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盛宴——法瑞意西蜜月自驾旅程

• 人物/情侣/夫妻

to begin

1.行程

赶上最后一波晚婚假,怎么计划这二十几天的大假期呢?当然是出去旅行啦。
   我是忠实的巴黎脑残粉,领导想要去巴塞罗那,所以最初规划了巴黎——南法——巴塞罗那的行程,在法国读书的朋友建议,自由行的话可以租个车,一来不用拖着行李到处跑,二来时间和空间上也都比较自由,不用担心下一班火车的时间,也可以去到一些不那么好去的地方。研究了一下欧洲租车的情况以后,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于是,计划中欧洲行变成了欧洲自驾行。
   既然开着车这么便捷,索性走个环线,于是路程就变成了下图所示的围绕法国的环线行,巴黎瑞士意大利西班牙,加上飞机上的时间,一共是20天,其中租车的行程10天,还车的时候显示里程为1700km

行程上相当于围着法国西边开了一圈,因为跨国还车非常贵,所以其中巴黎斯特拉斯堡蒙彼利埃巴塞罗那是坐的火车。之前在穷游做的行程单,基本也都走到了~运气还比较好,一路上都没出什么幺蛾子。

day1 成都——阿布扎比——巴黎
day2~day5  巴黎
day6 巴黎—TGV—斯特拉斯堡取车
day6 斯特拉斯堡——科尔马——巴塞尔——卢塞恩——weggis
day7 weggis——lungern——因特拉肯——图恩
day8 图恩——施皮茨——劳特布龙嫩——米伦
day9 米伦——梅纳
day10 梅纳焦——米兰
day11 米兰——尼斯
day11 尼斯
day12 尼斯——摩纳哥——尼斯
day13 尼斯——圣十字湖——马诺斯克——阿维尼翁
day14 阿维尼翁——加尔桥——阿维尼翁
day15 阿维尼翁——蒙彼利埃还车)——巴塞罗那
day16~day18 巴塞罗那
day19 巴塞罗那——多哈——成都

2. 准备工作(签证,机票,酒店,租车等)

签证由于此首次办理申根签证,需要亲自递交材料和采集指纹,所以没必要去找代办,网上代办签证收费200~300不等,其实也就是给你看一下材料,材料内容都还是要自己准备的。法国人比较懒,签证都不在领事馆办,找了个中间公司负责收集整理材料,也就是在中智法签,上中智的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填好相关内容,预约时间,打印申请表,行程单,机票订单,酒店订单。复印护照,户口,然后去银行打半年的流水出来,就足够了。法签非常的快,提交完材料,按照预约的时间去递交材料,采集指纹,再给60欧的签证费,中智的网上可以查看签证的进度,我们是第二天中午材料提交到法国领事馆,下午下班的时间就显示已经可以去中智取了,网上查了一下说这么快有可能是拒签了,后来发现完全是多余的担心,签证90天内有效,最长停留时间30天。

机票因为单位发了携程的礼品卷,定了阿提哈德在阿布扎比转机的航班去巴黎,回来订的卡塔尔航空在多哈转机的航班。转机时间1h,去程时间的时候飞机早到,转机时间还很充裕,回来遇到晚点,差点赶掉飞机。好在机票便宜。
   酒店在booking上订,订可以免费取消的会贵一点,如果行程固定的就没必要了,在booking上订酒店,有部分会在你信用卡上扣预授权,如果取消会返还给你,这点不用着急。
   比较大的租车网站有hertzavis欧洲的车一般都是手动挡,自动挡价格,同级别的大概会贵一倍,人生地不熟的,我们还是选择了在avis租了一辆自动挡的DS4,填好身份信息就行了,也不需要给押金什么的,取车时候给的是一辆柴油版的雷诺卡宾,虽然没有DS4那么帅,但也挺好开的,柴油车很省油。

下面就出发啦
预告图~~

Day1 巴黎篇 初到巴黎

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海明威《流动的盛宴》

无论我怎样描述采拉这个有许多巍峨碉堡的城,都是徒劳无功的。我可以告诉你,像楼梯一样升高的街道有多少级,拱廊的弯度多大,屋顶上铺着怎样的锌片;可是我已经知道,那等于什么都没有告诉你。组成这城市的并不是这些东西而是它的空间面积与历史事件之间的关系:灯柱的高度、被吊死的篡朝者摆荡的脚与地面的距离;系在灯柱与对面铁栏之间的绳索、女皇大婚巡行时沿路张结的彩带;栅栏有多高、偷情的男子如何在黎明时分跃起爬过它;檐槽的斜度、他闪进窗子时一头猫怎样沿着檐槽走过;突然在海峡外出现的炮艇的火器射程有多远、炮弹怎样轰掉檐槽;鱼网的裂口、坐在码头上的三个老人怎样一面补网一面交换已经讲过一百次的炮艇和篡朝者的故事——有人说他是在襁褓时就给遗弃在这码头上的、女皇的私生子。
   ——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

