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琴岛,——青岛行

行走的猫 LV.8
2016-10-17 20:45 1617/8
  • 出发时间/2014-07-17
  • 人物/带小孩

出发

青岛游记(一)

旅途

7月18,
到了青岛时还不到九点,果子精神也不错。趁着还有大把时间,酒店落脚后,先就近转了几圈。
远远就看见了塔尖,于是自己做主去了最先想去的天主大教堂。

气势恢宏,无论外面还是里面给人的感觉。
还有各式造型的婚纱照情侣。
前排头发花白的老太在给自己的儿子讲解,“变多了,跟以前不一样了……楼上的大管风琴是应该是后来重新修的,现在都放的是音响的了……角落里那架破旧的才是以前风琴……”。不过,外行的我仍然看到入神。

上天桥时,果妈眼尖先瞧见了边上的大条幅广告,劈柴院。巨幅广告后面圈住的是一群略显破败的旧楼群。午饭就在那解决的。大约相当于锦里于成都(不过,种类味道均以海鲜为主,规模也小点,院落狭窄、拥挤,热闹 )。想起成都,有吃货开始流口水了。

劈柴巷
回酒店时,老远就看见了德国风情街的大招牌。原来就在入住的酒店附近不到100米,多是些古老德式和现代仿德式的建筑和餐馆。
下午,稍作休整过后,又按照地图的提示,转到了晓港的海边, 美好生活的另一面:出海的渔民的连片集中箱房,闷热、嘈杂。再往前,带条杠的海警巡逻船,军事管制区,可惜进不去。
第一天,领教了青岛的街道。
毕业实习时,有同学分到青岛。后来告诉我们,到实习结束也没搞清楚青岛的街道。
虽说有导航,但这里真的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第一天,完全没有方向感。

7月19,
四点多,天就开始亮了。
趁着俩位还在睡觉,换上运动鞋,出发去找另一座圣彼得基督教堂。规模要小得多,不过暗红色的堡式建筑也有自己的特色,似乎时间太早还未开放。

基督教堂
对面街道一位老太提着袋兜站在那里。 就近拐上了观象山。不算宽的马路,两边石墙围栏留出一道又高又深的石阶通向上面的红顶房。遇到的多是些晨练的老年人。看到山顶的古式塔楼一阵激动,到了傻眼。再次看到“哨兵神圣不可侵犯”的牌子。只好耐下心看了看介绍牌。

下山时,教堂开门,街道边的老太一脸虔诚地走了过去。
而我得回去提供叫醒服务了。到酒店腿都有点酸了,主戏还没开始呢。
栈桥,大雾。

(难得找到机会来个单人秀)

海边看不清栈桥,回澜阁望不见岸边,朦朦胧胧倒也挺美,上了二楼,一圈商户柜台把窗台围了了个严实,有点小失望。

顺着海边进发。
远远瞧见打着小旗的队伍,便跟了上去,天后宫,渔民供奉妈祖的地方。两棵古树除了满身茂密的枝叶就是各种祈福牌。

天后宫
出来街边小店吃饭时,抬头一扫,又一座德式建筑,小牌“德国监狱旧址”。

据说最早是德国人修的关押非中国人犯的,然后日本人来了,关中国人。再后来就成了中国人关押日本人了。
很奇怪地被分了仁字监和义字监等。

监狱门口的壁炉
德国人为楼上每间牢房外修有供暖壁炉。日本人来了后便把地下室修成了水牢。

继续前行,海军博物馆,小姑娘变成了小汉子。
上蹿下跳,小猴子一般,大人不敢上去的地方还要抢着上。

海军博物馆
几辆老战车估计原本也有围栏的,最后怕是成了摆设,所以干脆撤去。这下美了这群家伙。
8点多出门,回程到站下午4点,饥肠辘辘的三人准备到百年老店去开荤。进了店内,只见几个店员,略显慵散,“炒菜得到5点以后……”
另外一家小童回答,老板还在楼上睡觉。找了几家都是如此。不到吃饭的点不开张,很有特色。
“这里的水好难喝!”
回宾馆后小家伙第一个发现。

7月20,
担心海风太大,稍改了日程。
早上去迎宾馆,中午太阳出来了再到海边。
计划就是短短两行字,实际早上九点半左右出发,下午到酒店已经快七点半。除过两头和中间的一段公交时段,大概测了下,3.1+2.7,走了差不多6公里的路程。给小家伙点赞一个。

