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36天,嘿嘿

喋喋不休 (上海) LV.5
2016-10-17 19:55 513/6
  • 出发时间/2016-05-07

其实想为这次旅行写游记很久很久了。

至于五六月份的旅行,一直拖到现在才写完发表。主要因为肚子墨水太少,写作水平实在太烂(非谦虚,绝对事实。从小学到大学,除了考试,平时的作文作业都没交过几次,自然语文成绩也没及格过几次,甚至大一语文成绩还光荣的得了全班倒数第一,嘿嘿)。以至于心里即使有很多故事及感触,当要用文字表达出来时,却变得相当词穷,辞藻味同爵蜡也就算了,关键进度还跟挤牙膏似的,相当的慢。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其次是本人比较懒,且上班比较忙,只能下班抽点时间写。有时,一天修几张图;有时,一天写三四百字;有时,好几星期什么都没做。

纵使写的跟记流水账一样,没水准,纵使可能没几个人看,但是不管怎样,总算认认真真地写完了人生第一篇旅行游记。一是给自己早已萌生的写游记计划一个交代,而不至于强迫症犯了,不停在脑子想着这件事;二是给为了给若干年后的自己留点回忆吧。

预览图

行前的曲折

自从去年4月份一个人去桂林玩了十几天后,就上瘾似的爱上旅行,爱上在路上那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感觉,于是回来后就一直在为下次旅行酝酿着、准备着,虽然不知道下次出发是什么时候。

直到今年年初,由于调薪问题一直没跟领导谈妥,一个辞职去旅行的想法开始疯狂地滋长起来。

2月底提交了离职申请,本以为一个月后就可以闪人了,不料主管以暂未招到合适接班人为由请我再继续干一个月。好吧,念在在这个公司呆的时间还不算短的份上,且考虑到这种情况下走人可能对客户和公司造成一定损失(即使严格讲和我并没什么关系),就当一次老好人,那就在再干一个月吧。

4月底,工作交接文档已写好,所有旅行装备已备齐,去旅行的牛逼也吹出去了,正准备背着包去浪迹天涯的时候,却被主管告知公司已答应了我调薪要求,让我继续干下去。但是,此刻,心早已飞走了,难很再回头了,于是毅然而决然地谢绝了主管的挽留。

主管见我态度如此坚决,也再没强留,算是默许了我的决定,但是离职报告却迟迟未审批下来,不过这个我已经不关心了,就等着上完最后一天班赶快闪人。

在之后的几天里,陆续有项目经理、销售等人也挽留过我,不过都被我一一拒绝了。

直到最后一天下午6点下班时,当我把办公笔记本移交给公司后,挥一挥衣袖,轻轻地走出距离公司写字楼大概一百米的时候,公司总部一个大领导电话过来了。当然,没出我意料,他也是来挽留我的。虽说是大领导,但是说话相当客气,且还有点急促,丝毫没一点领导的架势,很显然,他确实非常希望我能留下,并承诺把我薪资在我意向值的基础再往上调一些。

我挺感动的,没想到我这个小喽啰能值得老板这么挽留。不过,感动归感动,心已远飞,再感动,薪资再高,也没什么卵用了。

他见我毫无留下的意思,便说让我尽管开条件,尽量满足我。

或许是他的挽留的态度比较诚恳,感觉话都说到这份上了,不给大领导一点面子感觉有点过意不去。

好吧,那我就象征性的说了一个自认为他不会答应的“刁难”要求——除了调薪外,我想休假两三个月去看世界。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他竟然答应了我的要求!只是说两三个月有点多,问我能否休一个月。我说,好吧,那我尽量一个月,但是不排除超过一个月的可能。他没说话,算是默认认可我的要求了。

此刻,我内心挺纠结,感觉像是掉进自己为自己挖的坑。又觉得,自己捡了一个“大馅饼”,毕竟,调薪又休假对我来说,还是蛮有诱惑力的,再说看完世界后不还得找工作嘛。最后,经过再三思索,我还是妥协了,答应旅行完回来继续上班。

辞职未遂后,公司临时从外地调一个同事来接替我的工作。由于要给新调来的同事交接工作,又耽搁了一个星期。

2016年5月7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背上行囊,终于出发了。。。

线路

上海—>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贵阳—>昆明—>西双版纳—>双江—>临沧—>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西昌—>成都—>牛背山—>成都—>西安—>乾县老家—>西安—>神木—>呼伦贝尔—>沈阳—>上海(全程约1万公里)

时间

2016年5月7日——2016年6月11日

交通

整个行程的交通工具主要是火车或者汽车。之所以选择乘火车和汽车这样的穷游方式,除了囊中比较羞涩外,主要因为我比较喜欢穷游,感觉火车和汽车上可以欣赏沿途美丽的景色。正所谓,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花费

总共花费6000+。其中,交通约占50%,吃饭约占30%,住宿约占10%,购物约占10%。

住宿

36天行程,就住了2次旅馆和1次快捷酒店,其余33天都住在青旅或客栈的多人间。虽说是青旅和客栈,由于不是旺季,所有青旅和客栈基本是空荡荡的,大多时候每个房间就还不到3人。

装备清单

1. 衣物类
    1) 皮肤衣1件
    2) 速干T恤2件
    3) 速干裤1条
    4) 休闲工装裤1条
    5) 宽松中裤1条:很有必要。洗完澡在洗手间相比长裤比较方便穿,且晚上睡觉可以穿。
    6) 速干内裤2条
    7) 透气网面徒步鞋1双:因为是夏季,所以除了质量好和舒适外,还得透气好。本来还打算带双拖鞋,后来临出发前,为减少重量和空间,还是决定不带。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每个青旅和客栈都有提供拖鞋。
    8) COOLMAX袜2双
    9) 58cm遮阳帽1只:既能遮阳,又能造型。但是装在包里容易挤压变形。

2. 洗浴护理类
    1) 洗漱包:买背包时店家给送的,还不错。
    2) 电动剃须刀:当时带的是常规家用剃须刀,旅行回来才知道网上有卖超薄便携款的。
    3) 折叠小圆镜:剃须用,非化妆用。
    4) 指甲刀
    5) 牙膏
    6) 牙刷
    7) 牙刷头套
    8) 可伸缩刷牙杯:既省空间,又不易在包里被压破。
    9) 50ml洗面奶:现在还没用完了。
  10) 50ml洗发水:刚够用。
  11) 140ml SPF25防晒霜:十分重要!处于夏季的云贵高原紫外线非常强烈,不用防晒霜简直是找虐。
  12) 常规小毛巾
  13) 一次性压缩毛巾10个:主要在火车等凉毛巾不方便的地方用。
  14) 香皂:洗澡和洗衣两用
  15) 带暗扣香皂盒
  16) 可折叠晾衣架1个:事实证明,1个不够,2-3个为宜。

3. 户外装备类
    1) 45L户外背包:买包之前纠结了很久,不知道该买多大容量的背包。本人属于在旅行中喜欢徒步的人。太大的包,不管装东西多少,总显得太臃肿,背起来不美观也不轻便;太小的包,担心装备装不下。最后抱着万一不合适再退换的想法拍了45L的。结果很幸运,45L的外观、容量等各方面都符合我的要求,甚至在装完所有装备后容量还有剩余。
    2) 背包防雨罩:和洗漱包一样,都是买背包时店家送的。还是蛮有作用的。一是下雨时可以有效防止背包被淋湿;二是户外徒步累了,随便地上一丢也不怕弄脏背包。
    3) 8L单肩斜跨包:45L的背包主要作用是目的地之间装载所有旅行装备(包括8L小包)。但是,当到达目的地后,45L包就可以扔在青旅,出门只带小包即可。
    4) 半指抓绒手套:本来打算爬山或者骑单车用,结果就爬了一次牛背山,单车也是在满洲里骑了一次(当地租的),感觉戴不戴手套没多大区别。所以,感觉这玩意没多大作用。
    5) 太阳镜:这个绝对重中之重!!!防紫外线神马的都是其次,最大作用还是用来装逼扮酷。
    6) 0.75L铝制水壶:穷游必备!一路下来,节省了不少钱。36天旅行中,只买了一瓶水,还是为了2元乘公交钱才买的水啊。
    7) 一次性雨衣2件:相比雨伞,不但可以有效抗击风吹,而且释放了双手。
    8) 小指南针:通过小挂扣挂在胸前的背包带上,比从兜里掏手机看罗盘方便多了。
    9) 小挂扣:可挂水壶、指南针等很多户外装备。
  10) 打火机:平时点烟用,特殊情况下可用于生火或照明。
  11) 魔术头巾:防尘、防晒、擦汗、造型。

