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 西 德 勒】彩云之南

曉。 (广州) LV.7
2016-10-17 23:09 597/13
  • 出发时间/2016-09-05

前言

自从2014年去完九寨沟后,自己就给自己一个目标,慢慢的实现一年去一个地方走走。2016年,我又出发了。
云南是我心中一直都想去的,不是看中形形色色的说去丽江找艳遇而是让我觉得是一个能让人放松的城市,慢生活慢节奏。所以这次跟李生再次出发

关于交通及费用

费用以两人总花费计算

飞机: ¥2858
广州-昆明   去程:¥1330元
昆明-广州   返程:¥1528元

车辆:    ¥770
奔驰smart  2天 ¥700 (350一天) 油费:¥70 (一共¥770)  大理取车 双廊还车
某宝找到的(店铺名:我在洱海等你),提前了大半个月可惜剪刀门还是给别人订了本来打算预定敞蓬的,由于有两个24寸的行李箱,小哥告知敞篷放不下,所以只能开普通的smart。

交通:   ¥1352.5

住宿:    ¥2912
大理大理感通中和居精品客栈(原云上四季连锁客栈)¥293元
双廊大理双廊观海梵间客栈 ¥698元
丽江丽江屋顶上的瓦猫小栈 ¥645元 (3晚)
          芝麻开花连锁芝麻开门客栈 ¥396元(2晚)
香格里拉:暖山客栈 ¥562元 (2晚)
昆明:莫泰(昆明环城南路地铁站店)¥318元(2晚)

门票:  ¥2326

我一部6  一部美图V4
微单嫌重就放弃带了  基本手机走天下

关于行程

一共:12天(2016年9月5日-9月17日)
Day1(9月5日):广州-昆明,  昆明-大理, 宿:火车
Day2(9月6日):大理大理古城,洋人街,人民路,宿:大理感通中和居精品客栈(原云上四季连锁客栈)
Day3(9月7日):大理-双廊喜洲镇,小普陀,洱海,挖色镇,宿:大理双廊观海梵间客栈
Day4(9月8日):双廊-丽江,忠义市场,丽江四方街,木府,宿:丽江屋顶上的瓦猫小栈
Day5(9月9日):玉龙雪山 ,宿:丽江屋顶上的瓦猫小栈
Day6(9月10日):虎跳峡,千水寨,宿:丽江屋顶上的瓦猫小栈
Day7(9月11日):束河古镇,宿:芝麻开花连锁芝麻开门客栈
Day8(9月12日):丽江-香格里拉,龟山公园,独克宗古城,大佛寺转经筒,宿:暖山客栈
Day9(9月13日):普达措国家公园,宿:暖山客栈
Day10(9月14日):香格里拉-丽江 ,宿:芝麻开花连锁芝麻开门客栈
Day11(9月15日):丽江-昆明 ,宿:莫泰(昆明环城南路地铁站店)
Day12(9月16日):昆明,宿:莫泰(昆明环城南路地铁站店)
Day13(9月17日):昆明-广州

Day1

下午3点15分的飞机 ,所以在家吃完中饭后跟李生直接优步过去机场,大概2个半小时左右降落昆明长水机场,因为订了晚上的火车去大理,所以下飞机取完行李后3号门出买空港快线直接到昆明火车站。机场到昆明火车站大概需要40~60分钟的车程。
晚上21:21的火车去大理,所以直接进安检后在火车站里随便找间餐厅解决晚餐。不知道是不是从30+度的广州到达20+度的昆明,竟然有点不适应,一直头晕。李生又跑出去帮我买了头痛药吃了才好点

关于火车一人软包,相当于一个独立的小包房,一张票可以进3个人,包房里面有一张双人床和单人床。
个人感觉包房还是蛮好的,睡得也比较安稳。不用怕睡过站,因为列车员会检票,然后差不多到站的时候会敲门叫起床,就这点服务还是很好的哦,21:21的火车,到大理大概凌晨5点30左右。

