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三十岁的礼物 — — 西藏旅行札记

2016年08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5日-9月25日,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给自己三十岁的礼物,向人生新的阶段前进。

旅行小记

四川云南青海甘肃,沿着西藏边缘玩了一圈,终于要踏上西藏这篇热土。旅行计划三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去阿里?去林芝?去珠峰?这个问题无需纠结太久,去阿里时间太长假期不够,而林芝最好的季节在3、4月和10月,因此本次西藏之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一眼珠穆朗玛峰
      原本的计划是:
9.14-16 上海拉萨
9.17 布达拉宫,大昭寺
9.18 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色拉寺
9.19-22 珠峰四日游
9.23-24 纳木错两日游
9.25 拉萨上海
       很完美的计划,仅仅疏忽了一点那就是高反。当时觉得拉萨海拔才3700,就算高反也不会太厉害,休息一个晚上就差不多,万没想到的是在火车上就有很明显的高反了,特别是第二天早上立马去了布达拉宫、下午又去了色拉寺,一天折腾太多还加重了高反,所以后面几天在拉萨都是下午才出门,尽量少的运动,高反养好后才去的珠峰,所以实际上的行程是这样:
9.14-16 上海拉萨,Z164,晚上7点半左右到,入住平措新楼。
9.17 上午布达拉宫,下午色拉寺,住平措新楼。
9.18 下午大昭寺、八廓街,住平措新楼。
9.19 下午罗布林卡,住平措新楼。
9.20 拉萨出发,经羊湖、卡若拉冰川,到日喀则,住平措日喀则
9.21 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晚上住大本营帐篷。
9.22 珠峰大本营回日喀则,游扎什伦布寺,晚上火车回拉萨 Z8802 18:40—21:33,继续住平措新楼 。
9.23 下午西藏博物馆,住吉雪卧塘宾馆。
9.24 纳木错一日游,住吉雪卧塘宾馆。
9.25 上午八廓街闲逛,下午回上海
         拉萨重庆 CZ3464 14:55-17:30
         重庆上海虹桥 9C8996 20:40-23:15

晒一下费用:
路费:上海拉萨火车,Z164,卧铺817.5;珠峰四日游 拼车,980(包日喀则两日住宿);日喀则拉萨火车,Z8802,40.5;纳木错一日团,240,除掉门票,交通费算120;拉萨机场大巴30,;拉萨重庆飞机,CZ3464,1270;重庆上海虹桥飞机,9C9886,540;拉萨市内的其他交通费用33,交通费一共3831.
住宿:9.16-19、22住在平措新店6人间一共340,大本营住宿55号帐篷80/人,23、24住平措边上的吉雪卧塘宾馆,标间180/晚,住宿费一共600.
门票:布达拉宫,在网上报团,290,包括导游讲解费用;色拉寺,50;大昭寺,85;罗布林卡,60;羊卓雍错,40;卡若拉冰川,25;珠峰大本营,238(门票180,环保车25,旅游车的进山费400均摊);扎什伦布寺,80,讲解费33/人;纳木错,120;门票费用一共1021.
西藏9天,吃饭一共花了655;买水、酸奶、水果、其他补给一共128;买药、氧气一共171;买明信片、礼物之类的,一共345;这些费用一共1299,所有费用一共6751.

游记中的照片大部分由D7100拍摄,少部分手机拍摄,少量借用了旅行中认识的驴友老朱和阿修罗的照片,在此表示感谢。

D0-D2 在路上

Z164,从上海拉萨需要48h,要在火车上睡两天两夜,第一天到西宁已经是晚上了,所以后面的青海湖是看不到的,真正的风景从第二天开始,过了格尔木后就一直在4000+的海拔,列车开始供氧,窗外的风景也完全变成了高原景色。

可可西里保护区中,随处可见野藏驴、野牦牛、土拨鼠,还能看见三三两两的藏羚羊。

路过的不知名湖泊,随便一个都很美。

沱沱河,长江上游。沱沱河过去不久就是唐古拉山口了,哪里有世界上最高的火车站,可惜那个时候我高反严重,已经躺在床上不想动弹,无缘一见。

传说中的措那湖,一路有好多这样的湖泊,都很漂亮。

D3-5/D9 拉萨

来拉萨的第一天,加之高反,本该好好休息。但是之前在马蜂窝上预定的布达拉宫半日游,居然预约到了上午最早的一拨(8点四十进入),如果预约了参观布宫却不参观会被拉入黑名单,在7天之内不能预约,只得在第一天大清早顶着高反硬着头皮去参观了布达拉宫。

清晨8点的布达拉宫,天还没亮。进入布宫以后,不走回头路,什么景点错过就是错过不能再看,早上的预约票因为时间关系,一般看不了珍宝馆,非常遗憾。

红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佛殿,现在有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五座灵塔殿,以及松赞干布和各种佛的塑像。

第一天到拉萨就来布达拉宫绝对是个错误,100多米的台阶爬到生无可恋

从布宫远眺,金顶的就是大昭寺。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达赖统治西藏的时候,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此处是达赖的寝宫“日光殿”,进了这里就不能再拍照了。

