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韩剧去首尔,寻找지창욱<2016年10.02-10.07> 治愈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2

这是四年前就想去的旅行
是近一年涅槃重生后的治愈之旅
带着从《星梦奇缘》开始的所有韩剧记忆(暴露年龄
大学时期追逐韩流时(不是脑残粉)就想拥有的MCM
几个月前看了《奇皇后》,多年后居然又有了喜欢的韩国男演员(这些年李敏镐、金秀贤、宋仲基演的都没能看下去),但一部《奇皇后》加一部《Healer》,就喜欢上了池昌旭,所以还有个隐形主题——寻找池昌旭
总之是英语不太好,韩语很皮毛的我,在心灵治愈的尾声,无畏地做了今年国庆假期去韩国的攻略。如果灵魂和身体必须都在路上,在沉沦了一年后终于可以了。
感谢祖国给我九天假期(行业特性),让我切实感受了中国强势发展的这些年,国人在境外塑造的国际形象慢慢在变得文明和令人愉快,这种感受是几年前跟团去日本完全没法触及的体验。
攻略部分:蚂蜂窝的蜂友写的攻略有参考意义的都看过,另外“十六番”“穷游”也帮了很大的忙。虽然信息太多容易错乱。举个例子,有人说机场汇率是最不好的,所以就都在明洞的换钱所换的韩元,汇率是165.6,回国当天在仁川机场看到兑换汇率是184的时候,心里阴影面积无限大。只好自我安慰,不过换几千块钱,就差几百块的事嘛,因为在携程定了接机,所以就没在国内换韩元,带着人民币就出发的。

吃喝玩乐:参考别人的攻略,看了旅游卫视《超级旅行团》关于首尔的四期节目,还是有参考意义的。另外“韩巢网”也是很好的助手,给了很多选择。关于吃,别忘了“大众点评”,把城市选为“首尔”,再输入想吃的食物,就会有很多店铺罗列,可以按照自己在首尔当天的所在位置,综合比较做选择。
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一些安排会被实际情况左右,无法实现,当然也会有很多意外收获。

关于购物:国庆出发,如果要买很多东西,那么在9月初就应该开始在乐天免税和新罗免税的网店开始想办法拿优惠和积分的。确实网店比线下优惠不止一点点啊,因为各种优惠活动。像我这种厌倦了算算算的人(金融从业人的工作疲倦感),到实体店人一多基本就是蒙圈的状态,估计就得犯错。所以基本买的东西都在线上买完了,9月15号开始,拆分成好多单子,每天拿优惠下单。越临近国庆优惠力度越惊人。网上每天也有品牌活动,75折的折扣很诱人,所以热门商品也会限购,经常断货。有些买不到的,只能实体店补货啦!
两个人,一人一个大箱子再搭配一个登机箱。去的时候衣物装登机箱里,把登机箱放进大箱子托运。一个人推两个箱子真的很辛苦,回来就感受到了。
另外,关于免税店会员等级,在这两家网上注册就是银卡会员。但金卡会员还是很想要,可没能消费到一万美金,那么就得借道银行信用卡了。攻略后选择办理了工行的“环球旅行金卡”。其他家都得白金卡才能换免税的金卡,出示这张信用卡金卡就可以换到新罗免税的金卡,活动到2016年最后一天。新的活动是也可以兑换新世界免税的金卡了。这张卡网申基本是拒绝的,因为没有有利的财力证明。后来提供了房产证和全年社保证明到银行网点才批复的,不过去韩国前我没激活这张卡以为用不到,后来遇到很紧急的情况,巨后悔没开卡,这个后面再叙述。

关于住宿:综合比较了几天,选择了这六天我们的大本营——“首尔乙支路智选假日酒店”,7月中旬在蚂蜂窝预订的¥560/晚。假日酒店旗下的快捷全球连锁,品质还是有保证,2015年开业的酒店,所以硬件都很新,床品舒适。因为不是中国游客的热门选择,住客国籍丰富,所以前台中文有限,英文很棒。我英语口语有限,简单的应付入住、退房和寄存行李什么的,完全足够。另外要说的是,早餐品质很棒,定的时候显示没早餐,实际是有的,双人房就是双份早餐,很赞!因为没有那么多要在明洞买的东西,所以不存在大包小包的情况,就没选择入住明洞里的酒店,性价比不高。掐表亲测,步行至明洞10分钟以内,步行至广藏市场15至20分钟,地铁2号线入口就在门口,3号线路口200米不到的距离,机场大巴6015就在大马路对面,到江北的景点打的基本在5000韩元内,前提是的士司机不饶你路。到新罗免税店打的4000,景福宫4500,仁寺洞4000,梨花壁画村5000,乐天玛特4000。总之,非常满意的酒店,自由行绝对好选择,有机会再去还会选择的酒店,当然如果有机会,也会想烧钱住“翠云亭”的

关于首尔出行:这里特别感谢一款手机APP——“我在哪儿”。真的太出色了,就是首尔版百度地图嘛,非常精准,亮点是会导出线路,直接箭头导航你走到目的地。地图很精细,定位非常准。攻略时很得力的“韩巢地图”到当地就基本没用了。另外找吃的地址,一定用“大众点评”啊,导航也是准得惊人,如果已经与目的地标识重合你没看到店铺,一般抬头看是不是在二楼,或者找找有没有地下楼梯,绝对不出错的导航。
地铁有时候要走很长的通道和楼梯,会有疲惫感,所以后来江北的一些地方都打的了,如果两个人以上出行,在江北活动其实打的也不算贵。遇到了两个装不识路绕路的司机,让人恼火不已,不过遇到的年长的士司机都很实诚,老人家养家压力不大所以保持了很高的道德操守吧。

DAY1:Amoy,一路向北,서울

厦门的优势就是机场在厦门岛内,岛内外哪里去机场都非常方便快捷,住杏林湾,去机场也很近,但怕路上出幺蛾子,下午一点三十分的飞机,还是提前了三个半小时出发。一路通畅,竟然20分钟不到就到机场了,恩,等待的时间只能在办理登机托运的窗口边上玩自拍熬过。

