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西安,千年长安

2016年09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梦回长安。
虽然已不能感受唐朝的盛景,但愿能走过盛唐的古都,感受长安的心跳与脉络。

行程及花费

行程:DAY1  深圳——西安:大雁塔—大唐不夜城
           DAY2  小雁塔(西安历史博物馆)—书院门—西安古城墙—回民街
           DAY3  华清池—兵马俑—钟鼓楼广场
           DAY4  陕西历史博物馆—书院门
           DAY5  回深圳

关于住宿:在西安我们住在 宏府公寓。
优点:1、交通方便。楼下就是地铁二号线的钟楼站,真的是在楼下。而且附近有多个公交站(例如钟楼北,西华门等等)
 2、走五分钟不到就是著名的回民街,吃饭方便。
3、五分钟步程就是钟楼广场,这里有两三个大型的购物广场,买东西,逛街,吃饭都比较方便。
缺点:住宿环境比较一般,不过尚在可接受范围。

关于花费:来回机票(1600)+吃+住+交通费用+门票(没有买任何纪念品)=3000多一点。不过由于我们两个旅游都是比较省钱的,交通基本靠公交+地铁 步行辅助,所以花费这东西参考价值不大。旅游嘛,毕竟多预备一些花费总是比较妥当。

第一天

第一天,从深圳西安,已经是上午11点多。(吐槽一下深圳西安的气候差得太多,在深圳26.7° 到了西安剩下十几度,一下飞机被冻成狗所以像这种距离比较远的旅行,大家还是要做足关于天气的功课。)
    到旅店放完行李,马上出发去大雁塔。从机场到旅店的路上塞了近一个小时,所以到旅店已经两点多了。
    在西华门坐车可直达大雁塔了。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也就是玄奘法师取经回国后,放置经书的寺院。(门票50元)
感觉大慈恩寺是一个佛教氛围比较重的地方,门口有许多导游,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雇一个导游帮你讲解,相信可以了解更多。只是我个人对佛教的文化兴趣不是很大,所以也只是买了门票后进去逛了逛,看了看就走了,这50大洋的门票有点不值了。。。。。

广场的玄奘雕塑。很喜欢这座塑像,很真实,而且看起来就很有故事。

大雁塔好像正在修缮,依旧可以登塔。不过登塔得重新买登塔的票,略坑。

除了大慈恩寺的大门,旁边有一条商品街,其实就是卖一些杂七杂八的小纪念品,无甚价值。
参观完大雁塔,就在广场附近的 永丰岐山面(雁塔店)解决晚饭了。

这面居然是酸的!!

其实,大雁塔应该选择傍晚的时候去。参观完,顺道在附近解决晚餐,然后就可以看雁塔广场的喷泉表演了~~不过由于那天一大早起来搭飞机,加上自身感冒,所以没有等到喷泉表演,不得不说也是一种遗憾。

第二天

第二天,出发。第一站,小雁塔!
    大雁塔和小雁塔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景点。这里需要说明,进小雁塔是免费的,只需要身份证换取门票即可,不过就像大雁塔一样,登塔是收费的。
    小雁塔更像一个公园,而且是位于市中心。走出地铁站的时候我一直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直至看到小雁塔的大门... ...只能说小雁塔实在太低调了。不过就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小雁塔,因为商业化没那么重,而且环境更加幽静,没有很多的旅行团,适合慢慢走走,拍拍照。

很有沧桑感的小雁塔。

正面再来一个!

