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时我和几个有趣的朋友去了清迈

2016-10-17 22:17 575/5

前情提要

为什么会去清迈
2月底的一个周日,John与Jimmy和佳佳从杭州游玩回来,睡前打电话给我,说他们玩得很high,回程时已经计划好了下一次的行程,想六月带上我四个人一起去清迈。之所以是清迈,是因为佳佳说她有认识的人能够以优惠的价格订到超赞的酒店(虽然后来发现所谓优惠的价格对我们来说也是贵得蛮离谱的,但也丝毫没有人在意这个起因是否还成立)。六月其实并不是最适宜去泰国的时节,但他们的热情似乎已等不及到冬季再去了。而我,只要是出去玩,总能轻而易举地诱惑到我。
于是在这股冲动之下,没几天我们就订好了来回清迈的机票(也不知怎么的,开始时是这三人兴冲冲要去,最后订机票的却是我,好在我也是乐意分担这些事的。也许这一开始的顺利开展就暗示着我们几个人在旅行功能上的契合)。
出行前一个月,John做好了全程的攻略。为此,我、John和Jimmy还真是在百忙之中约了一次,专程讨论行程,一直讨论到店打烊还意犹未尽。最终还是颇有成果的——敲定了整个行程,订好了6晚的住宿,也把哪些要提前预定的内容罗列出来分好了工。出行前一周,四人终于齐聚了一次,吃完饭兴之所至一起去优衣库买了队服。

航班:
春秋航空,往返机票2200左右,单程4-5h。春秋的座位小、椅背不能放下、伙食自费,最重要的是行李限重,一人15kg(含带上飞机的手提行李、相机不算)。我们去的时候4个人已经勉勉强强接近60kg了,回来的时候更是“千辛万苦”。春秋的app上可以提前值机,花了几十块钱(每人)选了安全逃生门旁边座位,宽敞了不少。
住宿:
我们在清迈住4晚,然后去拜县住一晚,再返回清迈住一晚。六晚两处的住宿全都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都是独栋的房子。清迈的民宿(叫Hipster Townhome)离古城不远,两层楼的房子,很干净,设施比较简单但也够用。一楼是大大的客厅,一张沙发,开放式的厨房和餐桌。二楼是两间大床房,有各自的卫生间,住的算舒服。拜县的房子在山里,也是两层,但略简陋一些,像农家乐。我们在楼上走动说话楼下都能听得到。6晚总的住宿费是580/人,性价比极高。
天气:
6月初的清迈最高温度都在33-35度左右,总的来说没有想象中的热,山上更凉一些,只有去清莱拜县的两日比较炎热。偶有雨水,来去匆匆,基本不影响行程。

行程设计

Day1  6/3
17:10浦东机场出发,晚上抵达清莱入住民宿。
Day2  6/4
上午:丛林飞跃(汉清迈淘宝店预订)
下午:古城各寺庙(路线规划:清曼寺-塔佩门-布帕兰寺-契迪龙寺-帕辛寺)
晚上:周六夜市(周末晚上才有夜市,且据说周六夜市与周日夜市的地点是不同的)
Day3  6/5
上午:清迈郊区的素贴寺(即双龙寺)+蒲屏皇宫,两个景点距离很近
下午:清迈大学、宁曼路
晚上:夜间动物园(淘宝预订门票,价格便宜不少)
Day4  6/6
清莱一日游(汉清迈淘宝店预订)
上午:白庙
下午:黑屋
Day5  6/7
上午:坐车去拜县(aya service微信公众号上预订,车程单程3h左右)
下午:White buddha、拜县大峡谷看日落
Day6  6/8
上午:云来观景台看日出、黄色小屋、大树秋千
下午:坐车回清迈
晚上:Central Festival购物
Day7  6/9
自由安排、女子监狱按摩
22:50飞回上海

