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瓦更扎——川西又一处美丽的秘境

• 出发时间/2016-10-15

写在前面

达瓦更扎,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的名字,这是藏语,大约的意思就是美丽的神山。这地方还得从牛背山说起。2016年中秋过后,牛背山基本上不去了,除非背着帐篷徒步10多个小时。小太爷本来今年中秋是准备去牛背山乐呵乐呵,结果呢,连个大通铺都定不到,老板挺好,说给我挤一挤,拉倒吧小太爷这身板子,能挤掉2个人。
       达瓦更扎,这个名字从朋友处听说,经过简单了解,小太爷当即决定去这个地方看看。各位看官,小太爷不矫情了啊,大家看正文吧。

首先说下达瓦更扎在什么地方吧,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乡-嘎日村,够详细了吧,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上搜一搜就明白了。得嘞,帮你们再上个图吧。硗碛(qiaoqi),当地人叫(yaoji二声+一声),你们要跟当地人打听地方,请入乡随俗。

小太爷当然还是中秋三天自驾游的,路线 :重庆——四川雅安——芦山县——宝兴县——硗碛乡——嘎日村——达瓦更扎山顶(跟着上山路走)。
       忠告!忠告!忠告!(三遍):建议最好开SUV前往,面包车也行,在目的地虽然也看到有小轿车开上去的(在山顶看到标志307,BYD等小轿车),但是小太爷估计,底盘都很蛋疼
       达瓦更扎是还未开发的地方,所以路不好,小轿车勉强勉强能到,但是都得带伤。小太爷去的时候正在修路准备开发,所以路比以前更烂了。

9月15日——中秋出发

准备物品:3天零食和水;帐篷一套,被子两条;带好冬装,上面贼冷,0度左右。
出行人数:2人
交通工具:眯眯眼一辆,2.4L,适时四驱。川渝两地游客,也可以乘大巴车到硗碛乡,小太爷在雅安宝兴县,硗碛乡都看到有公交大巴车站,想来也是没问题的,具体乘车路线只有各位自己琢磨了。
出游时间:3天,九月15-17日,中秋小长假。
总共消费:小吃饮料400(美女卖得太多了),过路费(国家免费),油费约600左右,住宿露营+乐山一晚,门票见乐山大佛景区,沿途吃的都是特色小餐馆。

中秋一大早,8点,小太爷带着美女和眯眯眼就出发了。路线有很多选择,这里还是说下吧
重庆——铜梁——潼南——资阳——眉山——雅安——芦山——宝兴——硗碛——达瓦更扎。
      第一天基本开车了,中午12点多的时候到达雅安市,吃了一碗当地的特色面——搭搭面,味道不错面条劲道,是师傅用手扯出来的,宽度大约和刀削面差不多,具体就餐地址——从雅安东收费站下高速,看到马踏飞燕大雕塑就靠边停车,在一个路口找——金马面馆。

借百度全景图一用,以后记得拍仔细点。

开了一上午车,看见吃的就忘记照相了,借图一用。

借图一用,就是这样,厨师用手一根一根扯出来的

面吃得很开心,下午继续出发,穿过雅安城,在318上开了几公里,这几公里可堵车了一个小时呢。经过天全县、宝兴县,下午5点多到达硗碛乡。

过了这个“硗碛藏寨”的大门,左转上一个陡坡,就到了硗碛乡,里面有食宿,貌似还行,不愿意在山顶露营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吃住,早上再包个面包车上山看日出。

怎么样,山清水秀的地方吧。

五点到达硗碛乡已经比预计的晚了一个多小时了,马上就准备着上山,上山十多公里的路,要开1个多钟头,路不好走,所以小太爷就趁天没黑就赶紧上山了。

重要攻略!!重要攻略!!重要攻略!!(必看):::补一个上山的路线图!到硗碛乡之前的路线,导航和各种地图上都能找到。
       我要说的是到了硗碛湖水库之后:到了硗碛湖水库,能看到一个牌子:直行是夹金山,左转是硗碛乡和神木垒景区。在这里左转过水坝,过了水坝后接着右转,走不了多久就能看见“硗碛藏乡”大门,过了大门后的下一个路口右转(这个路口左转是往硗碛乡镇上和神木垒景区),再过一个小桥,就能走到上山的路口。(如下面3张图图图).重要攻略!!重要攻略!!重要攻略!!(必看)
       如此详细攻略,你们在网上是查不到的,独家制作!
       求大家顶我的游记哦!!!!求大家顶我的游记哦!!!!求大家顶我的游记哦!!!!

