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探索 金秋时节与你相遇在天眼FAST

澜晓柒 (北京) LV.18
2016-10-17 19:46 685/8

写在前面的话

很多时候,旅行的相聚总是来得有些偶然,但仔细想想,又好像是一种冥冥当中的注定一般,似乎遇见一座城,遇见一些人,是种美好的回忆,就那样,在这个金秋时节,停驻在远方,停驻在时光里。

多彩贵州红了好久,仔细想起来,山区于我而言,似乎多了几分情结所在。近几年,西部发展的非常快,很多的旅游行业会议,比如前段的西部数据,还有再往前的黔东南州周庆,都让全国甚至是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这里。林城贵阳,近几年的发展也是不断地提速,越来越整洁的城市建设,还有开始动工的城市地铁,都让我觉得,爽爽的贵阳,不仅仅是说一说而已,而是逐渐落实到了周围的环境上。

此次感谢班夫中国等活动主办方的邀请,非常幸运地作为首批体验团一员,得以在这个北京已经逐渐寒冷,而南方却还可以寻找温暖的时节,与诸多的媒体朋友们,一起相聚在林城贵阳,相聚在令人瞩目的射电望远镜所在地平塘,一起目睹这无限宏大的天文奇观。

走在布依村寨 感受最淳朴生活气息

收拾行李,在一个拥堵的周五,准时抵达机场准备登机,不知道为何今天出发的人特别多,机场聚集了无数的人,旅行还真是一件特别随意的事儿呢~大部队集结完成之后,我们得以顺利的登机,运气特别不错的说,乘坐着南方航空的超大班机(出境专属),全程飞行三个小时,正好观看完一部电影,主演是大仁锅,讲述的是关于遇见与别离的故事。
抵达贵阳的时候,已经是夜晚11点,而整个城市,还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其实,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因为我们大部队决定,去酒店外面的夜市,吃夜宵啦~
吃完夜宵回到酒店已经是夜里三点,但却不是特别的疲惫,反而挺精神的说,这或许就是,当你发现一座新的城市,你会觉得一切都变得很有趣,酒店的房间雅致而温馨,而这暖黄色的光,也让人逐渐困倦起来,晚安啦~

第二天早晨起了个大早,今天我们从贵阳出发,一路堵车大约用了三个小时,终于抵达了黔南自治州下辖的平塘县城,这里的空气很不错,人也很淳朴,有山有水,还有桥和人家,一派美好的生活气息。

平塘县城位于贵州南部,山川秀丽,民风淳朴。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与风情。不仅仅有“玉水金盆”,亚热带风情的甲茶景区、全国唯一的毛南族乡,更有世界级旅游名片“三天奇观”:天眼、天坑、天书。

午餐时间啦,今天的午餐全都是来自平塘的特色菜,干锅牛肉、炸鱼、清煮素菜、土豆泥、辣子鸡等等,口味比较重一些,不过味道真是很不错,原生态的食材,到了侗家人的手中,瞬间就能变的可口美味起来。

这不,同行的两位伙伴,已经盯着菜看了好久,随时准备开吃啦:)

我们在平塘县城,就住在这个酒店啦,是当地很有名的一家酒店,客房干净整洁,还很接地气的,提供了麻将桌子,都说入乡随俗,不过这次,我们也只能看看就好了。

午餐过后是自由活动时间,阳光正好,相约一起来到布依村寨转一转,眼前的青山秀水,也让人不禁心情大好起来。

造型别致的一棵树,让我想起了阿凡达的场景。

树枝盘旋而成的一座绿色拱廊,小清新的惬意。

秋意已经逐渐攀上了枝头,而黄绿相间的叶子,也预示着这一季的枯荣。

寨子里的孩子们,性格特别好,看到我们来了,会特别开心的微笑,童年的时光总是欢快又多彩,似乎欢笑,变得特别的亲近,一瞬间就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这个孩子看到我之后,还主动比起了手势,也让我很是后悔,没有随身带一些糖果或者是铅笔,以作见面礼。

寨子里的居民,已经把自己的房子重新修缮了一番,在这里你几乎看不到原生态的建筑,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现代化的房子,不知道这样的呈现,是一种美好,还是一种遗憾。