刚好遇上雨天。

倒影。总觉得有两个时空的交错。。。

后面那口大钟,好像是五块钱三次吧。不知道怎的,我更喜欢被遗落在角落的旧钟。

想不到小雁塔公园里居然还隐藏着一个博物馆,必须点赞

从小雁塔出来,刚好十一点多。出发去书院门,顺道在书院门吃个午饭~
    书院门是一条步行街,街两边都是卖笔墨纸砚的,也有一些小纪念品,不过大多是印章、陨,也没太多其他的东西。随便走走便可。

是学校哦。好羡慕在里面读书的人。。。。。
    可惜,不让进

书院门走到尽头,右手边的小巷里有几家小店,可以在那吃饭。
    吃完午饭,走出书院门,直接就是永宁门,在此可以上西安古城墙!走起!
    去过南京北京,但是最赞的还必须是西安的古城墙!无论从规模或者从保护的程度,西安古城墙都做得非常好,城墙绕着旧市区一圈,好像是13多公里。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有兴趣绕城墙的童鞋可以试试租自行车踩一圈,不过时间还是比较赶的。
    步行的话,就不要指望走完整圈城墙了,走完也没什么意义。建议走四分之一,体验一下便可。逛城墙时间建议是在下午,景色好,也不会太晒。不过由于那天阴天,我就早早就上城墙了!

其中一个城门。

很宽很宽的城墙,真的可以跑马,跑车都没问题

遇到这种城楼一般就有卖水,还有洗手间。可以休息

秦砖汉瓦。

下了城墙,回到旅店休息一会。
    下楼,直接到回民街。知道人多,但是想不到人这么多!这么多!这么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记得我发朋友圈配文是:光看人都看饱了。。。。。。
    好多人说回民街的东西不正宗等等。其实我想说的是,到过那么多地方,很少能吃到正宗的当地的东西,主要是如果你在当地没有朋友,你是很难找到那些真正本地人喜欢的饭店之类的东西,所以一般也只能选择旅客集中的地方,虽然知道不是最正宗的,但至少知道个“味”都好,这也算是旅行中的一种不可避免的妥协。。。

超多人的回民街。

羊肉串,十元一串。略贵!

老孙家羊肉泡馍,还特意点了份优质的。还有据说是所有西安人童年回忆的——冰峰汽水!

回民街人超多,大家得多注意自己的财物。
    吃完喝足,打道回府。
    准备明天的兵马俑!!

第三天

从旅店出来,就有一堆人围上来问,“兵马俑,两个人五十包车,走吧!” 因为之前已经做好计划,加上本身对这种拉客的极度不信任,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地铁+公交的路线,虽然费时,但总觉得比较放心。(路线各位可以百度)
    一般去兵马俑和华清池都是一条路线的。先华清池,然后兵马俑。因为兵马俑是终点站,这样从兵马俑参观完出来,公车才有位置坐。如果在华清池等车回市区,那这一路你基本就这能站着回去了,一个多小时。所以,建议先华清池,后兵马俑!

华清池广场。
    唐玄宗和杨玉环,他们的故事我也就不再赘言。最经典的无非是 白居易的《长恨歌》。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华清池。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有一个朋友居然问我华清池是个什么地方,突然语塞。只能说 古代皇帝和后宫泡温泉的地方...说完真想掐死自己。
    大家自己做好功课哈...
    里面也有讲解,好像是基本景区是50,如果包含骊山就得加强。不过个人感觉讲解基本景区就够了,骊山实在也是没什么好讲的。还有,现在的华清池都是后来人们建造的,虽然也有一些古迹,但为数不多。

前面是长生殿,后面是骊山。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传说中的杨贵妃...

到华清池就不得不说这个景区的表演——长恨歌。
    舞剧《长恨歌》在历史故事的真实发生地——华清池用舞剧的艺术形式,对白居易的传世名篇《长恨歌》所表现的爱情主题。
    之前看过很多蜂友的评价,极为不错。可惜上演时间为晚上八点多,看完已经是十点多,没车会市区。所以想要看表演的童鞋,得好好安排时间了。

逛完华清池,就出发到兵马俑。
    关于午餐的选择,这两有两个:可以选择在华清池对面的小巷里吃,也有几家比较家常的小饭馆;或者也可以到兵马俑景区吃,那里有个美食广场,虽然种类繁多,但建议到连锁的店面用餐,例如麦当劳,德克士,魏家凉皮等。

兵马俑买了门票后,得经过三次验票。
    当然,景区附近也有一大堆讲解,如果需要的话可以请一个。其实还是比较建议请一个讲解的,不然去那里感觉就是去看一个坑,还有一堆土人。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一号兵马坑,也是最大的一个。

已经修复完整的兵马俑。真是赞叹不已!