16个小时的漫长路途,终于到达了巴黎。7h飞到阿布扎比,再7h飞到巴黎,途中一共吃了四顿饭,撑死我了……到了戴高乐机场,海关没有多问什么,看了看护照就让进去了,第一次进入法国啦,还有点小兴奋,拿到行李之后再机场买了4天的博物馆通票,拿了免费的导游册(还可以买地铁多次票)。
   戴高乐机场到巴黎市区的方式有三种,打车,地铁和大巴:打车非常的贵;地铁也分两种,metro和RER,前面一种就是普通地铁,只在市区范围开,单程票价1.9欧,RER既在城里开也要去周边的镇上,比如凡尔赛,每站之间的间隔也比较远,车是双层的,从机场的RER可以直接到卢浮宫背后,西岱岛附近;大巴也分两种,一种是法航的大巴,到凯旋门,一种叫roissy bus,到歌剧院。
   我们的酒店订在歌剧院旁边的马德莱娜广场附近,所以我们坐roissy bus车,车就是普通公交车,好在没几个人。一路上经过了传说中的第四世界圣丹尼区,小山上的蒙马特,车停在歌剧院旁边,老佛爷百货门口,走路500米到了酒店办了入住,巴黎之行,总算正式开始了。

BON JOUR ,PARIS

第一次到巴黎,有点兴奋,也有点害怕。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可能知道的第一座外国城市的名字,就是巴黎,从小到大读过多少小说,历史,看过多少电影,都是在巴黎发生的,圣母院,巴士底,卢浮宫,卢森堡公园,香榭丽舍大街,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如今真正到了,内心难以抑制兴奋之情。但是一丝害怕是,从这些书本,影视作品里已经建立了一个巴黎的形象了,他是如此遥远和梦幻,真正的巴黎是这样吗,想到新闻里的恐怖袭击,传说中的偷拐抢骗,以及脏乱差,心里也有点紧张,害怕现实的落差击碎那个遥远而梦幻的巴黎
    在巴黎的五天,脑海中的那个巴黎和现实中的巴黎融为了一体,看着熙熙攘攘的街道,曾垒起高高的街垒,车辆穿梭着的宽阔的广场,曾经架起断头台将国王斩首,拉丁区狭窄的小巷,是当年海明威、菲茨杰拉德、毕加索等人深夜饮酒的地方,甚至在卢森堡公园的小径上,马吕斯第一次看到了珂赛特。
    巴黎的美,不光在于宏辉的古建筑,对街摆放的露天咖啡座,样式一致的蓝顶建筑,欧式广场、大大小小的公园,以及巴黎人悠闲的生活态度,描述今天的巴黎,应该包含巴黎拉的整个过去:然而这城不会泄露它的过去,只会把它像掌纹一样藏起来,写在街角、在窗格子里、在楼梯的扶手上、在避雷针的天线上、在旗杆上,每个环节依次呈现抓花的痕迹、刻凿的痕迹、涂鸦的痕迹。
   在后来的旅途中,我们两个人都还在不停的念着巴黎,如果可以生活在巴黎该多好。

酒店门口,一座巨大的罗马神殿一样的建筑,就是马德莱娜教堂了。

我们住在巴黎的第八区,也就是香街、歌剧院和老佛爷百货所在的这个区,这个区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交通也比较方便。

到酒店的时间为早上10点,虽然在飞机上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夜晚(偷走了六个小时),小睡了一个早午觉就出门闲逛啦,我们做了一个行程单,但是不想玩的太累,就随性的想去哪个点就去哪个点,实在时间不够玩不到就算了,抛弃打卡式旅行

laduree,网上推荐的正宗马卡龙

味道很多,也挺好看的,和国内的马卡龙相比,外壳要更脆一点,但是特别甜,甜的腻人。。。本人不是很欣赏

从马德莱娜教堂走200米就到协和广场了,广场北边是香街,南边是杜乐丽花园。

埃及送给法国的方尖碑,还有一块一模一样的在卢克索神庙门口。
    这个大广场当年叫做革命广场,放置断头台的地方,路易十六,玛丽皇后以及罗伯斯庇尔都在这被砍了头,不禁让人唏嘘。
    背后哪个圆形金顶建筑,是荣军院的拿破仑墓,啊~皇帝陛下。

