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路上-法国南部自由行:图卢兹部分

2016-10-17 19:55 1036/12
  • 出发时间/2016-08-15

图卢兹-游览篇

如果您觉得过瘾,不要忘记轻轻顶一下哦,鼓励我完成其他的法国南部城市哦......

以下正文
------------------------------------------------------------------------------------------------------------------------------------------

如果你已游览过巴黎,想体验真正的法国生活,就去南法吧。

南法有一种被法国人称为“douceur ”的生活,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中文词语相对应,可以说是甜蜜,闲适,或者安宁。品一块顶级巧克力,啜一口高品质红酒,闭上眼睛,细细品味,大概就是这个感觉吧。

法国居住满一年了,繁忙的学习和实习压的难以喘气,找不到时间到处逛逛。为了1周年纪念,我决定开始一次旅行。我的行程从被称为“玫瑰城”的图卢兹开始,如果你对法国文化有所了解,大概会知道图卢兹人说的法语带有浓重的南方口音,你可以从Claude Nougaro带有浓重图卢兹口音的« ô, Toulouse »里得到验证。因为图卢兹直到13世纪才成为法国的一部分,地缘上,这里靠近西班牙,距离巴塞罗那也只有2,5小时的车程,语言和性格更多受到西班牙的影响。

图卢兹被称为欧洲的航空航天中心,空中客车的总部,同时也是法国的第2大大学城。学生的数量占据1/4的居民,年轻人的活力与创造力,让这个城市成为欧洲最有活力的城市。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工业城市,没什么好看的,但如果你遇到曾经游览过图卢兹的人,得到的答案是完全不同的。

出了机场,步行1分钟,对面就是直达市区的轻轨,人性化的设计,让人感叹欧洲基础设施以人为本理念。轻轨到达Arène站,转乘地铁A线,直接到达图卢兹中心-图卢兹市政厅Le Capitole.

许多照片来自@Gille Martin,非常感谢这位专业且友好的摄影师。

出了地铁站,Claude Nougaro的真人大小的铜雕像立在喷泉前方,向过往的行人宣传着图卢兹的热情好客。

喷泉后面是座16世纪的建筑Le donjon du Capitole,过去一直用来储存这座城市的文献档案。19世纪Violet-le-Duc对其进行翻修,增加了炮楼和钟楼,呈现今天的外观。今天,这里是图卢兹的游客接待中心(Office de Tourisme),你可以在这里咨询旅游信息,索要城市地图和旅游手册,甚至有中文版本的城市导游册提供。如果时间凑巧或者同去的人较多,可以参加有中文导游的参观路线。如果懂英语或法语,选择空间就大很多了。

图卢兹市政厅(Le Capitole)位于游客接待中心后面,建于1190年,于1759年翻修,已经有800多年历史了。外立面装饰着8个玫红色大理石立柱,代表图卢兹的八个行政长官Capitouls。
2公顷的广场中央,镶嵌着巨大的代表图卢兹的奥克十字架(La Croix Occitane)标志,顶端12个圆点代表黄道12宫,一年12个月和白天的12个小时。每天早上和周三全天,这里又成了露天市场,新的、旧的、吃的、穿的、用的,应有尽有。不用花很多钱,便可以淘到心仪之物。

市政厅周围,遍布咖啡餐厅。千万不要忘记到对面长廊下走走。长廊顶上布满精美的壁画,从左端开始,每幅壁画代表图卢兹的一个重要时期或这个时期的重要人物。长廊走下来,你也能了解图卢兹怎么从当初的西哥特王国,经历过罗马统治,长期自治后,最终成为法国的一部分。走廊尽头,便是非常好吃的意大利冰淇淋店了Amorino

记得要进入市政厅去参观。2楼大厅就是个艺术博物馆。图卢兹人积累上千年的财富,建造了他们美轮美奂的市政厅。打开包配合检查,便可进入市政厅内部免费参观。大门直通的院子被称为亨利四世庭院,门户上方矗立着亨利四世的雕像,这是唯一一个国王在世时期完工的雕像。庭院中间一个四方的金属牌镶嵌的青石地面中间,正是在这里,蒙莫朗西公爵(亨利四世的教子)因反对枢机主教黎塞留而身首异处。斯人已逝,空留余叹。市政厅有时会因为民事婚礼,而暂时关闭几个小时。

