一张1.8米大床,两张高低床)
        预定于booking,在托基小镇内,距离托基海滩步行10分钟,靠近大洋路起点,提供免费wifi,餐具,烧烤设施,牛奶一小盒,洗衣设施,有独立小花园,可在院内免费停车。

第四套:阿波罗贝民宿
     住宿天数:1天          卧室数量:3个          卫生间:1个
     床数量:3张(一张1.8米大床,两张1.5米大床)
     预定于airbnb,在阿波罗小镇附近,最大的特色是门前一片广袤的草原,距离灯塔、奥特韦森林公园车程约40分钟,提供牛奶一小盒以及餐具,不提供wifi,有独立小花园,可在门旁随意停车。

第五套:坎培贝尔民宿
     床数量:3张(一张1.8米大床,一张高低床,一张1.5米大床)
     预定于airbnb,在坎培贝尔小镇附近,最大的特色是有一个可以看美丽星空的超大阳台和一个私人大草坡,距离十二使徒岩等主要景点开车10分钟左右,提供牛奶一小盒以及各式餐具,外加筷子,提供BBQ用具,但无wifi,可在门外随意停车。

第六套:墨尔本南岸民宿
     住宿天数:3天          卧室数量:3个          卫生间:2个
     床数量:5张(两张1.8米大床,两张单人床,一张活动床)
     预定于airbnb,位于墨尔本南岸,安保设施非常齐备,提供免费停车位,房东为华人,热情周到。提供大果盘一个,零食若干,红酒一瓶,2L牛奶一盒,矿泉水6瓶等等。房间干净明亮,距离联邦广场、火车站等景点都是15分钟步行距离,开车去丹顿农山以及机场都很方便,有免费wifi。

【交通准备】
        1、关于导航
        出发前,为了便于当地导航,我对比分析,反复研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放弃租用无线wifi的打算,决定购买一张澳洲当地电话卡OPTUS,再加上google map和租租车上下载的免费探途离线地图(三者搭配,畅行无忧),实践证明这真的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预定了接机,所以没有选择在机场内购买的方式,而是直接在这家淘宝店内(https://travelitem.taobao.com/item.htm?id=39161766716&spm=a1z09.2.0.0.chGyHd&_u=cmfrk768cc)搞定,实惠又踏实。

该卡资费方式简单易记:卡内含30澳元费用,装卡后每天扣除2澳元,每日含500M流量,如用完自动再从卡里扣除2澳元,续500M流量,但每日上线为1个G。澳洲境内电话短信均免费,打回中国仅3澳分,4G速度,相当稳定,除了在去奥特韦空中漫步的一段山路上没有信号外(此时立即启用探途离线地图),其余地方无障碍。旅途中开个热点,大家用用,发个微信,看看网页,只要不下载东西,每天500M我们从没用完过。

2、关于悉尼市区交通
        悉尼住地便捷,时间充裕,因而不租车,但会坐公交、渡轮、地铁什么的,所以提前做攻略知道要购买opal卡。抵达悉尼,我们就买了五张opal卡:四大一小,成人卡每次充值最低10澳元,小孩最低5澳元,坐什么都可以刷它(上车下车各刷一次,上车显示余额,下车扣除费用),就是不能买东西(先看攻略说可以到便利店买东西,结果问了几家都说这卡只能用于交通),每周日还有优惠(我们周日去屈臣氏湾竟然只扣了我1.4澳元,公交更是没扣费),真爽。

3、关于租车
        离开悉尼,我们就要启动另一种生活模式:海外自驾。🚗成了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租车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旅行的质量,稳妥起见,我选择了携程海外租车,出发前在赫兹租了一辆五座丰田RAV4,400元/天,含全额险套餐(因为有网友说没买全险,路上撞了🐒,赔的)。提车时出示了提车凭证,驾照翻译证(赫兹网上有模版),公证书(由网上查询的当地有资格的公证处开具,好像是租租车上查的,为了万无一失),驾驶证,信用卡,很顺利就拿到了🚗。只是澳洲驾车方向跟我们正好相反,而且红灯时不论左转还是右转都要停一下,所以有一点点适应过程,但大家放心,澳洲开车真的比成都简单多了,人少、车少、路好、最主要的是大家都很守规矩。

一路上发现澳洲好多日系车,我们租的车内部空间不错,后备箱适中(放了四个📦外加两个🎒,其中一个📦还是29寸的)。驾驶感棒棒哒,畅行墨尔本全靠它常伴左右,我家黑娃开的愉悦,移步换景,乐在其中。

4、关于渡轮
        听说乘坐渡轮在九、十月份有机会看到🐳出没(确实黑娃看到了,但船板上的风忒大,我没把握到机会,默默眼馋中),而且绕道莫宁顿半岛也会是另一种享受,所以在做计划时我选择了从墨尔本机场租车到菲利浦岛,然后从菲利浦岛绕道莫宁顿半岛,坐渡轮过海到托基自驾路线,这样海陆空都体验一盘,自觉完美啊。

渡轮整点发船,载车上船根据车的长短高矮不同,收费也不相同。我们的车收费62澳元(含驾驶员一名),另外三大一小不知具体如何算的,总之一共花了92澳元的渡轮费用,现场购买即可。渡轮起点在索伦托,终点就是Queenscliff。耗时大概40多分钟,海上风景很好,船内还有个小吧台,可以点些咖啡和小点心。

5、关于接送机
       到达悉尼和离开悉尼我都预定的接送机,原因很简单:就是方便,不动脑筋。我们一行五人,如果打的的话,需要坐MAX那种大车,到达我预定的公寓也要70澳元左右,当然可能有地铁转公交+步行之类的方式也能到达,但我不想麻烦,不想太累,所以没关注。
       接送机预定是通过携程网实现的,选择的性价比较高的皇包车(在皇包车自己的软件中预定车比在携程的价格贵),单趟331元人民币,司机为华人。