好在村寨里面的环境不错,挺干净的,还有很多的自然生物,花花草草,还有牛马鸭子,都呈现出一股生机勃勃的自然气息来,似乎让我也有了几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畅快心情。

毛毛狗,就是小时候常说的狗尾巴草,很喜欢的一种植物,总觉得是关于小时候,最开心的回忆了。

正好路过一户人家,看着这个奶奶在收拾晒干的辣椒,我们上前打了招呼,就聊了起来,奶奶的身体很健硕硬朗,脸上也时不时露出微笑,生活的痕迹,似乎在她的脸上展露无疑,无论怎样,都是一辈子的时光。但谁又能说,怎样的生活,才是最美的呢,其实,活在当下,享受生活给你带来的一切,或许才是我们该有的态度吧。

红红火火的辣椒,预示着,来年将会更加美好。

我们总是向往诗和远方,而忽略了当下生活的美好。就好像这丰收的玉米,这历经沧桑的纺车,还有整齐的草垛,丰硕的瓜果,盛开的鲜花,悠闲的蜻蜓,其实都是关于生活,最平淡真实的写照。

农田里的耕种与收获,又是一个季节的交替,而在这样的寨子里,我看到了关于生活,最平淡真实的场景,或许,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模样,或许,一切关于自然的部分,都是不忘初心的美好。

特别喜欢这样的草垛,总觉得是种特别欣喜的意境。

太阳逐渐褪去了他的光辉,而一个下午的悠然时光,似乎也得以进入了尾声。

有光的地方,就是最美的艺术表达,远处的光,依旧刺眼,而近处的树叶,却愈发的变得通透迷人。

晚餐依旧是品尝平塘当地的美食,今晚是火锅,佐以新鲜的鱼,还有笋片,清爽美味,还有牛肉片、黑糯米粑粑、糯米鸡蛋和梅菜扣肉,大家都吃的很开心,原生态无污染的美味,或许也只能在这里,才能吃到了吧。

蹓跶了一天很疲惫,大家吃的都很开心。

我很喜欢这个黑糯米粑粑,入口柔软,非常的好吃。

晚餐后在餐厅周围随便散散步走一走,本来计划今晚拍摄星空,却因为云太多,只好早早的回到酒店休息啦。

终于见到你 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

一夜好眠,今天依旧起个大早,因为说了很久的射电望远镜,终于要在今天下午,揭开神秘的面纱啦。
在酒店大堂等车的时候,随手拍了这三张,很喜欢的艺术作品,娃娃的脸上,也绽放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

大约一个多小时的大巴,我们就从酒店来到了下午发布会的现场,平塘博物馆附近。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齐聚这里,见证FAST的首秀仪式。开场是富于民族气息的歌舞表演,很喜欢的服装样式,很多的刺绣与花卉,别致又倾心。

领导讲话,授牌仪式,宣布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落成,开幕,礼花绽放,仪式之后,我们将作为第一批体验团,登上山顶,一睹FAST的风采。

偶遇了中国好声音的平安,他与我们一个大巴车,登上山顶见证天文奇观。感觉人还挺随和的,一路都在微笑。

从天文博物馆驱车大约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射电望远镜的山脚下,一路开车,车上三个妹纸讲解了关于平塘的诸多历史故事,还唱起了歌儿,非常的开心,不过我觉得,靠右的这个妹纸最美丽啦。

这是我最喜欢的妹纸,七妹,哈哈,歌儿唱的也好,笑起来也是特别甜美。好像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就是如此的神奇,我们一面之缘,就成了特别聊得来的朋友,很难得的说。

看到眼前这一幕的时候,让我不禁想起来了京都的千本鸟居,从伏见稻荷大社一路上去,就会见到这样一幕景象,层层叠叠,在光与影之间,是最美好的视觉享受。

从山脚下一路往上爬,一共要经过6个星座,然后下来的时候,又是另外6个星座,特别迷信星座的我,总觉得特别开心,当我逐渐登上山顶,再往下看的时候,眼前的一幕,让我觉得特别舒心,远方的山,层峦叠嶂,而近处的建筑,呈现出流线型的外观,浑然一体,我想,这就是关于设计,最完美的表达了吧。

