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舒适·实用】醉美贵州自由行------镇远-西江-荔波-茂兰-肇兴-贵阳游记

快乐游侠 (郑州) LV.19
2016-10-17 23:23 5129/691
  • 出发时间/2016-09-07

首游纪念

我是一个对旅游简单随意的人,背长枪短炮穿冲锋衣是专业摄影家、旅行家的装束,对我来说嫌沉不方便行走,我也没打算往专家方面发展,我更乐意在一定的时间里多走走,多看看,用小相机记录下旅游精彩的瞬间,拍些风景、人物照片留作记念即可,这种轻装备、重技巧的观点也许有人不屑。在职时,利用出差、疗养和各种旅游机会,尽可能多走一些地方,多看一些景点,到一个新的城市,有时间坐公交车逛逛街景,观观市井生活,也感到是件惬意的事情。
       人们出门旅游是为了放松与“享受”,在迷人的山水和朋友的友情中去增加人生的体验。以这样的观点来反思我们当今的旅游,不尽人意的地方可谓是太多太多:每天早起晚睡、行军打仗式的行程安排,能让身心放松吗?无怪乎有人建议给“减肥”加入一条"奇门秘方"---参团旅游,还有"赶鸭子式"的走马观花,数十分钟的景点拍照,一天数家不能不进的购物店,菜式重复的团队餐……。所以,我喜欢自由行。通过做功课,查资料,看游记,拟计划,并按计划实施,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是一种劳动的过程,省下了银子,收获了自在,锻练了体魄,虽有些“辛苦”,却也自得其乐,甚至有种小小的“成就感”。这次黔旅自由行,我们9月7日从郑州出发,9月21日从贵阳返回,全程共16天,畅游了太极古城--镇远,全国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大七孔--小七孔--茂兰, "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肇兴侗寨(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贵州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镇的青岩古镇花溪湿地公园等景点,特意设计安排一般团队不会去的名闻遐迩的铁溪休闲游;茂兰景区探幽;堂安梯田深度徒步;小七孔最值得一玩的鸳鸯湖划船; 夜游石屏山观赏镇远夜景全貌,等等。 此行人均花费3800多元(我们并未在饮食上省钱,遍寻当地小吃,每天保证一顿正餐,最多的一餐花费300大洋),吃、住、行衔接比较合理、紧凑,大家都觉得玩得痛快尽兴。
       (第一次)写游记,为的是给这次旅行留个纪念,也希望自已的一些思考和实用讯息能对准备黔游的朋友有所帮助。

动因

先上几张图

2011年九寨沟黄龙旅游拍摄

2011年黄果树大瀑布旅游拍摄

2011年9月我们到九寨沟 、重庆旅游,专程跑到贵州}  领略久负盛名的黄果树大瀑布的壮美,对贵州  的青山绿山水有了较深的认识,一直有再到贵州深入旅游的想法。看了余秋雨在西江千户苗寨写的“以美丽回答一切”的散文,以及旅游杂志关于“黔东南------联合国世界文化基金会定为全球“返扑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游首选地之一”的报道,更加真切地想到贵州实地探个究竟。
        2015年夏天东北哈尔滨 、镜泊湖、长白山自助游结束后,我就把下一个旅游目标瞄上了贵州 。姐姐、姐夫要加盟我们的贵州之旅,给我增加了责任。四位60以上的老者出游,舒适、舒心、放缓节奏、吃住行方便快捷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早早一个多月前我就开始准备,确定在暑期和十一黄金周之间的九月出游,我开玩笑说这是一次行走山水间清心润肺绿色休闲之旅,特别期待贵州满目清翠、金秋九月的感觉和体验。

这是我做黔游计划时下载的世界自然遗产地---茂兰峰丛的图片,是我最想去看的景像,也是我力主建议去游览的依据

这是9月16日徒步堂安梯田时拍的,我觉得层层叠叠立体展现的金色梯田可媲美春天油菜花,并且更有震撼力,更值得一看

行程

(7月份制订的旅游计划,中间少列一天作为休闲和机动)
        D1:郑州Z161出发
        D14:游黔灵山公园,贵阳Z150回郑州
        D15:到达郑州

第一站 镇远

镇远古城距今有2200年历史,是山雄水美之地。石屏山如雄狮昂首挺胸,姿势傲然;舞阳河如一条凝碧的玉带,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山水城浑然一体,倒影成画,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独特太极图的风貌,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

这是在石屏山拍的镇远全景

这是在青龙洞最高亭子上拍的镇远古城全貌
        9月8日我们乘火车经玉屏中转于下午14·25顺利抵达镇远。一出火车站,正对面黄色木制车厢1路公交车,把我们送到客栈。
       小贴士:1路车从火车站出发穿过整个古城区,回程还穿过新城区,对于来镇远旅游和住宿几乎都能方便到达。建议到贵州旅游,城市尽量选择公交车出行,因为出租车一般都不打表,在贵阳正常20几元车费,出租车机张口就要50元,在镇远两天我们没有打的,据说打的本地人是4-5元,外地人都收20元。

镇远一路公交车
        安顿好旅馆,稍事休息我们便来到古城区祝圣桥附近游览,在喝杨梅汤时,我随口提出去爬石屏山(出行计划并未做此安排)观风景,不想我的建议得到大家一致赞成。石屏山位于镇远舞阳河东侧,重岩迭障,雄伟险峻。东西绵延2.2公里,主峰海拔668.1米,与舞阳河面相对高差204米。石屏山面城一面的北山,象一个大屏风,竖立在山中。石崖绝壁高千仞,“端直苍阔如屏风”,因此得名。爬上山顶用了近一个钟头,善行者半个钟头即可。晚上山顶空气真清新凉爽,风景也美,舞阳河S形穿过镇远,太极古城雄姿尽收眼底。
        小贴士:我建议来镇远旅游的朋友爬爬石屏山,所谓登高望远,不到高峰处,怎望好风景。石屏山门票30元,给想省钱的朋友支招:白天登山,可从四方井巷子一直往里走,有路直通石屏山顶,无人验票;如想从正门处登山,则可在早上8点以前、下午17·30以后,此时工作人员已下班了。