【门票预订】
       据亲身体验,一般在出发前购买好门票会比现场购买更省钱。这次漫游我们一共要到如下几个收费景点游玩:悉尼野生动物园、悉尼塔、奥特韦树顶漫步、菲利浦岛企鹅归巢、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但是因为小火车乘坐时间确定不了,所以没有网购票,到现场直接购买,价格确实不菲(我们五个人光这一项就花了1000多元人民币啊)。其余项目都是在“任游网”上买的,我提前打印出购买凭证,到现场直接递给工作人员就OK了。
       此外,还有个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就是奥特韦海角灯塔。去之前感觉是登塔才付费,如果只是在下面看看或者拍个照什么的不用付费,哪知当天我们下午3点过到达后,那个塔被圈在了一个园子里面(下午4点关门),如果不买票就进不去,也就无从望塔。票价也不便宜,成人大概是19澳元一位,园子里据说有灯塔、有考拉、有刺猬、有袋鼠(但一中国友人告诉我们那园内现在已经没得考拉、刺猬和袋鼠了,只有灯塔)。后面三种小动物之前都看了,路上也在阿波罗贝附近望到一个灯塔(本打算去奥特韦,所以这个没近距离瞻仰),因而这次索性就没进去。

友情补充:悉尼野生动物园、悉尼塔、蜡像馆、悉尼水族馆、曼利海洋生物馆这五个景点都属于悉尼主题公园的项目,可以选择购买套票。我们买的是5选2的套票,价格就会便宜很多。游玩要求是在预定日期前往其中一个景点游玩,换取其他门票,剩余景点在30天内都可以使用。
      奥特韦树顶漫步:处于温带雨林地区,常年多雨,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遇上大雨还很冷,不过每人一套冲锋衣,简直棒极了,不怕淋也不怕冷,伞都没打,玩的很尽兴。
      菲利浦岛企鹅归巢:我们预定的VIP看台票,超值,近距离观察一群又一群企鹅登陆,还跟随企鹅们一起回家,看他们钻进房间。大家记得不能拍照,不要穿亮亮鞋喔,小企鹅不喜欢闪光,不过它们真的很拽,完全无视身边的人群。
       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每天发车时间会写在牌子上,我们坐的12:30的那班,回来是3:30的。如果开车去记得找个不计时间的坝子,以免超时被贴罚单。

【物品准备】
       个人证件:护照、签证、身份证(坐成都重庆的高铁使用)、驾驶证及翻译证、公证书(租车用)、提车凭证、门票确认打印单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拖鞋、毛巾、剃须刀、护肤品(包括防晒霜等)
       必备衣物:春秋季衣裤、外套、冲锋衣、帽子、睡衣、内衣裤、袜子
       其他用品:墨镜、雨伞、各类发饰、薄围巾、转换插头、充电器、相机、手机、外穿鞋、便携衣架、内衣皂、洗碗布、飞机耳塞、自拍杆
       医药用品:常备药(基础疾病用药)、消炎药(大人备阿莫西林、小孩备头孢克肟)、感冒药、创口贴、退烧药(小孩备泰诺林)、额温计、旅行装医药包(迷你版)
      卡片外币:信用卡、银联卡(刷此卡比刷信用卡划算)、澳元(最后花了约2800澳元,我换汇时的汇率是5.04)
      箱包收纳:旅行箱、随身背包、各类收纳包(装衣物等使用)

【保险考虑】
       这次我在保险购买与否上纠结了好久,一方面因为我父亲有基础性疾病,也担心小孩去了生病发烧什么的;另一方面听说非本地人在澳洲医疗消费很高昂,于是就想着要不要买个保险;也看了美亚、安联之类的境外保险,最后想想澳洲空气质量高,而且耍起心情好,药也备的比较全,就算了。确实,在澳洲的这十几天大家真的很精神,身体也很棒。

游玩篇

今天
                                                                    让我牵起你们的手
                                                                    迈出步伐
                                                                    踏上旅途......

春天,是烂漫的季节
                                                                    悉尼的花、墨尔本的海
                                                                    都在向我们招手

爸爸妈妈
                                                                    虽然你们年岁已高
                                                                    但不要担心,旅途中有我们在身边
                                                                    我家小妹
                                                                    虽然你还很小

我们是亲人、是伙伴、是朋友
                                                                    我们一起疯、一起笑、一起漫游
                                                                    爱,在春天里......

漫游第一天(QVB与达令港)

今天有些激动,坐了10个钟头的飞机,感觉没得想象中那么折磨,安顿好后马不停蹄,趁着兴奋劲步行去了维多利亚女王大厦QVB,还在那里品尝了美味的甜点。

看到钟上的小船了吗,它会跟着秒针转动,每到整点这挂钟都会发出不大的铛铛声。在去QVB的途中我们经过了浪漫的达令港(也叫情人港),这里也是我们每天无数次经过的地方,它的白天、傍晚和夜都不一样。

上图是皮尔蒙特桥,我发现澳洲人很热爱运动,生活也讲究,这桥上随时有跑步经过的小伙和西装革履的上班族。

达令港中停泊的船只。

达令港的一角,悉尼野生动物园、水族馆和蜡像馆就在下面那一圈里面。

烟火表演那天晚上用手机拍摄的夜景。

漫游第二天(教堂、海德、植物园、烟花)

经过昨日的休整,今天大家的精神都很饱满,当然内容也很丰富。首先我们去了海德公园,这里还有个海事纪念馆(因为小孩没兴趣,也就没进去,只在外面晒晒太阳,逗逗鸟)

我家小妹出场了,妈妈,你看前面有一大群鸟呢。兴奋追逐中......

我来抓一只呢,看你哪里跑。

哎,跑不赢你们,看我干嘛。你好得意啊,我可有点小失望啊.......

