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独钟,阅不尽风情万种的法兰西

• 出发时间/2016-06-01

游记说明

说明,此游记的时间跨度有两年。
        去年9月初,从丹麦哥本哈根飞来巴黎,前后在巴黎待了7日,后随团游览法国北部香槟之都的汉斯,算是在法国巴黎和北部留下足迹;今年6月,从瑞士日内瓦乘火车来到法国东部的阿纳西小镇,后汽车、火车、地铁、火车等一路北上,经里昂巴黎雷恩等,去了法国西北圣米歇尔山;在此,火车转向南下,经勒芒图尔等来到法国中部卢瓦河谷的布卢瓦,后又经巴黎里昂等,来到法国南部的阿维尼翁马赛尼斯摩纳哥等,一路风尘仆仆,西行火车进入意大利热那亚

法国,欧洲文明史的缩影

法国,是欧洲文明国家历史的缩影。国与国友好,王室和贵族之间,婚姻嫁娶一片歌舞升平;国与国纠结,此王和彼候之间,斡旋摩擦一隅勾心斗角;国与国争夺,我族与你邦决战岂止为铁戈马嘶、喋血沙场。
        法国的历史很复杂,只能一笔涂抹,难得糊涂。古罗马帝国灭亡后,法兰克人和日耳曼人来到此地。加洛林王朝时,查理曼大帝驰聘欧洲大陆,被罗马教皇加冕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为了争夺教皇权杖,罗马各城邦诸侯针锋相对;而所谓“神圣罗马帝国”,查理曼大帝的三个儿子受封的领土,粗粗地奠定法、德、意大利三国版图雏形。
          此后,法英百年战争,欧洲文艺复兴时法国推波助澜,基督教教皇和新教冲突,法国王室迈向君主专制,平民与资产阶级联合,掀起了法国大革命,高悬“自由、平等、公平和正义”思想之剑走向世界。拿破仑建立帝国,共和国开始登台,摇摇晃晃进入到19世纪。在两次世界大战后,法国失落了,失去了很多殖民地。然而,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法国人很理智,与德国消解世仇夙怨,握手言和,与德国扛起了欧洲共同体的大旗。
      法国,开始新的一页。中国人,尽管姗姗来迟,但也不无自信、骄傲地走进了巴黎圣母院和卢浮宫等。
        旅游法国,不是件轻松的事。去年,旅行的足迹印在多姿多彩多元的文化巴黎,以及北部香槟酒城市汉斯等,与今年的法国东部阿纳西小镇和诺曼底地区圣米歇尔山等,合为游记内容。另一篇游记,主要记述法国中部的布卢瓦阿维尼翁马赛尼斯地区。

西岱岛上巴黎圣母院的一角,天空湛蓝,在塞纳河很远的地方,即见其风格迥异的宗教建筑。

巴黎塞纳河,横跨左右岸的桥无数,每座桥都有故事,暴走很难,闲步也难。此为亚历山大三世大桥,右岸为香榭丽大街,左岸为荣誉军人院。

法国东南部阿纳西小镇标志性建筑,休河中黑色建筑为几百年前的监狱,两旁为多姿色彩的民居。

法国诺曼底,很有名。但其辖区圣歇米尔山修道院和城堡更有名,天主教徒朝圣地之一。

墙、墓与巴士底广场

在巴黎,住宿在民族广场,徒步附近景点,是国内游人很少来的拉雪兹神父公墓,以及萦怀心中的一座墙。40多年前的下放知青,似懂非懂,但《连环画册》中“欧仁•鲍狄埃与《国际歌》、巴黎公社斗争、马克思的赞扬”的画本内容,在来法国之前陡然激活了昔日的情愫,来巴黎一定要来看看此座墙。
       1871年3月18日,巴黎无产阶级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5月21--28日,为了保卫公社政权,巴黎公社的社员同资产阶级的凡尔赛政府军展开浴血奋战,最后147名公社战士在拉雪兹公墓的围墙下,高呼着“公社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

上图为1909年法国雕塑家为"历次革命受难者”设计的浮雕墙,也在拉雪兹神父公墓内。

在1871年后的100年,但正值国内文化大革命,报刊、电台、文学、美术等载体无不都是颂歌献词,纪念伟大的巴黎公社革命斗争100周年。那时的我们,不谙政治,谁都可能,一度也成为对巴黎公社墙的崇敬和仰视的青年。
       寻找此巴黎公社墙,很有可能,与彼一座墙混淆。此墙法国人称为“保尔•莫罗•沃蒂耶纪念碑像”。这是一面浮雕墙,是由一法国雕塑家于1909年在政府资助下修建,内容为纪念“历次革命受难者墙”。这座墙长约6米,高约2米多,浮雕墙上以高浮雕的手法,雕刻一位袒胸身着长裙的妇女全身像,她中弹后仰,像神圣的天使般深情地张开双臂,像慈祥的母亲悲痛欲绝地拼死庇护着身后若隐若现的受难者,墙面上弹痕累累。局部墙体已经剥蚀,长上了点点苔藓,雨水渗漏留下了斑斑痕迹。
         在浮雕墙的左下角,紧贴地面的石块上,刻着雨果的诗句:“我们所要企求于未来的是公正,而不是复仇”。

上图为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的正门,前来祭墓献花的来自世界各地。

彼座墙,是一件震撼人心的精美艺术品,远远超过那座真正的巴黎公社墙;而此座墙,镶嵌的一块白色大理石板已呈灰色,文字仅有“献给公社的死难者,1871年5月21---28日”,无说明,无艺术,不张扬地在角落里。或是此墙与彼墙的设计错位,在国内的出版物,彼墙一度替代了巴黎公社墙。或是法国无产阶级的选择与裁量,不懂孰轻孰重,仅懂“公正、正义、自由”,忽悠国人缺少的“无产阶级”欣赏和敬仰。

上图为拉雪兹神父公墓的抗德游击战士纪念碑,有名有姓,其年轻容貌在历史长河中永远凝固。

巴黎公社墙,此墙非彼墙,成为拉雪茨神父公墓的墓地围墙其中一段,内为纪念壁,外侧为居民区。一座墙,拉出了拉雪兹神父公墓。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墓地,巴黎三大公墓之一,位于巴黎的第20区。徒步来的,依照谷歌地图;游人坐地铁2号线到腓力二世车站下车,这里是公墓的正门。