今天一家人的步行路程

通过宽敞的车窗就看见了又一座不同风格的教堂,下车便是另一处著名德国建筑旧址。于是临时改变路线。

正是讲道时间,没有人收门票费,反而是挂着工作牌的志愿者或教友热情地向你示意,“保持安静,从过道进去便可以了。”里面已经坐满了各式听众。一边的一位工作人员诚恳地向我们解释,“带小孩子的估计都不会待很长时间,所以就先给年龄大点的人找座位了……”。
边上有座小书屋,小家伙看上了一套儿童版的圣经故事。

德国总督府,似乎很难把外表的浑然厚实和内部的宽敞明亮结合起来,但它就是做到了,布局井然,不浪费一寸空间和一丝的阳光。细节做到极致,海滨百年老建筑没有一点的潮霉。屋内不让拍照,小家伙

迎宾馆(德国总督府旧址)

坐在出口的两处大木门墩上留了影。

迎宾馆下来,另一处,老舍故居。
小弄堂道里见到了青岛的第一次堵车,于是扛着小家伙一脸得意地从边上挤过去。
在这边游玩,还真得慢慢走,细细看,稍不留神就是个什么旧址、故居或是古建筑之类的。还在地图找方向时,果妈说了声,“这不是到了吗!” 一边挂着老舍故居、一边挂着骆驼祥子纪念馆。进门,一位长者微笑着交代,“小朋友可不要在里面乱摸东西哦。”

老舍故居

出口有一专门留言的本子,无意翻看前面留言,有人很认真地写道,“怎么没说老舍是怎么死的?” 实际上还真没怎么讲,多数是在讲老舍创作《骆驼祥子》时期的事。小说正是先生待在青岛时创作完成的。
出门怂恿果果在留言簿上题了“青岛美”三个字。

接下来便是果爸的小算盘了。
梁实秋故居和沈从文故居。
途中碰上童第周故居。院子里静静的,门上几个醒目大字,“请不要打扰老人休息。”成了敬老场所?对这位中国克隆之父的印象来自于儿时的一部黑白片的两个片段:实验室用青蛙做实验、大门口用扫帚扫地。

梁实秋故居
第一眼见梁实秋的故居不免大失所望,楼阁上醒目的2号和院子里晾晒的衣物提醒这里已经成了住家户,可以用破旧不堪来形容,边上的树倒是生机勃勃。(M)

小家伙内急,却帮我们找到了一处好饭馆。
主人不热情也不冷淡,仿佛对村里的老乡,只善意地提醒了厨房人少点餐人多,需要多等会儿。这个会儿便是一个多小时。
不乏心,趁着母女俩歇脚的功夫,又折回去。
满头银发的老人正在收衣服,指着旧楼,再次求证,“请问这里就是梁实秋故居吗?”其实镶在破墙上的石碑已经写的再明白不过了。反倒是老人略带歉意地微笑道,“是啊,你看,都破旧成这样了,现在都住上人家了,政府也才这几年说要重新整修的,只是还没动静……”退出院门,再次久久地望着这墙,这楼,这树(据说是梁实秋当年种下的)。
说不出是震动还是感动,心里……
这才是他真实的味道,要是换了红瓦高墙大院怕是没了先前的那种来自心灵的感触了。
如果要去看梁老的故居,推荐离他隔条街道的这家小菜馆,白菜炒虾、土豆焖牛肉。还有个叫什么鸡蛋豆腐羹的(估计点了的话,就得又要再等会儿了)
沈从文,“课讲得磕磕巴巴,性情孤僻……”来自夫人对其的第一印象。只是住的也有点太远了点。一大一小(果子骑在肩上)俩人鼓励下从饭馆出来走了差不多两公里。好在沿途校区都是红瓦石墙,绿松白云,只是到了门前,好脾气再次毙掉。铁门紧锁,只能从栅栏和高墙外一睹概貌。

沈从文故居

动物园的门票便宜的出奇,出来后搞怪道,嗯,回去我也抓上几只老鼠、蚂蚁之类的关起来,开个动物园。里面“温柔的白虎”倒是给足了游人面子,大热天的从水池子出来,不停地循着音乐找寻她的管理郎,估计是肚子饿了。小家伙和梅花鹿玩得到倒也开心。

