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问道之旅

鸿澈 (北京) LV.3
2016-10-17 20:38 427/5
  • 出发时间/2016-09-30

南武当、北少林。我对于武当山的记忆最初来源于金庸的武侠小说,印象最深的是《倚天屠龙记》。倒不是我有多喜欢,而是爸爸几乎逢播必看,一集不落,妈妈说她听声音都听烦了,而我只是关心那些炫酷的武功。这次正好赶上假期,怀着对武当山的憧憬,安排了此次问道之旅。

出发

提前一天请了假,早晨八点出发,十九个小时,这绝对是我坐过时间最久的火车了。一路颠簸疲惫夹杂着车内浑浊的空气,旅客像沙丁鱼一样挤在小小的车厢里。火车到达南阳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列车员告诉大家在这里停车30分钟,可以下车透透气,我便跟随人群下了车。车站在漆黑的夜空和初秋微凉的空气中显得格外冷清,于是我拿起相机就有了这张照片。我给它配的文字是“像风走了八百里,不问归期”。

凌晨五点到达武当山火车站后换乘了出租车,到景区的时候天已经微亮,门口的店铺里挂着一排排的宝剑,店外坐着几个有模有样的阴阳大师。我匆匆看了几眼,去买了票,坐上了开往琼台的景区大巴,上山的公路一侧是山,一侧是悬崖,我坐在悬崖这边总觉得要掉下去了。随着海拔的升高,视野变得开阔起来,只是群山还笼罩在雾气中,似云海般隐约可见。旁边的大姐跟同行的人说,今天要多拍些照片发朋友圈,那些十一没出来的人真可怜,只能被大家刷屏了。

到达琼台时,太阳已经出来了,先办理了入住,给酒店加了20元换到了观景房。酒店是下沉式的,建在山崖上,四楼是地面,我们住在二楼。窗外,阳光透过薄雾照在山麓上,近处翠绿的山峰与远处透亮的蓝天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秀丽的画卷。

入驻稳妥后,便去了琼台中观,中观的香火一直很旺盛。这里供奉着道教的三清,我对于道教没有很深入的研究,只知道三清是道教的至高神。跟观中的小师傅聊了两句,才知道三清分别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其中道德天尊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太上老君。

武当山的旅游大巴只在景点停靠,而各个景点之间又相距很远,游人大多选择乘车去游览。而我计划是从先乘车到太子坡,然后一路走上去,直达金顶,这样不会错过路边的景色。在太子坡下车后我看了看地图,先去逍遥谷,据说这里是李亚鹏版《笑傲江湖》的拍摄地点,谷内猕猴众多,景色也非常漂亮。步行大约半个小时,到了逍遥谷,景区工作的两个大叔告诉我们逍遥谷维修施工,现在不能入内。我们只好远远地看了看,拍了几张照片,只是可惜了给小猴子们带的零食了。

我们继续往前走,两个大叔得知我们并非迷路而是要步行上山后,纷纷露出了复杂的眼神,我觉得可能是羡慕我们年轻体力好吧。
路程确实有些漫长,我在路上没有看到一个行人,过了一道弯又是另一道弯,起初还把手机攥在手上兴致勃勃拍照的我,后来直接把它放口袋里了,原本好看的风景多看两眼也变得稀松平常了。我看了看表已经快两个小时了,后背早已经开始冒汗,体力也渐渐有些跟不上了。我把外套脱下来拿在手里,站在路边稍作休息,此时看着身边偶尔经过的大巴和蜿蜒看不到尽头的山路,我又想起来那两个大叔复杂的眼神,那分明是鄙夷加同情,好像在说:“你看那两个人,好像傻子啊”。

事实证明,一路走上山的计划还是正确的。在距离紫霄宫大约2公里的山坡上我们偶然发现了一个叫福地山居的地方,这里原本是武当山上的民宅,后来屋主人将其修缮了一下,变成了一个视野位置俱佳的山景房,屋子隐藏在山坡下面,如果不是在路边向下拍照,是不容易发现的,屋子的两侧是大片竹林,小风吹过,沙沙的叶片摩擦声不绝于耳,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这声音比起美妙的音乐更能让人沉醉。屋子的正对面是武当连绵起伏的群山,景色秀丽,视野广阔,在这里没有了城市的喧嚣和复杂,贴近自然,心中多了些纯真和质朴。屋主惊讶于我们能找到的这里,因为乘车的话是无论如何也到不了这里的。在得知我们一路走上来后她表示非常佩服,说能找到这里便是有福之人。这时候时间正好在晌午,屋主留我们吃了午饭,素食野菜味道却一点都不差,这一路13公里的辛苦总算是有了安慰。

2公里后,我们到了紫霄宫,这里是张纪中版《倚天屠龙记》的取景地,位于武当山主峰-天柱东北侧展旗峰下。在《封神榜》中,紫霄宫是鸿钧老祖的道场,鸿钧曾三次在此讲道。由于时间原因,所以只在门外看了看,直接去了著名的南岩宫。

在南岩宫时不时会听到乌鸦的叫声,因此南岩宫又称乌鸦岭,在这里乌鸦被视为吉祥鸟。据说当年真武大帝远途而来选中武当作为修道之所的时候,就是乌鸦为其做的指引,乌鸦在藏传佛教里还被视为是空行的化身。知道了这些,再听到乌鸦的叫声后,好像不觉得有那么聒噪了。

历时3个小时,喝掉四瓶矿泉水和两瓶某牛,又经过三道天门之后,终于登上了武当金顶,也就是是武当山主峰天柱峰,面对眼前波澜壮阔的景象,此前所有的劳累辛苦都一扫而空。虽然我穿了外套,但在这里风吹着还是有些冷,山顶的低气压让我不得不大口的呼吸着清爽的空气,环顾四周,山路、汽车、行人和树木皆在脚下,远处群山连绵起伏,风姿绰约,不愧为中华第一仙山。

至此,出生在少林寺附近的我终于完成了武当山之旅,雾绕云缠峰翠秀,游人自在画中行,希望下次还有机会重游仙山。

本篇游记共含2045个文字,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18 14:27

引用 yanan 发表于 2016-10-18 14:27:18 的回复:

回复yanan:好的,我这两天整理一下,发一篇攻略。到时候@你。

2016-10-18 14:28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