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3天2晚自由行,鲁迅的故乡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亲子

2016年的暑假,趁着孩子的假期带着小朋友走了趟人文古韵小城~绍兴

前期也是没有做什么准备攻略,只是想跟随着自己的内心带着孩子远行。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走到哪里算哪里,只是把第一站先订在了鲁迅的故乡。打算从绍兴开始作为起点,根据心情再去选择其他的游玩地点。

最后我们的最终行程是绍兴杭州青岛,最后回到北京

我们坐上了南下的火车🚉,绍兴我们来了!在火车上孩子把山楂片咬成月牙形状,放在自己的额头上,俨然是一个小包工的形象

孩子记了自己第一次的日记,还有错别字。“今天”总写成“令天”

交通指南:
《飞机✈️》
绍兴没有机场,但绍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仅30公里,所以乘飞机到杭州,再乘机场大巴进入绍兴比较方便。
机场大巴沿途停靠站点:柯桥金昌商务大厦)、绍兴绍兴客运中心站)。
机场至绍兴发车时间:8:10-21:20,平均50分钟一班。
绍兴至机场发车时间:6:00-19:40,平均1小时一班。

《火车🚉》
绍兴城区有绍兴站、绍兴北站两主要客运站,其中绍兴站的位置相对市中心,交通更方便。北站位于柯桥区(原绍兴县),多停靠高铁。

住宿:
绍兴有两个咸亨酒店,一个叫咸亨大酒店,一个叫咸亨酒店。所以咸亨酒店也被称为小咸亨。我订的是绍兴咸亨酒店,是属于五星级的一个酒店,小咸亨的地理位置极好,出酒店大门向左步行百米就到了鲁迅故居。晚上去沈园看夜场也很方便,走走就到了。白墙黑瓦的建筑风格适合喜欢怀旧的人群。离主要的景点都不远,散散步的功夫就都可到达。也因为阿Q的关系,所以也想体会一下当年阿Q在咸亨酒店吃茴香豆的场景。

绍兴怎能不去鲁迅笔下的咸亨酒店呢?这是家有名的老字号,因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吃茴香豆而名扬天下。至今店里还贴着孔乙己的欠条。古色古香的酒店从外面看只是一个很小的门面,走进去却豁然开朗,还很有沧桑感吧。

“温一碗醇香的黄酒,来一碟入味的茴香豆”,这个在鲁迅《孔乙己》中被提及的酒馆,已成为绍兴的旅游“名片”。 咸亨现在分两摊,一摊就老模样的小吃厅,先买单后上菜,八仙桌,长条凳;一摊是酒店中餐厅,圆桌,服务好,菜式也是精致酒店菜。

我们到达绍兴站后打车到酒店,没想到路上就开始下上了瓢泼大雨,心说今天哪也出不去了,只能在酒店呆着了,没想到打车到了酒店大门的时候,雨立马就不下了,真是人品大爆发,太幸运了

一进酒店的大堂,就被古色古香的气质所吸引。酒店大堂在一进门的左手边,前台背景墙上写着“品物咸亨”四个大字

大堂内黄色的灯光映衬下,显得格外的温暖。

酒店内院有一个小池塘,几艘乌篷船停靠在旁边。风轻云淡下,整个的倒影美的一塌糊涂

绍兴,是鲁迅的故乡,他的多篇文章都以其故乡绍兴作为背景,随处可见这位文豪的故乡情怀。在绍兴鲁迅故里历史街区,保持着鲁迅先生当年生活过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在鲁镇,你可以看到祥林嫂、阿Q等人物的表演。这些熟悉的名字无不使人想起我们初中时候读过的那些课本。鲁迅是绍兴的一张名片。

绍兴也被称为四乡,水乡~桥乡~酒乡~名人之乡。

鲁迅的故乡

悠悠水乡
绍兴的河湖密布, 水道成网,它是个南方水乡。一艘艘的乌篷船穿梭在绍兴悠悠的水道上,伴随着的是两岸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景色。

