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带你看遍世界最美的风景——老人与海的马来西亚

• 出发时间/2016-04-18

老人与海

作为一个坚持不写游记的懒癌晚期患者,每次结束归来,连照片都可能会半年后才整理。前几日彻夜翻阅其他美少女的游记,觉得图文并茂,很是好看。本着治疗健忘症和预防早发性老年痴呆的目的,就这么突然地决定把以前的游记都补上,要是真做到了,估计会是挺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Overview

行程时间:2016年4月18日凌晨-4月26日凌晨,整8天。
成员:姥姥85周岁老人一枚,爸爸。
花费:不能直视(一切的预定都在出发前一周内完成,费用虚高,不具有太多参考价值)。
机票:北京往返直飞吉隆坡吉隆坡往返斗湖
签证:Entri,入境没看任何签证邮件里要求的文件。
货币:国内换不到令吉,带华夏银行卡存人民币,下飞机找MayBank黄色提款机。

马来西亚分成东马和西马,吉隆坡布城兰卡威等在西马,亚庇仙本那等海景在东马。东马和西马之间的交通方式是飞机。

Day1 吉隆坡市区半日游,双子塔夜景
Day2 马六甲布城一日游
Day3 黑风洞半日游
Day4 吉隆坡-仙本那 红树林半日游
Day5 马布岛
Day6 马布岛 深潜体验
Day7 马布岛 仙本那-吉隆坡
Day8 吉隆坡shopping

美少女的失误

1. 吉隆坡两天就够了,我待了四天,到后来实在无聊到不知道去哪。
2. 马来西亚太热,持续步行20分钟以上会想死,没景点可看出去闲逛对老人来说基本不可行。
3. 老人更适合旅行团和中餐,不适合自由行。
4. 不要告诉老人度假村的真实价钱,一人一天1000让她碎碎念了好久。
5. 拍照技术渣,大部分手机拍,不要想景深的事情。
6. 有的照片看起来过曝,因为图太多眼睛已经失去判断美丑的能力,一味为了显白。
7. 敦沙卡兰一日游不接待80岁以上老人,到了才知道。
8. 不要用去哪儿的那个出票率95%的什么骆驼,就是个坑。
9. 错误估计了老人的体力,实际上她还可以做到更多。
10. 美少女居然有这么多失误👿

1 老人与美少女深夜出发

4月18日凌晨,亚航北京首都机场T2出发。深夜出行总是让人心情沉重,恐飞患者(我怎么这么多病)各个朋友群里碎碎念,总觉得自己会有去无回。直到把朋友们都折腾烦了,答应不睡觉盯着新闻,才觉得略有些心安地上了飞机。

关于这次出行还有个很有趣的源头,本来我想如以前一样约上朋友说走就走了,为了不落总是不带家人的口实,有了计划后就随口问了一下母上,母上随口问了一下她母上,她母上随口跟同龄的老太太显摆了下孙女要带自己出国……我也没想到这世界变化如此快,这个时候要是说不带她去,估计她在老太太圈子就混不下去了,老脸没地方放,so……well,为什么没有个摊手的表情💁🏻

飞机晚点两个小时左右,无聊刷手机,半夜两点多还能接到同事短信跟我讨论预算管控方案,我还以为他梦游。6个半小时到吉隆坡国际机场,飞机上记得时常要给老人揉揉腿,隔一两个小时让她起来走走,防止经济仓综合症💁🏻

八十五岁第一次出国的老人,真想去知乎问一下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快要到达时候兴奋的张望,整夜没睡看起来依旧精神💁🏻

机场的MayBank提款机,有中文操作界面,插中国的卡,吐马来西亚的钱,华夏卡每天具体几笔忘了没有手续费,业界良心💁🏻

马来西亚从机场到市内打车要买出租车票,在接机口旁边,把酒店地址递进去,工作人员直接收钱,凭票上车。这个很好,有效防止绕路,从国际机场市区酒店都是119.5马币,算了下淘宝接机便宜些,之后基本都淘宝预先订车💁🏻

印度裔的司机都这么浮夸💁🏻

酒店check in简单休整午饭,老人表示坐了一夜飞机一点也不累,要出去丸,这种神一般精力我还能说什么,马来西亚真的太热了,道路又弯弯曲曲上坡下坡不好走,原想把该去的地方串好一路走下来,结果二十分钟之后见到出租车都是饥渴的眼神,打车吧💁🏻