瞧见石屏山山顶上小亭子了吗,我们四位60多岁的老者登顶,尽览镇远风光。建议傍晚时分登山,华灯初上的鎮远愈加迷人,客栈、吊脚楼、三座桥彩灯倒映在水面,灯光波影,划出夜色的迷幻。

舞阳河右岸是镇远古城,左岸是青龙洞,正前远方是湘黔铁路,石屏山上拍的

石屏山上观镇远夜景是一道难得的视觉感受圣诞
        依依不舍离开石屏山观景台下山,因为山底还有更美的风景在等着我们。下山时山路照明不好,一位学生模样的姑娘一直很照顾地用手电筒在前方给我们照路,因为我们下的慢,真不好意思了我们就故意停下来让她先走,当今这样善心的年青人确实让人感动。晚上登山以年青人、情侣居多。
        镇远的夜晚是美丽的,灯光开启以后更加美丽,河边上所有的房子都亮着灯,红灯笼一片一片的,岸边大多是客栈,饭馆,酒吧,生意兴隆,传出的音乐声显得非常喧闹,夜生活非常丰富。据说是当地政府为促进旅游发展出资搞的亮灯工程。

古城街道夜景

石屏山上长城遗址

据史料记载,南宋宝佑五年(1257年),元军南侵,宋朝皇帝赵昀诏令筑“思州三隘”,抵御外敌进犯,当地守军遂在镇远石屏山上修建了“镇远长城”。
        9月9日,闲游铁溪。铁溪是国家级景区。曾读过《铁溪游记》,也知道文学名著《儒林外史》。《儒林外史》总共有50回,却用了3回的篇幅描写镇远。在第四十三回,吴敬梓写了"龙神嫁妹"之地--铁溪。以翁仲河的溶洞奇、龙池水的宝蓝和深不可测,以及郁苍幽深的森林和峡谷令人神往。铁溪的名山胜水在五百年前就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人,许多名人雅士曾到此游览逗留。因此,确定旅程时,特意安排闲游铁溪,慢慢体味其中的韵味。
        镇远铁溪是一个以优美的神话传说、原始的森林植被、奇特的钟乳岩洞著称的自然景区。这里的龙池平静如镜,深不见底,带着海一般的湛蓝,如同一面宝蓝色的镜子,被誉为 "云贵高原小九寨"。
        景区入门至龙潭往返8公里,虽然路途并不陡峭,但上上下下的石阶也够累人的,但一路孱孱溪流相伴,野花蝴蝶相随,加之我们进园早游人较少,心情大好,一点也不觉得累,我们尽情地呼吸森林氧吧的新鲜空气,累并快乐着!

闲游铁溪。奇果--是小“西瓜”吗?

闲游铁溪。异花--长在溪水边。

铁溪游目的地---龙潭。宝蓝、深不可测,不见源头。 铁溪有小九寨沟之说,多半是指龙潭的水。二者确有相同的地方,发一张九寨沟拍的照片进行对比,都是蓝得琥珀一般的水,清得一望到底,好美哟!

我们在镇远入住的依山傍水的客栈
       小贴士:游铁溪一般从景区大门到龙池再原路返回,往返8公里,没有代步工具,比较累人,要有心理准备,量力而行。
       下午继续在古城游览。主要去探寻镇远的深深古巷,探寻镇远古街的“邪门歪道”和那些曾经风光一时的豪宅大院,感受舞阳河如水墨画般的风景。

四方井巷
        四方井巷始建于明代,位于府城兴隆街北侧巷口,前临街面,巷尾达石屏山中段,巷中段有一四方形古井,故而得名。流传着四方井井四方四方井上看四方四方四方四四方,万岁爷爷万岁万岁爷前呼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民谣。巷道前半截较为平坦,从四方井后开始升高,延至石屏山半山腰的杨茂兴大院印子屋前,全长245米,从巷口至末端两侧系高风火墙四合院民居建筑,现存近20个门楼,门楣分别书写义门陈宅等匾额,高耸对峙的风火墙使巷道显得幽邃伸长,四方井巷,路面及踏跺全部用青石板铺砌,尾部与其他巷道想通,上可登临石屏山顶,下可通达兴隆街,是巷内居民出入的主要通道之一。

9月10日上午游览青龙洞,感受佛道儒三种不同的文化和中国古代贴崖建筑的魅力。
       青龙洞古建筑群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城东的中和山上。这里山势挺拔,峭壁悬崖,巨岩、洞穴和为一体。青龙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代中叶,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贵州著名的古迹。青龙洞保持山水园林本色于一处,建在悬崖陡壁之上,与甘肃麦积山、山西悬空寺并称中国古代三大“空中古建筑”,有“贵州古建博物馆”之称。

2200年历史古城镇远的标签----祝圣桥+魁星阁+青龙洞,三者融合在这张照片中
       小贴士:游完青龙洞,可以漫步舞阳河木栈道。在青龙洞和舞阳河木栈道可以多角度拍摄观赏对岸镇远古城的风貌。青龙洞票价60元,对历史、建筑和摄影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游览一下。

小贴士:到镇远旅游建议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陈年道菜还有红汤鱼,陈年道菜原来是皇室贡品。