兵马俑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确实值得一看。看完真的不得不为古人工匠的巧手赞叹。
    确实佩服得五体投地。

看完兵马俑,回到旅店。
    晚上在附近吃完饭,到钟鼓楼广场散散步。惬意

钟楼。

鼓楼。

钟鼓楼广场适合没事走走,可玩性不强。不过钟鼓楼真的很漂亮,由于这次出门没带三脚架,所以只能随便拍,拍不出现场看到的十分之一漂亮 哈哈

第四天

陕西省博物馆。
    记得一定要先去网上订票!订票!订票!因为现场订票的话要排很长很长很长的队伍。。。
    陕西省博物馆,实行免费但不免票的政策。所以要进去博物馆必须得去取票,凭身份证。
    那天看到门口很多人在排队取票,可是网上订票的窗口却没有一个人。还好我们之前在网上订了票了,所以直接走到窗口换票,然后就进馆了。哈哈哈

正面照。

博物馆分为三个基本展厅。
   一号展厅比较大,二三号比较小。这三个基本展厅是免费的,如果想去参观珍宝厅,就得到里面买票了。
   博物馆建议请讲解,不然看着那些稀世展品,也不知道个所以然。
   讲解分两种:1、人工讲解,十人以内100元。换言之,十人最划算,一个人的话,也是100,那就不太划算了。。。
    2、电子讲解机。一台一百元押金,使用费30元。电子讲解机是像手机一样,挂在脖子,然后有些展品前面有个数字,你只要在讲解机按下相应的数字,就有相应的介绍。到租讲解机那里,有工作人员介绍使用方法。
    如果有三个人,就直接请人工好了,个人感觉人工讲的比较好,也比较全面。

一部分展品。

参观完,回去书院门买了点纪念品就返回了。

总结

最后的最后,说一下此次旅行的感受。
    首先,出发到西安刚好感冒,身体不太舒服,加上一路上飞机高铁公车各种折腾,所以此次旅行的兴致不是很高。
     其次,这次到西安,刚好有两三条线的地铁在修建,所以地面交通受到影响很大,各种塞车,搞得最后我都有了公车恐惧症了。
    其实,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因此文化底蕴十分浓厚。单从其无与伦比的古城墙,便可以秒杀大部分古城。但西安也不仅仅是古都,他也焕发着现代大都市的魅力,这里也有许许多多的大型购物广场等等。然而跟深圳广州上海之类的大都市比较,西安还是有一定距离。比如:交通不够发达(相信等地铁全部修完,交通有很大的改善)、 各个景区的相对配套措施也不够完善(感觉软件上比较欠缺)、身为旅游城市但是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不到位(大多数工作人员态度十分冷漠)
    西安主食是面食,这个之前有所了解,但意料不到的是,西安竟然很能吃辣,这让我很是纠结。本人比较不会吃辣,所以这几天就比较痛苦了。、
    总的来说,西安是一座很有底蕴的古城,也是一座很有发展前途的现代化大都市。但是,它还需要时间去成长,需要时间去完善。相信若干年后的西安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8 14:27

引用 随意挽青丝 发表于 2016-10-18 14:27:19 的回复:

回复随意挽青丝:彼此彼此

2016-10-18 17:52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24 13:56

引用 icyivyfire 发表于 2016-10-24 13:56:15 的回复:

回复icyivyfire:哈哈 这倒真的很有必要,毕竟是一个很有历史底蕴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