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的公路冒险# 冯驰电掣G320,上海—云南瑞丽的国道骑游

Day 0 上海

上海人民广场的这个地标,是312、318、320国道的起点。9月21日,距离秋分还有一天。我将在第二天,深秋的黎明,跨着电动车,沿320国道,投身一场自上海云南瑞丽的公路冒险。

旅行不仅是某个地方的短暂停留,更是点到点之间的小小经历。我曾以单车走遍几乎全国每个省会,公路上的驰骋让我魂牵梦萦。这次我选择电动车。相比摩托,电动车没有那么多制约,可以慢慢的享受风景。相比单车,电动车有着更高的效率。就像是两种出行方式的均衡,恰到好处。

G320全长3695公里。横贯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不比G318,G320并非一条热门的骑行线路,从网上难以获取经验。以一般仅作通勤的电动车进行长途旅行,也是自我的一次挑战。

行程计划90天。在出发前最后的日子,为井然有序的随身行李合影留念。

冒险的感觉,开始在身体里沸腾。自4年前全国骑行结束以来,已不曾如此兴奋。

Day 1 上海—嘉兴

旅行的第一天,9月22日,据说是“世界无车日”。今天的行程从上海嘉兴,大约有110公里。

告别在家门口送行的父母,踉踉跄跄地驶出小区。往后近100天的日子里,都不能回到熟悉的地方,有些不舍。但诗与远方的田野,也在呼唤着我上路冒险。

从浦东的东昌路渡口摆渡到浦西,沿着龙华路,龙漕路转到漕溪路,沪闵公路,就算正式上到320国道了。未得考证不知对错,人民广场到淮海路,衡山路,都可能是曾经的320国道。但随着市政建设的发展,城市内国道的路线已经相当模糊。

在沪闵公路与北松公路的转角,终于见到了G320的第一个里程碑。北松公路经过车墩,转到车亭公路,很快就到亭林。

经过亭林时,我往里转了一小圈,企图能偶遇《后悔无期》中那个“顺路,便宜,缘分”的小旅馆,或是刘莹莹开的台球馆,但都没有找到。

车亭公路转到亭枫公路,很快到了枫泾。而过了枫泾,就出上海界,抵达浙江。从此刻开始,一般就不会有路名了。这条漫长的,通往瑞丽的道路,名叫沪瑞线。

沿着沪瑞线一直往西,横穿嘉善,就是嘉兴

第一晚,我住在南湖附近的海友客栈。74元的单价,房间相当大。

嘉兴美食,怎能不去五芳斋?入夜,我赶到建国南路的五芳斋总店,但总店已经开始收摊,也不见粽子的踪迹,于是就去了附近江南超市的五芳斋小店。粽子的味道与自家吃的粽子并没什么差别,那碗粉丝汤却很坑爹。味道还好,但汤碗设计得很有心机。害我为了一探究竟,急切的喝完,空余一只粽子,干巴巴的咽了下去。

Day 2 嘉兴—杭州

吃过嘉兴的早点汤圆,就绕着南湖骑了一圈。南湖不大,不够过瘾。

嘉兴骑了良久,终于见到了今天第一个里程碑。这个路段并不太好,看起来还算平整,骑上去却很颠簸。

总里程大约90km,就抵达杭州位于文三路影业路的海友客栈。单价140元,房间略感潮湿。杭州这段时间的房间价格普遍偏贵,这已经算最便宜的单间了。我想,可能G20蓄下的人流,在这段时间井喷吧!

