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缅,行走在边境线

Flora 周 (成都) LV.6
2016-10-17 22:42 212/5

前記
         国庆长假,到处人山人海,1号2号都在家观赏全国各地堵车胜景。想找个人少的地方去走走,于是我选择了云南德宏州。关于德宏芒市瑞丽腾冲,我不晓得有多少人清楚这几个地方,反正我是出门之前才做攻略才了解。德宏州,孔雀之乡,几乎所有建筑物都采用了孔雀形象作为装饰元素。昆明芒市,45分钟,然后打车行驶大约80公里,到达瑞丽市区。可能很多人对瑞丽这座边境小城的印象就是赌石。的确,这里满大街的翡翠,姐告口岸更是中缅翡翠交易重镇。我,却是为风景而来。

day 1  一寨两国
瑞丽市区打了个车,去一寨两国。仅一条水泥路穿过农田,地里种植了香蕉,水稻,火龙果这些热带作物。游人不多,售票窗口也很简陋。30元一张票进入景区。其实只是几条窄小的街巷,贩卖着中缅特产,翡翠最多。跨越边境线的水井,秋千,农家小院……中缅两国人民共同在这里生活,除了国境线,并没有太明显的区分,其实他们也可以自由往来。作为边境,这里的建筑,服饰,生活方式都很缅甸。闪闪发光的金色佛塔,艳丽的衣裙,酸酸辣辣的食物……尝试了当地特色的泡鲁达,漂浮在上面的面包香脆可口。

day 2 之 莫里瀑布

莫里热带雨林景区全是瑞丽最好的一个景点了,但是地处偏僻,根本没有公共交通可以抵达。讨价还价之下,150元包了一辆SUV,司机兼导游。国庆假期景区居然做特价,门票40。游人稀少,这让我感觉很惬意。停车场后步行大约100米,是一个傣族的寺庙,供奉着他们的神灵。但我一向不进宗教场所的,故而没有仔细参观。旁边一个大水车悠闲地保持自己转动的节奏,吱吱呀呀。很吸引我的是那些热带雨林植物,很惊奇地看到了一种接近黑色的花朵,别有一种魅力,而旁边的一种雪白的花与他交相辉映。
其实到莫里,行走在山道,主要是为了路尽头的莫里瀑布。未见其形,先闻其声,在静谧的山林,轰然作响。氤氲的水汽扑面而来,好不清凉。而不惧湿身也要近前,只为了一道彩虹。每逢瀑布,一定要等到彩虹才甘心的,关键看阳光的角度,我去的时候是上午11点过,刚好赶上了。

day 2 之 畹町

游完莫里瀑布,时间还早,从随行师傅口中得知不远处就是畹町,遂令驱车前往。据说畹町这边有一种过手米线,感觉很新奇。毕竟以前只听说过云南的过桥米线。找了路边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店,看当地人(其实还有对面的缅甸小姑娘)用一个木质容器舂碎折耳根等具有独特气味的植物,调制出别具一格的蘸料,然后把提前煮熟的米线放在掌心,加上蘸料,送入口中,此为过手米线。吃折耳根似乎是西南地区人民的独创,很多其他区域的游客是不习惯那个气味的。畹町国门处有一座畹町桥,有一个小小的中缅战争纪念馆。桥的这头,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桥的那头,缅甸国旗在阳光下色彩鲜艳。举国同庆的节日,行走在边境线,参观战争遗迹,缅怀革命先烈,几多感慨。

day 3 姐告

你知道瑞丽的翡翠,那么肯定也知道姐告的翡翠市场。想到瑞丽挑选翡翠的客人,一定不会错过姐告早市。每天清晨,姐告玉城都有大批商贩在这里展示和挑选毛料,当然也有很多外地游客到这里碰运气。赌石,就是这么繁荣起来的。一块不起眼的石头,也许切开以后就是晶莹剔透的上等冰种,一大块表面显绿的貌似翡翠,也许只有表面上的那一点点绿,神仙难断寸玉,诸多的不确定性,给赌石蒙上一层浓厚的神秘和刺激色彩。在赌石这件事情上,我更相信上天的眷顾。
在姐告,除了翡翠,还有各色缅甸越南泰国的风味小吃和工艺品售卖。这也是瑞丽诸多口岸中最热闹繁华的一个,在这里,也可以只需要身份证,花百十块钱办个通行证,来个缅甸一日游,体验一下缅甸人的真实生活状态。

吃在瑞丽

边境小城,聚居了大量傣族,景颇族和缅甸居民,所以,这里的美食也是浓浓的民族风味。竹筒饭,撒撇,舂鸡脚,菠萝饭,泡鲁达,烤小耳朵猪,干巴……写到这里,自己都忍不住开始咽唾沫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20 21:48

2016-10-24 20:51

呃,关于攻略,真心没做。都是走到哪儿就是哪儿。

2016-10-24 21:08

云南这边境线,的确是个不错的路线!

2016-10-25 20:45

引用 Flora 周 的图片:

叶子里包的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