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穿越五台:一个人的五台,两个人的心愿

Johann (北京) LV.16
2016-10-17 20:03 673/16
  • 出发时间/2016-09-23

一些废话写在前面但是也许很有用

写攻略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是这件事情本身难,而是坐下来写的那份心情很难。
所以这严格意义上依然不是一个合格的攻略,如果你在读我的这段文字的时候能获取到些许对你有用的东西,那自然是最好的。
出行时间:9月23日。选在国庆前出行一来是避开高峰期,二来刚好有假期。其实出行时间不完全是我自己能决定的,作为一个在北京连飘着都不算的人,什么时候能出去玩,完全取决于公司的态度。
交通方式:北京五台山的卧铺真的棒极了,早上四点多到五台山,然后换乘大巴车到鸿门岩,一路小跑上东台不影响看日出。
穿衣指数:这个挺关键的,虽然身处山西,但是小高原气候总是让人捉摸不定。因为我没有去镇上,所以就只说下山上的气温。平均大概在9度上下吧,晚上能到零度,因为我在中台早上起来看到结冰了。下身牛仔裤厚度的户外裤即可,上身穿一件长袖速干外加软壳,中午的时候软壳全是汗········晚上的时候真冷,我又加了件排骨羽绒服或者抓绒内衬即可吧。
住:我是背着帐篷上去的,因为我想了很多。当然我真的想多了。其实在庙里挂单就行,我在中台和狮子窝挂单,条件很不错,尤其中台,不潮湿,无异味,比一般的酒店还好。
行:徒步,嗯,徒步
吃:以前看前人的介绍,说庙里最好不要吃带肉的东西,所以我只带了面包火腿肠午餐肉,当然只有在外面敢吃。这些东西加上庙里的斋饭足够路上的食物。其实我少带了一样东西,泡面。当我累的跟狗一样爬上北台,去庙里要了一个馒头蹲在那里啃看着隔壁大姐泡了一碗红烧牛肉面的时候,我真的,真的只想喝口汤。
按照现在流行趋势,攻略上来应该放图镇楼的,要么风景如画要么美女如云,要么烟波浩渺,要么波涛汹涌。可惜我都没有,所以我就安静的写了这一大段的文字。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有用的话,都在上面了。下面就是废话和一大波图片。

下面是真的没有什么用的

来的时候听说五台山下雨了。下了火车上了汽车,一路上看着时有时无的雾气,心里挺忐忑的,总觉得日出是看不成了。

到鸿门岩下车后,忽然月明星稀。赶紧往东台爬。
这不是第一次拍日出,在云南,在内蒙,在敦煌。可是每次拍日出都特别的期待,看着太阳一点点的出来,然后温暖的光芒洒满了大地,瞬间充满了希望。

发这张图片的时候,朋友说景色很美,云海很漂亮,可是你的背影很孤单。
嗯,我站在那里看着壁立千仞的山川,看着渐渐流动的云海,脑子里一片空白。

东台下来,在鸿门岩避风的地方吃了面包。有个村民走过来看着我,默默的走到屋里烧了一壶水给我,我赶忙起身道谢,他笑了笑没说什么。吃完面包我整理背包准备去北台,他又过来递给我一瓶农夫山泉,我第一次觉得广告没有骗人,起码,这瓶农夫山泉有点甜。
我似乎总是运气不错,不管去哪里都能遇到慷慨相助的人,每次发文我都会感谢在路上遇到的所有的人,真的感谢你们。
在通往北台的路上,遥看台怀镇。能看到镇子就不会害怕迷路。

沿着我身后的路爬上去就是传说中的华北屋脊。这一段也是整个徒步最艰难的一段吧。
北台很简陋,我去庙里讨口热水,给我倒水的火头僧看着我说你吃饭了没。我说没有,我一会出了山门再吃。他去拿了一个馒头给我说,现在过了斋饭点了,只有馒头了。我千恩万谢的接过馒头,一口馒头一口热水的解决了午饭。

下午三点的时候我到达中台。中台是五台中唯一一座喇嘛庙。也许是经常出没藏地的原因,到了中台后我就决定今天在这里挂单。
知客僧带我到了客房,一间房几十个大通铺,但是还算干净,被褥也不潮湿。后来看过各台的客房后,我觉得中台真的算星级标准了。