沿着华丽的楼梯,登上二楼,这里由多个艺术大厅组成 。图卢兹人的民事婚礼在华丽的Salle des illustres里举行,在市长见证下缔结而成;这里装饰着巨大的壁画和精美的雕像。Salle Gervais里装饰着Paul J. Gervais的数十副巨画,他笔下的20岁,40 岁和60岁爱情之欢悦,歌颂着爱情,也悲叹着人生; Salle Henri Martin里,在后印象派画家的巨幅里,欣赏图卢兹的春夏秋冬。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幅画,根据传说,画里的女人外号:美波儿(Belle Paule),这个外号是当时的法国国王弗朗斯瓦一世赐予的。她是图卢兹文艺复兴时期最漂亮的女人,图卢兹人仰慕她的美丽,希望经常看到她。当时的行政长官迫于压力,不得不让她每周两次出现在阳台上,以安抚爱慕者。画里表现的,就是个故事。她身上的蓝色,出自当地一种植物Pastel,这种菘蓝染料曾供应给整个欧洲王室,也为当地带来巨大的财富,使图卢兹成为当时欧洲最富裕的城市。现在图卢兹还存在50多座当年pastel商人建造的美轮美奂的文艺复兴风格私人公馆。

游览完市政厅,饥饿感阵阵袭来。中饭决定在不远处的维克多.雨果市场解决。法国的市场是一种文化,也是一道风景。有露天市场,也有室内市场。满足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需求。维克多.雨果市场是经营当地特产的大型室内市场:灌装卡酥莱Cassoulet,鹅肝酱,肉酱,奶酪,图卢兹香肠,红酒,海鲜,巧克力,甜品……各种当地特色,应有尽有。二楼设有五家餐厅,使用市场里的最新鲜食材,提供当地风味餐饮。随便挑了一家,点了25欧套餐:前菜鹅肝酱色拉,主菜Cassoulet卡酥莱砂锅,和餐厅自制甜品。

市政厅广场四周遍布露天咖啡馆,还有通往各个街区的罗马时期形成的狭长巷陌,如蜘蛛网般将中心城区链接起来。行在图卢兹,一旦迷失,沿着小道找回市政厅广场,便会清醒过来。在狭窄的巷道里漫步,路两旁尽是几百年历史的古代建筑,会让人产生时光错觉:究竟是在21世纪还是17世纪?可能有人喜欢的不得了,也可能有人认为丑鄙不堪。而我,喜欢这种红砖建筑,喜欢这种仿佛置身于玫瑰色海洋中的感觉。那一排排的红砖仿佛岁月的河流,不间断的向前流淌着;又像是时光的肌理,诉说着曾经的风花雪月。

广场一角,坐落着五星酒店le Grand Balcon,曾让我读上一遍又一遍的« 小王子 »,它的作者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曾居住于此,并在图卢兹开始他的民航飞行生涯。安东尼是飞行前驱,还用文字探索人类灵魂深处的寂寞。也许无数次孤独的飞行之旅,给了他思考人生的契机。从自身经历汲取灵感写成的 « 小王子 »,被译成一百多种文字,创下全球五亿多册的销量。安东尼蜚声世界,成为各个年龄层次的心灵朋友。小说发行后第二年,作者离奇失踪,更给这本童话小说添加了神秘色彩。也许他去了小王子的B-612星球,至少我期望是这样。(上数第二个是安东尼曾长期居住过的房间)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曾居住的房间32号房,现在仍维持当年他居住的模样。要居住这个房间,可向酒店预约。

酒足饭饱,街角找个露天咖啡馆,慵懒地舒展在阳光下的咖啡座里。 这里的午后,空气中散发着困倦,过往的行人里,难以见到上海街头的匆匆脚步。

圣赛尔南教堂(Basilique St-Sernin)是欧洲现存最大最完整的罗马式教堂。曾是圣地亚哥朝圣之路的重要一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原址为圣塞尔南之墓。公元3世纪,圣塞尔南为捍卫自身基督教信仰,不肯向异教塑像下跪,双脚被绑在祭祀公牛身上,拖拉至死。如今的公牛路(Rue du Taur)起自图卢兹市政厅Le Capitole,止于教堂前方,是传说中圣塞尔南牺牲之路。教堂建于11世纪,砖结构,从平面上看呈拉丁十字架形状,十字交叉处是主祭台,上方建有67米高的八角钟楼。教堂保有260个罗马柱头,是南方罗马建筑的代表作。教堂里还有一个巨大的管风琴,出自法国著名管风琴制作家Aristide Cavaillé-Col之手。

