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场修行:9天7晚初见霓虹(大阪、奈良、京都、东京)

雪莲_2013 LV.5
2016-10-17 22:58 375/8

一、准备工作

(一)、机票:自从定了金秋十月的霓虹之行,7月中旬开始就盯着机票。因年休时间未定,机票迟迟未定。7月底全日空从杭州到大阪/东京往返(阪进东出或东进阪出)徘徊在2600-2800之间。谁知一到8月,国庆3或4号出发,10或11号回的往返机票突然涨到了5000+,超出楼主预算,于是开始忐忑不安,携程、去哪儿、东航、春秋、吉祥各种搜索,比较航班时间、座位空间、行李、机餐等,鉴于之前港澳、泰国两次自由行对港龙(国泰)的较好体验,最终还是北辕南辙,选择港龙(国泰)航空联程航班,杭州出发,香港转机,阪进东出。优点:机票价格合适2441/人,含30kg行李(原本只有20kg,但从9月15日起实行优化全球行李政策,任何客舱级别的乘客均可增加10kg行李限额,这一点不一定能用得上但很惊喜,有木有),每一程均有机餐。缺点:订的时候去程香港飞大阪只能选择红眼航班,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去查了,发现同一天时间可以选得更好,非红眼航班机票居然还有剩余! 另外,港龙官网不太稳定,定个机票得耗上一晚上,订完后记得把乘机人的护照号等信息录入,方便值机。还有一点港龙客服电话的咨询永远没人接……这也是让我吐槽的地方。

建议在确定行程和时间的前提下,尽早订,选择余地较大。

(二)、住宿:大阪住b&b,京都住guest house ,东京住hotel。

大阪住的民宿:HARA HOUSE,airbnb预定。离难波步行10min,近铁(地铁)日本桥站7~8min,房东是华裔,很热情,冰箱里备了很多饮料,冰水和水果,厨房有应急方便面和咖啡。房东大叔会英,汉,韩,日多国语言,跟他有一个nice chat,沟通无障碍。民宿离黑门市场很近,房间和卫生间干净整洁,客厅书架上放着当地旅游的中文书籍,楼下有lawson ,隔壁有bic camera。入住期间,除了第二晚隔壁房间有两个韩国人住了几个小时,半夜大声说话,隔音不太好外,其他各方面都不错。退房的时候,大叔的儿子还帮我们把行李拎到楼下,主动告诉我们去京都怎么坐车。推荐。

京都:kyoto kiyomizu guest house,airbnb预定。步行到河源町正面巴士站约6-7min,到京都站15-20min。这个house在一条巷子里,边上都是民宅,能够观察到京都的一些市井生活。房间不大,是传统的和式榻榻米。

东京酒店:Hotel Villa  Fontaine Tokyo-Nihombashi Hakozaki,agoda预定。酒店离半藏门线水天宫前站2分钟,出行还算方便,离东京站、上野、银座、筑地市场一带都不远,楼下地铁出口有711。离利木津巴士总站很近,可以到成田/羽田机场,具体查询http://www.limousinebus.co.jp。酒店房间比较小,放了两个箱子后,过道就比较拥挤了,但装修比较新,很干净,前台会英语,早餐品种不太多,但能吃饱。基本推荐。

这次我们的行程没有都住酒店,而是选择了民宿和酒店结合的方式,也是为了有一个更深入的体验。推荐几个App,agoda (部分可取消,可以使用支付宝,汇率实时结算),booking(可取消,没用过),airbnb(订民宿,https://zh.airbnb.com/c/ruipingz16,首次注册有200元可抵用)

(三)、签证:万能的淘宝,大部分需要十万年薪的银行流水账或税单,或五万存款存三个月。我们选择了一家两者都不需要,材料较简单,承诺9-12个工作日出签,实际第9个工作日就拿到签证了。

(四)、提前预定/购买的各种交通券、上网卡及门票(全部来自某宝)

上网卡:尽量选择不限4g流量的上网卡,一路导航、各种信息查询都要用到,确保一路网络畅通是自由行的必要条件。不建议为了省钱租用egg,不仅增加背包重量,还得考虑充电,有时还要在机场取和还,会浪费时间,增加不确定因素。

