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去哪儿:稻城亚丁-香格里拉-大理-丽江 10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22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3日-10月1日,我计划去稻城。”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清空自己之前的生活,从零开始,重新出发。”

第一次听说稻城,是在今年春节在成都订一日游的“简途旅行”微信端。当时订了西岭雪山和熊猫基地的巴士套票。快离开成都时,发现简途新开通了成都周边游的线路,其中就有稻城亚丁。名字听上去真是拗口,我起初真的以为这名字是因为当地盛产稻米...不过后来也就忘了。后来端午小长假前,在“蚂蜂窝”上找周边游目的地时,又再次看到了稻城。私心想着下半年的国庆长假一定要好好利用。不过当时依然没有定下来。

很快来到了8月中旬,上班时得空百度了一下中秋和国庆的假期,也算是突发奇想,索性调休一下年假,凑个长假带着爸妈去一趟稻城。彼时还在看成都稻城的巴士,需要2天时间、中间停留新都桥。本来计划都做得差不多了,后来还是担心长途汽车过于奔波、恰逢机票价格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于是变成了头天晚上飞成都,次日一早直飞稻城。省了两天,行程也就把大理丽江给带上了。9.22晚上出发,10.1下午回南京

掠影

行前准备

做计划的时候,对于海拔并不敏感,只是考虑到温度和户外条件,总结了网友的经验列了一份行李清单。真正担心高原反应、是在订好了机票和住宿之后,在某宝上纠结红景天、携氧片、高原安各种抗高反保健品,又去查询了有无副作用。基本每种产品都有人说好有人说烂,考虑到爸妈毕竟已经年过五十,一切有备无患,哪怕是心理安慰,毕竟心态端正胜过一切高反药物。

进入高原前的准备:
1.出发前1-3个月内,减少有氧运动,增加无氧锻炼,即大运动量的剧烈运动,可增强身体对缺氧状态的耐受力。
2.准备常用药品。高原地区易患呼吸系统疾病、感冒、肠胃炎,如有病史,需带好应对药品。此外,还需准备应急治疗高原反应的药物。
3.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大,一定带上足够的防寒衣物。
4.准备好紫外线的防护。
5.飞机进入高原,前一晚要保证充足睡眠,饮食清淡、不饮酒。

行李清单:
1.箱包:两个登山包+两个20寸行李箱+一个折叠包
2.必备物品:牙刷牙膏+发/肤的洗护+毛巾+湿纸巾+垃圾袋
3.个人护理:防晒霜+润肤霜+唇膏+创口贴+红糖水+板蓝根冲剂+复合维生素+泡腾片+红景天+葡萄糖+感冒药+吗丁啉+止泻药+润喉片+鼻通+酒精棉球
4.个人装备:短袖+棉毛衫+长袖衬衫+毛衣+冲锋衣裤(抓绒内胆)+帽子+头巾+墨镜+手套+登山鞋+登山杖+户外袜+雨具(雨衣)+暖宝宝+日抛隐形眼镜+氧气瓶(当地购买)+薰衣草精油(特殊时期用品)
5.随身设备:移动电源+手电筒+手机+卡片机(SONY RX100M3+CPL/渐变灰滤镜)
6.食物:巧克力+牛肉干+红牛+自热饭+保温水壶,酥油茶+蔬菜水果+多喝水+话梅
7.身体:进藏区前睡眠和休息要充足,不频繁洗浴,防止感冒

**购买户外险(支付宝、去哪儿、携程等平台都可购买)

感冒诱因:寒冷,劳累,抵抗力下降(注意保暖,及时补充维生素,多喝热水,不舒服需及时提出)

关于花费及Tips

机票:7700(南京成都成都稻城丽江南京
一般是提前一个月进行购买,价格肯定会有浮动。我买完机票后因为低价提醒还开着,所以经常刷到比购买价更低的机票。其实还是应该端正心态,买到了就不再去想。稻城开通互航的城市有成都重庆杭州康定泸州西安,可以权衡转机价格后再作决定。

汽车:840(稻城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大理双廊大理大理丽江
除了稻城香格里拉,其他的车票在各大门户旅游网站都是能购买的。稻城香格里拉的车票除了在车站购买外,唯一能在线购买的就是四川汽车票务网出品的长途汽车票app,下载时请认准图标里的大熊猫;并且只能购买次日车票,所以请在手机上设好前一日的提醒事项。之所以推荐在线购买,就是因为稻城每天只有一班发往香格里拉的汽车,且发车时间是6:10,车站如果是当天购买、时间太赶,且万一,我说的是万一车票没有了,那就真的很倒霉。而出发的前一天、人们通常都在日瓦,汽车站在稻城县城,除非你拜托县城所住客栈的老板购买。

于是,这里就分享一个我的反例:因为担心亚丁景区内没有信号、去香格里拉的前一日拜托了县城客栈的前台小哥帮忙购票,当晚拿到票时人都傻了,票是稻城成都的。老板说就算前台小哥听错了、但第二遍是老板亲自打电话跟我确认的,可能主要责任在我。我事后想了一下,一开始打电话给前台小哥、他又不知道我要干什么,那我说的肯定就是我自己反复确认了很多遍的稻城香格里拉呀。所以中间不知道到底出了什么岔子,但确认了一点:凡事还是亲力亲为。而且,亚丁景区是有移动4G的!!!(而香格里拉反而连GPRS都几乎连不上!!!)

包车:1500(稻城亚丁往返1100;大理双廊单程200;丽江玉龙雪山往返200)
稻城亚丁是某宝找的“小杨师傅包车”,2天1100预付200,包括当天机场一路送至日瓦;次日一早送达景区售票处、傍晚由景区门口接送返回稻城;以及第三日一早送达客运站。考量也很简单,高原这么苦逼、平均3500的海拔、再自己折腾转大巴真是太作,不如包车令人省心。自然,包车费用跟平原相比要贵些。“小杨师傅包车”其实是一个当地的车队,车虽然是大众出租,但车上非常整洁,且之前提前跟老板借了登山杖,也在车上。这次负责我们的是周师傅,来自都江堰,非常热心,一路上只要有需求、基本都会停下,也帮我们合影。传送电话:13558511070.

