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进青出】● 成都—川藏线(稻城亚丁)—拉萨—青藏线—西宁 15天自驾行程记

loose (北京) LV.17
2016-10-17 19:28 1134/3
  • 出发时间/2016-09-20

终于算是完成了一个人生的小目标吧,艳羡了多年别人走的川藏线,这次总算自己走了一遍,也许走过了,倒是不觉得有什么特别惊艳和传奇的,但这一段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旅程,或许终身难忘。。。

有关川进青出的深度游记攻略已经有很多了,只是觉得本次行程也算是个川进青出的极限时间行程了,记下来,摘点干货做个简记,也许会对计划走这趟线的同学有所帮助和借鉴。

对于第一次想开车走川藏线的人,本人还是建议包车并带川藏线老司机驾驶(这不是广告,肺腑之言啊),川藏线上,不可预料的情况出现的几率为100%,第一次自驾的危险系数非常之高,而且,这段路目前联通和移动基本都没有信号,独自身处困境,导航救援的成功概率会很低。

目前开车走川藏线,从成都出发有很多自驾车队俱乐部,也很容易能拼车,这些司机每年走几十趟川藏线,路线熟悉,路况了解,车队有相互照应,沿途食宿都有较为合适的安排,第一次走川藏线的同学,强烈建议以此方式出行。(不过遇上什么样的司机就得靠运气了,好的司机沿途景点会带你玩全,不好的,基本就是一路赶路以把你快速送到拉萨为主要目的,所以,出发前还是要和你的司机沟通好,你想玩的地方也一定要说清楚并坚持)。

本次行程的一些前置条件:
1、成都包车带四川本地老司机一名,车子为丰田陆地巡洋舰。费用为川藏线15000,青藏线5000.(司机食宿费用另算,需包车人员均摊)
2、预防高反的药物(红景天胶囊),建议提前吃,自我感觉有多良好的都建议吃,没坏处。感冒药,急性肠胃炎药,必备。氧气瓶之类的,心理作用更大一些,可选。
3、物品:墨镜、防晒霜、围巾、遮阳帽、厚秋衣,羽绒服,冲锋衣,暖水瓶,雨衣都是必备。雨伞,这段线上不太实用。
4、食品:士力架、饼干、巧克力派、八宝粥、方便面(可干吃)、水果之类建议备上,遇堵车露宿车内时绝对是无比珍贵的东西。
5、天气:不可控,看运气,本行程的时间为2016年9月22日至10月6日,所有天气路况只以此时刻为准。。。。
6、酒店预订:不需要,赶到哪住哪,也许是在车上,沿途县镇里的宾馆不少,高低档都有,独卫有电有热水的大概都在120-150左右,节假日翻倍
7、导航:联通移动都没有信号,电信手机偶尔有信号,这条路千万不要指望电子导航工具。

然后,就可以出发了,go!

day.1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成都雅安140公里,此路段路况算是较好的,可以一路加快速度通过,平均时速能到80,但我们通行时也遇到两段修路单向放行,也只能等着放行才能走,基本中午能到雅安,可以在雅安吃午饭。

同时,现在的沿途已经开启绝美风景观赏模式了。

过了雅安,会经过著名的川藏线—二郎山隧道,现在隧道口都已修建了宽阔的大巴停车场,供络绎不绝的游客停车拍照。有个神奇的现象,二郎山隧道被当地人成为阴阳界,隧道这边还在下雨,通过隧道,就已是蓝天白云了。。。亲测真的很神奇!

雅安泸定康定县城,大概180多公里,一路是否修路堵车就看人品了,平均时速65—80,经过泸定县城时会看到泸定桥风景点,门票10元。

穿过泸定县城,顺大渡河一路前行,到达康定县城,此时康定情歌仿佛在耳边响起,康定县可以算是是甘孜最大规模的城区了,有需要的可以在这里进行补给,或买一些水果上路。

康定开始翻山,过程中经过海拔4200高处的折多山口,到新都桥,海拔也已升到3300,第一次高反症状就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四肢无力会明显的感觉出来,如果仅是这些症状,基本说明你对高反问题不大了,适应两三天基本就能好;如果出现强烈的头晕头痛呼吸困难,则必需马上告诉司机症状,就可能需要让司机快速带你到附近能就医的地方进行治疗了。