下车之后完全迷失了方向感,谷歌地图也挂掉,找人给指了独立广场的位置,先经过了佳密清真寺💁🏻

进去之前并不知道这是个清真寺,走进去只觉得有些低矮,被工作人员叫回去裹成伏地魔才允许进入。这里租衣服导游讲解都是免费,并且还主动提供水,感觉在不遗余力地宣传伊斯兰教,当时就只听懂是两条河的交汇地,名字实在没记住,回来查了一下是巴生阿及高和麦河汇合处。在国内被欺骗惯了的老人略有些不适应人类可以如此真诚热心💁🏻‍♂️

老人与火属性伏地魔💁🏻

出了清真寺看到旗杆,就知道到了独立广场🙋

旗杆下摆造型,老人与神经病少女💁🏻

欧洲风情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论老爸不会拍照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讲真你再这样拍,我就要考虑断绝父女关系了💁🏻

走出独立广场就开始了一条不归路,沿着谷歌导航走了二十多分钟,热到所有人连讲话的力气都没有,突然看到了铁轨,意识到老火车站就在附近,才稍稍安了下心👯

拿手机跟图片对照,终于认出了老火车站,隔着马路遥看了两眼,实在没力气走过去,咫尺天涯💁🏻

再一回头就看见了国家清真寺,里边空调舒服得不舍得走,差点一个冲动入了伊斯兰教💁🏻

门口有给穿的有伤风化的游客(我)租衣服的柜台,又被报复性地裹成这样才可以进去,穿上之后显不出第二性征,有点分不出前后。老人与伊斯兰教企鹅💁🏻

出了国家清真寺,已经没人愿意再原路走回去,正直吉隆坡下班高峰期,打车特别困难。偶遇一群韩国青年,看上去不到二十岁,问完路他们看我带着老人,不约而同地把好不容易叫到的出租车让给了我。一路上感受到来自不同国度的好多正能量的温暖👯👯‍♂️

市区的景点居然就这样稀里糊涂逛了个大概,我本来准备下飞机先休息一下午明天才开始的行程,就被这么随意地逛完了啊心塞。心里暗自揣测,多出来的时间难道回酒店打麻将吗💁🏻

回到酒店周边看双子塔,看够了就上去吃晚饭,吃完天黑刚好又下来看夜景,kill time好帮手💁🏻

仰拍拍出两米大长腿🙆

2 太子城有座少女心的清真寺

在蚂蚁窝报名的布城马六甲一日游,因为懒的跟客服说话直接拍了3个人的,每人300多,后悔至今。这个一日游其实是适合散客的,我们这种全家出游应该淘宝上包车,一半价钱就能搞定,这是不提前做功课的懒癌患者得到的第N个教训🙅

司机会讲中文,所以派出我爸去跟他闲聊,我终于可以省去没话找话的疲惫,坐着安稳看风景💁🏻

布城马来西亚的新行政中心,把原来吉隆坡的一些政府职能机构都搬到这里,缓解首都的压力。听上去像是跟通州有些异曲同工之处,不晓得房价几何限购否💁🏻

少女心泛滥的清真寺,美爆了🙆

少女和少女心清真寺💁🏻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后,前往马六甲,真是一个神无聊的地方啊,升旗山好一些💁🏻

老人以为我真的被炮弹打中,一脸惊讶跑过来,real天真💁🏻

老人与国旗💁🏻

曾经殖民地留下的痕迹,荷兰红屋💁🏻

至今不知道这是森么💁🏻

鸡场街到处走走,名字感人💁🏻

走累了吃吃吃,按攻略找到的豆花,叫什么已经不记得,好吃💁🏻

榴莲泡芙,我不爱吃榴莲,但就是好奇心重要尝尝,必须要一口吃掉否则会爆浆,在权衡了兜里没带纸巾这个事实后,只好选择一口吃掉,差点噎死在异国他乡💁🏻

鸡蛋造型的冰淇淋,好吃好吃,为了买这个差点把老人丢了✌️

再一次热到觉得不会再爱的时候,终于到了回程的时间,空调才是我最亲密的伙伴👯👯回到吉隆坡,去了著名的小吃一条街-阿罗街,最出名的黄亚华,魔鬼鱼没刺非常适合老人好赞,奶油虾已经成为每餐必点💁🏻

特色饮料,过甜,不太喜欢💁🏻

3 老人喜欢黑风洞

没做攻略就盲目出走的的后果相继显现,到早晨,我仍旧没想好要带老人去哪里,脑容量内已知的景点似乎都已经逛完,无目的乱走也不适合老人和外面暴晒的温度,为了多浪费点时间,选了黑风洞这个看上去有点远的地方💁🏻

往返120马币让我充分觉得自己被坑了,车程20分钟,内心无比的希望堵车,这样我就不用着急想下午要做什么,没计划星人开始陷入绝望💁🏻

进入黑风洞要爬300多级台阶,长腿美少女表示累死,老人一路上与猴子相处和谐,看猴子各种抢食打架抓人,撩完就跑,笑得停不下来,看不出来有任何疲惫。说实话吧,老太太,你其实是穿来的吧?