4. 电子数码类
    1) 手机
    2) 单反(尼康D5500机身+ 18-140mm套头):虽然在当今单反相机中还算是比较小巧的,但是毕竟是单反,和三脚架加起来几乎占全部装备重量1/3。所以说,长途旅行(特别以徒步为主)还是带微单好点。
    3) 用于单反的16G 和8G SD卡各1个
    4) 迷你三脚架
    5) 充电宝
    6) 手机、相机、剃须刀所需充电器及数据线
    7) 耳机
   8) 手表

5. 手机APP
    1) 12306客户端
    2) 高德地图:提前下载了全国离线地图包,免去了不必要的流量。
    3) 支付宝:这个不用解释了~相当相当重要
    4) 去哪儿网、携程旅行、阿里旅行:货比三家地预订客栈/青旅、汽车票/火车票/、景点门票等。
    5) 大众点评网、美团、饿了么。
    6) Snapseed 、足迹:两个修图APP,后者主要给图片加滤镜和文字。旅行回来后才知道有个更强大修图APP,就是VSCO。
    7) 在外(8246户外资料网客户端):可以用此APP找当地户外活动报名。本人牛背山之行就是用它报的户外团。

6. 其他
    1) 身份证、YHA会员卡、各种快捷连锁酒店卡:虽然带了YHA卡和快捷酒店卡,但是在路上了,总担心盘缠不够用,所以本着穷游的原则,尽量住价格低廉的青旅或客栈,以至于YHA和快捷酒店卡一次也没用上。
    2) 雨伞
    3) 书(《朝花夕拾•野草》):本来打算用来在火车或者车站打发打发无聊时间,结果直到旅行完,两篇散文都没看完。一是因为旅行中缺少安静舒适的看书环境,二是因为一直处于旅行的兴奋中,所以肯本就静不下心看啊。不过,作为一个伪文艺青年,还是可以用它来拍照装逼。哈哈
    4) 香烟:平时上班不抽烟,但是每次旅行中香烟是必不可少。特别是当地的烟&酒更要尝尝。
    5) 炫迈口香糖:累的快要停下的时候,来一颗炫迈,然后。。。
    6) 大小塑料袋若干:可以装臭袜子,也可以装相机、手机等数码产品,防止受潮或者淋湿。
    7) 海贼王纹身贴:某宝买的,拍照装逼专用。
    8) 现金几百元:为了方便旅行后对各种花费做统计,所以兜里一直没装太多现金,绝大部分花费都使用了支付宝。
    9) 少许干粮
  10) 话费100+

上海—>镇远

在外旅行,特备是住青旅和客栈,早上洗头有时候不是很方便。且本人又是属于那种不洗头发会死的人,所以出发前天晚上干脆去理发店理了个光头(因此又多了一个绰号,唉。。。)。本来打算剃的,因为剃的会彻底点,结果去了七八家理发店,没一家愿意给我剃,最后只能是用推子推了,不过推的也挺不错的,闪闪发亮,嘿嘿。
      装备前一天已收拾好。火车上午11:13从上海南站开。早上睡了个自然醒,然后洗漱吃早饭。走到小区门口打算打的去地铁站,然后乘地铁去上海南站。谁知平时的士很多的小区门口,竟然等了十几分钟才打上。更要命的是从小区门口到地铁站的路竟然出奇的堵,大约2公里路开了差不多30分钟。所以差点没赶上火车。紧赶慢赶,终于在火车开车前5分钟上车,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感谢上帝。

临上火车前拍照作纪念

车厢人并不多,有很多中铺和上铺空着的,下铺空床位却大多被霸占。我本来在上铺,但是为了能欣赏窗外风景或看书方便,特意找个为数不多的下铺床位。

一开始还是很认真的看书,结果坚持了一会儿还是静不下心,于是作罢,也不勉强自己了,果断利用相机的WIFI功能玩起了自拍,嘿嘿。
话说D5500的WIFI功能还真是实用&强大。利用手机APP,不仅能实时看到相机取景器的内容,还能控制快门,而且能把相机的照片实时传输到手机里。这样不管走到哪,都能把相机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和微薄嘚瑟了。

镇远古镇

镇远落脚点客栈,本次旅行下榻的第一个客栈。环境还可以。

和很多客栈和青旅一样,办完入住手续后,前台会给床单、被套及枕套。然后自己铺,自己套。离开的时候再自己取下来交给前台。

客栈阳台视野很开阔,很安静,很适合一个人发呆和“看书”

虽然一般叫做“镇远古镇”,但是其实也是镇远县城(即镇远古镇和镇远县城为同一个地方)。面积比一般的古镇要大得多,所以吃饭和住宿很方便。而且景色很美(至少是我见过最美的古镇了),游客较少,消费不高。

流经镇远古镇的舞阳河,河水是绿色的,很干净。

镇远古镇夜景。舞阳河北边(照片右边)很多酒吧,不过生意好像不咋的。

镇远古镇街道,感觉和一般县城的街道没什么两样

卖手工制品店子 背篓和鱼篓在我们北方很少见。

古镇租房信息,三室一厅才700元/月,这个价格在魔都估计连个床位都租不起啊

石屏山,镇远的城北屏障,古镇景点之一,门票好像是25。中间的河还是舞阳

石屏山上俯视古镇

整个古镇沿舞阳河而建

石屏山上的古长城,号称“南国苗疆的塞外长城”。根据史料记载,当年南宋为抗击元军而修建,修建时间比北京八达岭长城还要早100年。由于文革时期的严重破坏,导致现在只剩残垣断壁。

和平村,原是晚清时期镇远总兵署的中营衙门。民国初年,改建为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军政部于1938年2月在湖南常德成立第二俘虏收容所,主要关押中国南方战场上俘获的日军俘虏。

会议室吧

日军俘虏宿舍

周达文故居,原系周达文祖父周炳元于光绪初年修建的住宅,其父周瑛承继祖业。周达文故居也是中共镇远地下支部旧址。
周达文,原名周达定,早期革命活动家,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生于镇远,五四运动周达文成镇远学生会组织的主席。

这个应该是周达文的卧室

周达文父母的卧室,墙上还挂有父母像

厨房

这么多瓶瓶罐罐,粮仓?

