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天 自驾从长沙到重庆 和依涵去看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对远方的向往和对未知的恐惧,一直纠缠在一起,好像一壶好酒,愈久味愈浓。
很久之前,我在蚂蜂窝上向自己预约了一篇游记,我们要和依涵一起去重庆

我是认真的,攻略像儿时的作业,写了再改。
只是准备时间有点太久,到后来半个月已经放空,随他去吧。

我们永远也不会准确知道下一秒的变化,虽然一切都像预期的那样在向前。
细节总是那么美,唯有过程中的自己体会最真。

重庆是我们的目的地,理由已经不想讲了,或许最好的理由就是没理由。

路线方案其实有三种,最后选了长沙吉首、龚滩和武隆重庆重庆呆两天,再从重庆恩施宜昌长沙

尽量避免重复的点,来和回距离都在1000km左右,有山水有城镇,劳逸穿插,想想都觉得完美。

时间定在国庆假期,7天7晚,可能前方等待的是人海,但没有其他长假时间的人,愿意勇往直前。
或许,有大把的美女在前方呢!

三大两小,满车行李,满心激动,和依涵带上《重庆寻宝记》出发。

9月30日 【从长沙到吉首】

为赶时间落脚吉首

长沙吉首386km,计划4.5小时路程,住吉首7天火车站店。
酒店为8月份在网上预定的,房价比平时略有上涨,酒店具体费用,在游记最后附表中,我有具体罗列。

9月30日,我正常下班,天渐黑,其时正下着小雨。
导航提示长沙益阳段高速拥堵,果断走金州大道过宁乡
计划从宁乡走宁益城际干线到益阳上高速,不熟悉路,在宁乡城转了一圈,跟着导航走319国道,益阳界内才上长张高速,比预计多了半小时到益阳,所幸雨已经停了。