海德公园的喷水池,二老来一张,笑容似阳光一般灿烂啊。

海德公园旁边就是圣玛丽大教堂,可能不是旺季的原因,人挺少的,偌大的地方很清净。教堂一般不允许拍照,但进去后发现里面拍照的人好多呀,都无所顾忌,似乎也没人过问。这个教堂建筑宏伟,有很多彩色琉璃装饰和浮雕,值得一看。

教堂门前的小兄弟,老师经常说有啥子好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你愿意同我一块分享吗,你在看什么,怎么有点像在ipad上面打游戏呀。

今天最最主要的景点来了:悉尼皇家植物园,它原本是澳洲的第一个农场,紧邻悉尼歌剧院和中心商务区,1816年在当时总督Macquarie主持下建立,里面有宫廷花园、棕榈园、蕨类植物区、第一农场、低地园、 展览温室、南威尔士国家标本馆等,植物园旁边路上有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里面有拍摄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合影的最佳位置以及麦考利夫人座椅。

植物园,我来了。哇塞,这么大的草坪啊,先让我敞跑一圈再说。

这是古董吗?什么年代的,一八多少年来着?让我考究一下。

老爸,这里好巴适喔,你快过来,牵我手甩几圈嘛。

植物园里有好多野炊休闲的人群,特别是当天遇到了几个欧洲中世纪宫廷打扮的“贵妇人”,个个妆容精致,带着大沿遮阳帽,优雅的坐在草坪垫上,果盘里盛着鲜蔬,手中轻轻摇着宫廷羽毛扇,顿时感觉自己穿越了,而且还是在国外。

我被她背的粉红小猪书包吸引了。真的,不晓得这部动画是不是在他们那里特别受欢迎,我住的每个公寓都有一套粉红小猪的玩具。

来张小家全家福,我们坐着的地方就是麦考利夫人座椅。

座椅旁边的草坪上正好有一对新人在举行婚礼,形式很自由,三四个伴娘,一对新人,几个拉小提琴的,一张条形桌,一些亲朋好友外加我们这些游客,就礼成了。这两个小花童倒是真的乖巧,忍不住拍了。

当天太阳好大,一直逆光,等到下午五点过才有点落的架势(因为都耍得差不多了),这时赶紧拍了张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合影,可惜还是不太完美。就当作纪念吧,想来明信片上的最美合影或许是在早晨。

夜幕降临,我们回到了达令港,因为那里每周六晚上8:30分都会上演美丽的海上烟花,或许这一天也是情人港人最多的时刻,很多人都早早的坐在步梯上,等待烟花的降临。当然当然,我们也是其中之一。

闹热的情人港,这条船上搭载的就是今晚要登场的主角——烟花啦。河两岸全是餐饮,而且当天晚上还都很翘,好多都要排号,桥下那家众多网友推荐的pancake on the rocks更是排成了长龙,我们没找到合适的位置与合口的餐食(因为我们一家都是中国胃),所以就在一个广场里类似于大食代这种地儿填饱了肚子(里面有中餐喔,服务员也是中国人,交流很方便),感觉还不错,因为吃到了扬州炒饭和面条。

一张模糊的身影,却似怒放的心火。

奔放狂欢,好不热闹。

漫游第三天(屈臣氏湾、歌剧院、岩石区)

悉尼的海湾很多,邦迪、曼利、玫瑰、屈臣氏,数数都够呛。我们不可能全走完,于是精挑细选决定去屈臣氏和邦迪两个海湾,一远一近,交相呼应
       到屈臣氏湾可以乘坐渡轮,在环形码头四号站台刷OPAL卡即可,周日有优惠,发船时间可以去了再看,总之不要误点就好。如果回来时没有渡轮了,也可以坐公交,就是时间漫长得可以睡上一觉。

海鸥背面的栈桥就是屈臣氏湾渡轮到达的地方。看到上面的英文了吗Watsons bay,屈臣氏湾我们来了。

这个海湾很美丽,草坪、沙滩、礁石、海鸟都有,尤其是海鸥,特别多,而且很馋。我们在下桥后买的fish&chips一不留神就被它啄去一大块鱼肉,心那个痛啊。这是我们在用剩下的薯条喂食它们,看它们多么着急,其实不用慌呢,生态环境那么好都饿不着的啦。

我妈这张还在姿势优雅的喂食海鸥,没想到,下一张就......

惊恐躲避,头上那两只咋个怎么看怎么像两架轰炸机呀。哈哈

这就是美丽的屈臣氏湾,第一次见到海中如此巨大的礁石,听到海浪的拍打声,对于长于内陆的我而言,真的是心潮澎湃!

海水为什么这么蓝,叹一声:干净,赞一句:还是干净。

最后再来一张她的倩影,真真不舍离去。

离开屈臣氏湾已经快下午五点了,等吃完便饭去岩石区的时候周末集市都已收摊。因为天气不好,雨还没停,所以便在室内一家小商铺挑了些冰箱贴之类的小礼物就打道回府了。回去的路上拍了一张歌剧院的夜景,迷人的美。回想这一天的经历,可以用“神奇”二字来形容。因为时儿有雨、时儿晴朗,在坐船从屈臣氏湾回来的途中看到了久违的彩虹。

歌剧院的一天!单这一天歌剧院就换了三次妆容,白天端庄、下午神奇、夜晚魅惑。你们喜欢她的哪一面呢?