上图为真正的巴黎公社墙,镶嵌的一块白色大理石板已呈灰色,文字仅有“献给公社的死难者,1871年5月21---28日”,无说明,无艺术,不张扬地在角落里。

上图为拉雪兹神父公墓里后墓墙,一人一格,格碑上刻有姓名、照片、鲜花和生卒年月。

据载,拉雪兹公墓里安葬了很多平民。其实,世界各地的人,只要付得起钱,就可以在公墓中选择墓穴安葬。
        游览时,我曾内急,寻找到似乎应是管理墓区事物的办公楼,大厅上档次,招待室上档次,卫生间也上档次。西装革履的人,时有进出,时在候等,或是为自己逝去的人寻找安息的乐土。走在墓园,可以发现,有不少大户人家和家族买上一大块墓地,修建小屋、亭台或地下室,将家族中逝去的人集中安葬在一起,使他们能够在一起享受“乐土”之福。当然,一些买不起墓地的人,借助一座座墙四四方方的小空间,也可以买一块存放骨灰的地方安息。

拉雪兹神父公墓,已有200多年,墓地很大,墓冢很多,墓碑各异,墓型不一,有墓区有墓号,转一圈需花点时间。据不完全统计,葬有30多万人,更多被火葬的人的骨灰陈列在骨灰安置所内。公墓分为几十个墓区,许多著名人士长眠于此,如法国喜剧作家莫里哀、波兰作曲家及钢琴家肖邦、法国小说家巴尔扎克、法国戏剧作曲家、歌剧《卡门》的作者等;拉雪兹神父自己的墓地也在此;《国际歌》的作者欧仁•鲍狄埃,墓地在95区,墓碑很特别,是一本打开的书,书页的左边刻着他的生辰,右边是国际歌的歌词:“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介绍说他是一个革命者。

寂静的墓园里,不时地看到有些墓前陈放着鲜花。全世界各地的不同景仰者,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崇拜者,陈上鲜花。不须费神,只要奔着有鲜花的地方去,一定是个世界级的名人躺在那里。

上图为巨大的青铜圆柱屹立在巴士底狱广场,其柱台基题词"献给为自由捐躯的法兰西公民"。

从拉雪茨神父公墓,到巴士底狱广场,徒步需要30分钟,也可乘地铁到站。巴士底狱广场,建立在巴士底狱旧址上。它,历史上是一座位于巴黎市郊的军事城堡,高30米,围墙很厚,有7个塔楼。后来,在巴黎市区不断扩大下,巴士底城堡成了市区东部的建筑,失去了防御外敌的作用。18世纪末,它成为控制巴黎的制高点,法国国王在里面驻扎了大量军队,要塞成为监狱,专门关押政治犯。如,文学家伏尔泰在此处坐过牢,大仲马《铁面人》的主人翁原型也在此囚禁。因此,当时的巴黎市民认为,巴士底狱,一个石头的建筑,一个巨大的城堡,就是旧制度的象征,是法国王权专制的独裁标志。

上图为巨大青铜圆柱,柱顶为小金色自由女神,巴士底狱广场的标志!

1789年7月14日,市民攻占巴士底狱,标志着法国大革命的开始,成为法国历史上重大事件。在巴黎起义的影响下,革命的浪潮很快席卷了全国,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法国的封建专制就土崩瓦解了,大资产阶级乘机掌握了国家政权。
       1830年,巴黎通过法令,决定在巴士底广场为“七月革命”的烈士立碑,建造了至今犹存的“七月圆柱”。这是一座巨大青铜圆柱,高52 米,柱顶立着金翅自由神像,势若凌空。自由神额上金星闪烁,右手高举火炬,左手提一条被砸断的锁链,以显示自由战胜专制暴政。柱身上边刻满名字,巨柱台基上的题词为:“献给在1830年为自由捐躯的法兰西公民。”
       在巴士底狱广场,原巴士底狱旧址已经片瓦不存,现在只能在巴黎市历史博物馆,看到它的模型。从亨利四世林荫大道向北伸延的曲折砌石线,标明了原巴士底狱的范围,在一条街的交角上一块大理石上刻着:“这里原为巴士底狱前院大门”。
        巨大青铜的“七月圆柱”,正正方方的刻有碑词的台基,依我的方向判断,东方为巴黎民族广场,西方为巴黎大歌剧院,再远点则为卢浮宫和协和广场,南方为不远处为的塞纳河。站在巴士底狱广场,尘封的记忆只有打开,游人的兴趣和遐想,将会增大。

河、桥与巴黎圣母院

塞纳河,用中国人的语境,是法国的母亲河,与德国莱茵河的历史地位相同。河与人类,源远流长;河与桥,共衰共荣;河与城市,相互依存。

上图为巴黎的民族广场,酒店在此附近,位于塞纳河右岸,徒步巴黎的起点与终点。
       从巴士底狱广场,我们徒步而来,一路民居,一路教堂,一路梧桐树,一路GPS,不久就能走到塞纳河畔。塞纳河,横穿巴黎,将一个文化都市分成左岸和右岸,沿河西行,西岱岛和圣路易斯岛的哥特式建筑群,吸引着你,这也是游人最可能捷足先登的地方。

上图中塞纳河,西岱岛,巴黎圣母院,一连串的名词是紧密连在一起了,可见巴黎圣母院是对古老巴黎历史的承载和延伸。
       塞纳河上的西岱岛,是法兰西民族的发祥地。2000多年前,岛上居住着一个民族,名叫巴黎西族,说着拉丁语。1500多年前,法兰克人科洛维定都巴黎,建立墨洛温王朝;从此,西岱岛就成为中世纪封建时代王权和宗教的中心。这一些,我们不可能关心。我们这代人认识西岱岛,是从巴黎圣母院开始,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观看电影《巴黎圣母院》开始的。此部电影,法国作家雨果的同名巨著改编,讲述了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与吉普赛姑娘埃斯梅拉达之间奇特的爱情故事。此部电影,仅仅是人性的启蒙,让蒙昧的人“懂得人类的最朴素的情感、最需要的自由、爱情的真挚和平等”是这样的;此部电影,能让人唤想起哪个时代,能让人40年后去再现电影中的场景,也够嘘嘘的。

上图为巴黎塞纳河,西岱岛上的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一座天主教巴黎总教区、哥特式建筑的教堂。建造于1163年,历时180建成,跨世纪的工程。它建造全部采用石材,其特点是高耸挺拔,辉煌壮丽,整个建筑庄严和谐。雨果在《巴黎圣母院》比喻它为“石头的交响乐”,站在塞纳河畔,远眺高高矗立的圣母院,巨大的门四周布满了雕像,一层接着一层,石像越往里层越小。所有的柱子都挺拔修长,与上部尖尖的拱券连成一气。从外面仰望教堂,那高峻的形体加上顶部耸立的钟塔和尖塔,使人感到一种向蓝天升腾的雄姿。

上图为巴黎圣母院正面的中央拱门。

巴黎圣母院坐东朝西,风格独特,大门正面被三条横向装饰带划分三层,最底层有3个桃形门洞,中央的拱门描述的是,耶稣在天庭的“最后审判”;右边拱门的雕像,描述的是圣安娜和路易七世受洗的情形;左边是圣母门,描绘圣母受难复活、被圣者和天使围绕的情形。拱门上方陈列着昔日圣经中描述的28位君王的雕像。