玉龙雪山往返的包车师傅是来自优雅居客栈老板的推荐,也是一个车队,价格还算透明。在景区一直把我们送到不能再送的地方,时间比较弹性,后来送机也是找的这位师傅,后来师傅有事,直接让他朋友准时来接我们。不过记不得他的名字了,直接传送电话:13708823794。

门票:2930(单人票价:亚丁景区含电瓶车270+80;普达措景区含往返直通车258;南诏风情岛29;玉龙雪山含冰川公园索道、进山费330)
所有门票都可在线购买,或者提前找包车师傅预约购买。如需购买门票+往返直通车,优先推荐“驴妈妈”和“简途旅行”,基本四川云南的都能搞定,简途旅行还可单独购买往返直通车票。

住宿:2400(新品汉庭成都双流机场店;稻城日瓦国际青年旅舍;稻城彼岸花开客栈香格里拉雪儿精品客栈;大理古城向阳花休闲民居;丽江优雅居客栈)
机场汉庭酒店接机、需问清楚是否拼车,尤其当落地时间已是凌晨的,如果再花个半小时到一小时等拼友,睡眠质量都要打折扣。
日瓦国际青旅的楼梯异常陡、有年纪大的、胆小的就别带到这里了。
彼岸花开客栈的位置比较偏、好处是异常安静,夜晚看星星那就是惊心动魄。
雪儿客栈值得推荐,套房温馨、藏式风格独特,卫生间比较干净,如时间合适、免费接送汽车站。
向阳花民居小氛围很棒,颇具古风,前台姐姐人很友善,黑喵很傲娇。北门外200米,晚上安静、安眠。
优雅居客栈,喜欢老板大东,常坐进门处的茶桌前,与客人热情攀谈,分享有趣的经历。

餐食:1850(三餐;不包括其他小吃零食)

预订方式:
机票+住宿:去哪儿(懒人一个,因为无法忍受行程中太多的不确定性,必须提前一次性搞定)
门票:去哪儿+淘宝驴妈妈(部分景区订单包含往返直通车)
包车:淘宝+客栈(一般可以提前联系客栈老板,基本都有认识的包车师傅)
汽车:稻城香格里拉四川汽车票务网出品的长途汽车票app,提前一日购票)
           香格里拉大理(关注微信公众号“云南迪庆交运集团”,购票,大理关键词“下关”)
           大理丽江(关注微信公众号“简途旅行”,购票)

1 南京-成都

晚上九点的飞机,七点不到已经在候机了,想着次日一早可能没早饭吃,在机场晃了半晌,带了两块鸭油烧饼。零点不到落地蓉城,汉庭机场店的师傅来接机。因为行李转盘那儿积攒了五个差不多时间的航班行李,等了太久,不过事后发现这根本不算事儿。等我们到了接机师傅的车上,才发现还要等一起过去的小情侣,同样是机场出门过马路,那俩不知道怎么七绕八绕走到了机场停车场。师傅对这俩简直无语到想骂人……最终凌晨一点、才办理完入住,半小时后睡觉。次日6点25的飞机,想想就呵呵哒~

2 成都-稻城-日瓦乡

汉庭机场店最早送机是5点,5点20赶到机场,看着人头攒动的大厅,整个人做事也开始不带脑子。有了昨天等行李的教训,打算不托运,毕竟液体单瓶都没超过100ml。然而我竟然忘了不办托运就可以自助办理登机牌,结果耗了20分钟,其中还包括死乞白赖地求插队,结果被人硬生生地拒绝了:说好的人间自有真情在呢?

后来突然想到自助办理的时候,旁边的保安大叔说临起飞50分钟前才能办理,你这时间已经过了、办不了。后来还是问了办理值机的工作人员,说临45分钟前都行、你们还来得及。可见机场需要靠谱点、能帮上忙的的保安大叔;以及经常坐飞机的乘客… 来到安检处,乌压压的人群再次让我们陷入焦虑之中,最后老爸磨了脸皮求插队、才最终赶上了。

落地稻城,特地最后下飞机。然后见到了非常nice的周师傅。飞机快落地时还晴空万里,落地就变成了淅淅沥沥。冒雨悲情地在稻城机场的海拔纪念碑旁留影一张,便上了包车。

一路经停了海子山观景台,冰川石湖观景台,蚌普寺,桑堆红草地,以及有牦牛成群出没、有蜿蜒山路裹挟着经幡和天色的沿路各种地方,有需求就会停下。这一路天气由淅沥小雨,变成带风的中雨,最后则是一路的碧水蓝天白云,老妈掩饰不了内心的喜悦和冲动一阵“怒”拍。然后渐渐地、高反也跟着来了,轻微的头痛头胀,于是灌葡萄糖水兑复合维生素片。反应也就时有时无。

达日瓦已是下午两点,午饭还没着落。把行李安顿在青旅后便果断出门觅食。去了旅舍老板推荐的牦牛汤锅店,肉香菜美,并且这才发现老爸配蘸料的惊人成果,将食物的口感带上了一个高度。所以一顿汤锅吃下来、满足感堪比辣嘴狂欢的火锅。(这里分享一下蘸料成分:花椒油、麻油、蒜头、葱、芹菜、海鲜酱油/生抽,口感麻香而不腻、突出牛肉的清香)

饱腹之后,散着步回到旅舍开始补觉之旅,睡到傍晚六点不到的自然醒,再次出发,沿着洛克小道走到主路、又拐了个弯进到一条乍一看稀松平常的路----其实是日瓦最具代表性的街道,沿街都是藏式传统特色的民宿、咖啡馆、餐厅。路旁开满了格桑花,风一吹、仿佛时间也被摇曳得放缓了流淌;老树一棵、一旁顺势搭就的石桌石椅透着因经常使用而泛出的油亮。

坐在石椅上拍照、在取景器里看到了经由咖啡馆老板提示知道的藏餐馆---山里人小吃店。点了一份牦牛水饺、小笼牛肉荷叶饼、牦牛肉粥以及一扎酥油茶。靠窗的位置,看着外面的天空一点点少了亮度和色彩,只留一抹暗蓝衬着路灯,在马路上投洒下一圈光影。

吃饱喝足、沿着路往旅舍走。一路的牦牛火锅店,家家火爆。因为亚丁景区的缘故,这里基本都是客栈以及餐馆,堪称旅客之乡。路过一家超市,买了明日的午饭以及雨衣。为了明早能够有精神不缺氧,8点左右回到旅舍后就立即洗漱准备睡觉。高原地区为了睡得安稳,每人吃了一粒褪黑素片。

3 日瓦乡-稻城

早上6点前后陆续起床。这里天黑得晚,亮得也晚。6点半出发去吃早饭,周围漆黑一片,天空中没有星星,估计云层较厚,今天也许会下雨。早饭后,周师傅联系了其他师傅来接我们去景区售票处。景区七点开始售票,我们也差不多时间到达。去窗口网购换票,一开始售票姑娘因为要登录系统,结果验证码里的英文字母姑娘迟迟搞不定,最后没办法打发我去了隔壁窗口换票。

7点20多,终于上了景区大巴。大巴车要开1个半小时左右,一路虽然道路平整,但山路曲折,非常考验司机师傅的驾车技术,开不好、一车人都要晕车呕吐。后来周师傅告诉我们,现在的大巴司机除了少数藏族师傅,大多是从成都聘请过来的汉族师傅,因为藏族师傅的交通安全意识弱,曾经有大巴直接开下了山路旁,也有人丢了性命。今天开车的也是一位藏族师傅,不过车技很棒,下车时不少人都感谢师傅,毕竟海拔4000左右的景区,大多数人对抗高反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再有个晕车,可就真的要被整死了。大巴中途在雪山观景台停留,使我们初次领略了三座神山的风光。

8点40左右,我们在扎灌崩下了大巴车。高反之一的头痛头胀开始找上我们。从下车点到冲古寺有300米,可这区区300米,因为有海拔的升降、也走了半个多小时,稍微感觉不舒服就停下喝点葡萄糖水。到达冲古寺、歇息片刻后,便乘电瓶车抵达洛绒牛场(电瓶车往返费用80/人,高海拔、没事真别挑战自己的体力极限,冲古寺到洛绒牛场、普通人步行往返6-7小时,如果有2-3天的行程在亚丁、倒可以尝试徒步)。