织布间,记得小时候妈妈也用这种织布机织布,不过现在我老家已经几乎见不到这织布机了。

瞧这木质的楼,古色古香。

贵州饮食以酸辣为主,镇远美食最具特色的就是红酸汤。和在广东商大学的的小妹一起拼的。

城门洞麻辣烫(姑且叫它麻辣烫吧)

位置在城门洞门口,距离客栈很近。粉的种类和配料很多,早上很多学生买,价格好像4元每份,味道不错

炸糍粑,上面黄色粉末状的是小花生粒

豆腐花,由于从小到大吃惯了老家的辣味的豆腐脑,所以这种甜味的还是有点吃不习惯

老家的豆腐脑,俺们老家乾县四宝之一,配上锅盔(也是乾县四宝之一)或花卷简直不能再好吃,嘿嘿

贵州乃至整个西南地区,要说最普遍最实惠最接地气的美食当属各种各样的米粉了。相当于我们陕西关中的面食。配料很多,口味比魔都卖的桂林米粉好吃一百倍都不止啊

米粉&米酒,左边一次性杯子是老板自家酿的米酒,一杯好像5元吧,口味香甜醇美,不过和米粉好像不搭,大概是因为我往米粉里放辣椒的原因吧

血粉

西江千户苗寨

关于西江逃票

作为一个老实巴交的陕西冷娃,做事一直规规矩矩,从小到大还没逃过一次票。这次去西江开始自然也没想到要逃票。

但是就在要离开在镇远落脚点客栈打算去西江的时候,一个和我住在同一个宿舍的广东小伙伴听说我要去西江,热情地告诉我去西江可以逃票的,说他就是逃票进去的,可以节省100元门票钱。我一听这话立马兴奋起来,便急忙问他怎么逃,他说网上攻略多的是,随便一搜就是了。且不说100元门票钱对于我这个不折不扣的屌丝来说确实比较贵,关键逃票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虽然有点小怕,但是更多是好奇和兴奋,想尝试一下。毕竟在社会上混也不能一直做老实疙瘩啊,嘿嘿。

于是,我打开手机搜了一下,果不其然,关于西江的逃票信息铺天盖地,而且逃票路线好几种。经过我再三斟酌和比较,选择了其中一个自认为相对比较可靠且有趣的方式。即从凯里乘坐起西江的汽车,然后在距离苗寨不远的开觉路口提前下车,然后徒步翻山抄小路进苗寨。

但是,在开觉路附近由于手机GPS定位错误,导致一不小心就到了终点站(西江千户苗寨门口)

本着不逃票成功不罢休的倔强精神,于是再从凯里来的方向往回走,一边走一边玩一边问路,走了大概六七公里(其中2公里左右是搭一个苗族大叔的顺风电瓶车),到了开觉大寨。在开觉大寨沿一苗族大爷指的翻山小路又走了大概三四公里路终于进入了苗寨。

虽然逃票过程很艰辛,但是正因为逃票让我感受到了苗族人民的热情和淳朴,也享受沿途的美景,嘿嘿。

下图为去开觉大寨途中经过的某不知名苗寨

边走边问路边玩自拍。手机定时10S拍。(请忽略我的小肚子,嘿嘿)

经过大概两小时的徒步,已经到开觉大寨。好心苗族大爷热心地给我指翻山逃票路线,嘿嘿

翻山途中,风景还是不错的

千辛万苦后终于到千户苗寨

苗寨夜景

第一次睡榻榻米床,五人间的榻榻米就住我一个人,还好有邻居两个熊孩子陪我玩。

文青装逼专区

观景台上拍的

观景台下来途中买的糯米饭,味道还不错,好像是5元

腊肉粉

很多粉店都免费提供开胃菜----腌白菜

贵阳

西江第二日早从观景台下来后,在苗寨大门口花25元乘顺风车到凯里,从凯里坐火车下午两点多到贵阳

贵阳貌似没什么著名的景点,加之赶着去昆明时,间比较紧迫,所以在贵阳就只去了黔灵山公园  。

公园基于一座山修建的,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是我见过最大的公园,所以逛完整个公园花了大概六七个小时。

可能由于占地面积大、海拔高,爬起来很费劲的缘故,所以和一般公园比起来,黔灵山公园老人很少,大部分是年轻人(其中很多很多小情侣,差点虐死本屌这个单身汪)。估计黔灵山公园应该算是小年轻的约会圣地了吧,嘿嘿。

除了情侣多,猴子也是相当相当的多。他们一点都不怕人,而且很聪明,也特别挑食(大概是喂食的游客惯的)。我当时除了仅剩一点在镇远买的黄豆,也没其他好吃的东西慰劳他们,结果人家还看不上吃。

贵阳最著名最常见最好吃的小吃----肠旺粉/面

和西南地区很多粉店一样,一般店家有提供很多种佐料,可根据自己口味自由搭配。每一家的佐料都有交集,但也不见得完全一样。比如贵阳好多粉店有一种油炸的佐料非常的好吃,脆脆的。

上面说的油炸的佐料就是这碗粉中间部分那些

贵阳第二天早,在去贵阳火车站的路上,看见这家粉店有好多当地人在吃,于是走了进去,果然没错,味道相当的赞,而且加了一份牛杂记得好像才5元,便宜又实惠。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管是什么小吃店,选择去当地老百姓多的店子一般不会错(特别在饭点的时候这种店子很好找)。

贵阳火车站的自拍,看见胳膊上海贼王的纹身了吗?屌不屌?

昆明

昆明第一天已是晚上9点左右,本来打算去拜访在昆明做物流生意的表姐,结果是在太晚了,而且火车站距离表姐家比较远,只好在火车站附近一家小青旅住了一晚,第二日早才去了表姐家。

火车站距离表姐家约15公里路程,如果是徒步大概需3.5个小时。本来打算早上从火车站一路悠悠转转地徒步到表姐家,走到表姐家应该是上午12点左右,还可以在蹭个午饭。结果走到一半路的时候,表姐让她刚去市里送完货的同事在半路接了我。

和表姐一家吃完午饭后,实在闲不下,于是帮表姐家卸了会货。

在表姐家用手机订了次日8:30昆明景洪的汽车票。

次日(昆明的第三日)早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饭,表姐和姐夫一起送我去了汽车站。

当时在自助取票机取票的时候没怎么仔细看票,后来上车前撕票的时候才知道票是半截的,还好检票员蛮好说话,领我去售票处做下了下登记和验证,才得以上车。(注:票本是8:30发车的,但不知为什么8:30的车一直没来,后被售票员改成9:00)

从检票口LED屏信息可以看出,从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可以乘大巴直接出境。所以如果以后去东南半岛旅行,可以从这出发(南宁好像也可以)。

西双版纳

早上9点从昆明出发,下午5点左右终于到西双版纳的首府,景洪

在从汽车站去客栈的路上经过勐巴拉娜西艺术宫,门前有穿着傣族服饰的年轻人在表演节目,于是驻留看了一会。

版纳第二天

早上吃了一碗米线,先是带着单反在景洪市里漫无目的的瞎转,最后去了大佛山

由于西双版纳属热带季风气候,且傣族全民信奉小乘佛教,所以在版纳不仅可以见到很多热带的植被(比如下图棕树),还可以感受和内地汉族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和建筑风格。

街道除了棕树外,椰子树也是很多。很多椰子树上还有椰子,只是树太高了,要不然可以爬上去摘几个,嘿嘿。

路标都是汉傣双语

佛教对傣族人民影响真是无处不在,连路灯佛教化了。

公交站亭子也很特别。两个大“菠萝”是垃圾桶,嘿嘿。

孔雀是傣族民众心中的吉祥鸟,是他们的标志性图案,一直被傣族人民视为爱情、吉祥、幸福的象征。所以很多建筑都有孔雀图案,甚至在傣族民间还流传一种傣族舞。

沿勐泐大道一直往前走就是大佛寺了。

从上图的位置继续往前走100米左右,马路右边有一大片香蕉地。第一看见香蕉树很是兴奋,嘿嘿。
蓝色的东西是给香蕉套的塑料袋。

内地的商人在以2元/Kg的价格收购香蕉。大客车车牌是武汉的,应该是运到湖北去卖。

旁边有个大叔很幽默。对穿深蓝色的小姑娘开玩笑说,这有个帅哥(指我),介绍给你做男朋友怎么样。小姑娘害羞的不敢说话,哈哈。

离开香蕉地之前,自拍了一张,嘿嘿。

上面那张是不是和路飞很像?同样戴帽子,同样额头有纱包,同样是傻傻地笑,嘿嘿。

路过一个傣族餐厅。标准的傣族房子。

经过一个池塘,三个大叔在钓鱼,他们的儿子在一旁玩耍。

听大叔说,池塘里罗非鱼最多。下图为大叔刚钓上一条罗非鱼。

和鲫鱼有点像

上面钓罗非鱼大叔的儿子。小家伙很可爱。

三个调皮的小家伙在耍鱼。旁边有一堆火,他们好像要烤了这鱼。

已经到大佛寺门口了,先简单介绍下大佛寺,嘿嘿。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

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

据史料记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占地面积650亩,佛寺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呈坐佛形,为国内外所独有。

勐泐大佛,也叫吉祥大佛,高49米,重400吨。据说之所以是49米高,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修炼了七七四十九天才得道的。

大佛下面有80尊不同罗汉雕像,每尊罗汉双手都捧着一个钵

寺内好多个这样的小寺/殿。相当的气派豪华,金碧辉煌,很震撼。

进寺庙或大殿内部需要脱鞋,且不许拍照。

仰拍大佛

大佛寺最高处俯瞰景洪市。可惜天气不太好,能见度不高。

这金刚表情有点萌,嘿嘿。手里拿着是臂力器么?