中山公园 动物园的白虎

中山公园不见头的宽阔大道,听说下去对面就是第一浴场,小家伙一个劲地和头上的白云比赛,居然一路走了下来。

中山公园

今天的最后一站,海滨第一浴场。
名不虚传的,人多。

第一浴场

刚进海水,果果便跳了出来。好多的小鱼呦。小家伙担心被咬,竟然安心地在沙滩上玩起沙子。几经动员鼓励,才勇敢的拿起网子一起下水。浪里的小东西太机灵了,一个都没捞住。
眼见着太阳没影了,风势渐大,才忙着收拾行囊。
人多,其他的也就多,酒瓶渣、贝壳、垃圾,记得从岸边进沙滩时穿上沙滩鞋,边上就有个胖小子脚负伤,只好穿着泳裤玩了半小时的沙子,母亲则是对果妈递过去的防水创可贴感激不已。一个劲地跨她准备周全。果妈对果爸转过脸来,臭美不已。

晚上,看了梁实秋的文学人性论,和他对鲁迅的评价……。沈从文,小学文化的大学讲师,用情书抱得佳人归,离诺奖最近的中国作家(除了莫言),离世前的一句话是,“我对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好说的。”
还有个小插曲,说是当年身为馆长的梁实秋借给了一位管理妹两毛钱买糖吃,如果不是去了台湾,不知这位蓝萍会怎样回报?
30年代的青岛是何等的另一番热闹。
果子看了动物园,海边嬉戏;果妈见到了向望的大海;自己也随了心意,晚上都睡得挺沉。
7月21,待续……

青岛游记(二)
7月21,
昨天的长途奔袭,于是今天睡到自然醒。
为节省体力,计划直奔今天主题:鲁迅公园、八大关
青岛旅游,公交车是不错的选择工具。宽敞明亮、趟次、路线选择很多。出租近点的不愿去,景点附近的就会建议你要不先到哪儿或者先去吃个饭,或者会说容易堵车不打表。七天当中只有一次成功的taxi经历。
“你打上表,或者你先说个价,我再说个价,行了咱们就走,不行就算了!”大多司机听到我这句后,扭头就走了。只有一次,是我们扭头就走了。出火车站,到堂邑路,司机表示老堵车,不打表,一口价50元。于是我们大包小包转身就走。老虎给的参考价10元左右。
况且青岛很少堵车的,至少在这七天里。道路四通八达,很多都是单行道。可能会有点绕道,但大小车辆各行其道,很有秩序。路口不怎么看的见交警,红绿灯也不是吓人的一溜排,一个给车看、一个给人看。和和上学时印象中的济南一样,大公交的很多都是女舵手。路也是很有特色,七拐八扭,上山下坡,常常从狭窄的山道弄堂里就驶出来个大家伙。
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心里总是小有紧张,每次尽可能地朝门口坐,然后会很留意安全锤的位置。
依山面海而建。绿松、红岩白浪。
沿着海岸听涛观浪很有韵味。

海滨 鲁迅公园

关于几个题字,也有民间故事,据说是流氓才子郭为报被奚落嘲讽之仇煞费苦心而为,正看“鲁迅公园”,反读“周公是鬼”。不知故事真假,细看字倒是颇有几分像。
沿路往前就是蔡元培倡建的海洋水族馆(海底世界),老先生还真为青岛出力不少。水母馆,以科普教育为主,很漂亮,也有点过于精致,不大工夫一圈就出来了。海底世界、淡水馆、水母馆、水兽馆是几个不同的地点。如果是通票,一定得看清楚的。单向游览、多次检票,很多景点都是如此。

海底世界(水母馆)

站台标识下一站就是八大关,可要走起来这一站也够呛。
入口处有着醒目的禁止车辆驶入的标识。
没有车流的纷扰,在林荫道上尽情地欣赏这里的红瓦高墙,享受周围的静谧。
不过越往里走,就会发现为数不少的停在道旁的商务车——身着各式漂亮婚纱的新娘和礼服的新郎,然后就是各种长枪短炮的摄影师和忙前忙后的化妆师,还有灯光道具等。旅游的每一天,每一处让人流连的景点都会发现忙着拍婚纱照的(天主大教堂和八大关最多),美景配佳人,也成了一道特有的风景。
淡雅的蓝色调和别致的造型,很配她的名字,公主楼。

大关公主楼

大关

顺着海滨方向直下,就是第二海滨浴场。象征性的两元钱的门票,较短的一段海岸,有专门的防浪堤,沙滩看起来更为干净整齐,排列整齐的蓝色换衣间。据说是以前八大关的达官显贵们常来的地方。只是游泳,这里很不错。堤外巨浪滔天(有点小夸张),堤内风平浪静。

鸟瞰第二浴场(花石楼)

在浴场就能看见八大关的另一名角,花石楼。顺着石阶上去,花岗岩外墙的哥特式建筑,高高向上的那种神圣气势,只是内部略显局促,常见取景的婚纱摄影师和游客相互吆喝。登到顶楼,红瓦绿树,碧波白浪金沙,尽收眼底。牌文注解,因为蒋介石住过,所以也叫蒋介石公馆。