最后上一张海港大桥的靓照,拍摄于乘坐渡轮的途中,如果当天太阳够大的话,海水应该是宝石蓝,海港就更显恢宏了。

漫游第四天(野生动物园、悉尼塔)

因为不想走的太远,所以没选择泰朗加动物园,而是就近去了悉尼野生动物园,园子不大,主要是爬行类动物,也有袋鼠、考拉、鸭嘴兽等具有代表性的澳洲动物。还有一些以前没见过的禽鸟类。对于小孩和老人来说,也还可以,对于体力较好的年轻人而言当然还是不够过瘾。

澳洲动物明星之一:袋鼠,不过这家动物园里的袋鼠体积都比较小,模样却蛮可爱的。

澳洲动物明星之二:考拉,两只宝宝抱着妈咪,着实乖巧。

这位小主大家都能叫出名字来,对,就是刺猬。不过有网友已经纠正这是针鼹了,看来还是要仔细分辨,现实中这两种动物我都是初见呀。

我妈怕蛇,可是这家动物园的蛇偏偏特别的多。不上张它的照片似乎对它不公。其实它虽然冷血,但终究还是怕人啊。

这是鸟吃虫还是虫吃鸟呀,你们看到那只虫了吗?很会伪装的小主,这家动物园中也有很多它的伙伴。

逛完动物园正好是午饭时间,突然想起网友大力推荐的Pancake on the rocks,就在附近,何不去品尝一番呢,于是大家散步过去,巧了,没人排队,直接进入点餐,开整。

这里很人性化,在等餐的过程中,服务员给小妹提供了一些画画的工具,小朋友专注于创作,也会暂时遗忘了饥饿。

猪排骨、牛排骨、牛排和儿童套餐都很棒,尤其是分量相当足,平均下来每人30澳元的样子。另外还有个小细节,这次来澳洲点的儿童套餐都配有冰激凌,但一定要吃完正餐后才给上,我家小妹为了最后能吃到冰激凌,那真是相当给力。

一顿饱餐下来,劲又来了,于是我们朝着悉尼塔的方向走去。没多久,就到了塔下。先看了一个4D电影,类似于悉尼的宣传片,4D效果一般,不过构思和颜色还不错,从一只鹦鹉的视角出发观察悉尼的美。尔后就坐电梯登塔观光,借着碧蓝的天空,一览悉尼城。登高望远,茅塞顿开。

同一时间,不同位置眺望悉尼城,竟然是两种景象,自然界中的光真是伟大的魔法师。

漫游第五天(邦迪海滩)——告别悉尼

悉尼具有代表性的海滩很多,邦迪海滩就是其中之一,它不仅美丽,受人欢迎,还是澳洲传统冲浪救生训练基地。因为第二天就要离开悉尼飞往墨尔本,所以在悉尼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去邦迪海滩玩玩,悉尼天气很棒,大都是阳光明媚,最后这天我们也誓将美好进行到底。

相机广度不够,只能窥其一隅,但这天色、海色、云彩、沙滩,怎能不让人陶醉。

爸妈hold不住了,一下子回到了年轻时代,逐浪,漫舞,个性张扬,哪里看得出是65岁以上的老人

我跟小妹忙堆沙,知道小妹坐在哪里吗?悄悄告诉你,她下面自己挖了一个洞,告诉我们说那是她的小马桶。咦,老公去哪儿了呀?

晕,老公也去搏浪了,弄的裤子浇湿。还哈哈笑着跟我说”安逸,巴适,爽疼了”,我立马

两爷孙这一回眸,赶紧被我抓拍了下来。就像一幅画,难能可贵。

别了,悉尼。明天我们就要启程出发,前往下一站墨尔本。你的美、你的热情、你的浪漫,我们都铭记于心,就让这海风将我们的爱恋吹向你的每个角落,这是我们全家回馈你的礼物!

漫游第六天(菲利浦岛)

离开悉尼,我们乘坐捷星航空来到了墨尔本,落地正值中午,于是立马到赫兹提了车,右舵整起,离开机场取车车库,直奔菲利浦岛而去。菲利浦岛又称企鹅岛,是神仙小企鹅的栖息地,在此可以观看到世界奇观--企鹅登陆。哇塞,难以想象这种身高不足0.3 米,黑体白肚的胖绅士在面前走过会是怎样一种奇观,我算是见识了,说成是永生难忘也不为过。

自驾之路就是这么美,过了这座桥,对面就是菲利浦岛了。

我们购买的是VIP看台的票,这条道路通往看台,小企鹅登陆后会顺着这条路回家,你看到左右的地面了吗,它们的小脚丫就是从这里摇摇摆摆地踩过。所以我们真的离它们很近,但它们却一点都不稀罕我们,只顾成群结队的往家的方向走。

这些方盒子是什么呀,猜对了,就是神仙小企鹅们温暖的家。有一只企鹅回来时在家门口左顾右盼,待了好一阵,不知是在等待同伴的消息;还是在我们面前展示它姣好的身材,最后才慢吞吞的钻进它的房间,睡大觉去了。

坐在看台上等待小企鹅登陆,当天预告6:30企鹅会登陆,但我们等呀等,到了6:50都没见企鹅的影子,心里有些着急呢,天色都很暗了怎么它们还不来,突然看到面前海滩上冲来一泼小黑点,哇,它们来了,而且很有秩序,分了几个批次陆续上岸,可爱至极。你在现场还会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后一批一定会等待前一批都接近栈道的位置后,才会爬过小土坡走过去,自然界真的很奇妙,许多时候都会带给人们惊喜,让人叹服!
       备注:老公望错地方了,其实没那么遥远,当你看到企鹅时,它们已经顺着涨潮的海浪扑上了照片前面那淡黄色沙滩边的礁石。

漫游第七天(莫宁顿半岛、托基)

今天对司机来说又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因为我们要从菲利浦岛出发,绕道莫宁顿半岛,开车上渡轮跨海到达大洋路的起点托基。不过司机显然很兴奋,而且只有他在渡海时看到了鲸鱼腾跃,显然是为了奖赏他一把啊。

