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天堂,奔赴西藏,55天的西行之始

2016-10-17 21:59 1589/3
  • 出发时间/2016-07-04

我把活着喜欢过了 因为远处有呼唤我的东西

下辈子,我想倒着活一回。
第一步就是死亡,然后把它抛在脑后。
在敬老院睁开眼。
一天比一天感觉更好。
直到因为太健康被踢出去。
领上养老金,然后开始工作。
第一天就得到一块金表,还有庆祝派对。
40年后,够年轻了,可以去享受退休生活了。
狂欢,喝酒,恣情纵欲。
然后准备好可以上高中了。
接着上小学。
然后变成了个孩子,无忧无虑地玩耍。
肩上没有任何责任。
不久,成了婴儿,直到出生。
人生最后九个月,在奢华的水疗池里飘着。
那里有中央供暖,客房服务随叫随到
住的地方一天比一天大,然后,哈!
我在高潮中结束了一生!
---伍迪.艾伦《倒序人生》

突然某天想去远行
2016年7月,前背小包,后背登山包,南京出发,西藏为始,过境尼泊尔再飞到印度泰国回国,历时两个月,一段背包客的旅行

西藏

一个人踏上西行的火车

五月初定好了七月初从南京拉萨的火车票,三张连票,和朋友。
后来她们说,想去厦门
我便一个人走了。
自拍杆、小型三脚架什么都准备了,结果后来它们经常被埋在角落里,甚少用到。

暑假期间去拉萨的火车票很紧张,提前两个月订才有卧铺票。若是七月订,站票都不一定有。以上海为始发站,到拉萨的硬卧八百左右,硬座四百左右。

七月,整月南京都是暴雨肆掠。走的那天,不是好天气。
夜晚,和朋友告别后,撑着伞,背着11公斤的大背包,穿过注视的人群,走过滂沱的大雨、等在候车大厅中
 还好,暴雨没有阻碍列车的到来,只是晚点而已

火车到西宁后转车,走青藏线拉萨。44小时,还好是卧铺。
我的床位是下铺,中铺是一个姐姐,我们后来叫她马姐,生活在南京,世界各地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也算是工作的一部分,说话总是和声细语。上铺小哥彬彬,悄悄的辞了职去拉萨,典型的慢热型。我们最终的目的地都是拉萨,缘分由此而开始。a good start。

摇摇晃晃中火车发动,手机就开始没有信号了,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这车铁皮太厚实把信号屏蔽了。这一路上,特别是西宁转车后,一路上完全没有信号都是正常情况。

途径河南陕西甘肃青海、一路风景变幻。逃离南京的暴雨连连,看车窗外风景如画。
藏地密码里,何马提到过这条通天之路。对于第一次坐青藏线的旅客来说,一路风景绝对是一场震撼,这句话让我对这一路的风景期待甚高。
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途径最高海拔在五千米,还要穿过多年的冻土层,看过青藏线,更感慨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伟大,将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

除了火车,还有飞机直达拉萨,但从低海拔地区直接到高海拔的拉萨,身体没有缓冲,很可能会有高反。
如果选择自驾或包车也可走317或318国道进藏,318国道起于上海,终于西藏樟木川藏南线,即318国道成都拉萨段,风景优美路途艰险。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昼夜温差极大,就是这么奇妙。然而它又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譬如闻名于世的怒江72拐、在七八九月的雨季里还常有塌方泥石流,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心驰神往。而我时间不够,钱不够,只能放弃这条线路了。

小六拍的怒江72拐

西藏永远不用担心会一个人,火车上就会遇到伙伴,就像我遇到了马姐、彬彬,都是从南京一路去拉萨
如果是坐硬座,应该会更热闹,认识的伙伴会更多。也许还有帅哥带着尤克里里,来一曲董小姐。
可是44个小时的硬座啊!一番思量下我还是选择卧铺躺着好。

第二天晚上九点多到西宁后换车,换乘供养车厢。双重供养系统,不仅在空气中供养,每一个床位前都有独立的供氧口可直接吸氧。
身边的人到拉萨下车前都没有高原反应,有的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吃红景天,我和马姐他们都没有什么准备就去了拉萨,什么反应都没有。高反这种事,心理状态也是很大影响因素。

