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昆明,学生党一次不成熟但难忘的旅行

最好的我们 LV.2
2016-10-17 20:19 422/3

游记说明:
        写这篇游记的目的是纪念这次旅行,以后回过头来看肯定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这是第一次和朋友出行,也是第一次写游记,所以都不够成熟,口水话比较多,希望我们不多的经验能够帮到你。

出行准备:
        这次出行是在九月初决定的,(但是从暑假开始我们就做暑假工存钱,所以这次旅行没用家里的钱),作为大学狗总是想出去玩,不出去简直对不起自己,考虑了很多地方,最后还是决定走丽江-大理-昆明这条线,然后两位绅士就开始规划行程了,为什么称他们是绅士啦?因为全程7天所有事情都是他两在计划,安排,宝宝就负责耍,吃😂。我们一行三个人我和男票,还有他好友,后续男票就简称张先生了,好友曾先生。
        在九月十号行程就基本定下了,接下来就是买票了,国庆毕竟旅游旺季,作为永远缺钱用的学生党,我们就不考虑飞机了。。。然后就蹭蹭蹭地跑去抢火车票了,买了从成都攀枝花的火车,没有直达丽江的,除非坐灰机,中间从大理昆明,然后回程票从昆明成都的都买好了,中途还有攀枝花丽江丽江大理,都是汽车,车次应该都比较多所以我们就没买了,毕竟到时候行程也可能变嘛。
        最后的准备就是行李了,我是女生所以东西多一点,衣服带了两套,外加一条裙子(结果并没穿,☀太可怕),然后一件薄毛衣(提前十天就一直在看天气预报,云南国庆基本有雨,低温低到10度,虽然我不信),然后多带了一双轻巧的凉鞋(想着去玩水呢哈哈哈,结果全程基本都穿的它),还有就是带了美美的披肩,云南紫外线强防晒是必须的嘿嘿😁,然后就是化妆品,防晒霜,🌂🌂,还有记得带学生证(我们还是用了一次的),最后就是洗漱用品,毕竟不是自驾,东西能少带就少带,不然累的是自己

第一天 路上

我们在国庆假期第一天启程,一号中午,我们在成都北站集合(我们三个在不同的城市),因为我们是下午接近6点到攀枝花的车,所以这天下午我们就在成都逛逛。一号的成都站简直挤爆了,这天温度达到30度,从车站出来然后排队进地铁站整整排了15分钟左右,太阳直晒,人又多,那滋味简直爽惨了。我们找了一个在成都的小伙伴出来一起玩,我们去了离车站比较近的宽窄巷子,人还是有点多

这是一个琉璃屋,里面很多琉璃制品(价格你懂的),看看就可以了,张先生和曾先生放话说以后买一个装烟灰(城会玩)

一个比较文艺的东西

在出口的地方看到这样一个东西,就去拼了一个字,能看出是什么吗

在这里还发生很讨厌的事,三个男生嫌弃我吃榴莲,与我保持1米安全距离,榴莲是很美味的水果好吗,过分🔥。出来之后我们就去附近超市买了很多零食,水果,加泡面,毕竟要在火车上呆一晚,然后就去火车站了。
        火车上有一件事也值得一说,国庆是出行的日子也是回家的日子,车上有各种人,然后就遇到几个大学新生,到了凌晨1点,都还在那里噼里啪啦谈天说地,整个车厢都是她们声音,简直睡不着,最后还是一个小哥实在受不了说了她们。。(火车上这种事应该很常见,宝宝很久没坐火车了)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

