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毕棚沟

「★time (成都) LV.4
2016-10-17 19:15 1203/7
  • 出发时间/2016-10-14

自驾西藏的朝圣之旅,是多年来一直埋藏在我心里的一个此生必须完成的梦想,但身为芸芸上班一族,太多的无奈将我的步伐无限期的推迟在夜以继日的图纸、方案与报表之中。另因手里拮据,近期本无意外出旅行,一日老婆在玩手机时翻到了几张毕棚沟的景色照片,随口对我说:“走,毕棚沟,你不是一直想去西藏哇,正好这要走G317,就当我们这是西行的第一步了”。她这句漫不经心的话语,瞬间点燃了我的激情,也让我们顶着这个月断粮的危险迈开了脚步。

出发

老婆本来一直坚持下周末我们再出发,但我解释到“你想嘛,国庆的时候全国人民大部分都出门旅游了,国庆第二周他们肯定都窝在家休息,不论是路上还是景区,肯定都向我们包场一样空旷,时不我待,就是这周了”。有道理吧,其实我心里想法很简单,就一个字就能完全形容,“慌”。本来已经平静许久的心突然被唤醒,尽然要让我再等一周多的时间,不可能!!!择日不如撞日
       因为时间仓促,没有看任何攻略,对行程所需时间没有任何概念,于是我们决定这周五下午下班后即出发,到汶川后休息一晚,周六一早直奔毕棚沟。就这样,查了查周六周日毕棚沟的天气(温度预报在2~9度之间),我和老婆各自带了件厚点的外套,约上死党涛小两口,一行四人,发动我家小車,于10月14日19:00时出发。

夜行

夜幕已临,19::15分左右从犀浦高速入口进入成灌高速,途径都江堰,由成灌高速转入都汶高速,由三车道变为两车道,不久通过第一个隧道紫坪铺隧道,至此便开启了你的穿洞之旅,一直穿到你吐。哈哈!!!大多隧道在2KM~6KM之间。于20:10分通过映秀收费站,此路段为收费高速且无休息站,高速费用为38元。经过映秀收费站后,都汶高速一直到汶川全程免费,但不要高兴的太早,这段高速全程限速80,隧道多且长隧道内限速60,全程移动测速。都汶高速映秀汶川段,全程只有一个服务区,绵虒服务区。是不是不认识这个字?哈哈,念si(四声)。当然,我也是百度的。老婆说,这次出来值了,又新认识了一个字,嘿嘿。后于9时整到达汶川。到汶川后,看到路牌指示桃坪羌寨离汶川只有17公里,且正好在G317上。和老婆匆匆商量决定到桃坪过夜,于是某app上匆匆定了一个过宿的客栈转道G317。一路都是两车道单向单车道。路况不差,但大型货车及罐车较多。且常有远光狗出没,夜间行车,各位一定注意安全(有几次大货车强行例行超车并开着远光,直接将我逼停,吓傻的同时冒出一身冷汗.......)。于21:36分到达桃坪。找到客栈,老板较为热情,放下行李,直接在楼下参观匆匆点了几个菜(素菜15一份,荤菜25一份),因为这个餐厅的主打是鱼,老板一直在推荐,可我们没点,老板似乎有点不悦.........平均20分钟上一个菜.........草草吃完,看外面有点冷清,也无心闲逛了,回到客栈,老板竟然叫我们一起喝酒,我以小弟不胜酒力为名婉拒(实话)。不过老板的热情让我们顿时心里一热,匆匆的一天,洗洗睡吧。
        因多为夜间行车没什么看点且说白了就是忘了,所有没有图片,且废话太多,请各位看官见谅。

新的一天

昨晚睡前,四人在一起都信誓旦旦表示,明早八点一定准时起床,这样把羌寨逛一逛可以早点出发。可现实是,我早7点就起来了, 他们三人睡得昏天黑地,直到九点才收拾好出门,天知道这一个多小时我是怎么过来的。(到客栈二楼眺望远方......爬到三楼眺望远方.......然后不断重复上述动作)。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虽然名为羌情酒店,但我还是觉得它叫客栈更为贴切,就位于G317路旁,对面是一条湍急的小河,河边便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客栈三楼有个小平台,视野比较开阔。客栈背后便是羌寨和另一边连绵起伏的群山。客栈房间,个人认为比较干净整洁,最满意的是超大漂亮的卫生间,但不知道是不是每个房间的卫生间都一样。大床房价格是158元一晚。因是临时起意写这篇游记,所以没有拍客栈内部照片。

羌寨大门(直直走进去就有一个ATM取款机,寨子中心位置还有一个,共两个ATM。),走到一个叫沙朗广场的地方。有很多卖水果和纪念品的小摊,我们找到了一个卖早点的摊位,要了四碗稀饭,五个馒头,一共10块钱。真的感觉这边的人们都很热情,早点摊的老娘一直很热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还从她那得知,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桃坪羌寨的新寨,这修建不久,离这不远处还有一个老寨,不过要收门票60元,但是早八点前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可以偷溜进去。可惜鸟了(我知道是可惜了了,不是怕你们读不通嘛),硬生生被这几个瞌睡虫耽误了。所以这里各位注意了,如果对桃坪老寨感兴趣的朋友,又想省点银子,那就请早吧(我们就属于想省银子那波,所以放弃了)。