行驶在莫宁顿半岛的路途中,牛羊遍地,春天的气息扑鼻而来。

好大一株松树,满地松果,我捡了三颗带回成都的家中作装饰,感觉很好。这里也就是雅思迷宫门前停车场的院子了。

树篱迷宫,我家小妹特别喜欢这里,因为可以躲猫猫,而且绕来绕去有时会出不来,或是逗几圈又回到原点,很有趣。

这是玫瑰迷宫,我和我妈走了几圈都没进到最里面的亭子,高兴的小女哈哈大笑。成功者的经验是千万不要偷懒,想偷懒的就会迷失在玫瑰园里。

开始乘坐渡轮了。海面风很大,但站久一点似乎也就习惯了。我爸和我老公正在找寻鲸鱼的身影,可惜我爸后来回船舱去了,错过了鲸鱼腾跃的瞬间,留下些许遗憾,但此行依然美妙。渡船到达托基后天色已晚,在超市采买完食物,吃过晚餐便回公寓休息了。第二天准备去看袋鼠,然后前往阿波罗贝。

漫游第八天(托基、阿波罗贝)

托基大洋路的起点小镇,附近有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鹰岩Eagle Rock、天使海Angel sea 、高尔夫球俱乐部Golf Club、金铃海滩bells beach等几个景点可以游览。我们因为是自己安排时间,所以比较闲散,似乎只去了天使海、金铃海滩(不晓得看到的到底是不是这个滩)、高尔夫球俱乐部这三个地儿、然后在去往阿波罗贝的路上远望到了灯塔,仅此而已。

这就是天使海的入海口,一个很宁静的湖泊,闻名世界的大洋路就在前方,它距离高尔夫球场不远,可以划船,旁边有个游乐园,小朋友喜欢,去的时候很多当地人也在这里消磨时间。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里究竟是不是金铃海滩,因为它美丽得就像一块嵌入天空的蓝宝石,所以吸引我驻足欣赏。就将它当作金铃海滩吧,似乎风一吹就会叮叮当当响起一连串的音符。

高尔夫球场俱乐部的袋鼠。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没看到袋鼠在哪里,只看到有一块区域用铁丝围了起来,上面写着不得进入,因为高尔夫球可能会伤到你。突然,一群袋鼠跃起,就在那围栏之中,我情急之下偷跑进去,却被管理人员善意请出。后来观察了一下,绕过靠近围栏打球的那块区域,来到它的后方,没有高尔夫球的地儿,眼前豁然开朗,原来袋鼠都在这里呀。至少有一二十只呢。

我就喜欢这样性感的躺着,观察身边的世界。

我很小,但我很乖的。

妈妈,我要吃这边的嫩叶子。爸爸你来放哨,他们要是再靠近,就通知我们赶紧跑开。

咦,袋鼠哪里去了呀?原来又在跟我家小妹对望呀。为什么呢?

离开俱乐部,前往阿波罗贝的途中,看到了大洋路的标牌。Great Ocean Road。澳洲有三大:大洋路大堡礁、大石头。因为不喜欢水飞和轮船的颠簸,我们放弃了大堡礁;因为听说大石头的苍蝇很厉害,我们放弃了大石头。最后选择了大洋路,这里真的非常适合携老带小来度假。

途中经过了很有童心的小镇:洛恩。好多彩色元素,像是回到了童年。
       我们去的时候正遇到前段时间洪水封路,洛恩到阿波罗贝的那段冲浪沙滩的精华路段不能通行,只有从奥特韦森林公园绕行。以下是大洋路当天告游客书中的一段节选:
       Visitors can travel through to Lorne then head inland along the C151 and then down the C119 through Forrest to Apollo Bay to continue their journey along the Great Ocean Road. Although this adds an additional 40km, this route takes you through the 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 a haven for wildlife and home to amazing waterfalls which are at their picturesque best post rain.
       尽管如此,但并不遗憾,因为我妈说要是一面为海;一面是悬崖的盘山路她还真有点害怕。所以没开那段也还好。

到达阿波罗贝后时间尚早,我们就驱车去看考拉和灯塔(前面说到灯塔要收费我们没进去),考拉在靠近奥特韦灯塔的一段路上,但估计不是原来网友提到的岔路上(因为年初似乎遭遇了森林大火,很多桉树都有被火烧过的痕迹,考拉应该也另觅家园了)。但大家放心,因为看考拉的肯定不止你一人,所以但凡有车停的地方,就有考拉。

这只是高手,在树叉处睡得很稳当。蜷成一团,像个毛球。

妈咪抱累了,换个姿势继续睡,眼睛都懒得睁开呢。

好不容易有饿感,吃点树叶吧。难得看到你醒起的状态,点个赞。

离开考拉回公寓的途中,我们在镇上的龙华餐厅吃了一顿中餐(虽然味道不如悉尼江南小厨,但分量还是很足),之后还看到了一片火烧云。

漫游第九天(阿波罗贝、坎培贝尔)

这天的重头戏,不用说大家都知道——十二使徒岩以及其周边的景点,那分布才叫一个密集。开车几分钟就是一个景,目不暇接啊。不过去那之前,我们早上先到奥特韦天空漫步接受了一番温带雨林的洗礼。

看看这里的参天大树,我们可是行在其间呀。确实是雨林,几乎每天都在下雨,还好穿了冲锋衣,不怕淋不怕冷,丛林穿越惊奇多。这里还有个项目是滑索,因为老小都不适合,于是就没去体验。

母女俩一起来搞个怪。

一看这些植物,就有雨林的感觉,上图右边那副上的植物好像是花楸。下图左边不知是什么菌类,看起像灵芝,就是太鲜艳。

这算是明星了,因为它是很罕见的濒临灭绝动物:黑蜗牛。竟然有幸被我们发现,实属难得。

出了雨林没走多远,雨就停了,午餐照例是在雨林区点的fish&chips,来到澳洲,就觉得这个品种的口味还能接受。接下来我们悠悠闲闲的开车去往大洋路上最最著名的景点,十二使徒岩。想往着一睹它的风采。