康定县城到新都桥大约90多公里,此路段时速也基本上是在65—80,所以到达新都桥县城基本也是到晚上了,当日就在新都桥住宿,县城里有条件相对好一些的宾馆,但也不用太挑剔,能有热水和电热毯已足以。。

day.2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早上从新都桥出发(我们这次的行程,根据司机师傅的经验,每天早上不会晚于8点出发,如果得到消息要走的下一段路有修路,就需要7点前出发,以免赶上修路工上班后单向放行,堵死你),出了新都桥县城的十几公里应该就是被成为“摄影者天堂”的十里画廊了,不过我们经过的时间没赶上最优秀的摄影时间,路上的杨树(胡杨、白杨)、草甸叶子刚刚转黄,最为色彩斑斓的时间应该是在10月上旬吧。

新都桥开始,感觉开始进入了最烂的水泥路(水+泥),新都桥雅江70多公里,中间要翻越4412米的高尔寺山垭口,都是爬山路,车速也就是在40-50左右。直接通过雅江县城再走140公里左右到理塘县,顺利到达理塘县的时间应该是中午,正好可以在理塘县城吃个午饭。

看到熊宗卡观景台,表示你马上就要到理塘县了。

理塘县号称世界高城,海拔4100,有着绝美的风景,天高云厚伸手可及,伴着高反的胸闷气短,又是个终生难忘的地方。。理塘县有家川菜小馆,味道出乎意料的好,不过忘记店名了,很小的一家。。

理塘县从318国道拐上理亚公路,150公里左右到稻城县,基本都是盘山道,一路风景绝佳。

沿途会经过海子山、蚌普寺、尊胜塔林
海子山里最大的湖—兴伊措很少有司机会带你去,因为,毁车,非常毁车,从公路拐到兴伊措湖的一路都是大石头路大水坑大石头坡,普拉多帕杰罗以外的车型不建议过去。。。

蚌普寺,快到理塘的时候拐下道就是,司机师傅特意到门口停了下,因为高反腿疼的厉害,没有进去,后来科普了一下,没进去遗憾死了。。。(蚌普寺是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于公元1144年修建的。寺院依山傍水,风景如画。寺内存有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自塑雕像一尊,为罕见文物。寺中可俯瞰稻城全景。)

尊胜塔林稻城县城入口处,类似于,各大县城入口环岛雕塑建筑。。。

为了方便第二天一早直接去亚丁景区,需通过稻城县,沿S216继续前行70公里到达稻城香格里拉镇(不知道和云南中甸香格里拉是怎么分的),当晚便在这里住宿,稻城香格里拉镇已经算是个旅游汇集之地,宾馆酒店餐厅酒吧林立,只记得里面有一家腊排骨还不错。。。

day.3 亚丁

这一天的行程都在亚丁,司机师傅可以休息了,从稻城香格里拉镇到亚丁景区十几分钟,亚丁景区一般游览时间是两天,门票可以两天通用,亚丁景区这里就不过多描述了,很多游记都有写。

唯有要记下的,是整个川藏线我永不会忘记的这次突破体能极限的亚丁景区长线段。。。亚丁景区分长线和短线,一般第一天都是走长线,长线的路程是在海拔4200的洛绒牛场徒步攀越山路五公里到达海拔4600的五色海,在仅仅适应高反的第三天进行这样魔鬼般的高海拔登山徒步,只记得在4个小时后爬到牛奶海的那一刻,悲喜交加。。。

虽然我们那天天气不太好,一直阴雨,而且还未到山峦间树叶斑斓的时间,但是风景已经是美的醉人了,作为论辈子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之一,值得,但也是论辈子只会来一次的地方,死也不会再去爬一遍这段路了。。。亚丁景区长线,能给你死而复生般的体验,来吧!

day.4 亚丁—稻城

亚丁的第二天,进景区走亚丁景区短线,相比前一天的地狱般路程,短线就如天堂般轻松,总路程1公里左右,经过冲古寺,到达仙乃日峰下的卓玛拉措,往返时间最多两个小时,一般中午左右就能结束短线游出景区。

中午在香格里拉镇吃个午饭就可以继续出发了,回318国道还是走理亚公路原路返回,下午回稻城县,这一天的行程相对宽松,晚上可以在稻城县住宿,不需要特意往前赶路,因为如果要赶回到理塘时间可能会很晚,司机和大家都会很累,而且世界高城的理塘也不适合住宿。