一夜好眠,想起自己已经在青藏线上了,天还未亮便坐了起来,看窗外阔达的景象。从微暗的星火到晨光初照,昆仑山脉绵延一片。作为万山之祖,昆仑山中国神话故事中有着极高的地位,神话传说中除了蓬莱,还有一系就是昆仑。

火车到达玉珠峰时,海拔已经在六千多米,修到世界屋脊的铁路,多少生命铺就的道路。

可可西里无人区,幸运的话会看到藏羚羊、黄羊等野生动物骤然闪现,看到了藏羚羊时车厢里都会激动起来

前一秒,昆仑飘雪
下一刻,光芒四射
一天走完春夏秋冬

路过沱沱河、唐古拉山,没有信号,也不需要上网,不时远处山脉依绕着绚丽的光带,而手机怎么都拍不下来,只有眼睛看得到的美景。

到达那曲站,下车感受一下高海拔,虽然心情很激动,但是不敢奔跑跳跃,只是慢慢的走几步拍了几张照,不到两分钟,感觉有些头晕,赶紧上车。

Lhasa 初见

火车驶过拉萨河,穿过隧道,下午八点多,终于到拉萨了。
I AM HERE .COME FOR U .LHASA

一块钱公交就可以到的地方,taxi师傅要价一人四十。毅然走向火车站旁的公交车,控制着自己激动的心情,努力的不要跑,不然下一刻就可能因高反倒了。

拉萨的第一夜,马姐定好了酒店,请我和彬彬一起住,离开南京后一路的好运相随。
海拔三千六,没有不适,一觉到天明。

第二天中午 出发纳木错
晚上提前微信里和旅行社的约好了

纳木错游玩有一日游,当天返回拉萨
我们是两日游,220一个人,过了两天价格就涨到280了,七月的价格一天一个样。中午出发,大约下午七点到纳木错,在景区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回拉萨

路途中,停车歇息一会儿。
西藏道路限速,提前到达检查站会被视为超速,罚款。所以车在快到检查站前都会停一会儿。

左起来自重庆的小白,大学刚毕业,放下了实习跑来西藏,后来一路相随走到了尼泊尔印度泰国。每每离开一个地方,都会感伤一会儿。至今还记得从拉萨离开出发尼泊尔的路上,他在车上留下了泪,那是我第一次发现小白感性十足的一面。后来,在印度和队友石头分别时,他给石头写了一长串的寄语加上一堆的表情包,基情满满。

彬彬,第二次进藏,计划是走阿里大环线。出门不办护照,如果有护照,说不定后面就被我们拉去走尼泊尔了。为了来西藏,悄悄的辞了职,在西藏的青旅中会遇到很多人像他一样。性格慢热,火车上一路都没说过几句话,但熟悉后绝对的逗X,段子手名副其实,不时来一句就能笑翻全场。永远带着一个超大的水壶,里面还必须放茶叶,90后,却比同龄人多了些睿智

深具魅力的马姐,成熟世故,感觉在任何社交场合均能处之泰然,落落大方。知识阅历多,不管对谁都是和风细雨,知心姐姐完全胜任。
打算一个人玩的,但一出发就遇到了他们,一路黏着马姐,心里好踏实。
马姐是跟团行,怕高反,所以提前到西藏适应一下。
我至今还很想念她的声音,如沐春风大概如此,说话总是让人舒服也是一门艺术。

西藏路边的厕所,都是收费的,一两元一人。不收硬币,硬币在西藏不通行,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硬币上没有藏文。

藏牦牛,未经主人允许私自拍照,当地藏民会拉着你要钱的。在车上赶紧拍一张

无P无修,原图都这么美了,更何况身处其中

去往纳木错的这一路的风景已经把我看醉

纳木错 身在地狱 心在天堂

在藏语中,错的意思为湖。
西藏有三大圣湖,纳木错就是其中之一
西藏游玩时大多都会去一趟纳木错

五彩经幡:
西藏随处可见
因幡上印有佛经,故为经幡
经幡随风飘动,将经文依着风传送到神灵的身边,祈求神的庇佑。

圣湖的旁边一般都会有一座圣山,在纳木错的南面就是念青唐古拉山
传说中,纳木错是天帝帝释天的女儿,而念青唐古拉山则是北方诸神中最厉害的一位,他两是夫妻,经历各种坎坷或者故事,最后依然在一起,神话故事总是这个套路。