门票:我们想参观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寻找童年的记忆,但需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博物馆现场不售票。根据店家给的说明在日本的lawson便利店中取票,迟到半小时不能入馆。每月30日开始预约次月门票,预约网址:http://fujiko-museum.com/english/ticket/   我们为了方便,通过淘宝预约,然后在大阪lawson便利店提前取好票。

交通券:之前做攻略时,最纠结的就是交通,日本交通券纷繁复杂,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行程安排合理选择相应的旅游券/交通券。
1、南海电铁关西机场-难波站rapid express+大阪1日地铁乘车券,99元。由于下单时没看清楚,以为是实体票,结果寄来的是换票证。因为我们到大阪的时间是早上6点多,而客服告诉我换票窗口是9点半才开门,心里打鼓想着要打水漂了。幸运的是,一早7点换票窗口居然有一个大叔,朋友上前跟他交流之后,顺利换到上面两张票,于是我们进城了。如果在大阪单独购买,南海电铁关西机场-难波站rapid express票价为920円,大阪1日地铁乘车券为800円,因此对于不选择大阪周游券,景点去的不多,买南海电铁和地铁1日的套票更加划算。由于我们到大阪后先去了奈良,因此地铁放在了第二天使用。
(1)南海电车机场特快Rapit大人单程票 (关西机场站→南海难波站)
特快Rapit全是对号座,  每日06:52-22:35之间每30分钟一班车。
 关西机场至南海难波站约45min车程。
 在难波站、天下茶屋站可以顺利转乘地铁,非常方便。
(2) 大阪市营地铁、New Tram、巴士全线一日自由乘车券
 地铁、公车无限制自由乘坐,非常方便在大阪市内观光。
 可以在到达关西机场当天或是第二天使用该车票。
1日自由乘车券的使用时间为1自然日,自当日首班车开始到当日的末班车结束。
(3) 大阪市内观光设施打折优惠 (仅限使用乘车券当天)
只要出示此票就能享受20多处观光设施的打折优惠!主要的优惠旅游设施:大阪城、通天阁、大坂水上巴士、梅田空中庭园、海游馆圣母玛利亚号游览船(Bay Cruise)等。

2、京都巴士一日券。京都第一天我们在京都站买了一日券,第二天直接在上车后问司机购买,记得要巴士线路图哦,有中文版的。一张一日乘车卡价格仅为500円,京都市内巴士均一区域的收费是成人230円,所以只要乘车3次以上就能赚回本来。购买票的时候车票上是没有日期的,如果当日不使用也可以以后用。第一次使用时,在下车前(后门上车,前门下车)要将车票塞进司机旁边的收费处读取机里,这样卡片后面银灰色的部分就会被打上当天的日期。之后只要下车的时候给司机看一下这个卡片的日期就OK了。

3、东京地铁三日券(Tokyo Subway 72-hour Ticket),可无限次乘坐东京Metro地铁全部9条线路及都营地铁全部4条线路。跟前面的交通券不同,这个三日券是按时间而不是自然日计算的,我们离开东京那天(第四天)早上还用了一次。

(五)、行程安排:
Day1 杭州香港
Day2 香港→大阪→奈良→大阪
Day3 大阪
Day4 大阪→京都
Day5 京都
Day6 京都→东京
Day7 东京→川崎→东京
Day8 东京
Day9 东京香港杭州

二、主要行程

1、杭州→香港

萧山机场~逛香港机场
晚上19点15分萧山机场起飞,到香港已是21点半。

利用转机时间,我们开始在香港机场逛。相比于回程的成田机场T2,香港机场T1要好逛得多,但要注意营业时间。大部分店铺(包括DFS)23点就关门了。因此我们只能回到登机口,给手机充电,接了一些饮用水(机场有直饮水,不提供热水,打算泡方便面的就只能上飞机啦),等待下一航班起飞。夜晚机场还是比较安静的,也有人选择睡机场。
香港机场的大部分化妆品没有太多的价格优势,但如果遇上打折促销那就很合适了。我们去的时候遇到了雅诗兰黛两瓶装眼霜730港币,算下来跟日上差不多,回程的时候就收了。找到了美心专柜,但没有朋友心心念念的美心月饼,可能是过了中秋的缘故。

