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西藏——只看五谷,不看风月。写给热爱大西北的自己。

提前的寄来的风景

写在前面的

这篇游记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西藏游记,因为这次的行程目的地并不是西藏,可以说是大西北游,毕竟青海西藏甘肃新疆都是我这条线自驾游线上的。路线大概是这样的,湖北武汉)——重庆——四川——西藏——青海——甘肃——新疆乌鲁木齐)。但西藏作为此次行程中的大的中转站,姑且就叫西藏的游记吧。
        一直想把去大西北的行程写成游记,当时也写,只不过那段旅行的途中,每天发一篇日志,类似于流水账的记录,当时没想太多,只是想着把自己当时的心情和旅途中发生或有趣或重要的事情记录下来,质量不佳,文笔随性(虽然现在也没提高多少,但我这篇会很认真的写的,嗯。)有时候我甚至不愿在人前多提及它,每当我很兴奋又认真地向一些人分享我的喜悦时却遭来一些人的不屑:我才不要去,那么艰苦,海拔又高。所以,我希望我可以小心地保护好它,就像自己的女儿,虽然我知道她有不足之处,但我希望她嫁给能懂她的人。
       以前一直认为,游记这种东西只能边游边写,或者游完马上写,若是放了一段时间后突然想写,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旅行的印象虽深,但画面都像片段电影一样一帧一帧地出现,有的甚至是一幅图,让你重新串起那些经历过的事件,实在是太困难。虽然我逼迫自己想起每件事,但记忆遗忘曲线就是这样,你每多想一次,遗忘的就多一点,越拼命地想记住,却越多的画面想不起来,直到最后能记住的寥寥无几。但这次,时隔一年多,终于想把它认认真真梳理一次,有些东西会随着时间的冲淡不能想起来,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后我能记起来的,应该这些都是经过伟大的记忆曲线洗礼之后剩下的精华,想来也是一辈子都不会忘了的吧。
       不知为何,我一个从小喝长江水长大的江城姑娘却对中国的大西北地区情有独钟。也许,人这一辈子总会和某种东西有特殊的缘分吧,命中注定,像三毛热爱撒哈拉大沙漠,像沈从文钟情于凤凰小边城,离不开,分不掉。小时候,晚上不睡觉也想看走近科学这种节目,神秘的大自然啊,蕴含了多少美丽的生命与风景,见证过多少神秘的人文与历史。沙漠中被发现的古墓中那一具女尸,让我害怕又好奇,她究竟经历过什么样的生活?富贵荣华却仍红颜薄命?于是荒芜的沙漠、坚硬的戈壁滩、干旱的草原既是苍凉温柔得最能触碰我心底的一块地方,也是大气磅礴得最能让我豪情壮志地忘掉烦忧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地方。
        西藏一直以来被当成诗和远方,然而被一个人当成“远方”的地方,往往会给那个人带来巨大的伤害。因为在积年累月的想象和渴望里,那个地方早就变成了人间不可能存在的地方。它不只是风景、人、烟尘、历史,它同时也是一个人毕生梦想的凝结,人们希望那个地方提供的,是自己人生所有不如意的拯救,是帮助逃离他们那不够愉快的生活的唯一通道
        可旅行从来不是逃离,你的生活依旧要过,你的工作任务依旧要完成,还会因为你短暂的逃离而变得更为沉重。甚至,西藏也是世俗的,孩子看着镜头露出黄牙纯真的笑脸背后隐藏着的是一张照片50块报酬的事实。并不是我故意戳破人们的理想,我只是阐述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实。红尘滚滚中,何人能免俗?每个人都需要金钱来生存。也许现在所经历的就是最美好的,不再盲目追求诗和远方,学会珍惜当下的美好。
        什么去西藏净化心灵的话我从来不信,一个人从生下来到现在这几十年的人生怎会一朝一夕而改变?若净化心灵,只怕西藏也早已变成了大染缸。我说的旅行,是对自己眼界的开阔,对自己出行能力的提高,对自己现有知识的丰富,是为了让自己能遇见一群志趣相投的人。
       我不信佛,但我尊重每个有信仰的人。我没有教徒们虔诚的信仰,没有他们面对艰苦卓绝而坚持不懈的毅力,很不能吃苦,出去玩也从不亏待自己,对美食有关注,一定要吃好喝好睡好。可我也从心底对三步一叩首磕长头去萨拉朝圣的藏民肃然起敬,对于半途中看到的骑行者佩服得五体投地。在路上,我会知道,原来,电视上放的那些都是真的啊,原来亲眼看到的场景竟会如此震撼人心。
        我只是芸芸众生之一,日常生活与常人没有任何不同,学习,工作,生活一样不少。我没有那么高的觉悟,不是为了去布达拉宫而去西藏,只是为了看看大西北而途径西藏。我只是单纯地爱着中国西北的那片土地:漫天的黄沙、寸草不生的戈壁、巍峨的高山、清晨中吃草的牛羊。我只看五谷,不看风月。