风吹起你的头发
一张棕色的小网
撒满我的面颊
我一生也不想挣脱

湖边的饭馆,有些是藏民开的,物价有些高,但想到这种苦寒之地,条件恶劣,物价高点也是正常了。

一进门,藏民小哥就让我们先洗手暖和一下。

点了一份羊肉汤,等着夜里两点的星空。
是不是在一张饭桌上的时候,人和人之间的距离都容易拉近,一夜话聊

纳木错最大的期待就是看星空,可惜夜里开始下雨,加上高反开始,头晕胸闷、难受的即使天不下雨我可能也没力气没温度去看星星了。吃了头痛片后,小眠了一会儿。高反一夜

纳木错景区内大多都是活动板房,床位一人四五十左右,带空调的床位接近一百。没有独立卫生间,只有一个公用厕所。有很多被子,可自带一个轻薄睡袋贴身睡,睡袋上再盖上两三条被子,不会冷,但夜里可能多少会有些高反。
湖边的风很大,夜晚的温度接近零度。穿上羽绒服后还借了彬彬的冲锋衣,夜里冷的盖了两条被子。
高原地区如果感冒了,可能会引起肺水肿,防寒保真的很重要。

高反了,然而吸氧好像并没什么用

早起后处于无力状态,七点的纳木错,没有日出、没有朝阳
虽然也很美,但高反后虚弱的已经没有力气欣赏了。
纳木错真的要看人品的。

八点司机师傅来叫我们上车回拉萨,发现少了一对小情侣。以为睡过了,结果是因为昨夜没有看到繁星,今天要再呆一夜。不过,就天气看来,估计看不到。
看过朋友的照片,银河星空闪烁的纳木错夜,已经不单是美字够形容的了。
西藏的几天都没看到满天繁星,婆娑世界,不完满的才是人生。

回程中常遇到藏民在放牧
离开纳木错后高反就没了。
一路就小憩了一会儿,实在是舍不得睡觉

远处云雾缭绕,太阳还未出来,一路都是这样的风景。藏民师傅一路放着西藏的歌送我们回拉萨
路上马姐好奇心又起,开始和师傅讨论西藏的佛教、信仰、磕长头。藏民散尽家财,只为一生能朝拜大昭寺一次。和印度教徒一样,他们相信苦行今生,可修来世,而不一样的是也许佛教更为宽容。

扎西德勒

中午到达拉萨
马姐的旅行团定好了酒店,行程的第一晚宿在洲际酒店。

姐让我们去那儿休息一下,洗个澡。后面住青旅,基本没洗到热水澡。
临别前合影一张,少了马姐,没人可以黏着了。

离开马姐后,彬彬说知道一家青年旅舍挺好的,于是一路跟着彬彬到达你好拉萨青年旅舍。
八廓街就那么大点地儿,晃了几天我也没搞清东南西北,所以大多时候就默默跟着就好。

青旅 你好拉萨
位置就在八廓街内,出门不远就是著名的大昭寺,地理位置很好
客栈内干净整洁,装修也很有心,还有一只傲娇的狗。
浴霸、洗衣机、电水壶、厨房都有,客栈老板娘是东北菇凉,直接爽朗的性格和语调不由就让我怀念起大学的班长,同样的东北菇凉,一样的爽朗热情

拉萨那几天的天气经常变脸,突然下雨,在外面来不及回去收衣服,等回去了以为挂着的衣服已经湿透了,结果客栈已经帮我们收到了里面
我很喜欢这儿,比星级酒店更爱。这儿有人有故事有调调

第一天,我住九人间,三十五一个床位。
右边床位的菇凉,哈哈哈,后来被我们骗着去了尼泊尔
我的所有行李,登山包加个小背包
放下登山包就出门晃荡了。

圆月菇凉,青旅里住我旁白的妹子。
辞职出来打算玩一下青海西藏就回家了,结果被我们忽悠到了尼泊尔
杭州人,第一次见她窈窕淑女,第二天就发现一点都没有江南妹子的温婉
照片都是这么个性,拍照从来都是以对角线为水平线,每每看她的照片都要把手机歪一个角度
那天我说帽子好看,然后带着我一路找帽子,后来就成了一伙了,就这么简单
尼泊尔时就黏着她,可惜没能把她骗去印度,伤心了好久