以为没有照到全景,所以在网上找了,以上这张照片来源网上。

凌晨五点多到达大理大理火车站外一堆的人在等在拉客,后来我们坐了一个客栈的车,他那种是属于拉去他们家的客栈,如果合适了就住下,不合适的就给10块钱2个人的车费就可以。我们是订好酒店的了,还没上车的时候询问他们家的客栈靠近洋人街吗。回答是很近的。后来给我跟李生带来的麻烦是我们两个拉着行李箱跟着导航走了大概20多分钟才走到我们订的那间客栈。所以这里个人建议的是,如果你是跟我们这样已经订好酒店的,就直接出去找的士坐,直接送到客栈门口。

天还没亮的大理还是一片黑。路上只有环卫工人在打扫。到达客栈的时候大约6点多,打电话给前台,前台还睡得迷迷糊糊的,幸好的是当时有空余的房间,所以就给我们提前入住了。入住后洗漱一下,我们就先补个眠

客栈我们住在一楼,房间的锁是一把小锁。房间里面也比较偏木质装修的。院子很多花花草草。前台的水果也是给住客吃的。我们的是包一天的早餐,早餐种类不多,煎鸡蛋啊,饵丝,面,面包之类的。

睡一觉去洋人街解决午餐,一大堆跟团游客跟着导游在洋人街上走。

刚吃完午餐租车就打电话过来了,说把车送到客栈附近,然后跟李生就急急忙忙去找他们。两个小伙子送过来的,签完合同后给租金跟押金,然后很细心的跟我们说注意的地方,油加多少就够用了。还说了句放心开,有事给他们打电话,李生很满意这样的服务态度哈哈。smart加的是95,我们跑了三个加油站才加到95接着就跟李生去喜洲逛逛。

插播个广告旅行必不可缺少的GM眼镜~跟李生都自留了好多副!需要薇信+D020123168!!

云南好天气的时候白云蓝天的  ,美不胜收。
喜洲镇,感觉是很小的一个镇,也没有选择骑马,喝了杯酸奶闲逛下。

喜洲出来环绕着海开了一圈,看到喜欢的地方车靠边拍照。天超级蓝。照片根本不用后期。然后就回客栈了,车停在客栈附近的停车场,过夜40块。明天出发双廊咯~

Day 2

今天出发去双廊~smart后箱刚好可以放得下两个24寸的箱子。大理过去双廊大概大半个小时,走的高速。高速费15元。高速一出来就是双廊了,2年前原本打算去的云南没去成,那时候看游记说双廊哪里都是个在建工程。。2年后我去的时候仍然还是个在建工程给人感觉很脏大理双廊就开始下毛毛雨,到双廊还下起了小雨

双廊我们订的客栈是大理双廊梵间客栈,位置在大建旁村。客栈门口有停车的地方,所以可以免去停车费了。客栈的观景台很漂亮,面朝大海的。顶楼还有白色桌子。
我们订的是正海景风情大床房,698/晚,客栈安排我们在一楼。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入住后还是感觉超值的,阳台面大海~放下行李收拾一下就跟李生出去溜达了。

酒店的顶楼有经典的白桌子,可惜下雨了,冒雨拍了一张。后面的天灰灰的

高兴的是,没多久就放晴了!!双廊的蓝天白云~环海!超级美!紫外线超级强,所以务必涂防晒!!