亚丁景区通常建议游玩的时间是2天,一天短线和一天长线,分别对应了珍珠海景区和牛奶海、五色海景区。具体游玩线路如下图(摘自网络),时间尽量往宽裕了算,毕竟高原的行动能力因人而异。

刚到牛场、天公不作美,先是点滴小雨、接着便淅淅沥沥,又是山风摇曳,只得在马帮旁的游客休息区等雨小(游客休息区其实是用木质结构搭起的棚屋,一圈木凳,中间是垃圾桶,可以在这里用午餐)。等了约40分钟、天空有一丝要放晴的感觉,便抓紧穿上雨衣往牛奶海走。其实我们没打算真到那里,只是抱着能走多远走多远的心态。

走去一路、第一批送游客上山的马帮已经陆续往回走了。一开始以为是骡子,跟印象中高大健硕的马匹相比、这些马着实在size上小了一号。后来知道这些都是藏马、与普通马相比确实会矮小一些、但驮运能力丝毫不打折扣。老妈想与擦肩而过的藏马合影,结果因为挡了马的路、还被后面的一只马拱了一下,把她吓得不轻。

因为前些天也在下雨的缘故、路很泥泞,不过一开始的路还算平稳、走了2公里不到,路面抬升过快,呼吸也变得急促、胸口闷,且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想停的意思,想到下午还要走短线去珍珠海,便折返至牛场准备吃午饭,前一天经过稻城县城时买的自热饭派上了用场。吃饭的功夫,太阳时有时无、雨时大时小,真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牛场貌似是夏季牧场,现在已是秋天、牛场草色转黄、但还没有完全金黄,加之阳光今天不给面子、更加失了光泽。打定主意坐电瓶车返回冲古寺。

谁知这里的天气已是晴空万里,阳光刺眼、水流声不断、所有人都在幸福地拍照留念。冲古寺停留半小时、便开始向珍珠海出发,期待见到仙乃日。往珍珠海有新老两条路,新路是钢结构搭成的阶梯栈道,坡度陡易气喘、需要走走停停、基本沿水流而上;老路在冲古寺的另一侧,由老木头搭成的阶梯栈道、坡度缓,沿路无水流、都是森林。

我们走的新路,走一会儿歇一会儿,将近1个半小时到达珍珠海,刚到、太阳又躲进了厚重的云层里。于是照片中的珍珠海没了倒影中的光泽,但碧绿的湖水依然宁静而唯美。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盘腿坐在观景栈道上、以各种姿势摆拍留下珍珠海及神山仙乃日的姿态。因为不是跟团游,所以时间宽松许多,但又因我们三人的速度实在太慢,结束了珍珠海的行程也在匆匆往回赶。

回冲古寺我们决定走老路,踩在被嵌进土地的木桩上,看着沿路的岩石上用各类石块搭起的玛尼堆,听着时有啼鸣的鸟叫,偶尔抬头、望着树木不断延展,而天空依然湛蓝,真的希望时间静止在这一刻,让我可以一直沉浸、可以不去管人生路到底该如何走下去。

与去珍珠海的路不同,回程的老路继续往冲古寺下面走,可以清楚地拍到雪山和寺庙互为衬托、共同构成的美好画面。时间已经5点20,冲古寺的阳光依然耀眼,对面的连绵山丘被投射下云朵的倒影,是醉人心脾的景色。

再次回到扎灌崩,坐上18点的回程大巴,再见,亚丁。明年我们争取再次相遇。

下了大巴,周师傅已经在景区售票处等候多时,回去取完寄存客栈的行李后,便一路往稻城县城开去。晚上8点半,到达县城的彼岸花开客栈。因为莫名的原因,之前拜托客栈老板订的香格里拉汽车票买错了(稻城香格里拉,汽车票107.5,退票手续费20%),于是重新网上购买(手机app下载四川长途汽车票可以在线购买稻城去其他地方的汽车票),次日把买错的车票或退票、或转卖给了有需要的乘客;客栈老板也很友善、帮忙承担了一半的退票手续费(客栈老板在色达也开了一家客栈,私心想着何时再从成都出发,再探川西风光)。

4 稻城-香格里拉

早晨5点半,周师傅将我们送至客运站。彼时,我们压根就不知道这趟旅程会有多艰难。6点10,准时出发。稻城开往香格里拉的汽车是中巴车,一共可以坐30人。一路的颠簸,山路崎岖,有时是柏油马路,有时就是土路,180度的转弯也时常会有,真的是盘山公路,盘过一山又一山。

之前周师傅介绍说,稻城香格里拉的路因为涉及川滇两省交界,所以路并不好修,开得再快也得8个小时,这还是指的有经验的司机。我们的中巴师傅开车就十分卖力,碾压私家车不在话下。也不知道是什么日子,一路上都是赶牦牛的牧民。司机按着喇叭、跌跌撞撞往前开,毕竟撞伤了牛、一头要赔1万元。牛的怡然自得,也感染了一车人,大家有说有笑、也给车下的牛留影一张。

路程辛苦,但一路的风景却好不辜负看客的眼睛。母上大人一路拿着手机拍拍拍,可定睛一看、照片却也捕捉不到风景的神韵,只得作罢。

车开得好好的,结果在超过一辆卡车时停了下来。就在大家以为车抛锚的时候,上来了一个外国人,很明显他是之前搭的那辆卡车,见我们这辆客车开来,便喊话要上车。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有尘土飞扬的盘山公路,突然冒出了一个外国人,这可把前排的乘客逗乐了,纷纷问从哪里来。小老外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我从澳大利亚来”,乘客们各自感慨不容易。

小老外在客车后排就座后,被车上一位之前出去留过学的驴友就此勾搭,俩人直到下车都没有停止过对话,从家人、爱好、中外关系到美国大选,谈话颇有格局。司机向小老外收乘车费时,小老外还一脸萌萌地问能不能便宜十块钱。20出头的年纪就已经在异国他乡一人闯荡,想想就很佩服。

中午路过一家农家小院,真的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只此一家。司机招呼车上人下车吃饭。老爸点了两道家常菜加一份汤,三人吃得精光。吃饱喝足,继续上路。下午的路已经好开很多了,也感受到外面的气温在逐渐升高,车一路行进在高山之中,刚进入云南境内,外面几片乌云飘过、还下了一阵中雨,翻过一座山之后,雨又停了。

等最终来到香格里拉,拿下行李时,三个人都傻眼了。两个行李箱外满满的尘土,颜色几乎已经认不出来,一路的山地扬起的土全部吃到了放行李箱的车身内。好在香格里拉的天气很争气,我们赶上了最近最好的天气,一扫前几日的连绵细雨。

下车前半小时联系了香格里拉的客栈,前台小伙表示可以派车来接我们。于是在车站等了5分钟,一位姑娘招呼我们上车。住的客栈离独克宗古城很近、但并不在古城内,可谓闹中取静。因为依然是高原,下午3点多在客栈安定后、三人便抓紧时间洗澡,早晚温差大、洗澡时间自然是白天较好,减少受凉感冒的可能性。