详细行程

Day 1 - 飞往清迈

关键词:坐飞机

请了一天假,下午就赶赴浦东机场。17:10的航班晚点了不少,于是在机场吃了“昂贵”的味千拉面。
清迈时间比国内早一小时,到达清迈机场后在机场出口处有几家代客叫出租的服务点,一口价不打表,价格还算公道。
抵达住所时已是午夜时分,房东仍在等候着我们。虽然到了睡点,但看到干净宽敞的房子时仍是难掩兴奋。Jimmy每推开一扇房门都会夸张地大喊“Yeah!So nice!I like it!”之类的,犹如一剂鸡血打来,提神醒脑。
一方面兴奋一方面饥饿,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出门寻找7-11觅食(清迈遍地的7-11极其方便,之后的几天,我们成了这家7-11的常客)。买了MAMA牌冬阴功味泡面以及防蚊水(必备!)等日用品、以及第二天的早餐。贤惠的佳佳回到住处后煮面给我们吃,真是没有什么比饥肠辘辘的夜晚家里煮的一晚泡面更香的了!

Day 2 - 清迈 初章

关键词:丛林飞跃、古城寺庙、夜市

早餐是前一天在7-11买的三明治和汉堡,冰牛奶和热可可。住在民宿就是有家的氛围,虽然晚上睡得很少,但一顿温馨的早餐和照进厨房的明媚晨光还是足以唤醒整个好心情——起床气的John除外,他的灵魂还在床上。
清迈的第一个活动项目是丛林飞跃,也是我觉得爱玩的人最不容错过的项目。我恐高、胆子小,属于在游乐园里极限是玩海盗船的那种,订的时候也再三犹豫,但事实证明并没有这么可怕,是那种带一点刺激的好玩。当地的丛林飞跃有好几家,我们比较了很久,选了比较成熟、接待中国游客较多、游玩时间和刺激度都比较适中的Jungle Flight(但后来听说Flight of the gibbon的团队更专业一些)。
我们事先预定好了汉清迈的丛林飞跃项目,只要在规定的时间等车来接就好。大约1h左右的车程,游玩时间大概是两个小时左右。十几个人组成一支队伍,配几个工作人员。教练会说简单的中文,而且很逗趣,整个过程气氛都很不错。全程有长长短短的各种滑索道,后程有一段山路要走,就这段路会稍累一些。而我最担心的3个垂直下降,也只有第一个会感觉到失重,还是由教练控制着的那种,后面两个都只是缓慢下降而已。

中午汉清迈有简单的伙食提供。午餐后送返民宿。

回到民宿后,我们根据房东提供的租车信息打电话联系到了租摩托车的公司。本是要询问最近的租车点在哪儿,但在一番异常艰难又格外垄长的英语沟通后(不是我们的英语差,是碍于电话和口音真的很难听清楚!好吧,是我们英语不够好),反正最后总算听明白了他们会送车上门。我们在满满的惊讶和自我怀疑中等待了半小时,一面想着会不会是我们理解错误了,一面玩疯狂猜词玩到笑倒在地,终于还是等来了我们要的两辆摩托车。
感谢Jimmy坚持要骑摩托车,事实证明这是非常加分的选择。

骑着机车拉风上路。开着google map,按照原计划前往古城内的第一站——清迈的第一座寺庙——清曼寺。因为事先没有对清迈的寺庙和历史做功课,到了那儿才掏出手机百度一下,所以略略无感。

清曼寺出来后,应佳佳的提议我们去了一家咖啡店喝饮料。许是有些累了,许是第一站寺庙没有吸引到我们,总之计划里的其他寺庙都没有再去,反而是坐在别具风情的店里聊聊天拍拍照,享受静谧的下午时光。
也不错,旅行不就是走走停停吗。

傍晚时分,夜市逛起。夜市里卖的是各种小玩意小商品。大概因为价格本身开的不高,只能小幅砍价。就青草膏而言比我们之后在商场里看到的要便宜许多。
不得不说的是砍价小插曲——青草膏三瓶为一板,我们砍下来300泰铢买了三板(小规格的)。第二次经过这个摊位时,John信誓旦旦地独自去砍价,不过转眼之间就回来说他砍到了200泰铢三板。依然记得他一脸“我就知道我一个人砍价砍得下来”的得意神情,以及我当时特别捧场但现在想来特别丢人的赞许之情。结果发现老板的意思只是200thb三瓶(一板)而已。更值得一提的是,从这一刻起,John的每日一傻正式拉开了序幕......

