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徒步,天堂or地狱 ------一条即将消逝的经典线路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前言

墨脱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意为"隐秘的莲花",又名"白玛岗"。藏传佛教中称“佛之净土白马岗,圣地之中最殊胜”。在某种意义上,墨脱作为一种象征而存在。这里是全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地处世界第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深处,但墨脱徒步的妙处,也就在这抵达的险途中。据说,如果从空中俯视墨脱县,就能发现整个墨脱宛如一朵巨大的莲花,它的花心就在今天墨脱县县城的所在地,周围的群山则是一爿爿花瓣。历史上许多佛教信徒都把一生中能去一次白马岗视为最大幸事。
       墨脱县属喜马拉雅山东侧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并分布有热带雨林。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与西藏其他地区相比,墨脱县境内四季如春,气候条件优良。
       进入墨脱县,"森林弥漫数千里,花木遍山,藤萝为桥,诚为世外之桃源……"就是对墨脱的最真实的描述。曾经是全国惟一不通公路的县,因其山路险阻难以到达,而充满神秘性,人力背夫曾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出入墨脱的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从米林县派乡翻越喜马拉雅山脉的多雄拉山口,沿多雄拉到墨脱的背崩乡后,逆雅鲁藏布江北上至墨脱县城,全程约115千米,步行需4天时间。这条路在每年的6-10月份可以通行。另一条是从波密县沿扎墨公路,全程141千米。由于嘎龙山隧道的打通,这条路全年可通车,正常情况下步行约需5天时间。墨脱长期以来宛若掩于轻纱之下的少女,让人捉摸不透,也让人心驰向往。从派镇翻越多雄拉雪山经拉格汉密徒步墨脱,被国家地理杂志评委十大徒步线路之首。心向往之久矣......

西藏墨脱徒步全程轨迹图

南迦巴瓦峰日照金山

多雄拉日照金山

航拍雪山

二、“天堂”与“地狱”的思考

徒步墨脱,有的人说是“天堂”,有的人说是“地狱”。
       墨脱是每个徒步爱好者心目中的天堂。徒步墨脱,就是走进天堂。这里典型的一天有四季,几小时内便可领略到从高山寒带到热带雨林那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被誉为"西藏西双版纳"。徒步墨脱,就是踏入地狱。行进途中烂路、塌方、悬崖、蚂蟥恭候,叫你防不胜防。有人称,在到过墨脱的人面前不要言路,意思是说这世上再没有比到墨脱更难走的路了,如果有,那就是地狱。徒步墨脱,就像是行走在地狱。
        走进墨脱,这里的地形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有圣地之象,在藏族人民心目中是宗教信徒朝圣的“莲花宝地”,就是藏族人民心中的天堂。走进墨脱,危险时刻相伴,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甚至只是疏忽,就会遭遇不测甚至有可能丧命,就是掉以轻心者的地狱。
       我要说,徒步墨脱,既是天堂,也是地狱。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目之所及,皆是美景让你目不暇接;足之所至,滚石、烂泥、水流不给你立锥之地。
       我想说,徒步墨脱,既不是天堂,天堂哪有这么多美景、哪有如此绚丽灿烂的色彩?也不是地狱,地狱哪有如此多的人间团结友爱和相携相扶?
       徒步墨脱,我说是天堂,那就是天堂!这里白天阳光普照,晚上或月光清亮、或星光灿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不正是墨脱的真实写照,这不就是现实中的世外桃源、宗教界的天堂吗?!
       徒步墨脱,你说是地狱,那就是地狱。地狱中“刀兵杀伤、大火大热、大寒大冻、大坑大谷”,徒步途中虽无刀兵,但滑倒擦伤比比皆是;从寒冷至闷热,不过短短两日之间,这些不都是地狱的体验吗?
       我还要说,徒步墨脱,既是天堂也是地狱。地狱天堂一念间,本是一个房间两扇门。你以欣赏的态度、愉悦的心情、包容的心态、赞美的语言去推开她,她为你开启的就是天堂之门。你以鄙视的态度、嫉恨的心情、嗔恨的心态、抱怨的语言去踢开她,她给你打开的就是地狱之门。地狱天堂并不是永恒的,是可以相互转换的,而且就在心念之间就是业力所定。修德行善,天堂就是给你的回报;心怀邪恶,地狱就是对人的惩罚。人要常怀修德之念、感恩之心,不惧磨难、勇于克服困难,跨过地狱就是天堂!徒步墨脱,既感受她世外桃源之美,更是接受考验、磨练的途径,不正是天堂和地狱的完美的对立和统一吗?