游人免费参观,需要排队,右进左出;游人登顶买票参观,也需要排队,但此队伍人数略少。走进这座教堂里,一片肃穆,缓缓移步,四处可见虔诚的信徒,闭眼凝神虔诚的祈祷。

塞纳河上巴黎圣母院,是对古老巴黎历史的承载和延伸。

我们曾分两次光临,均遇大主教弥撒,座椅上为善男信女,忏悔、祷告、祈福,弥撒仪式后,他们都会前往大主教前跪拜和受礼。

登上巴黎圣母院顶端,可眺望整个巴黎,欣赏绝美的塞纳河上风光;顶层教堂南厅钟楼,有一口重达13吨的大钟,敲击时钟声洪亮,也就是《巴黎圣母院》一书中,卡西莫多敲打的那口大钟。
       闻名于世的巴黎圣母院,欧洲建筑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它冲破了旧的束缚,教堂的结构也可以不粗俗,拱顶也可以不沉重,空间也可以不压抑,创造一种全新的哥特式建筑,拱顶变轻了,空间升高了,光线充足了。

巴黎圣母院,与塞纳河上游的巴士底狱广场和河下游不远的协和广场,并称为法国革命和自由的象征。这段路,十公里长,巴黎著名的景点和街区集中在此,有老佛爷店、凯旋门、蓬比杜文化中心、卢浮宫和协和广场等;这段河,河的两岸,架的桥很多。每座桥的造型都有特点,而其中最壮观最金碧辉煌的是亚历山大三世桥。这座桥以其独一无二的钢结构桥拱,将香榭丽舍大街和荣誉军人院广场连接起来。建此桥为庆祝俄国与法国的结盟,当时是1900年左右,俄法两国在百年前还是世仇,拿破仑曾挥师攻打俄国,使莫斯科烈火屠城。100年后两国一笑泯恩仇,而且将桥通向拿破仑墓。大桥两端四只桥头柱上镀金的雕像,由长着翅膀的小爱神托着,其华丽造型和色彩在巴黎特别显眼。

碑、先贤祠与荣誉军人院

碑,是指巴黎协和广场的埃及方尖碑;祠,是指法国永久纪念法国历史名人的圣殿-----先贤祠;荣誉军人院和军事博物馆,也是巴黎游人集中的地方。坐地铁到协和广场,再徒步西行穿过亚历山大三世大桥,在塞纳河左岸,直通军事博物馆和荣誉军人院;再徒步卢森堡公园,来到先贤祠。此步行或7—8公里,一路观景,一路览人,一路阅读法兰西风情。

上图为塞纳河上的桥中有桥。
          巴黎最古老的桥有三座:玛力桥、王桥和新桥,距今300多年了。玛力桥建于17世纪初,每个桥墩都塑了凹刻洞。王桥建于17世纪后期,国王路易十四自己掏钱建了这座桥,以后成为巴黎人举办庆典的地方。

新桥,不名符其实,实际最古老,距今有400多年了,是巴黎塞纳河上最长的桥。桥有12个拱,每个拱上塑了壮士的头颅,有的怒目圆睁,有的闭目静思。新桥横跨西岱岛,桥下的岛像尖刀似的伸向塞纳河,将河一劈为二。

战爭,在1945年以前的欧洲并不陌生。法国是列强,首当其冲,巴黎的凯旋门、荣誉军人院、国家军事愽物馆等,都与战爭分不开。战爭是旧时政治的继续,但不能成为现代政治的继续,否则家毁国亡。由此,温故知新,反对一切以任何名义残害人类的战争或想当老大的军备竞赛,是需要理性的,这是一个有远见的政治家的宽大胸襟。

上图为协和广场中心的埃及方尖碑,不偏不倚,中中正正。
           协和广场很宏大,正中心矗立着一座高23米,有3400多年历史的埃及方尖碑,这是1831年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法国政府的礼物。碑重230吨,由一块完整的巨形玫瑰色花岗岩雕琢而成的方尖碑;碑身的古文字,记载着古埃及拉美西斯法老的事迹。从埃及卢克索法国巴黎,千难万险,空前绝后,经历了两年半的海上航行运抵法国。碑柱,以协和广场为“晷面”,成为了一个垂直式、巨形日晷的晷针。每天随着日移地转,方尖碑柱影在协和广场上一分一秒默默地投下时间,时间又一点一滴静静地凝集成历史。当时,这座方尖碑,作为政治中立的象征标志,立在协和广场,就是要体现了法兰西各派共和、各派相融的平等精神。
       协和广场气势大,呈八角形,方尖碑两旁有河神喷泉和海神喷泉,四周有8座雕像,象征着法国当时八大城市。事实上,历史上“协和”不是一蹴而就。18世纪以来,广场还是在哪个地方,其间风云变幻,其名随实更换,“皇权的路易十五广场”、“血腥的革命广场”、“和平的协和广场”,法兰西的历史悲剧一页页翻过。有三个曾把握法国命运的人,路易十六(国王)、丹东(右翼)、罗伯斯庇尔(左翼),先后死于同一个刽子手手下,死于同一座广场之上。这就是历史,无法预知,无法左右,无法改写。历史有惊人的巧合,那些创造历史的人是再也看不到了,为了纪念战争年代的结束,满足人民祈望和平的愿望,“革命广场”更名为“协和广场”。

站在协和广场的中心,一眼可望香榭丽大街和凯旋门的雄姿,左右两边的国民议会大厦波旁宫和玛德兰大教堂。然而,从协和广场徒步往西300米,跨过亚历山大桥,就是法兰西军事博物馆、荣誉军人院和圆顶教堂。门票8欧元,一馆一院一堂。楼上楼下,前楼中院后堂,不同时代的刀剑马鞍、官兵戎装、枪炮装备等,容不得细看,走马观花,则前往重点关注的荣誉军人院后的圆顶教堂。

上图为巴黎荣誉军人院正门,其中包括军事博物馆、荣残军人院和圆顶教堂。
       法国是个懂得感恩的国家,硝烟弥漫中牺牲的军人、和平环境中老去的士兵,需要一个归宿,需要军人院。翻开1670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御令,其中说到建立荣誉军人院,是为了“将那些用生命和鲜血来保卫他们君王的将士们安置到这里,让他们在安静详和的环境中度过他们的余生……”由此荣军院“应旨而生”。看到此,则会想到在中国历史上这么多朝代、这么多皇帝,还从没有一个皇帝心念慈悲,心恤布衣,为士兵建造一个荣誉的殿宇,为军人营造一个晚年的归宿;而“皇恩浩荡”的呼唤则从未在朝野中寂静和消失,而皇帝为自己建造的陵墓和陵宫比比皆是,并延续至今?陵墓、陵宫、纪念堂,是传承,还是创新?
       荣誉军人院已有200多年,不改初衷,收容安置伤残军人的同时,也被赋予了博物馆、陈列馆的功能,并成为现在的法兰西军事博物馆。当然,在荣誉军人院里也有教堂,一座圆顶教堂,安置着拿破仑•波拿巴的陵墓。拿破仑•波拿巴,十九世纪法国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缔造者。在我的印象中,对外屡战屡胜,法国人称为“战神”;对内颁布《拿破仑法典》,奠定了社会秩序,捍卫了法兰西红、蓝、白的三色旗帜。