经济舱机餐终于吃上了传说中的港龙哈根达斯

推荐App:飞常准。可以随时查询航班信息。

2、香港→大阪→奈良→大阪

凌晨1点45分终于登上了飞往大阪的航班。国泰太靠谱了,夜间航班还有机餐,汉堡包、饼干、冰红茶等四五种点心。
注意啦,红眼航班机舱内很空,可以找两个空座位躺下来,不用担心真的坐一晚上。我们第一次坐红眼没有经验,早上五点多醒来发现很多人躺着

早上六点多到了关西机场,过海关的时候,一个墨迹的中年大叔跟我强调最多只允许待15天,终于见识到日本人的英语发音如此不准。换上上网卡,然后上二楼电梯,按指示牌经过一个长长的通道,到达JR和南海电铁的候车厅,换票后坐电梯下楼就坐上了前往难波的车。

难波站非常大,据说有20多个出口,近铁,地铁和南海电铁的难波站不在同一个位置,我们从一个出口出来后,通过Google map找到了前往民宿的路。
比较省时的做法是提前查好或向房东问清楚出口位置。

说到Google map,没有当年在泰国的时候好用,经常跟不上移动的位置。令人惊讶的是,百度地图在日本居然可以用

找到民宿后,我们放下行李,与房东进行了简单的交流。短暂调整后,步行到日本橋站(地铁和近铁同一位置)坐近铁奈良线快速急行车约40min前往奈良。

在奈良,我们步行到了兴福寺,买了联票参观东金堂和国宝馆,中午吃了柿叶寿司,之后去奈良公园,参观了东大寺。途中遇到了一位西班牙老太太拿出《Lonely planet》,指着春日大社问我们怎么走,正好我们也要过去,便一起走过去了。一路边走边聊,老太太去过台湾,会一点点中文,似乎对中文很感兴趣,一路不停地问我们用中文这个怎么说,那个怎么说,看到石碑,也会一个个地认字,我们用英语跟她解释。
奈良的小鹿很惬意地在草坪,道路上随意地走动或奔跑,去掉了鹿角没有什么攻击性。很多游客喂它们鹿饼,它们便围着争食,偶尔会咬一下游客的衣角。
下午四点多从奈良回到大阪,出了近铁口我们去了黑门市场,径直去了“黑门三平”。与想象中污水横流的菜市场感觉不同,黑门市场很干净。我们买了两瓶豆奶,味道很醇。黑门三平店里的金枪鱼,三文鱼等海鲜,看起来味美量足,最后点了一盘帝王蟹和一个海鲜拼盘,超新鲜,这也是此行最贵的一餐。吃完后收拾好餐桌(日本有些店吃完需要自己收拾),我们到对面的药妆店采购了一些(这家店不能退税,但价格相对便宜)。据说黑门市场药妆比心斋桥便宜,但货不全。于是我们先回到民宿,放下东西,准备前往心斋桥。

说到购物,建议提前下好App:日本购物扫一扫。扫物品二维码,可以查询到亚马逊,松本清同一产品价格,便于比价。

3、大阪

第二天,我们吃了简单的早餐,用上了地铁一日券前往大阪城公园,参观了天守阁和大阪历史博物馆,有大阪周游券门票是免费的,利用地铁一日券门票可以优惠。因为不是樱花季,西之丸庭院没有去。需要收集景点纪念章的童鞋,记得带个小本子前往。
天守阁是大阪的象征,在这里可以了解织田长信、丰臣秀吉那段历史,用栩栩如生的动画呈现,有中文注释。电梯可以到五楼,之后走到八楼眺望大阪城,可以看到NHK放送局、大阪历史博物馆等建筑。里面的展品不允许拍照,需自觉遵守。记得门口买票的地方拿中文简体说明。走出天守阁,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店,不妨挑一些当做手信。
参观大阪历史博物馆时,如果不会日语,很有必要在一层售票处租个中文解说器,帮助你更好地参观。博物馆一共10层,必须先搭电梯从10层依次往下参观。博物馆从飞鸟到奈良一共四个时代来介绍,博物馆不仅有资料映像,还有很多模型。在难波宫宫殿的复原展区,并列着许多朱漆大圆柱,柱子周围立着很多古代宫女和文武百官的人形,再现了当时宫廷内豪华气派的景象。馆内每层楼都有盖章,记得有一层还有一些考古方面的互动,我们当时一起完成了一个器具的拼接。
大阪历史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就去了道顿崛,尝试了章鱼烧和元祖串串烧。