吉布森台阶,看这天色和海浪,就晓得是阴天,风巨大,所以没下去近距离观察岩石,帽子都要吹飞了。如果打一把伞的话估计能飞起来吧。

台阶旁边能看到一块巨大的岩石矗立在海中,任凭风吹浪打,就是巍峨不倒。我和黑娃各自摆了个造型,黑娃似有所思,我嬉笑托石,心里各有各的美啊。

人在岩石面前显得非常渺小,千万年的冲刷才造就出这样的景致,再一次感叹自然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吉布森台阶之后就是十二使徒岩,前往十二使徒岩时天色忽明忽暗,风很大,但内心依然激动不已,不知会有怎样的奇景等着我们。

十二使徒岩,因为它们的数量及形态恰巧酷似耶稣的十二使徒,人们就以圣经故事里的十二使徒为之命名。这是其中两个,雄壮如斯,确实震撼无比。

2005年7月3日的早晨,一块主要的岩石倒塌了下来。倒塌的那个岩石柱有45米高,是"十二使徒岩"中比较大和比较完整的一个,现在只剩下一堆十分坚固的碎石,露出海面10米左右,据说就是图中最前面的那摊,甚是可惜啊。

来个右边全景照,如果是坐飞机从上面看的话,可以拍下十二使徒岩的全貌以及旁边海岸线的模样,就更加壮观了。虽然风特别大,我们还是在那里驻足良久,听着海浪声,看着海水一次又一次拍打在岩石上、甚至冲入岩穴里,而后“哗”的一下涌出来,惊不住啧啧称奇。

这里的景点确实密集,过了十二使徒岩就是洛克阿德大峡谷Loch Ard Gorge,峡谷很宏伟,因为配置普通,我的手机和相机都拍不全,只有将就看了。尽管缺少整体雕塑感,但始终是构成整体的一部分吧。

通往峡谷的道路。置身其中,感觉像是悬在半空。这里有太多的多肉植物,因为风大的缘故,所有植物生长的方向都是一边倒,也算是大洋路一景了。

双塔模样的岩石,看起很壮观吧。这两姐妹,在大海之中互相依靠,共同抗拒海浪和风沙,精神可嘉。

峡谷一隅,里面其实别有洞天,只是这个角度拍过去大概能看到一个类似整体的构成。自觉很美啦。

峡谷之后还有拱门The Arch、伦敦桥London Bridge和岩洞The Grotto等景观,就留待明日再看吧。今天早早回公寓休息,欣赏坎培贝尔小镇的风光。我们的公寓有个超大阳台,可以望到小镇里的海与礁石,夜晚还点着蜡烛,伴着美丽的星空,自个儿开了个浪漫的烛光晚会。

漫游第十天(坎培贝尔、墨尔本)

今天安排比较松散,打算从坎培贝尔出发一直开到bay of islands,然后再从内陆公路返回墨尔本公寓就OK了。所以早上慢慢起床,快到十点的时候出发(澳洲的公寓基本都要求早上十点退房)去往第一个景点拱门The Arch。

我说过从吉布森台阶开始,景点分布就很密集了,所以如何安排游览顺序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随意搭配。今天四个景点总共相距也不过20分钟车程,看起来很舒服。第一张是从坎培贝尔公寓到拱门;第二张是从拱门到伦敦桥(车距一分钟,注意很容易开过呢);第三张是从岩洞到群岛湾,也很近啦。

这就是拱门,一个大大的半圆形空洞,透过洞口可以看到后面的海水,很小巧的一个景点,人不多,见识过十二使徒岩后这个拱门就不足为奇了,但还是可以看看。

接下来是伦敦桥,走到这里时天色开始好转,所以伦敦桥看起来比拱门漂亮多了,我们住的公寓墙上也有一幅它的照片制成的画,我还想着效仿在自家屋里也挂一幅呢。这个伦敦桥前面那截桥面在1990年1月15日夜晚突然垮塌,落于海中,当时还有两个人在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个桥面上游玩,还好后来被直升飞机就走。设想一下,伦敦桥垮塌时该有多震撼,那两人一定会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住。不过现在这断桥的模样也会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前来观看。

这好像是与伦敦桥相对的另一面的海景,我当时觉得漂亮也就随手拍了一张,下来一看果真还不错。

这是岩洞,需要往下走一截楼梯才能看到。从洞中往后看还有两人在玩耍呢,其实挺险的,那些年轻人胆子倒也大,不仅下去了,还有个外国年轻小伙脱了衣服在岩洞里的水中游泳。而外面就是波涛汹涌的大海。

这是我越过栏杆,从上方拍的岩洞外面的景观。海水确实很凶猛。我没有胆量往下走,拍摄之地倒是有一大片平坦的坡地,所以还算安全。不过就这样,因为见不着我的身影,我家小女还是很紧张,不停叫喊着我的名字让我立即回来。

离开岩洞,我们驱车来到了bay of islands,那里有很多鸟栖息在不同的岩石上,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景观在这里有个很好的诠释。

这块岩石上有很多鸟,相机焦距不够长,看不出来。但自觉好美。

这块岩石,小女说好悬乎呀,看起像是要倒掉了。确实,下面有点窄,或许再冲刷个几十上百年,它就真的消失了,所以赶紧拍个近景作为留恋吧。

再来一张,与前面遥相呼应。大洋路的行程到此就全部结束了,我们一路走来,用三晚四天的时间慢慢欣赏它的与众不同,领略它的海滩、雨林和岩石,每一处都美得令人窒息。世界最美自驾公路的确名不虚传,如果不身临其境走这一趟,是很难领略其中的变幻与震撼的。

漫游第十一天(丹顿农山)

丹顿农山是位于墨尔本东南边的一处漂亮山脉,距离市区开车大致一小时左右。山中有澳洲最古老的蒸汽小火车:普芬比利小火车,它不仅是墨尔本早期维多利亚传统铁路的真实遗迹,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蒸汽火车之一。我们今天的安排就是到丹顿农山搭乘小火车,然后休闲一番回程。