上图为圆顶教堂正厅,一尊豪华的棺椁摆放在中央,法国人仰视的拿破仑安息的地方。
        1815年拿破仑在滑铁卢战败后,被放逐;1821年5月,他遗嘱中写道:“我愿我的身体躺在塞纳河畔,躺在巴黎荣誉军人院,在我如此热爱过的法国人民中间。” 在死了19年之后,拿破仑才葬到了他想永远安息的地方。
       荣誉军人院的后门,就是圆顶教堂。拿破仑墓安置在墓堂地穴中央,四周有12根石柱,分别饰以浮雕,代表一次次光辉战役。遗骸放在六层棺椁之中,外棺用从俄罗斯运来的红斑岩凿成,表现曲线凹入,多少有点像拿破仑生前常戴的船形军帽。墓室上层建成环形楼台,人们站在上面可以向下瞻仰他的棺椁。

上图为塞纳河上,还有一座艺术桥。世界各地的游人以示爱心,将各种同心锁挂在桥上。站在艺术桥上,只见桥北是卢浮宫,桥南是法兰西研究院,桥东是大法院,曾关押过路易十六王后,桥西就是王桥。桥上常有摄影师或画家在桥上寻找灵感,也不乏艺术家的作品在桥上展出。

圆顶教堂的正门,一条大街通往卢森堡花园后,则到先贤祠,四周为商铺林立。

先贤祠于1791年建成,是永久纪念法国历史名人的圣殿。先贤祠,源于希腊语,最初的含义是“所有的神”。如古希腊雅典的巴特农神庙、意大利罗马的万神殿,供奉着类似相同的神灵。
       先贤祠建筑的正面,仿照意大利罗马万神庙,主堂与侧廊之间,用华丽的柱廊分割;由22根柱子组成的巨大柱廊耸峙在台阶上,柱廊上立三角形山墙,这是古希腊神庙正面的顶部特征。檐壁上刻有著名的题词:“献给伟大的人们,祖国感谢你们。”先贤祠建筑的主厅,柱细墙薄,加上上部巨大的采光窗和雕饰精美的柱头,室内空间显得非常轻快优雅;巍峨的圆顶笼罩了整座建筑,圆顶的底座装饰着一条柱廊。
      主厅中央,站着代表祖国的正义女神, “自由”和“历史”雕塑分立两边,族花陈给先贤祠里的伟人。先贤祠大厅像一个高端图书馆,圆拱顶投影了不同行业现代人的头像,橱窗栏介绍里的先贤史迹和照片,墙上的宗教故事壁画色彩显眼而不陈旧,角落的雕塑内容追求现实主义手法,不夸张和特精致,布置肃穆,游览轻松。

先贤祠还有地下墓室和棺柩,疏于记忆短路,未做好功课,很遗憾未去目睹,只有将百度的内容补充补充。祠内安葬着众人所熟悉的伏尔泰、卢梭、维•雨果、爱•左拉、居里夫妇和大仲马等。至今,共有72位对法兰西做出非凡贡献的人享有这一殊荣,其中仅有11位政治家。
         进入先贤祠地墓,伏尔泰和卢梭安葬在整个墓群最中心、最显赫的位置,棺木大而美。生前他们两人观点不同,总是争吵不休。生后两人都被尊为大革命的精神先驱,葬在一处。伏尔泰的棺木前面耸立着他的全身雕像,右手捏着鹅毛笔,左手拿着一卷纸,昂首目视虚空,似乎是在写作的间隙中沉思。棺木上镌刻着金字:“诗人、历史学家、哲学家,它拓展了人类精神,使人类懂得,精神应该是自由的。”是啊,精神应该是自由的!正是这样的理想,号召人们冲破了中世纪的宗教桎梏;催生了法国大革命和一个新时代。正是这样的思想,让人们懂得卢梭的“社会契约和主权在民”,这是法兰西的立国和普世价值的一重要部分。

上图为两位法国人席地而坐,商讨先贤祠的某位先贤的史迹生平。
        进入先贤祠地墓,巷道两侧,一些墓室的铁栅栏门紧锁和空着。由于棺木重叠安放,每间墓室可以安葬好些伟人,有一间墓室竟安葬了十三位伟人。居里夫妇的墓室,由于他们的石棺重叠安放,加上另外一位先贤,整个墓室还是显得空空荡荡。法兰西有着辉煌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而代表着这些伟人自然是群星璀璨,可先贤祠至今入葬的只有七十二人。
        看来,法国人对于入葬者的选择非常严格,甚至于苛刻,真正是宁缺勿滥。法国先贤的标准,不仅仅是有卓越的艺术建树,更重要的是他对国家民族的思想贡献。雨果和左拉墓室前的文字介绍,主要讲的也是他们反对专制、争取自由的斗争,而不是他们的文学建树。巴尔扎克在文学上的建树完全可以同雨果媲美,但他未能入葬先贤祠。今天,先贤祠的所有入葬者都经过了长期的历史检验,伟人们往往都是逝世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才迁葬进来。

街、门和埃菲尔铁塔

徒步游巴黎,摊开巴黎地图,先找到协和广场,朝西北方向,一条宽阔马路,香榭丽舍大道直达凯旋门;后在戴高乐广场东西南北的八条街中,选择南下,徒步20分钟,经巴黎时尚博物馆,穿过塞纳河左岸,可抵埃菲尔铁塔。此一圈,或会超过5公里,游览时间或需要大半日。
       下图为从卢森堡公园道先贤祠的必经街道,拉丁语区,老巴黎商业区

香榭丽舍大道是巴黎一条著名的大街,闻名世界,横贯巴黎东西主干道,东起协和广场,西至戴高乐广场。东段以自然风光为主,西段是高级商业区,世界一流品牌、服装店、香水店都集中在这里。因此这里被称为“世界上美丽的大街”。每年七月十四号的法国国庆大阅兵都在这条大道上举行, 环法自行车赛终点冲刺等。在每年新旧交替之时,法国人还喜欢按响汽车喇叭,集体上演一场声势浩大的汽车喇叭交响乐晚会,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一家LV专卖店,门前镌刻1866,历史年轮,百年品牌,经久不衰。香榭丽舍大道,几乎是所有女人梦寐以求的地方。这条街道,游人如织,休闲购物,大包小包,好不热闹。虽然法国本地明星很少光顾,但不少国内的“土豪”和港台明星,冲着法国巴黎“时尚之都”名号,沿街琳琅满目的漂亮橱窗,与时尚与美女,与优雅与奢华,何不潇洒走一回?

