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东南亚游泰国篇之二(南京出发)--素可泰篇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

上篇在这里哦!
http://www.mafengwo.cn/i/6193334.html  2016年国庆东南亚泰国篇之一(南京出发)

前一天抵达了宾馆,我们入住的是素可泰花园酒店,热带地区各种昆虫就是多啊。没有办法的啦。
酒店提供的早餐和服务还是很棒的。而且酒店离历史公园很近,汽车5分钟距离。
我们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骑着酒店的自行车来到了公园门口,被告知AM6:30才开门,骑了短短的路程还是大早上的都已经出汗了而且感觉很热,我们决定租摩托车。把自行车还回酒店之后。我们徒步走到了公园门口附近,找到了一家可以租踏板摩托车的商店,抵押了护照之后,一辆摩托车租金一天是200泰铢。油自理。一般加满一箱油大约在100泰铢左右。反正是比国内便宜的多的啦,而且这里很多地方不是加油站,而是加油点,加油机就在路边,投币自己加就好的啦。

话不多讲,我们还是按照我们之前的套路来走吧。有了摩托好办事哦。

第一站 素可泰玛哈泰寺

这个寺庙是素可泰历史公园的核心,大多数人来素可泰也仅仅是玩着一处寺庙而已,我们为了躲避游客自然一早出发也来到了这里,果然,由于很早,整个历史公园(寺)内还没有一个游客,只有我们4个人,其实这里因为没有中国旅行团的骚扰所以实际上后来也没有几个人,大多数都是欧美游客比较多的啦。
素可泰的玛哈塔寺是自己看到的东南亚的第一个大遗址公园,很喜欢这里,有人曾讲,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素可泰的玛哈泰寺前的那一滩水和公园内的那些水池与古迹交相辉映令人美艳惊叹,而玛哈泰寺也是个人认为素可泰历史公园中最精华,最令人流连忘返,最美的一处古迹。

位于城墙内的中心区的中心地带,是素可泰最重要的王室寺庙,经过多次增建和修缮,构造十分复杂。寺庙建于13世纪,是素可泰最大的寺庙,也是整个王国的精神中心。 寺庙在面积为200平方米的正方形区域内,四周围有长206米,宽200米的砖墙。西、南、北三面被护城河围绕。围墙代表宇宙的四周,护城河就代表了银河。寺内共有209座佛塔、10座佛殿、8处僧院堂、4处池塘。 寺庙中心是一座巨大的佛塔,中央塔是由素可泰王国的首任国王 室利因陀罗 建造的,14世纪40年代,卢泰国王 对其进行了重建,用以安放佛祖的遗骸。其后的统治者不断地增加这里的建筑,到16世纪它被废弃时这里已经有200多座佛塔以及大量的佛殿和蒙多普。 主塔位于寺庙中央,造型为莲花的花蕾,采用了素可泰独特的古典建造风格。螺旋佛塔上有著名的莲花图案,从那些碎片中依然能够发现曾经美丽的灰泥粉饰过的痕迹。围绕在这座佛塔四周的是4座兰纳泰风格的圆锥形佛塔,塔身装饰有浮雕,明显是受到了斯里兰卡文化的影响。 大殿中荒芜的柱子间至今仍有一些古老的佛像巍然正坐。巨大佛塔的塔基有释迦牟尼弟子的跪拜雕像,莲花台座上是释迦牟尼的坐像。坐像两侧各有一座很大的佛龛--蒙多普,里面供奉着高8米的佛像。这种建筑叫蒙多普,比佛殿要小,又把佛像整个包在其中,空间很紧凑,一般在主佛像的两侧。在泰多看了这么多遗址,也只有素可泰时期的建筑有蒙多普,大城也有类似的,小一点,又不太相同。最引人注目的是东侧两根大柱间坐在砖台座上的巨大佛像,这座佛像是在大城王朝时期进行了增建。白天佛像沐浴在阳光之中,晚上倒映在莲花池塘中,十分圣洁。 寺庙的东侧有一堆破瓦,据推测以前此处是一座木造建筑的宫殿。许多人认为这里曾经是旧都城的佛教和行政中心,很值得探究。寺庙中还有修饰精美的池塘、小一点的钟形佛塔、八角形佛塔。一座小型佛像西边的尽头就是多层佛塔,它有高大的方形底座,但整座塔已经残破不堪,四处是崩落的碎屑。行走僧侣的石像带,位于中央的群塔,它们的方形底座四面都装饰着石雕,描述了僧侣们绕着大殿行走的情景,这是一种宗教仪式。主佛殿与中央塔群排在同一东西线上,现在仅存的只有支撑屋顶的立柱和一尊坐佛像。中央塔的两侧有两尊佛像,以其高度命名为 阿塔洛佛像,它们就建在蒙多普之中。中央塔的北边是一座正殿遗迹,一尊巨大的坐佛端坐其中,与泰国所有的主要佛像一样,它也是坐西朝东。整个中心区比较大,几座比较有名的寺庙都在其中,从 Wat Mahathat 入口到南城门要450米。