稻城的沿途还会经过海拔4513的波瓦山口,胡杨林海(有一处是收费进入的,再往前开,会有不收费的一小段),以及著名的热乌寺(建于明朝初期,有600年的历史了,热乌寺位于稻城波瓦山色拉乡境内,上热乌寺属白教,下热乌寺属花教,两大教派共处一地,为藏传佛教寺庙所罕见)。

day.5 稻城—理塘—巴塘—芒康—左贡

一早从稻城县出发,返回理塘县上318国道,再经170公里到巴塘,基本都是翻山公路,时速40-50,大概在中午可以到达巴塘县,吃中饭。

这段路沿途依旧绝美风景,并会经过海子山措尼巴姐妹湖,沿途有专门的姐妹湖观景台,值得拍照的地方。

巴塘县城出发走二三十公里就到了金沙江大桥,大桥中间分别立着西藏界牌和四川界牌,通过金沙江大桥,就进入了西藏,随后很快会到达进藏的第一个一级检查站,要对通过的人员进行身份确认及车辆检查,第一次看到拿着冲锋枪的官兵搜车,又是一种莫名的兴奋和紧张。。。

随后的怒江大桥检查站,司机师傅特意叮嘱,不要拍照,否则后果很严重。。。

经过怒江大桥,便进入了川藏线的“死亡之路”—海通沟大峡谷,这段40公里的路程,一侧是傍山峭壁的飞石区,另一侧是路基塌方的金沙江岸道,气候多变、地质复杂,是川藏公路上令人望而生畏的鬼门关。

通过这条道,不管沿途风景多美多奇特,都不要下车停留,以最快的速度(时速大概20左右)通过这条死亡之路是唯一的活路,开不得一点玩笑。

我们过去的时候,正好赶上7月24日海通沟特大暴雨冲毁道路后的修复阶段,路况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走完这段路,在颠的半死的晕厥中,本人又再次发誓决不会自驾再走这段路。。。

以下图片也许会在你心中美好的川藏线留下些许阴影。。。

非常,非常顺利的前提下,通过海通沟的时间大概是两个小时,看到峭壁一侧上出现生长的杂草树木的时候,基本就算是过了最危险的路段了,司机师傅会长出一口气,停在路边定定神舒舒惊。。。通过海通沟再往前开60公里左右就到达芒康县城,沿途可以看到“两壁夹三江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竟流的奇特风景。

到达芒康县城一般在下午5点左右,我们赶上正在全县大兴土木翻新翻建的时期,整个县城从屋顶到地面都被灰土覆盖,完全无法住宿,所以我们选择继续赶路,去往160里外的左贡县城,经过一路来的各种惊险坎坷,这一段虽仍是一路翻山越岭,但已经基本适应了,时速能达到65-80,到了这个时候,你已经能在各种颠簸路况下在车中酣然入睡了。

芒康左贡的沿途,会经过川藏线第二高的山口-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有观景台可以停留。

还有沿途一处被驴友们发现,开车很难注意到的川藏线标志性里程碑。。。没有川藏线老司机,我保证你一定找不到。

day.6 左贡—邦达—八宿—波密

左贡县城到邦达镇110公里左右,沿途经过邦达草原,翻越业拉山,9月底这个时间到山顶很容易赶上下雪,如能赶上雪后天晴,更是绝美的景色。

邦达镇到八宿县95公里,沿途会经过川藏线著名的“天路七十二拐”(实际应该是叫怒江72拐),72拐有专门的观景台,可以无死角观赏盘踞在山脉间荡气回肠的弯道全貌,令人惊叹!观景台停车要收费10元。到达八宿县城的时间大概就到了中午,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饭。

八宿县城,很快沿途能看到川藏线上难得一见的梯田村落,百科一下应该是叫同尼村的美丽乡村,也许是因为这条318,才使得这个深藏于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得以出现在世人的面前。

过了同尼村,经过怒江大峡谷(记得云南境内也有一个叫做怒江大峡谷的地方吧),再前行80多公里,到达然乌镇,然后便到了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然乌湖。然乌镇也是近来川藏线上蓄势待开发的旅游汇集之地,很多川藏线老司机都准备在这里开客栈呢。。。。