布宫的跟团游有时间限制,从进入白宫开始,一直到出来,总共1小时,不能再多。我们上午的团,没有时间参观珍宝馆,总的时间差不多1个半小时,下午的团有时间参观珍宝馆,总的时间是2个半小时,所以最好还是下午参观,看的东西多。进布宫参观一定要请导游讲解,参观布宫看的就是历史,只有听讲解才能看懂,否则就是看看佛像佛塔和装潢了,我相信以大部分人的水平是完全看不懂的。

布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

三座白塔,是拉萨的龙脉,所以在修路的时候保留了正中间的那座,什么?只有两座?还有座在药王山上,药王山是拍布宫最好的位置,50块钱就是这里拍的,按照方位,布宫拍日出应该很合适,拍日落就稍微差点了。第一天布宫出来是中午,也就没拍夜景,后面的布宫夜景是第二天补拍的。

布宫广场有音乐喷泉,很赞,在喷泉休息的间歇期,可以拍出很棒的倒影。

补一张老鱼饭局拍的布宫侧影,老鱼饭局在平措新楼的五楼,视角很好,我在那儿吃了5天早餐,一边吃一边欣赏布达拉宫。

出了布达拉宫,时间还早,感觉状态越来越好,就约了火车上认识的美女小su去了色拉寺。色拉寺在拉萨北面,是格鲁派六大寺之一,最出名的自然是辩经了。

摩崖壁画也是色拉寺的一大特色。

几乎每个来色拉寺的游客都是冲着辩经来的,听了之后都是一脸懵逼的状态,听不懂,就觉得气势很足。。。

顺便吐槽一下色拉寺的公交车,去色拉寺倒是很方便,市区内很多公交车都到,但是回来的车就不好找了,公交站牌上写了有3、4趟公交车,但是只有1辆16路是起点站,其他几辆都是空车开走都不停车,连本地人也不知道这些车停在哪儿。本来准备坐22路去大昭寺,来来回回找了好几遍都没找到站台,一怒之下坐16路回客栈休息了。
       第一天逛了布宫和色拉寺,着实有些累,本来已经好转的高反又有些加重了,第二天不敢妄动,睡了一个上午,下午才出门去大昭寺、八廓街逛逛。

因为一个人去大昭寺,没有讲解,东蹭西蹭听得一知半解,也就不知道寺内供奉的国宝释迦摩尼12岁的等身像和法螺天珠,这些都是后面看电视才知道的。大昭寺殿内也不能拍照,为了值回85块钱的门票,唯有上二楼三楼狂按快门,拍拍富丽堂皇的金顶和装饰。

大昭寺的门口都是磕长头和转寺的藏民,当然磕头的时候也要躲着点太阳。

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据说人多价高菜难吃

晚上的八廓街,还是有很多人在转经。平措离八廓街很近,走过去也就十分钟,没事了就去逛逛,找个甜茶馆喝喝甜茶。

第三天本来计划去西藏博物馆,结果到了才发现那天周一闭关。。。还好罗布林卡就在附近,本来没有计划去罗布林卡,就顺便去逛了逛。罗布林卡是达赖喇嘛的夏宫,建造的颇有江南园林的风格,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少。

遇到了多派唐卡的展览,弥勒佛和观音菩萨的造型居然和内地一样。

博物馆的行程最后推到了珠峰回来后的一天,里面展示的是西藏从古至今的发展历史,值得一看。

达赖没有叛逃前送给毛主席的唐卡,好怪异的感觉。

D6-8 珠峰三日游

珠峰四日游是在平措报的拼车团,980一个人,只包车费和两天日喀则平措的住宿,当然是多人间,车是全顺15座正规旅游车,价格略偏贵,司机罗布师傅人挺好、一路上都给我们很多合理的建议。本来是四日游的行程,因为最后一天是日喀则拉萨没有什么景点,因此第三天到日喀则后就坐火车回拉萨了,也就变成了珠峰三日游。
       平措有一面墙上贴了各种拼车捡人的信息,有精力的可以找找合适的路线,不过诡异的是这些信息上很少有落款时间的。

羊卓雍错初见。

羊湖垭口4998米,几位大妈为了拍照差点打起来,哈哈。

羊湖远观很美,下到湖边反而没有了那种美感。

羊湖之后不远就是卡若拉冰川,就是个小景点,没有必要买票进去,在外面看看就行了。景区外面有些藏民比较讨厌,看到你拍照就会撵着你屁股要钱,挺烦的。

第一天在羊湖玩了太多时间,所以后面一直在赶路,到日喀则已经是晚上9点。还是为了赶路第二天早上8点就出发赶往珠峰大本营,因为从第二天开始路上开始限速,正常情况下下午6点左右到大本营,还有2个小时瞻仰珠峰。

江孜,318国道5000km纪念碑。

过了江孜就要翻越嘉措拉山,嘉措拉山口是此行的最高点5240m,过了山口就进入了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此时整座山笼罩在云层中,大家都担忧能否看到珠峰,问了罗布师傅,罗布师傅也说,不好说,难度有些大。