溜达一圈太阳太晒了,所以决定回客栈了。回客栈后跟李生躺在阳台的躺椅上,看着海。不是一般的惬意感觉云南入夜都比较晚,一般在广州已经天黑了的时候在云南这边还是天晴的

入夜后就不能呆在阳台了,因为靠水,蚊子昆虫的比较多。阳台有个纱门,记得要关上,不然晚上睡觉就遭殃了。晚餐在客栈隔壁的餐馆随便吃了。

Day3

李生6点多爬起来,发现客栈的位置看不到日出然后去买了早餐回来吃了又继续睡了。醒了后退房去还车。客栈的旺旺妹~

还车老板检查没问题了就退回钱,剩余的500要到15天后没有违章的话就退回去支付宝。
我们在大理取车的时候没发现除了我们没几辆smart在路上走的,但是来到双廊之后就很多。除了smart的还有电动车啊,自行车,还有的是也类似小车那样的电动二人车或者四人车。如下图
个人觉得有条件的话租smart比较好的,(有驾照的前提下),一是不用担心没电,二是比电动的安全。
摩托车跟自行车环海的话像我们这种天气的话,一天下来晒都晒脱皮了
smart的唯一缺点就是油门跟刹车不好控制,像我们租的这辆刹车要踩得很深,油门有时候轻轻踩一下就马上冲出去的感觉。所以亲们要租smart的话要多适应一下油门跟刹车先哦!

还车后小哥开车送我们去双廊客运站,今天出发去丽江~建议车票最好提前一天购买好。大约两个半小时左右就到达丽江了。
我们需要在丽江总共需要住5天,因为想体验下不同的客栈,所以分别订了两间。
第一间是丽江屋顶上的瓦猫小栈,我们在瓦猫住三天。
双廊的时候瓦猫老板就有打电话问我们什么时候到丽江,然后建议我们晚上6点半左右到最好,这样的话检查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人员就下班了,我们就可以不用购买古城维护费。去到丽江的时候告知我们坐车坐到哪儿下,然后就来接我们。
瓦猫我们订的是凌宇轩,215/晚。房间在二楼,应该算是整个客栈中最大的一间房间了。
房间电视是小米盒子,这点我就超喜欢的

我最主要是奔着狗狗来的,可惜的是狗狗被偷了休息一会后,下去老板就跟我们说在丽江的注意事项,坑人的事,还推荐好吃的餐馆。然后就跟李生出去溜达溜达了。
88小吃店瓦猫推荐的,所以就过来试试,还算便宜,一杯酸梅汁一个鸡豆凉粉一个纳西炒饭才22块。不过不是很适合我跟李生的口味

瓦猫老板说吃阿安酸奶只要原味酸奶就可以了,别加红豆什么的,都差不多。所以就真的只要了原味,6块一个。

Day4

今天去玉龙雪山,跟的是小欣家的团,530/人,包防寒服氧气还有餐包。
丽江大大小小不同的旅行社超级多家,但是价格也五花八门的。建议报价格高点的纯玩团。
小欣家就是纯玩团的,没有任何购物点。有需要加群问小欣哦:481608202

出发看天气预报,丽江一直都有雨。问了小欣,小欣告知丽江天气不定的,早晚温差比较大。导游小马也说:丽江的天气跟女人一样,说变就变丽江的天气预报跟男人一样,不靠谱收录为经典语句了哈哈。

到达玉龙雪山后安排先上雪山,大概10分钟左右坐索道直接上到4506了。
可惜我上到雪山后一出平台就感觉严重的头晕了,拍了几张照马上坐在一边吸氧。没有上到最高点。李生反而一点事都没有,直奔上4680

虽然这个月份去雪山上已经没有雪了,但是景色也很美~完毕后回到丽江去吃晚餐。
表姐推荐小厨子私房菜的汽锅鸡~特意去试试。
跟李生两个人一个小份的汽锅鸡,一个青菜,一个小炒就够了。
汽锅鸡可能因为有菌类一起煮,所以汤很鲜甜~

Day5

因为打算去香格里拉不跟团,直接坐高快去香格里拉。这样的话就只会经过虎跳峡
但是又想去虎跳峡所以在某宝订了虎跳峡+千水寨一日游。205/人。不包餐。
总共才7个人,所以开的是小车去的。
另外付费的是午餐一个人30还是35元。在千水寨因为有两个要骑马,所以导游就带我们不骑马的去走了铁索桥,10元/人
总的来说,千水寨对于年轻人来说的确是个浪费时间的地方,但是因为捆绑在一起了,不得不去。

