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个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Annie (苏州) LV.7

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
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
 ----郑钧《回到拉萨
听着这首回到拉萨我再一次坐着火车回到了拉萨。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梦,那悠长的梦中有一站叫做西藏西藏是万千旅行者中纯净的雪域高原,哪里有珠穆朗玛峰,有神山圣湖,有圣城拉萨,有蓝天白云。我想再去尝一尝青稞酒酥油茶,还有我特别想念的酸奶,上次去留下了遗憾,想去亲耳听一听喇嘛们认真的辩经,在走一次虔诚的转经路,亲眼再去感受那浮着云朵的湛蓝天空,于是,我说,我再一次去西藏。独自一个人的旅行,会真实的感受到身边的一切事物,放空自己,没有计划过任何的旅程,所以一路上我还蛮开心的!

关于行程的一些准备工作

装备准备:背包或者行李箱(大小看你带的东西多少决定,个人建议40L背包就可以了),保温水杯(高原天气干燥,不适应的话很容易嘴唇干裂,多喝热水),防晒霜、防晒帽、唇膏、丝巾(建议带上,高原紫外线不是闹着玩的,唇膏也带上吧,嘴唇容易干裂的人用起来比较方便),洗漱用品。
    衣物:肯定要带一件厚衣服的,大多数都会选择冲锋衣,换洗衣物(西藏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
    药物:红景天或者高原安,在或者葡萄糖(出发之前一个星期喝,出发前半个月不要做剧烈运动,肺活量大的人吸氧量多,更容易高反),感冒发烧拉肚子的药,尽量带上吧,反正也占不了多少空间。
如果你是做火车,最好是轻装上阵,这样出发也比较随意,人也轻松

收拾好了行李,简单的一个背包,我就踏上了旅程,苏州拉萨,40几个小时漫长的路程,20:58分从苏州坐上火车出发了,上了火车,单曲循环徐千雅的《坐上了火车去拉萨》。火车上遇到了有趣的人,让我影响最深的是一个杭州大哥带着他8岁的儿子踏上了旅程去拉萨,小洪是一个特别淡定的小哥,3岁就已经去过了沙漠,我特别喜欢这孩子,在西宁以后孩子高反了,路上我们几个人一起照顾他,特别坚强的一个孩子,以后他会越来越好的。还有谢谢斌哥,送我的泡面,路上有点感冒,还给我吃了感冒药,特别好的一个人,认识他也挺好。 坐着绿皮火车慢慢摇到拉萨,迎着清晨的阳光,傍晚的夕阳,穿越可可西里,远眺青海湖,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带了一本书,本来想着在火车上无聊看一下,打发一些无聊时间,没想到火车上还挺热闹,书就难得看了看

拉萨的美好回忆时光

纯净的天空飘着一颗纯净的心
    不必为明天愁 也不必为今天忧愁
    来吧 来吧 我们一起回拉萨
    回到我们已经阔别很久的家
                                       ----郑钧《回到拉萨
终于抵达拉萨火车站,小雨去接的我,住的客栈有点远,不过哪里的人都挺不错的,院子里面满满的格桑花,很美很美。老板也是一个热情的人,我很感谢乐乐,谢谢你给我的帮助。 格桑花又称幸福花,花语“怜取眼前人”,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西藏的行程
    D1→D2布达拉,大昭寺,八廓街
    D3   哲蚌寺的晒佛
    D4   纳木错
    D5  羊湖
    D6→D7→D8林芝
    D9   拉萨闲逛,坐车回去,下一趟旅行的开始