大韩航空的服务很不错,一切井然,当天的值班经理长得很舒服,语气温柔,韩语也棒棒的,“大仁哥”即视感,容我花痴几秒钟

托运了行李,拿完登机牌,通过安检后找到了环球漫游的柜台,领取之前在淘宝上订好的网络Egg,这个也非常重要。喜欢记录,需要导航的人,没有网络简直不能想象什么情形。一天9块钱畅游,很实惠,网速很快,在国内机场领取绝对是明智的,因为之后仁川机场领取免税商品后情形有些慌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登机口候机就能听到好多韩语,我带的这把雨伞被一个韩国大叔看上了,后来他找来一个“翻译”说他是做雨伞生意的,问我这把伞哪里买的。我算是个行走的“中国制造”推销员吗

机场在岛内的弊端就是吞吐量超负荷,因为机场原因飞机晚起飞了半个小时。

大韩航空真的令我有点小失望,空姐的颜值绝对好评!飞机舒适性比较差,座位前后排距离拥挤,飞行很刺激。特别在首尔降落时,可能是下雨的缘故,飞机降落得比较激烈,有坐战斗机在俯冲的错觉。隔壁位置不到一周岁的小盆友难受得吐奶,气味真是……也是,我都反了一下胃,何况小盆友。好在,平安降落,一切安好。

俯瞰厦门鼓浪屿。飞机按跑道西南飞起后,掉头向北。

说说在携程上定的机场接机,没开国际漫游,和接我们的人是通过微信联系的。花了点时间碰头,惊讶的都不是接我们的小哥颜值很高,而是车——宝马五系。我当场就惊叹了,不是吧,这是宝马耶。因为定的时候写的是迈腾,即便是迈腾,43元的接机也让我觉得便宜得过份,机场巴士一万五韩元一人啊!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职业敏感度和好奇心又上来了,肯定有利益链的啊。于是一路上就开门见山问司机小哥,盈利方式。果然和电商一样,一开始就是贴钱赚吆喝,为的是后续。他要求我们去免税店购物叫上他,购物说是他介绍的,他每月可以从免税店领取提成,对我们没有任何损失,按他叙述大致是这样的逻辑,我信一半吧。至于他说的免税店网店比实体贵,某某免税购物环境不好等等,我做过攻略好吗,实际情况也印证了不属实。遗憾的是,我们基本都在网上免税买完了,而我又是怕节外生枝的人,只好辜负他了。感谢他,如此豪华舒适的接机服务。一路往首尔市区开,灯火开始璀璨,雨基本停了。

办完酒店入住,放好行李,大概八点多吧,赶紧带上人民币去明洞换钱。初来乍到,和手机里每款APP都在磨合期,顺利走到明洞,不过基本没方向感,几家换钱所集中在一条街上,比对了下汇率觉得没什么差,就找了家稍微好一点的兑换掉了一千人民币。此时已经有些饿了,还有些冷。吃什么呢,和我这次一起来首尔的“段子手”说吃百济参鸡汤,可是我行程安排的是景福宫那天去“土俗村”啊,我对这种破坏我计划的行为比较不好接受,心里各种排斥可是又没别的好提议,只好同意。接下来几天“段子手”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她就是来破坏我的攻略的,不过有得有失,无伤大雅。用“我在哪儿”顺利导航到,真就是傻瓜一样把手机摆面前带路。

原来担心一份一个人吃不下,真多余。刚刚好,一人一份。价格不便宜,一人110左右。鸡汤清淡,鸡肉酥软,合着糯米很好入口。重点说泡菜,这里的泡菜是我这几天里吃的最最好吃的辣白菜和萝卜。之后哪里吃都没这么爽脆的了。而且吃完让阿姨加,中文服务的阿姨给的也非常大方,最后没吃完,后来想想很后悔啊,该吃完走的,因为再也没遇到这么好吃的辣白菜泡菜了

吃完饭,整个人都来劲了,全身暖和。因为口味清淡的关系,人感觉很舒畅。在明洞毫无方向感地逛了逛,就走回酒店了。因为怕第二天是阴天就安排去免税店,反正买东西不用拍照,不需要蓝天白云。也为了新罗免税的活动,购物就送内有5000韩元的T-money交通卡,虽然不爱算钱,但我还是学经济出身的啊……

酒店对面的便利店收营员是中国人,提供中文服务,买了香蕉牛奶和草莓牛奶。我就是喜欢草莓味的东西,所以无条件更喜欢草莓牛奶,按“段子手”的话说,它的味道让人有幸福感。但因为个人不爱甜食的关系,全程就喝了这两瓶,做不到拿它们当水喝啦。很愉快的是,酒店按我之前预订的要求,给了高层的房间,十六楼面对南山首尔塔,景观不错,窗户玻璃隔音很棒。

DAY2:免税店全天,与首尔的一切磨合中

前一晚因为太累,敷面膜的时候就昏昏欲睡,早上赶着早餐时间乘电梯到酒店负一楼吃早餐。以为素颜和拖鞋应该没问题,下去后有点尴尬,大家都是仪表端正地来吃早餐啊。都起这么早吗?后面几天,至少我不敢穿酒店拖鞋就去了,好多国际友人呐。很怕接下来吃的太油腻,和在日本一样,我早餐就尽量吃蔬果,为了保持身体轻盈。

吃完早餐,和“段子手”回房间继续回笼觉了一小时,然后起来洗漱出门。天气很好啊,晒得很。因为打的到新罗免税店用打的小票可以换代金券,于是就打的去了。

黑色的士最高级价格高,橙色和银色就随便了,很多空车在路上,不难打到车。遇到一个上年纪的司机,最后3800韩元的价格告诉我老人家很实诚。这次后,有点打的上瘾,因为可以练习韩语口语,不行再借助翻译软件