许愿牌20块一个,扎西德勒~
虎跳峡真的要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那种震撼感~拍照手机记得要抓紧哈哈。
这个团开车的司机也特别好聊~也特别风趣~
回去后晚餐去了瓦猫老板介绍的餐馆吃饭。特点是食物都在瓦片上烤的。特别推荐的是瓦片烤鱼。
不过我跟李生怕上火,没有点。
特别推荐瓦片土豆!外脆内软的~

Day6

今天睡到自然醒换了间酒店。换的是芝麻开花连锁芝麻开门客栈。
分别是B205跟A102。本来订的是B205跟A202的。香格里拉回来后前台告知系统错误了,我们那间房给人住了,所以就安排到A102了。
芝麻房间设计的很有特点,据说每间房风格都是不一样的,入住后会发密码去手机,进房间输入密码即可。
今晚住的是B205,去到的时候房间还没清理好,所以就把行李放下后跟李生去束河古镇逛下。

束河古镇,本来可以逃票的,但是的士大姐带我们直接进大门了,所以就不得不给40/人的门票两天有效期,束河感觉比丽江古城要安静,不过比丽江古城要小很多~如果不是住这边的话建议还是不要来了。

出游必备GM眼镜!!薇xin+D020123168哦!

丽江估计每人必辫的彩辫,很多阿婆拿着看头上没有绑的都会过来问~我的是昨天在山味食屋等菜上的时候一个阿婆辫的,10块6条。
因为有门票,我们去束河古镇里面的古道藏家是免费参观的(没门票的只可以在一楼看),然后我要求有人给我们讲解一下,然后门口的小哥就去安排个姐姐过来带着我们讲解藏文化,全程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最后会带去一个大师的房间,他一看掌纹就知道身体哪部位需要调理~不过最后是询问要不要买藏药调理。不理会即可~

在芝麻住的这两天都在天天鲜吃的晚餐,就在客栈出门左转就是他家了。芝麻客栈小哥介绍的,便宜好吃。

Day7

今天出发去香格里拉,昨天在携程上订的高快票。73/人
9:30的车,  下午接近3点才到
主要去香格里拉的路路况山路十八弯,多数都是盘山公路,所以后半段的路就走的很慢。
香格里拉我们订的是暖山客栈 ,281/晚
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老板就过来客运站接我们,老板是重庆人,还是个帅小伙
到达客栈后,院子里老板娘养着各种各样的多肉,2只狗一只猫猫,
客栈是老板跟老板娘还有老板的妈妈几个人经营着,都是重庆人,老板总是开自己玩笑说提起过退休生活

暖山的边牧,才8个月多,叫馒头~一开门就扑过来了!哈哈

把行李放下,坐会跟老板聊了一会就跟李生去独克宗古城逛下。
距离客栈大概10分钟路程而已。
因为淡季,所以人还是比较少的。

入夜后的香格里拉不是一般的冷,显示只有12度~还有风型号暖山客栈床都是有电热毯的~晚餐去了暖山老板介绍的,店不算大,忘记叫什么名字了。80块一锅的牦牛肉,刚好吃了可以暖暖身~香格里拉必吃的牦牛肉,肉都是入口即化的那种,而且肉质不老的。

Day8

老板一早就起来做早餐给我们吃了,养生粥和窝窝头还有咸菜~
今天安排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淡季客栈只有我们在住,所以今天就包了老板的车让他送我们去,还提前了一天跟老板说要吃他弄的招牌三明治,刚好今天可以带去普达措里面当午餐~味道一级棒~