第二站 西江千户苗寨

9月11日赴西江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苗寨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在观景台可看到全景,很是震撼。苗寨中间有一条白水河横穿整个寨子,从大门口到苗寨还需坐电瓶车,1·5公里,这样才真正到了苗寨的入口,入口进去一条大街,旁边都是购物和卖小吃的,这条大街一直往前,过一号风雨桥后有公路通到山顶的观景台。从一号风雨桥到观景台可以坐电瓶车(景区门票100元,电瓶车20元4趟,我专门挑选路边地处半山腰的酒店,因此没有买电瓶车通票,步行进寨子和上观景台以及观景都很方便,其实走路上观景台只需20分钟)。当天没怎么好好转,联系预订次日赴荔波小七孔景区直通车耽误了我不少时间。
       小贴士:脚力不好的朋友最好选择寨门或主街两边的客栈住宿,看旅馆介绍说几十米远,可能需要爬上百个台阶,有的山路弯弯还不好找。

西江千户苗寨全貌

夕阳下的西江千户苗寨

苗族歌舞表演

全寨全上阵,漂亮姑娘、老爷子都有舞台上的节目,妇女们则跳“街舞”

下午去拍照效果比较好,上午拍照逆光

西江千户苗寨夜景

除了吊脚楼外,风雨桥也是西江千户苗寨的重要建筑之一。我认为风雨桥实在是桥梁建筑上的奇迹。常见的桥梁,大多重视实用交通功能 。风雨桥的交通作用自不用说。其顶有可挡风雨之屋顶,左右有休憩之座。夏可以乘凉,遇雨可借此避雨,还可从容欣赏雨中美景。这些风雨桥设计得古朴典雅,很富有民族风味,实在是苗寨不可或缺的装饰,它本身便是一道风景。
       西江千户苗寨白水河上有风雨桥六座,自上而下排列,相距不远。石头起拱成桥,桥面立柱成屋,屋上盖瓦成房。三三两两的游客坐在桥面上专供小憩的一长溜木凳上,望着远处的房舍、街道、田园风光,尽情地欣赏。当天太阳当头,我们在一号风雨桥坐了好一阵子,吹着清新的凉风,凝望阳光照耀下层层叠叠苗家居所和梯田,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我最喜欢这座风雨桥,桥拱为弧形,横跨整个河道。此桥好像是第二座,也是造型最美.我最喜欢的一座风雨桥。

白水河畔

余秋雨题字

苗寨街景

在我们住的酒店观景台拍摄的苗寨,最高处是苗王的居所,据说越是苗族的尊者,住的越高。可惜没有时间登顶去参观一下。

第三站 荔波大、小七孔

小七孔景区以瀑布、原始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观让人心醉神迷。主要景点有小七孔古桥、68级跌水瀑布、水上森林、龟背山、拉雅瀑布、鸳鸯湖、卧龙潭等,构成了旖旎的喀斯特风光。沿河漫步,满目飞泉,满耳淙淙。该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人流连忘返。
       大七孔景区惊险神奇,气势磅礴,令人激情澎湃。大七孔景区水流湍急,主要景点有大七孔桥、梦塘、恐怖峡、天生桥、妖风洞。高60米、孔宽20米的天生桥矗立于花草树木丛中,静中生动,静内出声,有东方凯旋门之称。
        9月12日,我们乘坐景区直通车于中午时分顺利抵达小七孔。安排好住处, 吃了一餐价格不菲的当地农家饭,饭后,拦车直奔大七孔。

大七孔入门

沿着水边的小道一直走。里面的景色越来越漂亮

索桥,可以到对岸去,对面也是这种栈道

天生桥

大七孔的水,清澈见底,颜色各异,和九寨沟的水有得一比

小贴士:建议游小七孔的朋友,可以抽时间游一下大七孔, 大、小七孔风格迥异,绝对物有所值。二者相距3公里需20元包车前往。旅行团一般没此安排。

9月13日游览小七孔。先上一张图。

我们规划了极好小七孔游览路线,供各位参考。 先坐游览车到小七孔桥下,然后逆流而上(小贴士:逆流而上观赏,能更真切感受68级跌水瀑布的壮美,自上而下欣赏,则逊色不少)徒步依次观赏小七孔古桥、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乘车到石上森林下,徒步游览石上森林、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努内吉海湿地,然后坐车至西面终点卧龙潭游览,完了折返乘车前往鸳鸯湖划船,在湖水山色间尽情地戏水,待人也累了,上岸乘车直达东门,结束在小七孔的游览。算算我们在小七孔景区整整游玩了近七个小时,真是非常尽兴(旅行社只给2·5小时游览时间)。

小七孔古桥。相传古时候七孔桥是广西贵州的分界线。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是沟通贵州广西的重要桥梁。整个七孔古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与桥下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画。

有没有九寨沟的感觉,这张照片很容易误认为是九寨沟

拉雅瀑布

响水河的68级跌水瀑布,由一些高低分布的小瀑布组成,层层叠叠,水流时而急促狂泻,时而平坦舒缓。随着水深水浅的关系,呈现出来的色泽也有些许差异,构成了诗意盎然的动态水景。

河水沿着高低错落不齐的地势向下游流去,形成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小瀑布。每级落差比较小,但是响水河在这段不太长的河道中的落差十分明显。

翠谷瀑布                                                                   努尔吉海湿地

水上森林

卧龙潭,人工做了一个弧形的堤坝,碧绿的水落下,水帘很美

鸳鸯湖

今天我们是第一个购票,坐第一辆游览车进入小七孔景区,当我们徒步游完68级跌水瀑布,旅游大部队也还没有进来。如果人太多,估计马上就会拉起隔离绳。
小贴士:小七孔门票110元,观光车40元,观光车是必须要坐的,因为景区很大,徒步一天走不完。