大约5点多,三人便整装出发去古城里转转。进古城不到100米便是月光广场,喇叭响、当地的居民开始自发围成一圈跳简单易学的民族舞,也有部分游客自愿参加。月光广场比较大、天色还没暗下来,人流比较稀少,所以舞蹈不太具有煽动力。我们后来去的古城中心四方街则是人流汇聚之处,非常多的游客都加入到舞蹈队伍中,一起载歌载舞。这是后话了。

穿过月光广场,就看到了拾级而上的龟山公园以及高大而引人注目的转经筒。龟山公园里照旧是藏传佛教的烧香买灯之处。大概是第一次,知道了“观世音”的含义。无论是西游记里,还是人们的随口一说,“观世音菩萨”就像是本来就存在的词汇、不需要思考其意义。后来我知道,“观世音”不是随随便便造出的词汇,它是指观照世界的声音,聆听且思考,并给予人提醒。在其前双手合十、静静回想,回想我这经历的小半辈子,回想身边的亲人、朋友,回想究竟可以如何更好地指导自己的生活。

其实,宗教并不是单纯的愚昧和迷信,有时候知道有一个人默默地在你的背后、给予你支撑生活的力量,就像你觉得有了钱会很大改善自己的生活水平一般,这种心力让你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承受、在经历,你有陪伴、有同行,那是不是给予自己的勇气会更多?

再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前,一个人的力量是没有办法转动经筒的,需要至少八个人,齐心协力、朝同一个方向使劲,它才会在空气中掀起涟漪。转动的经筒,就好像原本崩坏的生活又开始轴动,会有简单的喜悦传递到身体的各个角落。

出了龟山公园,天色已晚,想找一家小吃店、许久未果,便随意走进一家人气不错的店,点了一份松茸炖土鸡、外加几份素菜和酥油饼,便坐定。这一顿饭,许是经历了一整天的车马劳顿,吃得很尽兴。汤底醇厚,菌类蔬菜又增添了几分鲜美。

出店,漫步,在邮政驿站停留,为朋友写下一封封明信片。有些话轻易不说出口,却能在明信片中相见。一直写到驿站关门,终于投进了邮箱筒。

明天,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再相见。

5 香格里拉

昨日一早在中巴车上迅速下单了普达措的拼车+门票(tb自行搜索驴妈妈+普达措,258包门票+观光车+往返接送,船票另卖),今日可以睡个小懒觉、7点左右才起床。7点半出门、天才开始变得亮堂。空气中还有夜的余温、不禁把冲锋衣的拉链往上拉了拉。

在客栈隔壁的小店里吃了早饭,3碗稀饭,6个小馒头。一开始问老板馒头怎么卖的时候,老板说6个起卖,当时我就吓晕了...等上来之后发现,馒头真的...好小,3个小馒头抵南京的1个大馒头。不管怎么说,还是吃饱喝足了。

8点20是集合点,趁着还有20来分钟的时间,在独克宗古城外拍拍照,清晨的龟山公园,多了几分肃穆,迎着阳光、古城的招牌也显得气势磅礴。

8点20多,司机师傅还没有联系我。环顾古城周围,有一辆商务车像是我们正在等的车。于是打电话给司机师傅,果然,我在这头,师傅在那头,互相都等了好一会儿,这尴尬的...车上还有另一对夫妻,于是一行6人出发前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去程不远,大概35-40分钟,一路上司机师傅都在说香格里拉,问问我们是怎么来香格里拉的、打算玩几天,又嘱咐我们千万不要参加低价团、那种强制消费真的没意思,听到我们是从稻城过来的,又慨叹我们真是不容易。一路山色美好,又一次活捉疯狂摄影者一枚,母亲大人。

到达景区后,司机师傅统计了需要买船票的人数,便往售票厅走去。景区内共有三处景点:属都湖景区,弥里塘牧场风光和碧塔海景区,可以全程乘坐大巴游览(弥里塘牧场只能坐大巴,且只在观景台停留10分钟,必须原车前往下一景点。其中属都湖和碧塔海另有两种方式游览:乘船和走栈道。属都湖栈道3-4公里,路程较短,景色优美,比较适合步行游览。碧塔海栈道全程没有太大区分度,且因为是最后一处景点,为了避免错过了出景区的集合时间,我们各买了一张船票,打算用在碧塔海景区。(船票50一张,不分景区,一张只能用一次)

司机师傅直到把我们带进了检票口才离开。一进检票口便径直上了大巴,车上有景区导游为我们做简要景点以及游览方式的介绍。因为是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的保护做的真的很好,应该到目前为止,相关动植物的科学采样仍在公园里进行,所以通过大巴、游船和栈道,限制游客的行动范围从而尽可能地降低人为破坏吧。不过景区内确实很大,真要全程徒步甩开大巴,那就是妥妥的69公里。

属都湖景区的风光实在太美,没有时间限制的话,就想找一处草地,安安静静地坐一整天。一步一景,走走停停,根本不想走起来啊~ 栈道有时是在湖面上,有时又穿越湿地,一旁草甸上的植被也做了标识。每隔一段距离便有扇形歇息区,坐下来喝口水、吃点零食,不知不觉还会引来松鼠光顾。之前在稻城也是,亚丁景区内前往珍珠海的栈道旁,有树的地方就有松鼠,小巧敏捷的精灵,虽然不怕人、但也没有特别亲近人。而普达措里的小精灵们,我一招呼,竟然噌噌噌直奔而来、灵敏地爬上我的裤管,把我吓了一跳:原来这些个小家伙这么不矜持。这可把一旁观看的外国友人给逗乐了,这些从欧洲来的朋友,人人穿着短袖,跟冲锋衣标配的我们形成了鲜明对比。

2个半小时结束了第一个景区。匆匆上了大巴,在弥里塘高山牧场的观景台停留10分钟。观景台的下方,就是当地藏马牦牛的天下,好似草地上的繁星点点,牧场上零星有几处牧民棚屋,也是简单地用木头搭建而成,毕竟这里不是常居地。没有大草原的辽阔,但也足以应了那句“风吹草低见牛羊”。

由牧场前往碧塔海景区,一路上还有藏香猪的放养地,阳光依然刺眼,途中经过了景区内的餐厅,因为大巴上没有人要求去餐厅,便径直前往碧塔海景区。

我们在碧塔海景区入口的长凳上用了午餐,两份自热饭,加上一堆乱七八糟的零食,还有早上在超市买的速溶酥油茶,咸香味十足。长凳后倚靠的是景区内的小卖部木屋,屋顶同样挂了经幡,风一吹起,飘扬在空中,心却更加平静。因为考虑到在高原不要吃太饱这一原则,亚丁和普达措两地,我们都是准备了2份自热饭,为了满足多样性,2份自热饭也是口味不同。然而每次,每次,都会有1份好吃、另1份不好吃;每次,打开的第二袋都是不太好吃的那份,于是自然,这第二份都归了特别饿便不太挑的老爸。但,依然吃得很香,因为真的饿了。

三人干了两袋酥油茶后,体力恢复,开始进入碧塔海景区。碧塔海较为开阔,临近湖岸的是枯老树枝,由于临岸的湖水深度浅,枯树或零散或堆叠于湖面之上,“萧条之景”也别具风格。午后太阳已开始逐渐收敛光芒,难得一抹烈色洒落,为栈道旁的泥土点缀光和影。从入口至登船处的200米栈道,就如同与阳光在湖岸嬉戏一般。

