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班车懵圈遛达

• 出发时间/2016-09-16

北疆美到拍不出来,出发的时候没有很详细的做攻略只是定下了想去哪里,然而什么计划也抵不过路上各种懵圈。没有打算徒步却开启了暴走模式,想去巴音布鲁克一站到了和静, 一路被问“去不去喀什啊?”回来的时候我也想去喀什,因为那里有阿凡提。

预告片

行程

九月的新疆日出在七八点钟,日落也在七八点钟
Day1    9.16  北京西—乌鲁木齐南
Day2    9.17  下午抵达乌鲁木齐,购第二天去布尔津的车票    宿:乌鲁木齐
Day3    9.18  上午11点左右的班车晚上8点左右到布尔津         宿:布尔津
Day4    9.19  布尔津禾木   宿:禾木
Day5    9.20  禾木喀纳斯    宿:喀纳斯
Day6    9.21  景区内遛达       宿:喀纳斯
Day7    9.22  喀纳斯布尔津,五彩滩,购第二天去乌尔禾的车票  票价:58  宿:布尔津
Day8    9.23  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  宿:乌尔禾
Day9    9.24  乌尔禾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奎屯,票价:36,奎屯伊宁(火车)  宿:伊宁
Day10  9.25  伊宁—霍尔果斯  票价:19.5,霍尔果斯—赛里木湖  宿:赛里木湖
Day11  9.26  赛里木湖—伊宁  宿:伊宁
Day12  9.27  伊宁特克斯  票价:27   宿:特克斯
Day13  9.28  阔克苏峡谷   宿:特克斯
Day14  9.29  特克斯新源  票价:33  新源—那拉提镇  宿:那拉提镇
Day15  9.30  那拉提草原   宿:那拉提镇
Day16  10.1  那拉提—和静  宿:和静
Day17  10.2  和静乌鲁木齐  票价:100  宿:乌鲁木齐
Day18  10.3  乌鲁木齐遛达  宿:乌鲁木齐
Day19  10.4  乌鲁木齐北郊—阜康  票价:15,阜康天山原路返回赶火车,乌鲁木齐南—北京
(全程确实挺赶的很多时间在车上,有的地方真心合适多留一些时间何况门票的有效期是两天......虽然这是回来才知道......)

这段旅程并不孤单

Z69紫色的座位白色的窗帘,车里播着新疆的小曲没有多少人的时候休息了一会。后来旁边坐了三位大哥说是去那边参加博览会,之所以记忆犹新是因为有一个坐着实在睡不着,横趴在座位背上。睡着了以后掉下来了.........然后我和另一位被砸的大哥都不困了。后面的时间两位年轻一些的一直在聊天另一位年纪大的一直喝水遛达。

乌鲁木齐南站是离市区比较近的车站,出了车站有很多公交车。入住后简单收拾下去大巴扎,吃个晚餐这一顿感觉不是很好在附近转了转,回程换公交的时候路过一个超市,二层有很多点心可以吃。确定不是我眼花巡逻的警察小哥好帅,二层绕了一圈走的比较捉急也不耽误瞄了几眼美女..... 门口时一个大叔看着我乐,好吧光明正大的花痴几眼没什么嘛............

18号出发的时候遇到两位小伙伴。路上有望不到边的戈壁,风车,采油机,一直到视线里出现了胡杨。那种震撼应该在沙漠里,盐碱地里的那种感觉还是有的。吃葡萄选择困难症时一样来一点(适用于路上遇到的各种好吃的)。布尔津入住青旅旁边有条美食街,青旅离桥边200米左右重点是过了桥不远处就开始了和五彩滩类似的风景。沿着河边一直走还有一条小吃街。

坐了一天的车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听到什么滚动发车,到禾木是滚动发车啊不着急了睡觉,早上起来悠哉悠哉的吃个早餐,没有看到美食街晚上的样子看看他早晨的样子吧溜达了一圈到客运站问一下才知道班车是上午10点一班下午1点一班(上午那班应该准时人也比较多下午那班要坐满才发车等到了4点左右)。我说怎么一大早一起住的阿姨小伙齐刷刷的收拾行李出门了,也有小车坐满就走。班车可以省掉进去的区间车票但是第二天去别的地方没有提前买票是没有区间车坐的,小车到禾木景区门口,门票+区间车票都问好免得进去以后懵圈啊。其实价格都差不多看行程安排就好了。还有就是重点重点重点可以把较重的行李放在布尔津住的地方轻装进去带好近几天的必备物品,进去以后东西轻方便活动。