第二站 西沙瓦寺

玩完核心,时间还早,我们去了第二站,西沙瓦寺,这里就是网友们经常讲的素可泰三玉米了,由三座玉米形的佛塔组成。
建于12世纪和13世纪,寺外有一条护城河,寺内有三座高棉风格的佛塔。 它位于 Wat Mahathat 以南350米处,寺庙内伫立在红土和砖瓦中的三座并排的高棉式佛塔非常引人注目。最早作为印度教的神殿由高棉人在12世纪到13世纪所建造,后来成为了佛教寺庙。佛塔底座不多,但却能够承受住厚重塔身的重量。每座塔都设有内室,中间的佛塔通过隧道与圣殿连接。寺中还有一些印度教的遗迹。前面是一大片绿草坪,旁边还有一条护城河,风景如画。

第三站 银贡寺(银塘寺)

银塘寺  Wat Trapang Ngoen ,著名的行走佛就在此处,寺庙前有一面湖泊,静静的,犹如一幅自然的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很有意境。
银贡寺与玛哈泰寺之间只隔了一个小湖,湖上有岛,岛上有一座拜殿的基座遗址。从玛哈泰寺后门向着银贡寺的方向可以拍日落,站在银贡寺前向着玛哈泰寺的方向可以拍日出,但我更喜欢日出后水气氤氲时的高调风格。
银贡寺最著名之处是一尊保存完好的行走佛浮雕,曲线优美,姿态灵动。因面向正东方,适合上午拍摄。

第四站 沙西寺

Wat Sa Si 沙西寺,位于一座小岛上,紧靠银塘寺,中间还会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寺庙遗址,这座寺庙很幽静,泰国的佛牌原型耸立在寺庙前。
沙西寺建在湖心的一个小岛上,是一座简单的素可泰风格寺庙,里面有一尊大佛,一座佛塔和大殿废墟的柱子,还有大片大片的椰子树和绿绿的草坪。这里的行走佛铜像充分展现了素可泰的艺术风格。可以租一辆摩托车,悠闲地在公园里闲逛,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

第五站 wat mai 迈佛寺

仅残存几根石柱了,和几个石塔了。猜想叫迈佛寺,有可能这个寺庙才是行走佛的发源处吧。

第六站 回酒店吃早餐

趁着时间还早,还在酒店规定的早餐时间内,我们赶回酒店先补充食物。我们住的是素可泰花园酒店,包含一顿自助早餐,早餐很丰盛。

第七站 索拉萨克寺Wat Sorasak

索拉萨克寺建于1412年,在古城北门以南,是一座素可泰时期非常普遍的斯里兰卡型佛塔,其基座为24头白色大象,整座佛塔由24头大象拖起。位于素可泰古城的中区,在古城北门以南。建于1412年,是一座素可泰时期非常普遍的斯里兰卡型佛塔,其基座为24头白色大象,整座佛塔由24头大象拖起。 也在历史公园内收费参观的中心区以外,位于 Wat Son Khao 以南。这个就是小版的 Wat Chang Lom。一个佛殿遗址,还有一座建于15世纪早期的砖砌钟形小佛塔。其方形基座由24头灰泥涂抹的砖砌大象包围着。