第四站 茂兰

茂兰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接壤,毗邻广西木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2万公顷,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2007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为贵州首个且唯一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茂兰地处云贵高原南缘,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内峰峦叠嶂,溪流纵横,原生森林茂密,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山、水、林、洞、瀑、石融为一体,呈现出喀斯特森林生态环境的完美统一和神奇的特色。地处中亚热带的茂兰,喀斯特地貌十分典型,形态多种多样,锥峰洼地,层层叠叠,呈现出罕见的喀斯特峰丛景观。只可惜我们到达时大门等多处正在修路,很多精彩部分看不到了,我们主要看了青龙潭一线。青龙潭一线是茂兰深处最具原始魅力的山水秘境,是游人进入茂兰景区的必游地。这里集山、水、洞、林、瀑、石为一体,浓缩了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各种生态奇观,为游人献上了一席最豪华的原生态山水盛宴。

荔波全景

荔波街景

9月14日游览茂兰。茂兰其特点是原生态纯自然,主要看点是喀斯特峰从、瀑布、水景、洞穴和漏斗森林。其实我们今天游览茂兰还是有意见分岐的,大家还沉静在小七孔美景中,认为别的地方景色难以超过小七孔,加之我们去联系茂兰旅游事宜时,被告知景区正在施工,大门和有些景点进不去。我主张去,茂兰景区有至少五条旅游路线,最经典最值得去的就是观景台那条(也就是我做旅游计划下载的那幅茂兰峰丛的图片),现在修路去不了,全当省去费劲爬山。石上森林、峰丛看不成了,但拉滩瀑布、青龙涧、青龙潭还是很有看头的,票价50元也不贵,值得一游。

青龙潭水碧蓝,据有文化的人说这是因为含有铜矿的原因,所以水质呈蓝色。水的灵动纯净,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青龙瀑,在现场的感觉绝对震撼,水流泻下爆发出的声音震耳欲聋。

茂兰水上森林

青龙涧路上的蝴蝶,路是够原始的

青龙涧

景区除了卡斯特地貌,还有许多尚未开发的溶洞,我们头戴矿灯进入九洞天溶洞,九洞天经世遗专家考证为贵州地区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溶洞,没有任何人工雕饰,目前与神仙洞、黑洞连成一线,可供游人真实体验喀斯特原始洞穴的神奇壮美。后边的溶洞我们没去。
       每次旅行都会留下些许遗憾,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在茂兰没有看到峰林的遗憾将激发我们下次旅行的冲动,也许我们下一个目标因此锁定兴义,去看万峰林,游马岭河大峡谷呢。

小贴士:在荔波建议喝一下当地的酸梅汤,我们去了樟江路上的榕江酸梅汤馆用餐,这是一家具有小资味、本地人比较喜欢的餐馆,做的烤鱼很好吃,受到网友极力推荐的杨梅汤确实好喝,第二天去我们去考察了同样受到网友推荐刘一手烤鱼馆后,仍回到这家餐馆用餐。

第五站 肇兴

黔东南堂安梯田,是藏在深山中的绝美风光。从山顶的堂安到半山腰的夏格村再到山脚下的肇兴,沿途都是成片的梯田,盛开的野花。当挪威生态博物馆专家约翰•杰斯特龙先生来堂安考察时不由被它迷住了,赞叹“堂安是人类返璞归真的范例”。无论从线条,还是整体形态来看,堂安梯田都吸取了天下梯田之精华,比龙脊梯田元阳梯田场面更加壮观、大气、秀丽,极具魅力。特别是那居于梯田间的山村、小寨与梯田朝相辉映,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体现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由于交通不发达问题,它不像广西龙胜云南元阳那样被外界所熟知。
        此行贵州,除了领略一下第一侗寨肇兴的风采之外,更是希望走一下肇兴侗寨与堂安侗寨之间的梯田徒步线路。吸引我的是前面读攻略时,一对70多岁挪威老人徒步这条线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因此我特别在意一般团队和游客不会去的堂安梯田徒步,做了不少功课,甚至设计了几种方案,力促成行。梯田一年中有两个特别好看的时候,一是梯田春耕灌水,二是秋天水稻金黄收割时节,我们年初曾有过去云南罗平看油菜花的动议,没有成行,就我个人而言,更喜欢走走9月金色的梯田,春天看油菜花的人实在太多了。做功课大致明确了徒步去堂安的线路,所有人回答的都只是一个方向,因为这一段路都是在梯田里向上穿越,在山丘、丛林中攀爬,没有具体的路。肇兴的海拔是410米,堂安的海拔是935米,6000米距离要上升525米,这就不难想象梯田是怎样出来的了,也可以想象的到穿越梯田的路绝不平坦。

这是在寨子边拍的梯田全景,我们要沿着山边小道、田间小埂穿越这些梯田。全长6公里

这是从堂安侗寨出发徒步梯田的路,而我们却因故绕道走岔了路,并不幸有人滑落稻田

这是从肇兴出发徒步堂安梯田的起点,看见“侗赏”牌子停下,从右边石头台阶上去,先要穿过成片的山丘和丛林。

沿途风景

肇兴--堂安,这是一条被徒步爱好者十分推崇的“黄金徒步路线”,看到远方山边行进的大队人马了吗?