从然乌镇前行35公里,路边就能看到米堆冰川风景区的牌子,米堆冰川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门票50元,景区往返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
作为一个北方人,对冰川这种东西一直是顶礼膜拜中。。(逛过后仿佛有些失望,和心中的冰河世纪好像差了那么一大截。。。)

游完米堆冰川,往前赶100公里的路到波密县城,此路段路况也还算较好,沿途风景依旧,时速60-70,正常的话在天黑前都能赶到波密县城,当晚住宿波密,整晚脑子里一直回旋着一首歌“波若波罗密”。。。

day.6 波密–通麦–鲁朗–林芝

波密县出发,距离90公里处经过通麦特大桥,也是曾经川藏线著名的通麦天险所在地,据百科,曾经的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全长14公里。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也因此被冠以“川藏难,难于上西天”。现在的15公里天险路早已被封了,大家能看到的就是这座使“西天路”变成坚固坦途的悬索桥,据查,现在的通麦大桥也是经过十几年间从最早的水泥桥到现在的钢架悬索桥,经历多次事故又不断修缮而成,曾经的不许在桥上逗留拍照,到现在的必停景点,成为了川藏南线又一道亮丽的工匠智慧结晶。

过通麦特大桥,翻越色季拉山口,需行驶160公里,到达鲁朗镇,鲁朗也因“国际旅游小镇“的打造成为这一区域的焦点,兴建的国际鲁朗小镇在沿途就能看到,全部建筑的风格像是请了专门的设计师做了项目设计,整体更像是个地产项目,感觉在这条朝圣之路上稍有些格格不入。

色季拉山口有观景台,这里也是被摄影者们称为川藏线上观南迦巴瓦峰最佳的位置,但能不能看到这座常年藏在云雾中的西藏第一神山,完全得靠人品了,据川藏线老司机称,他跑川藏线两年,也只看到过三四次。总之,我们这次人品还没攒足,一路都没看到。

据称”全世界只有在这里能吃到的“鲁朗石锅鸡,也俨然成了满眼全是”正宗石锅鸡“的美食一条街。。。到达鲁朗镇的时间也刚刚好是到中午时分,石锅鸡是必吃的,但味道,一般般。

在鲁朗午饭后,继续开往林芝,鲁朗到林芝虽只有80公里,但大概需要走2-3个小时,一个是这段路限速,第二就是路况差,这段路可以说是从进川藏线以来,除海通沟外第二大磨难的路况,这条路虽没有海通沟那么险恶,但全是水+泥坑路,车的每一次颠簸都能使你的头顶与车顶紧密碰触,保持十几秒一颠的频率三个小时,走过这段路以后,我这个在海上都不晕船的人,开始晕车了,坐车到恶心,想吐,这还是第一次……不过听说,很多人在这段路上都吐过,正常…

到达林芝八一镇,9、10月份,是看不到林芝尼洋河盛开的桃花了,但沿途经过尼洋河,看到那嵌在山峦河畔中一眼望不到边桃树林,已经可以自行脑补那漫天桃花飞舞的盛景了。沿途还可欣赏距八一镇4公里的号称”世界柏树王“巴结乡巨柏林

当晚,在林芝八一镇住宿。

尼洋河—盗图一张

day.8 林芝

第八天的行程,正常安排的话,应该是在林芝游玩一天,可以沿尼洋河观赏沿途的雪山湖泊乡村桃林湿地浑然一体的绝美风光,然后就是重点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在景区内抵达直白村,人品好的话,这里也是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近距离地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游玩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下午就可返回林芝住宿。

下午返回林芝不建议继续赶路,因为下一站就是拉萨了,走到一半就会天黑,还是要把抵达拉萨的最后一段路留给阳光明媚的上午吧。

以上内容来自我们的包车行程单及攻略计划,但因为当天发现去往雅鲁藏布江峡谷景区的路正在修路,白天早八点到下午四点都是单向禁行,已有车队堵在路上,所以我们这次遗憾的取消了这一日的原计划,直接按照第九日的行程上路了,为了不受突发事件干扰能记录完整的行程内容及时间节点,特将第八日行程记下。(也因为在这里压缩了一天,所以留给在拉萨的时间多了一天,然后,就完全变成了媳妇的大采购日。。)

day.9 林芝—拉萨

林芝拉萨470公里左右,从林芝出发要赶早,最好6点左右就出发,从八一镇可以直接上正在修建的拉萨林芝高速公路(目前高速还未能全部开通,从八一至工布江达这一段可以走,中间跨米拉山口的还未修通),八一到工布江达高速路段200公里,可以一路时速100狂飙了,赶在八点前走完这一段高速回到川藏公路上,正好能在修路开工前通过修路关卡,否则就要等到中午才能通过了。(当然本情况只适用于在目前公路修建阶段)。