名人名城
绍兴人杰地灵,曾经有众多的名人诞生或者生活在这个城市,这些历史长河中的人杰,构成了绍兴独特的人文意境。王羲之曾在这里留下一篇著名的《兰亭序》,鲁迅曾不止一次在他的文字中描写他的故乡绍兴。除了鲁迅故里外,绍兴这座小小的城市还拥有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蔡元培故居、徐锡麟故居等景点,喜欢人文的游客一定会爱上这座城市。

黄酒之乡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绍兴黄酒又是绍兴的另外一张名片。绍兴黄酒的历史悠久,在绍兴,有着中国黄酒博物馆,展示着黄酒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精髓。如果有兴趣,可以在饭店里“温一碗醇香的黄酒,来一碟入味的茴香豆”,体会下鲁迅文字中的情怀。当然,你也可以在酒类专卖店买上一点作为特产带回。

绍兴市内的景点,如水乡、仓桥直街、鲁迅故里等地,是不要门票的,如果你停留时间比较短,只是想逛逛绍兴城,那么并不推荐购买通票,因为13个景点通常一天是完全来不及看完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来这个城市,有比较多的时间,想好好游玩下知名景点,那么还是很建议购买联票或者通票的。绍兴旅游门票分为13个景点的联票和14个景点的通票。

票面价273元联票包含:
鲁迅故里、东湖、兰亭、沈园(白天)、大禹陵、绍兴博物馆、周恩来纪念馆、蔡元培故居、青藤书屋、大通学堂、秋瑾故居、徐锡麟故居、范文澜故居,共计13个景点。

14景点的联票票面价353元则比前者多个沈园之夜(C座票)。无论是联票还是通票,一般提前网上预订都有优惠,价格基本为票面的一半左右。

推荐经典行程:

D1 鲁迅故里-沈园-东湖
早上进入鲁迅故里风景区,走近文坛巨匠鲁迅的生活,随后步行至沈园,品味江南园林风格。然后步行至八字桥参观我国最早的立交桥。下午乘坐公交157路至距市区不远的东湖游览,可以坐乌篷船游湖,品茶等,甚是惬意。

D2 兰亭-大禹陵
第二天可游览市郊景点,先乘3路公交至兰亭,感怀一代书圣王羲之的风流儒雅,然后坐公交303转2路到会稽山大禹陵,感受大禹像的庄严气象。

深度四日游:

如果你的时间比较充沛,则可以安排个四日游,来深入接触这个城市。第一日和第二日游玩老城区及东湖、会稽山,第三日闲逛柯岩风景区。第四日前往郊县,游五泄,看飞瀑。如果有更充裕的时间,可以再去西施故里或者安昌古镇畅游。

D1 鲁迅故里-绍兴博物馆-书圣故里历史街区-仓桥直街-沈园
早上进入鲁迅故里风景区,走近文坛巨匠鲁迅的生活,中午可以去咸亨酒店点上一碟茴香豆。下午逛逛博物馆和王羲之故里,去仓桥直街吃点东西,晚上夜游沈园,听戏,品味绍兴文化。

D2 东湖-会稽山
第二天可游览市郊景点,先去东湖坐乌篷船,欣赏“山水盆景”的景致,下午打车去会稽山,游览大禹陵。

D3 柯岩-鉴湖-鲁镇
早上坐公交603至柯岩风景区,依次游览柯岩、鉴湖、鲁镇三个景点。特别是鲁迅笔下描述的鲁镇,里面有祥林嫂、阿Q等人物的表演,亦可尝尝孔乙己最爱的茴香豆。傍晚前往诸暨市区住宿。

D4 诸暨五泄
最后一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游览绍兴诸暨五泄风景区,这里有山峦、异峰、竹楼、飞瀑,相得益彰。