登船后,年老的游客坐在船舱里,想拍湖岸风光的游客则纷纷登上二层,船并不大,装载20-30人。两岸景色区别不大,茂密的树林远看成山,太阳躲进了厚重的云层里,偶尔洒下圣光,天空依然一碧如洗。

下了船,往景区出口处还需行走至少1公里、才到大巴乘坐处。湿地草甸与对岸森林把这1公里的路点缀得恰到好处,所到之处、远眺皆辽阔。

回到古城,老爸决定提前去汽车站买次日前往大理的车票、前一天在网上找了半天发现没有去大理的车票,奈何身份证被落在我包里,无功而返。后来被告知,如果要买去大理的车票,在网上查找时要输入“下关”而不是“大理”进行查询,大理新城在下关。但坐上车,如果要在古城下,只要跟师傅打个招呼,到时直接路边停靠下车就好。

带我们从景区回古城的师傅推荐了一家当地餐馆“布达拉木楼”,其实氛围很棒,周围很安静,植被布置与隔断都很棒。但这菜吧,一言难尽。首先这家店主打一人锅,但我们三人又担心太多、吃不下,于是点了1个一人锅,又另点了2-3道菜。锅点的荤菜是牦牛头皮,可能三人都没理解这什么意思,反正下锅之后就变得跟芝麻粒差不多(夸张了、但视觉效果真的一样)。随后喊来了服务员,换了牦牛腱肉,这家店的口味不重,于是调料的口味也很清淡,可能主要是为了突出原料的本色香味吧。另一道炒时蔬是当地野菜,别有一番风味。还有一道糌粑蘸酸奶,原谅我本身就不太喜欢吃绿豆糕之类太过甜腻的食物,所以糌粑于我而言就是满嘴吃糖,酸奶比较少,所以即便蘸了、口感依然偏腻。

餐馆距离古城走路大概半小时,于是三人步行。路上遇到了水果店、便买了些提子。这里的店家提供的都是纺织布环保袋,真心不错,承重能力强,也能多次使用,还背了好几个回南京。吃饭那会儿已经天色渐晚,这会儿走在路上,冷风袭来,不约而同地加快了脚步。

又走到了昨晚路过的邮政驿站,想了半天还是决定写明信片寄给南京的朋友。得知21点关门,于是35分钟5张明信片,奋笔疾书,不时看表。由于这两天时间紧迫,古城并没有闲逛的时间,只找到这一家寄明信片的地方,所以明信片也无特色,只能说个人不太喜欢这样的风格吧。

今晚需要早点睡觉,明天又是大早赶汽车。现在有点后悔了,行程太赶。

6 香格里拉-大理

7点半的汽车,我们7点就到了,想着买点当地特色的早饭,便去了汽车站对面的小吃店。小吃店的老板娘招呼打得好,可早饭张罗地不急不忙:因为我们还要了酥油茶,老板娘说需要时间去煮,我们已经解释了7点半发车,然而老板娘依然先给当地的居民张罗,哪怕来得比我们晚。结果坐在汽车站里的老爸电话一通一通催过来。7点25带着打包的酥油茶和干粮进了汽车站准备上车。

然而汽车也并没有准时发车,原因不详。大概7点45才从汽车站出发。同样是中巴车,司机师傅打扮得像个牛仔。其实如果时间允许,还是选择大巴车比较好,当然票价也会稍贵一些。中巴车一路飞驰,沿路还会在默认的一些地方捎上当地人,如果游客也知道这些地方,就不用专门跑到汽车站买票坐车了。当然,还是汽车站靠谱一些。

一路上,我都在,看电影。出发前下载的《乌龙特工》,终于派上了用场。路况虽然比稻城-香格里拉那段要好很多,但毕竟还是以山路为主,路上经常会路过雪山,不过多数都是没有雪的。记得之前在稻城的师傅说过,国外自然环境保护得比较好、海拔3000米左右就有雪山,而在中国,大多数雪山、尤其是终年有雪的雪山海拔至少4000多米。可见我们以及还有我们的后代任重而道远。

下午15点已经到达大理的向阳花客栈。客栈位于古城北门外,是去哪儿的特牌客栈。虽然外面看上去十分不起眼,但客栈内部的小环境打造得很好,书吧、茶室、天井,一样不少,客栈顶楼的露台能看到背靠的苍山,只可惜这个时节、大理都在烧秸秆,加上时而飘雨,天气并不好,苍山始终云雾缭绕,不见其真面目。

安顿好行李后,便进古城,开始闲逛之旅。北门比较冷清,一路多是以当地人为主要购买力的日用品店、也有一些服饰店。一直往前走,沿路的店家逐渐被民族服饰、鲜花饼、云南小粒咖啡等店家代替。老妈迫不及待买了一袋潘祥记的鲜花饼,口味确实很棒,边吃边觉得自己的皮肤变好了,哇哈哈哈。还给自己物色了一副墨镜。

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几个评价不错的餐厅,就一路沿着人民路往东门走。店面几乎清一色的文艺范,每一家店都很吸引目光。就着大理的夕阳,感觉一个下午不能再美好了。

有家店卖冒气的果汁,乍一看非常霸气,于是来了一份百香果芒果汁。其实口味偏淡,果汁味不够浓厚。

给自己捯饬了民族风的项链和手链,非常具有游客画风。

把人民路来回走了一遍,决定去“尽善百年古院餐厅”就餐。点了两荤两素,除了当地野菜味道偏苦外,其他的味道都很棒,不过口味偏重。还点了份梅子酒,本来是打算当低浓度的果酒喝,结果喝了才知道度数高啤酒不知道多少,喝进肚子辣辣的。饭饱后,坐在院落里看着天空一点点变暗。虽然外面的街道喧哗,但隔重门的院落里十分安静,四周的客人用餐也只是小声交流,再一次感觉到时间停滞,真好。

待天色暗下三分,三人才出了院子,重新汇入人民路的人流中。甜品店捕获一只郁闷的金毛,二话不说,进门点单。它真的很郁闷,基本不搭理进门的游客,只会一直趴在门槛上。吃罢甜品,还买了一些小吃解馋。

往回走的路上,发现古城北门的城门是可以登上去的。不过登上之后发现并没有什么用。大理古城附近的建筑都很低矮,城门也是,所以晚上基本没有观景。

回到客栈已是九点多,为了次日的精力充沛,早早回房休息。

刘海长得太长了,于是下楼跟前台借了一把剪刀,还遇到了客栈的黑喵,正在前台的桌子上进行T台走步。

明天,洱海。

7 大理

前一天跟客栈的前台预约了9点的拼车服务,于是早上7点多起床后,下楼在客栈旁的小吃店里吃早饭,两碗米线,但口味非常清淡,没有汤底。

9点多,见到了司机。车最多可以坐7个人,而因为只有我们三个人预约了拼车,师傅一路上都在招揽游客。后来发现实在没人,就改口强烈建议我们包他们的车去双廊,200块。(一开始以为是200包来回,毕竟拼车的话来回也才150;后来才知道是单程的费用;并且如果回程也要用车的话,需要立即预约包车,这跟我们从客栈那儿得到的消息不相符,后来果断放弃了)