虽说去版纳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傣族的泼水节,但是有幸在大佛寺内感受到了泼水。

好几个小伙子都在泼这个美女。要不是我手上有单反,也想去“调戏”这个大美女,嘿嘿。

美女穿的是标准傣族女式衣服。裙子是傣族特有筒裙,在版纳有很多女的都穿这种筒裙,挺好看的。

这个角度看简直美极了,要留鼻血了啊

出了大佛寺,在一小卖部买了一瓶老挝Beerlao黑酒,7元,很好喝。当然,除了Beerlao,还有很多其他中南半岛国的商品。

菩提树,傣族人民的“神树”,与佛教很有渊源。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静坐了7天7夜,战胜了各种邪恶诱惑,在天将拂晓,启明星升起的时候,终于获得大彻大悟,修炼成佛陀。

记得当时问了这个女孩子捡菩提树叶做什么,她也告诉了我,不过现在记不清了,只模模糊糊地记得是拿回去做药的。在版纳认识的一个朋友说,菩提叶还可以做书签。

大佛寺逛完后,回到市里,误打误撞进了一个市场,里面很多菠萝。菠萝都好大好大个的,有5元一个的,有10元三个的。

5元买了一个大菠萝,好甜,嘿嘿。

走出市场不远处就是曼听小路,当地人也叫菜市场,路边很多小贩在买蔬菜和热带水果。经不住诱惑,又买了个椰子,还是5元,嘿嘿。

菠萝、椰子、菠萝蜜等热带水果都是本地产,所以很新鲜很甜

前几天听版纳的朋友说曼听小路现在已不卖菜,只是偶尔会有偷偷卖菜买水果的。

曼听小路走到尽头,有个阿姨在卖烧豆腐。早就在《舌尖上的中国》看过关于云南建水县烧豆腐的介绍。没想到在这个小巷巷就吃到了。味道不错,很辣,辣的过瘾,嘿嘿。

路过总佛寺,从外观看和大佛寺风格差不多,就没进去看,只拍了张照。

回到客栈,听和我一个宿舍的老乡说晚上泰国街不错,还可以看人妖。于是稍微休息了会,又去了泰国街。

泰国街距离客栈不远,步行一刻钟就到了。街道不宽,两边有很多卖缅甸玉的店子,还有专门卖邻国商品的店子。我随便进了一个店子,里面全部是泰国越南老挝缅甸的商品。

下图右边的红牛是泰国红牛。和中国的红牛完全是两回事(虽然瓶子有些相似)。泰国红牛早在1966年就诞生于泰国,据说中国红牛是国内自己抢注的牌子,导致泰国红牛无法进入国内(由此可知在版纳卖的泰国红牛很有可能是走私进入的)。

这种红牛牛磺酸的含量是国产的8倍,更能提神,所以没敢喝,怕晚上睡不着。

在店子转了半天,就买了一包烟。烟名Black Owl,中文翻译过来就是黑猫头鹰,属于越南烟,闻起来有种淡淡的巧克力味道。

位于泰国街的勐泐大剧院,里面有人妖表演。门票最便宜的200,最贵的380。门票有点小贵,没进去看。不过听老乡说最后一场表演9:30结束,然后人妖就会出来和人拍照。所以我算好了时间,提前几分钟就来到门口等着了。

人妖出来和人拍照了,拍一次好像是50元(包括摸胸)。拍照的人并不多,于是有的人妖很主动地强拿住旁边看的人的手往自己胸上摸。吓得我不敢靠近他们。

只能躲在较远处偷拍

看完人妖,来到不远处的江边夜市逛。

夜市位于澜沧江边,全长1公里左右,主要卖烧烤(味道不错,价格亲民)和各种小商品(很多小东西自己以前都没见过)。

版纳第三日:和妹子游傣族园

傣族园简介:一个以傣族村寨为主题的景点,景区共五个傣族自然村寨,距离景洪市约30公里。在景洪可以直接坐去勐罕镇(汉语就是橄榄坝)的汽车在距傣族园很近的路口下车然后走过去。

之所以要去傣族园,一是想看看原生态傣族村寨的样子,二是想顺路可以看看长在树上或地上的菠萝是什么样子(昨天已经亲眼见到了长在树上的香蕉和椰子,这对于我这个从没见过长在树上热带水果的北方孩子来说简直太新奇了太兴奋了,但是遗憾的是菠萝和其他果子没见到),所以今天就去位于10万亩橄榄坝农场的傣族园逛逛。

本来是一个人去的,结果有幸在去勐罕的车上认识了一个重庆姑娘。

碰巧的是,小姑娘也是一个人旅行好多天了,同样也是去傣族园,所以我们一拍即合,一起玩耍&互相拍照,嘿嘿。

本来心想10万亩橄榄坝农场肯定什么热带水果都可以看到,没想到看到的全是香蕉,成千上万亩的香蕉,大片大片的。

傣族园中的曼春佛寺

曼春佛寺旁的荷花

这两个塔有点泰国

傣族园居民房屋,竹楼

自从傣族园成了景点后,很多现代元素也被带入村庄,比如下图的路灯

上面说的就是这个姑娘。

在傣语中,猫哆哩(音)是帅哥的意思,哨哆哩(音)是美女的意思。

在傣族园(或其他版纳景区),一些推销小东西(如花之类的)的傣族阿婆为了让你买她东西,会追着喊你猫哆哩或猫哆哩什么什么的。开始我还以为猫哆哩和哨哆哩都是你好的意思,没什么区别,所以也跟着喊小姑娘猫哆哩,觉得挺好玩的。

回到上海后网上查了下,才知道原来一直喊她猫哆哩是帅哥的意思,真囧啊。(她现在可能还不知道,哈哈)

第一次见大象

泼水广场

泼水在下午两点开始,人员分两队,互泼

版纳第四日:买普洱叶&吃醋米线

旅行这多天一直也没怎么购物,所以打算在离开版纳之际买点普洱茶寄给亲戚朋友。

可能有的小伙伴要问买普洱茶不是应该去普洱县买才正宗么。其实除了普洱,在云南西双版纳(据说普洱六大茶山都在版纳)、临沧等很多地区都有广泛种植普洱茶,普洱县在古代只是一个重要的茶叶集散中心。

景洪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卖普洱茶的店子,从10元每饼到几百元每饼不等。如果会鉴别茶叶好坏,在街边小店就可以买到性价比很高的茶叶。可惜本人属于门外汉,不太懂茶叶,为保险起见,只能去超市(大兴量贩,当地比较大的连锁超市)买。

买了差不多500元的茶叶,买完顺便在当地邮局打包寄走。(可惜当时没拍茶叶照片,见谅啊)

寄完茶叶,在回客栈的路上吃了一顿很特别的米线。米线的佐料是我吃过那么多米粉或米线最多的,没之一。粗略数了下,光照片内能看到的就25样佐料,吓尿~

吃完米线喝的不是一般的汤,而是醋。简直太奇葩了,不过说真的,这醋还真挺好喝,嘿嘿

景洪—>双江

不知不觉已经在版纳第四天了。在即将离开之际,纵使有万般的留恋与不舍,却也得淡然面对,因为对下一个陌生目的地的未知与好奇驱使着我该继续上路了。
       吃完醋米线,回到客栈收拾好行李,背上了行囊,再次出发了!
       这次计划去一个一直很感兴趣且很小众的景点——翁丁佤族原始部落。
       位于沧源县的翁丁,交通比较闭塞,坐汽车是没法直接到达的。所以要去翁丁需先到沧源县。但是景洪没直达沧源的车,只能先从景洪先坐汽车到双江,然后从双江中转去沧源,再从沧源想办法去翁丁。
       从景洪双江貌似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G214国道。和G318国道一样,G214也是一条景观大道,风光真是好,沿途有高山、河流、庄稼,还有不同的少数民族房屋造型和他们的奇特服饰,甚至还看到过一小片罂粟等等。虽说G214基本为山路,多弯弯曲曲的,很是颠簸,也难免有一定危险系数,但能大包眼福也算是值了,嘿嘿。
      由于在车上,且比较颠,所以很多有意思的画面来不及拍,只拍了几张。