杜乐丽花园,晒太阳的人们,外国人真是不怕晒,这么大的太阳也不打伞,坐在水池边上晒着台上或发呆或看书。

试着搬动了一下,板凳是铁的,挺沉

穿过杜乐丽花园就是卢浮宫前面的小广场,今天的计划先闲逛,明天再去好好探索卢浮宫。

小凯旋门

卢浮宫建筑本身就是非常精美的文物,完全用不着贝聿铭这个金字塔来当标志物。

继续闲逛,塞纳河

西岱岛,巴黎这座城市,最早就建立在塞纳河中间的这座小岛上。

蓝天白云的,运气比较好吧,顺着塞纳河上到西岱岛上,就是巴黎圣母院的所在地了。

西岱岛街景

西岱岛的中央,就是这座司法宫,一度曾经是皇室的西岱宫,后来变成了司法部门的办公地点。
司法宫里面有一座古老的教堂——圣礼拜堂、一座古监狱博物馆,还看到了举办维尔瓦底音乐会的海报,不知道还有没有司法机构在内办公。

公元前一世纪,高卢部落的巴黎人在塞纳河中的小岛安家落户,之后小岛成为西岱岛,由此创造了吕代斯城。公元五世纪,巴黎诞生,六世纪,克洛维成为法兰克人的第一位国王,并将西岱宫作为其王室宅邸。他的儿子希尔德贝尔特下令修建了巴黎的第一座大教堂。在十世纪末,卡佩王朝的第一位国王于格卡佩,将其顾问会议与行政管理机构安置在西岱宫中,西岱宫由此成为了王权的中心。

圣礼拜堂是路易九世下令兴建,于1243年至1248年间修建而成。以繁复而面积巨大的彩绘玻璃窗著名。内部以镀金和大理石装饰。礼拜堂玻璃橱窗上绘有1000多个《圣经》故事。虽然圣礼拜堂在大革命时期被严重破坏,但是彩绘玻璃却有幸得以保存,这些透着阳光的玻璃,有着近800年的历史。

走到西岱岛的西边,就到了巴黎圣母院。忘了在广场上拍照,想想这种太过标志性的照片不拍也罢,直接进了圣母院里面。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00年代,也是快上千年的建筑了。石制建筑比木制建筑的好处就在于此,1000年都能完整保存下来。

第一个感觉是 真是高,真是大,内部空间成十字形,两边有各种小礼拜堂,点蜡烛的价格还不一样……
走到后殿有圣母院的介绍。

各种木雕圣经故事……

圣母院模型,最早的哥特式建筑之一,飞栱作为承力结构,好处是内部可以修的很高,作为天主教教堂,进到里面让你觉得自己很渺小,上帝至高无上的感觉。

爬圣母院的塔楼需要通过一个超小半径的回旋楼梯,累死人,感觉自己变成了钟楼怪人……

爬到高处就会发现,圣母院周围各种怪兽形状的雕塑,其实是排雨水用的,有些面目狰狞,有些呆萌,比如上面这只……远处可以看到蒙马特标志性的圣心大教堂。

俯瞰巴黎,拉丁区,文人骚客以及巴黎各所大学的所在区域,当年因为知识阶层主要说拉丁语,所以叫做拉丁区,高高园顶建筑就是先贤祠,旁边是新修的一栋摩天大楼,老实说这栋蒙帕纳斯摩天大楼真的非常不搭,比艾弗尔铁塔还和巴黎的气质不搭。。。

蓝天白云的,塞纳河上的桥真多啊

合照镇楼……

塞纳河边的旧书摊

出了圣母院,发现拉丁区才是打开巴黎的正确方式,比起住的香街所在的第八区,主要是购物区域,面向游客那种,拉丁区要更加生活,满街的各种小店,蛋糕店,咖啡馆。物价亲民,咖啡1~2欧一杯。

拉丁区比较古老,没有经过奥斯曼的大改造,非常的有味道!

逛个小超市

法国红酒这么便宜!