上图为巴黎塞纳河右岸的最热闹商业区,老佛爷商店在其左边,LV等品牌比比皆是。

走一走,不多久,就到了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到达戴高乐广场,到达凯旋门。凯旋门,正如其名,是一座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它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位于巴黎戴高乐广场中央的环岛上面。游人抵达凯旋门,要步入地下通道,既不影响交通,也不影响参观。地下通道,与这座圆形广场的12条大街相连。
        上图为巴黎街头,自由画家的作品随处可见。

环岛中央,凯旋门下,不得不仰视中心拱门。在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4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凯旋门的四周都有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和96场胜战的名字,门楣上还刻有由拿破仑•波拿巴指挥的所有大型战役的名字。
         上图为凯旋门的大型题材浮雕中的“出征”。

凯旋门内,设有电梯,可直达50米高的拱门。游人亦可沿着273级的螺旋形石梯拾级而上,在上面设有一座小型的历史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关于凯旋门建筑史的图片和历史文件,以及拿破仑生平事迹的图片。凯旋门内部,还刻有558位拿破仑帝国时代英雄的名字,其中一些人的名字下面划着线,那是因为这些人都是在战争中阵亡的。
       巴黎凯旋门,是欧洲100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巴黎市四大代表建筑(即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和卢浮宫博物馆,巴黎圣母院)之一。这座雄伟的建筑是为纪念拿破仑1805年12月在奥斯特尔里茨战役中打败俄、奥联军而建的,12条大街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气势磅礴,形似星光四射,所以,被称为“星形广场”。1970年戴高乐将军逝世后,遂改称为戴高乐将军广场。

从凯旋门徒步到埃菲尔铁塔,几乎不会迷路,朝着铁塔方向,走过塞纳河,就到目的地。埃菲尔铁塔,人山人海,警察警车也多。四个巨大的铁脚下,犹如螃蟹的四只脚,岿然屹立,支撑着庞大的钢铁构件,支撑着塔座到塔顶以及1000多级阶梯。
       原想有时间坐坐电梯,11欧元从塔一、塔二到塔三瞭望台,可俯瞰巴黎全景。但排队队伍已经转了几圈,买票排队,粗粗估算都需要三个小时,也只有铁塔下悠悠转转。

埃菲尔铁塔,矗立在塞纳河左岸的战神广场,它是世界著名建筑之一、巴黎城市地标之一、巴黎最高建筑物,被法国人爱称为“铁娘子”。据载,埃菲尔铁塔高300多米,由很多分散的钢铁构件组成,塔身总重量7000吨;塔的四个面上,铭刻了72个科学家的名字。埃菲尔铁塔设有上、中、下三个瞭望台,可同时容纳上万人,三个瞭望台各有不同的视野,也带来不同的情趣。一个世纪以来,每年大约有300万人登临塔顶,俯瞰巴黎市容,叹为观止。
        1889年,正值法国大革命爆发100周年,法国人希望借举办世博会之机留给世人深刻的印象,法国人一直想建造一个超过英国“水晶宫”的博览会建筑。当时,在美国石制的华盛顿纪念碑刚刚完工。这座高达557英尺的纪念碑,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而法国
        埃菲尔建议,法国可建造一座高度两倍于当时世界上最高建筑物——胡夫金字塔、科隆大教堂和乌尔姆大教堂的铁塔。埃菲尔的建议采纳了,竞标成功了,如今埃菲尔铁塔作工艺设计建筑,作为一种人文符号出现在世界大众眼前。
       埃菲尔铁塔,是当时席卷世界的工业革命的象征,是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代表法国荣誉的纪念碑。它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技术杰作,曾经保持世界最高建筑45年。它成为法国巴黎的一个重要景点,是现代巴黎的标志。它显示出法国人异想天开式的浪漫情趣、艺术品位、创新魄力和幽默感。

狩猎行宫、卢浮宫三个女神

自由行巴黎,从地图看,凡尔赛宫、枫丹白露和卢浮宫三者难以相连;但从内容看,这三者都有共性:尽管这些油画、雕塑、珍宝等收藏艺术品,游人难以尽情欣赏和一一品味;尽管收藏品来源于西方和东方等不同国家或地区,游人难以掠影历史和一一认知;尽管这些场景再现历史文物、殿宇建筑、宫苑旧址等,游人也难以追根溯源和一一饱福。这三个宫,没有很多时间和兴趣偏好,具备较为好的历史与文学的底蕴,哪多数人均为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世界各地的游人们,趋之若鹜,前仆后继,需要填补空白和到此一游,需要到此一照和白雪高雅。我们就是其中的一员,来了、看了,知道一点了,眼见为实了,旅行版图上有足迹了。

卢浮宫与卢浮宫博物馆,位于巴黎市中心。始建于1204年,历经800多年风雨,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卢浮宫整体建筑呈“U”形,很宏大,世界上最著名、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也是举世瞩目的艺术殿堂和万宝之宫。
           卢浮宫博物馆,不是一蹴而就,600多年积裘而成。最早是法国王室的城堡、国库及档案馆;后修建为图书馆,大规模地收藏和展示各种艺术品;再后来,1793年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再再后来,掠夺、购买和收藏,藏品越来越多,藏品越无价之宝。在这里,要说的是,一座王宫建筑,1793年开始用于艺术品公共服务,由向私人、国王转向为大众开放,此举或欧洲国王比东方的帝王要开明的多、聪慧的多;或可以反证,此举或欧洲市民比东方的臣民要自由的多、求知的多。这一些,仅能一斑窥视,或可影响和决定未来各自社会王与民的关系走向,影响和决定未来各自国家与政治的体制格局。
        卢浮宫博物馆,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已达40万件,四大文明古国和地区、欧洲国家等雕塑作品、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艺术珍品,被分别在六大展馆中进行展出,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绘画馆、雕塑馆和珍宝馆。