多雄拉雪山

派镇

墨脱

三、驴程流水账

当然,徒步墨脱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究竟是美景还是陷阱,每个人的体验不同、不同时期的感受不同,是需要自己亲身去体验、去感受的。下面我以自己的亲历,流水账式叙述墨脱徒步的体验和感受,为打算去体验和感受的驴友提供一些参考。由于本次行程中一直处于队尾,对冲在前面的队友的感受没有了解,也拍不到队友们行进中的雄姿,所以本篇谨以本人的经历进行叙述,可能与大家的感受并不相同。使用的照片主要由本人微单或手机拍摄,也借用了队友们发在网上的一些佳作,不一一注明拍摄者,一并表示感谢。
       首先简单介绍我们的团队
       队员:11人,由瞌睡队长进行前期策划、联系领队、召集志同道合者,于9月初正式组队。队员有瞌睡(队长)、双、慧、教授,这4个是最坚定分子,瞌睡是队伍的灵魂,双装备齐全吃的用的穿的睡的拍的摄的拍人的拍景的拍自己的拍他人的应有尽有;东西南北中,经慧蛊惑加入驴队后一发不可收,“三天不过瘾”专爱长线,发现了一头超级强驴;郝哥、沉舟侧伴、李子树(沉舟侧伴夫人),双的驴友,超级强驴,沉舟侧伴还是京城越野跑高手;大树,瞌睡的同事,摄影高手;本人(一路平安)和夫人大白兔,弱驴一双,信心不足犹犹豫豫最终成行。瞌睡、双、慧、教授、东西南北中和我六人是北邮同学。这是一支高龄团队,队员平均年龄超过了50岁,但驴龄也长,户外经历经验比较丰富;队员来源广泛,来自祖国东南北的不同地方不同行业。
       领队:野马,丹丹、丫头、鹏鹏、小妖。野马总领队,常常受丹丹、丫头这些好友兼师妹的“训导”。丫头负责打前站,落实客栈吃住问题;丹丹负责收队,呵呵当然是收我和夫人啦,除了第一天过多雄拉垭口后是野马收队其他两天都是丹丹收队;鹏鹏每次都会在快到客栈时迎接我和我夫人,接过我们的背包;小妖负责同路的另一个7人的团队。
       背夫:阿旺等3人。阿旺是中央电视台拍摄“远方的家*北纬30°*中国行*墨脱纪行”的向导,所以大家看到他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集体亮相,全家福

主力部队

郝哥跑太快,闲心戏猪

我俩负责队尾

咦,还少一个队员?哦,摄影师,好像丐帮帮主

途中小憩

D0(10月1日)林芝汇合

今天是祖国67周年华诞,举国同庆。除了沉舟侧伴3人提前一天到了以后,我们8人从成都分乘两个航班飞抵林芝,乘坐两部越野车,经过江河汇合处(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来到派镇。今天老天真给面子,久雨不晴的林芝今天终于放晴了。中午时分,羞女峰南迦巴瓦扭扭捏捏、欲就还推地露出了部分真容。一会儿露、一会儿藏,一份娇羞、一份含蓄,像是一个豆蔻年华的青春少女。傍晚时分,羞女少了一些羞涩,只用薄纱蔽体;日落时分,褪去最后一缕轻纱,一丝不挂,玩起了“全裸”!“女为悦己者容”,今天羞女为了远道而来的客人真是豁出去了,和多雄拉雪山比赛谁的金色更黄更足更纯!都说南迦巴瓦历经千年的风吹雨打、万年的冰封雪盖早已成就高冷艳,可今天的南峰多了一份娇柔和妩媚。
      下午开过行前准备会,到藏民(阿旺亲戚)家果园摘过苹果、核桃和葡萄,喝奶茶,做好了徒步墨脱的物质和心理准备。
       晚餐:阿旺家庭旅馆
       住宿:派村 阿旺家庭旅馆

米林机场汇合

京都四驴

航拍雪山,远处疑似南迦巴瓦峰?