八廓街里闲晃,喝一杯甜茶,吃碗藏面
进门先说一句“扎西德勒”总是没错的。在西藏就学会了这句方言
“扎西”意为吉祥,“德勒”意为如意
所有人最熟悉的尼玛、尼妹,其实也是名字。。

餐厅里的藏民,一壶甜茶就着就能坐一个下午,拉萨慢悠悠的时光

拉萨东措国际青年旅舍
彬彬想走阿里大环线,于是去了东措和平措看看留言板上有没有志同道合额人一起拼车,但走这条线路的很少,最后还是从旅行社定了车。阿里13天的越野车,一个人六七千

东措平措在拉萨青旅的知名度很高,大多有关西藏的旅游书里都会有提到,所以床位很贵。
我去的时候可能因为时间不对,没感觉到很特别的地方。

有失恋了去拉萨的,从火车一路哭到下站。
有辞职去拉萨的,走一场无悔的青春
有为了艳遇去拉萨的,不过高原地区,小心进医院

舌头一直这样伸着,你就为卖萌存在的

拉萨街头的老酸奶,藏民自家做的,15一大碗
小白一直说要加糖,我说酸奶就应该是酸的,确实酸的不行,不过味道感觉很地道

布达拉宫离八廓街不远,我们一路走过去,二三十分钟
路上唱着董小姐,那是我第一次对民谣感兴趣

布达拉宫,达赖的政教中心。对于藏民来说,差不多类似于故宫。
白宫为领导人的起居处,最上面的红宫由历代喇叭的舍利灵塔组成。
最为人所熟知的仓央嘉措就是六世达赖班禅

布达拉宫门票,学生证、教师证半折。旅游旺季200一张门票,淡季100。每天定量开放
如果不通过旅行社,自己得好早就去排队,据说还有夜里就去排队的。
我没去,大半夜起来抢票做不到,而这赖床的习惯接下来一路都没有改过来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转经筒
所谓转经,是因为圆筒上刻有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圆筒中间同样装着用藏文写满的经文。
每摇动经筒一圈,就是诵了一遍佛经。

橙子带着它一路背到了印度

十万长头,以身体丈量信仰

磕长头 拉萨街头随处可见
五体投地膜拜,双手向前伸直,合掌后起身,嘴里经文不断吟诵,多为六字箴言。
手掌所及之处即为下次起身后匍匐叩拜之地,如此周而复始。

走,318国道

早饭 藏面加一壶甜茶
西藏有什么特色美食,酥油茶一定是榜上有名。不是因为味美,只因特色
不过鉴于身边的小伙伴都不推荐,加之闻过酥油的味道后,还是觉得特色这种东西知道就好。

纳木错回来第二天
转经筒 外面转完又到屋里转了三圈
上面刻有六字真言
唵weng 嘛ma 呢ni 叭bei 咪mi 吽hong

身着红色袈裟的僧侣
除了诵经、磕头,还有一项活动是西藏僧侣们的必修课——辩经。
以辩论的形式提出论题,辨晰法理。想要提升学位,就得辨经。
去哲蚌寺主要就是看辨经,可我一没信仰,二没太大兴趣,即使做了功课,所谓必游景点之一,然而还是没去。
在以后的路上越来越觉得景点,不需要赶。有时观察周围的事物比去景点到此一游更有意思。

八廓街
青旅就在这里面,在这儿晃荡了几圈,不由总能想起南京的夫子庙,著名的旅游商业街

鸡血藤镯
拉萨到处可见的鸡血藤就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有袪风除湿的疗效
藤镯分为新藤、老藤、阴阳藤,新藤在西藏满大街都是,比较便宜。
再根据色泽、粗细、品、节数和装饰物的不同,价格又相差很多,路边的这种都不贵

大昭寺前
一定要做好防晒,比如带好太阳伞

凶我,不让拍照。。。拍照又不会脱层光。。。

八廓街的古树
围坐一圈的树凳可以坐十几人
旁边的古树酸奶味道不错

邦达仓大院里点一份尼泊尔
为嘛不吃藏餐吃尼餐,因为就这个最便宜

大院往里走一家小店,许多明信片,一坐可以一下午
充满情怀的地方总是有很多明信片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传说中仓央嘉措的情人就叫玛吉阿米,而这儿就是他们约会的地方
一个相当于皇帝,一个是平民菇凉,悲剧收场
也许因此才有了见或不见