新寨这边虽保留了羌寨的建筑特点,但新建痕迹还是很明显,不过看管了城市钢铁森林的我,还是觉得别有一番滋味。但新建、免费的旅游景点你们都懂的,这里商业化气氛已经很浓,各种店铺、摊贩林立。我一直对老腊肉回锅肉比较感兴趣,于是在路边挑了一块(30元一斤,比超市便宜),权当纪念品了吧,哈哈。匆匆逛毕,9:30分再度出发。

一路风景不错,路况良好,时不时有河道与前路并行,河水时而静时而急,河面时而宽时而窄。不时更有雪山现于前。打住,废话又有点多了,我们继续走着。

这么好的路,限速30,而且还有摄像头。各位一定小心,很容易不经意就超速了,这一路我都不知道我吃了多少电子眼。。。。。

途径甘堡藏寨,因怕时间不够,没作停留,过理县县城,离开G317,进入直达毕棚沟景区的山间小道。于10:40分,顺利到达景区大门。

入景

下车之后,艳阳高照,感觉温度没有想象中的低。购买门票,140元每人,包含观光巴士车票钱,从购票处到观光巴士终点站上行大概需要接近1个小时的时间(这一段的行程,我没有发现有徒步穿越路线的路标,进入景区后直接就是观光巴士车站入口)。因为一路有大量的陡坡和回型弯道,观光巴士行进较慢,车外风景还是很漂亮的,各种植被繁茂的山.......各种光秃秃的山.......各种时隐时现我的最爱~雪山!!!!!
在车辆行进过程中,会在一个叫龙王海的观景点驻停5分钟,各位可以下车观景拍照。此后一路直达巴士终点站上海子服务站。

此为门票背面截图,如想细看请放大,有点糙,请见谅.......

12时10分到达观光巴士终点上海子服务站,我们在这简单吃了点东西(面20一碗,酸辣粉20一碗,泡面15,烤串5元一串,烤肠8元一根。),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了,面和酸辣粉的味道都还不错,吃到最后汤都一点没剩下.......吃饱喝足之后,我们面临一个选择,那就是坐电瓶车上山还是徒步。
       电瓶车一共有两段路(如下图),每段单程票收费20元/人,每段往返票30/每人。

上海子服务站买烤串的时候顺便问了一下徒步路线的情况,老板告知有10公里左右的路程,徒步需要三到四个小时,10公里4小时..........纠结许久,我们又重新算了算时间,我们最终达成一致,徒步前进,回程座车。12:40分,起身,走着。
       从 上海子出发,于17时整点到达女皇峰脚下,历时4小时20分。一路驻停、拍照、玩耍花掉了很多时间。因一路都没有海拔标识,所以也不知道究竟最终到了什么高度(平均海拔应该在3400以上)。当进入树林的时候,冷风袭来,冷的受不了,需要穿上外套,步入开阔地,阳光直射,热的受不了,要脱了外套。如此往复。从到卓玛滩后,我们四人开始出现头晕、头疼、头胀等不同程度症状(不知道是高反还是感冒了),而涛更是出现了流鼻血、眼眉疼的情况,也不知道是不是高反的症状。在此提醒各位,徒步过程中,切忌疾步快行,高海拔地区突然加强运动量,可能导致心跳急剧加速,从而加重高反症状,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这是现身说法........徒步景区的道路坡度都很缓,但能感觉出一直是在向上进发,且背阴处和向阳处温差较大,因此行进过快极易导致感冒和加重高原反映(国防身体者请屏蔽此段)。徒步过程中,有两个电瓶车停靠点,如果感觉体力不支可以适时选择乘坐。对于体力有限和不追求记录第一手美景的朋友,个人建议可以选择直接从上海子做电瓶车至燕子岩窝。然后徒步返回,这样旅程较为轻松又不会错过任何一道风景。
       因为沟里的红叶还没有大面积上色,所以下面多选择了一些雪山的照片,供大家先行品尝品尝吧。如果等10月末或11月满山红叶时各位再前往,应该又是另一番滋味了吧。想必各位听我废话已经快忍耐不住想要打我了,一路美景,就让照片为我“代言”吧。

久违的绿树蓝天。。。。。

一路之上,一直不缺这样清澈的流水,都是高山冰雪融化汇集而成。如果你有些许疲乏,只需将双手伸入其中,或捧一汪清水往你脸上一浇,这酸爽,简直不敢相信。。。。。有多爽?比打鸡血还爽。。。。。爽的跳

立正,首长好!!!!!!!

被狗仔队偷拍了。。。。。

怎么样?是不是都可以当桌面背景了?

最后小可和我家首长,露个小脸

这是返程时坐的电瓶车,下山的车速很快,我们坐的最后一排为反向座位,如果要问我什么感觉?“风大、冷、刺激”。历时两段电瓶车路程共历时40分钟左右。再次回到上海子,坐上观光巴士,回程全为下坡急弯且车速极快(晕车的朋友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就这样,目视着远山铺洒的最后一片余辉,在完全不能自主的左右摇摆中,伴随着不经意间耳膜传来嘭的一声鸣响,我拉着老婆的手,靠着彼此慢慢睡去....................

去年十一时去过这里,仿佛故地重游

2016-10-18 11:30

2016-10-18 11:3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8 12:28

引用 guoliwei_ 发表于 2016-10-18 12:28:35 的回复:

回复guoliwei_:

2016-10-18 12:34

楼主文采很好。风景也很不错。就冲你这照片。打算亲自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