黑暗中,常德境内转杭瑞高速到吉首,一路畅通。

酒店环境比较差,庆幸只是过客,未知太吵,竟不能安心睡一觉,总是太天真。

依涵已经颇为疲惫,终于可以睡觉了,看强打精神露出笑容,内心小小的歉意。

神秘的湘西魅力无穷,吉首作为湘西旅游的中转站,其实前前后后到过多次,每次都蜻蜓点水,感觉变化一直不很大。
天未亮便在汽车的喇叭声中醒来,匆匆上路。

你路过我,我路过你,然后各自向前。

10月1日 【从吉首到龚滩】

龚滩是我们行程计划的第一站。

对龚滩的向往,源于今年春节期间看到的一篇游记,安静而美好,完全不同于我熟知的古城古镇。
虽然原始的龚滩,早已经淹没在那乌江水下。

我们所见的所谓古镇古村,其实大都已被破坏殆尽,有幸保留下来的,多为仿古的旅游产品。
龚滩整体搬迁,算是原汁原味保持得较好的古镇。

吉首距龚滩226km,走包茂高速,在酉阳重庆S304, 计划4小时路程,在龚滩午餐,游古镇后再前行,住彭水两江假日酒店。

吉首城时微堵,上高速即一路畅快,渐多桥多洞,已与长沙地区大不相同。

经矮寨大桥,在桥上通过时并无特别感受,但慕名已久,下高速欲观看,门票远远超出预想,而计划时间安排只有一小时,心有不舍,便又匆匆离去。

过边城,即进入重庆界,更多大山长洞,如果七八公里的隧道表示长得话,那十五六公里的隧道就只能表示很惊讶。

酉阳城下高速,转S304,路况时好时坏,在小集镇上偶有拥堵,于是便寻路边小店中餐,麻辣口味颇佳。

因为已经过了饭点,或许小镇平常食客不多,我们到的时候,饭是临时煮的,菜品也不是很丰富。
好在老板娘很是麻利,没有太多等待,美味的菜就上桌。

两荤两素,这是我们出行的第一顿正餐。
人均消费15元,这个价格相当意外。

一直没有问明白这个菜名,有点刺激,又不像葱蒜,加点肉片,放点花椒,个人其实蛮喜欢这个味道的。

再往前,路渐险峻,见阿蓬江,风景独好,寻一民宅,停车观景。
家中只有一位老人带着小孩,老人热情好客,小孩则有点怕生,悄悄躲到房间。

公路从阿蓬江岸顺势而下,过隧道口,突然一片吊脚楼出现在眼前。
近下午两点,终于到达到龚滩,古镇在乌江岸边,新城不可避免的沿着公路上方快速生长起来。

碧绿的江水从镇边流过,山峦倒映江中,风光绮丽,钟灵毓秀。

跟随标示牌,下到江边停车场,特殊的地形,到江边基本上看不到现代的建筑,形成了独立的视觉空间。

并无多少车,有当地小孩在嬉戏,见到我们到来,远远的笑着观望。

这个价格,个人表示很实在。

国庆假第一天,游客并不是很多。
土家吊脚楼、四合院古朴幽静,翘角飞檐,形态美观,每一栋的房子的位置都浑然天成,进退穿插,合乎自然。
果然是好地方。

我说,若是一般好茶,三五好友,坐在这里闲谈,必是惬意无比。
依涵立马坐上前去,呼道,老板,上茶。

沿着邻江吊脚楼之后的街道前行,街道随地势而去,高低起伏,自由的在山石、木屋、江岸之间蜿蜒,未知的隐秘空间渐渐在你眼前展现,又悄悄在你身后消隐。

路边休息的阿婆,大声的闲谈,只是听不明了谈话内容,是喜是忧,是否满是故事。

辛苦的保洁大哥,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负责整个景区的白色垃圾,每个角落寻遍,对自己的工作满怀喜悦。

店里的阿婆,守望着每一位即将光临的顾客,一脸严肃。
是谁打扰了她安静的生活。

还有路边的小游客,怎么也不愿意再前行,呆坐在码头的石阶上打望行人,对妈妈催促的话充耳不闻。

依涵和姐姐每人每天50元的零花钱,小心的计算着,但所有摊点面前都忍不住要停留,对小吃基本毫无抵抗力。

这是一个朴实的被设计了的小镇产品。

一路上,石板街光可鉴人、乌江水青幽如玉,绝不会单调乏味,这种绵延伸展的动势,既和谐又充满动感。

行到码头,有各种游船。

乌江的滚滚浪滔,在镇前流过,上可达贵州沿河,下可至彭水

乌江电站的蓄水让那个古镇永沉水底,龚滩被整体搬迁到此以获新生。

两岸的山体,倾斜或挺拔之势,是当年大地伟大的力量留在世间的影子。

乘坐游船,溯水而上,转入阿蓬江,穿过大桥,两岸峭壁狰狞,变幻各种故事。
山峰奇特伟岸,峡谷陡直威严,水绿如玉,水面印出山峰,馨风扫面,叫人思绪万千。

返程而下,一边是贵州境内的绝壁与滚滚奔流的乌江,气势宏大,一边是错落有致的安静古镇,质朴安静,自然山水和村落格局完美结合,浑然天成。

大约花了3小时,基本游览了一个大概,计划在天黑前赶往前方彭水县城。

其实内心想着要在龚滩住一晚,体验江边的涛声入梦,奈何网上订房间,房价黄金周连涨3倍,心有不甘,遗憾先留着,有缘下次再来吧。

出龚滩,对岸又是一座新城,前方大桥横跨,很快天又黑了,不得已继续在黑夜里前行。

彭水也是旅游圣地,乌江画廊名声在外,也不在计划内,只稍作停留。

所住两江假日酒店,位于汉葭街道黔中大道,就在乌江边,夜影下,彭水城靓丽的立在远处。

晚餐就选在酒店大坪自营的大排档,烤鱼不错,重庆啤酒爽快,其他过于精致,不适合我们口味。

人均消费50元。

酒店前后都是大山,黑夜里不明了,清晨醒来,甚是清爽。

10月2日 【从彭水到武隆天坑】

武隆的天坑和仙女山是我们行程计划的第二个站。

对天坑的了解,依涵是因为《爸爸去哪儿》,我则是因为《变形金刚》,影视作品让我们认识了身边不一样的世界。

问题是这是两个不同的地方,只有经历了才发现认识上的误区。

彭水距仙女山镇75km,走包茂高速,在武隆重庆S203, 计划2小时路程,夜宿仙女山镇。
路况皆好,准时到达仙女山镇,为停车,绕着游客中心转了一个圈才勉强找到一个临时车位。
很难想象这只是一个镇,各种别墅此起彼伏,现代洋气,人气颇旺,我在车流中懵逼。