护城河旁、夜市入口不远处是热闹的大排档。冬阴功味的米粉、烤海鲜、丸子、鲜榨水果汁、还有我最爱的芒果糯米饭,四个人吃到撑也不过1000thb。

Day 3 - 清迈 续章

关键字:双龙寺、蒲屏皇宫、清迈大学、夜间动物园

早餐是住处附近的麦当劳,一顿麦当劳早餐的价格和前一晚吃到撑的夜市大排档的花费差不太多。
骑车一路出城沿公路上山,直奔双龙寺。中途有一平台能够眺望这座城市。
双龙寺的得名是通往寺庙的长阶两侧雕着的两条蜿蜒而下的七头龙。走进寺中满目皆是金铜色,每一庙每一柱都是金灿灿的,伴着薄薄的雾气,第一眼望去有朦胧的仙殿之感。寺中逛一圈,唯有John一人虔诚礼拜,我们仨不过拍拍拍而已。

离开的时候,遇到许多穿着美美的名族服装的女娃娃提供合影服务,合影完会央你给钱,一个赛一个的不走心。于是想起去柬埔寨时,遍地都是张口问游客要钱的小孩子,心中难免失望。

第二站是不远处的蒲屏皇宫。这里对着装管的特别严,露肩露膝盖的都必须租衣服穿。衣服还挺有特色的,但越看越像囚衣。想脱了租的衣服拍拍照,立马就有保安跑过来say no。景点没有太大亮点,但我们几个自带笑点的人还是能一路说说笑笑自寻乐子。

路上我们找了一自持单反看上去会拍照的中国游客帮我们拍合影,跟他说好我们想怎么构图,然后辛辛苦苦找好角度站好位,刚拍一张就被敬业的保安师傅赶了下来。但当我们满怀期待的看照片时还是被其惊人的构图给逗笑了。如图:

午饭在蒲屏皇宫里草草吃了点,因为晚上的行程要很晚到家,过了能还摩托车的时间,所以午后便先回民宿还了机车,小憩了一下便出门坐双条车去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的所有游客都要统一坐观光车参观,走马观花地介绍一下教学楼。不能自由地在校园里走走还是与我们的预想相去甚远的。中间会在固定的点停一次,仅此而已。但我们还是充分利用了环境资源,拍了各种自带情节的校园剧海报。

结束了清迈大学的参观后,我们到宁曼路找了家颇有情调的餐厅吃了顿好的。离开餐厅准备去夜间动物园的时候,大雨不期而至。四人在路边的商店门口躲雨时,两个男人的歌唱欲望也不期而至。在异国他乡的街头,恣意地放声高歌,不在意别人怎么看,只感受自己的感受。这一刻有一种年轻就该这么任性疯狂的开怀之感。回来数月后,有次雨天我走在上海的街头,不知怎么哼起了小幸运的旋律,脑海中一下子浮现出了当时的情景,不禁莞尔。
插一句,骑摩托车下山时Jimmy的耳朵开始耳鸣,一直到吃晚饭时还没有好转,一副要与整个世界的声音作别的愁苦。但几首歌唱下来据说好转了。
夜间动物园有John羞耻的回忆和我胆小的证明。进园后天已黑透,雨也没断。John去了个洗手间,我等他,佳佳和Jimmy先去Tiger Show坐位子。我们俩走到一块空地,空地中央有十几只鹿一动不动,分不清是真的还是雕像,犹豫间往前走了几步,几头“雕塑”鹿居然动了起来朝我们走来,吓得我们扭头就跑慌不择路,John为此倍感羞耻。
整个动物园分为乘车区和步行去,乘车区分两次做观光车,分别进入食肉动物区和食草动物区。夜晚看动物真的是全然不同的体验。周围漆黑一片充满了未知,不知道黑暗之中隐藏了什么生物。车前光束一打,才发现有温顺的食草动物从道路两旁走来求喂食。大块头的长颈鹿出现时更是引来一片惊呼。从没有这么刺激地游玩过动物园。