很有意思,第一次看小型环象塔

第八站 颂考寺 wat son khao

位于素可泰古城的中区,靠近北门,Wat Sorasak对面。古寺内有座莲花宝塔。关于这座寺庙没有任何石刻或者记载,Wat Son Khao是当地居民所赋予的名称。1965年,该寺由美术系进行了挖掘和修复工作。另外,Wat Son Khao和Wat Sorasak可能曾是同一个寺庙。
颂考寺位于素可泰古城的中区,历史公园内收费参观的中心区以外,城墙以内,靠近北门,Wat Sorasak对面。古寺内有座莲花宝塔和一个佛殿,还有一座小佛塔遗迹。 历史公园内全是绿草地,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还有水池,不时能看到外国游客。公园内有很多全图,画得很仔细。关于这座寺庙没有任何石刻或者记载

路过的一个小寺庙,在一个开阔的平地上,感觉比较矮小,在素可泰众多寺庙中并不出彩

第九站 梅崇寺 wat mae chon

wat mae chon梅崇寺位于素可泰古城北门外的路边、Wat Phra Phai Luang以南。这个寺庙原有一个建在7.50米*11.45米基座上的殿堂,殿堂之后屹立有三座佛塔,西北有一直径约1米的内嵌衬石板的古井。不过这些曾有的建筑现在只剩破败的遗迹,已经看不到原来的样子了。只有一座坐佛完好的保存了下来。

第十站 wat traphang pan

Wat Traphang Pan寺一座已经成为废墟的寺庙,如今你只能看到一个钟形的佛塔和一个基座,佛塔比较完整,小桥精致。

Wat Phra Phai Luang

第十一站 风神王寺(派銮寺)Wat Phra Phai Luang
这是一座雄伟的浮雕建筑,位于城墙外以北约500米处,是重要性仅次于玛哈泰寺的寺庙。是典型高棉风格的寺庙建筑群,一般认为其建于13世纪中期,当时这里还属于高棉帝国统治时期,它曾是素可泰的中心。寺庙东侧的佛塔被其基座上的坐佛围绕。寺内原有三座高棉式佛塔,要比西沙遗址里的同类型的佛塔大,但现在仅存有北侧的一座。佛塔表面有精致的浮雕装饰,描绘了各种佛陀的姿态,现在只残留下一小部分。 Wat Phra Phai Luang 的遗迹在一个岛上,其实也是个城的布局,外面是护城河,水中满是浮萍,只是面积很小像个岛而已。有点儿与世隔绝的感觉。一条路直通这个岛的东南角,不过入口在西面,还得绕半圈才能到。东面有一座木桥可以通过,不过写着禁止通行,只有当地小孩在里面玩耍。隔着河看到一群牛在吃草。在绕这半圈的路上已经看不到什么人了,路两旁很多的树,路上满是落叶,太阳西下,有些阴森,感觉像是通往森林深处。 池中小岛上的残留佛殿,水是清静的象征。佛殿建在水中的小岛上是将在神圣之地进行宗教仪式,将这种佛教理念具体化了。