傍晚时分,狭窄的街道上非常热闹。

塞纳河日落

卢浮宫夕照

万恶的资本主义,牛奶比水便宜,矿泉水1.5欧一瓶,牛奶只要8毛7……喝起来比国内的奶好喝

Day2 巴黎篇 卢浮宫悠悠八百年

熬过了第一天,时差完全倒过来了,领导早上梳妆打扮,我上街溜达买早餐~
  酒店出门这条街走一个路口就是春天百货和老佛爷百货,7点的大街上相当清净。

空气质量好,只要不下雨,每天都是艳阳天,盆地人民表示很不习惯……

简单的解决一下早餐,去卢浮宫啦。

富丽堂皇的巴黎歌剧院就在地铁站门口,可以入内参观,经过很多次,却最终还是没时间进去……一点小遗憾吧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
    大革命时期卢浮宫改为博物馆,无论是卢浮宫本身还是其收藏,都是世界最一流的,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
    卢浮宫游览路线有两种思路,首先卢浮宫本身就是一件瑰宝,官网上推荐的卢浮宫悠悠八百年的路线就是以卢浮宫建筑本身为参观重点,包括各个厅,还原布置的皇家房间,天版画,装饰品等,另外一部分为法国,更多的是帝国主义全世界抢来的各种收藏,近东的包括巴比伦、波斯的文物,古埃及的文物,意大利绘画等。
    我们买的巴黎的博物馆通票,好处是可以随意多次进出,卢浮宫周三开馆时间到晚上10点,我们特意挑了一个周三去卢浮宫,准备除了吃饭,一整天都泡在里面,最后脚都走肿了,从早上逛到晚上,也只能算走马观花,导览都来不及听的逛了个80%,近东文物也没时间逛,只有下次再来了。
    卢浮宫一共包括三个大馆,叙利馆,黎塞留馆和德农馆,刚开始我们还能跟着 导览路线走,走了三四个厅,就完全找不到方向了,里面真是一个大迷宫,索性早上就随意乱逛了,中午出去吃个饭,晚点来逛大画廊。

贝聿铭设计的金字塔入口,感觉丑丑的,不过功能性很好

黎塞留馆入口

叙利馆入口,希腊雕塑,维纳斯,还有埃及文物都在这里面

德农官,胜利女神大画廊还有蒙娜丽莎所在地,疑,还有日本文物

必看的三宝。。。。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米洛斯的维纳斯,蒙娜丽莎

卢浮宫内的语音导览,是3DS做的哦,可惜没有中文

卢浮宫最早的柱子,最开始卢浮宫是一座要塞

这个。。。。膜

很有爱的基佬。。。。

皇冠

木乃伊,上面画的是这个人死了以后如何变为神的,每一层就是一个故事。

埃及书记官卡伊像

这个作品是在开罗附近塞加拉(Saqqara)的一个墓地发现的,墓地属于一个叫Kai的文官。 尽管墓中没有刻碑文,但我们确信这主人身份没错。这个书记员盘腿坐在地上,显然是后手持芦苇笔(现已无存,我们也不肯定当时是否一定有),左手持纸莎纸卷,放在绷紧的短裙上。 在古埃及,担任行政职务必须要具备读写能力,这个可以解释为何古埃及的书记员雕像那么多,甚至最高级别的官员也喜欢被视为书记员。

该书记员的脸部表情十分专注,显得很有智慧和具有个性。雕刻师似乎是想记录墓主的实际表情,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尽管如此,我们根据雕像的质量可以判断,此作品一定是在一个专门为皇家制作雕像的作坊制作的。 当时为皇家制作的雕像与为百姓制作的雕像质量上有极大不同,而这个作品是为百姓制作的雕像中质量非常之高的一个。

装饰品。。。。老实说这个妹子雕像挺好看的

大鹅是全世界人民童年的噩梦

狩猎女神戴安娜

阿波罗厅的圆形厅入口

阿波罗厅,金碧辉煌,墙面上是历代皇帝的画像,天花板上为各种神话,最中间的阿波罗

欧式装修……学习一下

逛累了 中午到到凯旋门附近吃个饭

巴黎地铁开的飞快,票价1块9.

连锁牛排店。。。。非常一般

凯旋门打个卡。

里面刻着法国历史上的各种战争,纪念为战争死亡的人吧,类似于人民英雄纪念碑啥的……

又是爬楼梯,跪了

香榭丽舍大街

远看拉德芳斯

铁塔+蒙帕纳斯大厦全景

凯旋门顶上可以俯瞰巴黎,铁塔视角

香街视角

香街各种旗舰店,但是中国到处都有这个不稀奇,阿尔法罗密欧,中国没有

香街上的电影院,恩,在上映谍影重重

溜达了一大圈,吃饭+休息,继续逛卢浮宫,晚上的主要目标是大画廊,主要是意大利法国的绘画,基本每一幅画都是名画,很多都有印象在哪本美术教材里看到过,但是确实不懂,越看越觉得自己没文化。