在我们这代人的知识记忆里,几乎没有艺术欣赏的概念。生活中,阶级斗争学说替代了文学艺术的素养;社会上,无产阶级的革命替代了资产阶级的腐朽;课堂中,红宝书替代了一切经典书籍;下放农村和工厂工作中没有、家庭生活中也没有“美”或“美学”,一句话,有革命和斗争激情冲动,就是没有培植文化、美学的基因。由此,“爱的女神”“胜利女神”“笑的女神”等,是在需要旅行法国前补上的一课。记得在游览凡尔赛宫,一群举着台湾旅行团旗帜的游客,围着导游,看着一幅油画,听导游娓娓道来“法国的宫廷斗争、宫廷建筑、历史人物”等,人与物,事与景,此因后果。而大陆的导游,尽管是大学生,别说法国的文化与历史,仅为生活指南的导游,也是不错了。
      卢浮宫的参观,手拿游览图,直走绘画馆和雕塑馆,其他馆也只有走到哪算到哪,无重点,无需求,无偏好。别说遥远地区的历史文物,别说珍稀罕世的大师藏品,就是聚集人头较多的地方,一幅幅油画、一尊尊雕塑,心里也不断在问,谁画的谁雕的?何年代何大师?历史内容或宗教故事?人类文明的历史太长了,受的教育太局促太有限了,到此一睹,饱饱眼福。

也与国内游人一样,与卢浮宫的三个女神有个约会。在卢浮宫,有三件价值连城的传世之宝,分别是爱神维纳斯雕像《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像》和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画。这三件宝贝被称为“卢浮宫三宝”。
       重金收藏的爱神维纳斯,相传是古希腊亚历山德罗斯于公元前150年雕刻的,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希腊米洛斯岛。一尊右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为半裸全身像,面容俊美,身材匀称,衣衫滑落至髋部,仍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线美,显得端庄而妩媚。维纳斯的故事是动人的。她是罗马神话中的爱与美神,曾来到奥林匹斯山,众神被其美丽容貌所吸引,纷纷向她求爱。一个恶神宙斯,遭其拒绝后,遂把她嫁给了丑陋的火神。但她却爱上了战神阿瑞斯,并生下小爱神厄洛斯。后来,爱神维纳斯曾帮助特洛伊王子和美女海伦,引起希腊人远征特洛伊的十年战争。
      当然,爱神维纳斯的断臂之谜,有二种诠释:法国先想从希腊发现维纳斯的农民手中购买,但一时无现金,被英国先走一步,引起法国不满。法英双方抢争,无意中碰断左臂。还有一种说法,众口赞美维纳斯雕像,尤为她的左臂。但收藏者当即敲断左臂,言不能因为局部的美,而破坏了整体美,如果那样,宁愿它是残缺的美!

上图为摆放“胜利女神"的大厅,参观和拍照的人很多。
        残缺的美,不仅仅是维纳斯,胜利女神也是如此。这是古希腊时期留存下来的著名杰作,被奉为稀世珍宝。胜利女神是胜利的化身,她所到之处,胜利也紧跟到来。由于长期浸泡在爱琴海中,这尊雕像,原为纯白色的雪花石雕塑,微生物的繁衍与海水的浸蚀,使得现有的雕像呈现出目前的历史沧桑。这座雕像,整个动势结构,十分完美生动,雕刻技巧高超,并以传达人类心理和激情力量为其特征。
胜利女神的雕像,她的形象是长着一对翅膀,屹立海边山崖之巅,迎着海风,那前倾展翅欲飞之态;被海风吹拂的衣裙贴着身体,可隐见女性人体的完美,衣裙褶纹构成疏密有致生动流畅的运动感,呈现出生命的飞跃。谁会想到,3000多年前,古希腊衣裙质感和衣褶纹路的雕刻,何不令人叹为观止,何不影响罗马帝国建筑、欧洲的文明发展。
         希腊雕像充满着生命,即使残缺也是活物,人们在想像中弥补了残缺,可以获得了审美享受。虽然,胜利女神是古希腊雕塑中的常见题材,但这一尊却与众不同。雕像的构思十分新颖,底座被设计成战船的船头,胜利女神犹如从天而降,在船头引导着舰队乘风破浪冲向前方,既表现了海战的背景,又传达了胜利的主题。虽然女神的头和手臂都已丢失,但仍被认为是古希腊雕塑家们高度艺术水平的杰作,不论从哪个角度,观赏者都能看到和感受到胜利女神展翅欲飞的雄姿。
        笑的女神《蒙娜丽莎》,代表了意大利画家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他画了一位城市市民,中产阶级女性。这类人的背后,构成市民阶级基础,宗教的神须远行了,生活的人回归社会,资产阶级要登上舞台了。
       蒙娜丽莎,坐姿优雅,笑容微妙;背景山水幽深茫茫,淋漓尽致,力图使人物的丰富内心感情和美丽的外形达到巧妙的结合。对于人像面容中,眼角唇边等表露感情的关键部位,则达到神韵之境。是的,在亲临《蒙娜丽莎》画前,人很多,有缆绳不能靠近,但蒙娜丽莎的神秘之处,无论你站在她的正面还是两侧,她的目光总是盯着你,甚至似乎在向你眨眼睛。蒙娜丽莎的笑容也不一般,不同的人或不同时间看她,总会有不同的感觉,亲切、温柔、娇嗔;玩世不恭、嘲弄讥讽……。
       随着岁月的流逝,画上油彩开始出现一些细微的裂痕,越来越使她的笑容变得诡秘,从而使蒙娜丽莎的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千古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

凡尔赛宫和枫丹白露,是跟当地团参观的,时间、人多和贫乏、局促的知识等,走着走着,就进入凡尔赛宫镜廊和国王、王后套房等;看着看着,就出来了维纳斯厅和战争画廊等,还没有反映过来,就游了一遍。不甘心,又从头开始,再观一次,也收获不大。所知的,还是要回到文字上所学到的。
       凡尔赛宫,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的凡尔赛镇,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也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凡尔赛宫的前生来世,有点意思。17世纪,国王路易十三购买了森林和荒地,修建了狩猎行宫。1789年10月,路易十六被民众挟至巴黎城内,凡尔赛宫作为王宫的历史至此终结。此段时间,凡尔赛宫被民众多次洗劫一空,宫内残余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运往卢浮宫。此后凡尔赛宫,沦为废墟达40年之久。1833年,法国国王才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延续至今。

游览凡尔赛宫,要分花园、宫殿和城堡三个部分进行,这需要徒步一整日,还不能如愿以偿。我们仅仅为参观宫殿部分,宫殿又以“镜廊”“国王与王后套房”“战争画廊”等传统游览路线为亮点。凡尔赛宫殿,500多间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内部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配有17、18世纪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家具。

上图为“镜廊”,是凡尔赛宫内的一大名胜。
        镜廊全长72米,连结两个大厅。长廊的一面,是17扇朝花园开的巨大的拱形窗门,另一面镶嵌着与拱形窗对称的17面镜子,这些镜子由400多块镜片组成。镜廊拱形天花板上是皇家御用画师的巨幅油画,挥洒淋漓,气势横溢,展现出一幅幅风起云涌的历史画面。当然,对美术感兴趣的,可关注宫殿南向建筑群的战争画廊,展出众多战争主题的绘画作品,如《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普瓦蒂埃大捷》、《里沃利战役》、《亨利四世进入巴黎》等。