游客接待中心在仙女山镇,一座金字塔式建筑,识别度很高,虽然人多,但整体还是很井然。
变形金刚立在醒目的位置,对天坑天生桥更是期盼。
天生桥在游客中心以东的后坪乡桐梓山,那一带多天坑群,其实从湖南张家界重庆武隆湖北恩施这一带,有名的天坑地缝不下十个。
在游客中心换乘,先到天坑。

天坑天生桥

到天坑,在这里才开始体验黄金周的人气,避开电梯,有服务人员引导往临时增设的入口,随着人群,被动的前行,不能快也不能慢,糊里糊涂下到天坑,又糊里糊涂逛完天坑三桥,乘车返回游客中心,才记起不曾见到天坑寨子,因为爸爸去哪儿节目,这是吸引依涵和姐姐最大的景点。
说明一点的是,天坑天生桥和天坑寨子是两个不同的景点,当然,所谓天坑地缝,也不是同一家,天坑是天生三桥,地缝是龙水峡地缝,分别买票。
有点绕,慢慢对着地图感受一下再决定买什么票进什么点吧。
依涵说,宝宝心里很苦。为此念叨了两天。

好大一个坑。
人在其中,好似坐井观天。

四周是万丈绝壁。桥连坑,坑接桥,洞生洞。
山是一座桥,桥是一座山,三山生三桥,桥坑嵯峨险峻,气势磅礴。

总的来说,天坑确实壮观神奇。
天生桥气势高大,或厚重磅礴,或刚中带柔,或神秘狰狞,令人惊叹。

出口有农家快餐,30元每人,一荤一素,卫生情况不敢恭维,味道也不讲究,但人在饥饿状态,如姐姐这样再讲究的人,也大快朵颐。

仙女山草原

我是被仙女和草原这两个词蛊惑,当仙女山草原這幾個字出现在我的眼帘时,便有无限美好的画面萦绕我腦海。

天坑与仙女山森林公园有15km,仙女山镇处于中间位置。
坐大巴回游客中心,自驾往仙女山森林公园。
或许是因为已是下午时光,往仙女山森林公园比天坑的车少了很多。

景区其实很大,沿路山峰、山谷、森林与草原浑然一体,交相辉映,景观层次分明。
阳光下,各种帐篷点缀在树林草地间,分外美丽,更有马儿自由在路旁吃着草儿,悠然自得。

我们直奔草原而去,山上气候凉爽,景色妩媚多姿。
仙女山有重庆东部最大的高山草原,平均海拔1750米,如江西武功山的高原草甸的海拔。

有小火车到草场,人稍多。
小火车很快载着人群到了草原,让人兴奋,忍不住和依涵、姐姐在草地上奔跑。

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很大,甚至不如湖南的南山大草原大氣,也不如江西武功山壯麗。
但氛围很好,三三两两的人群,自由的在草原上,演绎着各自爱与快乐,生活如此美好!这个感觉让我很舒服!

