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繁华都市中的一片净土,美食天堂里的深度体验

序言

第一次出国,记忆深刻,当然也会既兴奋又忐忑。之所以会去这个名不经传还旅游业不发达的城市,是因为Hock,一个很好的同事,去到他的家乡是我们出国的第一站。如果说没有同事Hock的帮助,而且我毕业后没有再温习英语的话,也许出国是我若干年之后的事了。

签证篇

当下很流行的是持证上岗,先说说签证,泰国马来西亚的确很适合作为出国的首选国家。这跟签证好办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众所周知,泰国是可以落地签,马来西亚的电子档的签证只需要护照的照片,就可以24h之内办好。为了出国方便,而我又充足的时间来做攻略,因此提前半个月就办好了两个国家的纸质签证。流程很简单:找一个旅行社,每个签证需要两张签证格式的照片(据说跟2寸的格式一样大,但是是有固定的模板),然后给money,就坐等签证了。以上两种签证是单次的,所以对于我此次复杂的行程中,又增加了一个过境签。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新马泰三个国家一起去了呢?办理新加坡的签证有一条件是需要户口本的所有页面的复印件,这点臣妾做不到啊!

美食篇

槟城马来西亚的最大特色应该是:美食与华人。大量的老福建广东人在槟城安家落户,而美食也是槟城主打特色,不确定二者是否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华人的美食是无可厚非的美味。好多菜肴的做法源于中国,却保持着最原始的口味和做法,同样的配方,不一样的味道。感动于槟城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也许在国内已经看不到的食物,槟城依然有。不像国内的大部分食物越来越多的不知名添加剂和速食节奏,总有一群永远在质疑该食物是否又是“人类科技的成果”的人们,恰好我就是其中之一。记得当时问过Hock一个问题:“马来西亚有地沟油吗?”Hock说,几乎没有。主要原因是食物在马来西亚供得应求,其次Hock说马来西亚人没有中国人那么聪明,造假可以如此高超。听完后我不知是否该高兴。也许在中国人眼里,安全和纯天然才是槟城食物的最大特色。在槟城呆了三天,Hock开车带我们品尝了各种美食的代表,之所以是美食代表,可想而知,美食数量之多,主要还是时间不够。槟城的美食不用去大型的饭店,在路边、街边都可以吃到各型美食。不用考虑考虑地沟油、添加剂、防腐剂。虽然有些地方摊面小,但大都是十几年的老字号,味道更是杠杠的!同行的还有春春,小麦,Tera。春春和小麦是广东人,他们能够在一起聊美食,一整天可以不重复菜品。Tera是湖南人,我是湖北人,就比较专注于玩,也许给我们一盘土豆丝就很满足了。当然对于品尝到美食也是乐之所至。说到马来西亚就不得不提的是榴莲啦!嫩滑的口感,软软的,甜甜的,bad smell什么都是小case,然后第一次一个人吃完了一个榴莲,其他人也吃完了一个榴莲,一群志趣相投的吃货感觉不要太好。槟城最有名的要数肉骨茶了,其实我现在还没搞明白做法,只知道这个汤好营养,而且里面有肉丸,豆腐制品等,据说是大补的神汤,印象最深的是半熟鸡蛋,据说也是很有营养的。嗯,再让我写,也许我还是说不出哪些菜的做法,所以还是简单粗暴的上图吧!

景点篇

虽然我不是一个吃货,但是让我想想槟城的景点,好像还真的不多,记忆中除了吃的,很难回忆其它。马来西亚的建筑很有沿海地区的特色,正常的居民房子都是一层高,每家都有一个小院子,而院子里都有一辆车。听Hock说马来西亚买车要比中国贵,因为中国的合资车比较多,而马来西亚几乎都是进口车,所以成本不一样。如果非要说一个景点,那就集乐寺吧!这是一个华人的寺庙,华人信仰佛教,印度人也是信仰佛教,但是他们的庙宇不是同一个,也就是说朝拜的地方也是不一样的。马来人是马来西亚最高贵的人,信仰伊斯兰教,纵使马来西亚处在热带的赤道附近,马来女子还是头戴围巾,不得不感叹,信仰真的好强大,也许我这辈子也不会明白它的神奇所在。集乐寺的风格有点类似于西方,不像印度泰国的金碧辉煌,而是用清新典雅的浅色搭配,虽是佛教,却很亲民。故事的小插曲:当时我看到集乐寺里面的佛像皮肤很黑,然后我跟Hock说,马来西亚的佛跟中国的佛像长得不一样。Hock很认真的回答说:“嗯,跟泰国印度的也不一样”(此处不宜上图)
滨城是沿海城市,他住在北海北海通往槟城有一座大桥,所以当Hock不想开车的时候,他将车开到船上,船渡海即可,而全程只需支付车费,类似于高速上缴车费,不用收取人的费用。因此我称作它:车在船上,船在海上!