到新罗免税,到处都是中文。不过上午去人还不太多。逛了MCM,问了价格和折扣,确定买的款式后发现……护照没带啊!没带,没带,没带……回声无限放大。是啊,这种丢三落四才是我的风格啊,因为临近中午了,和“段子手”商量先去吃饭吧

韩剧《媳妇的全盛时代》,演的那家人,老奶奶开的就是猪蹄店。当时看剧很好奇到底什么味道,于是就有了本次的安排。这家店是猪蹄店里最出名的,位置在新罗免税店对面的奖忠洞,用导航很好找到,不用走多久。

根据大众点评的经验,点了最小份的。店里有中文服务的阿姨,顾客很少中国人,耳边都是韩语。很多老年人光顾,还有人来打包带走。隔壁桌一对韩国母女,女儿长得挺漂亮,不过两个人聊天声音实在太大了,整顿饭全程是她们魔性的聊天声,谁说韩国人都轻声细语了,这点说的是日本人吧。小份30000韩元,两个女生吃不完,都是肉,即便包着菜也会腻的。味道清淡,不就米饭蘸酱吃也不会太过,和国内的酱肘子有差别,各有千秋吧。这一盘肉3万韩元,性价比完全体现在打包后

回国后,偶尔也会想吃,气泡果味酒和猪蹄的完美搭配。比啤酒炸鸡完美多了。

老奶奶在我对面不停切猪蹄,很敬业啊。老板在收银台递过来一杯茶,大概说了关怀的话,让休息一下。画面很温馨。所以在韩国几天,会觉得他们的老一辈真的都非常有榜样感。

打包好猪蹄,打的去了乐天免税店,也是老司机,完全实诚,还停在地下通道口,告诉我们这里下去到对面他就不去掉头了。在乐天买到了到处断货的阿玛尼红管502,其他该没有的还是都没有。然后就走回酒店了,有点小远,走15分钟吧。回酒店休整后,拿上护照,又一次打的到新罗免税,下午人真的多的惊人。用打的票又换了张代金券,到负一楼办了新罗金卡,服务人员态度非常好,让人有上宾感,虽然人多不过速度很快。马上买了MCM,补了些网上买不到的美妆。为了用掉手上的优惠券,也是想尽办法,把伴手礼也一并买齐了。然后和“段子手”都领到了赠送的交通卡。楼上楼下跑服务台N次,以为可以走了,到门口发现手机落在Fula的柜台了。柜姐人很好,虽然之前看了很久没买,一看我们回来拿手机立马拿出来让我解锁,证实是我的后才还我,很谨慎

有了交通卡就可以地铁了啊,三号线回到酒店,放好东西,休整下,决定去明洞觅食。

这天天气挺热的,热了一天还东奔西走,我和“段子手”这次的决定非常一致,去吃冷面。她说不要再吃肉了,被中午的猪蹄腻到了吧,,哈哈。找行程里安排的“咸兴冷面屋”,走到路口遇到在姜虎东烤肉店工作的东北大哥,他主动问我们去哪里带我们去,其实也就在姜虎东对面了。手机APP还是很精准的。

用韩语问大婶,中国话可以吗?大婶笑了下,用中文回我,中国话可以的……怕拌冷面太辣,好在有中文服务,确实有点辣,已经让阿姨少放辣了。味道不错,不过因为很素,“段子手”吃一半估计是想到肉了,对我说,等会儿我们买点啤酒把中午打包的猪蹄吃了吧

从明洞晃荡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德国啤酒店,这门面真是,我最喜欢的球队啊,拜仁慕尼黑,Mia sa mia

夜行,首尔

贪心的还想顺便瞅一眼清溪川再回去,酒店附近的清溪川基本都是树荫,那个时间基本就没什么人了,这是清溪川上面的街道,也冷清得很。本来这一段也不是热闹的部分。

在酒店附近的711买零食和酒,结帐时被收银员小哥要求查看护照,因为韩国喝酒也是十九禁好像。

蜂蜜芝士味薯片,味道不错。

这个水蜜桃味的气泡酒不错,搭配猪蹄真是完美极了。酒精度数不高,对于我这样想喝酒又一杯倒的人再合适不过了

完美搭配!猪蹄这会儿饿了再吃,也变得回味无穷,所以有些东西好吃不好吃全看你饿不饿。

来来,打开电视选台,想起《步步惊心丽》在SBS直播啊,于是喝酒吃猪蹄看李准基,太有幸福感了。

DAY3:清新校园——新村、梨大、弘大

很晚出门的一天,一个小时时差都调不过来真是借口。就是慵懒的假期。门口地铁2号线,到新村站,直接午饭吃八色烤肉。这天发现了“大众点评”导航的神奇,对应的店铺非常精准就带到了。也因为我方向感好吧

点八色这款套餐,两个女生刚刚好吃完。八种味道的肉,我是没那么强的味觉,吃来都一个味道。老板穿梭在每张桌子中,英文不错。

最喜欢这些包肉的菜,有一些感觉真像野草,不过都很新鲜。生菜好好吃,我就是兔子啊,标准的兔子。老板拿来一张单子,上面中文写着只要在大众点评做评价,就送米露,好喝的米露。

服务阿姨和老板不时会过来服务,帮忙烤制。老板来服务时,对他说我自己来试试吧。他好高兴“why not”哪有我这么省事的客人啊,我就是一出门,什么事都想试试的个性。整体挺好操作的,也不是难事。

