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济南,天下第一泉的柔情似水

写在之前

山东之行已经预谋很久了,这个离着江苏如此之近的地方,一直都遗忘了它,这次算是实现自己一个很久的梦想,首站就来到了山东的省会——泉城济南
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真的就是走三步就能看见一个泉眼,其实去济南的季节夏季或者冬季比较好,夏季看趵突泉的泉水,冬季看大明湖的雪景,但是我选择秋季来,也是能够看到济南另一面的独特。
ps这次认真点,写个详细的攻略图,希望能够对需要的蜂蜂有帮助

行程路线图

时间:10月13日 5:00-16:00(暴走济南半日游)
花费:233软妹币
人数:一人哟,可怜QAQ
路线图:济南站—趵突泉—泉城广场—芙蓉街—大明湖—洪家楼天主教堂—山东博物馆—芙蓉街—济南

济南站

我是从南京坐的夜班车到的济南,九个半小时,到达济南是早上凌晨五点,因为要赶下午去青岛的火车,所以济南只是短暂玩了半天,于是一出站就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里面,一出站口就能看见,一般小包基本十块,这样将重要物品带着,就能够轻装上阵了~

一出站我就坐车去趵突泉了,因为趵突泉是早上七点才开放,于是我先找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早点店喝了豆浆和油条,不得不说,山东人真是实在,豆浆和油条都超级大份,我就吃了四分之一,就开始大致做起了规划,慢悠悠坐车去趵突泉,火车站坐K51路五站路12分钟就到了,两块软妹币~

天刚蒙蒙亮的济南,路灯的暗黄色与天刚擦边的淡蓝,有种别样的反差美~

趵突泉

位于济南市中心区,趵突泉南路和泺源大街中段,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面积158亩,其内还有观澜亭、柳絮泉、胜景坊、漱玉泉等景观,是以泉为主的5A级特色园林,国家首批重点公园,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有“游济南不游趵突,不趵突泉公园成游也”之盛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大名胜。
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济南以“泉城”而闻名,泉水之多可算是全国之最了。平均每秒就有4立方米的泉水涌出来。比较著名的泉就有四个:珍珠泉、黑虎泉、金线泉、趵突泉等,仅趵突泉每天就涌出7万立方米的泉水。
趵突泉开放时间:7:00-18:00  门票是40一位,学生证半价20,也可以买套票(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40+30+5=75)学生半价(20+15+2.5=37.5)因为这三个景点靠着一起,比较方便。

在门口看见的一对年迈的老夫妻,老奶奶还很端详的整整自己的衣领,摸顺自己的头发,而老爷爷也很贴心的微微斜着身子,想把奶奶拍的更加美一些。我在一旁看着很温馨,觉得这才是细水流长的爱情。就是多年以后,我还能和你一样,像个孩子一样的去看山看水

这就是趵突泉啦~当当当~
看到真的很震撼哎,因为现在处于秋季,还能看到很旺盛的泉水喷出,真的是奇观,泉水是蓝绿色的,和湖、河、海的颜色都不同,很清澈,非常清澈,能够很清楚的看见水里的锦鲤,超级幸福~

当时我还在很费力的凹造型自拍,想把自己和趵突泉拍在一起,于是路过的一位帅哥看到了我很吃力的表情,于是主动帮我拍照了,捂脸羞涩,我的形象啊

遇到一只在李清照故居打瞌睡的猫咪,还挺可爱的,是不是在想着该怎么写下一首词呢,哈哈

泉城广场

泉城广场全天开放,是济南的标志建筑物,也是市中心的标注,那个蓝色的标志就是泉标,济南的象征,到了晚上是可以看见音乐喷泉的,奈何我下午就走了,遗憾没有看见了

惊喜看见了泉城广场的鸽子,当时还很好奇,为什么这些鸽子如此不怕生,人群走来走去,也不见得他们挪挪脚步,还是围着广场很悠闲的大摇大摆的走着,近看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里是有一个鸽子楼,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鸽子,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东西,觉得济南做的还蛮好的,促进人与动物的和谐发展,嘻嘻

芙蓉街

从泉城广场拐出来就能走到芙蓉街了,我去的时候,芙蓉街的很多店铺还没有开张,当时才七八点左右,于是我就先去了大明湖,回头再来的芙蓉街吃饭。其实济南这个城市,路程不是很远的话,建议还是步行为好,为什么这个留到下面再讲,反正是没错的,believe me

羊肉泡馍,不是很懂为何我来山东要吃西安的小吃,但是不得不说这家店比较偏僻,味道不是一般的好,满满一大碗,都是剁的碎碎的馍,吃完心里很舒服,地址就是在芙蓉街一直走到了第一个路口也不知道是第二个路口右转一家比较普通的小店,人不多,味道很美味,一份25。

大明湖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大明湖就是《还珠格格》中夏雨荷与皇上邂逅的地方,也是泉城重要风景名胜、开放窗口和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
大明湖就靠着芙蓉街后面,走十几分钟就到了,好像是分两个门的,我走的正门是要门票的,30一位,学生半价15,另一个是不需要门票的,因为大明湖很大的,有很多来晨练的老人们。
晨练入园时间 5:00~6:30 晚练入园时间 19:30-21:00,其余时间正常开放。

