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不是一座城市,莫斯科是一个世界

旭途记 (大连) LV.6
2016-10-17 21:21 178/5
  • 出发时间/2016-08-12

中国人对莫斯科并不陌生,红场、列宁墓、克里姆林宫等等,都令人神往。峥嵘岁月深深地刻在了俄罗斯大地上,爬满了莫斯科沧桑的额头。“大国崛起”的印记在莫斯科随处可见,充满了激情和纯真的信仰,正如俄罗斯人所讲:“莫斯科不是一个城市,莫斯科是一个世界”。

1147年莫斯科建城,在欧罗巴大地上,它已经是一个古老的城池了。无论莫斯科在你心中与梦幻而浪漫的欧洲多格格不入,它始终孤傲地雄踞在欧亚大陆上,雄浑而神秘。

莫斯科俄罗斯联邦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然而1147年的莫斯科,只是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的一个小小村落。经过数个世纪的发展,莫斯科才逐渐成为了连接俄罗斯领土的中心。

莫斯科红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可能要超过天安门广场,可是来到这里你却会发现它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9.1万平方米,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五分之一。当你从红场北边的拱门穿入,你一定不会错过这座深红色的恢宏建筑,这就是建于1873年的国立历史博物馆。其优雅的红砖建筑上高耸着银白色的尖顶,在沉稳内敛的气质中凸显着俄罗斯的建筑风格。

果说俄罗斯的心脏是莫斯科,那么莫斯科的心脏就是克里姆林宫。克里姆林宫位于红场西侧,是莫斯科和整个俄罗斯的象征。

当听到“克里姆林”这个词时,大多数人一定会想到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但事实上,在俄罗斯的其他城市也有着自己的“克里姆林宫”。“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有“堡垒”之意

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那高大坚固的围墙和钟楼、金顶的教堂、古老的楼阁和宫殿,耸立在莫斯科河畔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构成了一组无比美丽而雄伟的艺术建筑群。

俄罗斯民族是一个颇懂风情的民族,从独具民族特色的建筑就能略见一斑。在莫斯科或者俄罗斯的风光明信片上,曝光率最高的也许就是那个有着很多洋葱顶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因为它实在是太有特色了。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

除此之外,在莫斯科还有上百座带有多个洋葱头风格的东正教教堂。有名的有喀山大教堂、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克里姆林宫和新圣母修道院里的教堂等。一座教堂上可以有多个“洋葱头”,是受了俄罗斯传统多神教的影响,“洋葱头”的数目或许和神话或传奇事迹里的圣人数相当,或是和圣经故事里的相关记载或耶稣的事迹相关。

谁也说不清莫斯科市到底有多少教堂:从一个高一点的地方往四周看,最抢眼的就要数隐隐约约闪现在丛林之中的教堂的穹顶了,造型各异,千奇百怪,颜色丰富,五彩缤纷,因此莫斯科又有了一个别称——千顶之城。

莫斯科大剧院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剧院之一。这是一座乳白色的古典主义建筑,门前竖立着8根高15米的古希腊伊奥尼亚式圆柱,巨大的柱廊式正门雄伟壮丽。尤其是门顶上的4驾青铜马车,由阿波罗神驾驭,气势磅薄,是莫斯科的标志之一。

如今的莫斯科也建起了许多高楼大厦,首先是新商务区“莫斯科城”,高标准的规划,科幻绚丽,充满后现代质感。

和身边那些规规整整的建筑不同,最右边的这栋叫做进化大厦,就不走寻常路,我们不比高,我们看谁更拧巴,于是一座建筑就这么旋转着拔地而起。该建筑是模仿DNA的双螺旋结构设计而成的。大厦的每一层楼都比前一层旋转扭曲了3°,就这样一点点地扭转,到达顶端时,建筑整体竟然扭转了135°。

其实能够更多地展现莫斯科面貌的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建成的一系列Stalinist architecture建筑群。苏联政府结合了巴洛克式和哥特式的建筑风格与美国1930年代摩天大楼的建筑技术,在莫斯科建起了七座最高建筑物,被称为莫斯科“七姐妹”摩天大楼。

英雄般的建筑、史诗般的结构、无与伦比的辉煌,这些赞美都属于莫斯科大学的主楼,它是七姐妹里的老大姐,坐在莫斯科地势最高的列宁山上,由苏维埃宫的设计者约凡设计。高240米,33层,周围有四个翼。该建筑当时是欧洲最高建筑。

莫斯科国家百货商场位于红场东北角,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作“古姆”。商场建成于19世纪,是俄罗斯最大的商场。三排三层游廊式商场,店铺之多让人咋舌。即使不去购物,光是参观下这个商场的装潢和建筑也值得专程走一趟。

莫斯科,无论你走进高雅的国家百货商场,还是在街头巷尾小工艺品销售点,都能见到各种图案的套娃出售。中国人来俄罗斯,带回去的多是套娃,当然是为了留纪念和作礼品了。

莫斯科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之一,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

莫斯科是一部凝固的史诗,是一件精雕的艺术品。蓝天白云,高塔尖顶,红色墙面以及冬日的阳光、白雪,莫斯科简单的轮廓彰显的是大国的气质与胸怀,放眼所及,太多的遗迹与宏伟建筑必须前往。

这座独特的城市个性鲜明,依旧燃烧着强国的梦想和激情。也许我们来到这里找寻的是失去的回忆,尽管我们有些一厢情愿。异国风情才是莫斯科于我们的意义。

有关于俄罗斯旅行的问题,
你可以给我留言,或是加我微信(xuyong_foto)

引用 旭途记 的图片:

感觉楼主的图片稍微有一些糊哈

2016-10-18 20:42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18 20:42:26 的回复:

回复粒粒陆:从微信公共号直接粘过来的,所以就不清楚了

2016-10-18 20:4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20 21:25

引用 dezjh 发表于 2016-10-20 21:25:14 的回复:

回复dezjh:嗯嗯,一定的

2016-10-20 21:38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