走八一到工布江达高速路段的话,会错过距林芝130公里的巴松措景区,如想去巴松错的话,就只能继续走颠簸的318了。

从高速回到318上,就开始翻越米拉山,并通过川藏线第一高山口—米拉山口,海拔5013,从9月底开始,米拉山顶就会开始持续下雪,我们这一次经过的情况是,在山下还是晴天,到半山开始下雨夹雪,到山顶开始暴雪,下山后又见到了蓝天白云。遇上这种情况还是需要快速通过为好,因为短时间内路上就会被爬坡滑车的货车和滑出路基搁浅的自驾车堵死,沿途,还第一次看到了老司机们将铁链绑在车轮上的景象。

翻过米拉山,从墨竹工卡高速口就又可以上拉萨林芝高速了,墨竹工卡拉萨段70公里,至此,可以真正的一路高歌到拉萨了。

过了墨竹工卡县城之后开往拉萨的这一段高速路,打起精神,一定不能睡觉,这一段沿途真的是桌面般的风景画,只可惜高速上不能频繁停车(只好以尿急为借口才让司机停了两次,趁着小便多拍了几张。。。),这时候最羡慕的就是骑行和徒步驴友了。

大约下午2点左右,终于抵达了心中期盼已久的拉萨。(心中哭着说:这九九八十一难的川藏线总算是活着熬过来了

day.10 拉萨

拉萨西藏首府,藏传佛教的朝圣目的地,释迦摩尼等身佛像供奉地,佛教宇宙的中心(佛经所述:释迦摩尼等身像所在之地即为宇宙的中心)。关于拉萨,很多百科、游记以及路书都已经有了最详尽的各方面描述,本人就不在这里复述了。
拉萨市内的行程一般两天时间比较合适,游览主要的景点就够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八角街、西藏博物馆、哲蚌寺;
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预约购票,每天只卖2300张,旺季上万人抢,所以,注定是要从黄牛手中才能买到;布达拉宫后身的宗角禄康公园,是拍布达拉宫湖面倒影的最佳地方,布达拉宫广场,是拍布达拉宫夜景最好的地方;
大昭寺是存放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的地方,也就是“全宇宙的中心”了,必须要去一下才好;
围着大昭寺一圈的就是拉萨古城老街道—八角街,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且商铺林立,几乎能买到所有西藏手工艺饰品;大昭寺门口向东,八角街东南角有一栋黄墙二层小楼(街上其余建筑全部是白墙),引人注意,据称是仓央嘉措与情人玛吉阿米的秘宫;
拉萨的吃,主要是依靠了大众点评,两天分别找了排名靠前的藏餐、烤肉和西餐馆,值得推荐的是娜玛瑟德餐厅(尼泊尔餐)、吉祥圣雪藏餐(藏餐);
拉萨住宿,建议住在藏式民居客栈,客栈一般都有自己的小院子,很悠闲很有感,这种客栈在布达拉宫后身的几条街上都有很多。
西藏土特产很多,黑枸杞,虫草,牦牛干,藏红花,雪莲、雪菊等,街边土特产店非常多,最好问好当地导游或司机,否则很容易买到假货。大昭寺门前的宇拓路是土特产一条街,能买到真货,价格照着一半砍价就好了,宇拓路上有一家雪雁街商场,里面有各种工艺品羊毛制品批发,价格算是比较实惠的。

拉萨的客栈里,都可以报名当地的旅行团,选择去往羊湖林芝南迦巴瓦4日游、日喀则珠峰4日游、纳木错羊八井2日游、冈仁波齐6日游(这条线是最贵的,貌似包车要15000)等,要是有时间的话,本人其实最想去的,是湿婆大神的居住地—冈仁波齐