大画廊

蒙娜丽莎正对面是这幅10米画幅的大作,迦拿的婚礼,委罗内塞
中间拉琴那个 ……是画的画家本人。。。

整个大画廊加了保护和橱窗的就只有这幅蒙娜丽莎,估计展出的并不是真品

安格尔的大宫女。。。后来在奥赛,看到的很多人体画导览都讲得是受安格尔影响,这幅画中的女人多了三节脊椎骨,同时大腿的形态也看不清,作为外行只有一头问号了。
这幅画在巴黎展出时,引起了观众更大的抨击。人们说,作为达维特的学生,安格尔走得太远了。“他的这位宫女的背部至少多了三节脊椎骨。”然而安格尔的学生、曾为其老师作传记的阿莫里·杜瓦尔说得就更中肯:“他可能是对的,可是这又怎么样呢?也许正因为这段秀长的腰部才使她如此柔和,能一下子慑服住观众。假如她的身体比例绝对地准确,那就很可能不这样诱人了。”这幅《大宫女》就严格的古典风格去要求,确实存在很多“越轨”之处,首先,色彩的“音域”受到严重破坏,背景上很强的蓝色和裸体肌肤的黄色,以及人体的明暗和粉红色调极不谐调,其次是前面所说的夸张了的形体,这个女裸体几乎成了变形美的一种试验,它完全背叛了老师的庭训。安格尔的学生杜瓦尔为此曾竭力为他作辩解,他说:“我并不想说,安格尔先生是个浪漫主义者。但我也要肯定,他从来不是当时所理解的那种意义的‘古典主义者’。”安格尔似乎在这幅画上显示了自己在自然面前的独立性,但由于安格尔的美学信念的坚定性,这里的表现反而给人们造成对他的见解的模棱两可性,攻击与批评是在所难免的。从历史的角度去认识,我们觉得安格尔具有他的探索勇气,尽管他所画的这个人物是有着很大的虚构性。

拿破仑加冕。没想到这幅画有这么大

卢浮宫最高的天花板之一

“你要爪子嘛”“我要上天”

这幅画貌似很有名,ESTHER准备去见king ahasuerus

名画太多。相比起蒙娜丽莎,同样是达芬奇的岩间圣母。就在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真是太奢侈了。。

天花板上的画 也是精品

近看拿破仑为 约瑟芬加冕

马利中庭,主要是法国雕塑,很多是坟墓里的东西……

有名的 马利的马

拿破仑三世套间,下面是饭厅……

传说中的汉谟拉比法典……

逛出来已经9点半了,天还没完全黑

卢浮宫外搞创作的妹子

晚上的歌剧院,一天走了三万多步,卢浮宫逛的腿要断了

Day3 巴黎篇 凡尔赛 奥赛

凡尔赛巴黎附近的凡尔赛镇上,交通十分方便,在奥赛博物馆旁边坐RER可以直达。

双层的RER,类似于轻轨一样的,在市中心也有站点和地铁无缝连接,非常方便

到了巴黎郊区

凡尔赛小镇

从火车站经过一条林荫大道就到凡尔赛宫正门口

正门全景,金碧辉煌的。
等一下,这地方 感觉似曾相识啊,分明是来过啊,仔细想一下。。。玩刺客信条的时候爬过凡尔赛宫,育碧旅游局建模真是

进到大门内,凡尔赛宫其实不大,因为路易十四才从卢浮宫移居凡尔赛,所以看起来比卢浮宫新

巴黎通票直接进入,拿了中文语音导览,进大门就是一个礼拜堂,宗教果然是欧洲最重要的东西

礼拜堂二楼,注意看天花板

传说中的镜厅,人超级多,因为落地窗+镜子,显得十分敞亮,长度上比卢浮宫的阿波罗廊稍微长一点,装饰风格都差不多,当年路易十四的宫廷和贵族们就在这里寻欢作乐

窗外是凡尔赛豪华的后花园,凡尔赛宫宫殿本身不大,比起卢浮宫也没多少亮点,到时后花园很值得一逛,有时间的话可以租一辆电瓶车慢慢游览。

天版画,不知道啥主题

战争厅,画都是和战争相关的

金灿灿的大门

后花园,喷泉 迷宫 水池

适合发呆

凡尔赛火车站

凡尔赛宫回来,下地铁就直接钻进奥赛博物馆了,近代绘画和雕塑收藏。
巴黎主要的三个博物馆,卢浮宫主要是看过去,奥赛是近代收藏,蓬皮杜就是现代艺术了。
卢浮宫看的还算明白,奥赛就有点不明觉厉了,蓬皮杜的现代艺术是真心看不懂

奥赛博物馆是之前的一个火车站改建的,还能看得出来火车站的感觉,门口的大钟好像在很多电影里都出现过。

忘了是谁画的了,和古典绘画完全不同的风格,浓烈的色彩,复杂的画法

近代绘画,主题不再是神话,宗教,王侯,更关注普通人,穷人,这就是一个贫穷的渔夫,岸上是他的孩子

这应该是和战争有关的

楼顶的咖啡馆

印象派的收藏在最顶楼,这是一幅莫奈的画,应该是睡莲的草图,莫奈最著名的八副睡莲没有在奥赛,收藏在了杜乐丽花园里的橘园美术馆

莫奈捕捉圣母院不同时间的光影变化,照片真拍不出画的原貌来,必须看真迹

塞尚的水果

劳动人民

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当时很有争议的一幅画

莫奈也画了一幅草地上的午餐,哈哈 想撸回去挂在家里

大钟,能看见蒙马特的圣心教堂吗

高处俯瞰

下楼,看到了梵高!