语言篇

马来西亚官方语言:马来语(简称马语,哈哈,开玩笑的啦)马来西亚人都是语言学家,Hock会说闽南语,粤语,国语,英语,马来语,日语。会日语是因为他之前去日本工作过。现任经理Tee也是马来西亚人,也会以上的语言。在马来西亚有三种类型的学校:马来学校,华人学校,印度学校。马来学校学生要学习马来语,英语。华人学校要学习:国语,马来语,英语。同理,印度人也是:印度语,马来语,英语。Hock会说马来人很多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华人学校,因为华人对于数理化工科有着天生的优势,因此马来人想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在马来西亚,马来人的地位最高,Hock说如果华人需要开公司,必须要有一个马来人作担保,这就类似于中国外企进军中国,必须要有当地人做担保一样。其次就是华人了,马来西亚的大部门经济是掌握在 华人手上。马来人可能是由于自己的信仰问题,每天需要朝拜几次,能不耽误工作嘛?再次证明信仰是个很神奇的东西。最后就是印度人,马来西亚可以看到的乞讨的老人,有百分之八十是印度人,随处可见的印度服务员。朋友说,这些餐厅的幕后老板估计是华人。我很同意这个观点。

日常篇

首先说的是住宿问题,我,春春,Tera,小麦四个人住在Hock家里,他住在他爸妈的家里。洗澡没有热水是首要问题,喝的全部都是冰水。只想说一个弱女子洗冷水澡真的……不太好。其实还好啦!不能矫情。
接下来就是交通问题,也没有问题。Hock每天专车司机,虽然我很想帮他开车,但是驾照不适合。不过最后还是在偏僻的路上让我开车了。马来西亚的车内格局和香港一样,因为曾经都是英国殖民地。离合器、刹车和油门的顺序是一样的,挂挡的方向也是一样的,除了倒挡是右下角以外,其余的没差。Hock的车有十六岁的高龄了,所以挂挡不是很顺手,而我左手本来就力气小,老是挂一档挂成了空档,然后总能听到“哧哧哧”的声音。总害怕一不小心把他的车子给弄坏了。
不得不提的是Mr Ooi,是经理的朋友,也是马来西亚人,如果说这次出国的幸运指数爆棚的话,百分之八十的幸运指数是来自于Mr Ooi,马来西亚人真的很friendly and nice.好吧!细节就不交待了。
马来西亚最常见的就是摩托挡了(当地人称:摩哆,因为马来人发音很奇怪,几乎所有的t发d的音)。在当地可以自由组装车子,只要检查合格,皆可允许。摩托挡也是需要相应备案的车牌(所以需要遵守交通规则滴,否则拍到罚钱哪!),也是合法上高速。最主要的是人家的车子可以飚速到120km/h++,酷毙了。
城市的文化特色:零鸣笛。槟城是闲适安逸的小镇,很少有人开车鸣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拥堵的路面大家会为了一辆救护车全部靠边慢行,只是一件小事,但中国无处可见。也许是习惯了中国的快节奏,或者脑子里一直被中国的急躁的开车方式根深蒂固了,对于这样的场景不免感叹一番。文明对于一座城市真的很重要。
日常最常做的事情就是go shopping, 随处可见的Tesco,Union pay和Visa卡都可以支付。Hock,春春,小麦三人总能在卖菜卖汤料的地方呆好久。大厨们的世界我不懂。
而接下来的旅行大家各奔东西了!我和春春去泰国🇹🇭……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0 18:04

引用 嘟嘟鱼 发表于 2016-10-20 18:04:05 的回复:

回复嘟嘟鱼:没有结束🔚,不过最近好忙,等过几天再写!还有三个城市要写!

2016-10-20 21:26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24 20:51

引用 逗子LL 发表于 2016-10-24 20:51:21 的回复:

回复逗子LL:那边的天气很好,只需要夏天的衣服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