江河汇合(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

丹娘沙洲

南迦巴瓦峰

阿旺家

阿旺亲戚家

D1 松林口-多雄拉垭口-拉格

D1(10月2日)派村-松林口-多雄拉垭口-拉格,实际徒步距离14.5公里、9小时15分钟
       早起,穿上所有厚衣服,在阿旺家用过早餐,6点20左右,正是黎明前的黑暗时期,爬上大卡车。卡车没有安装栏杆,所以大家都是蹲在车厢里,不好受。开车开了9公里左右,水泥路结束,多雄拉隧道正在紧张开凿施工中。之后是四、五公里的典型的山路,急弯、窄、陡,约7:20到达松林口,徒步起点。整理行装、拍照留念,7:40出发,徒步墨脱,探寻隐秘莲花之旅正式开始。
       仿佛是上天的格外眷顾,此时,早晨的朝阳轻轻地撒在多雄拉主峰上,日照金山,就在我们头顶上,就在我们“伸手可触”之处,真是一个好兆头!
       松林口起始点海拔3733米(以下海拔数据皆取自本人携带的轨迹仪所记录,与官方数据可能有所出入。距离亦同),这个季节路上没有积雪,上坡的路都是大小不等的石头,顺着前人的足迹攀爬,小心石头滚动、松动,还是不难的。10:20左右,到达垭口,这次徒步的最高点垭口海拔4240米。由于弱驴的原因,我和我夫人是最后到达垭口的,以后每个关口皆是如此,就不再重复了,呵呵。这个季节垭口一般没有雪,但领队介绍,过了中午1点钟以后,垭口往往会风云突变,风雨雪琢磨不定,难以翻越了,所有的徒步墨脱的人都要在中午之前安全通过垭口,否则就有危险了。
       下山的路仍然是石头路,只是石头更小、更容易松动,很多地方更陡,正应了“上山容易下山难”。走路不看景,沿路的风景我就不说了,请看照片吧。
       翻过垭口,下撤不久就看到不远处有一片绿色屋顶的房子,我心想应该的修建公路的工棚吧?后来听野马说,那就是拉格!太好啦,这么近呀!可是......
       石头路确实不好走,很多地方还有雪山瀑布水流经过,湿滑,更要小心翼翼。好不容易走过了急陡下山路段,变成了泥石路,拉格看不到了,这时天阴下来了还下了几滴小雨。野马说还有十分钟就到,我的腿根本不停使唤了,腰也酸痛使不上劲,结果我们走走停停整整50分钟才到,以至于后来只要听到领队说马上就到的时候我心里就会咯噔一下。
       将近下午5点,我和夫人终于来到拉格。历时9个小时1刻钟,步程14.5公里。今天累的够呛,穿着湿透的衣服倒在床上就不愿起来了。沉舟侧伴给我吃了排酸胶囊、又打来热水让我泡脚,还有教授给我续热水、东西南北中又给我按摩,让我非常感动。吃过晚饭后对灿烂星空只看了一眼就赶紧休息睡觉,哗啦啦的冰水自雪山上奔流而下的轰隆声也选择性地听不见,一夜无话。
       早餐:阿旺家
       中餐:路餐(以后2天同)
       晚餐:拉格服务站
       住宿:拉格服务站
       海拔:派村2949米、松林口3733米、多雄拉垭口4240米、拉格服务站3223米

第一天的轨迹,地图中部的两个圆圈先后是松林口和多雄拉垭口,右下小旗是拉格

林口

林口合影

多雄拉主峰,属于喜马拉雅山脉

上山路

雄壮的喜马拉雅山脉

多雄拉下山路

多雄拉垭口

野马睡着了

练功?