两段车行后我们进入了步行区,四周暗暗的,除了我们四个几乎没有其他人。整个过程我都处于一种惊慌之中,也没好好停下来看,一直急着往前走。出了园子后才算是活过来了。
之前我们是从宁曼路拦了辆双条车到的动物园,司机给我们留了电话,让我们结束后再打给他。我们出来时已经很晚了,想着他也不一定在了,如果有车就上吧。正巧看到前面一行人和一个司机谈,司机不肯送。于是我们上前报了我们的酒店问司机送不送,交流了一会儿目的地,不知是谁认出这个司机就是送我们来的那个,原来他一直在这里等我们,也不载别人,真的没想到。

Day 4 - 清莱一日游

关键词:清莱、白庙、黑屋

因为到清莱的单程车程就要将近三小时,图省力,我们提前在汉清迈淘宝店里订了一日团。
第一站白庙,与清迈寺庙偏爱的金色不同,她是璀璨的纯白色。由外到内,被设计成从地狱走向天堂的感觉。然而你不会想到,外表看来神圣不可亵玩的宫殿,却在主殿内侧的墙壁上印着许多卡通人物的图案,这么不按常理出牌也是意外。
白庙旁边有设计师作品的展览屋,也值得一看。
那天天气太过炎热,逛完白庙,几乎要中暑。但回来后翻看照片,艳阳蓝天,配合着宫殿一尘不染的颜色和精雕细琢的造型,营造出了仿若置身于天宫的感觉,顿时感觉所受的热与晒都值得了。

白庙中午会停止参观,所以得以拍到了无人的全景。
午餐是旁边的快餐店,因为旅行团的关系人满为患,又没有空调,随便吃了点了事。

第二站黑屋是截然不同的风格,低调的华丽,古朴的质感,是一座收藏馆。但实在太热了,没有细细参观,草草拍了几张照就出来了。其实我很更偏爱黑屋的风情,若不是太热,应该好好感受的。
旁边有一家导游多次推荐的小店,卖水果味的冰棍,味道确实很不错。芒果味推荐一记。

黑屋这一站结束后导游竭力说服我们去长颈村,但我对这种反自然生长的习俗不存好感,所以四个人留在外面玩疯狂猜词自娱自乐。好的旅伴就是在任何环境下都能使旅程变得有趣。
回程的路上因为司机肠胃不舒服停了好几次,最后竟然严重到要去医院,中途换了个司机。兜兜转转很晚才到市区。

Day 5 - 拜县 秋千之旅

关键词:拜县、黄色小屋、拜县大峡谷

早早起床退房,包了双条车去aya station,准备坐汽车去拜县(aya service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预订,汉清迈也有预订)。早到了很多,提前吃了晕车药。
话说在7-11买晕车药的过程也很滑稽。泰国人哪怕是年轻人,英语也是极烂的。我们用英语、用肢体语言(做出开车的动作然后头晕呕吐的样子,做完自己都笑个不停),但还是没能让他们理解。最后用了翻译软件他们才看懂。
到得早也有好处,抢到了前排的座位。三小时的山路颠簸,平时不晕车的John都说有点晕了。我由于吃了药,睡的昏昏沉沉的什么也不知道,听他们说后排除了两个老外身体健壮,其他人几乎都吐了。中间还停车换位子休整了几次,那个原本坐在副驾驶的人一坐到后面来也开始吐了。好在都吐在袋子里很文明,也庆幸自己睡过去了没有亲眼目睹。
到了拜县,订的民宿开了辆tuktuk来车站接我们。民宿在离市集不远的山里,店家提供了自制的拜县地图,帮我们联系租摩托车,还告诉我们景点怎么走,也给我们推荐了附近吃饭的地方。
吃午饭的地方味道一般,但布置得很美、很适合拍照。