布达拉宫

八廓街,大昭寺

day.11 拉萨—纳木错—拉萨

安排一天时间从拉萨纳木错一日游,拉萨附近有两个湖,纳木错和羊湖,纳木错更美一些。
纳木错拉萨200公里左右,从拉萨市区要一早出发(六点左右),上青藏公路109国道,路况一般但有限速,沿途美景绝不输川藏线(就因为走了这一段,我才下定决心走一趟青藏线),一般要到11点才能到当雄县,从当雄县进入纳木错景区。

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的第一大湖,湖的尽头,就是传说中的念青唐古拉山,藏地三大神山之一,纳木措湖也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纳木错景区入口进去,还要开车前行60公里,要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才能到达湖边, 沿途经过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
纳木错景区游览的时间大约一个小时,可以出景区后到当雄县吃午饭,但当地餐馆大多是对游客的,价格很高,如果自带些食物将就的话,建议直接开车返回,快的话下午五点就能回到拉萨,晚上好好吃一顿就好了。

day.12 拉萨—当雄—那曲—安多

青藏线启程,从拉萨一早出发上109国道,到当雄县160公里,这一段就是之前去纳木错的一截,因为限速的时间原因,到当雄县不得不在这里吃午饭,感受了一下,还好,小餐馆人均50左右;
当雄继续前行158公里到达那曲县城,如果路况正常的话抵达那曲大概是下午三点左右,按计划应该在那曲住宿,因为那曲县海拔4100,再往下一个县城,将是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安多安多县海拔4700,是个连老司机都不愿住宿的地方。但是,我们这一车曾经都不敢挑战理塘(海拔4200)住宿的人,也许经过了一路胆子肥了吧,居然决定了继续赶路到安多,要挑战一下夜宿“生命禁区”。

这一段青藏线,基本都是高山平原公路,路况要比川藏线好很多,沿途穿行在群山草甸的风景中,在秋天季节更是极美的,一路平坦,也有更多的机会欣赏和拍照。
青藏线最令人兴奋的,莫过于抓拍青藏铁路绿皮火车了,一天可能就能赶上一趟,且还要正好公路和铁道近距离的位置,看人品吧。

但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如果是从青藏线进藏,高反来的会比川藏线更迅速和强烈,除了尽早吃药还建议多备些氧气瓶…

亲历安多这一晚,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但经过了十几天的川藏高原适应,到这里依然有很明显的头晕、胸闷和气喘,睡眠质量很差,而且安多是个小县城,住宿条件也差,整体的感觉就是强忍过来的一宿,有条件的话还是不建议同学们在这里住宿的。

day.13 安多—可可西里—格尔木

早早的从安多出发(在安多想睡懒觉也睡不了),沿109国道翻越唐古拉山,大约90公里,经过唐古拉山山口,唐古拉山一路白雪皑皑,蓝天碧湖,个人感觉比川藏线的几个山口都美丽壮观。

翻过唐古拉山,就到了三江源头沱沱河镇了,可以在这里吃午饭,出了沱沱河镇就经过长江源观景点,现在的长江源就是一块纪念碑和长江源大桥,长江的水源地现在是被驻守兵站所管理,无法进入。

然后,继续前行,马上就要进入传说中美丽神奇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沿途经过一个西藏界的公路牌楼后,很快就会看到可可西里路牌和石碑,至此开始进入长达200公里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穿越可可西里,和藏羚羊一起奔跑,这个画面一定是大多来到这里的人所期盼的,但是,现实的可可西里(也许是季节和时间段的问题),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荒无人烟,全程200公里,我们能看到也只是有限的几十只小藏羚羊,且都是躲的公路远远地,倒是看到不少藏野驴,和两只远远的野牛,不免有些遗憾吧。

下面的照片里共有十三只藏羚羊,放大,放大,就能看到了。。。。

穿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就是昆仑山口了(大约也要到下午4点左右了),是个大的观景点,也能从这里去往昆仑山景区。
昆仑山,号称“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是中国神话世界的起源地,景区里的地狱之门、王母瑶池,听名字就那么吸引人。。好在我们对这些并不感冒,而且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也没有行程的时间去景区了,所以继续赶路,昆仑山口到格尔木市区还有160公里的路程,都是较为平坦的公路,时速可以到70-80,正常的话,晚上七点前能顺利赶到格尔木市,当晚在格尔木市住宿,相对于前一晚的安多,海拔2700的格尔木就非常舒适了。