露营点放大图,补上这三张上山图,希望大家不会走错路,实在不行可以根据地上车辙印(地图都看不明白 估计这个更难),或者问下当地人。

好不容易一阵折腾,到山顶了。照片中右前方雾蒙蒙的小山坡,就是最高的山顶了,小太爷在那上面扎帐篷了。这里本是当地藏民放牧的地方,所以地上“便便”也多哦……嘿嘿!

来的人真不少,小太爷好不容易跟邻居们商量,挤了一块地方搭帐篷,感谢成都卖鸡蛋的2个小哥。

还好,在天黑之前我们搭好了帐篷,趁着最后一点太阳的光明,在山顶上转悠了一会,嘿嘿巧了!“刘姐?刘姐吗?”,我勒个去,他乡遇故知啊!离开成都3年多,在这儿碰上了成都骑游队的刘姐。刘姐,您穿成这样是干啥呢……您这也学小孩们cosplay啊,还是您活的年轻啊!

传一张在成都骑游的照片,算和刘姐叙旧了啊!

在山顶露营区的小山丘下面,住着一户藏民,搭了一个大大的帐篷,他们有偿提供一些吃喝和保暖被褥,就再也没有商业了,非常原生态。小太爷和美女来了几串肉串算是晚饭,吃了些我们带着的零食。
       很快天就黑了,我们运气不错,大雾慢慢的往山下降去,八月十五的月亮出来看我们了。藏民告诉我们,运气很好,明天会有美景等着我们,头一天上山的游客看到的只有弥漫的大雾。老天爷,小太爷在这谢谢您嘞!
       看了一会中秋的月亮,想了一会嫦娥……想多了。气温也逐渐下降,小太爷和美女要睡了。别着急,还没到省略一万字的地方。睡了一个多钟头,听着邻居们的各种狂欢。突然一股小凉风,小太爷掐指一算,不好!帐篷拉链坏了……充话费送的果然不靠谱,太特么冷了。只得灰头土脸的搬着铺盖卷回自由光上睡,透着全景天窗看着月朗星稀,这才慢慢入睡……一万字。

9月16日——秘境露真容

一大早,5点多醒了,星空比昨天晚上看到的灿烂,也许是因为月亮要下山了。穿好冬装,下车才发现,不止我们,还有好几个人也是在车上睡的,看来确实冷。欣赏了一会星空,吹着凉风,稍微清醒了一点,叫醒美女。10分钟以后,我们来到扎营的山顶。
       嚯!邻居们原来早起了,都一个个选好观景地点,架上了长枪短炮,准备迎接美景的到来。接近6点,天空开始发白,漆黑的天空变成了深蓝色略微透着红色,云海越来越清楚。

远远看见上山路上闪闪的车灯排成一串,头天住在山下的旅客,估计五点多就开始开车上山了,快要到达山顶了。天空也更亮了一些了,天边的红光开始明艳了。周围的的邻居,已经开始口头点赞了!

走过川西很多地方,被突如其来的视觉冲击震撼了多次;这一次可以一点一点看着美景慢慢出现,虽然没有突如其来的震撼,但是慢慢被带进了一幅又一幅的画中。达瓦更扎,不愧为360度观景台,东边日出,南边云海,西边跌宕起伏的山峦,北边四姑娘山幺妹峰,远远的一条山路通向夹金山

右边那个就是幺妹,妹子渐渐的露出真容了。

这么漂亮的地方,小太爷和美女也要露个脸不是!

8点,天大亮了,准备收拾帐篷下山。山顶上的游客似乎还没尽兴,上山晚的朋友抓紧时间在朝霞的余晖中,赶紧拍照。

上山的车太多,下山还得排队呢。路太烂,各位开车慢点。

看看下山还得排队,这挖掘机怎么上来的!已经在修路了,各位趁着还有点原生态,早点去游览吧!

下山途中,一路小心谨慎路太烂了,慢慢的越来越接近云海,准备穿越之!

路太烂,诸位一定戒骄戒躁、小心谨慎!