这一幅星空是梵高精神状态正常时候画的,正常版星空,更有名的那一幅扭曲版星空,要飞跃大洋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才能看到了

教科书上的梵高作品~

米勒,拾麦穗者,背后是地主收了好多好多粮食,前面是劳动人民辛苦的只能捡麦穗,遍身罗衣者,不是养蚕人啊

好多不认识的画家,不认识的作品,但是不明觉厉,这几幅尤其喜欢

额。。。角落里这幅世界名画……叫世界的起源…………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维吉尔和但丁。

逛出来也到了晚上,点了一瓶红酒,由于酒量不大,两人喝一瓶375ml的……还是喝醉了……囧
法国红酒确实好喝

点菜真是老大难。。。。lamb and beef……上来就是两串烤肉……
吃完饭,两个人都微醺了,偏偏倒倒的回到酒店休息了~

Day4 巴黎篇 闲逛拉丁区

今天决定在拉丁区闲逛,逛哪儿算哪儿,地铁站起来先吃一个fa国大煎饼,可丽饼。

香蕉+巧克力,饼比较厚,软软的~特别好吃

小巷

逛着逛着就逛到了圣母院门口,这次补上广场照,疑,这么多人,原来是遇上拍电影了。

这哥们儿咋有点眼熟呢…………

看样子是一战或者二战题材

圣母院全景

塞纳河边的旧书摊

来莎士比亚书店朝圣~~~
“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 Company)”诞生于一战之后, 主要以出售英文书籍为主, 当时在巴黎的海明威, 费兹杰拉德, 斯坦因等“迷惘的一代”都是书店主人西尔维亚·毕奇(Sylvia Beach)的座上客。 这个书店二战之中由于受到纳粹的骚扰而关闭。 1951年, 一个叫乔治·惠特曼的美国人在巴黎圣母院对面的BUCHERIE街37号开了一家卖英文书籍的书店。 像西尔维亚一样, 他把书店的二层辟为图书馆, 书堆间还有床铺, 成了文人聚会, 甚至临时栖居地。乔治·惠特曼与美国东海岸作家来往密切, 在50年代, 书店成了垮派作家在巴黎的聚点, 金斯堡和威廉。巴勒斯都在书店前的空地上朗诵过他们的作品。 后来旧金山“城市之光City light bookstore”书店的店主当时也经常泡在Shakespeare & Company。 60年代, 惠特曼在得到毕奇小姐的同意下, 正式把书店更名为莎士比亚书店。

装一下,十四行诗看起

布达佩斯大饭店~

二楼是不卖的旧书,可以免费来看

买了一本书留作纪念~
书袋上印的伏尔泰

莎士比亚书店出来没走两步,就到了Musée de Cluny,国立中世纪博物馆。

15世纪末,这是一座豪华的别墅,叫做克吕尼府。19世纪,这座结合了古典时期和中世纪特征的建筑收归国有,成为国立中世纪博物馆。

建筑就很有中世纪的感觉,高高的围墙

各种彩绘玻璃窗

这是洗澡的地方,具有罗马风格浴池

象牙制品

这个…………骑驴的是耶稣么。。好萌的感觉

各种十字架,也是不懂,只能走马观花,如果了解过中世纪物件的,

最有名的就是这幅独角兽挂毯

当然,各种中世纪的兵器铠甲也是很吸引人

来了一群法国的小学生参观博物馆,看看前面和后面,学霸和学渣的形象,跃然眼前

克吕尼府出来,走两步到了先贤祠,大门上刻着“Aux grands hommes, la Patrie reconnaissante”(伟人们,祖国感念你们)

先贤祠里面空间又高又大,画着法国历史的笔画和雕像

在先贤祠高高的拱顶下,有一个特殊的装置,就是著名的傅科摆了,150年前在这非常直观的证明了地球的自传,如果很闲(比如我们)在这看上半小时,能明显的看到摆平面的转动