人不算多,中午吃烤肉有点热,我没来前店里都开着电扇,老板看我热就开启空调。真客气,感觉就我们需要空调,特意为我们开的一样。

吃饱喝足,就该消耗热量了,打算导航走去梨花女大。首尔真是到处是坡路的地方啊,动不动就大斜坡,有些坡还陡得很惊人。健身什么的多出门走走就够了吧。

傻瓜一样跟着手机APP的箭头一路走,遇到很多学生模样的国际友人,也有中国学生。一切都在告诉我,这是学校附近。

走着走着就到了,因为会韩语发音,我也可以确定位置。韩语好多汉音词汇,会发音有时候还是有些帮助。因为自学了很久,看着很熟悉,读出来又能中文联想,这样比较有安全感。

其实,个人觉得中国很多学府比这里美,梨大的校园面积不大,相比厦大。秋天等枫叶红透会不会更美些呢。不过,这里盛产韩国国母,不定身边路过的哪一个妹纸就是未来的国母呢

梨花女子大学的地标建筑——下沉图书馆。

远处那栋楼前的楼梯上坐满了游客,中国游客。人多到拍张照我都嫌弃,只好远远取景了。然后有意思的是,无论我走哪里想静静地拍几张照,马上就会被某几个素质有些问题的同胞盯上,地方就迅速给霸占去了,让我有种困惑,为嘛总有人跟着我们

远远的,远远的……真受不了人多又晒。逛一圈赶紧闪人。

梨花墙其实就是面不大的墙,面前挤满游客,送餐小弟的车道被拍照游客占用了,吼着游客让开,我在边上看着觉得挺搞笑,因为联想了他心中的OS。一群人围着一面墙,想拍个全身照真不太容易。

哦,既然大家都拍,那俗气也就俗气一把,好像不拍就和白来了一样啊

逛了梨大门口的女人街,其实就和一般学生街一样,相比学生街我是宁愿逛百货的人呐,注定这一天除了拍照就没什么乐子。打算地铁去弘大时发现,新罗送的交通卡找不到了,只好便利店买张新的,到此为止我对自己的丢三落四已经无语了,别着急啊,还得丢东西!

弘大更是学生街风格,都不知道怎么逛好了,反正下次有机会到访首尔,没什么比如池昌旭在弘大开见面会这种事,我是不会再来了,这次逛个新鲜。晚餐前,想喝个下午茶。

被这家糕点店的门面吸引了,蛋糕不算美,不过密集的草莓真是粗暴简单又吸引眼球。于是进店看了看。

店铺里装修很清新,薄荷绿让人有亲切感。

手工糕点和曲奇饼干都很可爱,特别是人形的曲奇,会让我想起流星花园的道明寺

点了一块草莓蛋糕,一块重芝士。重芝士味道不错,够醇厚。茶饮不懂是什么,加了冰块很喜欢的味道。买蛋糕送茶饮,于是喝了两杯。

弘大居然是文艺类名校也让我有点诧异,这校门风格特别像工科院校,不是吗

晚餐时间,用大众点评找到了之前网推的“又会再见的炒年糕”,店在二楼,所以导航到地方发现没有,好在机智如我抬头看了看,看到了韩语店名,还有卡通的年糕图案。往旁边一看,果然有楼梯上去。

人不多,没排队,服务员引导我们入座。点了份基本的年糕锅。

看着很不错,其实味道有点小奇怪。没错的话,香料的气味是香茅吗,不懂,反正很特别的气味。

年糕和泡面基本吃了,越后面越辣,“段子手”嫌弃又甜又辣的奇怪味道吃得不多,我觉得味道算不上惊喜,但可以接受。韩国人吃完都加米饭,炒了再吃,我们就示意不用了,服务生小妹一副“你们真是暴殄天物”的表情。这么吃,人均40人民币?不太记得了,反正挺便宜。

“段子手”要上洗手间才临时光顾的店,因为在店门口看见有洗手间标识。买了米肠和鱼饼的组合,5000韩元。然后体验了,进厕所要输密码的卫生间。地铁回酒店,自以为和环境已经磨合得差不多了,在地铁上就很放松,一个疏忽下错了站,地面了才发现是市厅站啊,交通卡里没钱,韩币也用完了。走回去了这下

味道没什么特别惊喜,一般小吃,但在韩剧里鱼饼是高频出现的街边小吃呢。

DAY4:古建筑文化,艺术首尔

几天的旅行中,最希望来景福宫这天是大晴天。早起拉开窗帘,看到南山塔的背景是一片灰白,整个人变得有些失落。我的个性是安排了计划,就一定要按设想执行的人,于是还是磨蹭着准备出发。

打的到景福宫,4500韩元可到。司机停在了建春门,上车时记得指的是光化门啊,好在步行没多远,刚好赶上一天四次的光化门交接班表演,中韩英日,四国语言广播着表演的内容。

光化门进入,天慢慢开始有放晴的迹象,但是人真的好多,让人没什么拍摄的欲望。相比故宫的恢弘气势,景福宫就是藩王的宫殿,“小家碧玉”得让人有怜爱感。

排队的地方秩序井然,票价3000。做攻略时原本想租借韩服进来的,这样可以免门票,后来想想,自己也没穿过旗袍去游故宫啊,于是出于那么点爱国情结,就放弃了。

进去主殿部分,好多韩国小朋友,各种年龄的。小学生居多,熊孩子不少,追逐吵闹,小女孩欺负小男生……很多穿韩服的韩国妹纸,西方面孔穿韩服,画风很特别。

这些门都锁住了,很想打开看看里面模样。

难得找到一处没人的画面,天已经完全放晴,蓝天映衬,再普通的建筑都能被阳光照耀出灵魂。

中午十二点,游客基本撤离。因为没有查地图,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似乎走了很远,但还是没找到“远香亭”,看来偶遇并不容易。和“段子手”决定晚一点离开,趁没那么多游客,感受下静谧的景福宫。没人,世界就像都是我的。

蓝天,绿树,亭台楼阁倒影在碧绿的湖水里。湖边长椅上一个韩国小孩在和奶奶撒娇要玩手机。“段子手”在边上学他奶奶的口吻对他说“安兑…”,哈哈,语言不通还想逗人家小孩。

走了一点往返的路,还是用手机查看了景福宫地图,走到了“远香亭”。对这个景有特别的好感是因为河智苑的电视剧《黄真伊》。这里是真伊和公子交换诗作的地方,也是公子送给她戒指并许诺一生爱情的地方。美好画面近在咫尺,不过桥被封锁了,只能在这岸边远观。