花石楼

花石楼鸟瞰

据说当年有人邀请鲁迅到青岛休养,鲁说,“青岛是梁实秋布道的天下,我连看一眼的资格都没有。”先前看了梁实秋的故居,于是对鲁迅公园的来历有些好奇,积习难改,又查了查。确切地说,鲁迅没在青岛待过的。最早以市长名字命名,后来改为海滨公园,解放后为纪念周公再次改名。
后人哪管……
路上问小朋友,腿疼吗?
“不疼,经常这样走,我都习惯了!”
本来饭量就好,晚餐时,干掉自己的那碗米饭后,小家伙还操心着老爸这一碗,把服务员都逗笑了。

7月22,
海岸线景点的第四模块,海洋极地馆和石老人浴场。
极地馆没有太大惊喜,和别的城市基本一样。一楼的海豚表演要趁早排队,否则只能是在门口干等上一两个小时排下场的(单程游览,一次性消费,出门作废)。倒是外面欢乐剧场小丑和海狮的表演让小家伙看的津津有味。结束后,还勇敢地和小明星来了张合影。
“海狮的头好重哦,它把头直接都就放在我的头上了,很顽皮。”小家伙很是开心。

极地海洋馆 欢乐剧场

出口处就是公交站,下一站直奔石老人浴场。
只看见巨大的蓝色海浪标志,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传说中的那块巨石,只在远处眺望见一座有着模糊轮廓的小山。
人多,但沙子更加细柔,干净。
小家伙问的第一句是,“海里是不是有很多的小鱼?”
换好衣服,出来,转阴,起风,看着翻涌而来的海浪,自己奔跑着投入了大海的怀抱。玩得起性,过来架起小家伙就回到浪里面,惊得果妈花容失色,一个劲地喊着回来回来。小家伙的脚被浪花拍的咯咯一个劲地笑。
如果游泳,到第二浴场。如果感受海浪,还真得到石老人。不过你得抓紧了海里的缆绳,否则真会被拍的随波追流了。
一个多小时的快乐时光。接下来便第一次领教了青岛的雨。
浴场广播开始不停地提醒,因天气变化,海上风浪较大,请不要……。
乌云也像海浪一样地快速涌来,风更大,浪也更高。撤到地下更衣室,刚换好衣服,隔着通道上的玻璃就看到了外面的雨。不叫下雨,该叫砸雨。狂风裹着大雨点子四处袭击。精明商人马上行动,抱出一大堆雨伞,“大的100小的55。”价码和雨一样惊人。
浴场到站台,四百米估计不到,两串烤鱿鱼的功夫,太阳就露脸了。边上有人开始抱怨奸商。(出门一定要记得看天气,带好装备)。人群又像鱼儿一样开始游回大海。
早上十点左右出门,坐上公交下午六点多,绕回去估计得七点多了。
路过五四广场那团标志性的热火,三人都表示没力气再下去转悠了。
预报明天有雷阵雨,周四周五是黄色雷暴警告。
据说麦德姆要从福建那边过来凑热闹了。
7月23……

青岛(三)
7月23,
起床时,外面已是电闪雷鸣。这海岸城市,雨是说来就来。一会街道就变成了海。车辆劈浪前行。

忽然有了冲动,便丢下母女俩人在房间里玩游戏,换上沙滩鞋,带上雨伞,独自沿着中山大道前行,想一睹风浪中的栈桥。
沿途的景点自然是不能再漏过了。
再上了次大教堂。10分钟不到的路程。这海岸城市,雨也说停就停。早已有身着婚纱的新娘迫不及待地开始摆起了各种妩媚造型,细雨中拍婚纱照该是别有一番情趣的。

雨中大教堂

眼见着雨要停了,加快脚步。到栈桥时,已不用撑着雨伞了。雨后的栈桥,格外清新,海风中多了些凉爽的味道。见到风平浪静后的栈桥也不错。

雨后栈桥

中山路壹号,青岛国际俱乐部旧址,现在仍然是俱乐部,不过估计都是些高帅富,里面一群豪车。德国水兵俱乐部(水师饭店)则有点破败,如果不是那块不起眼的标识牌,很容易被忽视的。