从中台看西台。云雾缭绕中的西台犹如仙境一般。

闲来无事,扛着相机到处拍拍落日。中台真的是个极好的地方,无论看哪个方向都别有一番风景。当然更大的惊喜还是明天。
拍完照回来的时候遇到挂单的女施主,攀谈起来竟然是同一列火车从北京来的。她问我你不是早上在鸿门岩下车的那个,我说是的。她说我本来想跟你们一起下车的,可是后来还是没有,我从南台走过来的。
缘,妙不可言。

我跟她说今天东台的日出有多美,她很羡慕,不知道她到东台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有日出和云海

早上我跑去砸她的房门,起来了,起来了,起来看云海日出了!
中台看日出,是从东台上升起来的。演教寺的僧人们也跑出来看云海日出,据说,这是今年最壮观的云海之一。

一直觉得,有缘遇见已经是万分感激了。能够同行一段更是让人觉得欣喜。分别后也许大家从此再也不会见面,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加个微信吧。以前有人问我说,你怎么不问大家要联系方式,大家这么聊得来。其实回到各自生活的城市,我们都在为生活奔波,也许你要来的联系方式会始终躺在那里,知道有一天你悄悄的删除了。是啊,早预见如此,又何必多此一举呢。

吃过斋饭,遇到的小伙伴们各自背上行装继续行走。告别庙里的师傅,往西台走。
很多人曾经问我,徒步有什么好玩的。我仔细想了想,徒步的时候是我能够静下心来想事情的时候。平时有朋友亲人在身边,无论是什么情绪,我们总是急于跟身边的人表达,唯有一个人的时候,可以问问自己的内心。我坐在八功德水井旁喝了一大瓶,透心凉!

写在最后的是惯例,也有一些你想知道的

我跪在每一台的文殊菩萨前,我希望能有个好的结果。可是好的结果究竟是什么呢?我想竟然要来听天意,那将来发生的也许就是最好的结果吧。
我叫张诚实,生于一九八七。
愿你也能说走就走,不盲从,不犹豫,不后悔。

相机尼康D800E,镜头24-70。背景音乐·············

好漂亮的云海!赞技术赞人品

2016-10-18 15:4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8 16:26

引用 颜色旋律与和谐 发表于 2016-10-18 16:26:14 的回复:

回复颜色旋律与和谐:台怀镇一个女生去没问题,要是连穿五台要看你是不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资深驴,否则还是跟个团队或者结个伴的好。毕竟安全还是第一的,大朝台最大的敌人就是天气,如果雾大有可能会迷路,最好错过7、8月的雨季,雨季到的时候镇上阴天台上就是下雨了。

2016-10-18 19:53

看了楼主的大朝台游记,我又燃起了朝台的渴望。孤独的背影也是一种美哦!

2016-10-18 19:55

引用 果味vc 发表于 2016-10-18 15:44:50 的回复:

好漂亮的云海!赞技术赞人品

回复果味vc:谢谢,人品真的是大爆发哈哈

2016-10-18 21:0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颜色旋律与和谐:图片中的姑娘就是一个人,她从南台走过来,我从东台走过来。我的观点是大朝台女生一个人没问题,但是最好结伴前往,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孤单哈哈。一定要记住一个宗旨就是天不好不强行上山就行了,知进退,明天意哈哈哈

2016-10-18 21:03

引用 五味的白开水 发表于 2016-10-18 19:53:40 的回复:

回复五味的白开水:嗯,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说的很对

2016-10-18 21:03

引用 五味的白开水 发表于 2016-10-18 19:55:10 的回复:

回复五味的白开水:五台山随时都能去,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美,是个说走就走的好地方哈哈

2016-10-18 21:04

引用 Johann 发表于 2016-10-18 21:04:14 的回复:

回复Johann:我七月份去的本来想顺时针大朝台,奈何那天山上雾大一直下雨,根本看不到路,只去了南台下撤了,遗憾!所以看到楼主的五台连穿羡慕呢!

2016-10-18 21:07

引用 五味的白开水 发表于 2016-10-18 21:07:25 的回复:

回复五味的白开水:是啊,天气变数是最大也是最危险的。不过下雨天肯定别有风光吧

2016-10-18 22:44

很棒的攻略

2016-10-21 19:37

引用 Johann 的图片:

美拍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6-10-21 19:37:20 的回复:

很棒的攻略

回复都爱三哥:谢谢谢谢哈哈

2016-10-21 19:46

引用 Johann 的图片:

好赞,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2016-10-21 20:00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24 11:50

引用 sundayevening 发表于 2016-10-24 11:50:58 的回复:

回复sundayevening:五台山全年都适合,六七月份看高山草甸,九月份就是我去的样子,十月份下雪了也很漂亮。如果天太冷就封山了,雪大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