许多人来此为着一种情怀,然后大多觉得不好吃

那一夜,回去的时候已经凌晨了,小雨朦朦,一路放歌
行至大昭寺前,雨中有几个身影
面朝大昭寺俯首跪地满面虔诚,经文朗朗,复又叩首贴地,周而复始
没有路人,不为化缘,磕十万长头,得心之所安

转山转水转佛塔 佑你平安喜乐

有人说,来世愿做拉萨的一条狗、、、

去往纳木错路上的藏民房屋,无一例外的都有一面国旗插在上面

和青旅的掌柜菇凉定的行程,三百多观羊湖和普姆雍措
没想到中午还有一顿午餐,虽然肉不多,少的可怜

盘山路不停的来回,蜿蜒而上,到处都是极致的美

两只藏獒,藏民跑来悄声对我说拍照合影五元
有朋友问我是不是真的,反正不是假的
真的大藏獒,被驯化的一点也看不出野性

在习惯了由于不停转弯而来回晃荡的时候,某个转弯,羊湖突然出现在眼前,如同跨入了天堂的门,景色震撼的让所有人不禁沸腾起来,即使是在海拔四千多米,也抑制不住欢呼雀跃的心情

阳光洒落,流动着金色的光柱,被佛祖眷顾的天堂

即使是天阴,羊湖也能带给人不虚此行的美和感动

前往普莫雍错

山南地区,一路走过,只有更美,路上不时看到彩虹

中间有段阳光洒落,深蓝天空映衬后最美
清原视频删了,么有高清的了

驰行七个小时过羊湖过边防后,到达海拔五千米的普莫雍措,沿途的风景已经美醉,更何况最后的目的地

假装是玛尼堆

西藏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知这位小哥是为何,满满的忧愁
上车睡觉,下车也不拍照、、

防晒才是王道

准备起驾回程

回程再看一眼羊湖

准备着后面尼泊尔的行程,第二天去尼泊尔大使馆办完签证,吃碗牛肉面

光明港琼甜茶馆,地标之一,在驴友们心中的地位就像到了北京必逛的胡同

几毛一小杯的甜茶,零钱放在桌上。空杯会有服务员自动来续杯,然后从桌上的零钱里拿走相应的费用。

选了一个珠峰的冰箱贴,每到一个地方就买一个,不占空间,很有意义的纪念品

大昭寺
松赞干布为纪念尼泊尔尺尊公主入藏而见。
作为拉萨的“心脏”,大昭寺在整个藏区有着极高的地位,里面供奉着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是大昭寺的镇寺之宝。
游客门票85,像我这种没钱没信仰又不能厚着脸皮假装自己是藏民直接混进去,干脆就门口看看就好了。
青旅的一小哥大早上起来逃了票,然而他没有一点点像藏民的地方,就这么没买票跟着藏民进去了。。。。

自己动手,多吃肉

最上面的黄瓜是我做的

干了这杯酒,明天各奔东西

奔赴尼泊尔

左起小白、圆月,我们三儿出发尼泊尔
彬彬走阿里13大环线
最右的小胖准备结束旅程

尼泊尔拉萨大使馆,就是这么一间小房子。。
隔天中午大使馆拿到签证后,坐上一辆8人商务车,从拉萨尼泊尔边境一人450
没想到的就是从那儿开始了与石头橙子一行人的孽缘

路上饿了停车买了点吃的

内陆早已绝迹的方便面

雅鲁藏布江附近,夜色变化的像童话世界

停车吃完饭,一人花了30左右,味道不错,重庆风味

拉萨到口岸,一路不停的过边检站,每隔两三小时就有一个,下车刷身份证再上车。
海拔四千多米,冷的不行,偏偏在拉萨出发前把羽绒服给扔了,一路冻成狗,即使在车上也要和圆月抱团取暖

就这样迷迷糊糊的,下车刷卡,上车抱团睡觉。
隔天早晨藏民司机师傅叫醒我们,指着前面说珠穆朗玛峰
内心激动,立刻下车
以为放弃去珠峰大本营的机会就不能看到珠峰了,结果在去吉隆口岸的路上遇到了