由于双廊正在进行为期1年的改造,道路封锁不给外部车辆进入,司机师傅决定逆时针由挖色前往双廊,一路上洱海在左苍山在右,可惜空气质量较低,洱海和苍山的能见度都很差。包车唯一的好处就是,看到不错的风景可以让师傅停下来拍照,但师傅因为不是本地人、也说不出个什么,所以一路只是随便聊聊。

挖色停留时,主要是有湖岸栈道,不过已经年久失修,水泥地开裂,有湖水渗入,感觉有安全隐患。但拍出的风景倒是很美。靠近岸边的湖水因为富营养化充满藻类,一旁也有工作人员在打捞作业。不过倒是很应景。

短暂的拍照后,继续往双廊出发。到达后发现,在距离双廊较远的距离已经开始禁止外部车辆进出。

讲实话,双廊跟我想象的真的不太一样。其实只是一个沿海而成的小镇,并且路不好走,很多都在修路,很多店面也在改造中。路也比较泥泞,洱海估计只有在天气好的时候才能看出它的美了吧。

双廊时已过了中午的饭点,于是沿着洱海在找风景不错的餐厅,一路看下来,很难有三个人都满意的餐厅。就一路走到了南诏风情岛的售票处附近。最后找到了一家“海上渔家”,点了云南菜,口味很不错。

饭后直接去了南诏风情岛,岛上主要有南诏行宫以及观音像。整体的面积不是很大,但海岛的风光确实很美。可惜天公不作美,正走着路,突然开始狂风乱作,岛上的人家都说大雨要来了,再看天,本来的艳阳高照也已被滚滚乌云笼罩。匆匆往上岛的码头走,赶在大雨之前回到了岸上,又立马乘坐景区电瓶车往汽车停靠点赶。

这里就要讲到最坑爹的地方了。

电瓶车只能送600米,而600米之后的2公里需要走过去。本来今天出门就没有带伞,下了电瓶车只能在附近的店家处避雨,真的是滂沱大雨,其实能看到乌云走得快,但雨停不下来。经过的马自达、人都满了,后来拜托店家找了认识的马自达师傅,走的路真的是骑自行车也觉得费力的野路。收费也分2段:从双廊内到双廊口,以及从双廊口到汽车大巴停靠的停车场。本来第二段是有景区电瓶车可以坐的,奈何汽车发车时间临近,到了双廊口没有看见一辆电瓶车,只得继续坐马自达。这短短2公里的路,最后收费60元。

终于赶上了回古城的大巴,在车上再回看双廊,发现天已转晴,阳光重新冒头。可能这就是运气吧。后来想想,如果知道双廊是这样的,原本可以直接在大理古城一岸的龙坎观洱海。

回到客栈,打算稍作休息再进古城觅食。

夜晚的古城,人也开始变多,想着晚上可以吃面食,于是来到了位于洋人街路口的蒙自源过桥米线,三个人各点了一份米线套餐,口味非常棒,汤底比较鲜。本来这里的早晚温差大,晚上还是凉意十足,一碗米线下肚,身上暖暖的。

出了餐厅,发现洋人街到了晚上热闹非凡,跟白天的冷清不能比。于是沿着洋人街散步前行,原来这里是酒吧一条街。每一家酒吧的音响都开得很大,不过音乐种类还是偏民谣,酒吧门口都有负责招揽生意的小伙在拍手吆喝。在众多酒吧中,发现了一家书店,正好进去。

书店里基本是按照网络或是销售、人气排行榜来选择陈列的书籍。即便如此,还是发现了一些一直想看、但没有来得及记录书名的书,赶紧打开便签app开始记录,回去可以在kindle上下载再看。

夜色渐深,初步打算明天去崇圣寺三塔,但看了眼天气预报,明天中到大雨,如果真的下雨了、那就在房间里睡个懒觉吧。睡前打开电视,东方卫视正在放《梦想改造家》,看完才睡觉。

8 大理-丽江

一大早便被雨声吵醒,大概是从清晨开始,天就像漏了一样,瓢泼大雨、下了近2个多小时。终于雨小些了,开始起床洗漱。

今天是中午12点的汽车去丽江。10点半多,三个人就带着行李往集合点走。从零星小雨,到雨停,再到出太阳,也不过30分钟,这里的天气真是变化多端啊!去丽江的汽车是在“简途旅行”上订的,算是能找到的最便宜的汽车票了。一辆依维柯,车上加司机和行车助理一共7个人,行车也很舒服,阳光洒进车内,不禁想睡个午觉。下午15点,应该就能到丽江了,丽江应该不会下雨吧。

14点半,已经进了丽江,因为环绕古城的路较为狭窄,单向只有一条道,所以经常会堵车、不过也算缓行。15点,到达古城北门的客栈。客栈同样也是在古城外,好处就是晚上比较安静。但如果客栈老板好客、晚上会接待一些客人在离客房很近的大厅品茶聊天,那么对于第二天需要起大早的客人来说就有点郁闷了。

在客栈安定好后,先跟客栈的老板讨了口茶,顺便问了问情况。原来这家客栈的老板在丽江有两家店,在泸沽湖有三家店。本来我们也是打算前往泸沽湖的,但听说7月才通车的新路不久就又塌方了,路不好走、路上时间太多,于是取消了。这家客栈的老板经常来回跑,也会去其他地方游山玩水。讲真,很羡慕。不过,羡慕的生活里总有一些是自己可能疲于应付或者无法接受的,有得有失才是常态。

聊天结束,三个人也准备得差不多了,遂打算打车前往束河古镇。丽江是有滴滴的,但滴滴目前在丽江还不合法。所以滴滴司机停留的时间不能太长。打车到束河古镇,也就30分钟不到。

下了车,心里还有双廊的阴影。往里走后发现,真的很棒。虽然古镇里也都是商业店铺,但古镇的风貌保留得很好,古道西风无瘦马,小桥流水数人家。来时已值傍晚,于是有幸拥有一个束河的黄昏。

站在桥头,看着远处的袅袅炊烟与三五片云,就好像人也开始拥有一颗朴实而不贪婪的心,向自己承诺、人世浮华都比不过这一刻的心安理得,永远在这里该多好。其实要在消息闭塞的过去,也未尝不可。可现如今,浮华就是你手机里随时可以查看的app,仿佛伸一伸手就能够到,于是戒不掉信息,戒不掉贪婪。

古镇的小路蜿蜒,路上常常碰到拍婚纱照的新人。大多由当地的摄影团队带着,不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一样的服饰,模仿同样的表情。摄影师在前方带领着穿梭在一条条曲折小路,新人提拎着衣服的尾摆,小心翼翼地走过石子路,后面跟着的助理手捧沿街才买的小吃、匆匆解决一顿晚饭。大家停驻、拍照;大家奔走、忙碌。

给人衬景的除了古镇自带的古朴,也有沿街背景气息浓厚的各商铺。古镇商铺装修法则:古朴的木屋搭配花花绿绿的植被,运用好店前穿流的溪水搭一水车,再好不过。古镇里的客栈们基本遵循了这一原则,将路人伸头可以探看的院落小景打造得别致典雅。不过看多了,也看出了麻木。夜晚正式降临,挂着灯笼的店铺多了几分喜庆,透着店里溢出的暖光,将店前的氛围打造得迷离而诱人。