有老有小组成的又一支徒步队伍,(我非常喜欢拍的这张照片,把这张照片做为本篇游记的头图),色彩和景物很有层次,在兰天白云衬托下,青青的山峦森林,金黄色的梯田,与陡峭小道上跋涉的队伍生动地组合在一起。

远处行进的队伍

沿途风景

据介绍,堂安的梯田和其他的梯田不一样,别处的梯田大都是泥土做的,而这里却是用石头堆砌而成,大概是因为这里山形较陡,加上山中石头较多,难以平整土地,所以只好垒石填土为田。然而,建这个石头砌的梯田是很有讲究的,据寨子里的老人说,用石头砌田,不能人多,只能一个人干,人多了石头砌不好,会垮掉。于是,堂安的后山上留下了一个长城般的石砌梯田,也留下了一段传奇:清光绪四年,已是61岁高龄的堂安鬼师潘传大,毅然放弃已从事多年的鬼师职业,决心为后人造一块好田。从此,他12年如一日,吃住都在山上,而且亲自挑石上山,终于在他73岁那年完成了这块长约150米,最矮处仅1·5米、最高处5米多的梯田杰作。可惜我们停留时间太短,没有去游览。

晚上去演艺场观看了侗族歌舞表演,演艺场边上几十米高的山坡也被用来表演节目,以寨子中心最好看的智团鼓楼作舞台为背景,整个舞台流光溢彩,台上台下演员与观众互动,倒也新颖好看。

智团鼓楼

这是我做功课时收集的。肇兴侗寨入住锦囊---玩。一看演出,二观全景,三八寨一山徒步。第一项做到了,第二项我在寨子地面上逛了全景(这是趁姐妹俩大肆自拍互拍逛街进店的时候离队一个钟头的成果),第三项顺利完成了去堂安侗寨的徒步,应该说是非常英明的决策,不然就太疑憾了。

肇兴侗寨全景

堂安鼓楼

我们所住旅馆窗外竹林
       小贴士:
       1、多准备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贵州景区和县城基本上没有大银行网点,且购票、住店等消费也都不能刷卡。
       2、有到肇兴旅游的朋友请抓紧时间来吧,肇兴侗寨还比较纯朴,相对而言商业化程度还不高,现在看演出、到堂安侗寨还不收费。但大兴土木、河水水质变差的苗头已经显现,我真希望这个过程慢一些,外国人看重的乡土气息保持的长久一些。
       中午回到酒店,原计划17日赴贵阳,由于在肇兴开山地运动会的原因,17日甚至18日高铁车票全部售馨,为了不耽误后面的行程,昨晚订了今天18点的车次经高铁从江站坐车赴贵阳

从江站,我到过最繁忙的高铁站之一

第六站 贵阳

贵阳四周青山环绕,是名副其实的山城,漫步街头,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市中心道路绝对封闭式管理,围栏让你横穿马路几无可能。必须上上下下穿越地下道,逛街比山城重庆还累。贵阳还扮演着中转城市的角色,只要来贵州游玩,你一定会在这里有所停留。由于预定的旅游行程发生了变化,我们在贵阳逗留了两天时间。

甲秀楼可以说是贵阳市区最知名的景点,位于市中心南明河的一座跨河石桥上,南明河水从桥下流过,,从市中心的大十字步行到甲秀楼大约15分钟。甲秀楼始建于明代,中间经过多次损毁重建,现存的建筑是建于清朝末期,距今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17日上午在酒店休息,早上发现一种类似北方的煎饼很好吃,以后几天早上都忍不住要吃它,中午下楼到老凯里酸汤鱼馆用餐,这是我们行程里的项目。酸汤鱼底料固定,鱼可以自己选择,酸汤鱼真的很嫩,这里的酸汤鱼太具有地域特色。

在酒店房间拍的贵阳最热闹的喷水池和小十字的夜景
       小贴士:到贵阳要品尝一下老凯里酸汤鱼、花溪牛肉粉、烤鱼、糯米粑粑、糖麻团等贵州美食和小吃,富水中路有一家兴义粑粑坊卖的各式粑粑也挺好吃。
       18日游青岩古镇花溪湿地公园。
       青岩古镇给人的感觉,首先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军事古堡,整体的布局和造型都是当年为了军事用途而设计建造的,最为独特的结构是大量采用了石头建造的布局,非常有点像北方建筑的特点,但又融合进了非常有地域特点的贵州建筑特色,木质结构和石头的完美融合在了一起。

雄伟的北城门

到了青岩古镇后,才觉得比较一般,现在古镇里面很多房子都翻新了,少有古色古香,中心的商业街跟丽江差不多,都是卖东西的,只是路面要宽些。

到青岩古镇卤猪脚是一定要品尝的,因青岩清代出了贵州首位文状元,也称“状元蹄”。旁边还配有一小碗调料。

当地特色小吃,糕粑稀饭

鸡辣椒也是当地特色的小吃,都是用辣椒为主要原料制作,吃起来又香又辣 ,青岩古镇到处都是卖的。

在青岩古镇,如果你只能游览一个地方,那就来背街吧。这里有最典型的当地建筑风格展示。背街实际上是一条小巷子,两侧全都是石墙,弯弯曲曲看不到头,许多电视剧在这里取景拍摄。青岩古镇我做功课太少,居然游览路线都未做研究,把该景点给漏掉了。规划好的青岩古镇---花溪公园---花溪牛肉粉发源地总店吃牛肉粉---花溪湿地公园徒步的行程路线,也没得到执行。
小贴士:
       1、到青岩古镇上面三种小吃一定要品尝,但不要进景区内大的饭馆,价贵,街边小摊反而正宗好吃。
       2、如坐公交车前来,从西门进,一定还从西门出,不要从别的门出,否则非常绕路。
       3、要早出景点坐车,因为贵阳交通非常堵,我们坐210回贵阳,公交车居然说前方堵不让上车,而打车回贵阳要100元,不知公交车与私家车之间是否有猫腻。我们果断40元私家车到花溪湿地公园,本来40元只拉至花溪公园,看这阵式,改变行程。