凡尔赛宫宫殿,为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立面为标准的古典主义三段式处理,即将立面划分为纵、横三段,建筑左右对称,造型轮廓整齐、庄重雄伟,被称为是理性美的代表;其内部装潢则以巴洛克风格为主,少数厅堂为洛可可风格。
        宫殿前面是一座风格独特的“法兰西式”的大花园,园内树木花草别具匠心,使人看后顿觉美不胜收。而建筑群周边园林亦是世界著名。它与中国古典的皇家园林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它完全是人工雕琢的,极其讲究对称和几何图形化。花园里景色秀美,一花一草,一水一池,都让人惊叹,不愧为“跑马者的公园”。

枫丹白露,这是一个法国巴黎郊外的小镇,在与凡尔赛宫旅游的一条路线上。自由行者,可从巴黎里昂车站搭乘前往蒙特涅(Montereau)方向的火车,在枫丹白露站下车,车程40~60分钟。再穿过地下道搭乘公共汽车,车程约15分钟。
        枫丹白露宫,也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国王狩猎的行宫,也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枫丹白露意为“美泉”,当地泉水清冽,12世纪路易七世在泉边修建了城堡,供打猎休息使用,这就是后来的枫丹白露宫。
        枫丹白露宫建筑群由古堡、宫殿、院落和园林组成,其中常年开放的馆舍有三间文艺复兴大厅,皇帝寝宫及拿破仑博物馆。算算为开放的,它是由一座封建古堡主塔、六朝国王修建的宫殿、五个不等形院落和四座各具特色的园林组成,宫内的主要景点有舞厅、会议厅、狄安娜壁画长廊、瓷器廊、王后沙龙、国王卫队厅、王后卧室和教皇卧室、国王办公室、弗郎索瓦一世长廊等等。

从建筑艺术上看,枫丹白露可以说是法国古典建筑的杰作之一,各个时期的建筑风格都在这里留下了痕迹,法国弗朗索瓦一世、亨利二世、亨利四世、路易十四、路易十五、路易十六和拿破仑等法国帝王都曾在此居住过。枫丹白露宫建筑群虽然比不上凡尔赛宫的宏伟、卢浮宫的博大,但却淡雅大方,给人以静谧温馨的感觉。

由于17世纪以后,法国王室居住于凡尔赛宫,法国大革命前枫丹白露宫已趋破败。大革命期间宫内家具陈设全被变卖,以筹措政府经费。拿破仑称帝后,选择以枫丹白露宫作为自己的帝制纪念物,对其加以修复。1814年,拿破仑被迫在这里签字让位,并对其近卫军团发表了著名的告别演说。1945年~1965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总部设于此,枫丹白露宫墙外至今还残留有“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标记。
         游人参观枫丹白露,主要还是看看外景,看看关于拿破仑的博物馆。1808年,拿破仑将历代国王的卧室改为皇帝御座厅。宫内有中国馆,由拿破仑三世时的欧仁妮皇后主持建造,馆内陈列着中国明清时期的古画、金玉首饰、牙雕、玉雕、景泰蓝佛塔等上千件艺术珍品,这些藏品大多来自圆明园,为法军统帅孟托邦献给拿破仑三世帝后的战利品。

湖、花与阿纳西小镇

走在巴黎,一不小心就丟失、一不留神就傻冒、一不攻略就犯晕。历史旧址无数,教堂无数,愽物馆无数,美女无数,似曾相识的街道无数,听不懂法语的无数,看不明法语地图的无数。还好,沿着塞納河北畔,边走边目,边识边忆,才算完成来回九小时12公里的走马观花。最后,很妒忌法兰西的前辈们,他们不仅给自己的子孙留下了“契约”、“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普世价值遗产,也留下了太多太多的物质文化遗产,使法兰西民族如此傲慢轻佻。

一国能有纵容思想自由的土壤,必然绽放创新之花。
            下图为在法国东北部汉斯小镇,巿政厅的大门上镌刻有“自由、平等、愽爱”的字,与旁边己有上千年的圣母教堂,成为一景。这是信仰催生思想、抑或思想导入信仰,真需要研究社会文化的人寻找答案。

阿纳西小镇,法国东南部美丽的城市,离瑞士日内瓦35公里。历史上,曾为日内瓦的首府,后合并到意大利萨瓦王室。法国大革命,阿纳西同萨瓦区一起被法国占领,又经历波折。1860年法国吞并萨瓦地区,安纳西也成为了上萨瓦省的首府,成为法国的国土。.

今年6月30日,乘火车从瑞士蒙特勒-----日内瓦-----阿纳西。《孤独星球---法国》推荐的徒步路线:市政厅-欧洲花园-休河畔-爱情桥-岛宫(水中监狱)-老城-小街圣克莱尔路-安纳西堡-后街老城安纳西湖。此上路线仅为参考,随意,随心,随步,走到哪算哪。

阿纳西是美丽的,它依山傍水,背靠阿尔卑斯山,南面安纳西湖。阿尔卑斯山融雪形成的湖泊、穿城而过的运河、青黛色的远山,以及近处的绿树繁花,构成了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美景。阿纳西也是令人回味的,因为18世纪的法国伟大启蒙思想家让•雅克•卢梭曾在这里度过了他一生中最幸福、最浪漫的一段时光。
         阿纳西湖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被誉为全欧洲最纯净的湖泊。湖水来自阿尔卑斯的高山雪水和雨水,绵延15公里,如翡翠般碧蓝耀眼。在安纳西湖畔漫步骑车,或是在湖中游泳划船,眺望远处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无疑是人生一大快事。

“老监狱”是小镇休河中的一座岛,形状像一艘船、停在河边。这是一座石造建筑,又叫利勒宫,始建于12世纪,这是阿纳西城中最具代表性的古迹,是欧洲上镜率最高的建筑之一。

到阿纳西要先去老城。从西部山区来的休河流经整个老城,并在市政厅前注入阿纳西湖。老城主要的街道都在休河的两侧,许多楼房建造于12至17世纪,而且保存完好。古老的石板路仍是中世纪的模样,大部分都开辟为步行街。

阿纳西堡,都是阿纳西标志性的古代建筑,它们与城区的小街、流水、鲜花和游客,构成了阿纳西老城浓烈的旅游景观。

沿河的小街上都是露天咖啡馆、纪念品商店、旅店和餐馆,而楼房的拱廊前和过河的桥头上种满了鲜花。休河中央岛上的锥形宫殿“岛宫”和老城主要小街圣克莱尔路尽头高坡上的安纳西堡,都是阿纳西标志性的古代建筑,它们与城区的小街、流水、鲜花和游客构成了安纳西老城浓烈的旅游景观。