待夕阳西下,气温下降的厉害,离开草场,到附近的小集市晚餐,有旅馆的工作人員在路邊喊客,看房间尚好,价格也不是特别贵,于是就住在了山上。

晚餐自然是羊肉火锅,可是吃到中间发现竟然羊杂火锅,也是醉了。
味道不是特别好,但也不赖。
人均消费50元。

坊间传说仙女山的羊肉味极佳,只是无缘遇到。

10月3日 【从武隆天坑到重庆】

终于要出发去重庆
如果可能,我还是建议仙女山武隆喀斯特旅游区能呆上两天,鬼斧神工天生成,山河壮美不枉行。

仙女山镇距重庆200km,走重庆S203,在武隆转包茂高速,计划3小时路程,住南滨路精途酒店。

清晨即出发。
根据导航走,下山的路与上山的路并不一样,或许是景区有意为之,不走回头路。

到一分岔路口,在农家乐早餐,麻辣面加馒头稀饭,吃的很是满足。
路边黄牛慢慢,门前大山魏巍。

在大山中前行,偶有村庄,一路几乎不见车,久了心里并没有安全感。

于是又在一分岔路口停车咨询老乡,被引到155县道,距离与203省道比或许要更短,但期间路况颇为复杂惊险,风景自然也好,时间花的却更多。

乌江水水如碧玉,在大山中流过。

从土坎镇进入武隆,在武隆上高速到重庆,各种隧道,很长,很长很长,作为长沙人表示很惊讶。
又是一路畅通,期间有朋友圈晒堵,咱不好意思说一路VIP到重庆

期间在水江服务站休整,小面、酸辣粉应付午餐,或已是正宗重庆味啦。

下午两点到达重庆,精途酒店已无房间,这是我没有意识到的一个错误。
很严重的一个错误。

这次行程,只有两天没有在网上预定房间,一天是仙女山、一天是重庆市区。
仙女山是因为怕有不可控因素,天坑寨子、仙女山镇、仙女山森林公園或者武隆县城,不能确定住哪里,事实也证明了当时是正确的,晚上下山危险系数很高,住仙女山公園里条件和价格也很合适。
重庆其实我预定了两天,但行程改变,提前一天到重庆,寻思着大重庆,不可能少一两间客房。

在附近搜索,打了七八个电话,终于在响水路找到一家价格翻了3倍的小旅店。
环境比价格其实更坑爹,依涵和姐姐都说,宝宝心里好苦。

有苦也只能先吃了。

解放碑

今天行程计划是解放碑、朝天门和洪崖洞,三者成品字形分布在一个可以步行的区域。

放下行李,直奔解放碑。

重慶是一個複雜的城市,混搭的立體空間,和我們生活的長沙很不一樣。
我們正是因為不一樣而來。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城市中心的代名词。
感慨,人多。
解放碑是重庆人流量最大的地区,不晓得要不要加上之一,当然,以外地人为主。
體現在想問路,基本是枉然。

解放碑全称“人民解放纪念碑”,重要的是它是全国唯一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

这个意义重大,再多的人也要挤进去了。

据说在碑中存放著美国总统罗斯福写给重庆人民的信,在碑身内侧,刻有阵亡将士的名字。

朝天门

可是⋯⋯
好吧,拍個照就離開,依涵和姐姐的體驗僅僅是像黃興路,各種買買買的條件。

再往朝天门,朝天门离解放碑不远,在半岛的嘴尖,嘉陵江与长江在此交汇。

此刻,朝天门外正是大建设时候,交通多有不便。
只能步行,随着人流方向,一步一步丈量解放碑与朝天门的距离。

偶遇罗汉寺,起初从侧面看到,只是新奇,现代城市建筑中,突然多了一笔传统楼台的色彩,颇惊艳。
好奇走到跟前,原来是罗汉寺,站在门口,自然想到《疯狂的石头》桥段,不由得笑了起来。

天门门内街巷棋布,交通四达。门外沿两边江岸有不少街巷,热闹成市。
江边码头密布,人行如蚁。

天门曾是重庆的十七座古城门规模最大的一座。
最早为秦将张仪灭巴国后,修筑巴郡城池时所建,当然,那只是一个遥远的历史故事。
南宋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得名朝天门
当年的朝天门城楼,早已从人间消失了。

而今,朝天门是两江枢纽,一个巨大的水码头。

天门广场就修建在码头的上面,远看象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气势磅礴。
站在广场上,可以看到两江交汇,黄色的长江水与碧绿的嘉陵江水在交汇处泾渭分明。

夜色悄悄来临。江边灯火渐起。

山城美景,从来都是远景胜近景,想看朝天门,只能从江对岸南滨路看。

有观光游轮从朝天门出发,游览嘉陵江至黄花园大桥,之后掉头游览长江至长江大桥,其间洪崖洞、大剧院、科技馆、南滨路、喜来登尽收眼底。

船票198元每人,价格翻倍,却依然人满为患,默默地放弃。
计划明天住南滨路,从对岸观夜景。

洪崖洞

计划往洪崖洞晚餐。

洪崖洞位于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
地图显示,朝天门到洪崖洞不过1.2km,但一路各种上坡下坡,各种问路,来回几次,依涵和姐姐体力不支。