day 2 初到丽江

二号早晨8点,经过14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攀枝花,出站问路,车站离汽车站有接近一小时公交车程,所以我们随便找了家店解决了早饭,之后直奔汽车站买了到丽江的车票,然后知道了一个令人崩溃的事实,到丽江没有高速路,只有一条老路,是去丽江唯一方法,耗时7小时,票价90+一人。
        我们是上午10点半的车,上车就开始睡觉,因为昨晚火车上真没睡好。大概下午1点,司机蜀黍停在了半山腰一家小店,让我们吃饭,记得当时一路好像都是山路,弯道还不是很多,太阳光很强,我坐的窗边睡觉感觉有点热,所以都不想下车了,本来也不想吃东西,最后还是想下去呼吸下新鲜空气,不下去不知道,外面很凉快,吹着风,待久了还挺冷,但又是太阳高照,这是与四川不同的体验。
        我对这趟车印象太深,是中巴车,外观不旧,不知道为什么一路上一直剧烈颠簸,我看过路况并不坏啊,全程车内部零件一直在抖动,包括人,声音之大,一味觉得车要散架了,一点都没夸张。坚持了5小时,在各种折磨下我成功地被弄吐了,多年不晕车的我,所以我建议你不要走这条路如果你受不了的话(两位男士也坐得很痛苦)。
        下午5点40左右终于到达丽江,忘了一件事,我们之前没有订住宿,所以在汽车上的时候在airbnb上看了住宿,但最后以房主不回复我失败告终,曾先生也找了一个住宿,订下来了,然后一个小时后接到电话说没房间了,我只能说再见,最后决定到了丽江再找。出了车站就有当地人上来问找住宿不,我们是想自己找的,结果那个阿姨一直跟着我们,说她家便宜,环境也可以,问我们行程什么的,说第二天他们有车可以送我们去拉市海或者别的地方,然后我们决定去看看。她家店离车站两条街远,阁楼式的宾馆,房间就是一般酒店的样子,我们就住下了,价格很便宜,阿姨说便宜我们,100一晚一间房,之后我们就洗澡休息了一下,然后吃饭准备去丽江古城。
        我们是穿过一个忠义市场走过一条小巷进入古城的(当地人指的路,乱绕绕进去的)

这是我们进去不久路过的店,很棒对不对,古城里有好多家这种店,并且价格也不贵,所以当时我们好后悔在外面吃了饭(酒店叔叔说古城里吃饭贵,被坑了。。。呜呜)

这是古城里的酒吧,各种酒吧。。。然后有驻唱,上去喝一杯听听歌也很棒,都说是丽江是艳遇之都,所以你懂的

这是吃小吃的地方,各种吃的,烤串,过桥米线,还有很多当地比较有名的小吃,很棒

晒图啦,实力挡脸哈哈哈(不然那两位会灭了我)

接下来是比较有名的东巴纸,那个灯真的很漂亮,不用可以折叠起来,放家里简直美呆了,店里有各种本子,明信片可以买来作纪念

古城里可以看到很多这种店,卖鼓的,我们每路过一家都会驻足听一听,因为音乐真的很棒,感觉整个古城里都回荡着它的声音,然后每家都会有美女在敲鼓,所以不管是看美女还是听音乐的游客都很多,哈哈哈

这是我们在出古城的时候,可以写许愿牌

这是大水车,然后我们就准备离开啦,丽江古城总体来说是很大的,如果真要逛会逛特别久,然后也比较容易迷路,虽然有路牌,主要是里面很多岔路什么的。逛古城的话我会更喜欢晚上来逛,白天没有晚上那种感觉,白天应该也不错,会有不同的感受

对了,值得一提的是古城里可以编辫子,超美的,一进古城我就一直念叨。。念叨。。要编辫子,最终两位男士还是被我烦到不行说碰到有就编,开心
        还有就是古城里很多手工艺品,这是女生最喜欢的,我花钱就花在了这上面,耳钉,手链,包,各种小东西,然后给朋友,室友们买了礼物
        还有一个要提的,就是鲜花饼,很好吃,说的也是云南特产,古城里很多店都有卖,玫瑰饼最经典我也最喜欢,然后还有各种味道,紫薯味,抹茶味,百合味。。。我也买了带回来给室友(下图是第三天在小巴车上照的)

第三天 风花雪月之大理

这天早上我们是睡到自然醒的,因为之前都没好好休息,起来收拾好就去找过桥米线吃,结果只找到了云南也很有名的🐔鸡米线,味道很棒,曾先生说他还可以吃一碗。随后我们就去车站了买了去大理的车票,票价60左右,全程3小时,此时接近12点(好像,记不清了),上车发现是小巴,宝宝心很方,因为前一天的坐车经历,结果。。结果这趟车我们坐得挺开心,坐在最后一排吹着风,看着风景,聊着天,相当惬意啊,然后心特别静,可以一个人慢慢思考,发呆😊这应该是我们所有车程中最棒的一个,至少我这样觉得。虽然中途出了一点小插曲,我们可爱的小巴挂不了4,5挡了,所以司机蜀黍帮我们联系了比我们后出发半小时开往腾冲的一个双层豪华大巴,能装下我们全车17个人,所以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然后我们就到大理古城了,大概下午4点吧,总体感觉这里商业化气息比较浓,所以。。。。我们就简单看看,有感兴趣的店就去看看