布达拉宫西藏的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位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西北郊区约两千米处的布日[红]山上。整座布达拉宫堪称是一座建筑艺术与佛教艺术的博物馆,也是中华各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铁证。具有重大的历史和宗教意义。五十人民币的背面图案,庄严又肃穆,屹立在拉萨,一个一个怀揣梦想的人啊瞻仰你的神圣,如果你爱他(她),就带他(她)来一次西藏。愿意追逐梦想的人啊,愿你被这世界温柔对待,有人陪你享受生活的细水长流,分享你旅行的喜怒哀乐。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藏族人民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很多人都会在这里开始转经,转经是西藏以及川、滇、青、甘藏区的藏传佛教的一种宗教活动,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行走、祈祷。藏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拉萨则以释迦牟尼佛为核心进行转经活动。转经一圈为圆满,沿佛殿四周的转经甬道一圈为"囊廓",是内圈;绕大昭寺一圈为"帕廓",是中圈;绕大昭寺、药王山、布达拉宫、小昭寺一圈为"林廓",是外圈。大昭寺实际就是佛教关于宇宙的理想模式--坛城(曼陀罗)这一密宗义理立体而真实的再现。他们的信仰让人敬佩,感受颇深,让一个人可以安静的地方

这次去刚好遇到拉萨重要的节日,雪顿节,是西藏所有节日里规模最大、最隆重、活动内容最丰富的节日,也称“酸奶节”、“藏戏节”和“展佛节”。拉萨雪顿节一般为7天,期间有哲蚌寺晒大佛、藏戏表演、逛林卡(野炊、郊游)等几项活动。为了看这次的晒佛活动,徒步走了6个小时,说多了就是累,大家还是看图片吧!

遇见纳木错---那一世只为途中于与你相见

遇见纳木错---那一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   我听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那一世》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可以在纳木错留宿一晚,看看下午的夕阳,晚上的星空,早上的日出很漂亮,也许每次的运气不太好,都没有在哪里留宿,也许是让自己留个遗憾,下次和他再去一次。。。。。。

遇见美丽的羊湖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值得一去

文成公主歌剧表演----舞台震撼剧不错

我特别推荐的一个地方,本剧从历史文化的角度,以歌剧的形式向全世界表明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以盛唐时期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子--松赞干布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歌颂了松赞干布王博大的胸怀,塑造了文成公主为发展汉藏文化,促进藏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而舍弃安逸生活的崇高形象。演出充分体现了"教学歌剧"的特点,全剧使用了钢琴伴奏,合唱队以剧中人形式参与了表演,主角文成公主也采取一幕一人的饰演形式。

林芝快乐的3天

因为自己一个人,就和住在客栈的3个人抱团去的。林芝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古称工布,“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林芝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地处北纬26°52′-30°40′,东经92°09′-98°47′之间,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东部和北部分别与昌都市、那曲地区相连,南部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被称为西藏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神山----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很多人说能看到神山的人,都会有好的运气,希望我也是如此!

静静的在拉萨呆着,感受当地的文化

林芝回来以后,就在拉萨静静的带着,去看看博物馆,喝喝茶,走走拉萨河,感受当地的特色,谢谢一路上遇到的人,也很谢谢大家对我的照顾,感谢生命中遇到你们,希望大家越来越幸福,身体健康,有机会说不定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们又遇见了!!!

再见--西藏,我还会再回来的。。。。

每一次的离开都是那么的不舍,假期有限,我想去的珠峰大本营,阿里环线,山南日喀则等很多地方我还没有去,等我再一次的到来,希望下次我可以走318川藏线,青藏线滇藏线进藏,有机会,希望自己可以自驾游,最美的风景走在路上。。。。

引用 Annie 的图片:

2016-10-17 19:59

引用 Annie 的图片:

2016-10-17 20:3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17 20:39

引用 初初初、見 发表于 2016-10-17 19:33:24 的回复:

还有大西北呢?

回复初初初、見:后面会写的

2016-10-17 20:41

2016-10-18 09:54

顶下

2016-10-18 09:57

超级棒的游记,照片漂亮,攻略详细,大写的赞!

2016-10-18 10:34

赞赞

2016-10-18 10:41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8 14:2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18 10:34:28 的回复:

超级棒的游记,照片漂亮,攻略详细,大写的赞!

回复summer:谢谢夸奖

2016-10-18 20:1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