令人惊奇的是,一翻过昆仑山,就再也看不到那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了,天空一下变得灰蒙蒙,恍惚间还以为回到了雾霾的城市里,从屋脊回到平地的天空,让人怅然若失很久。

day.14 格尔木—茶卡—青海湖

一早从格尔木市出发(在这里可以睡个懒觉了,八点出发),格尔木距茶卡490公里,继续一路109国道,也可以走已开通的京藏高速,但是,要收费而且也看不到青藏线的风景了。
出了格尔木市一瞬间进入了西北荒漠模式,沿途与塔里木盆地擦身而过,可以看到沙漠和戈壁,虽倍感荒凉,但依然被西北大漠风光所深深吸引住了。
中午能赶到都兰县,在都兰吃午饭,沿都兰县城行驶,还能观赏到都兰特有的银杏景观大道,很壮观!

都兰

都兰县,就到了茶卡盐湖,临近茶卡盐湖的公路边,经常能看到野生骆驼,也无人看管,可以下车小心的近距离拍照,也算是弥补一下可可西里看不到野生动物的遗憾吧。

茶卡盐湖,号称媲美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的国内第一大盐湖,我们去的季节可能不是最好的季节,降雨过多导致湖水水位上涨,人已经不能下到湖中了,不过反而使湖底盐盖没在受到游人的破坏,湖水镜面效果还是蛮不错的,来过茶卡,一定会想去看看真正NB的乌尤尼的。

茶卡盐湖景区游玩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出来后还要继续赶路,要赶到青海湖的黑马河乡住宿,茶卡盐湖距黑马河乡大约80公里,车程1.5-2小时,晚上七点前能抵达。
黑马河乡是青海湖游览的最近住宿地,黑马河的宾馆距青海湖湖边只有3公里,也有直接在湖边的蒙古包营地住宿,一般都是为了第二天一早能起来看到青海湖日出。

day.15 青海湖—西宁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有青海咒泉乡…还有青海湖水怪…哈哈。
在黑马河一早起来看日出(计划。。。),但是上了年纪的我们都没有起来,后来还在以阴天为由自我安慰了一番,虽然没看到日出,但是清晨的青海湖伴着无垠的天然牧场依旧,沿青海湖环线有很多去到湖边的路,可以直接开车过去,但去到湖边都有藏人收取过路费每人5元,还算合理吧,毕竟整个青海湖是没有门票的。
青海湖景区含多个景点,如果要完整的玩下来,需要一天多(至少还要在黑马河住宿一晚),但据称青海湖最好的游览季节是7、8月份,湖边的油菜花海盛花期才是最佳的观赏时间。所以我们这次只是环湖观赏了一下沿湖风景,大概两个小时也就够了。

青海湖西宁150公里,从青海湖走109国道,时速80,在中午左右就能抵达我们行程的终点站—西宁了,按照十五日的行程,可安排西宁晚间的飞机回家,也可以留在西宁一晚,作为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以及驰名中外的青海美食和青海老酸奶,增加一天半西宁的游览,是非常有必要和值得的。

西宁必去的是塔尔寺和清真大寺。
塔尔寺是佛教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
东关清真大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清真寺之一,每周五的礼拜日,几千人的大礼拜场面尤为震撼.。

还有享誉吃货界的青海酿皮、手抓羊肉、老酸奶,吃东西还是靠大众点评,蚂蜂窝路书上的莫家街美食街已经没有了,现在大部分人都是到马忠食府,在马忠食府基本能吃到西宁各类招牌美食,口味都还不错。老酸奶一定要喝德禄的,甜醅很多小店里都有,清爽甘甜,3元一碗,推荐!

塔尔寺

东关清真大寺

莫家街

结尾

川进青出,结束了这一路行程,不停歇的赶路虽然疲惫,但一道道险阻,一处处磨砺,都将留下一生无法抹去的痕迹和回忆,318和109(青藏段),也许这辈子只会走这一次了吧,珍藏,这一路最美的风景,还有旅程中同行的小伙伴们,以及,川藏线老司机,谢师傅~

码字不易,收藏请帮顶哦~!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8 12:28

引用 头瘟猪弟妹 发表于 2016-10-18 12:28:37 的回复:

回复头瘟猪弟妹:有啊??

2016-10-18 19:3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