老人与猴💁🏻

黑风洞里怪石林立,老人意外地十分喜欢这里,喃喃自语:“果然活久了什么都能见到。”我去,这么潮,活久见你都知道💁🏻

然而,我赖着想在里边睡一觉,也只消耗了两个多小时,下午一点还是回到市区,打车去China Town,各种不认识路,找吃的中途,误打误撞💁🏻

最后终于在中央市场,吃到了兰花饭💁🏻

至此,没计划星人已经彻底绝望,回酒店游泳🙇‍♀️

4 仙本那真是个美丽的名字

凌晨四点起来赶飞机,老人这一路行程被自己亲孙女安排的跟闯关似的💁🏻

兴奋地看窗外,飞扬的白发…老人与静电💁🏻

她的包怎么看起来这么重,像我在虐待她呀,老人与飞机💁🏻

下了飞机直接打车到仙本那,车程需要一个多小时。仙本那是个脏乱差的小镇,到处挂着像招魂幡一样的旗帜,让老人觉得很不吉利,风俗不同是一件很要命的事。破落拥挤的小镇撕碎了我对仙本那美好的幻想,很是辜负这个美丽的名字。镇上最好的酒店是三星海丰,which我并没有订到,只好带着老人住来学潜水的学员宿舍,which 条件十分简陋。但老人照样睡的没心没肺的样子💁🏻

下午预定了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坐车深入到某不知道什么树林的深处,一条小船穿梭于树林里,被导游不断提醒水里有鳄鱼,导游是英文的,我又懒得翻译,所以到现在老人和她女婿都不知道那一刻船外危机四伏,well,反正无知者无畏,他们还健在。到处寻找长鼻猴,长鼻猴生性害羞,敏感,怕人类,所以我们屏息不敢发出一点声音,但最后我也仍旧神马都没看见,是在下输了💁🏻

长鼻猴之后看老鹰,导游说它在捕食,但我看它飞来飞去表演得很happy,就是半天一条鱼也没抓到…不会抓鱼的老鹰不是好演员💁🏻

太阳渐渐落山,归巢的白鹭伴着夕阳,我们准备去吃饭看萤火虫💁🏻

一路被驻军持枪跟着去吃饭,看完了金光闪闪的舞蹈表演,终于到了我期盼的萤火虫,幻想中的情形是这样的💁🏻

但实际是这样的,说是因为天太热,萤火虫避暑去了,别跟我说话,心好累😑😑😑

带着上述心塞,又被驻军押着回到来时的大巴车。回到酒店,只有一个到小腿高的水龙头也要坚持洗澡,被自己的执着感动哭,虽然洗完才发现原来上头有花洒💁🏻

题外话,到了仙本那,洗澡刷牙就只有淡盐水,我爸开始拒绝洗澡,我问为什么,他说拿盐水洗但没有淡水冲那不就变成盐焗鸡了吗……你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言以对💁🏻

5 勇猛老人终于上岛

早晨九点,马布婆罗度假村派船来接,会有人帮忙拎行李,人只管跟着走就可以。本来预期是白天参加当地出名的敦沙卡兰一日游,能登四岛,晚上再上马布岛度假村,结果到了发现没有旅行社接待80岁以上老人,只能心塞地尽早登岛。一小时不到的船程,画风是这样的💁🏻

马布婆罗度假村是马布岛上最便宜的度假村,不是水屋但也要人均一晚1000RMB。预定是通过淘宝上店铺“恋海假期”,微信:18611220124,专做沙巴旅游,想要预定岛上度假村,这里是个好选择。发游记有现金返现活动,在钱的诱惑下我依旧隔了半年才动手这篇游记说明我确实懒到钱都救不了了💁🏻

尽管不是水屋也无法阻止度假村内风景如画💁🏻

度假村里常有巨蜥出没,我姥姥见到兴奋地喊:“鳄鱼!”然后追着想看仔细。这个老人家的胆子真是…知道是鳄鱼你还追,也不怕鳄鱼咬你,但心里还是满期待八十五岁老人手撕鳄鱼的精彩画面🙄就是下边这个东西,多少滤镜都拯救不了的颜值💁🏻