一路上家家户户都插了国旗,我们还在感叹藏族人好爱国啊,罗布师傅说不寻常,这种山沟里都插了国旗,说明有大人物要来。后面证实第二天班禅活佛要到绒布寺做法事,第二天早上回日喀则的路上还遇到了班禅的车队,可惜无缘一见。

左转珠峰大本营,和318国道分道扬镳。

翻越加乌拉山一共140道拐,70道拐上来到垭口,再70道拐下去,第二天原路再拐一遍,罗布师傅说,按经验每车人至少会拐吐一个,我们这车不知道谁占了这个名额
       加乌拉山口可以看到四座8000+的山峰,再往下走还可以看到希夏邦马峰,可以这天乌云密布,一座雪山也没看到,我们也只能默默祈祷到了大本营能看到珠峰。

怎么拐上去怎么拐下来~

路上遇到的某处远古遗迹。

绒布寺,世界上最高的寺庙,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左侧的山坡是拍珠峰很好的位置,可惜我们看不到。

所谓珠峰大本营实际上就是各帐篷营地,供游客居住,海拔约5100米,在这里也可以看到珠峰,到最远的观景台还有4km,可以坐摆渡车前往,也可以徒步上去,那里是游客能到达的最远的地方,再远就不让进了。
       这就是珠峰大本营住的帐篷,混住N人间,这已经算是五星级帐篷了,因为前两天下过雪,所以今天的帐篷都是湿淋淋的,被子就更不用说了。我们在日喀则租了睡袋上来,但是睡着还是很难受。

人生最巅峰,5200.

跨越五千公里的距离只是为了看你一眼,你却躲在云里雾里。。。

一直到日落,珠峰也没露出真容,不过罗布师傅说,晚上可以见到,大概在凌晨2点以后,他说对了。

拍不到珠峰就拍星星。下山前的北斗七星。

半夜三点被同帐篷的人吵醒,想到罗布师傅说的2点以后能看到珠峰,逐穿上衣服出去看看,果然珠峰映入眼帘,激动的心情难于言表。我们这车人就我看到了清晰的珠峰~

可惜的是边上的雾气很快就遮住了珠峰,到第二天离去的时候也没散开,和珠峰的邂逅就只有这短短十几分钟。

大清早起床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借几张第二天去的小伙伴的照片秀一下。

因为车上有人要坐晚上的火车回拉萨,为了避免班禅的车队影响,我们早上7点钟就出发返回日喀则,在上加乌拉山口的路上还看到了希夏邦马峰。

云雾中,珠峰露出了尖尖角。

马卡鲁峰也露面了。

据八点多从大本营返回的小伙伴说,九点多到加乌拉山口的观景台时珠峰已经从云中露出来了,好可惜。

早上出发的早,没有遇上前一段路的限速,下午3点就到了日喀则,一车人都合计了一下,看完扎什伦布寺就坐火车回拉萨,罗布师傅只能郁闷的带着空车回拉萨,珠峰四日变三日,省出一天时间。四日和三日有一个关键的不同点,就是扎什伦布寺的安排时间,四日游可以晚一点从大本营出来,第四天早上看扎寺后回拉萨,而三日游需要第三天下午早到日喀则参观扎寺,因此早上需要8点前就出发,也就是这个原因我们错过了早上9点后云开雾散露面的珠峰。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驻地,但是受到文革的冲击,很多文物和班禅的灵塔都被破坏了,甚是可惜,目前保留的只有五世班禅和十世班禅的灵塔。

D10 纳木错

纳木错一日游报的一日团,差不多都是260-280/天,包门票,两日游也是这个价,不包住宿,住一天就是为了看日出日落和星空,如果天气不好就完全没必要了,比较海拔高容易高反,况且条件还不好。但这样的旅游团不正规,就是一辆面包车坐着各种旅行社、客栈送来的游客,靠谱程度看人品,比如我们这车就不靠谱,早上让我们5点钟就去白塔集合,结果自己五点半才到,开到一半还换了一次车,回来的时候为了赶时间,把小巴车开的跟越野车一样。。。

一路上乌云盖顶,在景区内的小伙伴爆料纳木错一直在下雪,好天气就不用想了,祈祷别封山才是正事。因为下雪,今天进景区的车都堵在了门口,一直确认里面行车安全了才让进,我们九点多就到了大门口,一直到11点才让进去。纳木错的藏民都比较彪悍,还不讲理,所以去的时候要小心,那些藏獒、小羊、牦牛都不要乱拍,指不定哪里躲了个藏民找你要钱,能随便拍的大概只有鸟了。
       那根拉垭口,进入纳木错的必经之路,在垭口上可以看到纳木错

纳木错初见,远处是念青唐古拉山。虽然一路上看了很多美景,也看过了羊湖,但是看到纳木错的那一刻还是有震撼的感觉。

D11 回家

一个人来到这陌生的雪域高原,一路上认识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一起走过了天上西藏,很荣幸在这几天时间能认识如此多的朋友,希望能有缘再次相见。

再见拉萨,我还会再回来的。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8 14:27

引用 hflpku 发表于 2016-10-18 14:27:27 的回复:

回复hflpku:西藏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10-18 16:33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