参观完圣塞尔南教堂,沿着罗马小巷 ,一路走到加龙河岸圣皮埃尔桥(Pont Saint-Pierre)。

加龙河源西班牙比利牛斯山脉,流向大西洋,是图卢兹的母亲河 。河的左岸与右岸也因历史缘故而沉淀出不同的性格特质。右岸是传统商业街区,而左岸地势较低,多次受加龙河水泛滥之苦,如今左岸的圣西佩安是一个新兴街区。跟据旅游局推荐的路线,我开始加龙河岸的探索之旅。

在磨坊原址上建成的EDF水力发电厂。现在开发部分为水力发电博物馆,展览馆,和观景平台。从观景平台上,可以慢慢体会加龙河两岸风景。

图卢兹是一个城市乡村,一点也不为过。人性化的规模,有着城市所有的便利,却保持着乡村的自然气息,这里遍布绿荫和公园。 河岸的风景安宁静谧,在阳光下,一些都显得那么慵懒。夏日午后,几罐啤酒,一点小食,几个小友,在河岸边,或坐或躺,享受着阳光,欣赏着壮观的日落奇景……这里的风景曾出现在19世纪的后印象派画家Henri Martin的巨幅里,现在陈列在市政厅的二楼大厅里。

多拉德圣母圣殿(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Daurade)最早的建筑原来是一座供奉阿波罗的神庙。始建于410年,当时的西罗马帝国皇帝弗拉维乌斯·奥古斯都·霍诺留允许将异教庙宇改为基督教堂。6世纪,一座教堂兴建起来,装饰有金色的马赛克,今天的名称就来自于古代名称“Deaurata”(拉丁语:aura,金色)。这座教堂里有一尊黑圣母雕像,黑圣母是图卢兹的保护神,她的裙子可全是高端定制服装品牌缝制的,如同比利时的撒尿小童,黑圣母的裙子也会根据季节和节日的变化而更换。进入教堂,不可不看她美轮美奂的裙装。图卢兹高等艺术学校(Ecole des Beaux-Arts)由本笃会修道院改建而成。

虽然叫做“新桥” le Pont Neuf,但它却是图卢兹最古老的一座桥。始建于1544年,结束于1632年。因原有的旧桥在大洪水中被冲毁,为满足两岸商业往来,新建了一座桥。相比“旧桥”,取名“新桥”。

费而特绿地(La prairie des Filtres),和水塔(Le château d’eau),这一大块绿地长久以来用来过滤加龙河的河水,以便居民生活使用。过滤后的河水储存在水塔里,再流向图卢兹多个区域的取水点。在图卢兹,你可以看到多个大大小小造型优美的喷泉。过去,这些喷泉就是用做居民的取水点。
这块绿地还见证了图卢兹的第一家飞机的着陆,图卢兹橄榄球队的比赛,以及各个大型的农业展。有时,还用来放牧羊群……
现在,这里成为图卢兹人放松休闲的地方,每年各种活动在这里举行,比如:世界音乐节,图卢兹夏日沙滩,图卢兹露天电影……而旁边的水塔,也成为了一座摄影博物馆。

因对人类历史的贡献,这座建筑被列为世界教科文组织物质遗产。从12世纪起,这座医院接收了无数的穷人,孤儿,病人和朝圣者。著名的阿根廷探戈舞曲的无冕之王Carlos Gardel,就是在这里出生的。因此,图卢兹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国际探戈节,以纪念这位探戈无冕之王。尽管在2岁时,Carlos Gardel便跟随单身母亲远渡重洋,移居阿根廷。全世界都一样,一旦你功成名,在你的光环照耀下,任何和你有一丝联系的,都想拉近和你的距离!