小男生,为什么那么不情愿呢?长大了,要被女生这么牵着可得花不少心思啊,且行且珍惜

十二生肖之.토끼

逛饿了,出来寻找计划中安排的美食。从建春门出来,走了挺长的一段路。

地铁安国站附近,一家米肠汤店“新义州米肠汤”。
这是一家连锁的店铺,主营米肠,米肠蒸着吃味道一般,很好奇韩国人怎么用这东西做出好喝的汤。
韩剧《人鱼小姐》里,雅俐瑛的婆婆和婆家奶奶一起光顾的米肠汤店。按说这就是很屌丝的食品,上流社会只是想尝鲜的食物,我也心怀好奇,于是找到这家店,一探究竟。
跟着大众点评的导航找到的,就在巷口,无需费劲找。

顺便满足了对韩剧主角们铝盆子大勺子拌饭的好奇,7000韩元一份的拌饭,味道出奇的好吃。因为店里有中国阿姨服务,所以沟通没问题。基本过了饭点,客人不多,六桌里包括我们在内两桌中国人,另外都是韩国本地人。
阿姨见我们拌好的饭比较淡,在我们开吃前拿来一碟酱倒进去又给我们拌好,说这下味道更好。上桌滚烫的米肠汤里有米肠、猪皮、貌似还有鱼饼、大葱、辣酱什么的。辣酱最后被我们匀开,汤瞬间变得有点辛辣,趁热喝腥味不那么重。

中午被晒得很热,店里空调开得足,整个人凉爽下来体感舒适,吃拌饭就着米肠汤,有种简单的幸福感。当然,不排除这种感觉是因为饿。

安国站不远,就是云岘宫和北村韩屋,先去哪个呢?对我而言当然是云岘宫,这是李氏朝鲜高宗的生父兴宣大院君的私宅。算是两班贵族里的最高规格吧,毕竟作为明成皇后的主要政敌,兴宣大院君当时也是权倾朝野的。看过《明成皇后》,就会对这里多出几分兴趣。

云岘宫大门离安国地铁站不到200米的距离,和其他景点不同,这里不用门票而且环境清幽,完全没有被大批的游客打扰。来到这后,因为宁静感,令我不由心生欢喜,参观一圈后,决定坐在背阳的一个长廊边发发呆,静静地休息一下。边上不远处坐着一对老奶奶,韩语聊着天,我路过她们时微笑招呼,她们也回以微笑。

休息时,看到一个韩国家庭来参观,爸爸妈妈和儿子,儿子脚踩上回廊的行为让爸爸很生气,立马抱回儿子放在石阶上厉声训斥,指着告示牌问儿子上面写着什么。我回头看了一眼身边的指示牌,大概写着游客止步这类的提示。小盆友低着头有点委屈,小声辩解。爸爸还是非常严肃地说教,最后态度缓和下来牵着他绕着回廊参观。
这一幕让我觉得,虽然这确实是个资源匮乏,文化历史有限的地方,但是韩国人对属于自己的东西还是极尽保护的。不懂到处刻写“xx到此一游”的国人游客,什么时候能以同样的觉悟来守护华夏古迹。

走到宅院的尽头,有几棵很大的柿子树,枝头挂满了黄澄澄的大柿子。奇怪的是,居然没有一颗掉在地上。所以那么多韩剧里演到柿饼啊,哈哈,想起了《奇皇后》里池昌旭演的元顺帝,以元朝王子身份时来到高丽做质子,一路上讨要柿饼吃,以此躲过佞臣的谋杀。

柿子树边上是几棵枣子树,枝头也是挂满了鲜枣,落到地上的一颗熟透了,捡起来一股红枣的甜甜香气。

查询下一站的路线,没有一丝打乱,这真是个好棒的地方。

与景福宫不同,这里所有房间门都是开放的,里面摆放着人偶,展示古时候人们的生活状态,告诉游客每间房的作用和故事。

在太阳没下山前走到了北村韩屋,路上遇到英文的“小红帽”(专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各种语种服务,还有景点地图)。他给了我们北村地图,并圈出我们的位置,告诉我们热门的景点位置。这里是最著名的北村八景里的第六景,很多韩剧家庭剧过度的画面,在这里远眺,穿透韩屋远处是现代高楼完美的融入。大概,这就是首尔这座城市的完美缩影吧,要的也是这种意境。可是,人,实在是太多了。到处貼的请安静的提示告诉我,对于大批的游客,这里的居民不堪其扰。

此时相机没电了,源源不断的人群也让我心生烦躁,和云岘宫完全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于是匆匆地参观下,就离开了北村,一路向南走向仁寺洞。那里有一项活动,也是这次首尔行的期待。

仁寺洞,曾经是朝鲜两班贵族的居住地,有浓厚的文艺气息,街边林立着古玩店,国家刺绣院,毛笔宣纸店、刺绣婚嫁用品商店……还有这座三层建筑,卖些现代的装饰品,创意的小玩意儿。

整条街其实有几家漫画摊子,这家是我们第一家看到的。对啦,期待的就是画一张漫画肖像。问了价格后,“段子手”就试一张,觉得不错后我画了彩色版的。彩色版成画加过塑一共2.4万韩元,150元人民币,小贵了些。

画像的过程引来一些路人站在这妹纸身后围观。高额,小嘴总体还是很像的

不知不觉到了饭点,此前并没有攻略过在仁寺洞吃饭,所以一时没头绪,吃什么呢,有些犯难。打开大众点评,按人气排序,仁寺洞排第一的居然是这家炸酱面。因为很多人说韩国炸酱面中国人吃不习惯,会觉得难吃,“段子手”说去试试,因为我给不出更好的提议,只好接受了。大众点评导航再次启动,顺利找到。其实就是一个巷子里的路边摊。服务的是中国阿姨和一个韩国大叔,交流没问题。