大理。风花雪月

可爱的小黄人

神奇的烧烤桌,所以拍下来

然后我们在古城里吃了饭,那家店叫什么粥来着😂,因为当时我很口干,不太想吃别的

饭后我们就出古城了,准备去才村码头,出门左转走几百米就到进码头的小巷,下面↓图片是路上看到的奇景,当时天空真是美炸了,太阳☀光从云后面射出来,拍了很多照片,生活在四川的宝宝可没见过

下图是从主公路去码头的小路上,有两公里的样子,主公交口可以坐二路车进去,不过我们等了一会儿没来就招了一个顺路的人力车,宝宝看他车上有人还给他砍价了(宝宝自己觉得很机智)

去码头最好的选择就是坐人力车(我也不知道它叫什么,不是人蹬的,是电动的),也比较便宜,最主要是它小,我们回来的时候就堵车了,可是我们依然畅行无阻,哈哈哈

这是我们在下车后拍的,还有几百米到码头,我比较喜欢这些有文艺气息的东西

进入码头,这里可以坐船的,可以开到中心去看风景然后回来,半个小时一个人100,觉得好贵所以没有坐,这里也可以坐船直接去双廊

这里还是很美的,拍了好多照片

下图可以看到对面山是部分金色的,就是因为那个太阳光,很棒

在这里呆了很久,买了甜角来吃,它是做猫哆哩的原料,很好吃的
        之后,我们又坐人力车出去,他拉我们到了8路车起点站,我们要去大理火车站把明晚去昆明的票取了,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很痛苦的一次公交车,其实我们从大理古城出来的时候路上就很堵了,公交车站人有点多,当时好像7点过点的样子,这路车要收班了,所以当车来的时候,我们也是惊呆了,全都冲过去了,挤在那个小小的门口,还可以听到小孩被挤哭的声音,我们很沉醉就没去了,结果一分钟后下趟车就来了,上车后他们两站着的,车是站满了的,路上一路走一路堵,中途遇到上上一趟车坏了,然后挤了很多人上了,车上简直要炸掉了,最后一个小时的车程花了一个半小时到
        取票后大概9点,我们就在车站附近找了酒店,我们找的都是一般的酒店,一晚100多,很神奇的是老板竟然是我们老乡,惊呆了,他们在这里很多年了,我们这运气也是不能再好。这附近有很多夜宵,我们就开心的吃了烤鱼,烧烤,当然美味是需要可乐搭配的,哈哈哈这是我喜欢的
                      第三天结束啦。。。。

day4 吃了年轻的亏,上了老年人的当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环洱海骑行,目的地双廊,问了酒店老板附近租车的地方(因为我们不可能回大理古城租车,太远了),去了之后发现。。。什么都木有,真开心,又被坑了,还是只有靠自己,我们就在地图上搜的,所以我要强调一下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的重要性,我们全程都在用
        打的到租车的地方,出租车司机可热情了,一路都给我们说租车后该怎么走,城里好吃的有哪些,告诉我们要尽早吃午饭,因为离双廊越近东西越贵,我们估计的是骑三个小时到,然后休息返程,下午5点左右回到大理
        租车的时候,考虑到我是女生我是准备租电动车的,他两喜欢骑自行车,老板告诉我们电动车是骑不回来的,电量不够的,单程55公里的样子,他劝我们不要骑电动车,所以我们就租了三辆自行车🚲,当时觉得这老板还真不错,后来才知道我们还是太年轻,又被老板坑了,老板不知道是不熟悉还是怎么的,其实洱海边上很多快速充电的地方,完全可以骑电动车的,当时我就觉得很奇怪,因为古城里很多租电动车的,打的招牌就是环洱海骑行咯,怎么可能存在电不够的情况,但我们当时肯定怕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老板都这么说了,所以我们有一次华丽丽的被老板坑了,对了我们把一个装衣服的大包放老板这里了,反正不值钱,老板还是挺好。我们租车是40一个车一天,然后押了一个身份证(老板没让押钱,我们肯定更愿意押钱的)
         所以那两位就说出来很经典的一句话,吃了年轻的亏,上了老年人的当