终于忍不住在路边的小吃店坐下。
小面+抄手+牛肉面,我想说的是,不起眼的小店,成为整个行程感觉最美味的记忆。

吃饱后继续前行,路上已水泄不通,但我们还是努力尝试着到达目的地。

我们终于到了,但再怎么努力也挤不进人群,不得不败兴而归。

洪崖洞,立体式空中步行街。
如果说解放碑人多,朝天门不服,如果说朝天门人多,洪崖洞不服。
我们在人群中找不到北。

据说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

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把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六大业态有机整合在一起。

建筑颇为神奇独特,美食颇为讲究,夜晚灯火更是璀璨。

可是人群中什么也看不到,更悲催的是必须步行回到解放碑。

如果这一天能从计划中抹去,那该多好。

三峡博物馆

在酒店胡乱睡了一晚,新的一天已经开始。

今天行程计划是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和南滨公园。

第一件事是退房,收拾行李放车上,下午再过来取车到南滨路酒店,中间用滴滴出行连接。

然后是早餐,选了社区一家本地人较多的小店,本地特色都要尝尝,事实证明这是不错的选择。

原来本地司机也有迷路的时候,等车的时间还蛮长,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哥,一再解释走了多少多少弯路,知道我们是初次到重庆,又热心讲解行程安排,蛮有趣的。

三峡博物馆,又名重庆博物馆,就在市政府旁,与重庆人民大礼堂面对面。

三峡博物馆,人其实也不少,但井然有序。

这是一个不错的地方,特别是对于带着依涵和姐姐的行程安排来说。

包括壮丽三峡、远古巴渝、重庆·城市之路、抗战岁月、汉代雕塑艺术、西南民族民俗风情、历代钱币等展厅,人文、历史、艺术与社会面面具到,一路游览下来,至少需三四个小时。

每个展厅都有一个主题,不同的历时轮回,不同的智慧与汗水。

出博物馆,首要的事情就是寻一家合适的店子解决温饱问题,大众点评上搜了一圏,最终在人民大礼堂附近的土灶院子午餐。
自然是火锅,因为有一朋友,选的鸳鸯锅,我喜欢麻辣带劲。

人均消费40元。

其中点了一分脑花,脑海里出现的是豆花,上的是猪脑,不知道还好,知道了怎么也吃不下,硬看头皮尝一口,鲜嫩可口,可是心情一下就不好了,最终草草收摊,颇有浪费。

人民大礼堂

饱餐之后即往人民大礼堂。
就在三峡博物馆正对面,前坪古树婆娑,郁郁葱葱。
竟然是4A级旅游景点,门票10元。

人民大礼堂看的是建筑。
为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白宫和天坛的融合,传统与西式巧妙结合。

正中的圆柱望楼,是北京天安门的缩影;南北两翼,镶嵌着类似北京紫禁城四角的塔楼;广袤的庭院中,前阶宽阔平展,梯次六重。

仿明清的宫殿形式,轴向对称,结构匀称,对比强烈,布局严谨,古雅明快。
主体部分的穹庐金顶,脱胎于北京天坛的祈年殿,由大礼堂和东、南、北楼四大部分组成。

人在其中,庄严肃穆。
正是午后,悄悄躲在高处角落里好好休息一会。

南滨路

介于昨天洪崖洞的人气,我们决定放弃计划行程的几个市内景点,如湖广会馆、磁器口和南山一棵松。
从大礼堂出来,已是下午四点,即往南滨路酒店安顿,计划在南滨公园附近闲逛。

酒店为行程确定后最早在网上预定的精途酒店,评价很高,实际性价比是这次旅途最高的酒店。

酒店位于喜来登酒店后方,很好找;在进入重庆后,我们当时看到的第一座标志性建筑既是金黄的喜来登。
房间定的江景房,但已经被喜来登挡住很大一部分,稍有点遗憾。

离南滨公园几分钟路程,安顿好后即下楼到公园闲逛。
很容易让我们想到长沙沿江大道。

山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山。
夜幕悄悄拉开,立体的重庆渐渐呈现。
我原本想着沿着南滨路要到玄坛庙看朝天门的,依涵和姐姐不愿走太远,只能作罢。

