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遇,好幸运——相逢在金秋时分的童话小镇

yindyxia (深圳) LV.8
2016-10-17 19:21 441/4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带小孩

一个人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宫崎骏·《千与千寻》

前言

离开冰岛后,我们辗转了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也许是冰岛的异世界景色太过震撼形成巨大反差,也许是首都城市因叙利亚难民的进入而造成人头涌涌和服务质量下降,我们对现代化加艺术风格的城市建筑逐渐失去了兴趣。在离开北欧前的一天,我们决定随机选取一个瑞典的小镇,远离市区,感受一下异国秋天的乡村。因此,才遇见了西格图纳(Sigtuna,又译锡格蒂纳)这童话般的小镇。

前往交通

西格图纳位于斯德哥尔摩西北约40公里处,从斯德哥尔摩前往,需先乘坐火车到迈什塔(Marsta,约40分钟),迈什塔火车站出口就有很多公车可以到西格图纳(570,575或者579,大约20分钟)。

西格图纳也是属于斯德哥尔摩区域,所以如果购买了城市交通卡(1天,3天或者5天,机场或者中央车站游客咨询中心有售),那么普通火车公车都可以任坐,比你买单程票划算很多。另外西格图纳距离斯德哥尔摩机场仅十五分钟车程,从机场直接坐专程大巴前往游览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童话小镇的一日

小镇坐落在梅拉伦湖畔,常住人口不到一万。历史上这座小镇曾是瑞典的首都,瑞典的第一枚硬币也在这里诞生。当然,我们刚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还完全不知道这些信息,只是被眼前一片金黄色的风景,深深地吸引。

清新的空气,辽阔的草坪,稀少的游人,让我们马上从古朴的首都城市抽离出来,完全进入到这一片金黄色,红色,绿色相应相成的童话世界之中。如果你看过欧洲的电影,你会发现,这里的风景就是活生生从电影中,真实地展现在你的面前。

每栋小屋别墅都有各自的特色,唯一相同的是都装饰着许多鲜花及绿色植物。途中遇到一家人家小院子里种着苹果树,苹果已成熟,许多散落在草地上,让人忍不住想摘一颗来尝尝。

每隔五分钟,你就可以看到草坪上有孩子玩耍的游乐设施。途中遇到一位父亲带着女儿在草坪上嬉戏。据说在北欧国家,有相当一部分男性负责在家照顾孩童成长,有些甚至可以向公司申请相关的停薪留职假期。

当我们有些迷茫不知道下一站该往哪走的时候,非常幸运地遇到了外出遛狗,在当地做导师的Sven爷爷。他非常热心地为我们规划了接下来的线路,还一边聊天一边带我们走了一小程。在聊天中,我了解到这里是瑞典现存最古老的城镇,大约建于公园980年,首批瑞典钱币于955年在此铸造。

与Sven爷爷分别后,我们踏上了一片足有两个足球场大的草坪。在这广袤无垠的草坪上,任你奔跑,欢呼,嬉闹。

继续往下走,开始接近梅拉伦湖。据说7月,这个小城镇有一个受欢迎的中世纪节(Medieval Festival),而整个12月都有热闹的假日市场。如今刚是入秋时分,外出行人非常的稀少,多了一份宁静,多了一份惬意。

路过这一栋栋乡村别墅时,我不禁猜测它们的价格。后来,在中心区域街道的房产价格牌上得到了答案:非中心区域的别墅一栋300-400万人民币,中心区域的别墅一栋800-900万人民币。价格是美好的,现实是无奈的。

梅拉伦湖,是瑞典东南部的湖泊。从斯德哥尔摩向西延伸。东西长120公里,最深64米。湖水向东通过狭窄的海峡,于斯德哥尔摩注入波罗的海。而西格图纳,刚好就坐落在梅拉伦湖畔。瑞典人喜欢乘船沿着梅拉伦湖一路前行,欣赏沿岸的宫殿,在阳光和空气面前,追求与国王平等的享受。

Storagatan很可能是瑞典最古老的大街,历经千年,大街的模样似乎没有太大的改变,步行街主要街道仍保持传统矮房和石砖路。漫步在不到1公里的街道上,矮矮的楼最高不过两层,两边古朴简约的建筑如今大多改建成商店和餐馆。小镇醒得很晚,所有的餐厅、商店都在10点左右才开始营业。窄窄的小巷,静静的街道,只有皮鞋踩在石砖路上发出的“踢踏、踢踏”声音,让人完全沉浸在童话世界里。

小镇周围有若干12世纪教堂的废墟,而13世纪中期的玛利亚教堂据说是西格图纳最迷人的景点,里面有经过修复的中世纪油画,可惜我们当时不知道,为了赶去找午餐点匆匆地从旁边路过。

Tant Brun Kaffestuga,是一个17世纪一直保留下来的咖啡馆屋,屋顶有点倾斜,漂亮的院子紧邻着大街,门口有一欧洲老妇的人偶迎客。这间咖啡屋因其古老的历史而名声大噪,广受欢迎,《孤独星球》上也极力推荐。我们路过时,因有太多的金发碧眼游客进入,所以憾而选择了相邻的另外一家餐厅。

幸而隔壁的餐馆亦有幽静的环境,热情的服务和垂涎的美食。这餐,是我们到北欧以来,感觉吃得最舒心,最温暖的一餐。

午餐过后我们沿着梅拉伦湖岸慢慢地行走,一边感受着微风徐徐的惬意,一边体会着午后阳光的温馨。

岸边零零散散地歇息着一些本地的居民。他们或轻声细语地聊天,或放空自我地闭目,或专心致志地远眺。蓝天白云、湖光山色、别墅奇异、风景秀丽,每一帧,都是一幅油画。

资料记载,西格图纳周围的几个不同地方至今仍屹立着10块刻着古代北欧文字的石碑,另外还有150块点缀着周边的风景。而我们在湖边发现了一块雕刻着貌似红色蛇状,顶着一个黄色的皇冠图案的石碑,仿佛施了魔法般,让人陷入其中无法自拔。

有人说过:遇见,是一种缘分,既然这缘分如此珍贵,那就珍惜遇见的这一刻,永存心里。与西格图纳的相遇,是那么的偶然,那么的短暂,又是那么的美丽。不知道还有没机会,再次与它相遇。

后记

回国之后,收到了Sven爷爷的邮件。他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今后如果再去西格图纳,一定要去他家里坐坐。同时他还介绍了他的朋友,最右手边这位,他女儿的导师给我认识。据他说,这位老爷爷,非常热爱中国文学,将《论语》翻译成了瑞典文,在瑞典出版。

人一辈子是短暂的,但是只要心中充满美好,那么你就一定可以找寻到属于自己的童话。虽然和西格图纳的邂逅十分短暂,但是它的一切,已深深印入我们的脑海,成为记忆中的那座童话城堡。

这个世界上,你可以碰到机遇,但绝不可能碰到神,自己的路,还是得自己走。——宫崎骏·《千与千寻》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8 16:26

引用 沉着的襟度 发表于 2016-10-18 16:26:12 的回复:

回复沉着的襟度:应该不会,目前来说这个地方不是热门旅游点,没旅行团,都是自由行的老外,黄色皮肤基本看不到。

2016-10-18 16:4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4 17:51

引用 盛夏de果冻 发表于 2016-10-24 17:51:06 的回复:

回复盛夏de果冻:值得去,人少景美,有时间住上一晚感觉肯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