启程(加上吃了早饭大概9点30)。我们过了桥,进去环海东路,很快经过大理湿地公园,不过我没看到什么好看的,昨晚我们还打算来这里耍的,结果没时间
        下图是没走多久拍的,还在城里

又走了一段,遇到第一对拍婚纱的(美呆)

同一地点拍的,离城里还不远,人还多,我喜欢那一片别墅区,房子很漂亮

两位在等我拍照

途遇两个大石头,肯定要拍照嘛

宝宝忘换鞋,等想起已经晚了,所以很坚强地穿凉鞋骑了一天

他两说曾先生手机像素高,所以好多拍人的照片都是用他的手机,结果后来看照片才发现宝宝的手机拍出来更美,宝宝该相信我的手机的(拍景的都是宝宝拍的,美吧,傲娇脸,哼,都怪你们)

靠背

又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又是石头

哈哈,是它是它就是它(哎,宝宝不太会凹造型)

偷拍了一帅哥,看人家好会拍(还要感谢我手机嘿嘿,虽然很想买相机📷,但穷啊)

看,又发现一个很漂亮的地方,适合拍照,我喜欢的风格

看↓图片你们就知道这两位男士的拍照水平了,呵呵呵呵呵呵~

我也要好好学拍照技巧,相信自己

宝宝的造型,可怕,这是一个下坡,帽子直接被吹翻,竟然被曾先生抓拍到

值得一说的是防晒工作,紫外线很强,路上也没有树,我穿的长袖长裤,把披肩围在脖子防晒,然后戴帽子遮脸,唯一没办法的是手和脚,手上我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一般都会补防晒霜,脚没办法,所以最后手脚黑了一层,现在脚都还是两极分化

这是在天镜阁景区拍的,不过是拍的景,景区我们没去看,有个塔,这一段路是在一个坡上
        这些景点都是坐船可以到的,所以你们可以考虑

美吧,水美,云也美
        哎哟,有张照片被我删掉了,是天镜阁附近洱海边拍婚纱照的,一路上真的碰到了很多穿着美美哒,各种各样婚纱的人,所以大理拍婚纱的比较多,因为景美嘛,大家可以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简直美炸

我很喜欢途中的各种弯弯,没有为什么,就是觉得美

神奇的石头

下图又一弯。
        一路上其实还是有几个比较陡的坡,我最多骑一半然后下来推,路上看见很多骑电动车的,宝宝的心在流泪啊,我美美哒,可爱的电动车,路上我的速度比较慢,他两都很将就我,一直问我累不,开心,实话,并不累,唯一感受就是屁股好痛呜呜
        中途大概1点的样子,在文笔村附近我们吃了午饭,中餐,那家店还不错,客人也蛮多,只是上菜慢,耽误很长时间
        大概下午三点,我们骑到离小普陀几公里的地方,再往前过了一个大桥就是挖色镇,然后再走10多公里就是双廊了,经过一路的询问,我们决定不去了,因为晚上我们还要赶回大理城和出来旅行的曾先生爸妈回合,吃饭
        他两让我决定去小普陀不,毕竟只有2,3公里了,我想了想,之前看的攻略都说岛小,上面没什么看的,就在岛外拍照就行,然后网上我也看了小普陀长什么样子,又考虑到返程体力、时间问题,就放弃了

返程
10多分钟就到了我们之前看好的一个地方,我们想玩水(小普陀附近)

凉鞋很方便哈哈😄,这两张男票还拍的不错

噢,这个手链就是在大理古城买的,樱花🌸手链,迫不及待戴上了

我很想把手机靠近水面拍一张很有感觉的照片,可宝宝很担心我的手机

泡脚中。。。。(别打我),旁边不远还有两位大哥在游泳🏊,还是洗澡🛀,我也不太懂,反正很强势,我只能说66666
       我们在这里耍了40分钟的样子,放松休息,很棒,水随时拍打在我们脚上,裤脚都湿了,躺着享受阳光(其实我们都把脸遮住的,因为太晒了),这天结束后他们两个晒很黑,毕竟一点防晒都没做