游花溪湿地公园

花溪湿地公园无门票,与其说它是一个景点,不如说是本地人和游客休闲放松的地方。潺潺流水贯穿其中,路边是各样植物,并不名贵但却繁茂。你可以沿着木质人行道一路探寻,亦可租一辆自行车随风而往。花溪湿地每一段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每朵花都有各自的故事。

游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公园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为特色,被誉为“黔南第一山”,沿着盘山步道一路上山,路旁植被茂盛,郁郁葱葱,不时会看到猕猴出没,行到山顶,有弘福寺、弘福寺是贵州最大的佛教丛林,为贵州首刹。出弘福寺北门,顺着一条大道往下走,进入三岭湾猕猴观赏区,沿途猕猴成群。景区里的麒麟洞,是当年关押张学良将军的地方。麒麟洞往下走是七星潭。七星潭源于檀山泉,泉水从麒麟洞涌出至公园正大门,形成七个潭,取北斗七星作潭名。我到山后的黔灵湖转了转,远处青山苍翠,近处还能看到众多划船、游泳的人们。黔灵山,我喜欢,相当有活力,有灵气。

革命前辈董必武题字

黔灵湖

猴趣
        去麒麟洞途中,毫无期待的就遇见了猕猴。猴子特别有趣,有的三三两两嬉戏在栏杆上追逐,在树上跳上跳下;有的猴子居然学会了喝矿泉水,真是聪明;有带宝宝的猴妈妈,看起来真的是母性慈爱怜惜。我用小相机拍了不少猴子。

小机灵,嘴上磕着瓜子,爪子在拿瓜子,还非常警觉地观察四周情况

悠闲端坐,冷眼旁观。

好销魂的坐姿,这可能是猴王呐!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这位好像在发狠

这是拦路抢截者,不是错别字,专门把劫换成“截”,我觉得它们比较温柔,只是拦路截住要东西吃而已,没有硬抢,你看地上蹲着的母子俩,好可怜,你就给点吧。想起我79年游峨眉山,洗象池的猴子那才叫凶,一个女子的挎包因为掏东西不情愿,直接把包抢上了树。还有它们是有组织的团队抢劫,在小道上,一只大猴端坐路中,只要你敢漏出食物,大猴一唿哨,立刻漫山遍野跑出一大群猴子进行抢劫,这情形保把你吓个半死。

几点思考和建议

1、旅行要早做计划早安排。尤其是老年人和人多出游,更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我们这次旅游火车票、汽车票和旅馆预订都曾出现问题,如没有早动手,将不能顺利出游。7月16日、7月25日我分别购买9月7日郑州出发和9月21日贵阳返程火车票。本想9月10日星期六出发,计算到西江千户苗寨不赶在双休日到达,避免人多,不料9月7日前后都无票,只好改买9月7日的,看着网上有四张软卧,心想能买到软卧也不错,但下单时只剩三张,还好买到四张硬卧下铺,看来早下手还是非常正确的。我一直关注订房行情变化,只等9月份旅馆预订价格下降再买,但心仪的旅馆价格就是不降,无奈以178元价格订购了另一家旅馆。谁知第二天订房网站客服打来电话,说已满房,并愿做出赔偿,这不是开玩笑嘛,付了全款预订成功却说无房,这不是欺骗嘛?我在网上一查,该房门市价和网上订购价均为538元,明显他们想多赚钱赖帐。订房网站很快退了款,我也无损失,也懒的找他们理论和赔款了。当天以比较优惠的价格订购了古城边上依山傍水的一家客栈。事后证明,换房不但节省了几百元钱,对在镇远的出行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如此说来还应感谢他们的赖帐。
        2、吃住行要力求方便快捷。一个人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对老人或者团队来说,我认为还是提前做足功课为好,如以什么交通工具出行,怎么购票,到地方坐几路公交车,站点在哪,旅馆在哪,怎么转车,打车(包车)多少费用,饭馆在哪,当地有什么特色菜、风味小吃,都要提前做功课,做到心中有数。功课做好了,基本不需要问路,做好方向辨别就可以了。吃,以品尝当地小吃为主,每天保证一次正餐,旅游在吃上不要省钱,吃好吃饱,保持体力,况且,品美食也是旅游的一大乐事。最好提前定好饭馆,不要临时大费周折去找地方。如我们到贵阳要去老凯里吃酸汤鱼,我们的旅馆就订在“老凯里酸汤鱼馆”的楼上,吃住行都很方便,因为是新开张酒店,还有好几项优惠条件,后来我们续订,优惠条件已不让享受了。住,以快捷宾馆为主,我的做法,要么住景区,方便和充分旅游;要么住市中心,方便逛街出行;要么为省钱图优惠等等原因,住的边远一些也无妨。当然你为了舒适,愿意付出时间和经济成本,可能和我的做法相反,住在城市或者县城,再幅射去景点玩。如,去西江千户苗寨,你可以住凯里甚至是贵阳大宾馆。这次旅行就碰到两个有意思的事,在去西江千户苗寨的车上,一位70多岁广东老伯独自一人到贵州旅游,居然什么计划也没有,刚去完梵净山和小七孔,听说西江千户苗寨好,就来苗寨,听我们从镇远来,就打听怎么去镇远,我对他讲,你既然从北边开始贵州旅游,最合理的路线是自北往南玩,先梵净山,再镇远,再西江千户苗寨,再小七孔,他这样先最北,再最南,再反向北,走了不少冤枉路。还有在石屏山上听几个学生说不知怎么玩,就以贵阳为中心,今天坐火车玩镇远,再回到贵阳,第二天再去凯里游苗寨,再回到贵阳,第三天玩小七孔。行,以方便快捷为主,火车、汽车各有其优势,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3、关于参团还是自助旅游的问题。旅游参团的好处是方便省时,大部分游客并没有自助旅游的经验,去陌生地方自助游对他们来说意味着非常复杂的准备工作及不可预见性,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小孩以及缺乏旅游经验的游客来说,更是如此。而参团旅游则不一样,这些工作通通可以交给旅行社、导游、司机来完成,方便了游客。自助旅游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准备前期工作,如查景点、交通、住宿、订票、订房、约伴、咨询等,而参团旅游则不需要如此大量的前期工作,由旅行社统一安排行程,一般都有比较明确的游览时间。参团旅游坏处是游客在时间及景点的掌握上较为被动,由于参团人多,大多不认识,往往会因前后座位、导游态度、说话方式等发生纠纷。参团旅游我认为最大的弊端是转团:其一、现在所有的出发地组团社组团之后都是交给目的地旅行社操作,出发地组团社为了赚得更多的利润,他们极力压低目的地旅行社的价格,地接社为了抢得客源,纷纷低价抢团,然后再把风险转嫁给导游,导游为了填补亏损,整天想的就是怎么从客人身上再赚到钱,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游客为了不被宰,在旅途中也只好和导游一路斗智斗勇,出来玩哪个是旅游啊,整个就是导游和游客智力的交锋。尽管现在旅行社会在行程中注明行程中进几个点之类的。但是,真正来了之后,导游岂会让你如愿,就算不进店,也会作死的拉着游客去加点,去自费。景点半小时,购物点两钟头。一个行程下来,花的钱远远不止报团的费用,要知道天下没有不要钱的午餐!地接社不赚钱怎会干呢,当然也都是要被导游再逼着购买质次价高的商品,高价自费去那些不值得一看的二流景点。如果不去,呵呵,对不起,导游的笑脸没有了,司机的空调熄火了,游客呢,旅游的心情没有了。因之我的建议是有能力自助游还是自助游吧!或是采取自己规划、自己挑选旅游线路的半自助旅游的方式。如果景点太多、又图省事报团也可,但要注意挑选有实力的大旅行社。
       第一次在网上写东西,也未经过周密的思考、斟酌,难免粗糙,杂乱,自娱自乐,仅供参考。