拜县摩托车加油很方便,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自助加油桩,自己摸索着加油也是难得的体验。
午后天气还是炎热,日晒太足。吃完午饭我们便回去睡了个午觉,色色依依。下午三四点再次整装出发,开着机车驰上了公路。第一站是white buddha,长长的台阶上行,终点是一方平台加一座白色的佛像,其余什么也没有了,这个景点犹如它的名字一般直白。平台的地砖被晒的火烫,又必须拖鞋,我们只能踩着平台边缘的阴影才不至于烫脚。除了我们四人,只有一个骑行装扮的老外淌着大汗上来。台阶下有家小店,年迈的老太太还在织着略有些粗糙的编织袋,看到游客便投来充满期待的笑容,虽语言无法交流,还是尽力地翻着她的作品一一给你看。有些不忍心见她失望就买了一个。
继续上路后沿途碰巧看到树屋酒店,便停了车进去转了一圈。里面有个不能爬上去的树屋和树上荡下的秋千(拜县这个地方真的是一个秋千便能成为一景)。

离开的时候两辆摩托车的钥匙都插不进去了,包都在车的坐垫里面。Jimmy说了一句像是被人动过了,于是这个念头便如噩梦般滋长,我们几乎全都陷入了车被撬过的恐慌之中。最后发现不过是两人使劲开的都是对方的车而已。智商降至谷底。
到大峡谷的时候还早,于是先去了下一站黄色小屋。来之前想先补看电影love in pai的,但拖延症病发并没来得及看,便欠了点感觉。而且要赶在日落之前回到大峡谷,所以只是稍稍拍了拍照。但我们的idea总是满满的,各种脑补剧情pk演技的摆拍层出不穷。

折回大峡谷后,时间差不多接近日落,但那天云层太厚,终是没有一偿在峡谷沐浴霞光静待日落的心愿。尽管如此,这一景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沙土的峡谷,两边没有任何护栏,每走一步都是刺激的。返回的时候我走在前面,有个小坡沙土太滑怕上不去,犹豫间一个穿着拖鞋站在坡上的当地人朝我走了几步向我伸出了手,稳稳地把我拉了上去,感激。

不用原路折回,沿着公路继续前行,会绕回到市集。饱餐一顿回家。晚上是干瞪眼活动。

Day 6 - 拜县 秋千之旅2

关键词:观日出、二战纪念大桥、大树秋千

天未亮,我们就早早出发去看日出了。夜深人静、天气微凉,从出发时漆黑一片到渐渐朦朦亮起,我们一路飞驰追逐着日出的步伐。大约二十来分钟,终是抵达了云来观景台。云层依旧太厚,没能看到想象中的日出美景。但也不算失望,毕竟在这个略带凉意的时分,喝上一壶热茶,眺望整个拜县,迎接一个清澈的早晨,也是令我感到美好的体验。当然,我们也不会辜负了这番早起,不在这个清晨留下元气满满的照片怎会离开。

回去的路上下起了小雨。一路开到市集,极想来一碗暖暖的汤面,但找了半天也只有一家味道非常不怎么样的小店开着,草草吃了早饭便回去休息整理了。
这天上午的另一项主要内容是寻找标志性景点大树秋千。走的还是那条公路——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在这条公路两旁——路上途径了前一天就路过的二战纪念大桥,memorial bridge。粗看没什么好看的,但本着来也来了的想法,还是停了下来准备拍几张照再走。没想到灵感如泉涌,一个普通的景点居然也能拍出这么多精彩的照片,深深的被这群人的创意折服。