下图是我们快到大理城拍的,圈出来的地方隐约是可以看到天镜阁的塔的(好远有木有),今天也就差不多结束了,等我们边导航边骑车(接近城里,机场路附近有一段沿海公路在修路,被拦起来了,去的时候我们就绕路走了,回来我们看见有当地电动车进去,所以我们也跟进去,想着会近点,结果找了很久路)回到租车地已经8点了,回来其实只骑了三个小时,去用了五个小时
        回程接近还有20公里的样子我就来不起了,回来的时候我们是逆风的,平路还好,有好几段路都有很小的坡度,然后又吹风,我简直骑不动,当时真的好崩溃,到城里后还有几公里,我是一会站着骑一会儿坐着骑才终于坚持到了租车行,这样应该比较伤膝盖,我自己觉得。
        还车之后我们就打的去见曾先生爸妈,一起吃饭。下出租车之后,我发现膝盖好痛,感觉都站不住了,之前一直没感觉,可能坐了出租车🚕休息了一下膝盖就开始有反应了,膝盖很痛,感觉支撑不住自己,蹲了一会,还是要起来走,去吃饭的地方,一路走一路痛
        吃完饭我们去了曾先生爸妈住的酒店,因为我们是23:30的火车,所以还很早,曾先生爸妈也很周到地把饭店和酒店的位置选的离车站很近。在酒店我们就洗了澡,然后给手机充电,装了一些曾先生爸妈带的吃的,最后登上了去昆明的火车

第四天到此结束,难忘、快乐、又痛苦、又有意义的一天

第五天 休息日

到达昆明已经是5号早晨6点左右,我们就在车站附近找了酒店,三元酒店,看起来不错,结果wifi信号不好,这是最痛苦的,还是我们住得最贵的酒店
        因为昨天骑车太累,然后晚上在火车上也没睡好,所以我们决定先睡一觉再说。等我们醒来已经下午1点,下楼找了一家川菜馆吃饭,结果。。。好难吃啊,简直坏了川菜的名声。
         我们原本计划是去5号去石林,因为它在城外,6号去滇池,滇池在城内,这样我们时间就比较充裕,毕竟6号下午7点30我们要坐昆明成都的火车返回。但是我们因为前一天骑车太累5号上午全用来睡觉,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所以决定不去石林
        这天下午他两抛弃了我去网吧打游戏,我就回酒店看the k2还有嫉妒的化身,孔孝真女神的怎么能不看,
晚上为了犒劳我们受伤的心灵,走了两公里去吃了火锅串串,味道不错,吃了200元的样子。然后他们又去网吧了,宝宝只有回酒店孤零零看电视,不过他们回来的时候买了KFC补偿我(还有可乐),大半夜吃这么多我是不怕我,长不胖就是任性
         第五天就在睡和吃中结束。。。。

第6天 大观楼景区,滇池

这一天我们依然睡到了中午,然后去就坐64路公交车去大观楼,全程40分钟。我们是从大观楼景区进去往滇池走的,这个景区要门票,全票26,我们用学生证半价(全程唯一一次用学生证)

下图是刚进去拍的,景区里在进行菊花展,很多花

玛格丽特竟然长这样。。。

景区里有个游乐园我也是万万没想到,那个摩天轮直径93米,川内目前最高摩天轮在泸州市,直径88米

景区里吃的也很多,印象比较深的是米卷,在昆明比较有名,就是很薄的一层面皮里面包了一些颗粒状的萝卜干之类的,然后蘸调料吃,挺不错,感觉和广州的肠粉有点像

到这里啦,我们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6号晚上坐上回成都的车,耗时18小时,7号中午到达成都。我们在昆明车站在买了两本书,消磨时间,《青年文摘》是我们高中时代的回忆,还买了小鹏的《背包十年》,看看别人的旅行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棒的,虽然不是一次成熟的旅行。很遗憾,就是没能到达双廊,因为租车事故打乱了我们的后半行程,导致石林也没去成。
        我不知道他两怎么想,大理我觉得还有必要再去一次,首先是弥补我们没到双廊的遗憾,其次洱海也很棒啊。提到双廊还要说的就是它的住宿,很有名的,就在洱海边上夜景肯定很棒,虽然很贵,值得一试,我们之前也计划过,不知道怎么就变了
        我们这次出来7天,大概4天在玩,3天在路上。然后就是费用,我们最后算下来平均一人用了1250的样子(所有费用,包括车费),对我们这样的学生来说不多不少。
        完美结束,over,期待我们的下一次出行

引用 最好的我们 的图片:

当时看到了这家店 觉得好美啊 没买现在后悔啦

2016-10-18 16:5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8 17: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