这篇游记,只能算是我自己行程的分享,也是对那段美丽时光的再现。

人物

我爹,我妈,我。

关于行程

我们的自驾线路是318国道南线,一路向西,第一天和第二天都是高速,从成都开始上318国道,行程如下:
Day1 武汉宜昌恩施石柱
Day2 石柱丰都成都
Day3 成都雅安—石棉
Day4 石棉—泸定康定雅江
Day5 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Day6 亚丁稻城理塘
Day7 理塘巴塘芒康左贡
Day8 左贡邦达八宿波密
Day9 波密墨脱波密 (墨脱波密的南方,地图上没有标出来)
Day10  波密—通麦—鲁朗—林芝
Day11至15林芝拉萨(3天)—纳木错那曲可可西里格尔木
Day16至18格尔木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

关于花费

由于是自驾,主要的费用就是油费了,开的车是丰田Prado,这种越野车去西藏真是物尽其用!!而且一路上也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车,就算在路上坏了也好修,轮胎什么的都很好配。一家三口去的途中11天大概一共花了3万块,不算买东西。这是从武汉拉萨再绕道敦煌乌鲁木齐的一共花费。由于我不喜欢穷游,旅行途中也不愿太委屈自己,所以住啊吃啊什么的都还算不错的。大家也可以参考参考。

关于提前的准备

提前准备有防晒、高原反应、补水等。下面一一说明。
       防晒。因为我是和爹妈自驾去的,所以晒太阳的时间相对较少,但是防晒还是不能少,连我一向不屑于涂防晒霜的老爹也屈服了。讲真,高原的紫外线不是吃素的,不是晒不晒黑的问题,而是晒不晒伤的问题。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我用的安耐晒,也没怎么晒黑,回来之后朋友都说我还是那个我呢。虽说自驾,但开车真的挺辛苦,一路向西,所以也是一路西晒,老爹在开车都觉得晒得手疼。
        高原反应。去之前我也挺紧张的,因为有堂姐之前去过,她高反的时候嘴唇都肿了,听了她的故事后自己觉得挺吓人,于是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在某宝上买好了红景天,还买了氧气,(这里要说明一下,氧气瓶是带不上火车的)。本来准备提前一个星期开始吃药的,结果种种事情耽搁了,提前4天才开始吃药的,但是上去之后觉得也还好,反应不是特别明显。心情放轻松,不要太紧张,多喝水,多吃水果,没事的!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尽量不要洗澡,洗澡最好不要在里面待太久,或者把门敞开一点,让外面的空气和浴室相通。
        补水。高原空气真的很干燥,对于妹子来说有条件的话还是多带点护肤品吧,补水太重要,毕竟出去玩也不能丑呀。
        衣服。因为是7月间去的,武汉很热,并且是自驾,比较慢,所以之前一直是夏装,带了点秋装,然后就是冲锋衣了,虽然不太美,但讲真太实用!!!!刮风下雨都不怕,挡风防雨又御寒,还方便可拆卸,不怕把它压皱了。还有就是围巾,拍照也是很美的。
        拍照。虽然本人很喜欢摄影,但是技术不佳,还在练习中,我带了一个基本配置的单反,毕竟西藏怎么拍都很美的。

正文

出门前的干粮都是必须要准备的,就怕路上堵车,一家人都没有东西吃。心情好没事干当零嘴解解馋也是好的。

中午吃饭的地儿,在宜昌,这个地方环境也不错,小店儿前有山有树有小溪,景色美丽,老板人很热情,东西农家风味足。很棒的一餐!