兜兜转转,发现大树秋千就在黄色小屋不远处。不愧是著名景点,居然有好多人排着队等着上去拍照。可惜那天天太阴,等到我们拍的时候还下起了小雨,拍照的效果有所影响。我们把相机用三脚架固定在远处以拍出全景,也担心过万一相机被人抢走了追也来不及追,但还是选择相信这里的民风。然而这里的人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好,随着雨渐渐大了,一个当地小哥竟然撑了把伞跑过来为我们的相机遮雨。顿时心中充满感动。这两天遇到的两个当地小哥使我对拜县的人满满都是好感。

拜县的行程到此算是完成了。其实我们拜县的行程排得不满,比较轻松。如果在拜县只呆半天,最顺的路线是大树秋千--黄色小屋--二战纪念大桥--拜县大峡谷(看日落),这样不走回头路。
旅行结束后我问John说,这次旅程令你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哪里,他说是拜县。而于我,拜县的迷人和难忘,是在峡谷上等待日落,在晨露中追赶日出,以及即便日出日落都未能如愿相见,也还能感受在机车上浪迹天涯的情怀。
中午退房退车,乖乖吃晕车药坐车回清迈,到了下车还醒不过来的感觉。
到达清迈后时间尚早,我们又坐双条车去Central Festival(一个大型的百货购物中心)采购伴手礼,那些比较有名的食品和药品基本都能买到。金枕头榴莲干必买。
晚上回到前几天住的民宿。洗好澡后一起重温了泰囧。

Day 7 - 清迈 终篇

关键字:契迪龙寺、帕辛寺、泰式按摩

上午睡到自然醒——所谓自然醒,就是Jimmy一个人自然醒然后非自然地叫醒其他三个人。中午必须退房,但行李可以寄存在这里,于是上午也不打算出去了。在等待退房的时间里,我们继续玩着干瞪眼。
下午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女子监狱按摩。但女子监狱人满为患,我们被推荐到了旁边不远处一家前监狱女子按摩店,即刑满释放人员帮你按摩,据说手法很轻。我因为不爱按摩,自己背着双肩包和相机,独自开启了第一日未完成的古城寺庙之旅。一个人逛了契迪龙寺和帕辛寺,沿途走走拍拍,虽没有众人同行的欢乐气氛,但却能静静感受这个城市。我享受这两种不同的滋味,享受随遇而安的状态。

最后吃一餐泰国菜,最后逛一次7-11,最后坐一次tuktuk,便要结束这趟旅行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不舍。但更大的问题萦绕在心头,使我们来不及感伤离别,那就是行李超重!春秋的行李限重太苛刻,由于没有提前在app上购买行李额,我们所要承担的超重价格足以使我们把多买的青草膏榴莲干统统扔掉。为了知道确切的超重分量,我们特地找了一家大一点的7-11,在门口的投币体重机上称重。先是我站上去称个毛重,再分别提着各人的行李称,以此来计算每个人的行李重量。最后我们把能穿在身上的都穿了,尤其是佳佳和Jimmy,全身上下塞满了青草膏和榴莲干,鼓鼓囊囊地去值机了。值机的时候工作人员盯着他俩看了好几眼,我们心里紧张的要命,但还要摆出一副面瘫脸来故作镇定,反正终是险险过关了。这恐怕是此生仅此一次的体验了。
事事顺利的旅行,不一定是精彩的旅行。意外,使旅行充满惊喜,当然,前提是我们都是愿意拥抱意外而不埋怨意外的人。

我是不愿Ending的分割线

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游记。起因是John被公司布置了写游记的任务,他那篇在我看来草稿似的游记勾起了我提笔的欲望;也是这次的旅行有太多欢乐和感受,就像John说的,在他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又何尝不是呢。只想使这份记忆保存得更久一些。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8 12:2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4 13:56

亲,我到清迈的当天比较晚了,怎么去酒店方便啊?

2016-11-15 15:20

引用 爱我 发表于 2016-11-15 15:20:08 的回复:

回复爱我:机场一楼有很多代叫taxi的服务点 机场附近只有taxi

2016-11-22 12:53

哈哈哈哈哈,John....我觉得拿单反的路人应该是周先生的兄弟。才好好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