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国日记(1):米兰—乘乌航看苏俄醉汉·逛教堂遇你国小咖

宋赫 (北京) LV.7
2016-10-17 19:00 229/5
  • 出发时间/2016-09-24

第一天 9月24日 北京-基辅-米兰

第一站米兰,在基辅转机。乌克兰航空票价低,乘客满满当当。

乌航空姐很精神的样子,也很美,走路虎虎生风,几下搞定没放好的行李,咚锵脆响,看身手能打我这样的三个。

乌航座位略窄,硬件设施很一般,全程十个半小时,两份正餐,谈不上味道了,但能填饱肚子。

凌晨起飞,睡得昏天黑地,清醒时推开遮光板,正是日出的时候。阳光普照云海,光是盯着窗外就能消磨很多时间。

可能是飞机某个部位炫光,窗外云层上一直有圆形的彩虹若隐若现,清晰时,圆圈中心会有整个飞机的影子,大家都举起了相机,也算是漫长飞行的意外收获。

等云层减少时,发现下面一片湛蓝,边缘偶有红色房子一线排开,看飞机屏幕显示,到了黑海。等再过一会,出现的是大片农田,像拼图一样,汇集金黄土黄范围的所有色号。

直到降落前,这些色块还连绵不绝,地理课本说乌克兰是农业大国,看来是真的。

着陆后,响起稀稀拉拉的掌声,旁边乌克兰男人一脸讪笑,鼓掌的基本都是中国人。

基辅机场没有想象得那样可怕,设施现代、宽敞洁净。下飞机后走中转通道,要过一次安检,安检前有大兵检查护照,会用手猛搓签注,检查真伪。走完这两项就是登机口,我们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绰绰有余。机场wifi无需浏览器登录,直接能连,速度还超快。

外面已经是深秋,来坐飞机的乌克兰大爷大妈都穿起了羽绒服。

下一程还是乌航,附近坐了一家四口,中年夫妇带着儿子女儿,人手一部大屏iphone。

父亲上飞机前就喝了,透着一股伏特加味,虽然穿一身格子衬衫,戴着副细边眼镜,但仍然遮不住俄国酗酒糙汉气质。

他自己坐在老婆孩子后面一排,飞机刚开始平稳飞行,就叫了瓶酒,拿个小杯自斟自饮,嗞儿嗞儿喝得特美。

喝着喝着没意思了,开始扯前排自己女儿头发玩。女儿不理他,媳妇翻着白眼骂他,他自己也觉得没啥意思,就老实一会,继续喝小酒。一小瓶酒很快见底,这大哥又想再来一瓶。

媳妇有经验,早就收走了他的包,想喝酒没钱买,抓心挠肝。耐着性子睡一会吧,没多久醒了,不行,活不成了,不喝真不行。

于是开始折腾,伸手到前排掏他的钱包,媳妇就一直躲,不给他拿到,你掏我躲,我躲你掏,闪转腾挪,把他媳妇烦得呀,快要跳伞了。他倒也不起急,就那么磨磨叽叽不停折腾,最后实在实在拗不过,降落前还是让他买到一瓶。