依然凭借着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五味腊排骨土鸡火锅店”,而事实上,这家店是东北人开的。点了一份土鸡腊排骨鸳鸯锅,外加几份蔬菜,这就开吃。口感依然很好,在云南点火锅,基本汤底都会有菌类作衬底,于是鲜味从不缺席。

担心附近没有出租车,于是又上滴滴创建了订单。回到客栈,已是21点。突然想起来第二天要去玉龙雪山,但餐食还没买。赶紧与母亲大人出门,高德一下,超市都在古城里,于是进古城找超市。(我们两个傻子,其实客栈一出门右手边50米就有一家小百货,根本就不用进古城,可惜回来才看见,说不定价格也更便宜)

丽江古城里也在修路,像是在埋天然气管道,于是路面的一半都已被挖开,实在太窄的地方被简单的木板搭上,人走人过,木板时常跳起。因为是从北门进,靠近这边的多为餐馆,虽然夜已深,但不错的生意让各种食物的油烟味弥散在古城的路上,赶紧往一旁没有人走的小路上走去。古城里的消费果然高,买了3份泡面,外加小面包、玉米肠、八宝粥什么的,也有80块了。也罢,要是平时、这类东西基本从不买,还是希望在外面能吃好点、补充体力,毕竟要爬雪山呢。

拎着一大袋食物,走回客栈。洗漱完毕后,也快12点了。晚安,丽江

9 丽江

昨天和客栈老板约了一个本地师傅,早上7点半出发,往返玉龙雪山200块,回程时间看我们自己。师傅人非常nice,在景区从检票口开始、把我们一直送到坐大巴的地方,有注意事项也都跟我们说了,按照我们的游玩时间,只要稍微提前些时间跟师傅打个电话就行。

玉龙雪山有一个大索道和两个小索道,分别对应冰川公园、云杉坪和牦牛坪,因为互相之间并不挨着,所以一天之内只能够时间坐一个索道。而要想登上4680,只有冰川公园大索道了。大索道预订时会有相应的到达时间,师傅给我们订的是11点之后。于是8点半到达后,决定先去蓝月谷。

蓝月谷主要是有水自山中流出、经过一定的开发,聚集成的水形成了矿物质湖,泛着波光粼粼的浅蓝色,与周围的植被以及雪山形成特有的风景,所以也有“小九寨沟”的名号。沿湖而走,阳光当头照,水却透心凉。由于到的时间较早,湖边还没有很多人。等到我们往回走时,湖边已经站满了游客。景象颇为壮观。

11点回到了蓝月谷的游客休息区,联系师傅,师傅说雪山上没有开水,于是赶紧在休息区的汉堡店解决了包里的泡面,开水另外收费。午饭搞定后,联系师傅来接我们,师傅一路把我们送到了前往大索道的大巴检票口。因为已经过了索道的规定时间,师傅带着我们一路“插队”,一路上被其他当地的“向导”嘲笑,师傅只能解释“三个被落下的人”,插到不能再插的地方,师傅翻出了排队的栅栏跟前头的朋友汇合、让我们跟着排队,其他向导笑着怂恿我们也一起翻出栅栏,只能尴尬地笑...

大巴沿路盘山而上,20分钟后到达索道乘坐口。之所以这被称为大索道,是因为乘坐过程中海拔上升超过1000米。出索道的地方已经是海拔4500米处,想要登顶4680米,只需上升180米即可到达。别小看这180米的落差,毕竟不是平地,几乎所有人都是亦步亦趋地上,每登上一个小平台,就要歇上好一会儿。一路上去,台阶都坐着吸氧的人群。

上到中途,突然开始流鼻血(其实第一晚在丽江住的时候,半夜就开始流鼻血,好在及时发现、没有弄在衣服上。还挺奇怪的,如果这算高反,那也应该一开始在稻城的时候就有,毕竟稻城的海拔更高。丽江海拔2000多,已经基本没有高反了)。流鼻血把老妈吓个半死,嘱咐我千万别再上了。可是我这个人,都来到这儿了,不登顶简直说不过去。于是顶着母亲大人的白眼,缓缓上升,终于摸到了那块标识4680的石头。不过天空中的云层厚重,峰顶无法看到了。

下去的时候,已经过了15点,索道的回程排队很长,还有孩子不停地在啼哭,也许是高反、也许是人潮让他们反感,孩子一个哭,一旁的孩子也开始瘪嘴要哭。好在队伍前进地很快。

回到师傅的车上后,提出如果路过清溪水库的话,让我们停留片刻。之前在网上就看了关于清溪水库的介绍,虽然是水库,但是风景确实很美,本来想次日一早来看朝阳,不过好像离古城距离挺远,既然顺道能经过,就一次都解决了。

雪山上雾茫茫一片,但山下却是好天气。师傅将车停靠在路边,我们三人过了马路便沿着草坡走上去,果真,站在水库旁,神清气爽、视野开阔。背后是我们不知道名字的小山。这样的天气,真好。

回到客栈后,把包放下歇息了一个小时。见时间已经过了古城内查收维修费的点数,便准备进古城找吃的。昨晚只是进去买东西匆匆一瞥,今天要仔细打量。

从北门进去后,慨叹大理古城和这里的不同。大理古城只有横齐竖直的街道,而丽江古城,蜿蜒小路、巧妙的落差,即便人潮涌动,也让人禁不住赞叹古城的构造之美。丽江古城很大,而店铺的种类有限,这也就带来了店铺的同质化,卖鲜花饼以及手鼓的,基本每过1米就有一家。

依旧凭借大众点评,找到了“阿秋私房菜”。菜上之后,发现只要口味重、多放油,菜就都还不错。点的几道菜都很好吃、也很下饭。吃到一半,感觉又要流鼻血,随即仰头。这一举动把邻座的一对情侣吓个不轻,一直盯着我看。都不好意思继续吃饭了。

在我们快吃好的时候,邻座又落座了一对情侣。会注意到他们是因为很快有一位卖花童就来到了他们的桌前。小男孩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坐着的男生,央求“大哥哥买花送给对面的姐姐”。见男生无动于衷只是笑,便开始了“面子”套路:“既然你很爱这个姐姐,就买花给她吧,你又不缺钱,不买多小气”…类似这样的话术,通常都能让男生因为尴尬而赶紧掏钱。而这男生也是好玩,一开始想喊来老板娘帮忙支走小男孩,结果老板娘来了让他们自己看着办。无奈,男生只能跟小男孩理论了起来,说到最后冒出了“小弟弟,等你长大之后就知道哥哥为什么不买了。哥哥不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证明爱姐姐…”这样的话,把我爸妈乐得不行。小男孩见实在无法,只能悻悻地走掉。

走出餐馆,人潮更是汹涌了。走到四方街中央,顿时觉得开阔,毕竟除了这里,都是弯弯绕的巷子,狭长、望不到头。四方街的一端是酒吧街的起点,从这里开始,喧闹声不停歇,酒吧门口站了许多招揽生意的人,每家酒吧的外放音响都很吵,歌曲五花八门,有的主打英文歌曲,有的主打美女短裙,有的主打摇滚,真的是你要怎样的在这里都能找到。沿路走,一声盖过一声,吵得头痛欲裂。