坐的就是图片左边景洪—>宝山的大巴车,会途径双江停留。
      右边是小餐馆,稍微带点肉花的小菜就二三十块,有点小贵,且看样子一点也不好吃。本打算撑到双江再猛吃一顿的,但从上午一点从景洪出发到现在的七点已过去6个钟头了,实在饿的受不了了,就选了一个小素菜,好像是十五还是二十五具体记不清了,然后大米饭好像也要算钱,大概是五块还是几块来着也记不清了。

餐馆旁边的木瓜树

经过一天的颠簸,已近晚上11点,终于顺利到双江客运站!
      很不幸的是,由于大巴车空调温度过低,且坐车时间太长,有点小小的感冒,不过还好,不太严重,只是流鼻涕而已。
      屋漏偏逢连夜雨,更蛋疼的是,车站阿姨说去沧源的路在修,只能走小路,即使坐早上第一班的车,到沧源也下午三四点了(路程约130公里),更何况从沧源去翁丁还得几个小时。
     考虑到整个行程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我决定还是作罢,放弃去翁丁的念头,待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住宿是在双江客运站内部,三人间,35元一晚,虽然条件是差了点,但是附近貌似也没其他住宿地了,又比较晚了,于是就将就一次吧。

网上随便找一张翁丁的照片敷衍下大家。(侵删)

双江—>大理

双江客运站休息了一晚后,第二日向大理出发。

双江大理距离较远,且无直达汽车,所以需先坐车到双江的所属市----临沧市或者云县(相比临沧云县距离大理更近,而且车更多),然后才能转车去大理。由于早上买票的时候并不知道从云县可以转车。买完去临沧的票后,在等车的时候,才听一去云县的大巴车司机说,可以先去云县云县有很多去下关(大理市区)的车,并指着售票窗口让我把车票改成去云县的。当时司机师傅说的普通话挺不标准,没怎么听清楚的,只是模模糊糊地听见“云县“、“下关”、”车多”等词,于是就没在意,还是按原计划先坐车到了临沧

本以为,临沧好歹也算个市,应该随时能买到去大理的票,但是出乎我的意料,到了临沧已经买不到上午去大理的票了。为了节约时间,争取在天黑之前赶到大理,于是就用手机地图和百度查了下,看看往大理方向还有什么地方可以中转,得到的结果是从云县再中转一次是比较可靠的,而这时我才突然明白了那位好心大巴车司机说的话。

真是一波三折!从双江大理约400公里路,从早上七点出发,经过临沧云县两次转车,好在终于在晚上九点多到大理了。

双江临沧路上,天气并不太好,下着小雨,还大雾,又基本是山路,所以车开的并不快

到达临沧,天气已转好。买了去云县的票后,距离开车还有两三小时,于是利用这点空闲的时间出车站在临沧市随便兜了兜。

在路边看见一个阿姨在烤黑色的东西卖。好奇地问了阿姨后才知道这黑疙瘩原来是烤牛肉。一块牛肉才一元钱,买了一块尝了下,味道很不错。赞~

每到一个地方,总喜欢逛逛当地的集市或菜市场等人多热闹市井气息浓的地方。

菜市场中卖兔子的阿姨在利用计算器算账

青紫蓝色的兔子,记得小时候也曾养过同样颜色的兔子

路边摊:稀豆粉米线。一碗6元,在临沧很常见,上面为豌豆粥、下面是米线,伴着吃,还不错。

有点像老家的搅团

就这样伴着吃,嘿嘿

吃稀豆粉的时候,听桌子对面同样吃稀豆粉的妹子说附近有个茶叶市场,建议我去逛逛。刚好在版纳只顾着给别人买茶叶了,反而忘记给自己留点,于是果断奔进茶叶市场

除了有很多茶叶店铺外,在市场最里面还有一家茶厂。走进大门左边有个房子,厂长和几个朋友在喝茶聊天,听我说是来买茶的,热情地邀我进去一起品茶。

从茶厂临走时买了一饼普洱生茶,价格好像是75元,喝着还行。

买完茶叶后,打的回了汽车站。

到了云县,果然去下关的车不少。买完去下关的票后,按照惯例,又趁着开着前一点时间在车站附近溜达了一圈。

自从在版纳吃了一次烤豆腐后,味道太赞,一般念念不忘,看见这个烤豆腐实在忍不住忍不住又买了点,简直辣到爆,比版纳的烤豆腐还辣,不过辣的好过瘾,嘿嘿。

话说吃过那么多粉和米线,什么奇怪的粉没见过啊,不过像柠檬水冰粉这么奇葩的粉还真是第一次见。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应该是带有柠檬水的米粉吧,好奇的我点了一份,打算见识一下这粉到底是什么样子,什么味道。结果没过几分钟,老爸娘竟然给我拿过来一杯柠檬水,还说粉很快就好。我嘞个擦呀,原来柠檬水是柠檬水,冰粉是冰粉啊,知道真相的我差点晕倒!

柠檬水冰粉没吃成,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云县。出发,去往下一站,大理。沿途景色真是好!

早上7点出发,终于在晚上9点多到达大理市区,下关。

本打算晚上住大理古城的,由于下关到古城还有十几公里,且又很晚了,所以就住下关了。

大理古城不一样,下关并不算什么景点,自然也就有没什么青旅客栈了,于是根据距离和价格两个因素,订了一家快捷酒店(莫泰),大床房,干净卫生,价格才38元,比有的青旅还便宜。

大理

早上退完房,找了一家人气很旺的饵丝店吃了碗耙肉饵丝。

饵丝味道极赞,耙肉也炖的很烂,吃起来一点不腻。作为云南有名小吃,饵丝虽然和米线有些相似,但不是米线,米线圆滑弹爽,饵丝柔韧留香。

吃完饵丝,坐公交到了大理古城。

作为一个著名旅游景点,古城已经非常商业化了。很多建筑一看就是仿古造的,根本没一点古城的味道。旅行社到处都是,在街上给旅行社拉游客的阿姨也是相当多。很明显,这并不是我喜欢的地方,所以在古城里面并没转太久就出来了。

古城出来后,接着又去了洱海。

在去洱海的路上,经过一大片农田。

第一次见插秧苗

老大爷坐在柴堆上悠闲地抽烟

两个阿婆在除草

小池塘,大概是用来灌溉的

池塘对面三角形棚不知是用来做什么的

岸边好多鸭子,很怕生,稍微靠近了点,就把它们吓跑了

支起三脚架又自拍了张。两边蓝色的植物应该是薰衣草吧

出了农田,继续朝洱海方向走,偶遇这个对单身狗很有诱惑力的标语。乍一看还以为是哪个酒吧或者咖啡馆为吸引顾客而贴的,但又不确定,于是抱着一丝找到真爱的想法朝着箭头指示方向走过看看究竟,结果走了一几百米什么都没看见。

就在游记写到此处的时候,才看到原来标语右边有张薰衣草的照片,感情说箭头指的方向不说酒吧或咖啡馆啊,难道是一大片薰衣草?如果真的是有一片薰衣草,那大概是我走的路太近没看到吧。