D2(10月3日)拉格-大岩洞-汉密

D2(10月3日)拉格-大岩洞-汉密,实际距离26.4公里、9小时12分钟
        经过一夜休息,第二天起床小腿还是有些酸胀,不过活动一下以后感觉继续走还是没有问题的。昨天太累,今天起床后才仔细观察拉格的环境,拍个照。早餐后,合影留念,7:48出发。
        经过第一天的检验,队伍强弱差距明显,沉舟侧伴、郝哥是超级强驴,沉舟侧伴是越野跑高手自然水平不一般,郝哥在队伍中年龄最大但能力超强带着丫头领队一路狂奔早早赶到拉格服务站抢占客房(国庆期间徒步人数较多,担心客栈房间紧张);我和夫人属于弱驴,但是意志品质坚强,虽拉后腿也不服输;其他都是强驴,是队伍的主体和中坚力量,是领队比较放心的。看到昨天的情况,野马领队担心我和我夫人走不下来,对于今天的战术做了一些调整优化。丫头带着郝哥(路上谁带着谁我就不知道了)打前站,去抢占曾眼镜的客栈;野马殿后负责为我收队,后来调整为丹丹收队;丹丹(后来与野马互换)和鹏鹏带着大部队居中;小妖仍旧带着7人队伍。
       今天预计路程28公里,比起昨天距离要长约10公里,我也再次精简了行装,并制定了新的战术。第一个5公里跟上大部队不掉队,第二个5公里不被大部队甩开距离,第3、4个5公里按照自己的节奏尽量保持在平均时速不低于3公里,最后的8公里不论速度快慢不管领队催不催咬牙坚持。
       约11时到达大岩洞,路程近10公里,基本上跟上大部队,第一个战术目标获得成功。在大岩洞用过路餐,稍作休息,11:28继续出发赶路,一开始也跟住了大部队,但后来天阴了、打雷了、还下起了小雨,大部队加快了行进速度,逐渐被拉开了距离,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战术和节奏、步伐,下午5点半到达了汉密曾眼镜客栈。
       今天徒步距离比昨天长了约10公里,用时几乎与昨天一样多,走下来感觉状态比昨天要好,明天距离预计只比今天多约4公里,对最后一天的任务除了对蚂蟥的恐惧暂时尚未解除,对于完成32公里的徒步增还是有信心的。
       今天全天的路况比较好走,和昨天下山后接近拉格服务站的那一段路差不多,主要是泥水石头路,一直在原始森林中穿行,海拔下降所以主要是下坡路。
       曾眼镜的四海旅社据说是汉密服务最好的一家客栈,手脚麻利,人勤快,信息灵通,做得一手好菜,在这里还能洗澡、泡脚,真是享受。我们一到客栈,教授就在“澡堂”外为我排队,让我放下行李就洗了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谢意无以言表(O(∩_∩)O谢谢)!曾眼镜可是个很有故事的男人,比起其实际年龄看起来要年轻的多,标志性眼镜斯斯文文,人也长得阳光帅气,是少女们心中的男神哦!
      早餐:拉格服务站
      晚餐:四海旅社曾眼镜
      住宿:四海旅社曾眼镜
      海拔:拉格3223米、大岩洞2932米、汉密2126米