老爹偷拍我和我妈,一天的劳累,进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入住天尧酒店。环境不错。

第一天的晚餐,在石柱吃的,清淡中带着辣。在回味碗的总店吃的,生意超火爆!!!吃了一身的汗。   绿豆面、米豆腐、洪湖藕炖风排、莼菜、土豆(本地人叫洋芋)饭特别香!!!!吃完饭天还没有黑,吃撑了想走回酒店。

窄窄的路旁边的窄窄的河,水声应着广场舞的音乐声,水中映着灯光与月色,浓浓的生活气息让内心不再疲惫,恬静而轻松。宁静的小城,很宜居。

早晨7点酒店楼下河边就有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早晨的小城太阳刚刚出来空气中还是凉凉的,夹杂着青草的清香,图为刚起床时在阳台所照图。环境真的很好。

绿竹红墙青瓦。实在古朴清雅。

川味火锅真的很不错,辣的很爽!只可惜我不太能吃辣,吃辣的盆友们一定要去四川的,很棒的一个地方。来到四川就自然想到了李商隐的《夜雨寄北》诗一首,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来到蜀地并没有碰上诗意的夜雨,只在白天碰上了星星点点的毛毛雨,但是我似乎能想象,青砖绿瓦白墙的人家里,临窗而立的人儿剪掉一截烛心,蜡烛更亮了,看似无声里寄托着无限的心事。

都江堰,去的途中下着倾盆大雨,等我们到了目的地后雨竟停了。雨后的都江堰很秀美,凝聚着古人智慧的水利工程实在是令人赞叹不已。

晚上到达石棉,此时已经有了一点西藏的趋势了。这是石棉大桥,下面湍急的河水就是大渡河,红军长征度过的大渡河

不知为何,到了雅江没有网络可用,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根本不能上网,这也给当时的我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此时到了康定,景色已经慢慢的变美了。这也是雨后的景色,云连着山。

雅江出发的早晨,路边有大石头,应该是前一天晚上下雨,所以才从山上滚下来的,出门在外还是要安全第一呀!

这里就是稻城亚丁,最近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很火,这个地方也随之更有名了,平心而论,稻城虽美,却仍不及沿途风景美。我们去的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海拔4000多米的稻城变得更美了,人就好像在仙境里穿梭呢!第一次到4000多米,我背着书包上坡实在是累,腿使不上劲儿,还不停地大口喘气。

亚丁点了大名鼎鼎的松茸,味道鲜美极了!!松茸汤也是很棒!!

路边有条河,河边有很多小石堆,叫玛尼堆,是当地人用来祈福的,实在是可爱呀!

海拔不断升高,气压也越来越小,从平原带上去的面包都快爆炸啦💥!!!

在山上就是这样,山下到山上可以度过四季,这里的牦牛在悠闲地吃草,绿中夹杂着许多黑~

开车开累了,在路边停会儿,发现路边有好多白色的小野花,美极!!!

我们先到的理塘,再去的亚丁,最后再返回理塘,继续走318。我现在还记得从理塘出发的那天早晨,太阳还未升起,早晨的温度还是零下,说话都带着白气。我们的车向西开着,太阳从我们的背后缓缓升起升起。

眼前的山脉一半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另一半还在睡梦中还未清醒,多么神奇的场景。我高中学地理时,老师说,每年春分和秋分,也就是太阳直射赤道时,地球上的每个地方白天和黑夜的时间都是相等的,太阳都是从当地实际时间的6点升起。我当时就想,要是一个人的一半身体有阳光,一半没有,那不是有趣极了?看到这山脉,我想,这里的一半山脉是6点后,一半是6点前了吧?

山回路转,转过一个弯后豁然开朗,好似一条光明大道在眼前铺开直通仙境。雪山映着阳光,冷咧的风与朝阳并存。

清晨路边的人家在放牧,草地中还有泛白的冰霜,室外温度零下,我让我爹赶紧停车,下车过马路,想把这幅像画一样的景象定格在相机里。因为还比较早,所以附近的车只有我们一辆,我小心翼翼地下车过马路,在这张照片所拍的景象前站了好久,似乎天地间只有我,没有人打扰,人和景完全融为了一体,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触摸着草地上的冰晶,突然有所未有的放松与宁静。新的一天,什么都是新的,太阳是新的,风是新的,我也是新的。

天空中的鹰?还是什么鸟?

7月17号10点20到达西藏境内!!!!激动!!此时排队检查,堵了半个小时,发了限速卡。在318国道,每隔一段路就会发限速卡,规定2个小时走71公里,时速多少大家可以算一算😂,不过出门在外,山路崎岖,大家还是安全第一!

眼前崇山峻岭,山路横断在山腰,在山间行车,一侧是山,一侧是悬崖。

那边的路,下雨时都是泥巴,晴天时都是灰尘,此时车里正好放着歌:“在漫天风沙里,望着你远去。”实在不能再应景。

怒江支流,玉曲河,在藏区叫玉曲,曲就是河的意思,名字美,河的颜色也美,天气好,看起来河水颜色分层啦!