晒晒太阳躺一躺,走一走,风景如画,把自己当成风景的一部分,颜值都被升华了呢💁🏻

两米大长腿要秀出来,没两米增高一下就两米了💁🏻

老人与海💁🏻

沙滩上捡捡贝壳,这两个东西目前还躺在我家花盆里💁🏻

水的能见度是这样的,一家人在采(动词是不是这个)海胆,看见我就热情地打招呼,说着叽里呱啦的语言。这里的原住民无国籍,没有钱,日复一日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做着简单的体力工作,而我需要努力赚好多钱才能带家人来这当几天原住民,果然投胎是门技术活,哭cry💁🏻

想起泰塔尼克号里Rose的独白,there is nothing ahead of us but ocean…穿越国界,动用海陆空各种交通工具,终于看到的风景,突然觉得这才是马来西亚正确的打开方式,我前几天到底在干森么💁🏻

就这样游游泳,看看风景,晃一晃,躺一躺,就慢慢到了黄昏。

6 体验深潜 好想变成一条鱼

睡前是下了决心早起看日出的,醒来之后画风已经这样,again,为什么没有个摊手的表情💁🏻

早晨我们房间的号码出现在食堂门口的小黑板上,意味着今天我们可以跟着度假村的船出海💁🏻

跟小伙伴们去浮潜点

发现我越游越远,渐渐消失不见之后,一副忧国忧民的表情💁🏻

View都差不多,别人的水屋度假村,只有水屋没有沙滩,身体只有屋子和水里两种选择💁🏻

正在建设中的水屋,under constraction💁🏻

午休之后跟教练去深潜,此刻爸爸在睡觉,所以潜水无图。潜水真是件很好玩的事,眼看着海水将自己没顶,然后跟教练手牵手向更深的海底奔去,有一种私奔的快乐💁🏻好想生活在海边,好想变成一条鱼🐠

潜水归来换衣服,看见老人正一脸好奇地研究我放在床上“万条垂下银丝绦”的淘宝爆款🙊

换上淘宝爆款,带老人出来拍照的路上遇见一只眼神惆怅的喵星人,表情有一种“当年顶风尿十丈,如今顺风尿湿鞋”的悲桑💁🏻

天色渐暗,啊啊啊啊美成这样真的好吗,能不能给滤镜一条活路💁🏻

定格一瞬间,老人与淘宝爆款💁🏻

拍照的时候收到“恋海假期”工作人员的微信,因为从未有过这么大岁数的老人上岛,所以度假村专门给办了个欢迎仪式😱😱心塞,居然有人可以因为活得久被隆重欢迎,把我出钱出力的美少女放在哪里🙅

从一个莫名其妙的男人端出一架琴开始弹《月亮代表我的心》,到最后拿着蛋糕回房间,尽管全程尴尬癌(我的另外一种病),但确实还是很暖心的,老人虽然全程懵逼,但一定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跟考OW的学员一起合影。这爱情一定要有张证书,证明,从此,不,孤独💁🏻

7 其实不想走 其实我想留

说好的早起看日出,我就知道会是这样,伸个懒腰🙄

退房前最后拍几张💁🏻

按照原路海陆空原路返回吉隆坡,我的行程很智障我晓得💁🏻

8 专门买伴手礼的贴心美少女

不爱喝咖啡星人也要尝尝旧街场白咖啡💁🏻

一家可爱的糖果店,据说很好吃,我是一块没吃着💁🏻

帮姐夫买了当地有名的锡器💁🏻

临走前在十号胡同解决了最后一顿饭💁🏻

能不能像个正常的老人?

凌晨一点飞机落地北京首都机场,家人驱车来接,问老人累不累,老人说一点都没觉得累,还能再走个十天八天的…十天八天…喂,那个老人家,您说话的时候能不能照顾一下瘫在后座的亲孙女的感受💁🏻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当初我也是这个目的哈哈

2016-10-23 13:25

引用 qingshensihai007 的图片:

看似很中二,但是真的很感动~给老人留下的不仅仅是一张图片这么简单

2016-10-23 13:2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24 13:56

引用 不为了勉强 发表于 2016-10-24 13:56:21 的回复:

回复不为了勉强:哈哈,加油呀

2016-10-27 11:2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3 13:27:0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对呀对呀,这么大岁数还能承受得住长途旅行,是一种难得的福气,以后要经常带她出去~

2016-10-27 11:25

引用 qingshensihai007 发表于 2016-10-27 11:25:05 的回复:

回复qingshensihai007:昨天参加蚂蜂窝秋裤大趴,遇到到了一对妇女档……女儿说以前爸爸带着我,现在我带着我爸爸,照片从胶片到数码,感到了时间的穿越,特别感动!
在不带家人出去,他们就走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