第二天的轨迹,左上的小旗是拉格,中间圆圈是大岩洞,右下小旗是汉密

昨晚客栈

晨景

途中

终于到了汉密

D3 汉密-老虎嘴-解放大桥-背崩

D3(10月4日) 汉密-老虎嘴-1号桥-2号桥-3号桥-小卖部-解放大桥-背崩,实际徒步距离36.6公里、11小时
       最严峻的考验还在今天,距离长(资料显示32公里)、多处塌方山体滑坡、悬崖峭壁、蚂蟥霸道。领队反复强调宁愿被蚂蟥咬也要靠山体一边行进,首先确保安全第一。
       和前两天差不多的时间,早上7:44分从曾眼镜客栈出发。我今天的战术是第一个10公里跟住大部队,第二个10公里不被甩开太远,咬牙坚持最后10几公里。今天仍然是丹丹收队,但是丫头借口昨天膝盖走痛了需要休息,其实是为了留下来客串一天临时“老板娘”,野马再次调整队伍结构,分为2个部分,郝哥跟着大部队走,我和我夫人继续收尾。
       今天的大部分路程都是蚂蟥区,离开汉密马上就是海拔急剧下降同时也是蚂蟥的重灾区,其实昨天在到达汉密前慧就中招被蚂蟥亲密接触了,我裤腿上也黏上了一只蚂蟥、鞋底上也有一只。刚出发不久野马在队伍前头从对讲机里大叫加快速度,丹丹可能是在吃“临时老板娘”的醋原本和蔼可亲、活泼调皮的她晴转多云有些不耐烦地在后面不断的催。本来嘛大家出于对蚂蟥的恐惧会自然地加快行进速度,加上郝哥在大部队中也自然地会带动队伍加速,行进速度其实已经够快的,起码比我预计的要快,一开始的节奏就有点偏快,所以前面这一段走的比较辛苦。这时沉舟侧伴主动放慢自己的脚步,陪着我们走,还给我夫人讲解一些徒步的要领,一直陪我们走过老虎嘴,走到1号桥。到第一个休息点(其实就是一个稍微开阔的平台,距离出发8.2公里)给我们吃了一颗盐丸,到阿尼桥(1号桥)时,沉舟侧伴又给我们吃了一颗盐丸,还留下一颗让我们两个小时后再吃。什么神奇的东东?好像真有神奇的作用,后来的行程中都不感到很疲劳,全程保持了平均时速3公里多。在3号桥的时候,一个其他队伍的女孩看起来很累的样子,丹丹把沉舟侧伴给她的盐丸给这个女孩吃了,后来这个女孩超到了我们的前面去了。
       在第一个休息点清理一下蚂蟥、补充一些食物、水。再经过几个塌方区域,就进入老虎嘴。由于这几天没有下雨,前面的塌方区都比较稳定,小心通过无碍。曾经令人闻风丧胆的老虎嘴其实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一张嘴”,而是一条距离较长的几近垂直的悬崖上开凿出来的栈道,长大约有一到两千米吧,宽约1米多,左边是岩石山体,右边是几十米至百多米深的悬崖峭壁,悬崖下面就是像野兽在咆哮奔腾的多雄拉河。老虎嘴“口”里是深浅不一的流水、“上嘴唇”是疏密不等的水线,如果是雨季,就是一个壮观的瀑布群,行走在老虎嘴里就像是穿行在花果山的水帘洞中。有时候为了鞋里少进点水,手上拿着两根“金箍棒”在石尖上腾挪跳跃的动作还真有点像大师兄呢。现在,老虎嘴右边的悬崖边上装上了铁栏杆,安全性大大提高,但是仍旧不能掉以轻心哦。
       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出了老虎嘴,再经过几个塌方、滑坡,大约12点到了阿尼桥(1号桥),大部队以及其他的团队都在此歇息、捉蚂蟥、用餐。在这段蚂蟥重灾区我没有中招,但是,在1号桥至2号桥之间、2号桥至3号桥之间左右手腕分别被蚂蟥吸血了,时至今日已近本月仍是红点尚未痊愈。1号2号桥之间路比较好,行进速度很快,4公里多路程不到一个小时就走完了;2号3号桥之间上坡下坡交织,加上今天已经走了20多公里的长距离确实已经比较疲劳了,这一段走的比较辛苦,2号桥还追上了个别队友,下午3点半到3号桥就一个人影也不见了,丹丹说离解放大桥不远了个把小时就到了(我就怕领队说马上就到,求心理阴影面积),索性就在3号桥上躺下休息放松腰部。3号桥只有800米的海拔,习习凉风吹拂,惬意,这里是终点多好呀。路还得自己走,接下来3号桥至小卖部比较好走,5公里的距离1个多小时,17:15赶到小卖部的时候大部队正在此休息呢。
      小卖部补充热水,继续走。窃以为到解放大桥也是这种路况的时候,大塌方区就在眼前,一块绕行巴登村的警示牌立在路旁,天啦,绕行可得夺走10几20公里呀!经过领队打探,可以按原路走,但是要快,一旦爆破又要封路。人生何不如此,就在你放松警惕的时候,真正危险也就悄然而至了。刚走出没多久,前头领队就传出信息,到了塌方区,需要一个一个小心通过。路断了,上穿芭蕉林,绕到塌方区的上方,在领队、背夫还有路遇马帮的马夫的协助下,有惊又险地过了好几个大塌方区(两个还是三个、四个,我来不及数)还有小的绕道,终于来到了正在施工的土路(派墨公路)上。这里塌方区确实非常险要,稍不留神就可能酿成大祸,据野马得到的可靠消息,第二天就发生了一个骨折、四个膝盖受伤、两个崴脚的事故。18:50来到了解放大桥,与先到的队友汇合,等待边防查验边防证、行李物品、相机手机照片,11个小时的徒步顺利完成,边防检查结束后坐客栈的越野车晚上8点钟到了徐老幺客栈。
      早餐:四海旅社曾眼镜
      晚餐:背崩徐老幺客栈
      住宿:背崩徐老幺客栈
      海拔:汉密2126米、老虎嘴约1600米、3号桥约805米、小卖部770米、解放大桥680米、背崩777米