西藏路边仿佛看到了江南风景,还有油菜花喂!

天高云阔,山远水长,众多支流就这样慢慢汇成了一条大河。

雪山一角。

著名的72道拐,其实这个角度并不看得出来有72道,但是走到这段路的时候才知道这段路的厉害,都是几乎180度的弯,地上都是石子,一路颠簸地下了山。

怒江的另一条支流,雪山融化成的河水冰凉刺骨。

路边的沼泽湿地,也是绿油油哒!

走在山路上,山上会有飞石滚下来,我们不幸中招。当时坐在车上,忽然一声巨响。后来下车后发现天窗上的玻璃砸出了印子,漆也砸掉了一块儿,不过应该是比较小的石头。天窗上太高够不太着,不太清楚。还是要注意安全!

波密的途中,看景色越来越像走在森林中。

雪山一景。

下午7点30到达波密,天色还很早。准备在波密加油,可是!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我们准备吃完晚饭再来加油,但是从酒店工作人员了解到加油站8点30就下班了。一看时间,已经8点过5分了!!老妈赶快拿着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去登记(西藏加油要登记!!),来一张排队加油的图,是不是看不到加油站了(这个时候是8点20)!!前面正好是一辆武汉的车!

后来了解到只要登记了并且加油站还有油就可以加,我们松了一口气,我和老妈去吃饭,老爹在排队加油,一共等了一小时二十分钟!!

越来越西,天黑得很晚,这天的晚餐是吃的最舒服最干净的了!!

现在能吃好住好路上行车安全不被大石头砸中就很开心了,就是这么简单的愿望。

今天和帝都的一家三口一起去墨脱,前一天晚上在酒店认识的,于是就结伴而行,老爹买的对讲机也终于派上了用场!这是墨脱一景,已经有芭蕉树了,植被都是青绿色的。

墨脱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也是西藏高原上海拔最低的县城,“墨脱”藏语的意思是隐秘的莲花,正如其名,似乎是深山后的桃花源,与世间的联系弱,任山外如何喧嚣,它仍然过着它的隐居生活。

扎墨公路117公里修了40年,于2013年通车,一下雨就发生塌方、泥石流、滑坡,它的状态就处于下雨,塌方,毁路,修路,下雨,塌方。好在我们进入墨脱的这一天天气晴好,路况较好,比较安全,可是路仍然很窄,有的地方不能错车。

墨脱的海拔只有1200米,温度有35摄氏度,我们瞬间从秋天到了夏天。走进墨脱的路上经过了雪山,也路过了芭蕉林,一路上海拔在下降。进墨脱的沿途风景都像是原始森林。这个时候已经很热了。。帝都阿姨去洗手间了,这种地方的洗手间大家都懂的,就是茅坑,条件真的很差,可是那个阿姨把手机掉厕所去了!!!后续就是捡起来了,恩。

与之前一样,要领限速条,120公里要跑5小时,可知路况是多么差。

路况。2013年才竣工的路,路况已经是这样,而且,应该后期也修补了很多次吧。仍然,我颠了一路。

路旁就是雅鲁藏布江,我们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内缓慢前进。

应该是之前泥石流发生过的路段吧。

山间有吊桥,我们都很开心地在上面走,下面是湍急的河水,可是下桥后才发现桥头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这是一座危桥啊!!危桥!大家以后去哪一定要先看清楚啊喂。。(认真脸)

芭蕉,甘蔗,野灵芝。果然在西藏地区只有在墨脱这样暖和的地方才能长出芭蕉和甘蔗。

买香蕉和灵芝的时候就有阵阵雷声传来,也渐渐起了风,刮起了尘土。眼看天色要变了,卖香蕉的小哥说这边打雷就会下雨,还是暴风雨。我们赶快上车出墨脱,要是赶上下雨就真的太危险。

幸运的是,一路顺风,暴风雨在隔壁另一座山上下,在这座山上能看得一清二楚。

因为进出墨脱都要领限速条,但是我们领的时候已经6点50了,而规定出去的时间是一个半小时,也就是说我们8点20才能出去,可是他们8点就要下班,要是出不去只能住途中那种很破很破的地方,所以我们抱着一定被扣分和罚款的决心就往出口处赶,我爹甚至都想好了,说让我装病让别人放我们出去- -。我真的已经想好了台词,不过最后到出口排队的地方一个本地司机说这个时候人多,他不会看你的时间的,赶快把条子丢进去就好了,于是我们就这样出来啦哈哈哈!出来之后心情大好!!