初体验璀璨的重庆夜景,内心小小的满足。

附近有东原1891美食广场,或者是新开业,人气不是很旺,但环境很好,选了一家厚厨,解决晚餐。
除了这一份什么什么鸡,味道却没有多少重庆特色,内心又小小失望。

人均消费50元。

夜幕下看对岸夜景,待餐后,正赶上8点开始有喷泉表演,音乐,灯光和喷泉的配合,美轮美奂,让人心情激动。
时时听到情不自禁的惊呼声。

从酒店窗口,可以见到一角重庆长江岸边的夜景,心心念念的南滨路值得推荐。

10月5日 【从重庆到恩施】

我路过你的城,错过你的世界。
即将离去的时候,心中有些许的遗憾。
山城的地铁,南岸的泉水鸡还有蒋家的官邸,原本计划的行程,都不曾体验。
依涵是带着《重庆寻宝记》来到重庆,十八怪还没有摸清,又带着图书奔向新的城市。

下一站是恩施大峡谷,在湖北恩施沐抚镇。

重庆恩施大峡谷350km,走沪渝高速,经丰都,在湖北利川下高速,转318国道,再走一段小路到沐抚镇,计划6小时路程,住沐抚中兴客栈,客栈为8月中旬在网上预定。

不得不说人品爆好,高速上基本看不到车,顺利到达利川市
一路路况平整,安全系数高,要注意限速标志,基本是80码在跑。

利川位于湖北西南,与重庆邻接,为恩施县级市。
准备在利川市中餐,路畔寻了一圈,多有不如意,检测了一下车况,继续前行。

随机选了乡道边新开的餐饮店午餐,口味与湖南已经很接近了。
老板人很热情,烧菜的师傅功力不够,牛肉真心咬不烂,可惜浪费了。

人均消费40元。

依涵对屋外的藠头很感兴趣,老板送他三颗,一路当宝贝护着,今天已经长出嫩芽,生命的力量。

跟着导航继续前行,期间有指示牌和导航不符,选择了相信导航,被悲催的带到一座大山里,路况越来越差,基本看不到人家,进退两难中我硬着头皮前行,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对前方的陌生,被不安全感包围,只是依涵和姐姐,依然没心没肺的在打闹。

20码蜗牛速度前进,当终于在山腰转角看到一户孤零零的小屋时,心中甚是喜悦。
屋主对我们的突然到来充满疑惑,但还是热心的接受了我们各种询问与感叹。
前方3公里有水泥路,这是最好的消息。

可是我从来没有想到,3公里这么遥远。

终于在前方看到了修路的工人,在他们的注目礼下驶入一条还算正常的路。
弯路下坡,到分叉路口,虽然还是烂路,但车来车往,心中颇为兴奋。
又一个大弯,前方一座座断崖式的群山出现在面前,我们窃喜,终于要到目的地了。

原来我们是从侧山绕到了景区外围,一路虽然惊险,记忆却最为深刻。

很快便到了客栈,大山里太阳已经早早落下。

沐抚口号为古镇,满目全是新建或正在新建的民宅,依托大峡谷资源,沐抚镇公路两侧,青瓦白墙木门窗的民宅掩映在百里峡谷峭壁下,安静祥和的村庄,云烟淡淡。

在周边转悠,越走越远。
或是发展太快,贫富差距随处可见。

天黑前回店晚餐,本地的特色是鱼和合碴,点餐是按人头算,一人一荤一素50元。

恩施大峡谷

恩施大峡谷景区包括云龙地缝和七星寨两个景点部分,一高一低遥相望。

为了躲开高峰期,7点便早早赶到游客中心,停车场几乎还没有私家车,晨光下,是悠闲的警察、保安、和工作人员。
很顺利取票坐大巴进入景区。

先到就近的云龙地缝,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地缝。
地缝幽深奇绝,宽不过20m,高却有二三十层楼,两岸陡峭,飞瀑狂泻、缝底流水潺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潭水碧绿发蓝,两岸苍劲树根千姿百态,绿影婆娑。

钟乳垂挂,飞泉流瀑,高山翠峡,横亘不绝于眼。

据说昨天地缝还是人挤人,完整走一段需要半天,但今天明显感觉游客稀疏。

中转站就在来地缝时下车的地方,离地缝出口也不远,设计很方便。
乘坐乘观光车到七星寨景区,眼看着近,坐车却也要一二十分钟,景点都集中在绝壁之上,大开大合,不同于以往看到的绝壁栈道。