第三天的轨迹,几乎向正南,海拔急剧下降

争着和曾眼镜合影

比攀岩更吓人

穿越芭蕉林

多雄拉河--白马西日河

应急小路,解放大桥在望

解放大桥附件,多雄拉河注入雅鲁藏布江

喝上庆功酒

D4(10月5日)背崩-墨脱-波密-林芝
    今天全程坐车,本以后是比较轻松的行程,由于多处修路,行车缓慢,特别是色季拉山上堵车时间长,晚上11点多钟才回到八一。
    早晨8:10背崩出发,一路沿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下了小雨,云雾或轻佛或笼罩着雅江,宛如仙境一般。这一段在通车前,也是一天的徒步去玩墨脱县城的行程,现在大多数是坐车了,也有体力好的愿意继续徒步。
波墨(扎墨)公路维护比较好,通行比较畅,小轿车也可以通行,有些地方比如吊桥,只能单向通行,需要避让。出县城和80K、52K需要检查身份证,领限速条。一个多小时大概9点20到了县城,县城实在太小,汽车穿城而过基本上没有什么感觉。12点一刻钟来到80K(县城至80K限时180分钟),停车用餐,这样到52K基本上规定时间也差不多(限时90分钟)。
下午2:30通过嘎隆拉隧道,3点来钟到达波密,东西南北中和慧将沿318线东行继续驴行,我们按预计计划返程,就此暂别。曾经的令人胆战心惊、闻之色变的通麦排龙天险,已经重新修路,打通了大概6个隧道、建成了通麦、迫龙沟两座大桥,天险不复存在,一路畅通。正在施工的路段集中在波密至古乡以及色季拉山,这些路段容易拥堵。由于修路,到鲁朗林海天色已暗,没有停车观景。晚上将近8点半才上到色季拉4600米的垭口,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到了,路过南迦巴瓦峰观景台的时候本来想再欣赏一次南峰的雄姿,无奈天色太黑云层太厚羞女已经就寝未能如愿。晚上23点回到林芝八一,吃了石锅鸡,来到预定酒店已经是6日零点,今天坐车整整16个小时(含用餐休息)。
早餐:背崩徐老幺客栈
中餐:80K川味酒家
晚餐:八一石锅鸡
住宿:八一商务酒店(具体酒店名称没有记住)
海拔:背崩 777米、80K2068米、嘎隆拉隧道3721米、色季拉垭口4560米、八一2987米

回看徒步全程,派镇-松林口-多雄拉-拉格-汉密-背崩

背崩客栈

墨脱

嘎隆拉隧道盘山

嘎隆拉雪山

波密暂别

波密

10月6日 返程

10月6日 返程
       早早起床,奔赴米林机场,转道成都机场,各回各家。我的航班中转候机时间较长,晚上11点多回到家。全程老天比较照顾,天气都不错。29号出发,当天上午一直下雨,下雨出发前雨停天阴;今天回来的时候下了小雨,一下车就闻到了浓郁的桂花香味,沁人心脾。洪城竞开黄金桂、善居名门满园香!一段行前期待、忐忑,途中历尽艰险、经受考验、战胜自己、感受友情,收获太多,事后值得回味,为自己骄傲为自己点赞的徒步墨脱壮举、同时也是本人的第三次西藏之旅圆满完成!