先贤祠除了大厅,还有一个地下墓穴,禁止拍照,埋葬的都是法国有重大贡献的人。

栖身于先贤祠不是件容易的事,它的条件非常苛刻。许多享誉世界的伟人,如巴尔扎克、莫泊桑、笛卡尔,至今仍不得其门。
即便是有幸入室的伟人、通常也很难觅到一个宽敞的位置,比如雨果,大仲马、左拉等等都只能住六人间……所以卢梭与伏尔泰堪称是备极哀荣。这两位思想家葬于进门最显要的位置,并各自享有一个偌大的墓室。卢梭棺木上镌刻的“自然与真理之人”的谥语,伏尔泰的悼词也很简洁:“诗人、历史学家、哲学家”。两个生前的对头,死后却不得不长相厮守。科学家也理当有一席之地。例如居里夫妇,以及数学家拉格朗日等:俭朴的墓室、简单的介绍、一如他们平实无华的品质。祠里深处,多是二人一室、四人一室。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长眠于此的伟人,没有华丽的言词、无需传奇的经历、却因推动了历史的进步,赢得了世人的崇敬。而许多当时的权贵富豪、富则富矣、贵则贵矣,最终也不过是一抔黄土、无人听闻。

好吃不贵的糕点……基本和国内一个价。。。。

中午吃饭,选了一家猫途推荐的餐厅,四道菜,味道非常不错。
巴黎吃饭最大的问题不是贵,也不是不会点菜……而是耗时太长了。。。中午12点半开始吃四道菜,吃完都三点过了,法国人吃饭真是不紧不慢,一点不赶时间,吃完饭还必须来一杯咖啡,不然都不好意思出门。。。。我们这些赶时间的游客真心伤不起。。。

前菜是用这个汤来泡……看起来很浓稠的汤,其实味道很清新

主菜是慢炖的羊肉,吃起来像红焖羊肉一类的……

奶酪是正式的一道菜,,,,酸酸臭臭的 ,真心吃不来,看着我们对着奶酪发愁,旁边的法国大爷,还很热心的教我们怎么裹上面包吃……不停地说好吃好吃……但是我还是吃不来那个味道……

甜品~

吃完饭,在卢森堡公园坐着,吹吹风,喂喂鸽子……

回去的路上,路过橘园美术馆,当然要去看著名的椭圆形展厅,和那副endless的睡莲啦

整个美术馆第一层就展了八幅画,360无死角的睡莲组图

早上,中午,傍晚,晚上的睡莲

橘园的楼下还有一层,是以为有钱人捐赠的印象派收藏,下面是这位壕当时家里的布置还原模型。。。。全是名画。。。

马蒂斯,记得这哥们儿好像叫野兽派?

回宾馆休息了一下,媳妇儿的强烈要求,来了巴黎怎么能不逛街呢,于是开始了悲催的逛街之旅。
宾馆离春天百货和老佛爷都很近,几步路走过来,准备开开心心的逛到晚上,刚开始逛,nani……服务员说,我们要关门了,可是可是……才八点啊大姐。。。。
领导很快进入了暴走状态……没办法,别人工作时间受保障……不像我们这么苦逼。。。

街角的电影院,感觉走进了某个电影里有没有

晚饭整意大利菜,价格便宜量又足!

回到酒店,门口遇到了演唱会!
巴黎人民文化生活真的非常丰富,跟着听了会儿,也听不懂。

再会~巴黎 斯特拉斯堡

早上就去火车站,坐火车去斯特拉斯堡了,只能说这4天多在巴黎,时间真是太不够了,如果能生活在巴黎有多好。下次一定会再来。

巴黎东站,我们在欧铁的官网上定的票,在火车站自动售票机上取票,和国内操作基本一样,坐火车完全没安检,不检票,直接上车。
出站也没有任何人管,只会碰到临时抽查,据说被抽到会罚的很惨。

法国的TGV,也就是国内的高铁,不过法国的这个是双层的,如果早十年来,肯定觉得这玩意儿很神奇,but国内高铁网已经很发达了,中国人不稀罕这个了哈哈

时速300km,内心毫无波澜

法国最大的这个火车公司交过SNCF,铁路网相当发达

Strasbourg,阿尔萨斯地区首府,到了。
斯特拉斯堡火车站里面看很古朴,外面修了一个球形的正门罩住了火车站老建筑,hen特别

到了斯特拉斯堡,就开始自驾的行程了,在火车站顺利取到了车,avis的人,英语真的太烂了………………本着顺利取车的原则,被坑了50欧…本来预定上写的满油取还,被加上了可以不加油还的50欧附加费…最后送了avis半箱油。