早晨的街角,美食街可以买到热乎乎的囊见识到奥哟?囊是可以切成小块的这个吃起来方便啊。跟小伙伴一起吃了个家常拌面20元。

禾木

禾木拍晨雾的观景台,到观景台要过一个桥,选住处的小伙伴们可以留意下。坐班车进村子后跟师傅说住在哪路过的话师傅会给你停车,途经一片开发比较完善的居住区,白色的房子因为价格稍高被人们调侃为白人区。很开心遇到了旁边客栈的大姐,有人带路了。自备一个长款羽绒服冷的时候穿着晚上可以当被子。

登观景台时需要走一段台阶,早出门的小伙伴带件厚衣服等日出的那段时间还是会稍微冷一些。哈哈一山的三脚架和鲜艳的冲锋衣,应该转过去给一大帮长枪短炮和这么多鲜艳的衣服来几张。

顺着小道下去蹭拍了妹纸一张照片虽然不认识人家

带上灰机山顶绕一圈简直棒

吃个早餐然后打算去喀纳斯,然而我们木有区间车坐。又找了两位小伙伴拼车去了贾登峪换乘中心,从换乘中心区间车到喀纳斯村。到了住的地方本来定好的房间没有了,安排到了旁边的住处,我进去的时候老板在修房子........真的在修房子.......把行李放好,还好旁边的房间可以洗澡赶紧过去洗个澡,等一会老板也没告诉我今天晚上可以住在哪里?(不在放假集中时间或是旺季时村子里的住宿是很充足的基本上都可以住)不知道住哪里,天又没有黑出去逛一逛吧。

门口的便利店有成杯的酸奶,来了一杯边喝边逛好喝!观鱼台的路顺着走一会想骑自行车......风景太好美的想哭。河边可以看日落,几匹马悠闲的吃草加上来回遛弯的游客。晚一些牧民赶着马匹回家,我也回去了。

吃饭的时候小伙拎起邻桌的茶壶倒了茶,尝了一口咦?有些甜好喝,喝完拎过来添一杯,问了下说是砖茶。除了好喝以外,喝完感觉胃里是暖的。吃饱了回去房子好像也修的差不多了,住进了还在完善的房子大姐跟我说还有一个小姑娘好吧那我睡小床,反正在哪都能睡着。过了一会加进来一张床说添一个........看房子的阿姨过来了不愿意住,阿姨走了床也搬出去了那么.....旁边的大床归我了,哈哈。

热水器还不能用老板送过来一小壶热水,本来想等水凉一凉简单洗漱下左等不凉右等不凉。我去....活妥妥的暖宝宝啊,抱着睡觉算了.......在山里将就下吧反正来了新疆一直裸奔补水的装备都省了。第二天醒来第一件事去看看那个小壶凉了没,终于凉了。迷迷糊又看到了长腿蜘蛛一拖鞋下去了....后来发现这个小东西好像不咬人准备出门被子上趴了一直飞蛾,这一晚住在动物园嗯不错。

早晨赶马出去遛弯

本来蹲在河边等太阳,回头看到一对老夫妇也在拍照片,寻思别挡着人家镜头挪一挪吧,一挪不要紧挪河里去了还好相机没事。鞋子裤子都湿了回来的时候老板还在修房子,在院子里吃着零食晒着衣服午餐的时候旁边吃饭的地方热闹了一阵儿。下午坐车去卧龙湾从那边走到神仙湾坐车回游客中心。因为没有去喀纳斯湖想去湖边看一看快到湖边的时候遇到了狗兄弟被汪回来了,离它的距离不到一米站在原地腿都发软怎么吼的那么凶,一只吼不要紧村子里有几只也开始吼。试探性的往村子的方向撤,不吼了,走了几步回头看看有没有跟过来狗影也没了。这个时候村子里的垃圾车开始往外面开,路边安静的标志牌是个睡眠的宝宝,后来才知道睡宝宝这个说法。重点重点重点: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乱扔垃圾

第二天本来想去赶回布尔津的早班车,结果懵圈模式开始了怎么也没弄清楚坐哪一趟车到贾登峪。把吃的也弄丢了想着坐车的时候到鸭泽湖也不远走一段吧,于是人生的第一次徒步就这么开始了。一直走在雾里幸好有很多人同路,到了中转站的地方想坐车,好多人在排队,看看时间早班车无望了。歇一会继续吧人家都是轻徒我这个不明真相的群众...........也没耽误看风景。觉得景区里的栈道修的好神奇,公路和栈道中间有足够高的树,站在路边看不到栈道上的人,偶尔观景台的地方可以看到栈道上穿梭的人群。在栈道上走的人也感觉不到公路上一直飞驰着来来往往的区间车。人很多但是感觉不到有那么多的人。