航拍高空云海,壮观

四、后语

1、关于线路。这是一条为驴友趋之若鹭的徒步路线,有难度有强度,风景也是无与伦比。但是很快,也许两年三年,也许就在明年,随着派墨公路的正在施工和建成,这条如此经典的徒步线路就将消失了,只能成为无数驴友的景仰和回忆了。多雄拉隧道正在开凿,解放大桥至小卖部路段已见雏形,派墨公路正在从派镇和背崩两头齐头并进,中间也有施工队伍进驻将多点开花。虽然建成需要3年甚至更长时间,但在施工过程中,原来的徒步路线肯定会被损坏,而且施工中的爆破需要封路,徒步者需要绕路甚至根本就不能通行。以后想欣赏沿途的风景就只有开车欣赏了,少了徒步的乐趣和感觉。要体验就趁早!
       2、关于蚂蟥。这里的蚂蟥是旱蚂蟥,但是同样喜雨喜水,会随着雨季的到来更加活跃、扩大活动范围。不知道为什么蚂蟥集中在汉密至背崩3号桥之间,是不是海拔的原因、地质的原因?也许有也不一定,懒得去追究。其实对于蚂蟥的恐惧,主要是心理作用大于实际危害。没有经历过,会觉得很可怕,心里发麻。一旦进入蚂蟥区,特别是经受过蚂蟥的吸附、吸血,反而一下子克服了心理障碍,没有那么可怕了。防蚂蟥,真没有太好的办法。有专门的长筒袜似的套在袜子外面,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脚部被蚂蟥咬。但是腰、手、脖颈就防不到了。最好的办法还是快速通过、不碰触路旁的草丛树叶、定时清理。刚吸附到身上的可以用手指弹掉,开始吸血的用盐袋一碰就掉。摔落、滑倒的危险更甚于蚂蟥,防蚂蟥还是其次的,安全才是首要的。
      3、关于装备。要看自己的负重能力,总的原则是精简就轻。能力差的还是建议请背夫吧。
      高帮防水的登山鞋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真正在雨季行走,不湿鞋几乎是不可能的。
      两根登山杖,可以较好地减轻对脚和膝盖的冲击,可以防滑,还是有必要的,当然要掌握好使用技巧。
      衣服根据天气、季节,防寒、防雨、速干都要考虑到,最好能兼顾到后期也能重复用上。
      必须的药品如感冒、消炎、创可贴、治疗扭伤的如云南白药等适当准备。
      背包要有防雨罩,最好全程戴好防雨罩,即使不下雨。过蚂蟥区的时候,防雨罩更利于发现吸附的蚂蟥。
       塑料袋若干用来回收徒步中产生的垃圾和装一些防水的东西。
       手套普通的就可以,避免长时间握登山杖造成手疼,还有防晒。内裤,袜子,多带几条换洗。毛巾,牙刷牙膏,防晒霜必备。
       拖鞋,不必带,能泡脚洗澡的客栈,基本上都备有拖鞋。
       食品,只要准备3个中午的路餐和路途中少量补充的高热量零食,早餐、晚餐都是在客栈解决。
       水,看个人负重能力尽量多带点吧,特别是第三天汉密至背崩前的小卖部之间的水要备足。
       4、关于环保。LNT法则(环境最小冲击法则)是被户外爱好者广泛遵循的重要原则。我们没有能力捡拾垃圾,我们应该做到将自己制造的不能降解的塑料袋、瓶、易拉罐、纸张等需要自己带出来,不能丢弃在路线上,不给环境增加负担。
       5、关于网络、手机及充电器。过了松林口就没有了手机信号,到了背崩解放大桥就有信号但是不稳。派镇出发手机就调到飞行模式,非常省电,如果不是拍照控的话,途中可以不充电,途中电压不稳也不方便充电,因此充电器不带或少带。相机也不要带过多的备用电池和充电器,走的累了往往不愿意照相了,过蚂蟥区不能长久停留照相也很少。
       6、关于边防证和边防检查。边防证一定要办的,否则不知道怎么往回走了。解放大桥及附近不能拍摄,是要检查相机和手机的,就不要拍照了,拍了也要删掉,用眼睛多欣赏吧。
       其它的注意事项网上说的比较多比较全,就不重复了。祝大家好运!

人家没借口膝盖伤了,是真伤了。。。人家本来就是老板娘。。。之一

2016-10-18 14:23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0-18 14:23:33 的回复:

回复陈小葱:

2016-10-18 14:31

不好意思啊,有一个队友的名字弄错,应该是“木子树”,写成了李子树

2016-10-18 14:4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8 16:26

哈哈,这个队伍,真心不容易
老虎嘴居然装护栏了

2016-10-18 21:4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0-18 21:43:34 的回复:

哈哈,这个队伍,真心不容易
老虎嘴居然装护栏了

回复独自醉倒:大塌方处也有木头围栏了

2016-10-19 09:20

引用 speed 发表于 2016-10-19 09:20:57 的回复:

大塌方处也有木头围栏了

回复speed:3号桥上的塌方,那木护栏没啥用,晃晃是松的

2016-10-20 12:0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