杭州的特色饭店,那得去知味观。由于住的有点偏,步行去总店不方便,就在保俶路的分店打个牙祭。点了片儿川,东坡肉,冰镇酸梅汤,都算经典菜式,可惜酸梅汤没给我冰,凑合着喝了。

知味观分店离西湖断桥残雪不远,吃完饭自然去散一散步。果然,西湖边人山人海,行寸步都是亦步亦趋。打道回府有点嫌早,就沿北山街走走,不经意路过了宋义士武松墓。来杭州的次数不算少,可武松墓倒是第一次来见到。

Day 3 杭州—荻浦村

昨天小岳岳在杭州开相声专场,恰好我大学的室友兼好友携女友来观看。如此巧遇,机会难得,今天自然要一起吃饭。白傅路的菲乐餐厅,炸响铃,西湖醋鱼,菜梗炒猪肝,上汤娃娃菜,口味都算不错。

聊到大下午,应该出发了。今天目标是荻浦村,桐庐县下深澳古村落的其中之一。兜兜转转到之江路,沿路转到G320,一马平川。路况很好,非机车道宽阔平整,极适合以最快速度奔袭。今天戴着眼镜,飞虫撞在镜片上都不自知。

抵达荻浦已近6点,网上看到的民宿都挺不错,纠结了半天,最后选了荻浦孝义风情园,房间很大很干净,价格只要100元。晚餐吃老板推荐的村里小摊烧的雪菜肉丝面,鲜美香嫩,面条像粉一样弹。温暖的晚餐大大平复了旅途的疲劳。

荻浦村有一片花海,听说这几日正有花灯节,照着花海非常漂亮。可恰恰前一天晚上出了点安全事故,今晚被迫整改,于是整村入夜几乎没什么光亮,有些遗憾。

Day 4 荻浦村—桐庐

一早吃了民宿准备的早饭,就开始了在荻浦的游览。古村的开发度很低,沿标记的观光线路走一圈,半个小时就能回到原点。

深澳古镇,包括数个古村落。如此明媚的阳光,骑着车肆意的奔驰在山路间,探索其他古村原生的美景,无比的惬意。古镇楼宇斑驳的墙面布满了岁月的痕迹,没有讲解,一切都任凭游人的天马行空。而我,非常享受这里的安静祥和。

午饭吃了炸酱面,味道很好。

下午骑行很短的距离到桐庐。晚饭的这家店叫同路人,音同桐庐人。农家炒鸡,肉汁萝卜,Long live King Bob!

!@#¥%……&* King BOB!

Day 5 桐庐

新的一天从大饼卷馒头(油条)就着米饭(豆浆)吃开始。

上午沿着富春江,去寻找严子陵钓台。严子陵名光,光武帝刘秀的同学,东汉隐士。此处也是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不过去钓台要坐船,想赶着去垂云通天河,就没坐,有点后悔。

下午沿着不知名的江(反正不是富春江)往北,偶遇浪石,🙏🙏🙏。

然后就去看看喀斯特岩溶地貌形成的垂云通天河。通天河在岩洞里,全程灯光秀,行程很短。门票性价比极低。出洞有个缆车,千万别坐,走走路5分钟都不要就下去了。瑶琳仙境就隔几公里,据说差不多,开发度比这里高。

忍着华莱士与肯德基的双重诱惑,我去吃了桐庐排名第七的丈母娘。番茄牛筋锅与炒空心菜,还给我上了一缸饭,菜量简直要炸了,真后悔点了两个菜,胀得走不动道。

Day 6 桐庐—淳安

早上来不及吃到桐庐老街煎包。传说是真的,每天限量200个,卖完就了。遗憾的驶离开元街,去住处附近的世纪联华,顺应垃圾食品的呼唤,吃一顿肯德基。

今天将脱离320国道,前往千岛湖的支线旅程,行程大约100公里。

沿208省道又一次经过垂云通天河,在分水镇转到302省道,没过多久,看到了一个村名,不由得高呼:为了艾泽拉斯!豺狼人霍格会不会就在路边等着收人头?