两顾三湾还是有收获的。贾登峪换乘门口有很多回布尔津的小车,坐的人数不同价格稍微有些差异,小车回布尔津车程2-3小时左右。

回到布尔津有些累了休息一下,客运站有很多小车可以拼车去五彩滩,时间早一些人多价格也会便宜,没有进景区在周边呆了一会。

传说中的睡宝宝

地标预警,过桥500米见证奇迹的时刻.......

天空是海洋,跟一朵棉花糖去流浪

乌尔禾的班车,一路打开了看云模式,也是在离开的时候才发现地理位置是多么的优越.......中途会路过魔鬼城。到达乌尔禾客运站的时间大概中午一点左右,周边停着很多出租车可以打出租去魔鬼城,留着师傅的电话回程的时候方便。午餐紫菜蛋花汤10元好大一碗,吃饱带点零食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去了魔鬼城,中间有一个恐龙文化园离客运站不远由于体力有限只能逛一个魔鬼城了。

不坐小火车(区间车)票价:46,这里的游客中心可以充电配套设施很完善。在里面走的时候感觉自己像只骆驼,找不到路的时候可以走到高的地方看景区门口的地标,或是找到小火车走的路。

蹲资拍照的小伙伴保护好pp

这个时间以为太阳落山了,出了景区.......

一个转身惊艳了时光为什么我在外面

这里不是结束再晚一会天空可以看到通红通红的双天鹅,这个时候我在师傅的车上,一直盯着窗外看的到拍不到拍到了也拍不出当时的震撼。回到住处天空还是隐隐约约的晚霞色,小朋友瞄着我一脸傲娇的跟我说怎么样看傻了吧嗯是看傻了。

牧民和马演绎着另一种生命

原计划是从乌尔禾奎屯然后火车到伊宁,不知道为什么神奇的去了克拉玛依然后到了奎屯乌尔禾克拉玛依租车拼车人满就走还比较方便)。这段路程不太远到奎屯时下午三点左右。然后火车到伊宁伊宁这次聪明些第二天把大行李放在青旅背上小包先去了霍尔果斯。

青旅遇到了老司机,对了下路线他先去赛里木湖找住的地方,我先到了霍尔果斯,心心念念的薰衣草啊到是路过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一路隐约看到紫色的花花,都说来的不是季节,貌似还有其它的庄园时间赶了些开花的季节可以在这里住一晚的。

客运站旁遇到了神奇的出租车师傅,没看仔细攻略懵圈模式又开始了上车“你要去哪里”“去看薰衣草”“现在没花了”边说车子慢慢的开着,你要去哪里哪里离这里多少公里多少公里神知道完全在懵圈。“噢”“前面是口岸你要不要去”“这里是口岸?”“买东西么有免税店境口有两个帅哥要不要过去”不知道为什么听到帅哥有种喜感的效果因为时间的原因回答说“不去了”“那我把你放回客运站吧”就这样几句对话打了一段出租车

带着薰衣草的遗憾灰溜溜的从客运站拼车去了清河,到清河客运站距离不算远半个小时不到,淡季的话人会少一些要人满才开车。客运站旁边吃了包子,满满的安慰了没看到薰衣草的心情,虽然老爷爷说的是维语还是哈萨克语我也分不清,小伙子的汉语重复了N遍终于听清楚是薄皮儿包子这几个字,1.5元一只两只羊肉馅包子好吃好吃。后悔没多吃几个要坐车还是少吃些。

到赛里木湖下午四点半左右的车,这趟班车是到博乐的也就是说伊宁霍尔果斯赛里木博乐是有车的上面貌似可以开启其它的路线了.........