从小楼门到栈道,到中楼门,到炷香,到母子情深,大概上山下山四次,中途没有捷径下山,也不走回头路,爬完全程约四五个小时,破费体力,因此建议在山下买根木拐杖,穿上舒适的运动鞋。

山上山下,小摊小贩多为大爷大妈,昨天在乡野,路遇一位摆摊的大妈回家,早上6点既要出发往景区,有心的更有四点就出门,准备食材。
年轻一点会骑车,年长一点的只能走路,生活艰难。

售卖的除了常见的景区消耗品,还有腊肠腊肉,我不敢尝试,但据说味道尚可。

不得不说依涵现在的体力,是我们中间最强的,每次爬山都是完美的解释。
起始,蹬蹬蹬在前面,姐姐还能相随,到中间段就不见依涵身影,放心不下,只能硬着头皮快速跟进。

下到半山,有电梯,可送到近返程中心,票价20元每人。
今年国庆前刚刚延长营运。
依涵和姐姐早早的在入口等着我们。

山下翠绿的一条,既是地缝。
登高望远知秋意。

清江在远处蜿蜒而去。

或许是选的时间比较早,或许是已经接近黄金周尾声,这一路游客不是特别多,体验质量明显高于武隆仙女山,路线为已经设计好的,游客接待中心乘坐景区观光车到云龙地缝景区(游览1.5小时),转乘坐乘观光车到七星寨景区(游览4.5小时),乘车返回到游客接待中心,颇为省心。

10月6日 【从恩施到秭归】

我们的最后一站设在秭归,一是为屈原故里、一是为三峡大坝。

恩施大峡谷距秭归275km,走沪渝高速,走一段小路转翻坝高速,计划5小时路程,住豪庭大酒店,酒店为提前一天在网上预定。

下午两点半出发,多山多水,偶有峡谷,一路顺畅,风景极好。

有一破旧服务站,依涵和姐姐必定要来一份方便面,一直在意他们就好这一口,一路上,除了服务站,餐馆中点大餐,也要吃方便面。

踩着月光,约8点到达秭归

秭归是伟大诗人屈原的故里,屈原是中国文学,特别是中国古代浪漫主义的诗歌不可回避的一个符号。

酒店就在屈原祠附近,清晨独自散步到江边时,溜进去稍微转了一转。
屈原祠南枕凤凰山,北望高峡平湖,东连三峡大坝,怀古观景两不误。

早餐后,一行人从大门进入。

景区种满桂花树,正是桂花飘香时侯,满园花开香十里。

屈原祠原址在秭归归州城东五里,多次重修。最近因修建葛洲坝,迁建至归州,又因三峡大坝的修建,再迁建于秭归凤凰山上,面向东南,与三峡大坝正面相对,由山门、两厢配房、碑廊、前殿、乐舞楼、正殿、享堂、屈原墓等建筑组成。

入口山门为三层两重檐歇山屋顶,正立面贴六柱牌楼门式,两侧辅以圆形的风火山墙,以红柱白墙灰顶为主颜色,墙面还有泥灰塑出的图案。
两厢配房有各种展厅。正殿为仿古木构建筑,两层重檐歇山屋顶。

屈原祠看中国建筑之美。

对于依涵来说,屈原太远,建筑太旧,了无趣味,一直满脸不高兴。与周边只是显得格格不入。

对于姐姐来说,与各展厅里穿梭,多少算得上一次好的见习机会。

有观景平台,可以远眺三峡大坝的副坝,其时天气不好,能见度不高,只能看到大概,并无气势。

提前午餐,又导航转到三峡大坝观景平台,位置不是很好,停车收费,拍照收费,预设败兴而去。

本地特色,懒豆腐,必须尝尝。

人均消费40元。

需要提一下的是,昨晚到江边马路边,有好吃一条街,一个小车带着全部食材,一字排开,长长一路,品种几多,有小黄鱼烤着吃,昨晚美餐一顿,只是太饿,顾不上拍照。

三峡大坝为免费5A景区,时间不容许我们最后一站太久,想着在外围远远看看即可,因此也就匆匆别过。

免费预约参观,不包含景区观光车费(35元每人)。
需本人真实身份证和手机号码,每天下午15:00结束当日网上预约,当日下午16:00点前办理入园。

预约官网: http://www.sxdaba.com/

10月7日 【从秭归回长沙】

终于要返程了。

因为担心返城高峰,而长益高速习惯性的堵,赶在中午上路。

秭归长沙434km,岳宜高速转二广高速,再走长张高速,计划5小时路程。

岳宜高速为新修的一条连接线,路上基本看不到车,二广高速同样畅通,长益高速也没有出现严重拥堵,在一路担心中安全准点到家,为这次出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为自驾,其实蛮辛苦的,但好在自由,随心随性而为。
体会最深的还是家人给予的支持和鼓励,特别是依涵细微处的体贴,回想起来内心也是满满的甜蜜。