酒店门前就有一条小河沟,不过说真心话,水还是有点脏的

在古街中走一走,慢慢去体会古城的人文气息。看到一个店铺写着绍兴老酸奶,果断买了一杯,口感淡淡的

小城的环境、人文历史立刻吸引了我们。环境优雅,城市随处可见斑驳的历史记忆。

古街随处可见当地的小吃,走一步就会有不同的美食在等候着你

绍兴的河湖密布, 水道成网,它是个南方水乡。一艘艘的乌篷船穿梭在绍兴悠悠的水道上,伴随着的是两岸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景色,处处体现着这座小城的幽静。

阿Q的形象已深入人心,但凡遇到就想体会体会他的样子

鲁迅祖居,也叫“周家老台门”,坐北朝南,距今已有250年历史,是绍兴目前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建筑之一。整个台门占地近3000平方米,是一座江南典型的官宦人家住宅。由台门斗、大厅、香火堂、后楼共四进组成,东西各有厢楼。鲁迅在绍兴时期,每当节庆或祖先忌日,必去老台门行礼、拜访。

古街中的三味书屋,印记着鲁迅先生学习生活的场景,有种身临其中的沧桑感

三味书屋是鲁迅儿时念书的私塾,能看到当年鲁迅刻下“早”字的书桌。里面的陈设基本保持了当年的原貌,和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描述相差无几。

门票信息:免费开放。使用身份证免费参观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64-1号
开放时间:8:30-17:00
游玩时间:15~20 分钟

百草园
这是浙江绍兴新台门周家的一个菜园子。它位于鲁迅故居后面,是鲁迅小时候玩耍的地方。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是儿童的乐园。这里高大的皂荚树还在,光滑的井栏也在,泥墙根也在,只是稍许显得荒芜,但依旧是一个走进鲁迅的作品的好地方。

斑驳的墙壁爬满了知春花,在历史的长河中看沧桑变化

仓桥直街位于越王城历史街区内,府山东侧,仓桥直街北接胜利西路,南靠鲁迅西路,乌篷船码头就在仓桥直街南段,靠近鲁迅西路那边。街道两旁开满了各色店铺,即有小资情调的时尚店铺,也有卖绍兴黄酒、臭豆腐、梅干菜饼等绍兴特色的小店。逛累了的话,还可以找家茶馆、咖啡馆坐下休息休息。

都说杭州有西湖,绍兴有东湖,虽然东湖没有西湖那么大,但有着自己的灵性和韵味。在东湖里坐着乌篷船,仿佛有种回到那个年代的感觉

东湖的景色只有自己亲身去体会,仿佛是在画中,也仿佛是在画外。人在画中走,画在心中游

沈园之夜可以看到双桂堂的堂会,你不仅可以欣赏演员用现代的形式表演钗头凤、新说陆游和唐婉的故事,还可以听到各种绍兴地方戏,包括鹦哥班、莲花落等等,非常精彩。很适合普通游客尝个鲜。

鲁镇位于柯岩风景区内,是根据鲁迅笔下虚构的“鲁镇”还原的乡村小镇主题公园,置身其中仿佛走进鲁迅的故事里。走在鲁镇里你会看到许多熟悉的场景:鲁家祠堂、奎文阁、阿Q栖身的土谷祠等等,可以一路回忆鲁迅作品中的桥段。还有路上街头镇人扮演的阿Q、祥林嫂,十分有趣,可以和他们合影。

不过现在由于在进行修善改造,现在有点衰败,古镇里已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与热闹,但多了一份恬静与安详

棒棒的

2016-10-17 22:42

引用 新之助 发表于 2016-10-17 22:42:14 的回复:

棒棒的

回复新之助::)

2016-10-18 01:05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18 14:40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24 20:51

引用 hyjlll 发表于 2016-10-24 20:51:08 的回复:

回复hyjlll:多谢建议:),当时只是写了写随笔,感受了一下

2016-11-07 19:38

引用 liuyinyan 发表于 2016-10-18 14:40:05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liuyinyan:当时只是写了写随笔,感受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