班车路过果子沟,一出隧道看到湖面让师傅停车那边有毡房住宿,回程出租车或拼车大部分在那个地方。上图是东门在建的一些设施还是喜欢原生态的东西。懵圈坐到了东门住宿在南门,往回走的路上风景很好,快天黑的时候实在走不回去了大哥和牧民大叔开车过来接的。牧民大叔一路上叨叨“哎呀,我要回去收马钱的,我的游客骑马还没回来呢。”很巧的碰到了几个骑马的游客哎呀这大叔乐的“我的游客回来了,哈哈,回来了。”我在后面也忍不住乐了牧民们还是挺淳朴的。

大哥跟我说,下午他在这看牧民扒羊。扒羊.......幸好坐车坐过了,不过晚上的一顿羊娃子肉真心好吃啊,好吃好吃好吃,好吃到后面闻到肉串味基本站不住了,顺着味就跑过去了。先吃着还有一部分凉了,拿去热了一下放了孜然还是什么北方烤串的味道出来了,边吃边乐老司机果然老司机。牧民也有朋友要招待(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吃到了那么好吃羊肉的原因),等他们吃完饭到牧民的毡房里坐了一会其实跑了一天不想脱鞋的没办法,囧了。但是还是蹭到了一碗浓浓的奶茶,好喝!如果厚点脸皮大姐再来一碗这句话在心里哈哈。

星空没拍上但是大勺子就在眼前,清晰的银河。晚上下起了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毛毛雨,缩在不怎么漏雨的地方继续睡.......但是睁开眼睛的那一会湖上打起了闪电,外面还刮着大风。晚上毡房的顶像轮满月,太阳初升的时候像初升的太阳。

早晨又被雪山美到了,一晚变雪山,嗷呜!还下了一会冰雹。

观景台可以远眺果子沟

坐在山坡上发呆,欣赏安静的赛里木。

来到湖边等车,老司机拿出了昨天没吃完的羊肉吃的可真香。这边如果想搭车大部分过路的车会减速,也可以拼车回去。一点左右或是再提前一些时间记的不太清楚了博乐伊宁的班车会路过,拦了班车。有座的情况下..........但是拼车回有时候会比班车便宜。

刚刚到湖边的时候有两个牧民过来问骑不骑马,我们说要回去了。他们回去的时候一匹马踩滑了乎的一下跪到了路边,心揪了一下,牧民稳稳的坐着拎起马到湖边下来看看马有没有事。ps牧民骑马飞奔的时候真心帅炸了。

回青旅的途中当地人家门口种着苹果树,出发的时候就在眼馋树上的苹果。然后老司机上去1234.......拿着吃着。没走几步院儿里的大姐一盆水泼出来了,额树上的苹果还是吃到了.......动作危险指数5颗星不要模仿,囧...........其实邻居幼儿园的院儿里有颗枣树。树干的大红枣就在头顶,不要带坏小朋友在幼儿园里还是不吃了。

伊宁客运站旁边有不少可以吃饭的地方,晚一些的时候过去吃了椒麻鸡拌面味道清淡欢迎试吃。带了些西梅和大枣。

27号伊宁特克斯特克斯附近在修路不是很好走,吃馋了的童鞋一直盯在牛羊身上。这边的牛羊毛茸茸而且牛毛亮闪闪。后来才知道人家是奶牛.......刚到特克斯的时候对小镇没有很大的感觉,直到第二天去找去喀拉峻的车,迷宫一样的八卦形小镇,当地人找路很好找。淡季人会少一些去了东站有一辆去喀拉峻的班车不知道几点发车后来问了当地的师傅八点半之前有很多过去的车。想坐车去喀拉峻的小伙伴还是提前询问一下发车的地点。

所以打了出租过去对怎么回来没谱,师傅把我送到了阔克苏大峡谷,这里到喀拉峻还有一段距离。顺着山路走起.........

回程时想起来的时候看到了苹果采摘,没想到走进了苹果村。路边拍照苹果哈哈其实园子里还有很多挂在树上的果子,区域还是挺大的。也有杏,西梅,住宿吃饭都可以的。

重点重点重点有一条旅游线,拐弯的时候看到旅游线再继续往前面走是往村子里去的路,旅游线上貌似也有可以拐弯的地方。

看到小菊花终于快走到了,路口的地方拦到了出租车,到这真的走不动了。不过还是瞧了瞧人家院子里的核桃,大个都熟了。

十月的春夏秋冬

新源车站里很多小车到那拉提镇。那拉提客运站距那拉提景区门口直线距离3000米左右,中间这一段路上住宿,吃饭,超市都很方便。客运站出来遇到了当地人的小三轮2元带到了青旅,放下东西天还是没黑出去溜达一会。小巷子隐隐约约看到了玉米地过去看看路上有一群小鸡仔,瞄了一下啄食和挠地的力度瞬间这个挨一下可不轻,看家家禽.........在小挪步子的时候牧民骑着三轮过去了,鸡仔们四散躲到路边去了.......差别待遇。玉米地过不去回去的时候看到鸡仔还是走的很小心。