2016年10月6日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8 14:27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24 09:51

引用 亲亲monkey 发表于 2016-10-24 09:51:49 的回复:

回复亲亲monkey:3800元

2016-10-24 11:26

引用 bigfacebr 发表于 2016-10-18 14:27:31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bigfacebr:给支持我的朋友点赞

2016-11-07 08:41

2016-11-07 12:58

这个貌似野棉花

2016-11-07 13:00

好友的构图颇讲究

2016-11-07 13:01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07 13:00:08 的回复:

这个貌似野棉花

回复申申:又学习了,我不认识它,果然有高手来解答

2016-11-07 21:36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07 12:58:49 的回复:

九寨沟的水令人过目不忘

回复申申:我觉得比较好的照片被你挖出来,佩服你的水平,这是我第一篇游记,比较杂乱,一开始是随笔,记录下这次旅游经历自己看,后来转成游记发表的

2016-11-07 21:49

九寨沟的水令人过目不忘

回复申申:谢谢点评,感谢您的顶赞支持!

2016-11-07 22:01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07 13:01:21 的回复:

好友的构图颇讲究

回复申申:喜欢你的点评,很受启发

2016-11-07 22:05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07 21:36:13 的回复:

又学习了,我不认识它,果然有高手来解答

回复快乐游侠:因为我看不到整株的样子,包括叶子,好友可以对照拍的其它片子,百度上搜野棉花来确认

2016-11-07 22:27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07 21:49:13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个人觉得,不必拘泥于形式,随性些,我们看着也不累。好的片子都会被挖掘出来的

2016-11-07 22:29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07 22:05:26 的回复:

喜欢你的点评,很受启发

回复快乐游侠:因为好友的片子让我有感而发

2016-11-07 22:30

抓拍极好,神态、构图俱佳

2016-11-09 11:57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09 11:57:37 的回复:

抓拍极好,神态、构图俱佳

回复申申:谢谢

2016-11-09 13:19

2016-11-10 22:32

2016-11-10 22:33

顶赞5年前去过黔东南可惜那时不太写游记,欢迎楼主到我的窝转转

2016-11-10 22:35

首篇游记发表满月

2016-11-11 11:14

引用 快乐游侠 的图片:

见惯了浓妆的黄龙,好友这幅淡雅的画面更觉清丽

2016-11-11 15:50

引用 快乐游侠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49顶!

2016-11-11 18:24

2016-11-11 18:24

美拍!

2016-11-11 18:25

很好的游记,先收藏了。贵州我们只去过很少几个地方,以后还要再去的,留着参考了。

2016-11-11 18:3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1 18:32:01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这一篇原先只是以随笔形式记录旅游经过,后来转成游记发表,第一次在网上写东西,比较粗糙,如老师觉得有些参考价值,我将感到十分荣幸。

2016-11-11 18:4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1 18:25:02 的回复:

美拍!

回复zhizhimiao:这是春天时的景,满目青翠,如秋天去,就不是这个景像了,色彩会很丰富。贵州两个时间去最好,一是如照片春季万物复苏时,也可选在稻田灌水时,梯田会非常好看;二是9月份稻子成熟,层层金色梯田确实漂亮。供参考。

2016-11-11 19:0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1 18:24:2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我也认为这张角度比较到位

2016-11-11 19:0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1 18:24:05 的回复:

好拍!送上第49顶!