出来已经9点多了,我们和车都饿了,可是出来之后中石油已经没有油了,对面的私人加油站也没有油了,还好车子还能跑370KM(去墨脱真的好耗油的!可能是路真的很难走!!),没有太大问题。

吃完晚饭已经10点多了了,回酒店洗澡,那天运气不太好,洗澡洗一半还有泡泡的时候发现水特别烫,我傻傻地调了好半天的水,后来才发现是停水了(这个酒店热水是提前烧的,所以有热水),后来是老妈去酒店一楼提了一桶冷水上来,我才随便把泡泡冲干净了事。洗澡洗了一心里的火!!!👿还是吹个头发冷静一下。。

过通麦天险的时候,我们很幸运,过的时候没有堵车,据说前几天通麦天险这块堵车堵了7个小时。。

当晚就到了塞上江南林芝。空气湿润多了,在高原地区待了这么久,我已经可以跑跑跳跳打蚊子了。。

快到拉萨了!

路上看到的磕长头的信徒们,从心底敬佩他们。

到了拉萨,第二天去了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是达赖喇嘛的夏宫(布达拉宫是冬宫),里面很多各种珍贵花卉,被称为高原植物园。罗布林卡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

布达拉宫!

转山转水转佛塔,却仍转不出我心中的西藏

从布达拉宫“出宫”时看到的城市俯视图。

布达拉宫。

拉萨北上,走青藏线。爹妈把车开进路旁的草地里去,远处看都是平平的,可真正在上面开车才知道草地有多么不平,近距离看才知道那都是老鼠洞,密密麻麻,全都是!

有时候还可以看到它们从一个洞跑道另一个洞里去,简直太可爱啦!

可爱的小老鼠呀!

纳木错,美!但是可能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大西北的湖了吧(之前去了新疆的塞里木湖),没有了那种惊艳的感觉,但是不能否认它的美,深深的蓝色湖水是圣洁的象征。

晚上住那曲,县城很小,但是住宿条件可以说是一路上最好的了!!看到房间感冒都快好了!!
那曲住宿很好,但是海拔太高,有4700米,已经感冒(高原感冒担心肺水肿),特别担心出问题,赶快吃药,可是在那曲晚上住的是最痛苦的一天,感冒引起了鼻塞,喉咙疼,空气超级干燥又加重了这些症状,高反得头疼,想吐,睡不着就翻身,翻身又缺氧,还得大口喘气😔,折腾了一晚上。

经过唐古拉山,最终离开西藏这一中转站。

真的看到了藏羚羊!!!!虽然只能拍到影子,但是真的超开心啊!!

中途翻越昆仑山,还看到了昆仑山矿泉水厂。

中途堵车,越野车的优势显现出来,可以上高处抄小道(有的车上不来或者是怕刮底盘),这为我们节省了至少2个小时的堵车时间。

那曲格尔木要跑800多公里的国道,青藏线不见得好走,冻土的缘故,路基已经变形,起起伏伏,车子易翻车,人坐在车子了时刻属于失重状态。晚上9点30到格尔木歇脚,准备第二天往甘肃走,天才刚刚黑。晚上匆匆吃过饭就歇下了。

说句实在话,在那曲住的那一天晚上想回家的想法特别强烈,因为真的太难受。可是人生就是一个不停奔波的过程。山长水阔,迢递绵延,不知道何日是了时,更不知道何处是归宿。谁人不在苦苦寻求着肉身归栖之所、灵魂皈依之所?值得,就已经足够。

这段戈壁滩比较平坦,于是老爹就让我在戈壁滩上开车,一马平川的戈壁滩地上都是石子,可视范围内全都是戈壁滩,苍茫大地上,蓝天白云间只有我们一家人,寂静孤独,却别有一番沧桑岁月之感。

途径火焰山。室外温度已达到45摄氏度,空气十分干燥,我在车里坐车不动也要不停地喝水。又是不一样的风景。

葡萄沟中,我们在葡萄架下烤肉。有个小姑娘带我去她家的洗手间,顺手摘了一小串葡萄,说是香妃品种,好吃啊!!