这就是世界最大500米口径的球面射电望远镜啦,相当于30个足球场那么大,这个庞大的机器,将使得中国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近30年来,天文学共获得诺贝尔奖7项,其中有5项是与射点天文研究领域有关。未来,FAST基地将是全世界产生诺贝尔奖最集中的摇篮。
听闻了这么久的FSAT,如今亲眼所见,还真是震撼非常,通俗一点来说,它就正如一口巨大的锅,能烹饪出你想要的天文佳肴,远山环绕,层层的云彩,将这个有着世界天文奇观的设备,映衬的如此自然,如果是旅行最美的地方是发现,我想,此行的最佳主角,非你莫属啦。

看完FAST,我们从这里一路下山,又是别致的风景呈现在了眼前,下来的时候看到了自己的星座,很开心。

再来几张光影,记录这难得的日光氛围。

从FSAT回来,直接来到了天文博物馆门口,偶遇了几个当地的妹纸,浓妆淡抹总相宜,年轻,似乎就是最好的化妆品。

奇幻冒险 天文博物馆里的光影

此行的天文博物馆,真是给了我诸多的惊喜与想象。似乎相机在这里,当你按下快门的那一刹那,能够给你很多的精彩。抬头可以看到多彩的天幕设计,而从这里开始,即将开启一场精彩的天文之旅啦。

天文馆的墙上,写了很多的天文知识,还有星盘图像,完美的还原了平时我们无限憧憬与遐想的天空。

天文馆里偶遇外星人,友好又惊喜,而微笑,是打招呼最直接的方式。

占星学一直有着很大的受众群体,星象,星盘,还有各种的运势,如果说生活是一种必然,那占星,或许就是,必然当中不可多得的偶然了吧。

在这样的光轨中间,能承载我们无数的遐想。

光轨中间,迷离的是视觉,而清晰的,是远处的一个焦点。

触摸,击碎,然后又还原,是的,这是属于外太空的美好想象。

特别喜欢这一张的色彩,简单明快,却又平静美好。

很大的一个区域,用来介绍下午见证的FSAT天文艺术。

模拟天坑设计。

关于小行星带的介绍,还有很多的模拟场景,看着这一个个发光的球面体,感觉似乎置身于天际一般的渺小。

无穷无尽的美好想象。

在这样的天幕,光影之间穿梭漫步,似乎走在了外太空一般的欢乐与美好。

天空中的十二星座,你最钟情于哪一个呢?

从天文馆出来,天色已经晚了,晚餐之后,我们就乘坐大巴车准备回酒店,正好路过演唱会现场,远处,无数的灯光璀璨,错过了平安的现场演唱会,很是遗憾,而今晚,也因为云彩众多,又与星空拍摄擦肩而过。不过人生总要留一些遗憾,才能算是真正的圆满吧。

短短三天的天文探秘之旅,在这里就得以结束啦。而很多很多的场景,依旧会在眼前浮现。布依村寨中淳朴的奶奶,可口的原生态饭菜,震撼非常的FAST,无限遐想的天文博物馆,还有妹纸甜美的微笑,惬意的生活气息。我想,这些都将成为一座城的独家记忆,存在于我的心中。就像远方这璀璨的霓虹灯,谁又能说,天空 中最亮的那一颗星,不是关于你呢?
感谢遇见,感谢相识,感谢此行中帮助过我的人,因为有你们,让我的旅行,精彩非常。
祝愿一切安好,期待与你再次相遇~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8 17:26

赞一个!

2016-10-18 19:50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0-18 19:50:13 的回复:

回复宇瀞:感谢支持呢

2016-10-19 00:06

引用 开心凯凯凯 发表于 2016-10-18 17:26:1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开心凯凯凯:国庆的时候人就特别的多呢

2016-10-19 00:0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24 09:51

2016-10-24 15:55

引用 YanLeeC腌鱼 发表于 2016-10-24 15:55:18 的回复:

回复YanLeeC腌鱼:你来啦,哇咔咔,好开森的哟

2016-10-24 17:01

引用 迷恋_好好地 发表于 2016-10-24 09:51:1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迷恋_好好地:很美好的原生态呢,有机会还要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