4、大阪→京都

因为昨晚被隔壁屋两个韩国人吵醒,今天不赶时间就多睡了会儿。早上起来慢悠悠地吃了房东准备的应急方便面。房东大叔的儿子帮我们把行李搬到了楼下,出门刚好遇到大叔与之告别后,便坐上JR京都线。到了京都站,朋友的同学刚好也来京都,我们仨便一起度过了一天。承蒙朋友的信任,把导航、坐车方面的工作交给了我,所去的其他地方确实没出过啥差错。但是,错综复杂的京都巴士线路图加上蹩脚的日文识别能力,让我们在一天半内坐错了三次车!(幸好有巴士一日券,不然交通费可经不起这么折腾)唉,说多了都是泪。幸好朋友一路不嫌弃,只是到了东京,最后一天去机场告诉我说,今天千万别坐错了

5、京都

鲁迅先生也说,日本有一种刚健的清洁感。外表的,骨子里的——有洁癖,性格轴,不懂苟且,对人对己零容忍。在京都的小巷子,被称之为“一户建”收拾得紧紧有条、各有特色,门口的自行车整齐地摆放,清澈见底的溪水慢慢地流淌,布满电线杆却一点不显得凌乱,巷子旁边停车场内看似一尘不染的黑色轮胎始终与停车线平行,很少见到垃圾箱,人们将当日收集的垃圾种类打包后放在收集处。。。这些点点滴滴都凝聚成了我们的初印象。京都是一座安静的千年古城,被视为日本文化与大和之魂真正的所在,处处是景点,各种神社、寺、上千年的古建筑、博物馆、岚山风景区、二条城、小火车。。。构成了我们的美好回忆。这里有十七处世界文化遗产,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玩3-4天。

6、京都→东京

一早到guest house的吧台,喝了一杯咖啡,正要准备离开,看到巷子对面的老太太弓着九十度的腰,一点一点地将门前盆栽掉下的几片落叶清扫干净。那个背影,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将行李寄在了guest house,然后步行到京都站,买了海苔包饭,海苔和米饭是分开包的,可能这样更保鲜。然后坐上了JR奈良线到稻荷站下车,伏见稻荷大社是免费的,用来祈求五谷丰登,最大的看点是千本鸟居,在漫长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根鲜红的鸟居,都是个人或企业捐赠的。日本神社很多,我们一路也是走马观花,去了几个有名的,权当欣赏沿途风景了。毕竟文化背景不同,只是参观绝不参拜。然后回去取行李,步行到京都站,坐上了去东京新干线。新干线的舒适性、速度等方面体验并没有比高铁好,相反票价贵,时速280km/h,京都到东京需2h20min,希望号自由席单程票价13080日元(以人民币:日元=1:15计,约合人民币870+)。一路补了会儿觉,又欣赏了沿途的风景,再次感叹于日本人将农田、湖泊、山林、河流...每一寸国土都保护得这么好。

