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向北,梦回千年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这是2016年中秋前后共计9天8晚的一次大西北之行。
Day1.  从上海飞往兰州
Day2. 白天在兰州游玩
Day2. 晚上从兰州火车卧铺至敦煌
Day3. 在敦煌游玩
Day4. 在敦煌游玩
Day5. 从敦煌嘉峪关,再至西宁
Day6. 在青海湖游玩
Day7. 在茶卡盐湖游玩
Day7. 晚上从西宁火车卧铺至西安
Day8. 在西安游玩
Day9. 从西安飞回上海

关于美食

本次西北之旅,所到之处,所谓美食都是和面食相关。可本人习惯了稻米为主食,对于面食有点不感冒,对于羊肉也是吃怕了……
总结一下:兰州的大众巷,敦煌的沙洲夜市,西宁的莫家街,西安的回民街,做为吃货,绝不能错过。

马子禄牛肉面在兰州大众巷,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里面果然人头攒动,都找不到坐下来的位子。

这么一大盘羊肉骨,只要10元,很实惠哦,在大众巷的茹记烤肉店吃的。

这就是传说中敦煌驴肉黄面做的很好吃的一家。

这个搓鱼子其实是张掖的特色小吃,不过我们是在敦煌吃的……

白天在敦煌各大景点逛,晚上来到沙洲夜市,绝对能满足你的胃~

驴肉黄面。

搓鱼子。

西宁莫家街上的马忠食府里聚集了各种小吃。

青海老酸奶。

又是羊肉……

西宁吃的兰州拉面🍜,反而觉得很不错,那辣椒油非常棒!

西安的回民街是这次旅行中,我觉得最美味的一条小吃街,给我的舌头旅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特色啥面……不认识,会念的人读出来~~

关于美景

这一次的旅行,我规划了一个多月,收集各种信息线索,整个旅程全部按照我既定的路线前进,没有一点差错,非常自豪……

西行之旅,圆了我一直想去西部看看的梦想。真是没到过西北,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有多美。我去过德国瑞士日本,我们国家的美比他们有过之而无不及。德国的一个同事羡慕地跟我说在一个国家还能看到沙漠,真是令人向往。

去大西北,去感受那雄浑壮美的景观,去寻觅那灵魂深处的一份宁静,去品味那远去时代的历史烟尘。

兰州

兰州中国地理的几何中心,黄河穿城而过。这段黄河,不负其名,真是“黄”。河水浩浩荡荡、汹涌澎湃的顺城直下,急奔而去。

兰州黄河铁桥-中山桥。看黄河之水,真是浑字了得。

黄河母亲雕像,有没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兰州至敦煌列车

很久没有坐过这样的火车了,在火车卧铺上躺下,听着铁轨咣当咣当的声音,一下子像回到许多年前。前方将是我早就从书本上知道了名字的地方。

敦煌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千古流传的古诗提到的阳关、玉门关都属敦煌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自古以来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季羡林先生曾指出这里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世界四大文明唯一的汇集地。

大漠戈壁,苍凉寥远,丝绸之路,驼铃声声。在沙漠,体验的是无边的孤寂;在石窟,感受的是灿烂历史的穿越。

鸣沙山,被风吹过的沙峰,像鱼背,如刀刃。滚滚黄沙,气势宏伟,最美大漠风光也。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水面酷似一弯新月,“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千百年来,“沙不填泉,泉不涸竭”。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
就在天的那边
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
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

反弹琵琶像,摇曳生姿,灵动而优雅,她来自于敦煌壁画的乐舞造型,别有清韵,现在她是敦煌的城标。

这是我后来在青海湖边的南山上,模仿的动作~~哈哈……别扔臭鸡蛋~

莫高窟,我在来之前已经在网上观看了大量的纪录片,但是我还是不知道如何去描述它,摘一段文章如下:

莫高窟是一座融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以壁画为主、塑像为辅的大型石窟。莫高窟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内容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狩猎、耕作、纺织、交通、战争、建设、舞蹈、婚丧嫁娶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画作。这些画有的雄浑宽广,有的瑰丽华艳,体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和特色。如果仔细品味这些壁画,就仿佛进入一个时空的隧道,每个朝代的生活习俗、艺术造诣都历历在目。随着朝代的更迭,工匠们不同的画风都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的见证。

整个莫高窟有700多个窟,我们按常规游览了8个窟。洞窟里面不允许拍照,我们可以安静地聆听着丝绸之路驼铃留下的历史故事,无比崇敬地阅读着穿越时空的历史画卷。

莫高窟,千古绝唱、绚烂无声!

这就是有名的飞天壁画,其中飞天神女的轻盈身姿,已经变黑,这是当年的颜料历经千年,氧化发黑所致,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敦煌至西宁沿途

敦煌西宁的沿途,验证了最美风景在路上的至理。透过火车窗外,放眼望去,茫茫戈壁,一望无垠,粗犷豪迈。一条条干沟毫无生气地横卧在黄沙上,除了一些极耐旱的骆驼刺、沙葱等植物,很少有其它植物,更不会看见动物了,仿佛是生命的禁区,真是“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

当火车过张掖,从甘肃青海境内时,才见到了巍峨的高山,辽阔的草原,顿生雄浑壮美之感,这样的感觉是我在江南无法体验到的。

不知道这个雪山,是不是卓尔山,有认识的,帮鉴定一下。

西宁

西宁,这次旅行中,我把它规划为中转站,没有特地欣赏,连最负盛名的藏传佛教塔尔寺也没去朝拜。民以食为天,只去了莫家街小吃街,哈哈😄……

发个图谨作纪念。

青海湖

青海湖,蒙语为青色的海,美丽而又宽广。蓝天、白云、高山、草原、湖泊,以及周围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组织成一幅美轮美奂图画。湖水浩瀚无边又蔚蓝空灵,湖的周围被群山环抱,而贴近湖畔则是苍茫的草原,景色壮观优美。

仓央嘉措曾写道:我一生的第一眼看见的是蓝天,最后一眼,看见的是青海湖;我一生的第一次忧伤是因为失恋,最后一次忧伤,是因为青海湖

大美青海,来了一次并永远难忘……

我和我的儿子在嬉戏玩耍~~

儿子在问我那个装饰花🌼能不能摘下来……

装逼ing

青海湖的日出🌄,云蒸霞蔚,光影绰约,如梦如幻,能够震撼每一个早起去看的人,在黑马河拍的。

茶卡盐湖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镜”,是由于盐湖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在蓝天白云和远山的映称下,行成一幅银波粼粼如诗如画的镜面效果。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很好,蔚蓝的天,洁白的云,倒映在湖面上,波平如镜。坐上景区小火车,直达湖心中央,放眼望去,远处莽莽苍苍,湖光山色,水天一体,风光旖旎醉人。

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自古帝王都,周、秦、汉、唐等盛世王朝均建都于此,至明朝时改名为西安

遥想汉唐盛世,多少繁华已随风而逝,但岁月并未掩埋一切,只愿梦回大唐,一世长安……

写在最后

只有看过更远的风景,才能行走更多的路。
只要出发,距离就不会太远,最远的距离是等待~~

最后提个问题,我和儿子的合照是谁拍的呢……😄,是偶媳妇~~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8 16: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4 11:50

引用 ccxxll 发表于 2016-10-24 11:50:53 的回复:

回复ccxxll:我也是游完回来,花了大半个月时间才写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