中山路一号

水师饭店旧址

沙滩鞋有点大,磨得脚难受,索性脱了它,光脚走在刚被大雨冲涤过的粗糙石块路上,冰冰凉凉,很惬意。

再往前,很有特色的一栋德国旧式建筑,标识牌淹没在一堆广告当中,而建筑早成了一家生意火爆的中山旅馆。

德式建筑

往里拐,地图显示很大一片区域——老舍公园。到那里才发现,除了一颗茂密的大树和几本厚实的书(石头材料)陪着先生之外,别无他物。依坡而建的水帘喷泉看样子荒废了很久了。顺着黄石小道而上,几棵古树静静挺拔而立。

老舍公园

历经了雷暴、多云,现在已是阳光灿烂了。
三点,再次出发,海岸景点的第三模块,五四广场——奥帆基地。
那鲜艳的建筑比想象中大了许多,文字介绍重700多吨。绿化非常漂亮。各式轻盈的风筝被草坪上奔跑的小孩牵着翩翩起舞,映着那团火,很具美感。不过,边上的小木马显然对小家伙更有吸引力。围着广场骑了一圈又一圈。

五四广场

远远看见那只躲在奥帆基地的大黄鸭,于是又从马背上骑上老爸的肩膀,出发,下一站,奥帆基地。
当然是吹着海风,沿着海滨散步过去喽,沿途地摊上各式的贝壳早把果果吸引下来了。一个黑发和几个黄发碧眼的组合弹着电贝、打着鼓,迎着海风在高歌《海阔天空》。

乘着漂亮的白色帆船出海,小家伙特别兴奋。船上的游客随浪起伏的尖叫此起彼伏。船老大一边掌舵介绍周边的景点,一边忿忿地抱怨,广场的喷泉都坏了十几年了,也不见政府看见管管。对面帆船上爆发出一阵欢呼声,一位乘客玩得太high了,包掉海里了,舵手下水给捞了上来。

奥帆基地

只是偌大一个奥帆基地,居然没有公厕。照着地图导航,一路也有公厕标示牌,但到了跟前,全成了商铺。百丽广场大厦的洗手间倒是干净整洁,但距离上稍显不方便。尤其对小孩子来说。期间有次经典对话:
客:“请问下哪里有厕所?”
主:“大人还是小孩?”
客:“小孩……还有大人。”
主:“大的还是小的?”
客:“小的……”
主:“就在下面水边吧。”
见客人错愕的表情(那下边可就是登船的地方啊,男女老少一大堆人看着呢!)
主人加了一句:“我们平常也都这样的……”
第一次打的成功。七点多,天色开始发暗。拦了一辆出租,问他多少钱?“我打表呢”
晚上,酒店边的夜市,海军邮箱附近,馄饨,水煮花生、毛豆,烤鱿鱼,扎啤,三人吃得肚儿圆。

7月24,
黄色雷暴预警,加上明天准备回程。
今天的动作准备少点,小点。
早上陪小家伙在电影院看了场所谓的三D《洛克王国》,空荡荡的剧场内只有果子一家和另外三个观众。
出来时,十二点不到,见得蓝天白云,便再确实一下天气,雨水估计三点多开始的,于是决定碰下运气。
吃过午饭,稍作休息,一点准时出发,经过长长的海底隧道,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路程。
海风和一家人同时到达,海边已挂出了红色风旗。虽说见了好几天的海了,可难免还是有点小激动,尤其见着海浪掩雾而来。还没玩得尽性,商家便开始收拾沙滩上的凉棚和座椅了,说是台风警报已经来了。有点好扫兴的感觉。好在瓢泼大雨时,三人已经上了隧道一号。
沙滩确实不错,只是在海水中很难立足的,好多贝壳和大的沙砾,尤其海浪过后,硌的难受。不过小家伙可以在这里拣到好多漂亮的贝壳。

金沙

7月25,
在外面好好看了下这栋德式风格的火车站,青岛站。

小憩

青岛火车站

候车室外面的一间80、90主题的西式茶点屋,不但我这70版,还瞧见了不少可能来自60版的顾客。
一杯奶、一本书可以坐多久都行——只要你不怕误了火车。

车站书屋

火车上,小家伙意犹未尽,想了会儿,歪着脑袋说,“我们应该再玩四天再回去……。”

你好像很喜欢用经典版写游记啊。我觉得经典版虽然有情怀,但论美观还是新游记好看一些。

2016-10-19 19:59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0-19 19:59:00 的回复:

回复一只琛:主要是排版编辑时感觉方便些。上次有个升级到新版,结果不见了。论美观,新版真的比较赞。猫再试试……

2016-10-19 22:05

回复一只琛:升级……

2016-10-19 22:34

感觉好看了

2016-10-20 10:3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20 17: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24 01:0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