回复zhizhimiao:

2016-11-11 19:02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11 18:48:15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您太客气了,老师我可真不敢当。我只是比您早些到这里罢了,大家聚在这里就是互相学习来的。我的游记也是对我们旅行的一个记录。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记性也越发不好了,写下来还可以加深印象

2016-11-11 19:08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11 19:00:02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您提供的信息我们上次就是秋天去的贵州,下回争取春天去一次

2016-11-11 19:10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11-10 22:35:36 的回复:

回复Daming-ma:一定到你窝里讨扰。

2016-11-11 20:07

引用 快乐游侠 的图片:

寨吊腳樓,錯落有致,群山環抱,寄情山水。

2016-11-11 21:25

永遠的美麗

2016-11-12 11:14

今天小作修改,原稿因误删搞的有点乱

2016-11-12 23:16

2016-11-13 16:07

2016-11-14 01:52

咱的小相机拍出的大作品

2016-11-14 18:10

拍的太绝了!角度很棒!

2016-11-14 18:15

2016-11-14 18:19

很喜欢这张

2016-11-14 18:20

老友的摄影我很佩服,游记文字简练,却美文天成,学习了!

2016-11-14 18:24

谬奖了,文字功夫尚可,要说摄影与你等高等级摄友比,我只能算初级水平,至少出去旅游没把主要心思放在摄影上。

2016-11-14 19:28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4 18:10:21 的回复:

咱的小相机拍出的大作品

回复大白:确实小数码相机拍的

2016-11-14 19:32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4 18:15:08 的回复:

拍的太绝了!角度很棒!

回复大白:谢谢夸奖

2016-11-14 19:32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4 18:16:12 的回复:

喜欢靠水的地方

回复大白:要是没去过,真值得去转转,还未太商业化

2016-11-14 19:36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4 18:18:24 的回复:

这是肉植吗?

回复大白:这个专业问题我还不好回答,在我印象中,多肉植物在外形上显得肥厚多汁,它们大部分生长在干旱或一年中有一段时间干旱的地区,每年有很长的时间根部吸收不到水分,仅靠体内贮藏的水分维持生命。据此,我认为它可能不是

2016-11-14 19:45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4 18:19:09 的回复:

青山绿水好人家

回复大白:这次旅行住在这里也算闹中取静。

2016-11-14 19:48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4 18:20:12 的回复:

很喜欢这张

回复大白:这是下午4、5点钟在观景台上用手机拍的

2016-11-14 19:49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4 18:17:18 的回复:

这夜景拍的多美

回复大白:谢谢夸奖

2016-11-14 19:53

引用 快乐游侠 的图片:

少見的多層次溪瀑,高低落差,瀑口流速不同,親近遠觀皆很震撼!
能同時觀看到前後兩段大小不同的涓瀑,真是壯麗!、沁浸在這負離子濃郁的自然美景之中,真正是心曠神怡的舒服啊!

2016-11-14 21:10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4 21:10:05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诗一般的解说

2016-11-14 21:17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14 19:28:34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我可是初等水平,这游记中的照片我都是用自动模式、风光模式拍的,十足的摄影门外汉!

2016-11-14 21:23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14 19:45:46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知道了,讲解很到位!赞一个!

2016-11-14 21:24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4 21:23:00 的回复:

回复大白:好了,我们都不谦虚了,我的小数码相机有6、7年了,看来需要更换大点的相机了。

2016-11-14 21:45

应该的!我也是今年去美国前换的相机,大概五月份吧。为将来留记忆全靠它了,等我们“老了、走不动了”,只能看着照片回忆中年的疯狂、寻找走过足迹、翻看和家人在一起的点滴......现在该为此投资了,哈哈!

2016-11-14 21:56

请问你是什么型号相机,我现在比较纠结,对那些个头有点大的机子有点抵触情绪

2016-11-14 22:02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14 22:02:20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Eos,具体型号见第一部游记开头有介绍,在京东买的,镜头+机身约四千元,有很多机型,也有很多打包价,我现在还没配广角、没长镜头,效果就是这次游记中的全部照片

2016-11-14 22:57

您的旅游模式真好!!

2016-11-15 12:55

引用 可可 发表于 2016-11-15 12:55:04 的回复:

回复可可:谢谢朋友光临

2016-11-15 18:35

2016-11-15 20:23

👍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1-15 20:23:47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支持

2016-11-15 20:50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支持

2016-11-15 20:50

您的旅游模式真好!!

回复可可:谢谢朋友鼓励支持

2016-11-15 21:27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4 22:57:58 的回复:

回复大白:知道了,谢谢

2016-11-15 21:28

这幅片子绝对是大气

2016-11-16 08:56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16 08:56:31 的回复:

回复申申:谢谢鼓励

2016-11-16 10:30

2016-11-16 19:25

谢谢

2016-11-16 20:12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6 19:25:35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

2016-11-16 20:53

2016-11-17 13:18

2016-11-17 19:05

2016-11-17 19:45

👍🏽

引用 laly 发表于 2016-11-17 19:45:10 的回复:

2016-11-17 20:17

2016-11-17 20:18

2016-11-18 07:29

2016-11-18 07:57

引用 laly 发表于 2016-11-18 07:57:57 的回复:

2016-11-18 08:33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8 07:29:11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

2016-11-18 12:56

点个赞,明年清明我就打算去这

引用 快乐游侠 的图片:

侗族建筑确实不错,这也是我未来的计划

2016-11-18 12:57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18 12:56:17 的回复:

我中秋刚从镇远,荔波回来

回复horus:镇远、荔波的山水值得放松去游览

2016-11-18 13:29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18 12:56: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