既然真爱没找到,还是坐下来好好“看会书”,在知识的海洋遨游一番吧,嘿嘿。毕竟真爱不是人生唯一追求嘛。

三脚架是支在所坐水泥路下面稻田田埂上。正在拍照装逼正起劲时候,不知从哪走跑过来了一个大爷,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但是并没说一句话,知识静静的看着我装。。。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我主动和大爷搭起讪。和大爷聊了才知道,原来下面稻田是他家的,秧苗刚插几天,说看我鬼鬼祟祟的不知在搞什么鬼,以为我要对他家秧苗做什么呢,才跑过来一看究竟。我嘞个汗~

到洱海了!鸡冻!
水清天蓝,和之前网上看到的差不多

感觉洱海的美在一定程度上是取决天气的好坏。如果没有蓝天白云的映衬,大概就没这么好看吧。

海西边的山

四只小羊在山下吃草,好萌

难度最大的一张自拍照。
因为三脚架是支在斜坡上,很不稳定,拍了很多次,才有这张还算凑合的照片。

由于大理古城太过于商业化,所以晚上并不想住古城内。在路边和几个陌生男孩子一起拼车去了洱海边另一个景点----双廊

到了双廊,刚下车就看到这奇特的丁达尔现象。可惜这张当时没拍好,没能完全展现出阳光从云缝洒下来那种震撼美,和亲眼看到的完全是两回事。

旁晚时分,在双廊住的客栈楼顶拍的丁达尔。这样还可以,嘿嘿。

双廊第二日早,误打误撞地闯进这个双廊标志性拍照圣地。

旁边牌子写着拍照装逼5元/人,但由于天气不好,且去的比较早,除了我就看到一个游客,也没见到任何收费的人员。

没什么人正好装逼不觉得拘束,可以随意发挥,哈哈哈哈

不会拍照的麻豆不是好演员,这么能装也是没谁了,嘿嘿

丽江

9点离开双廊,坐大巴车12点到丽江

本没打算在丽江多停留,想直接坐车去泸沽湖,可惜到丽江时已没有去泸沽湖的车了,无奈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去。

既来之,则安之。好吧,既然去不了泸沽湖,那就在丽江安心待一天吧。买完第二天早9点去泸沽湖的票后,从车站一路慢悠悠走到丽江古城。到了古城门口,本来就不是非常想进去,竟然还要收80元古城维护费才能进去,稍微犹豫了一会,还是没有进去。

之后,走到预订的青旅,放下背包,稍作休息。此时已是下午6点,肚子有点小饿。在大众点评网找到一家以素食为主题的自助餐厅。16元/每人。一下吃了两大盘,差点没撑死,嘿嘿。

丽江第二日早,去汽车站的路上,秒变海贼王,嘿嘿。

看到自己的影子,让我不禁想到路飞曾经对他的影子说过那句很经典的话:如果想当海贼王的话,就乖乖跟着我吧。

泸沽湖

先来简单介绍下泸沽湖先。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下图虚线为两省界限)。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

沿湖散落着里格、大落水、蒗放等若干个村落。其中,大落水村湖岸线较长,景色较美,开发的早,比其他村落不管是吃饭、住宿(几乎都是观湖房),还是交通、取钱都方便。从云南丽江方向做汽车过来的话,也是停大落水村。从四川西昌汽车来话,则停湖东泸沽湖镇。

湖岸居民以摩梭族为主,另有彝、汉、纳西、藏、普米、白、壮等民族。人数共1万多,摩梭族就占一半。

泸沽湖介绍完,再吐槽下丽江泸沽湖一路艰辛历程。

本来就是山路,非常崎岖,偶尔还堵车,还不巧当天下雨,加之又在修路,只能绕道走(中间一段路还换乘当地的小客车),导致200公里的路程本该四五个小时就可以到,结果竟然耗了10个小时才到。

早上9点出发,颠簸了10个小时,晚上7时许终于活着到达泸沽湖大落水村。就这还不算完。

住宿的客栈是车上就提前订好的,由于手机地图定位和距离显示错误,误订了距离大落水只有“2公里”远的蒗放村静水蓝客栈。大晚上的,在没有路灯的沿湖公路,穿着雨衣冒着小雨,跟着地图傻乎乎地走了8公里才到客栈。到客栈时已经晚上10点了,此时已经精疲力尽了,大半身已湿透,好在客栈掌柜很热情,见我如此狼狈不堪,赶紧帮我泡杯热茶,疲惫的状态才有些缓解。

住宿订的男生6人间,不过由于交通不太方便(其实路很好,只是从大落水过来比较远,且无的士或者公交,也不好拼车,包车又不划算),所以客栈客人很少,住了三天,6人间一直就我一个人。

正所谓有失必有得,正因为蒗放村交通不好,游客少,所以村子很安静,不像大落水那么喧闹。如果以后再去泸沽湖的话,我可能还会住在蒗放村,还选择住静水蓝客栈(因为掌柜人太好了,而且客栈卫生情况和各种设施都还不错)。

第二日早,期待的大晴天没有到来,但好在雨暂时停了。

靠近所住蒗放村的普米村普米族大娘在挑水(这话感觉好绕口)

图片左下角白点是泸沽湖一种特有的花----水性杨花。

说到“水性杨花”这个词,可能大多数人和我一样,第一反应是那个形容女人感情不专一的贬义词,但在泸沽湖,它确实是种很漂亮的小花。

这种花,除了花瓣,根茎全部在水里,是一种很娇贵的植物,它喜欢温暖干净的水体,多生长在4米左右的深水区域。假如水体稍有污染,它们就会成片死亡,直至绝迹。学名叫海菜花,又名龙爪菜,是水鳖科多年生水生植物。另外,此花还可以做菜,是泸沽湖当地有名的菜肴(湖里的鸭子也很喜欢吃)。

这张图湖面的小点都是水性杨花。

两匹马在湖边小草场悠闲地吃草,任我怎么喊,它们也不搭理,高冷范十足。

好吧,既然你两不理我, 那我就去旁边找小鸭子玩。
(忘记给小鸭子拍照,下图是朋友圈小视频截图)

小鸭子们也很不给面子,追半天没追到,还把一只脚陷进水坑,导致整个鞋子灌满水。幸好,走出草场时,在村子看到个火堆,于是机智的我。。。

烘干袜子后,从普米村沿湖向东继续走。当走到王家营盘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无法继续前行,于是只能按原路返回。

回到客栈,美美的睡了一觉。到下午大概四五点时,雨已停,也休息好了,于是从蒗放向大落水(地图为下落水)继续徒步,顺便去大落水取点现金。

走到大概一半路程的时候,已是傍晚六七点,湖上空部分本来很厚的乌云稍有些疏散。

透过云的缝隙中可以看到难得的蓝天。

大落水村取款机只有邮政ATM。ATM在邮局里面,所以晚上下班后,邮局关门了就无法取钱。很不幸,当我到大落水时,被当地村民告知邮局已下班。

好吧,既然钱取不了,在落水村逛一逛,看看篝火晚会也是不错的。

第3日,天气扔不太好,蓝天白云依然没有出现,还是和第二天一样,断断续续地下雨。到了下午六点多的时候,才稍稍放晴。

拍这张照片时,岸边有个当地大叔。于是我趁与大叔交谈的机会,问他 摩梭族现在是否还实行走婚,大叔很肯定回答走婚习俗肯定仍然还是存在的。

父子俩(估计是)在撒网

本来还打算等天晴,骑单车环湖了,不料来泸沽湖这几天一直天阴下雨,看来老天爷是跟我杠上了。好吧,为了他人考虑,我还是离开这里吧。单车环湖的夙愿就留到以后吧。

第三日下午,通过电话订了次日去西昌的汽车票,打算从西昌坐火车去成都。由于去西昌的车是从湖东的泸沽湖镇发车,而我住在蒗放村,距离泸沽湖镇还有相当远的距离,一个人包车多少有点奢侈。幸好听师傅说大落水也有去西昌游客,且他们包了次日到泸沽湖镇的面包车,面包车路过蒗放时,刚好可以顺路捎我。

第四日早,带着也许遗憾,离开了泸沽湖
西昌的大巴车比较特别,车内挂着很多经幡,这在汉族应该是见不到吧。

看来老天爷真的是和我过不去。即将离开泸沽湖的时候,终于来了个大晴天。

由于五点多久起床等车,以至于早饭都没来的及吃。幸好中途有补给点。5云一个玉米棒子,真TM好吃!