虽有遗憾,但庆幸天气给力,庆幸路况给力,庆幸伙伴给力,除武隆重庆市中心遭遇人海,其他行程基本正常,更零违章结束旅程,赞自己一个。

附行程简表,现实和计划只稍有偏差。

倡导负责任的旅行

量力而行,切勿盲目冒险和勉强行事;
尊重当地文化和传统,照相前先询问,不拍摄私人或者宗教活动;
将砍价当作游戏对待,不过分执着;
随身携带一些小礼品,分给需要的人;
尽量住当地人开的旅店或者家庭旅馆,吃家庭餐馆,喝当地啤酒,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尽量节约能源,节俭使用水、电和燃料;
不乱扔垃圾,特别是塑料袋、废旧电池。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18 12:28

必须赞~~配乐很好听,这个版本没听过呢,很适合这篇游记~~~

2016-10-18 12:39

2016-10-18 12:45

2016-10-18 12:45

2016-10-18 12:50

2016-10-18 17:23

重庆人民大礼堂作为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和中国最宏伟礼堂建筑之一,当年由邓小平和刘伯承在重庆主政西南大区时主持修建,曾被评为“亚洲二十世纪十大经典建筑”。我国建筑界泰斗梁思成先生评价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古典建筑划时代的最典型的作品”。1987年,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中,首次收录了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其中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列第二位,可见其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界的地位。重庆人民大礼堂目前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10-18 17:27

引用 wwxwwx 发表于 2016-10-18 12:28:38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wwxwwx:谢谢兄台高看,随心随意的记录,小学生作文而已。

2016-10-18 18:19

引用 欧大米 发表于 2016-10-18 12:39:59 的回复:

回复欧大米:谢谢!收录了几个版本,女生版在雨天听起来特有感觉,应今天的景。

2016-10-18 18:2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18 12:45:2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非常感谢!
重庆是好地方,还没有走进去,期待下一次!

2016-10-18 18:24

最后一段话说的很棒!

2016-10-18 19:36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10-18 17:27:49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受教了
关键是建筑非常美
更难得有机会走进这样的建筑体内

2016-10-18 19:4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8 19:36:16 的回复:

最后一段话说的很棒!

回复ZYM:倡导负责任的旅行

2016-10-18 22:45

美文,美图

2016-10-19 07:26

2016-10-19 08:27

送给楼主: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微信号“重庆活地图”

到重庆旅游,首选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最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特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特大型商业步行街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众多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还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还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他还被剑桥大学评为全球20世纪所建最伟大建筑第二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重庆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典雅,且有许多民国遗址。
6、江津区的四面山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2016-10-19 08:59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0-19 08:27:29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夸奖,没入门的新人。

2016-10-19 13:40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10-19 08:59:05 的回复:

送给楼主: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微信号“重庆活地图”

。。。。。

另: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早遇到楼主的心得就完美了!

2016-10-19 13:47

引用 fish 发表于 2016-10-19 07:26:31 的回复:

美文,美图

回复fish:谢谢夸奖!

2016-10-19 13:48

惬意!

2016-10-21 15:29

引用 不重要 发表于 2016-10-21 15:29:01 的回复:

回复不重要:龚滩的味道不同于咱凤凰,显得原始点,可惜没能住一晚。

2016-10-21 17:0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24 11:50

引用 河西泽凡 的图片:

这是重庆哪里呀?

2016-11-17 20:07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1-17 20:07:35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南滨公园,1891美食广场对面。

2016-11-17 20:39

引用 music在放肆 发表于 2016-10-24 11:50:58 的回复:

回复music在放肆:知道的不多,但一定知无不言。贵在真实,弊在主观^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