顺便尝尝炸酱面的完美搭配,糖醋肉。是锅包肉的意思,但味道不如。

这里为炸酱面正名。韩国的炸酱面是真的挺好吃。因为怕失误,我们一开始没点阿姨推荐的海鲜面,要了一份小份杂酱面,和阿姨解释说怕不习惯,先尝尝。阿姨很热情地说没问题丫。面拌完后吃了一口,不错耶,重点是面非常Q弹,酱浓稠,里面有洋葱什么的,味道并没有很甜,我真的很怕甜腻的东西。因为觉得好吃就又要了一份小份海鲜面,让阿姨少放辣,可是真的还是辣啊。一顿吃下来也不贵,炸酱面小份2500韩元,其他不记得了。

吃完面我们开始在仁寺洞穿街走巷,只要是吃的店铺,里面就都是上完班不回家的白领先生们。偶遇SM免税店,补了些其他地方兰芝缺货的商品,然后打算打的回酒店。

离开仁寺洞前,忘了“段子手”进便利店买什么了。一辆警车停在门口,进来一个警察和一女生,警察貌似在问询,做笔录的样子。
打的回酒店,这次打的很不愉快,因为司机绕路,先经过了酒店正门,绕了一段路到了酒店背面清溪川的单行道又开过老远。最后发现,无奈喊停,一千来米路走回去。也怪自己,因为之前几次的士的经历,变得过份信任首尔的的士司机,顾着翻手机没看路。虽然司机一直说抱歉,可我还是有点郁闷。

回到酒店,炸酱面那一顿就消化完了,特别想吃炸鸡可乐。打算下载个APP点餐,显然我太高估自己的韩语能力,下下来后发现完全不行。于是穿着酒店的拖鞋,到酒店边上的吃食小街买吃的。英语,韩语,手语,顺利买回了两种口味的炸鸡套盒和可乐。炸鸡店里,也都是不回家的男人们。酒店大马路对面是一幢规格不错的写字楼,每到深夜还是灯火点点,可见生存在这个城市压力也不小。

炸鸡组合1.7万韩元,可乐1800韩元

味道,一般吧,我觉得厦门我家边上的韩国炸鸡店貌似还更好吃。大部分都“段子手”吃的,我吃了三块,剩下的就放弃了。

DAY5:从“文艺”到“摩登”的奇遇

梨花壁画村是“段子手”要来的,我攻略里并没有做这个景点,原来想去的是鹭粱津海鲜市场,可是看了大众点评上对鹭粱津的评价,我慢慢就放弃了,因为海鲜对于生长在福建沿海的我们来说真的不那么新奇,而且那里加工店烹饪的方式让我觉得性价比有点低。没有具体安排,那就满足“段子手”要求,来壁画村。这居然是此行最开心的部分,即便一开始又被一个狡猾的的士司机给饶了一小段路。

《屋塔房王世子》拍摄地,应该还有一部韩剧叫《阁楼男女》,总之这地方会让人联想很多韩剧。

这条路非常美,喜欢这种有延伸感的画面。

因为没做攻略,也没有地图,基本分不清哪里是哪里,一开始还觉得挺无趣的。看见了很多攻略里出现的壁画,翅膀什么的,和“段子手”都非常嫌弃,觉得有点滥大街,就都没去合影

人不算多,但也说不上少,到处是提示,提示安静不扰民,所以基本没有什么喧闹声。

按照村口的地图一直往上走,一不小心就走出壁画村范围到了隔壁的骆山公园,通往公园的路边杏树的叶子已经黄得很耀眼,公园有着弯曲延绵的矮墙,山顶上错落着亭子,相比梨花壁画村,骆山公园里更多是韩国人。

偶然一瞥,视线穿过草丛发现个很美的画面。这就是江北,不同于江南的时尚摩登,它是首尔过去和现在融合的作品,古韵与市井气息皆浓厚的地方。

骆山公园里,遇到这两个红衣阿姨主动招呼我们喝咖啡吃饼干,一开始很警觉以为是某某功,看了眼她递给我的小册子,上面的韩语发音是“教会”,证实是一般性组织后就接受了她们的好意,要了杯绿茶并和其他受邀的游客愉快地聊起天。我韩语说自己是中国人后,这位黄衣服的阿姨就用英文说她来过五次中国,然后开始用中文细数中国的城市,北京上海长沙西安,我有些惊讶。阿姨的英文和我差不多一个水平,不算好但可以交流。我说自己来自中国厦门,一个紧邻台湾很美丽的中国城市,欢迎她下次来中国能来厦门。然后她问我最喜欢首尔哪里,脑子瞬间顿住了,是啊,过了这些天我没想过这个问题,最后韩语说了景福宫。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云岘宫丫!

我问阿姨知道京畿道安养吗?她问我是一个城市吗?我说是啊,然后她说她就来自安养市啊!于是话题就自动转到了池昌旭,哈哈~我的“心机”啊。英语加韩语表述了自己很喜欢池昌旭,阿姨问我K2吗?天啊,好时髦的阿姨,K2她都懂,哈哈~和她说还有电视剧《奇皇后》,她说她也很喜欢这部剧。和她说最近池昌旭在中国人气很高,然后还聊了李准基……聊得很愉快,最后邀请合影后道了别。

这是来首尔这么多天,第一次和当地人这么亲切地交谈,其他时候都是“多少钱”“谢谢”“没关系”这些购买关系,只有这样和当地人聊一聊才是自由行最可爱的回忆啊。

意识到方向错了,我和“段子手”又往回走,找到壁画村的另一半路线

开始下山的路

从壁画村走出来,步行了很长的路来到地铁4号线惠化站,其实高峰期韩国地铁也是拥挤的,一窝蜂上车,车上估计不用扶也不会倒,我们等了下一辆就宽松多了。转了3号线来到江南新沙,为了普乐酱蟹还有隐藏主题지창욱,大众点评的导航继续它的精准威力。

很多中国游客光顾的店,店门口直接标注了中文指示牌,迎客的小弟大老远就用中文招揽起生意,一看我们就中国游客?一楼上二楼的楼梯墙上很多中日韩明星的安利照。因为店的知名度高吧,所以工作人员服务的热情度较一般,特别结账时候,我指着卡面示意刷银联,收银的小弟根本懒得回我话,接过卡就刷。后来查了下信用卡网银,刷的是银联。回顾客一句话真有那么困难吗?