成都

西昌成都,经过一晚的火车,在5月25日(周三)早8点到成都

住宿订的是倦鸟青年旅舍。本来订的男生6人间(实住4人),结果一妹子看见这个吊椅就喜欢的不行,
执意要住进来,所以男生间变成了男女混住,搞得我都不好意思脱衣服了。

青旅掌柜养了只小猫,名叫花花,调皮可爱又捣蛋,白天霸占吊椅睡大觉,晚上挂在窗帘上练习攀岩。

人民公园专业技师掏耳朵服务(也叫采耳),这种“特殊服务”恐怕只有成都这慢生活之都才有的吧。

耳朵掏完,在公园露天茶馆来杯苦荞茶,全方位体验成都人民的慢生活,嘿嘿。

茶馆大多是老年人,自带瓜子花生等零食,或是喝茶吃零食,或是打麻将玩扑克。

超级喜欢的成都面食,尤其豌豆炸酱面和下图的宜宾燃面是最爱。

和我们陕西人吃面喝面汤习惯不一样的是,四川人吃面喜欢喝豆浆,因为在成都很多面馆都有提供豆浆。不过面汤和豆浆我都喜欢喝,而且都是免费的,可以无限量添加,嘿嘿。

担担面也不错。这碗面是在逛完宽窄巷子后在其附近吃的。

重庆小面

和青旅其他三个小伙伴一起AA吃火锅。之前,一直以为自己很能吃辣,直到这次在成都吃火锅后,我才知道和四川人比起来,自己简直弱爆了。

红油抄手。说实话,对别人来说这可能很好吃,可我对一切类似肉包子、生煎、馄钝等包肉很多的东西都不大 感冒,红油抄手自然也就不大喜欢。

肥肠粉,还可以。

棒棒鸡,味道还可以,就是红油多,有点腻。

街道闲逛时偶遇一只丑萌丑萌的小汪

牛背山

牛背山,号称中国最大观景台,一个绝佳的风光摄影圣地,在户外圈子占据相当高的知名度。作为一个户外狂热者,很早就有去牛背山的想法,这次来四川玩当然不能错过牛背山了。

由于牛背山尚未开发,且海拔较高(约3660米),一个人独自上山很危险,所以为安全起见,我利用“在外”APP报了个牛背山3日团。5月27日(周五)下午7点从成都出发,周日晚回到成都

我们团的小伙伴们,嘿嘿

上山途中

白色的山尖是贡嘎雪山

山上住的简陋客栈。戴帽子的小姑娘就是我们的领队八五,人很好,很有责任心。山顶海拔高,温度很低,小姑娘见我穿着单薄(皮肤衣),冻得不行,主动向客栈老板给我借了件军大衣,把我感动的不行。

要不是有军大衣估计早冻死牛背山上了吧,哈哈。

早上五点就爬起来等着日出和云海,但始终没等到。就这一点太阳光也才持续了十几分钟。

山顶工棚客栈

下山途中

格桑花?

来之贵州的大姐,大巴车上和我是坐在一起的,也是一个人出来玩的,相当勇敢,说她下次还要登二姑娘山,真是佩服啊

下山到冷碛镇(大概是冷碛镇,具体记不清了)吃的豆花饭。话说豆花饭也算四川比较有名的小吃。

成都途中,有段路因山体滑坡导致车辆无法通行,因此耽搁个三四个小时,以至于连当晚去西安的火车都没赶上(就差20分钟),无奈,火车票只能改签到第二天晚。

西安

西安,刚毕业工作一年的地方,这里对我来说有太多太多的回忆,虽然转眼已过去四年,但是现在想起那年认识的人、发生的事及常去的地方依然记忆犹新。对我来说,它不仅仅是回家或者外出打工上学的中转站,更是一种关于人、事、地方和美食的情怀吧。所以,不管自己漂泊多远多久,每次回到西安,但凡有点时间,总会去那年那些地方走走,回味下那些想起就会流哈喇子的美味小吃。

下了火车,和以往一样,第一件事情先觅食,而此时最想吃的就是南郊明德门小吃城的菠菜面(以前在明德门租房,经常去吃,一直念念不忘),结果到了小吃城却发现当年卖菠菜面的窗口不知从什么时候已物是人非,不在卖菠菜面了。残念~

记得2013年年初,还和长沙来的好基友在小吃城吃过蘸水面,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之后没几天就和基友来了上海,如今基友已回老家长沙发展,而我还在大上海挣扎,呵呵。

菠菜面没吃成,肉丸胡辣汤也成。这东西外地人估计吃不惯,但是对于关中人来说,喜欢它绝不亚于羊肉泡馍。(河南人貌似也喜欢吃)

大概是见我背背包的缘故吧,阿姨用很标准的陕西话说:“你这一看奏是玩户外滴么”,我:“奏是奏是,嘿嘿”。

早上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真是太幸福了啊

烫、辣、麻

咥完胡辣汤,再来个肉夹馍,简直撩咋咧!

那年刚毕业在南郊上班的时候,工资不高,属于一个不折不扣的屌丝,最先住在房租较低东八里村。

记得只住了一两个月就面临拆迁,好在房东与拆迁办一直未达成赔款协议,而自己与房东一家关系都不错,所以陪房东“苟延”了半年才一起搬到明德门去。在半年的拆迁期,东八里的居民很少,只有少数像我们一样的钉子户,商户也基本搬走,村里失去了往日的热闹,变得很冷清,所以平时买菜啥的我们都去和东八里一街之隔的西八里。

这次回到西安,特意来到南郊,来到东西八里村,怀念一下当年的屌丝生活。

作为众多屌丝和穷学生的聚集中心,西安的城中村估计已拆迁的差不多了吧,像西八里村这样存活到现在的实在不多。

红灯区也是城中村的一大特色。别看这些小巷巷白天人烟稀少,只要到了晚上,卷闸门边会开启,小房子的红灯便会亮起来...这个老司机懂得。

以前和房东或者朋友晚上来西八里闲逛,走到小巷巷时,便会时不时朝红房子里面偷瞄几下。不过仅仅是偷瞄,没敢进去,有贼心没贼胆啊,嘿嘿。

当年的东八里现在已盖起了高楼。左边是西安邮电学院,以前经常去里面的食堂吃饭。

小寨天桥,以前还在天桥上摆过地摊呢

到了城西客运站,准备坐大巴车回老家前,吃碗饸饹再上路。

老家

西安到老家并不太远,两个半小时就可以到镇上。图片右边是卖凉皮小摊,嘿嘿。

回到家,八岁小侄子屁颠屁颠地把他养的蚕宝宝给我看,一下子勾起了自己小时候那段时光。如今,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已过去20年了,让我不禁感叹岁月真特么是把杀猪刀啊。

到家第二天早,跟俺爹俺娘一起收割油菜子。

油菜地发现一窝野鸡蛋。记得小时候野兔很多,野鸡并不多见,可能由于农药原因吧,现在恰恰相反,野兔不见了,野鸡却到处是。

树右边是俺家的小麦地,距离上图的油菜地二三十米元。本打算这次回家帮父母收小麦来着,但是回来的太早,小麦还尚未成熟。

第三天下雨,哪也没去,在家待了一天。第四天,天气放晴,拿上相机把家乡的风光用照片记录下来。

左边的是废弃的砖瓦窑烟囱,高约二三十米,小时候曾爬到顶。右边一排树下面是个堤坝,堤坝另一边是个大水库。

往一排树那里走的途中,碰到同村三个从堤坝拾地软回来的妇女。我给后面这个大妈(按辈分已经忘记怎么称呼她了)说我父亲的名字,她立马激动起来:“原来就是你呀,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现在都长这么大了,我都不认识了”。我...