告别联盟村,继续沿302省道骑行,终于看到了第一眼的野生千岛湖。即便天气并不晴朗,也能感觉到微风荡漾湖面,吹到脸上的清爽。

抵达千岛湖镇,住在梦姑路游船码头边的汉庭怡莱,122元的单价,送早饭,能在角窗户的角落里偷望到湖面的一点波光,这就算湖景房了。

休息片刻出去浪。拍了一些家养千岛湖的照片。傍晚我沿环湖绿道骑行,但千岛湖太大,天色渐晚,不出十几公里就只得返航。

晚饭在镇上转悠半天,因为独自一人,吃不了一锅奶汤鱼头。点评上排名前列的餐厅基本上都被排除。最后选在岭上院子,难得不以鱼头为特色的一家。院子里的秘制酸汤肥牛,和瞠目结舌的3元一份麻婆豆腐,菜量又爆炸了。味道很棒,性价比爆表。

Day 7 环千岛湖

汉庭早饭,没有面包,鸡蛋管够,塞饱肚子后准备环湖。

从昨天浪的路线出发,那是千汾绿道的终点。

开始时,道路上尚有诸多骑行客,十几公里后,茫茫的前路就成了我一个人的,再不见游人的踪迹。随着道路不断的往西,千岛湖渐渐从视野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层峦叠嶂的山丘,错落有致的田野,林道覆盖的绿意与不时冒出的片片五彩花丛。

沿淳杨线到汾口镇,60多公里,环湖路线已接近一半。雨有点大,好在衣服防水,感觉还好。

下午,从千岛湖北岸沿淳开线返航,道路比南岸要闹猛一些,车辆渐多,可雨越下越大,过往的车辆高高甩起道路坑洼间的积水,害我湿了裤子湿了鞋。这让我回忆起四年前长春的夜晚,同样淋湿了全身,狼狈不堪。

后三十多公里迫于湿身的寒意在雨中疾驰,终于在傍晚前抵达了绿道的起点,也是我全长140多公里环湖线路的终点,返回千岛湖镇。

衣衫尽湿,处理花了一番功夫。外头雨势不减,难以外出觅食,于是叫了外卖。地道本地炒面,番茄炒蛋,生炒鸡,为了凑外送额,加了两听啤酒。虽然我点的千岛湖啤酒,却送来了百威。饭菜味道一般,但饥寒交迫能吃个热乎,心满意足。

Day 8 淳安—龙游

今天又从汉庭早餐开始。尽管阴云密布,好歹没下雨。

千岛湖镇出发沿06省道到建德,不多远就是新安江水库。然后,开始下小雨了。

一路穿行在山林之间,依山傍水,风光很好。然而省道上的村庄一片萧条,车流寥寥无几。大约50公里左右,抵达建德,重回G320的主线。雨越来越大了,说好的阵雨呢?在建德不作停留,快速奔赴龙游县。

龙游县有龙游石窟,被一些人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观。我很想去一探究竟,可惜又在雨中泡了几个小时,只得到门口拍张照片,假装来过。

除了龙游石窟,龙游县的拉力赛道也很著名。本来计划多留一日,去竹海赛道感受一下尘土飞扬,可天气如此恶劣,下雨光走走公路就一片泥泞,何况越野?只能作罢。

龙游大桥穿过江面一片土黄的衢江,就到了龙游县城的主要区域。

今天找了一家叫欧凯酒店的小旅馆,78元一晚,该有的都有,但总体一般。唯一亮点是吹风机给力,比昨天汉庭的破吹风机高不知道哪里去了。

晚饭在杨爱珍大排档。据说,韩寒每次到龙游参加拉力赛都要来这吃,店里也放了很多韩寒的照片。又据说,《后会无期》中陈柏霖饰演的江河吃面包涂的辣椒酱,就是这家店的。我点的菜总共才30元,又撑了。鸭头入味,肉很饱满。炒粉干油量刚好,粉很弹。煎发糕松脆不粘牙。至于辣椒酱,微辣,口味独特,很香,用这辣椒酱抹面包,想象中吃口竟毫无违和感,难怪江河有此习惯。