在整个中世纪,图卢兹的所有瘟疫病人被送至此处。从1647年起,这里用来关押妓女,乞讨者及精神病人。建于18世纪的圣约瑟夫教堂(La chapelle Saint-Joseph)拥有巨大的铜质圆顶,随着时间的流失,铜质圆顶因氧化而变成墨绿色。现在成为图卢兹的标志建筑之一。

雅各宾修道院(Le couvent des Jacobins)是我最喜欢的建筑,建于1229年,距今已800多年,是南方哥特建筑的代表之作。来到这里,一定会被巨大棕榈树造型的内部惊讶到。见过那么多教堂,这种造型的,是第一次遇到。中世纪时期,“雅各宾”用来指代多明我修道会教士。至今,多明我教士的修习仪式还在这里延续着。法国大革命时期,寺院遭受严重破坏:教堂被用做马厩,修道院被用做兵营。不要忘记它巨大的彩绘玻璃窗,左右颜色呈现不同色调哦。

如果呆的时间足够,去南方运河乘船游览,享受半天的宁静吧。这条运河连接大西洋和地中海,已经350年历史了,已经被列为联合国历史物质文化遗产,两岸尽是上百年树龄的大树。一个真正的天然氧吧!跑步的,骑行的,散步的,尽情享受着这里的新鲜空气。

想体验南法生活,一定要去阳光下的露天咖啡馆坐一会。南法的阳光明亮而温暖,但不燥热。写道这里,突然想起在上海时我的法国老师,他说上海的夏天,潮湿闷热的空气使全身粘糊糊的,让人烦躁,不愿意和其他人有亲近动作。而在法国,不会发生这种情况。我想,这大概是法国人爱行贴面礼表示亲近的因素之一吧。

图卢兹作为欧洲乃至世界的航空航天之都,到了图卢兹,不去游览空客工厂,将是一个遗憾。空客公司Airbus开通了厂区游览及参观世界唯一的双层飞机A380的生产线导览服务。可以提前预约中文导游,或者选择英文语音导览服务。想要参观,要提前到Airbus的网站预约哦。

图卢兹的航天博物馆,这里收藏着许许多多的飞机,从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架飞机,到世界最快的飞机“协和号” (2000多KM每小时),有英语语音导览服务

乘小火车游览市区,车票6€带语音导览,行程35分钟,可惜的是,还没有中文语音导览服务,只有英语,法语,西语等。

图卢兹的旅游露天迷你巴士,有中文语音导览服务。80分钟,经过图卢兹市区内所有主要景点。成人票价:14€

图卢兹-餐饮购物篇

图卢兹-交通篇

本次行程上海法国可算是便宜至极,通过网上订票,合计只有单程2400元不到。
- 从上海乘马航到伊斯坦布尔,1288元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航空直航图卢兹,1100元

图卢兹的交通太便利了,机场出来乘轻轨到Arène站,转A线地铁,可以到市中心。市区参观靠2条腿就够了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8 14:27

谢谢!处女作,希望大家喜欢

2016-10-18 15:09

引用 yanyue 发表于 2016-10-18 14:27:16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yanyue:谢谢,处女作,希望大家喜欢

2016-10-18 15:12

想请问一下你是怎么预定airbus的中文导览的呢?在官网上找不到呢

2016-10-23 23:5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24 01:0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4 13:56

引用 Zd旎_Denise 发表于 2016-10-23 23:54:32 的回复:

回复Zd旎_Denise:到这里看http://www.manatour.fr/fr/d%C3%A9couvertes-a%C3%A9ronautiques/lets-visit-airbus-visite-airbus-d%C3%A9couverte

2016-10-25 16:34

引用 muars 发表于 2016-10-24 13:56:0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muars:谢谢

2016-10-25 16:35

引用 小狼 发表于 2016-10-24 01:00:4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小狼:

2016-10-25 16:36

回复Zd旎_Denise:目前只对团队预定中文导游服务,不针对个人哦

2016-10-25 16:44

引用 Amandine 发表于 2016-10-25 16:44:11 的回复:

目前只对团队预定中文导游服务,不针对个人哦

回复Amandine:好的 谢谢呀!

2016-10-30 18:12

欧洲人的生活真的和我们很不一样,真悠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