门票因为跟网上相差不多,所以直接在现场买了。
香格里拉主要是分为三个区域。但是分别叫什么名字我忘记了。
第一段可以选择走路或者坐船,我跟李生第一段选择了走了。
第二段只可以坐观光车,中途停5-10分钟拍照,是个很大的草原。
第三段我跟李生选择坐船,坐船费用50/人,然后再走15分钟左右就到出口了。
象我们这样玩法花费5个小时左右,所以耗费很大的体力。
加上我跟李生来的时候都低估了香格里拉的冷,行李箱都寄存在芝麻那,只带了一套衣服过来。
李生里面穿的还是短袖外面穿件外套,当晚都有点感冒了。
所以建议去的前一天关注天气预报,不要觉得在丽江温度都没那么低香格里拉都差不多
本来以为普达措也算是高海拔的地方,我都有点怕高反,庆幸的是没有~
加上今天天气不怎么好,基本都没放晴过,所以照片照出来都是天灰灰的~

随处可见的松鼠~

景区的大致地图如下图~

出园区后暖山老板就在外面等我们了,本来计划是出来后还去松赞林寺的,由于太累了,取消不去了。就直接回客栈了。
客栈的第二只狗狗鲁b,我们第一天来到的时候它一直都是屁股对着我们~
今天终于能看到正脸了哈哈。

猫猫~叫菠萝。刚生完小猫,住的期间还叼了只老鼠回来

Day9

今天早上本来打算去松赞林寺的,但是因为衣服穿少了,我跟李生都有点感冒了,而且昨天走了将近半天,所以还是没去到,就睡到自然醒后吃了早餐就去客运站坐车回丽江了。
回到丽江后休息一下就出去古城逛逛买点手信,晚餐依然在天天鲜解决,然后就会客栈休息了。

Day10 、Day11、Day12

早上的火车回昆明,花费了7个小时才到。到昆明后就直接坐摩托车到酒店。
为什么会返回昆明再坐飞机回广州,是因为打算回去前游一下昆明的。
后来是因为我跟李生都太累了,在昆明的第二天我们在酒店昏睡了将近一天
然后下午差不多傍晚的时候去南屏路买了嘉华鲜花饼直接寄回去。
Day12因为是早班机,所以6点多钟就叫滴滴直接去机场了。

结束语

云南12天就这么快结束了,12天,也差不多接近半个月。
云南这12天,真真确确的感受到每个人都很好客,都会乐于分享关于丽江所遇到的人或事。
基本每一个晚上回客栈后,李生都会下楼跟客栈老板喝茶聊天。老板也乐于跟你聊到很晚。
这可能也是云南让人着迷的地方,的确让人感觉很放松。
也许有人问,为什么不顺便把泸沽湖也去了。
本来计划中是有泸沽湖的,因为不打算跟团,雨季怕过去的路上不安全,所以考虑了好久还是取消了。
总的来说,这次行程安排的还是有点赶的,基本一天一个景点,所以最后到昆明的时候人都不想动了。
以后安排行程的时候还是宽松点比较好,去旅游最主要还是放松,

纪念#END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8 14:27

引用 li_lee 发表于 2016-10-18 14:27:30 的回复:

回复li_lee:是的

2016-10-18 14:29

拍的好 颜值高 酷  好像裤子都叫狗狗咬坏了

2016-10-18 15:07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0-18 15:07:09 的回复:

回复llm123:不是的, 我老公的裤子原来就是破洞裤来的哈哈。

2016-10-18 19:31

开个玩笑啦

2016-10-18 20:08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0-18 20:08:09 的回复:

回复llm123:

2016-10-18 20:14

引用 曉。 的图片:

租这个不需要驾照吧?

2016-10-20 19:4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19:42:58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个不用的

2016-10-20 19:43

引用 曉。 发表于 2016-10-20 19:43:41 的回复:

这个不用的

回复曉。:赞!我好喜欢这个车,cute

2016-10-21 08:4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1 08:43:44 的回复:

赞!我好喜欢这个车,cute

回复丸子:哈哈,这个还有大点的可以坐4个人。不过我听租smart小哥说这个不太安全.

2016-10-21 17:02

引用 曉。 发表于 2016-10-21 17:02:37 的回复:

回复曉。:不能开快,可能会翻车

2016-10-23 11:4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24 09:51

引用 漫游vs考拉 发表于 2016-10-24 09:51: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