Day 9 龙游—玉山

我还没去拉力赛道,车已经像拉力赛回来一样满是泥沙。

今天早饭在杨爱珍大排档吃小笼和茶叶蛋。小笼口味与上海的相差很大,皮厚,有点像小肉包。茶叶蛋平均水平。

龙游出发继续沿G320骑行,国道在接近衢州市区的路口一分为二,两个方向均为G320,也不知道里程要如何计算。我选择了绕城而走的左边。没走多远经过了这个数字的里程碑,明显新粉刷的。

绕城到一半还是想进城一看究竟,同时随缘看看能不能看到胡麻饼吃。于是假装到此一游:山寨全季,衢州博物馆,孔府家庙和衢州的衢江。一圈逛完,也没见到胡麻饼卖,可惜。

出了衢州下一个县城叫常山县。在常山县附近,有一座虎山,穿过虎山的隧道叫虎山隧道。听说虎山行要碰到丧尸,我来回行了三次,并没有发现丧尸的踪迹。😄😄😄

过了常山,浙江省的行程就结束了。踏过“江西人民欢迎您”的大门,江西的冒险就此展开。

为避开十一长假恐怖的人流,我计划在此休整几日。玉山是我一个很好兄弟的老家,我们相约假期碰面。同时,女友也会趁此机会来这里短暂陪伴。

女友千里迢迢带来了父亲准备的大虾和羊排给我补营养,营养一到位,立马长了3公分。没想到我这年纪还能长高。😄😄😄

Day 10-14 玉山

在玉山自在的待了5天,大多数时间都是休闲度假状态。

玉山的粉非常美味,在这里几乎每天都要吃粉,炒的汤的轮着来,根本吃不腻。有一种叫山粉饺的当地早饭,把辣度很高,口感如萝卜丝般的馅儿包在饺子中,相当好吃。虽然火龙果并非玉山特产,但由于县城外火龙果种植基地的关系,当地卖的火龙果甘甜多汁,价格却特别实惠,每天都要在超市买上两个一饱口福。

10月3日,D12,我载着女友小蜗尝试去三清山,行到半路因为下雨的关系不得已而折返。10月4日,D13,天气放晴,转山成行。

数月前,我曾游览过三清山,绝对值得一游的风景名胜。这次的行程只为兜风。电车驰骋于山野之间,一路的风景,与山上相比也不遑多让,却不必受山上人满为患之苦,好不惬意。骑游,我想可以给这种旅行方式起这样一个名字。

10月5日,D14,夜爬武安山。很可惜的是,上不到武安楼,否则从阁楼之上欣赏玉山的夜景,可以给在玉山难忘的几日画上一个最完美的句号。

Day 15 玉山—上饶

由于玉山扛把子在今天回上海,而小蜗还可以多留几天,我决定还是去上饶继续国庆假期。

玉山到上饶仅仅50公里,我骑车,小蜗坐火车,结果,我比火车更快抵达目的地,哈哈。

Day 16-17 上饶

上饶每天依旧是吃吃喝喝。小蜗在上饶待到10月8日,也意味着之后一天,10月9日,又要变回孤身一人,重新上路了。

Day 18 上饶—东乡

早饭在住的锦江之星附近吃的骨汤粉,汤味香浓,油条随便拿,只要5块钱。在上饶收发了两天快递,今天要好好赶赶路。行程长达150km,对电量的把控是一次挑战。骑出上饶市区,又回到G320的主线。

600里程碑。

秋风吹拂而过的一片远方的田野。

下午更换电池,我竟然用90%的电跑了104km,全程2档满把,这对于我的车来说是一个不得了的数据。然后,就看到拖车拖着卡车从身边经过。交通安全最重要!