穿越云海,好有意境的感觉,美女你觉得浪漫吗。

还好路边开始立桩子了,要不然胆小的驾驶员,还真不敢开,比如……副驾这位……嘿嘿。

穿过云海,硗碛乡渐渐展露眼前,小太爷只能用世外桃源形容。

白云深处有人家

硗碛湖像一块翡翠,下山咱们仔细观瞧.

到了硗碛湖边了

在硗碛湖稍事休息,已经是上午10点了,和美女商量一下,做了个大胆的决定,稍微绕道54公里去一趟夹金山!要知道路怎么走,随便问下当地人便知道,只有一条路。往夹金山去,沿途风光也非常美丽。

穿越峡谷,驾驶着眯眯眼走在草坪之间的柏油路上,沿着盘山道九曲十八弯,一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夹金山垭口

垭口这里有个平台,有几家藏民在这里卖食物和特产。小太爷买了一杯酥油茶,就着一些零食,吃了一些算是午饭了,这酥油茶小太爷表示大爱之。站在垭口观景台,极目远眺,山峦叠起云雾翻腾,神鹰在空中盘旋,这就是曾经长征踏过的地方啊。

在山下的夹金山步道入口刻着毛主席的诗呢: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毛泽东。

美女终于又跳了!

下午1点多,从夹金山出发返程,今天准备夜宿乐山。途径宝兴县,看了下红军长征展览馆,晚上7点多到达乐山市。去乐山小吃夜市——张公桥吃了点当地小吃——跷脚牛肉。晚餐过后,小太爷和美女在江边赏着八月十六才圆的月亮。

屋檐下的英文招牌很破坏意境……小太爷难得照相这么有气质!好了今日可以歇息了!

9月17日——拜大佛,回重庆

乐山大佛世界闻名,小太爷今天是顺路参观下,小长假人也挺多,地方就不多说了,大家都很熟悉,看下照片就好。PS:去景区大门口卖票,不要在停车场周围买票,骗子很多,拉着你去看其他景区。

中午过后,游览完乐山大佛景区,中途还有个小小的插曲——找钱包,这里就不多说了。驾车一路奔向我大重庆,晚上七八点钟,顺利回到我大重庆,3天旅途结束!

后记

达瓦更扎,这次没有白去,天公作美。360度的观景平台,光凭小太爷的几张照片,肯定无法满足各位看官,看完这篇游记是不是也想出发了,赶紧去欣赏下原生态吧!
       出游注意安全,到雅安之前都是高速路,雅安到硗碛乡要走180公里左右的省道,都是柏油路还算好走,但是山路蜿蜒,注意驾车安全。最后上山的10多公里,一定注意安全,小轿车建议不去。另外,从硗碛湖绕道到夹金山是54公里,开车约1个小时,一定当心落石,沿途都在掉石头。到了硗碛湖请大家多问下当地人,山区很多地方没有名字。ps:在藏区注意尊重当地民风民俗,做文明有素质游客哦!!!
       好了,小太爷的分享到这里,祝将要前往的朋友们,有个好天气,有个运气。得嘞,剩下的你们自己体会吧。

2016-10-17 22:46

2016-10-18 07:30

2016-10-18 08:28

4顶好攻略好线路

2016-10-18 08:57

美景大片

2016-10-18 09:06

真的真的真很美!

2016-10-18 09:21

2016-10-18 09:25

2016-10-18 09:50

顶下

2016-10-18 09:53

2016-10-18 09:54

好美啊!太漂亮了

2016-10-18 09:55

超级棒的游记,照片漂亮,攻略详细,大写的赞!

2016-10-18 10:04

赞赞

2016-10-18 10:38

2016-10-18 10:39

景色很美呢

2016-10-18 10:5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8 12:28

引用 janewonderful 发表于 2016-10-18 12:28:48 的回复:

回复janewonderful:去一次不一定能看到,我是属于运气好。雅安号称雨城,当地晴雨难测,祝好运!

2016-10-18 12:51

2016-10-18 20:38

川西果然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2016-10-20 21:12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0 21:12:2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欢迎来西部游玩

2016-10-20 22:04

漂亮,一定去一次,谢谢推荐

2016-10-22 20:04

引用 crescent颖 发表于 2016-10-22 20:04:37 的回复:

漂亮,一定去一次,谢谢推荐

回复crescent颖:美女,你现身了?

2016-10-23 12:1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4 11:51

感觉还是自驾玩的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