可惜的是我去的时候,秋季荷叶都枯黄了,不过还不错还能看到了一片绿油油的荷叶,赶紧来一波自拍

洪家楼天主教堂

路线
大明湖—洪家楼天主教堂
brt5/118/30 大明湖北门-洪家楼西路 20分钟 门票免费
洪家楼天主教堂也是济南的很有标志性的建筑,似乎到一座城市去看一座城市的博物馆和教堂成了我的习惯了,因为我很喜欢听教堂祷告的声音和琉璃窗户,每次都会在教堂安静的坐很久,感受心灵的洗涤,因为教堂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无法向你们展示了,天主教堂是以哥特式建筑为代表的,有很多来拍婚纱照的新人,似乎看见新人脸上的幸福也是我来看教堂的原因之一的,愿他们美满幸福

个人挺喜欢这张的,没想到抓拍的还挺好的,恩,没浪费这个冰淇淋,后面就是天主教堂哟,不知道强迫症的看到面前的一缕头发会不会打我

惊喜的在路边看到和我的托马斯撞了的巨型托马斯,让小托马斯和大托马斯来张合影吧~

当时国足正好输给了叙利亚没多久,于是在路边看到了这个段子,恩,与君共勉,至少国足实现了世界和平呀~

山东省博物馆

山东省博物馆是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始建于1954年8月。博物馆包括自然和历史两部分。
馆内藏品丰富,精品荟萃,收藏有各类历史文物、自然标本21万件。展出文物3000多件,生动再现了齐鲁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
山东省博物馆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因为我是去一个地方,博物馆是必去的,但是由于我时间比较赶,下午四点就要坐火车去青岛,而博物馆离市区又比较远,有一个小时的路程,思考再三还是不舍得放弃,于是顺路下去从洪家楼来到了博物馆。
不得不说我来到真是太值得了,馆内的藏品之多,青铜器的丰富,简直就是震撼,要说的是博物馆是需要刷身份证入馆的,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你要租讲解器的话,需要压300的押金,然后支付20的费用,所以需要的伙伴们,当时要身上带上足够的钱,来博物馆不租讲解器的话就像走马观花一样,所以还是租个讲解器比较方便。
博物馆一共有五层,我主要看了前面四层,第五层没有什么,主要是第一、二、三层,尤其是夏商周的青铜器最为壮观,我在第一层还很兴致勃勃的到处晃悠,到了第三层就直接坐在地上听讲解,真的太丰富太震撼了,强烈推荐大家要去看一看。

馆内的装修也十分奢华,外形采用的天圆地方的讲究,内部则是中间一个很大的圆形璀璨的吊顶,给人厚重的历史气息,这个馆是属于山东博物馆的新馆,位于千佛山脚下,很值得大家一起去看看

亚丑钺(商):1965年出土于山东青州苏埠屯1号商墓,是商代礼仪重器、王权的象征,两面镌刻的铭文表明此钺的持有者是商代著名望族“亚丑”族群。该器器型硕大,十分罕见,是殷商末期青铜钺的典型代表。
我当时第一眼就是觉得真的太可爱了有没有,超级萌哎,露出一排可爱的小牙,我盯着笑了半天,这可是山东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品呢,真是太可爱了。

逛完博物馆就去芙蓉街吃了午饭,因为我是十一点来到的博物馆,到了下午二点才走,看的太高兴连午饭都没有吃,饿的我呀,赶紧火速奔赴芙蓉街。
对了,洪家楼-山东博物馆 brt5 洪家楼西路站上车到省博物馆站下车,8站,49分钟
山东博物馆-芙蓉街 18路 步行14分钟到武警医院站-省中医院下 步行17分钟到芙蓉街下
到了芙蓉街,吃完饭就下午快三点了,于是,我余下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自以为芙蓉街离火车站就20分钟的路程,我叫了滴滴去车站肯定妥妥的,好啦,来解答上面为什么说来济南建议步行的好处呢,因为我在路上足足堵了快一个小时,最后一分钟赶去的火车站,好在运气爆表,大晴天的去青岛的那班车晚点了,火车还是等了我二十分钟才开的,有惊无险,后来才知道,济南有一个说法,叫做离得近,不如走得快,就是很形象的解释了济南的堵车现象。

花费详情

明信片     9
合计      233软妹币

旅游心得

泉城济南原本只打算玩趵突泉和大明湖就够了,济南三景也看到了三个,没有去千佛山,一是时间来不及,二是因为我会去泰山的,相比较千佛山就没必要去了。没想到玩了比计划之外还多很多的景色,意外的小惊喜,济南给我的感觉就是生活还是有些忙碌的,但是空气还是很好的,有着北方人特有的爽朗和直率,半天暴走的济南,给我带来了旅途中开头的好印象,山东的第一站就如此的运气爆表,让我更加期待青岛之行了,谢谢你,济南,天下第一泉,柔情似水的接待着来看望你的旅客们。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8 14:27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嘻嘻

2016-10-18 16:3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24 09:51

引用 suelc 发表于 2016-10-24 09:51: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