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小胖的西藏自由行(二)

醉快乐的神 LV.6
2016-10-17 23:17 27/4

9.19:布宫的门票真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因为每日限定人数,所以需要提前一天去排预约号,然后才能在第二天进去参观,也有很多人选择从代理那儿买票,这样的话不用来排队但是价位比较高,据说在旺季一票难求的时候最高炒到五百块一张!于是我跟小伙伴一大早七点多天还没亮就跑去排队,拉萨的早晚温差真是很大,我跟小伙伴轮流去喝甜茶取暖,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八点半开始放号,拿到预约号才算一块石头落了地。

回到八廓街去茶馆喝甜茶,光明港琼甜茶馆:拉萨最老的茶馆,甜茶八毛钱一杯,杯子自取,只要把钱和杯子放在桌上,服务员就会拎着大茶壶过来倒茶了,茶钱服务员会自己找取。甜茶味道非常正宗,很多藏民每天光顾这里,边聊天边喝茶,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茶馆还出售藏面,六块钱一碗,在吧台交钱之后老板给你一个银牌子自己去厨房取面,不过我觉得味道一般。喝完茶准备和小伙伴出发去哲蚌寺了,路上遇见一只狗狗在晒太阳,十分悠闲,拉萨的街上有很多狗狗,生活悠闲,人们对它们也很友善,这种关系让人非常舒服。都说我们每天工作奔波累成狗,可是和拉萨的狗相比居然还人不如狗呢。

前往哲蚌寺,可以坐公交车到山下,然后拼车上去,寺庙的门票60块/人。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规模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世界最大的寺庙,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每年的雪顿节有晒佛仪式,会在山上的晒佛台展出巨幅唐卡,可惜我没有赶上。寺庙建筑雕梁画栋,极尽精美,大殿里供奉的无数佛像,唐卡,佛经年代久远却保存完好,可惜所有大殿内部都不让拍照片,只能用眼观看,用心体会了。在此也希望大家做一个有素质的游客,守规矩讲道德。僧人每日以清水和酥油供奉,简单而虔诚,大殿里的公德箱也不似我们内地,里面全部都是面值很小的纸钞,那没有零钱怎么办?不用担心,因为每个大殿都有僧人专门给朝拜者兑换零钱,让人感觉很朴素很温暖。僧人们非常和蔼可亲,如果遇到了你对他们合十礼拜,他们同样会回以微笑。庙里也有很多小猫和小狗,不知道是放生的还是收养的流浪者,全都懒洋洋的生活的无忧无虑,感觉整座寺庙充满了慈悲的味道,让人身在其中不自觉生出恻隐之心。

哲蚌寺的建筑庄严肃穆却又不失魅力,我最喜欢的莫过于门窗上面的“香布”,白色为主,以红黄蓝等色镶边,按照惯例应该是每年的藏历新年更换一次新的,阳光下微风中色彩明艳轻舞飞扬,百看不厌,简直美极了!

哲蚌寺海拔最高的地方大概3800多米,一路朝拜下来十分考验体力,也更加体会到在这里修行的僧人们的辛苦。整个寺庙给人的感觉温暖平和,与世无争,有超然世外的想法。寺庙里到处都是转经筒,路过的就转一转,给自己和家人还有众生祈福。

拜完寺庙仍旧和小伙伴拼车回八廓街,在玛吉阿米旁边的小店吃了一顿牛肉土豆烩饭,15块一份可以吃饱,口味还算过得去。吃完饭就在街上闲逛,遥望远处的布达拉宫,之前好像听说达赖喇嘛在没成年之前是不准离开布宫的,所以闲暇时他就站在布宫的最高处看着对面监狱的犯人在外面放风,他当时有没有渴望自由呢?住进布达拉宫成为这片雪域最大的王真的快乐吗?亦或是我这种肆无忌惮的坐在八廓街上能够看破放下随意傻笑的小胖子更快乐一点儿呢?

