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我们不赶时间——高淳桠溪国际慢城

旅行使人谦卑 LV.6
2016-10-17 17:12 622/2

提前几天,几个老同学就约好了一起去高淳桠溪国际慢城,10月16号星期天一早,7点半,我亲自开车,到约好的聚集地接上他们,满满一车人,连我在内5个,4女1男,比例严重失调。7点40出发!

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离南京很近,一路上看到的自驾车主要是南京芜湖宣城三个地方,因为高淳距离这三地的差不多,基本都是家庭、朋友自驾游,公共交通怎么来,我还不知道
桠溪慢城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佳生态休闲胜地、中国十佳村镇慢游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华东最美金花胜地、江苏省省级旅游度假区、江苏自驾游基地、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并列入新金陵四十八景。(百度来的

行车时间整整一个半小时到达桠溪,往桠溪的路修得非常好,特别是到了桠溪慢城景区内的路两边全是花,伙伴们激动得一定要下车徒步拍照。我赶紧找个地方停了车,下车走路!

上面的图里都是我的老伙伴走的可开心了

臭美了一路
走了得有几公里,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林荫路,两边是鲜花、竹子、树,植被非常好。
想想不能走太远,否则还得回头开车。决定往回赶,导航到最近的大山游客中心。

大山游客中心门口的蜗牛,象征着慢生活。据说高淳慢城称号,是在2010年苏格兰召开的国际慢城会议上授予的,桠溪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慢城,冲着这个“第一”,也值得来一趟。

大山游客中心门前自行车,老伙伴们一致表示“必须骑车!”于是停好车以后,到服务台办车卡,如果押证件,就是一证一车,如果付现金,一辆车200块钱,我觉得宁可押现金也不能押身份证,必须的!交钱,5辆车押金1000块,拿卡。

看看骑上美不美

伙伴们一人一辆车开始飞奔

一路上美不胜收!看惯了城市花草的我们,眼前尽是田园美景,那心情,没法形容,全都像疯了似的,骑了一路,拍了一路。慢城里有专门的徒步道和骑行道,还有专门的电动车道,大家各行其道互不打扰。

第一次看到格桑花,查了下,格桑花的花语是“怜取眼前人”,多么伤感……人类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到花身上,可能就是感伤于很多人并不珍惜眼前人吧。

好漂亮的格桑花,为了看这片格桑花,我们骑车途中把车停下,一路泥地走到跟前,看我的鞋

再看看美丽的格桑花

再看看几个臭美的娃他娘

车在上坡时骑不动,下来推下坡那叫一个爽啊!风从耳边呼啸而过,骑车道上除了我们几个,没人!
骑了2小时车,一路上只有我们几个在骑车,好多游客都问我们车在哪租的,团队游客好羡慕我们,还是自驾好啊,心里那叫一个得意
但慢城里有一个不太方便是,在哪租的车,必须回到租车还车,不能沿途任意自行车点还车,对游客来说不太方便,但我们自驾游影响小一点,因为我们带来的车停在游客中心,所以我们必须回去。

途径农家乐,好多游客吃饭,不少是导游带去的。

陪伴我们2小时的“宝马”伙伴们下车拍照去了,我也来一张

退了车,1小时每车租金10块钱。

慢城生活令人惬意,“亲爱的,我们不赶时间”,这仅仅是慢生活的一点体现。高淳桠溪是中国首个“慢城”,问世不久,“慢城”概念就迅速地俘获了人心,是不是因为长久被高速“城市病”折磨的都市人,看到了心目中的乌托邦?也许是,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现代城市人多么需要短暂的休整来地缓释重压之下的心灵。
有个小小的期望——慢城不要来那么多机动车,景区能否多些旅游大巴定时定点接送客人,自驾游车辆集中停放,最好不要进景区,减少污染。
慢城里好多景点,我们今天只游览了一小部分。因为是螃蟹上市季节,很多客人是来品尝螃蟹的,所以骑车的人不多。而我们,游览为主,螃蟹为辅,想着明年春暖花开金华烂漫时再来。
赶往下一站,新开的漆桥古村落。上车!

一路奔到漆桥,路况非常好,点赞啊

门楼应该是新做的,上面三个字认了好久才认出来是“南陵关”。特别是中间的“陵”字。

漆桥是古老的村落,但作为景区是新开的,没什么人,显得很冷清,村里没看到一个年轻人,全是老人和小孩,

小巷里没什么游人,不过居然还看到一个韩国旅行团,估计是导游带过来的。

休息的长廊都是空的,说明居民和游客都很少。

这样的小镇江南很多,只是漆桥古村不仅年代悠久,更重要的是村里绝大多数人都姓孔,据说是孔子后代在江南最大的聚集地。

本来看到这个江南孔氏堂没觉得什么,后来看到墙上这个,吓我一跳,好家伙,孔姓占有绝对优势。路上遇见一个老乡,证实了孔姓在漆桥是大姓。

一条街也就几百米,走到头是一座桥。

漆桥走一趟也就20分钟,这样的小镇江南很多,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都叫嚷着饿了,那就去下一个目的地——高淳老街

开车一会就到。老街在市中心,本来就是繁华地段,加上固城湖螃蟹上市,老街距离水产市场不远,更是拥挤。

跟漆桥截然相反,高淳老街熙熙攘攘全是人,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这条老街,本来就不想来的,伙伴们有的没来过,就一起陪着了。

找了个饭馆吃饭,上了五菜一汤,分量很小,200块,不便宜,要不是他们饿了,我可不在这儿吃饭。现在的老街跟前几年相比,商业氛围浓重了很多,没什么逛头。

老街上的关王庙,为什么不叫关帝庙?

一起来的男同学想在老街买螃蟹,我们说去水边市场买,他不听啊,结果150块钱买了30只,只是卖家告诉他30只,我们这男生一贯的马大哈,根本不数,结果晚餐时拿到餐馆让老板蒸下,一数,25个,不过也就5块钱一只,螃蟹好小

出了老街没几步就是水产市场,我们把那男同学一顿数落。

这是出了高淳到那位男同学老家,安徽南陵奎湖吃的晚餐,非常丰富,螃蟹就是下午买的,可是距离我们在老街吃的那顿饭只有3个小时,饭菜很丰富,可惜肚子装不下。螃蟹虽然很小很瘦,不过价格还能接受,也许我们来的时节早了点,过一两个星期可能螃蟹会肥一些。
我们吃饭的饭店附近是南陵奎湖湿地公园,刚建,设施还很不完善,面积也不大,据说想建一个徒步环湖绿道。

玩了一天,还是慢城最好,人心得到了真正的释放。漆桥和高淳老街说实话,没什么特色,可以不去,把时间全留在慢城。今天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慢城生态之旅观光带全长48公里,盘旋于六个行政村之间,“桠溪生态之旅”围绕打造长江之滨最美丽乡村,有好些个农业生态示范基地,我们今天只是去了大山,还有一大片地方没去,留着明年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再重游!

引用 旅行使人谦卑 的图片:

2016-10-27 21:46

这个“慢”的概念提出来很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