打开高德,打算先走到古城西北角,然后沿着号称“古城观景长廊”的路南下。计划好后,便带着爸妈左拐上台阶,往西北角走。这里的台阶乍一看是通向各个客栈的死路,其实再往上走,可以一直走到西北门。明明刚刚街上各种吵闹,在这条路上走了没多久,四下里已是一片寂静,偶尔遇上提着行李找客栈的旅人,也只是低声耳语几句。

很快走到了“观景长廊”,再往前走,就是据称可以俯瞰丽江古城的最佳地点。这条路上也是因为埋管道的缘故,只能容一人通过,偶尔遇上迎面而来的游客,只能相互避让。路边基本都是客栈,门面看上去萧条索然,而实际里面自有一派风景。我们趁兴进入的一家客栈,一进去便是露天的用餐凉亭,因为这里的地势比古城其他地方高不少,所以也是绝美的观景之地。因为此地人流少、私密性得到了保障,所以有客栈的客房内还有露天浴缸,同时也是观景台。

走到长廊正中,参天大树临立,便是能俯瞰古城的观景处了。这里太过安静,于是能感受到古城内各个角落的人声鼎沸能够稀疏传来,仿佛两个世界。

由观景台旁斜插的小路往下走,很快仿佛又回到了人间。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想把这里走遍。

21点多,开始往客栈回。路上不经意间看到了一家木雕店。与其他家不同,这家店临街摆放的是五彩木块上刻下的东巴文。一开始只是被这个与象形文字形似的文字吸引,之后发现,其实每个木块上的文字都有着美好的寓意。想把这样的美好也带给在南京的朋友们,于是进店选购木块的色彩和寓意文字。

坐定后,发现店里并不是老板和老板娘,而是老板和一位与之相交十年的旅人。这位旅人在九几年第一次来到丽江便爱上了这里,在之后的二十多年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丽江待上好几个月,还原自我。她跟这里的老板认识超过十年,每次来丽江都会来这家店看看,帮帮忙。她说很多木雕手艺人最后因为不赚钱都不做本行了,她说现在的丽江多了商业气息少了烟火味。听着她说在丽江的点滴,能感受到丽江已经深入她的骨髓,也许、已经成为第二故乡了吧。

等买好礼物出古城,已近23点。把行李简单地收拾一下,便准备就寝。晚安,丽江

10 丽江-南京

航班是下午16点半,于是上午决定去市场购买一些特产。8点多出门,打听了半天,知道我们要去的是忠义市场。穿过古城就是。本来还担心会被查收古城维修费,其实并没有。白天的古城,店家都在打烊的状态,店门紧闭,路上只有零散几个游客。每隔一段距离便有当地的托儿询问去不去拉市海。自从在网上看了有关当地托儿狂宰游客的新闻后,对于这种问询基本都是置之不理。

云南本地比较知名的土特产当然是各种菌类及药材。忠义市场上卖特产的商户每隔3、5米便有一家,爸妈两人仔细询价对味,终于在其中一家下了订单。买好特产便往古城内走。

空气清新,可渐渐的,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雨中的古城,多了几分古朴。沿河而走,一旁多为文艺范十足的客栈,巨大的落地窗,门庭内透出的暖光,都让人在这个清晨心动。

经过一家咖啡店,店员亲切地邀请免费品尝。因为确实想带些咖啡回去,便进门问价。店员推荐的中度烘焙咖啡豆,250g/280元。好家伙!但闻着味儿又确实不一般,便落座。

三杯咖啡呈上,倒入一小份奶精球,变成了我最喜欢的奶咖色。小抿一口,苦... 但苦味散得也快。这不禁让我想起南京咖啡馆的黑咖啡,苦味简直是随带随走,最怕的就是与人说话,一张口便把苦味也传递了出去。

咖啡店的老板娘刚好起身,便跟我们聊了聊。之前看过报道,了解到云南这边是中国最大的咖啡豆种植地,包括雀巢、星巴克等知名咖啡厂家都会来这里从种植户手中收购咖啡豆。不过与报道中了解的厂家以价压户不同,老板娘说自己就是来自普洱云南省内比较有名的茶和咖啡豆种植地,这些知名厂家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人才,并且还在省内做慈善帮助山区孩子走出大山,老板娘说当地人都很感激这些厂家。

当然,如果能够有属于自己的咖啡品牌再好不过,所以老板娘也在努力打拼,争取把自己的“扎西重康”做大做强。买了两袋中度烘焙,拜托店员研磨成粉,又被老板娘送了一盒挂耳、最后也被我分送给了朋友品尝。

昨晚跟那位旅人聊天时,有提到鲜花饼。虽说鲜花饼送礼已不新鲜,但其味道依然美味,被推荐了两家“嘉华”和“潘祥记”,自己吃可以买现做简装、新鲜美味;送人可以买加工精装、保质更久。

跟送机师傅预约了下午2点,时间已快临近。可午饭还没有吃。于是在小吃城里点了米线、米卷,只为填饱肚子。三人匆匆往客栈走。

想着今天就要离开这里,心中确有不舍。然而永远不说再见,人生要的就是久别重逢!

本篇游记共含19534个文字,2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稻城真的像电影里面那么美吗?

2016-10-17 17:30

引用 索天赋 发表于 2016-10-17 17:30:56 的回复:

回复索天赋:没看过电影哦,但是雪山风光真的很美~我们去的时候天气还不太好、下雨;10月下旬去,天气会很棒,秋色更佳。打算明年10月下旬再去呢~

2016-10-17 18:07

引用 eMmAkRy 的图片:

2016-10-17 19:00

2016-10-17 20:01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17 20:44

2016-10-18 08:32

真美!

2016-10-18 09:18

2016-10-18 09:56

顶下

2016-10-18 09:59

超级棒的游记,照片漂亮,攻略详细,大写的赞!

2016-10-18 10:3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8 14:27

引用 lydia的天空 发表于 2016-10-18 14:27:05 的回复:

回复lydia的天空:哈哈我已经写在游记里了呢~

2016-10-18 14:47

引用 eMmAkRy 发表于 2016-10-17 18:07:17 的回复:

回复eMmAkRy:有机会一定去玩

2016-10-18 15:12

去洱海是去年国庆,从下关坐车到小普陀,再租电动车沿洱海到双廊,别有一番风味,景色很好,心情更好

2016-10-18 21:05

引用 聚光空间 发表于 2016-10-18 21:05:00 的回复:

回复聚光空间:羡慕~我们今年去就赶上道路施工改造,还下暴雨、根本没机会租车骑

2016-10-18 22:33

引用 eMmAkRy 发表于 2016-10-18 22:33:16 的回复:

回复eMmAkRy:“永远不说再见,人生要的就是久别重逢“说的真好

2016-10-19 00:0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24 16:50

引用 salsa 发表于 2016-10-24 16:50:58 的回复:

回复salsa:除了掠影部分的照片在手机上用了snapseed外,其他都没有后期处理…因为不会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