回国后还蛮想念的食物,因为沿海长大,自己家也会用鱼露腌制梭子蟹,老爸做的鱼露梭子蟹和皮皮虾才真是“偷饭贼”,虽然每次吃了嘴唇会过敏得发肿,但还是忍不住美味的诱惑。这次来首尔,也必须尝一尝这里的酱蟹。内陆的小伙伴估计有点压力,因为还是有一丁点腥味,可是我非常接受,并且喜欢。酱蟹酱油腌制的,味道比较淡,所以不搭配米饭吃也不会太咸,蟹肉饱满,是呢,人均290人民币必须饱满呀。我们点了两只小母蟹,一碗拌饭,两碗米饭。两个女生扫光,非常饱足。

回国后念念叨叨的说想吃,老妈和我视频说,在厦门自己做又不难,周末去八市买两只自己做嘛。好吧,只能这样了~希望自己学得会

吃饱喝足,跟着APP走了一段路,来到新沙洞林荫道,前面是店铺,街背后很多咖啡店和服装店,没什么想买的,来这里的唯一理由就是寻找池昌旭的壁画,真是奇葩的理由。

回来看照片发现,自己完全没有掌握合照技巧啊,壁画在施华洛世奇店边上的巷子里,面对着几个车位,所以遇到停车的人看着,也有些尴尬

不管了,又没人认识,怕什么,拍完闪人。打卡成功,寻找지창욱

“段子手”逛了整条街后找了这家咖啡店喝东西,这时我已经坐不住了。因为下一站是地铁回江北,到南山首尔塔看日落,怕时间赶不上。

3号线忠武路站出来,走到巴士站,问了路人才知道南山巴士会到周围绕一圈再上山。

等了一小会儿,等到了2号线巴士。第一次巴士体验,很兴奋。因为基本是起始站上车的,所以有位子,绕一圈就装满一车人上山。

到了山上,果然已经没有落日看了,剩下余晖中的首尔塔。有点小失望。

坐在观景台下面玻璃前的长腿椅子上等首尔的夜景到来。香港台北东京首尔,现在我要集齐夜景四小龙了。还是觉得东京世贸大厦顶楼的夜景最震撼,维港夜景也不错。

首尔夜景比较柔和,不像东京,璀璨得像在沸腾。

至于南山塔,就这样吧,猜想或许夜晚已经很不错了,白天游玩更是会少些乐趣吧

离开前气温已经下降到让人觉得有些冷,到山顶巴士站排队等5号巴士回明洞。

逛了一圈想不出要吃什么,我说想再吃百济参鸡汤,因为怀念非常好吃的辣白菜。“段子手”说想去吃忠武路上的“姨妈家烤大肠”,于是走了20来分钟找到。

在某个巷子里,灯牌发音可以确认是这家店。

桌子并不多,但是就餐的人非常亢奋,人声鼎沸。应该算非常Local的一家店,耳边都是韩文。按大众点评的评论点了4.5万的牛小肠套餐。然后满心期待,因为我很喜欢吃猪大肠和猪小肠的,心想牛肠应该也会很好吃。

看着也是很有食欲,服务员介绍了就餐顺序,说先吃牛肉,其他再等等。于是按顺序吃了,肉还不错,牛杂怪怪的,肠子有些微苦,按我的经验会苦就是没处理干净啊,是这样?不太懂了,反正我吃得不是太习惯。看了大众点评的评价,有点后悔没点猪大肠锅,或者便宜还好吃。

9点半时,起身结账,出了全程最大的幺蛾子!因为不想换太多韩元在身上,怕第二天回国前用不完,于是就没再换韩元。这时我和“段子手”身上加起来只有一万两千韩元,每张卡拿出来刷都不行,因为这家店不能刷银联、万事达和VISA。记住,来这家店要带外币卡或者韩元现金!这时真的蒙圈了。附近没换钱所,换不了韩元,卡不能刷。“段子手”说出去银行ATM试试取款,结果如我所料并没什么用,国内银行卡国外取现要申请的吧?这块真没攻略过。这时想起了工行那张我没激活的环球旅行外币卡,可是因为漫游没开也没法电话激活,那会儿要死的心都有了。好在有中国服务的阿姨,最后和老板商量给了一万二韩元,剩下的付人民币。事情虽然过去了,整个人觉得好失落,因为这餐味道并不那么惊喜,结果还觉得有些丢脸吧。

DAY6:首尔之市井日常

因为前一晚的意外事件,这天吃完早餐收拾了行李。我和“段子手”就立马到明洞找换钱所换韩元,看到路口第一家就换,都不管汇率了。然后在明洞天主教堂晃荡了下,就步行去广藏市场。

沿着清溪川往下走,“我在哪”导航的方案从明洞到广藏市场是步行26分钟,最后差不多就是得20+分钟。因为要赶着12点回酒店退房,于是逛的时间比较仓促。

“清溪川”是原来被汉城人民污染毁坏干涸的一条溪流,后来政府重新挖掘恢复,现在它是江北中心很美的一道风景,特别在源头部分。溪流上每隔一小段就跨越一座小桥,其中有几座是古桥。起死回生的清溪川印证了那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富有了,环境保护意识会自然觉醒。希望中国也是这样。

清溪川这边是广藏市场的后门,路边都是五金灯具店。路口比较隐蔽,好在有导航。进去后,有小红帽服务,很快找到了美食一条街。

每个摊位其实东西差别不大,逛了一圈为了找顺姬家的绿豆饼,每个摊位的阿姨都很热情揽客,热情得让你都不好意思。或者是中国阿姨,或者韩国阿姨也学会了揽客用的中文。中文是这里生存的加持技能吧。很多中国游客,也有韩国游客,还有本地人。