身边是云雾缭绕,还是很冷

这一路过来,司机师傅是不眠不休的开了十七个小时
夜里在海拔千米的高山上行驶,浓雾厚重,能见度不到一米,司机还是一路疾驰。
小白坐在后面胆战心惊,而我一夜都处于混沌和寒冷状态
直至到了早晨看司机眼皮都快架不住了才意识到有多危险,坐在副驾驶上的哥们一路上不停的和司机讲话,就怕师傅睡着了。也提出代驾,师傅只是笑笑不答应。
就这么有惊无险的我们最终安全到达边境——吉隆口岸

已经过了中国边检,走过这座桥,就踏入尼泊尔境内了,进入失联状态

西藏都没怎么玩,我就走了。
西藏的色季拉山、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米堆冰川、珠峰大本营都没去
考虑到后面已经订好的印度行程,就早早出发去尼泊尔

最后放点干货、行程准备

进藏准备物品

一、衣物  (用衣物旅行收纳袋分装)
1.衣服:  长裙, 短袖衬衫,长袖衬衫,长袖外套,羽绒服,冲锋衣,牛仔裤
2.其他:  袜子, 内衣 内裤若干, 围巾(凹造型and防晒), 帽子, 轻薄睡袋内胆(住宿睡觉时隔脏)
3.鞋子:  运动鞋,人字拖(可以当拖鞋)
也可以直接准备搭配好的五六套夏天衣物,分装放在一个个旅行收纳袋里,衣服一定要长,遮阳防晒。
羽绒服,秋季保暖外套一定要带。西藏温度适宜10~21,但早晚温差大。
去海拔高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及纳木错时零度左右,最好穿羽绒服,冲锋衣。准备一件轻薄小的羽绒服,外面再穿一件春秋款的冲锋衣应该就OK了。
短裤之类还是算了,西藏怕晒不能穿
衣服颜色要鲜艳,拍照美啊

二、日用品(用旅游化妆包收纳袋放)
1.洗漱包:  牙刷,小牙膏, 毛巾( 洗脸*洗澡 ), 洗发沐浴
2.湿纸巾,纸巾,太阳镜,太阳伞, 魔术头巾

三、护肤品(用旅游化妆包收纳袋放)
1.基础护肤全套
2.面膜:  各种(保湿、晒后修复为主), 睡眠面膜  (那儿空气干,所以一定要多补水保湿防晒)
3.其他:  防晒霜, 防晒喷雾, 保湿喷雾, 护手霜, 唇膏(空气干,需要), 卸妆水(用于卸防晒霜)

四、必需品
1.证件:  护照, 2寸照片3张(用于办理尼泊尔签证),1寸照片6张(尼泊尔有用), 身份证, 边境通行证, 教师资格证或学生证(布达拉宫打折), 护照复印件2张
自驾的可以提前在家办好边境通行证。不自驾到了拉萨单独景点报团的就不需要办了
办理边境通行证的时候,前往地点一栏填写“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阿里地区”)
2.银行卡: 信用卡, 华夏银行卡,现金(华夏银行卡不管在哪儿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出门必备)
3.电子产品: 手机, 索尼微单A6000,充电宝, 耳机, 充电器, 相机, u盘
4.其他:  一次性袋子,钥匙, 背包, 登山包60什(自由行带行李箱不方便)

五、药物(然而我基本没用到,到了尼泊尔一整个药包就失踪了。可以选择不带,西藏药店也很多)
1.高反:  口服葡萄糖液2, 诺迪康2
2.头痛:  日夜百服宁1, 散列通2
3.感冒:  感冒药1盐酸马琳胍片, 板蓝根1
4.肠胃:  泻立停1, 健胃消食片1, 斯达舒1
5.消炎药, 皮肤消炎药, 草珊瑚含片, 眼药水,风油精, 红霉素软膏(鼻子内干裂出血)

六、其他
老干妈,小本子, 笔,纸牌这些就看个人情况了

以上,一个登山包加一个背包装下 搞定。

七、关于高反
放宽心态,第一天刚到西藏不要洗澡洗头,不能感冒。
不要剧烈运动,减少耗氧。如果有水土不服也不会很久,过两天就基本适应了。
拉萨或者一些出名的景点,还是很安全的。检查站很多,作为游客一路体验下来都挺安全。
在青旅的时候,九人间,登山包一扔就出门了,也没少过东西。路上遇到藏民,不对着他们拍照也不会有什么纠纷。
就这样了,按我这速度,尼泊尔印度的游记应该要码字很久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8 19:26

很不错

2016-10-21 00: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