东乡是G320沿途的一个小县城。虽然找不到里程碑,但我估计今天住的地方是在700km整的位置。听我爸说这里盛产黄鳝,但住的地方饭店寥寥,四处闲逛正巧看到德克士,那就吃个照烧鸡排饭吧!口味低于德克士本就一般的平均水平。鸡肉不香,米饭没熟透,酱料倒是给的很多。

Day 19 东乡—南昌

今天阳光比昨天还好,早上寻觅700的里程碑无果,再见到已是705了。途径G320上的7-11,一片林场。下午到南昌的总里程在100km多一点,估计800的石头也应该看不到。

在桥上欣赏右手边美景的同时,左手边停着一排铺路机,我就觉得要尴尬了。不出多远,320国道瞬间变成一片黄土。在坑洼与尘埃中半推半骑上了高地,可算脱险。到了南昌,发现到处在挖地铁。感谢天气晴朗。

南昌住在松柏巷的7天,这里的位置很好,到哪儿都很方便。

金塔街附近的龙老五汤店是南昌最老字号的煨汤店。晚饭点了顶配大雁汤,再加一份南昌牛肉炒粉。大雁汤口感像老鸭汤,但比鸭汤更鲜美浓郁。炒粉口感韧,辣味融入其中,很有特点。可惜牛肉太少了点,不叫牛肉炒粉根本不知道有牛肉。

金塔在国庆有庙会,我来的日子正好错过。有几个南昌的朋友,和当地遇到的居民,都管此处叫神经塔。塔上无时无刻不在变幻着五彩颜色,你喜欢哪个颜色呢?

今天看着湛蓝的天空,穿越绿意盎然的林场,也莫名其妙经过了尘埃飞扬此起彼伏的整修路段。南昌有着很愉快的出差回忆,明天将在南昌等过冬准备的裤子,停留转悠一天。

Day 20 南昌

午饭觅了家店叫老南昌炸酱面馆,店不起眼,人气却挺好。点了肠子面和猪心汤。酱料刚好均匀的涂抹在面条上。面里见不到一个辣子,辣味却能在唇齿间爆开,入味。猪心汤其貌不扬,却非常鲜美浓厚,回味无穷。

吃过午饭骑车去看看滕王阁。时间过的飞快,早几年与团长一起参观的滕王阁,还是当年的模样。在楼上远眺八一大桥,依稀能看到小苏说的白猫黑猫。而对岸的钢筋森林,让我想起了故乡。

二刷滕王阁后,去给车做个保养。本想拍个视频学习一下,结果我还没发力,小哥就保养完了。

我爸说南昌石鸡好吃,于是晚饭找了家20多年的老店,家常饭。德安烧石鸡,石鸡的口味与牛蛙几乎没什么区别,皮糯肉嫩,开始时以为这菜一半的大蒜,结果发现石鸡根本吃不完的多啊!最近吃辣多,点个清炒苦瓜清清火。南昌炒粉,9块钱。昨天龙老五炒粉的量已经挺多了,今天至少四倍多!我拼了老命吃,还有一盘的量!我觉得明天早饭午饭都要吃不下了。

吃完晚饭去八一广场散个步。不知道这样描述是否准确,我觉得广场的纪念碑有浓重的苏维埃风格。我在其下驻足良久,默默欣赏。

Day 21 南昌—上高

早上肚子一点不饿,但仍然在老贡院巷的小金早点店点了个拌粉和肉丸蛋汤。汤与之前的瓦罐汤不同,清澈,味道仍很鲜美。吃过早饭就将启程前往上高南昌的短暂停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期待能再来南昌,细细品味这座城市。

出发后发现,南昌好多路都不通。想走八一大桥看黑白猫,却不小心上了高架桥,于是折返到南昌大桥,终于过了赣江到红谷滩,想从南昌大学走,却怎么也找不到地方过马路。只能强行走修路路段回主线了。然后直到846才看到里程碑,虽然我拍的是847。

这个里程碑的数字不错,路边都是晒的谷子,我只能被迫骑机动车道。

上高的彭厨时尚餐厅,点评上看算上高最好的中餐厅,环境很好。店家推荐排骨铲板栗,量还不错,我指的是板栗,排骨没几口肉。不知是否因为干锅的关系,肉偏柴,搭配辣味与蒜香还不错。蘸炼乳的老面馒头发得很大,口感普通。临近湖南,感觉辣度开始上升,我喜欢。但这顿饭缺乏满足感。

