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三人行之西安掠影(一)

• 出发时间/2016-09-10

“旅行,就算只是走过寻常村陌、只是登山涉水,不去看人文古迹,也是需要学问的。”
        ‘’故而功夫不在旅中,乃在于平时的涵茹积渐。
    ——这两句话出自于台湾学者龚鹏程的随笔集《书到玩时方恨少》。
         我很喜欢这本书,时常翻阅,叹作者文史哲、宗教、建筑、艺术等知识的丰富,游历各地均有独到的见解。看来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真是不分彼此啊。
        我一直都想去西安看一看。读大学的时候,就和老友江爷嚷嚷着要一起去趟西安,看历史吃美食。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我提前先行一步,旅伴变成了爸妈。这是我第一回带爸妈自助游,锵锵三人行,黄导自我感觉良好。
         此次虽说去西安,其实还拐去了延安延安属于陕北,地处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景观地貌独具一格,虽路途较为劳累,但不虚此行。旅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致。

西安初印象

地处西北西安,气候干燥,皮肤容易缺水。尘灰大,路上的汽车几乎都铺满了一层薄薄的灰尘,空气质量确实比不上沿海城市。或许是在老城区,又在修地铁,路窄车多,交通秩序比较混乱,坐在车上的我有时都心惊肉跳的,顿时觉得我的车技真是弱爆了。西安作为旅游城市,景点交通非常方便,市内景点都可公交到达,例如大雁塔、古城墙。较远的景点如兵马俑、华清池、华山都有专门的旅游巴士。我喜欢逛城市的老城区,毕竟老城区是唯一的,最显城市的特性,无法再复制,而类似万达广场这种繁华CBD则是城市的复制品,逛了一个等于逛了几十个。
         我发觉城市的地名也是挺有趣的,像西安苏州这类古城,很多道路都是以巷、街命名,例如苏州有个丁香巷,还有像我这回住在西安的粉巷,还有什么德福巷、南大街、案板街……。深圳这种新兴城市就很少有以“巷”命名的地点。所以,我很喜欢穿街走巷,闻闻当地的生活气息,这也是自助游的乐趣所在。这回在西安,老爸晚饭后都先回酒店休息,我和老妈则继续暴走,把酒店附近的街市都走遍了,发觉西安最不缺的就是吃的。我们住在粉巷,附近吃的特别多,尤其是在东木头市那条街上,整条街几乎都是餐饮店,都以西安本地特色面食为主。真恨不得自己有好几个胃,虽说如此,但几天面食下肚后,尤其想来一碗白米饭。哎,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南方的孩子,面食只能为辅,米饭才是王道。

西安城墙

西安,古代十三朝的都城,在历史长河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承载着华夏民族的辉煌岁月。可但凡说起西安,众人眼中似乎只有兵马俑。其实,作为千年古都的西安,留给后世的不止是地下的文物,还有地上的古建。

“中国的城,最重要的是城墙,尤其是城楼和角楼。”——《后望书》。可惜,如今北京的明清城垣已被人为拆除,实感痛心。幸好西安的古城墙还完好保存。到达西安的当天下午,我们就马不停蹄的登上城墙,远远地,就望见了城楼,建制宏伟,它和钟鼓楼一样,已经成为西安的代表性建筑。西安城墙,其实是明代城墙,之前一直以为是唐城墙。去的时候虽是临近傍晚,但阳光依旧猛烈。夕阳下的城墙别有一番味道,多少历史云烟都埋没在这斑驳的墙砖里,后世的我们只能站在这想象着长安城曾经的辉煌。14年去苏州时,也去游览过古城墙,但仅保存了一段非常可惜。西安的古城墙保护的很完整,在西安的几日里,每当进出城门时,似乎有种穿越之感,恍惚间不知自己身处何朝?

随着夜晚降临,华灯初上,城楼亮起的霓虹灯把西安的夜空都照亮了,古城变成了一座不夜城。
      南城门脚下的公园,一位流浪歌手正在自弹自唱郝云的歌,人们纷纷驻足耳听,在城墙边听民谣,真是棒极了。我知道的好几位摇滚音乐人,像郑钧、王凡瑞、还有欠我一场演唱会的许巍都来自西安

延安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是我国第二大瀑布。九月刚好赶上雨季,黄河水非常充沛,属于洪水期。现场观感非常震撼,河水先是在300余米宽的河面上缓缓流淌,瞬间洪流般闯入仅有50多米宽的晋陕大峡谷,上宽下窄,倾泻而下,急流勇进,气势磅礴,犹如奔腾的千军万马。任何形容词都敌不过李白的那一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去往延安的高速路上,飞驰而过的风光景致充满了地域风情,光秃嶙峋的岩石地貌,还有建在半山腰上的土窑洞。黄土高原虽然还是千沟万壑,但已不是黄土飞扬的样子,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绿色的植被逐渐铺满了黄土高原,再也不是寸草不生之地。

夕阳下的古城墙

古城墙正南门——永宁

从南门城墙远望西安地标——钟楼。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18 12:04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