7、东京→川崎→东京

今天去了川崎,主要是寻找童年的回忆(哎呀,暴露年龄了)——参观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因该博物馆每天只有10:00、12:00、14:00、16:00这四个时间进场,迟到半个小时后不能入场门票作废。我们起了大早,坐地铁到代代木上原,换小田急线到登户站下车,出口有哆啦A梦巴士(票价200円)可以直达博物馆门口。我们用导航+沿途标识步行15+min前往。博物馆入口处会为每个人提供免费的讲解机,在展厅内按照展品数字在讲解机上对应着按,就能听到中文讲解啦,可以边参观边了解藤子不二雄先生的生平、创作生涯、创作环境和当时的手稿。入口处可以领一份导读手册,有中文版的。二楼有一个小电影院,有一场15分钟左右的小电影,可以穿越到童年。参观了藤子不二雄先生,感觉他是一个内心温暖、热爱孩子的人才能创作出如此生动、可爱的蓝胖子。三楼设有餐厅,建议提前去拿号,因为排队人很多,餐厅的每道菜都特别有爱,体现出细节和用心。吃完之后去一楼逛逛纪念品店。回登户站的路上,看到了一个自行车立体停车场,作为国土资源贫瘠的国度对资源、空间的利用真是做到极致了。
乘小田急线回东京市区后,去了明治神宫。明治神宫是东京5个最主要的神社之一,每年都有多场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等各种人生重要仪式在明治神宫举行。门口是日本最大的木制鸟居,接着走过很长一段石子路,步行大约10分钟,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像来到了城市的森林氧吧,不时可以听到乌鸦的叫声(神社经常可以看到,乌鸦被视为神鸟),再往里走道路两边是供奉给天皇的米酒,中途会经过神宫御园(当天没有开放)。走进这个神社,很难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这里供奉的是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这位天皇所处的时代,不禁让人想起中日甲午战争,造成31,500中国军人的阵亡,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签订的马关条约造成了两亿量白银的赔款,台湾的割让,开放杭州重庆等4个城市为通商口岸等。想到这里,心情不免沉重起来。从游览角度,来到明治神宫主要是为了看一场传统的日式婚礼,却被前来新生儿命名和祈求学业的人们吸引。其中有一家人三代七个人(包括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身着正装(和服、套裙、西装)和三个跟拍师,围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前来祈求全家平安、学业有成。小姑娘穿着传统和服,盘着头发,牵着长辈的手,踩着一双小木屐,小心翼翼地走进神社去祈福。

8、东京

一早坐地铁先去浅草寺——无论跟团还是自由行的必到景点。先经过雷门,到达浅草寺,门口的商业街可以选一些手信。浅草寺人山人海,建议安排这个行程的网友早点去。之后,我们来到上野公园,这里正在举办全国陶瓷品展销会,筷子,茶具,水杯,装饰画……令人目不暇接,很多本地人在挑选。其中有一家陶瓷杯每件500円,看起来做工精致,杯内还有梅花图案,我们选了两个。随后来到了东京国立博物馆,在东洋馆,我们待了许久。里面陈列了很多我国的佛像、考古文物和艺术品,眼睁睁看着我们的大量国宝遗失海外,明明是偷来、抢来的,却被美化说成是探险、商贸渠道得来的,心痛啊

9、东京→香港→杭州

一早坐地铁到押上站换京城电铁到成田机场T2,T2除了零食,可逛可买的不多。我们便找到登机口坐下来候机。当听到喊我们名字的时候,我们走到登机柜台前,工作人员将值机时落下的护颈枕拿给我们,真是惊喜,为国泰工作人员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点赞!候机时,看着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工作——整理行李推车,这也是人口老龄化社会的一个缩影吧。

三、体会感受

旅行是一场修行,她让我们暂时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来到另一个陌生的环境,去观察、思考和聆听。记得中学历史老师说过,日本这个国家不是在侵略就是在准备侵略的阶段。百闻不如一见,这是一个可怕的国家,这个民族的骨子里具备了一些独特的东西,他们的个体努力工作、认真负责、追求完美,公共场所有序、规则,热情有礼貌,有着较高的国民素质,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应该坚守好本职,不断学习,精益求精,提升素质,因为别人比我们更努力。我们把要自己民族的精神、理念渗透到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传承、发扬好我们的传统文化,保护好我们的文物古迹,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改变,然后超越,绝不让历史重演!

写的好

2016-10-18 12:15

引用 Miss兰小妞 发表于 2016-10-18 12:15:19 的回复:

写的好

回复Miss兰小妞:谢谢!

2016-10-18 13:09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18 13:42

引用 huangw 发表于 2016-10-18 13:42:02 的回复:

回复huangw:趁刚回来先记下来,等以后慢慢回味😊

2016-10-18 15:59

办签证淘宝地址有么?可以麻烦发我下么

2016-10-18 20:39

引用 molanby 发表于 2016-10-18 20:39:08 的回复:

回复molanby:已发

2016-10-19 22:4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24 13:50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10-24 13:50:51 的回复:

回复sunny:手机,只有一张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