然后一切总算又归于平静了,独留那永恒的嗞儿嗞儿声。

酒鬼啊,全世界都一个德性。

快到米兰时,地面也是成块的农田,但明显每一块都要比“乌克兰拼图”小。红房子聚起的小镇,河流穿梭其中,与印象中的欧洲对上了号。

米兰机场配色明显比基辅艳丽,大绿大红,人很少,过边检取行李都很快。顺利坐上机场大巴,意大利之行正式开始了。

我们全程住airbnb米兰的房东是个帅小哥,当天他很忙,一下飞机就收到留言,说他不过来了,准备app指挥我们,一切自助。

去房子的路上搭地铁,赶上一列很旧的车,灯光昏暗,没空调,吹风全靠开窗。

车厢里,一位意国姑娘在吻她的男朋友,像荡秋千一样,停不下来。

出地铁后穿小巷,阳光很好,映得意式房子颜色特别正。期间经过两座桥,桥下流水极清澈,鸭子贱嘶嘶地游。

住处在一栋小筒子楼里,小楼有七八十年历史,五层,灰色外墙,内部四面都是外走台,围出一个小花园。

我们按指引找到三楼拐角处,门一推就开,钥匙放在桌上。

屋子新式装修,举架高,设施和大小都和照片里差不多。我和媳妇里里外外翻看个遍,像勘验现场一样,最后都背着手点了点头,挺满意。

放下行李,沿着河闲逛,很快走到一小片水域,像是河流汇入的地方。周六闲人多,熙来攘往,大家都好像乐呵呵的。

扒着栏杆往下看,发现水更清了,鸭子更多,还有一只在睡午觉。看着生气,所以决定往有漂亮房顶的方向走。

米兰街上满地烟头,感觉亲切,可是没有灰尘,这又不大习惯。

有轨电车和机动车跑同一条路,两厢小车在石路铁轨上颠,哆哆嗦嗦的,还要礼让行人,觉得也是怪不容易。

没走几步就有教堂,说是六世纪建的,红砖圆顶尖塔楼,背后一片绿地,全是孩子和小狗。

小朋友们踢球的多,还有穿托蒂或那不勒斯球衣的。

一位男主人撅在草坪上给小狗拍照,小狗别过脸去,也不跑走也不配合,场面尴尬。

米兰人好像对纯种狗不太执着,小狗的面相千奇百怪,都很开心的样子。

时差很快开始作怪,转了两个教堂就很疲倦了。原路返回找了家餐馆,点了披萨和沙拉,等餐时发现墙上挂着那不勒斯旗帜和马拉多纳照片,心说不妙,果然披萨上来齁咸难咽,我们俩瞬间开始想念中餐。幸亏沙拉尚可,也算是聊胜于无。

不懂意语,点菜就像撞大运。等过些天才知道,这里面还是很有窍门的。

当时刚好有尤文的比赛,老板居然在店里放起了直播,我“悄悄地”跟着看。在米兰,跑到一家那不勒斯死忠的店里看了场尤文的球,我也算深入敌后了。

第二天 9月25日 米兰 晴

一夜酣眠,九点睡五点醒,起来做早餐。之后吃饭洗漱,收拾东西,出门时已八点,可对米兰来说还是清晨。

阳光打在石板路上,偶有老人慢悠悠地遛狗,清洁工懒散地捡烟头。我们一路步行,街边风景还没看够,一转弯,米兰大教堂就在眼前。

旅行攻略上的地图,比例尺都大,图上看着远,其实经不起走。我们住在中心城区边缘,与大教堂隔着半张地图远,可真正走起来也就十五分钟。

第一眼无比惊艳,太阳在背面,隐约给教堂描出层金边。走近看,雕饰繁复至极,每面墙的内容都不相同,熟稔圣经故事,才能看懂其中奥妙。广场上人不多,大家都像没睡醒,慢悠悠地拍照、踱步。

大教堂可以登顶,我们选择爬楼上去。11欧元票价里,除登顶之外,还包括教堂内部和博物馆的门票,另有其他套餐可选,意大利景点很多都做这种捆绑销售。

徒步登顶,楼梯并不难爬。上去后,先到达教堂穹顶的侧面,在无数尖柱之间穿过,等绕到前方,再上一段石阶,这才来到真正的顶端。

大教堂穹顶是中间高、两侧低的平台,扶着栏杆望出去,石柱伸展在外,“殉道者”和“圣人”站在上面,俯视米兰众生。

登高远望让人心情开阔,我和我家许老师在“Doumo”头顶上坐了好久,觉得这次旅行有个不错的开始。

下来后,进入教堂里面,正值当天有某项仪式,伴着管风琴声,教士们缓步出场。管风琴气势逼人,直抵棚顶,在如此宏伟的建筑中演奏,振聋发聩。

一街之隔就是教堂博物馆,博物馆侧面的高台阶上好多人,还以为是入口,凑近一瞧,原来是米兰时装周。

这和期待差得有点远,门脸在角落,媒体很少,且都懒洋洋的,更没有粉丝蹲守哇哇叫。

偶有美女现身,华服锦衣,半步一停地下台阶,两三个摄影师撅着屁股咔嚓咔嚓,一遍没拍好,姑娘还得提溜着裙子爬回去,再走一遍。

我和许老师凑过去看了半天热闹,心想咱也是参加过米兰时装周的人了呵。我们家许老师脸盲,跟我说,你快看看有没有哪个明星啥的?

我就开始踅摸,都不用半分钟,真下来一个亚裔面孔,黑发圆髻,瓜子脸,妥妥就是国内某女星。

我们俩观察人家半天,看上去是请了一位当地的摄影师,再加上自己的小助理,一行三人。先在台阶这里摆pose,又转到另一边博物馆的广场,在广场上也不知道是什么问题,摄影师走开了,姑娘和助理茫然地等了半天。

另一边的大教堂广场,人声鼎沸,满天满地的鸽子,衬得时装周这一侧像退休领导家一样冷清。

我们俩还闲得搜人家微博,发现她这行程是和某时尚网站合作的。现在明星去时装周是常态了,有媒体出钱安排行程的,这是企业为推广自己;也有明星经济公司运作的,属于艺人运营策略;貌似还有自掏腰包,硬要走一趟的,娱乐圈嘛,残酷又心酸。