拉萨的生活节奏是很慵懒的那种,商家早上营业晚,晚上打烊早,咖啡馆居然十点就关门了,无语。一杯热牛奶,最便宜的也要18块,拉萨的物价一点儿也不慵懒,贵的很。喝完回去睡觉,明天布宫出发!

9.20:布宫预约的时间是上午十点,必须提前半个小时到布宫下面的验票地点等待 ,而且为了表示尊敬不能穿短裤半袖,进到殿里之后也不能戴帽子和墨镜。我们在门口每人50块拼了个导游,因为布宫里珍宝众多,没有导游讲解的话就这样走马观花的游荡一圈意义不大。布宫的美美在壮观也美在大而精致,不管从任何角度拍摄都美的如痴如醉,这就是传说中的360度无死角啊!第一道验票口其实就是查看身份证和预约券,到了第二道验票口卡时间十点准时放行。进去之后是一个平台,为五世达赖喇嘛所立的无字碑就矗立在此。布宫最早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而建,吐蕃王朝灭国的时候大部分建筑毁于火灾。之后五世达赖喇嘛重建布达拉宫,布宫始于此成为后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因为五世达赖的功绩太过伟大,已不能用文字记述,故立此无字碑。

布宫主建筑群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是大殿供奉诸佛菩萨,白宫主要为行政之用。红宫的外墙由一种产自海拔四千米以上的白马草经过多道繁复的工序制作而成,据说千年不腐。而白宫的外墙由石灰混合蜂蜜牛奶等泼制而成,现在每年也会重新粉刷一次。要开始登山了,以前上山的道路都是土路,活佛是骑马上去的,后来政府出资就地取材铺了一条石路,沿之字型拾阶而上方便许多,但是每走一段还是要歇上一会儿。到达第三道验票口就可以购买正式门票了,200块一张,到达之前有一个小殿可以拍摄照片,壁画非常精美,透过窗子可见墙壁很厚,一是为了冬暖夏凉,二是为了战争防御。门上的黑色帘子为牦牛毛织就,也有冬暖夏凉的效果,非常难得。

过了第三道售票口之后就来到了德央夏广场,这里可以稍做休息,还可以拍照片。对面的红宫最高处就是达赖喇嘛住的地方,以前每年有表演活动的时候,活佛就是坐在那里观看的。特别介绍一下世界上最高的厕所,一般人真是不敢上啊!不过现在已经仅供参观了。

白宫现在仍然是喇嘛办公和住宿的地方,红宫才是正殿参观的,说红宫共有房间九百九十九间半,加上松赞干布曾经修行的法王洞一共有屋一千间,目前对外开放的只有三十几间,供奉有上千尊佛像,上千幅唐卡,还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佛经等无上珍宝,在这里,黄金似乎都成了最廉价的物品。最顶层还保留着达赖喇嘛生活和办公的房间,沿着活佛的足迹一路参观过去,置身其中,感受颇有不同,可惜仍旧不让拍照。参观完布宫,沿后山而下,步行就可以回去大昭寺那边了。

下午闲逛八廓街,满眼都是各种手串念珠松石蜜蜡等物。总结一下就是假的真假,真的真贵。因为不太懂行,所以不敢下手,找个咖啡馆静坐一下,买本书读一读,享受一下闲暇时光。晚饭时间偶遇两位援藏的小伙儿,一群人相谈甚欢,相请不如偶遇,所以决定请我们吃饭,拉萨就是有这种氛围,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相遇在这里,没有设防之心,可坦诚相交,可结伴而行。分享彼此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旅行经验,温暖而美好,这种经历是在别的地方旅行所不能体验的。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20 21:48

引用 京城小顽主 发表于 2016-10-20 21:48:06 的回复:

回复京城小顽主:谢谢加油,最近在四川,游记就暂停啦

2016-10-23 23: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24 20:51

引用 古月菲在家 发表于 2016-10-24 20:51: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