在站上等候,准备上车,小火车票价不菲,但是“管理松散”,我们购票后上车竟然没有检票,中途没有查票,到站后也没人过问你是进站的还是出站的,进出站是同一个地方,里面贩卖着各式各样的旅游产品,我想如果不买票的话,是不是也能登上小火车呢?但是出于素质,素质,我还是乖乖的买了票。

准备发车前,再检查一番车头。我好喜欢他的背背裤,就像电影里一样,有时代感。

小火车在森林中穿梭,坐在车头和车尾都能看到火车的优美曲线。不过车头的烟雾稍大了一些,车尾应当更好吧。如果下雨的话,可以将里面的绿色布帘放下;如果晴天就能像这样将脚伸出车窗外,跟童话一般,大家都返老还童了。

继续穿梭中,我们选择坐一半路程就下车,也就是lakeside那站,其实也够了,虽然我同学说开车过去十来分钟就到,但我们坐了一个小时呢。

这里的人很友好,只要路途中有人看到小火车过来了就会像大家挥手打招呼,我女和我妈显然兴奋了。MENZIES CREEK,这是一个稍大的站,在lakeside和起点的中间位置,到这里时大家可以下车休息,上厕所。

到站后,湖边有很多鸭子:白脸红嘴的;黑脸白嘴的;麻花色的,以前我都不曾见过,于是拿些薯条喂食它们,它们可喜欢了。你们看,这么冷的天,我女还非要吃冰棍,不过说来也怪,这里的人喜欢喝冰水,每到一家餐馆都会先上一壶冰水,就像我们国内上茶一样平凡。

离开小火车,回到墨尔本市区与儿时好友相约,在天府川菜馆聚会,天府川菜馆是一家连锁品牌,在墨尔本开了很多家分店,中国人都喜欢在这里聚餐或是宴请,今天朋友特意为我们点了沸腾鱼、牙签牛肉、棒骨玉米煲汤、宫保虾仁、排骨、清蒸鱼等几十道中国菜式,将我们吃得撑到,让我非常感动。小朋友们一起也很高兴,期盼着明年她能回到成都,大家再欢聚。

第十二天(墨尔本市区)——告别墨尔本

今天是我们在墨尔本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们澳洲双城漫游的最后一天。尽管还有些意犹未尽,但美好已经印在了心里。今天我计划在市区逛逛,火车站、雅拉河、联邦广场、图书馆这些地标性的建筑距离我们下榻的公寓都很近,于是乎走起。

雅拉河的水有些黄,不知是不是前几天暴雨的结果。墨尔本市区的天气不如悉尼那么阳光灿烂,总是一会雨一会晴,甚至中途还下起了冰雹。所以春天呆在墨尔本一定要带伞啊。

墨尔本弗林德斯火车站,看起还是一如既往的古老。此外还有南十字星车站也是墨尔本最古老的车站代表之一,其设计上最大的特色是金属与玻璃钢骨制成的波浪形屋顶,但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之前还误将弗林德斯当作了南十字星,幸有蜂蜂提出才避免了一场误导。

联邦广场,有点类似我们城里活动休闲的街区广场。

联邦广场对面就是圣保罗大教堂,里面还有专门为小朋友提供的游乐地图,我跟小女拿着地图到处寻找动物和其中的不同。最后还在教堂管理老爷爷的帮助下完成了所有任务,收获颇多。

墨尔本图书馆。与国内相同,这里专门设有小朋友的活动区域,我家小女在此做了一个三层冰激凌贴在墙上,大家如果去的话说不定还能找到她的作品呢。图书馆座位的摆放有些特色,像发散状的花束,很多人在电脑前或是查阅资料,或是讨论,很自由。

后记

走过了悉尼
                                                                 穿越了大洋路
                                                                 游过了墨尔本 ,
                                                                 此行,双城漫游,
                                                                 历时十四天,
                                                                 你的灿烂,你的热情,
                                                                 你的壮丽,你的沧桑,
                                                                 你的古老,你的自由
                                                                 都深深印在了我们的脑海......
                                                                 久久、久久、永远不会被忘记
                                                                 因为
                                                                 那里有我们一家五口的欢声笑语,
                                                                 有我们愉快和谐的足迹,
                                                                 有我们的爱,在春天里......

备注:一次完美的家庭出游,需要准备的东西真的很多,在此之前,我特意收藏了很多游记作为参考,才梳理出属于自己的这份漫游行程。其中反复参看了如下两篇游记,在此分享给大家作为借鉴:
       1、【丫丫走世界】系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373585.html
       为我此行的莫宁顿半岛以及丹顿农山游览安排提供了借鉴
       2、寄给你全世界的蓝http://www.mafengwo.cn/i/3182098.html
       为我此行悉尼游览线路提供了借鉴
       此外,关于大洋路的行程安排,我主要是通过搜索网站,输入“大洋路地图”“大洋路行程安排”等关键字查找相应的文章和只言片语汇成我现在的大洋路三晚四天的游览历程。

此行是我们跨出国门第二站,【跨出国门第一站】撒欢狮城&纵情民丹http://www.mafengwo.cn/i/6286694.html已经发表,欢迎围观。

本篇游记共含20012个文字,14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子衿青青 的图片:

这个动物应该是针鼹,只有澳洲可以看到。和刺猬的区别在于针鼹没有牙,卵生;刺猬有牙,胎生

2016-10-17 18:42

引用 子衿青青 的图片:

带一家人出去玩,看到老人家玩的这么开心,真的很有爱

2016-10-17 18:45

喔,好像刺猬呀,看来下次还要更仔细才行

2016-10-17 18:55

2016-10-17 19:01

2016-10-17 20:01

就羡慕这个劲儿!

2016-10-17 22:38

真美!

2016-10-17 22:39

13年举家游澳新,走马观花;看你们游澳洲心升多多羡慕,大美游记,顶了!收藏了!

2016-10-17 22:43

2016-10-17 22:52

真美!