D22 上高—宜春

一大早就听着窗外大车的轰鸣声与喇叭声起了床。早饭品种很少,于是又吃了拌粉,拌粉味道很普通。今天经过自宋代起就生产花炮的花炮之乡万载,前往宜春

经过满街花炮店的万载,G320到宜春已过1000公里。在999里程牌忍不住偶尔来一次自拍。宜春是全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皆出自于此。

明明想吃慈化鸡,却还是去找了当地人最喜欢吃的小平鸭馆。特色鸭三件,鸭爪鸭翅鸭头(我以为鸭胗鸭腿鸭胸),辣子有湖南味道,但不够硬实,可能要下酒吃才好。扎粉不知道是本来如此还是这家特色,有夹生的感觉。与昨天一样,马马虎虎。

D23 宜春—醴陵

特产扎粉的宜春,应该有很多的粉店,可早上看到的街边摊卖的却是各种粥。可能住的位置不对,也没看到有卖扎粉的小饭店。那走过路过不错过,去吃麦当劳吧✌️️✌️️✌️️!今天将离开江西,经过曾经的公路百慕大黄花桥,进入湖南

上午跑了一段乡路,到温汤镇转了一圈。温汤镇正是宜春温泉之都的起源,富硒温泉之乡。远眺不着明月山,便走山路重回主线。

下午到了曾经的死亡1公里公路,黄花桥。但实际上,黄花桥一马平川。接下来就是坑爹的开始。因为修路,我转到老关镇,发现老关镇的路与修路路况不遑多让。沿途有关帝庙,我想二爷不会欺我,去拜一拜,结果村道跑半天根本找不到关帝庙啊!好不容易出了新关,看地图已过修路路段,却仍发现绵绵十几公里全在大修,砂石泥泞。迎难而上终到醴陵,人车都是一身尘泥交错,惨不忍睹。

晚饭就在楼下的醴陵人家。醴陵小炒肉,作为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听说让很多人专为这道菜而来这里。品尝之下,确有独到之处。明明五花肉,却有着羊肉片的口感,肥瘦相宜。辣度恰到好处,就着馒头吃非常舒服。

D24 醴陵—长沙

早上在早点摊,看了一场有趣的人捉老鼠的戏,最后老鼠逃进了下水道。汤粉的口味没亮点,丝毫不辣。昨天了解到整条G320自醴陵株洲全线都在大修,今天计划走很久以前的老320国道,X005。路况如何还是未知数。而过了株洲如何进长沙也是个难题。

X005上线,比想象中好。

好的道路只延续到左权镇,一出镇,就进入了二十多公里的烂路,颠簸难行,但总算还是条路。穿过株洲,离长沙已经很近了。

晚饭想吃好吃的汉堡,在长沙的人海中游到五一广场,只为寻找点评上的汉堡王,结果早已关门大吉。不得已,退而求其次,在人潮中徜徉到步行街,吃了麦当劳。我怀念顶级餐厅定制汉堡的味道。

G320的三年封闭工程,让我今天走了老320国道。株醴线的后半段如同全程骑在减速带一样的颠簸难忍。沿途我很留意看能不能拍到一个老里程碑做为纪念,却只找到一个路牌。之后几天将在长沙休整,以准备继千岛湖后又一个大支线旅途。

D25 长沙

早饭汉庭早餐,质量一般。

瘫痪在长沙的第一天,与在上海的小蜗,同一时间,同一厅号,相邻座位,看了一场湄公河行动。

晚饭忍不住又吃垃圾食品了,必胜客算垃圾食品吗?

D26 长沙

持续几天的感冒加重,于是完全瘫痪了。

D27 长沙

沙发

2016-10-18 12:4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8 16:26

因取斯汀

2016-10-18 20:18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