第十二站 西春寺 Wat Si Chum

距离虽然不远,可是没有直通的路,还是要绕,不过中间有崎岖的土路可以走,骑车技术好的朋友可以选择。 这里有一尊在石柱中间的大佛像,这是一座象征着素可泰的寺庙。寺庙大殿高15米,面积3.2平方公里,墙壁厚达3米,但是大殿没有了屋顶。殿内有一尊身带降魔印的巨大坐佛像,安详地注视着前方。高15米的佛像优雅细腻,尤其是手指线条流畅,经常有游客拍照。佛像用砖砌成这后再用灰泥涂抹,在50年前进行过修缮,所以现在保存得非常完好。通过 兰甘亨大帝 的碑文可以得知这座佛像被称为无所畏惧的佛,塔里通往上面的通道已被堵死,所以无法辨认顶上成排的铭文。 前面是一座佛殿,后面是方形尖顶佛塔,里面是坐佛像,旁边还有大小两座佛殿,其中一个里还有佛像。这里本来也是要收费的,不过售票员已经下班了,虽然寺庙中还有工作人员,可是没有人收票了。这时有很多泰国游客,不像是本地人也来此旅游,人很多,很是热闹。主殿中间有一条缝,正好可以看到里面的佛像,设计得很有特点。空了的顶上像是一个天井,形状比较特别。手指上被满了金泊。等我看完后,工作人员来锁门了,主殿有一道铁栅栏,一道大门,来看保护得很好。出来时,门口的商亭还有当地特色的油画卖。

第十三站 Wat Chang Rob

群象寺Wat Chang Rob 这是素可泰另外一处鲜为人知的群象寺,佛塔周围的大象都已不存,大多数只剩下象腿还在,残破的很了。

十四站

第十三站wat khao phra bat noi   一座建造在山上的寺庙,爬山需要一点时间和 体力,真的很热,残存的东西还算可以,网络上没有查到资料

十五站

第十四站 14wat  khamphang hin
位于密林里的一座残破的小寺庙,还剩一尊佛像,和一些遗存。看点不多。

第十六站 wat chdi ngam

仅存一座佛塔,和几根石柱,还有台基础,其余的都已不存,没有资料可查。

第十七站wat thup kao

仅剩下一残存的佛塔,几乎没有任何看点,仅仅是路过看到,拍下,留作纪念。

第十八站 龙寺

wat  mangkonwat  mangkon龙寺
位于素可泰古城的西区,在沙潘欣寺(Wat Saphan Hin)向南通往Saritphong Dam的道路上。该寺北部有一斯里兰卡式的钟形佛塔遗迹。这个寺距离中心区稍微有些远,却是十分安静,有一个很高大的榕树,我们在树荫下休息了好久,不远处还会有当地人放牧的牛
龙寺的建制还是挺壮观的,布局对称,只是剩下残垣断壁,但仍可忆往昔

第十九站 wat tuk

寺庙规模比较小,当地人在寺庙周围放牛,还有一个主殿堂残存和一个佛堂尚在,其他仅仅也是遗存的了

第二十站 金池寺

位于在素可泰历史公园的大门外,靠近711,离我们住的酒店也很近,是免费的,残存一个佛塔,周围是新建的寺庙。
位于兰甘亨博物馆旁,位于一个大莲池中央,里面有精美的灰泥浮雕。这座小寺庙里至今仍有人居住
对面是汽车站,边上是市场,这座寺庙进出免费,人很少,里面有池塘,看了当地人喂了半天鱼!一个个太凶残了!!!!!好多"鲶鱼'?抢食得特别凶猛,平静的寺庙有点不搭~~~

第二十一站 素可泰玛哈泰寺夜景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8 19:26

引用 luchenggang 发表于 2016-10-18 19:26:05 的回复:

回复luchenggang:谢谢关注,不会写,只是为大家玩提供方便

欣赏 了!8顶支持!

2016-10-19 08:3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9 08:30:4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0-19 08:34

看了好想马上去呀,自由行方便吗,要不要安排接机的呢,在易途8订了包车送的接机,如果需要接机就可以用了,哈,不用浪费了,那边坐车方便吗

2016-10-21 13:1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11:51

引用 katsumakay 发表于 2016-10-24 11:51:02 的回复:

回复katsumakay:哈哈,给自己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