从葡萄沟出来之后就往乌鲁木齐走,离的很近,很快就到了,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天还没有黑。乌鲁木齐之后的就没有写了,其实后续还有很多。

感恩

我在这段旅行途中,每天一大早在睡梦中被爹妈弄起来,洗漱,吃早餐,上路,有时候路上颠,睡不着,就挣扎在睡与不睡的边缘,欣赏美景, 途中没有网络甚至没有信号,看到美景只想多看两眼(说实话,照片真心不多)。接着晚上找酒店,吃晚饭。有网的情况下晚上收拾完自己就开始写游记,爹妈都睡了我就开个小灯写,有的住的地方没有桌子,我就把电脑放在腿上写,听着歌,写完已凌晨,这才心满意足地安心睡去;没有网的时候就看看电影,看看书;有时候有网但是由于感冒生病身体状况不允许的时候选选照片就睡觉。

每天似乎是一样的,路上听一样的歌,每天坐一样的位置;可每天又确确实实不一样,一路向西,从长江平原到青藏高原的路上风景一直在慢慢变化着;经历不一样,也许我们很幸运,一路上碰到的都是好人,了解到了的许多陌生人的故事,也许一辈子不会再见,但对彼此的印象却如此深刻;感受不一样,旅行中的目的地也许不如所料,细节却往往出乎意料。人们可以有一样的路线,却不可能有一模一样的旅程,风景都像是做了标记的,那座山就是应该你吃饭时所看到的,那条河的那个视角就应该是你拍摄的角度,独一无二。

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爹妈有着一颗对西藏热爱的心,给我够用的生活条件,带我领略各地的风土,带我去我所钟爱的地方,让我切身体会什么才是真正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沧桑和寂寥。

“岁月不宽宏,时间不壮丽,“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人寄在城市里,生老病死寄在柴米油盐中,这段逆旅的苦辣酸甜,都得躬身亲尝。活着,是简单的事,肉体是容器,生活是水,盛满一杯,清清凉凉地喝到灵魂里去,以使此生欢喜。”
        平时爱抄抄写写,但也记不清是摘自哪里了。

慢慢就觉得,不管什么都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生活是,学业是,工作是,爱情也是。

这是一张没有对准焦的照片,当时拍下来准备删掉的,但后来突然觉得有种特殊的感觉,然后越看越喜欢。可最后我不管怎么裁减都不能得出一张我想要的完美的构图照片。索性就这样吧,哪有任何事都不留缺憾呢?人生十全九美就很好了,还有想做还未完成的事情,就留到以后吧。

最后放几张自己的照片吧,“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 我也像贾岛思念吴处士那样,想念那时候终于能一睹西北风采时高兴的自己。

“你也许知道哪里有极光,哪里有沙漠;你知道哪里有成群的羚羊,哪里有不歇的温泉。但是你不知道,就在那个有极光的地方,司机的广播放着怎样的歌曲;你也不知道,沙漠的尽头,女孩们怎样劳作。旅游的目的可以不如所料,但是旅游的细节往往出乎意料。每一个城市的红绿灯都有不同的时间节奏,每一片海滩的边际都有不同的阔叶植物。地铁上的广告都很好看,博物馆的背面是各式摊贩。拿着攻略的你似乎在拼命复述前人的经历,像是某个僧侣在重念玄奘的传经;忘记那些写好的目的,你或许从郑和的船舰边加速而上,去往了另一片不为经传的海岸。这片海岸也许在路过的民宅里,也许在墙角的涂鸦中。”这是我很喜欢的一段话,忘了摘自哪里,以这样一段话来结尾也是好的。说得很贴切。旅行的细节往往出乎意料,小到草原上空飞翔的雄鹰,车里放着的歌曲,晚餐的吃的是牛肉还是羊肉。正是这些细节一点点地拼凑出了奇妙的旅程。

余秀华的诗《雨从午后开始下》中的这一段是这一路我心情最好的描绘,就以它来结尾吧

北方是一幅水墨画,包括去年未黄的麦子
一路接近你的名字,山一程水一程
想你今夜收起诗稿,点燃炭火
我们借一壶浊酒暖身
只看五谷,不看风月

记得你兴奋的模样~~

2016-10-18 10:22

2016-10-18 10:2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8 14:27

引用 typhoonelectric 发表于 2016-10-18 14:27:32 的回复:

回复typhoonelectric:谢谢哟!还有什么想知道的可以问我呢

2016-10-18 15:55

2016-10-18 16:5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24 09:51

引用 瑾啾啾-Mia 的图片:

好想去成都吃吃吃!

2016-11-17 21:02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17 21:02: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