第二天早早出门旁边吃了早餐,葱花饼好吃带了一份。然后又遇到了小三轮带到了景区本来觉得会有一段路结果好近.......区间车到门口买票,三条路线。不知道怎么走的时候遇到了里面的牧民跟着人家的小三轮到了伊犁马游客中心的地方。

上马下马才是一字马好吗,多来几回第二天大腿根酸爽,不过过几天会感觉灵活很多。

小伙子整理马具让我帮他拉一下马绳,站在前面只是拿了一下绳子.....上马继续走不自觉的会去抓马绳.........然后华丽丽的想学骑马.......遛达和奔起来不一样的。在山里骑马路太不好走了,也骑不时间长,下来看到在草地上骑的那个或许会好一些。

趴着一堆羊群路过的时候这只忽的站起来了,想着怎么说也是长角的别冲过来......还是悄悄滴撤。没挪两步回头看看没影了.......

中午的时候羊群马群在树下休息,景区里的游客大部分也在树下休息了,河边呆了一会儿凉快还不干,回来的时候车上听说天气热的时候蛇会躲在水里,表示吓住了。

牧民:吃饱喝足去拍照

秋天观光绿草还是有的

踩着石头过河算是get了,想着从这边可不可以直接回青旅,结果出现了一条河,一条大河..........只能再绕回去。不过有看到度假村旺季的时候估计这面也是热闹的很。

再次开启了懵圈模式,之前遇到的伙伴问我明天要不要一起拼车走独库公路路过巴音布鲁克,当时一定是逛傻了一直都没记起来我第二天要去的是巴音布鲁克镇而不是和静,悲剧的第二天还是去坐了到和静的车,居然有车,好吧新源和静的班车路过那拉提大概十点半左右,早一些去买票可能会没票。班车一直在山里走着忽然出现了眼睛没有焦距的平原(草原)过渡的地方也很干脆,周围都是山转个弯就是望不到边的草原,没有焦距一段时间我居然睡着了........巴音布鲁克与和静的岔路口。师傅休息的时间里我都没有意识到方向的事情........

和静真的是随了名字安安静静的小镇,随处可以看到天鹅的装饰,碰巧走到了美食街有家连锁的凉皮店,普通凉皮菠菜凉皮和黄面,没有吃黄面的表示很后悔。心里的想法是老板来碗面筋......一碗红红的辣椒吃起来不辣,面筋还有些甜。怪不得坐在那过去吃的人很多打包回去,还打了很多。怎么没想起来带一份.......

葡萄真的是甜到我了,个头稍大的青白葡萄和红色的提子吃起来大部分有籽,但是和静买的一串不知道碰巧了还是不是一个品种,没有籽超甜,大写的好吃。

巴音布鲁克虽然没去成但是还是想去那里看天鹅,九月的早些时候或许可以看到天鹅迁徙,看归看不要打扰人家啦。

天山彩蛋

由于走错了行程,第二天只能坐车回乌鲁木齐,车上坐在前面的大哥聊天时问我:“你是来新疆工作的?”我是晒的有多黑,后来也有一个阿姨问我是不是在那里工作。一直裸奔没有涂防晒感觉还好虽然黑了没有黑的那么严重......遮阳的帽子还是有带的。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在下雨,车上坐了一天没怎么好好吃东西在客运站旁边吃了囊和串,刚刚热好的囊真心想抓起囊把肉统统撸到囊里大口吃掉,考虑到周围还有人还是慢慢吃.......

4号一早跑去南站把行李寄到那赶去天山,只能匆匆的看一眼回去赶火车。

没有错过是因为坐反了公交远眺到雪山,下雪的天山像结尾的彩蛋,匆匆看了一眼也免了回来惦记。 在北疆溜达的这些日子,满眼的风景。

喀什值得去。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8 12:28

引用 yinenhui 发表于 2016-10-18 12:28:46 的回复:

回复yinenhui:感觉有的地方人多有的地方人少  安排好路线应该还好

2016-10-18 13:34

我也好想辞职去旅行啊

2016-10-18 22:55

引用 So Poor Man 发表于 2016-10-18 22:55:20 的回复:

回复So Poor Man:值得拥有

2016-10-19 11:0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24 09:51

引用 petra 发表于 2016-10-24 09:51: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