这张是站在堤坝上拍的,旁边的树就一排树中其中一颗。每当下过几天雨后,堤坝就会有很多的地软,临近村子的妇女就会来拾。然后拿回家包包子,简直不能太好吃!

一排水最左边有个寺庙,蹲着喝水的老头是寺庙管理员,热情邀我进寺庙里面拍照。

大年初一寺庙相当热闹,附近几个村子会来寺庙举行耍社火比赛。

堤坝另一面的水库,小时候暑假常来这里钓鱼和游泳,不过现在已被私人承包专门养鱼了。

水库边的农家乐,今年刚办的,主营烧烤,听娘说晚上来这吃烧烤的人蛮多。

高中上学的路(距离水库不远)。周五下午放学从这条路骑自行车回来,周日下午带上干粮又从这条路返回学校。

2011年春节回家,在同样的地方也拍过一张。(这样P的有点过)

从水库回来后,已是中午,在家稍微休息了会,从镇上坐上去西安的大巴车,准备向陕北出发。临离开西安前,再咥一碗油泼面,嘿嘿。

榆林

榆林,倒不是仅仅因为这里风景有多美,主要因为哥哥家在神木,而自己多年来却一直未有机会去过他家看看,所以就借此休假的机会去俺哥家玩几天。

作为以黄土高坡和沙漠为主要地形的陕北,虽没有南方水资源那么丰富,但不能否认陕北没河流湖泊,比如,号称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也是哥哥开车载我逛的第一个景点。

除了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头衔”外,红碱淖也成了全球最大的遗鸥繁殖基地,每年夏季大约占全球90%以上的遗鸥会光临红碱淖。

湖边天然牧场

刚出生不久的小马驹,非常害羞,见我给它拍照,老实往妈妈后面躲,以至于我绕它转了好几圈都拍不上个正脸。

红石峡,有很多元宋时期的石窟。

镇北台,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和“万里长城第一台” 之称。

沙漠上面是人工种的草,下面是丰富的石油和煤炭资源。

土壤太贫瘠,农作物不好种,所以陕北和内蒙很多地方利用广阔的土地实现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这张是火车开到内蒙拍的)

呼伦贝尔

在即将离开榆林时为下一站去库布齐沙漠还是呼伦贝尔着实纠结了好一阵子。首先,沙漠(就是印象里没长草那种)和大草原都是本人很喜欢也是一直向往的地方,但是假期余额已不多(12日上班),只能去一个地方 。其次,库布齐沙漠呼伦贝尔近很多,而且网上好多攻略说6月初并不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最佳旅游季节,草可能还尚未长好。但是,最重要的是,相对来说,我喜欢草原是胜过沙漠的。所以,经过慎重考虑,最后还是决定赌一把,去大草原看看。

从6月6日下午开车,经过目前坐过最长的38小时火车,到6月8日早终于到海拉尔呼伦贝尔市政府驻地)。刚出火车站,就有很多旅行社人员过来塞传单,问了下去额尔古纳湿地一日游的价格是200,含一顿午餐。感觉还不错,据说也可以看到草原,于是鉴于假期余额不足情况下,不再打算徒步或者骑车去草原了,报了额尔古纳湿地一日游团。

团里除了我共15人,一个司机,一个导游(下图拿话筒的妹子),一个来之福建的小伙(来东北出差,临时抽空跟团玩的),剩下12个人全部来之安徽,其中有10个看着有六十多岁的老阿姨是同班同学,另外2个是一对老头老太太,而这一对老人是其中一个阿姨的父母。

虽说阿姨们都一把年纪了,但个个都欢乐的跟个像个孩子,一路上一直欢声笑语的,甚至还唱起了黄梅戏。她们对我也特别照顾。记得背包和她们的行李箱都是放在车后面,由于我最后一个入团的,所以背包只能放她们行李箱上面,当车子刹闸减速的时候,背包老是往下溜,于是坐在后面的一个阿姨不停的帮我把包往上扶,最后干脆把包栓在她的座位扶手上。

额尔古纳的路上。一路上都是草原和牛羊马,真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啊,可惜只能在车上欣赏,不能下车感受。

XP桌面既视感

蒙古

羊咩最多了,相比之下,牛比较少

额尔古纳湿地,感觉还没路上的草原风景好看,可能来的不是季节吧,据说额尔古纳湿地最美的季节在秋天

在回海拉尔的路上,征得司机和导游同意,车子在半路停了大概有20分钟,然后就趁着这短短20分钟,与大草原和羊咩们来了个亲密接触。

据左边骑马的牧民说,这些羊咩都是他养的,总共有三千多只。

福建的小伙帮忙拍的

下午回到海拉尔,和阿姨们道别后,然后坐火车去满洲里。路上依然是草原和牛羊。

青旅小哥介绍的一家俄式西餐厅,老板是中国人,里面吃饭的除了我全是俄罗斯人。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不贵,3个菜一瓶啤酒61元。

满洲里夜景

第二日早在青旅附近吃的饺子,韭菜鸡蛋虾仁陷的,超鸡好吃,这辈子吃过最好吃饺子了。

俄式建筑

套娃娃广场,里面在装修,没能进去。

蒙古族妇女在敖包前祭祀

铁丝网另一面就是俄罗斯领土了

满洲里火车站天桥上买的俄罗斯套娃娃,5元2个。

返程回上海途中,本打算先从满洲里坐火车到哈尔滨,然后从哈尔滨飞机回上海。但是由于是端午节,火车票比较紧张,买不到当天满洲里直接到哈尔滨的火车票,只能在海拉尔中转下。

从哈拉尔到哈尔滨的车次是K1010,上了车后才发现这个车次竟然还经过沈阳站,经过查询,从沈阳上海的话,机票最低才四百多。看到端午节居然还有这么便宜的机票,激动不已,也没多想,果断补了到沈阳的火车票,又订了沈阳上海的机票(下单未但未付款)。下完单后才意识到飞机到上海是晚上11点多,显然这个点已经没有地铁了,还得打的回家,回到家差不多凌晨两点多了吧。经过一阵纠结后,考虑到那么晚回家实在太累,有可能还会因错过正常入睡时间而失眠,而且从沈阳上海的还有较多火车卧铺,时间点也不错,所以就把机票订单取消了,改成Z174沈阳北到上海的直达火车。与其折腾到半夜回家,还不如舒舒服服在卧铺睡一晚。

沈阳站下车再去沈阳北站,中间中转时间只有一个小时,除了去沈阳北站打的时间外,在沈阳逗留的时间只能吃一顿饭了。其实,在去沈阳的火车上就在网上对当地美食大概的了解,感觉沈阳好吃的东西还真不少,只可惜时间太紧,没法一一品尝。考虑到既好吃又能吃饱两个因素,最后决定饱吃一吨正宗的东北饺子,然后再坐车上路。于是下了火车,就直奔早已选好的饺子店。饺子店名忘记了不远,只记得距离沈阳站大概1公里远,好像《舌尖上的中国》还报道过,饺子真叫一个好吃,就是有点小贵,一份27元好像。

结束语

至此,旅行结束!
回想这一路走来,虽然旅途艰辛,但是收获不小。
不仅欣赏了美丽的风景,品尝了各地的美食,见识了不同地域和民族的人文风情,满足了虚荣心(发朋友圈装逼获赞,嘿嘿),而且整个身心也得到了完全的放松,不再为工作和生活上各种压力所束缚,虽然是暂时的,但是自己也算是做到了一场说走就走了旅行,彻彻底底地享受了一次在路上的感觉。
当然,最有意义也是最值得回忆的,当属旅途中认识的那些有趣的人和碰到那些有趣的事。我想,等自己老了,躺在病床上不能动的的时候,回想起这一段无拘无束的快乐时光,一段新鲜难忘的回忆,肯定会相当的满足和幸福。
最后,感谢一切在此次旅行中帮过我的那些可爱的人。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9 10:25

2016-10-24 09:51

你是陕西的吗?

2016-11-16 20:54

引用 Maplefly 发表于 2016-11-16 20:54: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