这些活动与时装周的本意没什么关系,弄张票看秀,就算参加了,看秀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全程拍的硬照,照片拍好了,写点儿文字就能发稿。群众不明真相,他们就是利用这种“不明真相”,换来所谓的关注度。

借时装周名气打自己的算盘,也是聪明人办的聪明事吧,这年头确实推崇这类脑子。

八卦了好一会,我俩都饿了。沿大教堂对面的一条路直走,有家店叫Eat me &Go,咖啡可提供大杯的,这在意大利不多见。

意国人以咖啡为傲,从来只喝小盅的意式浓缩,吐槽星巴克是给牛马喝的。

可我们见惯了牛马咖啡,意式浓缩实在太袖珍,所以碰到体谅我们的店,必然要珍惜。

另外,这种咖啡加简餐,一般都有厚饼披萨吃,且实物就在柜台,不用看着菜单猜谜。

总是听人说,意大利的披萨北方厚饼南方薄,但即便你身在北方,可能是语言不通的问题,餐馆里也很难点到厚饼披萨。这种咖啡简餐的店可能是唯一能直接吃到厚饼披萨的地方。

我们两大杯喝的,三份吃食,味道比昨晚好太多,舔嘴抹舌。

饭后去逛教堂博物馆,有各种各样的石雕,刻得实在太真了,衣服褶皱都带着动感。

之后去曼努埃尔长廊,就在教堂右手边。这个长廊其实没什么可逛的,地上马赛克很美,有些奢侈品牌,仅此而已。

下一目的地是斯福扎古堡,十分钟就走到。古堡由红砖围成,方方正正,像国际象棋的原型。

护城河没有水了,壕沟很深,沟底没有垃圾,很宽敞,几只小猫安闲地卧在杂草中。

我还纳闷,米兰街头见不到一只猫,原来都躲在这样的地方避世。沟底偶有鸽子飞来,居然没有小猫飞扑擒杀,反倒是一幅和谐画面。

看来猫隐居以后,境界也能提高。

古堡后面又是大片绿地,高低起伏,男女老少都在这儿欢聚。

有大学生围坐一圈,弄点咖啡饮料,纯聊,有啥可聊的呢?无忧无虑的样子最招人愤恨。

晚餐吃了个自助,就在住处附近。前一天看这家店好多人,今天果断就去了。8.5欧每人,可以任点一杯喝的(包括酒精饮料)。晒着夕阳呷酒吃饭,和昨天相比,好吃太多,生活瞬间美好了起来。

转天上午就要去威尼斯米兰的行程基本结束。其实还有些晃神儿,时差也很折腾人。不过走走停停,风景提示你身处地球另一边,新鲜感刺激着精神头儿,让我们还算保持着兴奋。

第三天 9月26日 米兰-威尼斯 晴

又是不到六点就醒了。起床做早餐,一顿“大餐”。

虽然昨天吃得不错,但我们这“中国胃”根本上还是不满意。我家许老师吃过见过,高瞻远瞩,来意大利时带上了几包方便面、半袋麦片和一小盒大米。

事后证明,有这些东西调剂一下,实在太重要了。

前一天在超市买了牛肉、鸡蛋、西红柿、生菜。用橄榄油煎牛肉,西红柿炒蛋,生菜放进面里。还有之前买的葡萄和牛奶,再倒上两杯酒。

这才叫早饭。

离开住处时,房东小哥依旧没出现。我们把钥匙扔在桌上,门也不锁就走了。

米兰中央火车站如宫殿一般,乘客聚集在车尾一侧,等待公布具体站台。站台公布的时间比较晚,车站就是靠控制这个公布时间来分流旅客。

意大利高级一点的火车与我们的高铁差不多,车厢内相比来说要安静不少。列车开往威尼斯桑塔露琪亚车站,到站之前要过海,海水碧绿,人们都很兴奋。

我们俩也兴奋,相比米兰,我们对威尼斯期待更高,心里也更忐忑。出发前太忙,功课做得粗糙,不过,未知越多,也许惊喜越大。

后来,事实还是验证了这个推测,我们运气很好,威尼斯是个无与伦比的地方。。。(待续)

更多游记请关注我的公众号。Jobson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8 17:26

引用 yanmengfei 发表于 2016-10-18 17:26:11 的回复:

回复yanmengfei:很值得去啊,慢慢玩,节奏慢一点,应该还是挺好的

2016-10-19 11:4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24 09:51

引用 huwen 发表于 2016-10-24 09:5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