2016-10-18 09:18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0-17 22:43:30 的回复:

回复大白:其实只要跟家人一起,怎么都好。

2016-10-18 09:31

顶下

2016-10-18 09:59

墨尔本图书馆很赞!想去看看!

2016-10-19 20:11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19 20:11:39 的回复:

回复鹿尤:有机会就去看看吧,我们去的时候一楼大厅正在举办画展,其中有个平台是体验画作如何创作出来的,很有意思。

2016-10-20 07:59

引用 子衿青青 发表于 2016-10-20 07:59:24 的回复:

回复子衿青青:嗯嗯 是不是不定期总有各种展览呀?

2016-10-20 15:05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0 15:05:57 的回复:

嗯嗯 是不是不定期总有各种展览呀?

回复鹿尤:是的呢

2016-10-20 15:34

楼主写得真好,下周出发去澳洲,第一次去,有点不知所措,我们是自由行,只会一点英语,是不是包个比较好,现在某宝上都有,看了几家,有家易途8的看着还不错,有没有蜂窝的小伙伴用过啊,可靠吗,楼主能推荐几个特色必去的景点吗

2016-10-20 17:04

引用 Tere 发表于 2016-10-20 17:04:08 的回复:

回复Tere:其实我们也是第一次去,但前期准备充分些,将能订的订完去了就没问题,至于英语,澳洲人包容性比较强耐心也好,比划➕单词就都ok。景点嘛我游记中悉尼墨尔本提到的那些都不错,但是澳洲还有大堡礁,黄金海岸,塔岛的石头和海豚湾之类的也挺好,我个人还是喜欢大洋路,因为身居内陆城市,对海与礁石的热爱更盛,也爱那种田园风光和慢节奏。

2016-10-20 18:04

写得好详细,墨尔本自由行的范本,收藏

2016-10-21 09:43

我嚓,吃的好巴适哦

2016-10-21 09:55

真漂亮。全家一起玩的那么开心是最幸福的事情。

2016-10-21 09:58

风景好漂亮

2016-10-21 10:08

干的漂亮,拍照技术也是专业级别的,人美,景色美,笑容更美。。。。弟娃从新认识了一个文艺的才女姐姐,哈哈。

2016-10-21 10:37

好棒的一次旅行!楼主写的也很好,以后就比着这个来了。

2016-10-21 10:42

攻略写得超详细 存下来备用 照片拍的也好美

2016-10-21 11:47

回复Tere:更正一下,是乌鲁鲁的石头。

2016-10-21 15:28

请问悉尼定的民宿的全名以及价格,谢谢

2016-10-24 18:33

引用 阿媛 发表于 2016-10-24 18:33:21 的回复:

回复阿媛:https://airbnb.com/rooms/794444?s=41&user_id=35030562&ref_device_id=ba62c99ea9267ef3d1d10d032756271d9e7cfb75悉尼民宿就是这家

2016-10-24 21:05

天气真的棒

2016-10-30 10:22

民宿看起好温馨,楼主拍摄的景也美,我也好想去呀。

2016-11-02 20:37

楼主,请问airbnb预定靠谱吗?支付方式是怎么样的?需要提前和房东确认吗?由于没有使用过,17年2月也打算参考你的线路带着孩子去一次,麻烦你分享一下airbnb的预定攻略,感谢感谢!

2016-11-03 09:48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11-03 09:48:00 的回复:

回复Carrie:靠谱,下载它的APP,然后注册一个用户,看中喜欢的公寓后直接在网上给店家留言,询问是否有房,或者一些网页上没有介绍的你想要了解的细节,然后点击预定,系统会通过你注册时的信用卡或银行卡的方式自动扣款,你就可以看到自己预定的那几天已经变为灰色显示了。到出行前再询问房东如何进入公寓的事项即可,我用过几次都很顺利,但也看到网上有过评价说出行前订单被房东取消的情况,所以最好是预定优质房东或者预定评价好又多的房子。我们在澳洲的几套外国房东的房子,入住前一两天他们都是用信件方式直接发在airbnb网上我的邮箱里的,入住细节很详细。你可以尝试一次,以后就会更有经验了。

2016-11-03 10:10

引用 子衿青青 发表于 2016-11-03 10:10:13 的回复:

回复子衿青青:非常感谢你的回复,请问预定时信用卡就扣款了,若行程有变,费用是否可以退回?另外,你们中午至墨尔本后直接出发去菲利普岛,路上需要多久?需要搭船吗?第二天菲利普岛出发去托基,需要用一整天吗?

2016-11-03 10:23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11-03 10:23:12 的回复:

回复Carrie:airbnb上预定时每家民宿都有不一样的“退订政策”,你到时候要仔细看看。我们从墨尔本到菲利浦岛是下午接近两点取到车出发的,下午五点到的岛上,快六点到的企鹅巡游地,因为到岛上后先开到诺比斯角看了一下,这段路不需坐船。从菲利普岛到托基,我们因为绕行了莫宁顿半岛,上午在莫宁顿雅思迷宫玩,吃过午饭下午出发的,所以到渡轮处差不多4点了。渡轮40分钟,过去开一小截,中途有个镇子,里面有大超市吃饭采买再往前就到托基了。到后天已经黑了,几点我记不清了。

2016-11-03 11:20

引用 子衿青青 发表于 2016-11-03 11:20:16 的回复:

回复子衿青青:好的,谢谢你的回复,如果有问题,我再向你讨教哦,多谢啦!

2016-11-03 11:44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11-03 11:44:06 的回复:

好的,谢谢你的回复,如果有问题,我再向你讨教哦,多谢啦!

回复Carrie:不客气

2016-11-03 12:18

风景好美,我们也打算像你这样走一圈

2016-11-05 09:23

弗林德火车站不是南十字星火车站

2016-11-25 11:32

引用 爆炸头 发表于 2016-11-25 11:32:24 的回复:

回复爆炸头:谢谢,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