阿纳西小镇,欧洲人眼中向往的绿宝石,一座座彩色笔画成的房屋,塔楼高耸的城堡和古老的教堂,休河的水,通向阿纳西湖。

法国小镇阿纳西湖水,很清澈,很通透。不是周日和节假日,一艘艘私人游艇停泊湖边。

法国小镇阿纳西,很精致,很有品位,有城堡有教堂,有山有水,有小桥有彩屋,有法国人的傲慢。

住宿二日,恋恋不舍的告别阿纳西小镇。坐火车前往法国北部雷恩,遇到了麻烦。

罢工的概念,现实中陌生和教科书中却熟悉,离开哪天的早晨被我们遇到了。原攻略,早晨火车从法国安纳西里昂,再从里昂直达诺曼底地区雷恩,明日前往圣米歇尔山观光。不料,阿纳西铁路工人罢工(日前有通知,我们不知晓),则被动改变行程。

上图为阿纳西小镇的出河口,山水流入阿纳西湖。

如何变,选择有三:一是待二日,罢工结束;二是改变交通工具,在里昂择行;三是选择艰辛,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们在釆纳火车站information的建议后,将二或三选择综合,推迟近四小时抵达目的地。
       此一路走来,需感谢所遇到的许多法国人。在法国,罢工习以为常,多有应急措施,取之于人与服务于人对等。在information,有人将最优化行程打印出来,乘汽车free,何班何时?转火车,何车次何衔接?坐地铁,何站台何方向?直达或转乘,全部是法文。无奈,粗懂一二的英文单词,猜、蒙、混在法文中,大体上基本清楚。
       问题是,纸上谈兵也得”始于足下”。车站显示屏,法文如”站台、车次、站名、出口”等,与英文差异很大。人生地不熟,名陌词不同,每个节点赶时间,不问人还真不行。见人就”sorrg”,我们嘴勤,法国人心诚。不理解,文字书写和肢体语言兼用;再不理解,此法国人会拜托与同行的人,送我们一程。

路、潮汐与圣米歇尔山

翻开法国地图,阿纳西一一雷恩,从东南部的瑞法边陲到西北部英吉利海峡的诺曼底。一路风尘仆仆,汽车、火车、地铁等,就缺轮船和马车,很遗憾!

下图为圣米歇尔山旅游服务中心,前往圣米歇尔山的马车。
       登山,不要门票,徒步或乘坐免费巴士山脚下。坐马车,需要收费。如果时间允许,直接住在山脚下小镇。如果住在雷恩,可考虑租车一天,随走随停,一路法国小镇也很美丽。但是,千万不要流连忘返,如似我们错过班车,无可奈何,“潇洒地”打的回雷恩

圣米歇尔山,世界遗产,具有三重元素和色彩:一是梵蒂冈耶路撒冷圣米歇尔山等,基督教朝圣者的三大圣地;二是欧洲著名城堡,百年英法战争中仍飘扬着法国王旗的军事要塞;三是与众不同的宗教建筑,依照金字塔的山形登峰造极地建造的修道院。

圣米歇尔,四个字可以分解。圣为尊,米歇尔为名,1000多年前法兰克王国的战争之神。圣米歇尔山独一无二,教堂、修道院、迴廊、圣坛、奇迹楼等构成了互为一体的建筑群,与城堡门、民居、陡街等,让旅行者赞叹有余,游客多为欧洲人。

圣米歇尔山欧洲游人多。去时不是旅游旺季,海报下、大炮旁欧洲小孩玩的欢。

诺曼底,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地名。英法百年战争在此交战,1944年美英等盟军在此登陆。这些,都成为历史记忆和历史碎片了。今日,诺曼底如果还仍存在着最大的诱惑,就是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就是一个修道院,塔楼、尖顶、角垛、城墙等,外观设计和构造就是一座俊美的建筑。一条窄窄的堤道,与大陆相连。潮汐变化,潮水幅度落差15米。
       上图为圣米歇尔山修道院的大门,后面还有城门和壕沟,易守难攻。英法百年战争,英军久攻未破。

游圣米歇尔山,还有一个亮点。即每月20日左右的潮汐运动,海水落差15米,圣米歇尔山成为汪洋大海中孤岛,与霞光四射的日落,与色彩斑斓的余晖,构成法国风光中的靓丽明信片。

圣米歇尔山,也是一个城堡,塔楼、尖顶、角垛、城墙等,外观设计和构造就是一座俊美的建筑。

圣米歇尔山,民居、商铺、餐饮、酒店、学校等均有,宛如一个小镇。但在远处眺望,是不相信的。

站在圣米歇尔山腰,远眺民居前的滩涂,人小如蚂蚁。一条窄窄的堤道,与大陆相连。潮汐变化,潮水幅度落差15米。

圣米歇尔山修道院,著名古迹和基督教圣地,距海岸两公里。小岛呈圆锥形,周长900米,由耸立的花岗石构成。海拔88米,经常被大片沙岸包围,仅涨潮时才成为岛。古时这里是凯尔特人祭神的地方。公元8世纪,圣米歇尔神父在岛上最高处修建一座小教堂城堡,奉献给天使长米歇尔,成为朝圣中心,故称米歇尔山,被誉为“世界第8大奇迹”。

圣米歇尔山是天主教除了耶路撒冷梵蒂冈之外的第三大圣地,位于法国北部诺曼底布列塔尼之间的海面上,高约80米,上面有座用花岗岩建成的修道院。
       公元969年在岛顶上建造了本笃会隐修院。 1211-1228年间在岛北部又修建了一个以梅韦勒修道院为中心的6座建筑物,具有中古加洛林王朝古堡和古罗马式教堂的风格。岛上现还存有11世纪罗马式中殿和15世纪哥特式唱诗班席,13-15世纪的部分城墙和哥特式修道院围墙等。

山上的古迹修道院和大教堂则在基督教徒的心目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从13世纪开始,法兰克王国的王权得到了加强,加佩王朝的腓力二世在教士们的鼎力支持下,开始了统一国家的征伐和加强中央集权。圣米歇尔山修道院因为新文明的介入而迅速发展起来。在不到25年的时间里(1204--1228年),人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兴土木,最终形成了当今“西方奇迹”的宏伟规模。

情有独钟,阅不尽风情万种的法国。此为第一部分,日后还有法国中部布卢瓦法国南部阿维尼翁尼斯等。

本篇游记共含20107个文字,7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17 19:59

这篇游记信息量好大,感觉上了一节历史人文课,感谢楼主

2016-10-18 21:01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18 21:01:44 的回复:

回复粒粒陆:🙏🙏👏

2016-10-18 22:01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20 21:25

2016-10-21 00:0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