眼花缭乱怎么治?打开大众点评,看网友发的招牌图片,然后抬头玩“大家来找茬”游戏,很快就能找到。

到门口,就有中国大叔招呼进门。然后点单付款,接着自住吃,自住加泡菜,没人管你了。一份两个人足够,要不肚子就吃不了别的了。

绿豆饼味道一般,福建的海蛎紫菜饼比这个好吃得多。海蛎紫菜饼,大的铁勺倒一层面浆,上面放上海蛎,腌制过得瘦肉片,泡发过的紫菜,再在上面浇上一层面浆,然后放入热油中炸。炸到一定时间,饼从铁勺上脱落,新鲜出锅外脆里嫩……我大中华美食啊,顿感韩国人的味觉容易满足。

之前看别人的攻略,说他在广藏市场点了很多没吃完,摊主阿姨趁人不注意就把年糕和米肠重新放回锅里。不懂真假,之前对年糕就没什么兴趣,不过后来想想,其实也就那样吧,饭店的后厨比这还可怕的吧……于是就还是买来尝尝。确实非常好吃,年糕软糯异常。好吃。

好喝的米露再现,好喝不贵

广藏市场最好吃的东西!现场吃不下了,我和“段子手”说,紫菜包饭打包去机场吃吧。因为晚上8点55的飞机,打算下午3点半就出发去机场,所以晚餐时间需要食物。这时我犯了大错,不该听“段子手”的只买一盒丫。后来在机场两个人对着一盒“母女家紫菜包饭”狼吞虎咽,浇上芥末汁觉得好吃到飞上天了,真的。

市场的收获,黄铝泡面锅。很轻,方便携带。以后煮辛拉面会更有感觉吗?两个无聊的女人。

离开广藏市场后,疾速走回酒店,最后收拾了行李,到前台办了退房并寄存行李。然后打的去乐天玛特,最后感受下超级市场。运气很好,一个上了年纪的的士司机。这几天后,我打的只喜欢年纪大的的士司机,觉得老人家都比较厚道,基本不绕路不欺生。

火车站首尔站边上就是乐天奥莱特和乐天玛特,和国内火车站很像,人多环境就不那么干净,路边有流浪汉什么的。

乐天玛特购买三万韩元就可以现场退税,三万也就退三千韩元。买多了还可以装箱快递回国。陪“段子手”在二楼的优衣库逛了好久,买了国内断货的款。

各种辣酱,选择障碍

韩国的饮品和零食很不错,这点我没兴趣,都是别人的评价。因为平时不太吃零食,相比也更喜欢日本的零食吧。饮品太重没法买,冲泡的济州岛柚子茶试喝了,确实不错。

卖泡菜的柜台,一罐辣白菜一万四千多韩元,有些贵,味道如果像百济参鸡汤店的一样生脆我就买了,可还是差一些。

打的回酒店拿行李,再次路过崇礼门。

在酒店对面的公交站等机场大巴,等来的第一辆6015,司机居然下车双手合十表示抱歉,说车满了。居然还有这种情况?!突然一股担忧涌上心头,不会因为坐不上机场大巴,耽误机场免税的取货吧!

焦虑地等待了15分钟,又一辆6015,非常空。和我们一起等的几个人推着行李一拥而上朝着车中部的行李舱。司机大叔停下来,笑着看着我们,韩语说“慢慢来,都慢慢来吧”,我笑了,后来他把一个个行李放入行李舱,我们上车交钱入座,一人一万五,豪华版大巴,位子宽敞舒适,值票价。

大巴不知道开了多久,我一觉醒来还在路上。到了首尔西城区天开始阴沉起来,到达仁川机场时有点小雨飘落。暴雨迎接我们,小雨为我们送行,中间都大晴天,这个剧本棒极了。

提早太多到机场只图安心,对于取免税的货品基本没太多意义。因为是在过了安检才能领取。取货基本不用排多久,几个窗口叫号速度很快。乐天免税领取商品处的边上有个小区域,三张大桌子,几个大垃圾桶,这里就是提供给我们拆拆拆的地方啊,每个商品都用了塑料泡沫膜,全部拆掉也是费了不少劲。然后装入登机箱和手提袋。到了登机口,当天厦航温暖的值班经理说回去的行李架太满,这些行李可以二次托运,都免费。或者可以装箱托运,纸箱包装也都免费。听到这里我们都傻眼了,那我们费那么大力气拆拆拆,装装装是为什么啊,直接扔纸箱里胶带一拉的事嘛。于是给登机箱办理了二次托运,身上也算少了一大累赘。托运后,在边上的甜品店用完了身上的韩元。
登机,飞回!虽然厦航空姐没大韩航空那么漂亮,但是服务也一流。主要是飞机座位宽敞舒适,起飞降落都平稳温和,完美我厦航

高崎机场归还了网络Egg,坐上了携程预订的接机服务,回到家临近晚上十二点。简单归置了下行李,凌晨两点多昏沉沉睡去。好在行业特性,周末不上班,给了我两天时间缓冲恢复。

借“段子手”的零食图一用,我基本没买。很佩服她,买那么多东西的情况下还带回来这么多零食,行李箱都没撑爆。好啦,趁着记忆还鲜活,一切还历历在目,记录下,我怕有些细节和感受,时间一久我会遗忘。
서울. 안녕!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4 01:01

引用 evita_孟孟 发表于 2016-10-24 01:01:01 的回复:

回复evita_孟孟:希望有点参考价值

2016-10-24 08: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24 09:51

引用 evita_孟孟 发表于 2016-10-24 09:51:47 的回复:

回复evita_孟孟:谬赞了。其实韩国没有带着情怀去,就剩下买买买。看看别人的经验帖,外带一点情怀,记一篇流水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