柴油版雷诺小卡宾,开下来证明,是辆好车

入住小法兰西旁边的宾馆,房间特别大,从巴黎的小房间出来都不习惯了……还有个大阳台能看到楼下的小广场和电车轨道。

斯特拉斯堡是德语街道+城市(Strate+burgum)的意思,现今的名字是其法语的拼写。位于法德交接的地方一直以来都是法德夺来抢去的焦点,现在属于法国,是阿尔萨斯地区的首府,但是在风格上更偏向去德国。想起小时候看都德写的最后一课,还挺感动,激发起了一种情感,觉得普鲁士人真是恶棍,抢了人家的地方还强迫别人学德语,其实都德写的根本就是没道理的……这地方建筑、文化上都是以德国风格为主,法国占领了几十年,然后又被德国抢回去了而已……
    但作为著名的世界遗产的老城大岛区,却被称为“”小法兰西”。还有非常著名的大教堂

阿尔萨斯地区的特色  木质结构的屋子

一条河环绕着斯特拉斯堡老城

作为法国排名靠前的几个大城市,欧洲议会和众多跨国公司所在地,斯特拉斯堡中心到时挺请进,建筑风格保存的非常的好,有一种小镇的感觉。

小法兰西的中心,这个小水坝

小巷中有家卖各种圣诞物品的商店,挺有意思

圣诞树挂饰

下午河边热闹的人群

周六,还有集市呢,这么大的奶酪块

吃的喝的,唱片,手工艺品之类的东西

一堆干草的地方是卖兔子的,巨大的兔子

赶集……

有轨电车不断穿行的主街道

古登堡广场,中间那个雕塑就是古登堡,发明印刷术的人(虽然晚于中国,但为独立发明,而且更先进)

有名的只有一边尖塔的主教座堂,看了下介绍,还真是烂尾了……

200多年前……这是世界最高建筑……

右边那栋房子  窗子全是木雕装饰  非常精致

大教堂前的广场

9月份了 8点天还不黑。

晚餐时间 所有餐厅都订满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是周日……
所有商店都关门了,和灾难一样……
只有这家面包店还在开,买些早餐和干粮,开车出发咯

不知道是原料不同还是什么原因,欧洲的面包比国内吃过的都要好吃

星期天空无一人的大街……

寂寞的古登堡

科尔马 卢塞恩

斯特拉斯堡出发,第一站是距离60来公里的科尔马小镇

车虽小,但是功能齐备,自动挡,启停,导航,啥都有……

第一次在国外开车……有点虚,,,开一截看到休息区休息一下……

服务区很大,加油什么的都是自助,有餐厅,超市什么的

小车全景

科尔马 colma小威尼斯
全是16世纪的建筑风格—木筋屋,由木材搭建的多面形屋顶
相比于斯特拉斯堡,要更清净,很有特色的一个小镇
中心区域叫小威尼斯。。但是并没有觉得有很多水,只有一条小河而已

商户依旧是不开门

基本很难见到亚洲面孔的游客了

皮革街,钥匙街什么的,童话小镇一样

本来以为是个小镇,结果还挺大,一不注意走了一下午……

走饿了,小广场上吃个可丽饼

馅饼

到处都有鲜花

干干净净的市场

各种阿尔萨斯香肠

baby swan~

从colma出来,开车不到1h,就到法国瑞士边境了,边境象征性有个环岛一样的东西,完全没人检查,在奸商(40欧)手里买了一张瑞士高速年票之后,就到另外一个国家啦。
科尔马过来有一条长长的隧道直接穿过巴塞尔,不用进城堵车,一路沿着高速就到了卢塞恩对面的小镇,weggis,号称玫瑰小镇,虽然天气开始慢慢变的阴雨的感觉,但是瑞士这边给人感觉比法国上了一个档次,非常的干净。

推荐这个weggis的酒店hotel alpenblick,在booking上订的时候沿湖的都被订光了,就订了这个离湖边有一定距离的酒店,但是这个酒店是在一个小丘上,无敌湖景视野,想住这不想走的感觉……

weggis

weggis靠近卢塞恩湖的湖边 ,都被酒店圈起来成了私人地盘,所以靠湖散步,也不能沿着湖边,星期天的瑞士小镇,比法国更加冷清,下着小雨安静的吓人,偶尔一声湖里游船发出的汽笛声,有点像恐怖片的场景

阳台无敌湖景

从外面散了会儿步回来,就下起大雨了,真是堪忧呢……

瑞士湖光山色

一大早起来,雨不仅没停,反而更大了,计划看天气而行的瑞吉山是去不成了,少女峰小火车也悬了。
不管了,出来玩不想赶行程,既然下雨就在宾馆歇着吧,当然,先把早餐吃饱。

这个牛角面包,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牛角

下雨天真是愁人,什么都看不到,下一站图恩

大雨……

卢塞恩著名的桥

路况非常好,感觉在玩赛车游戏

远处的森林,别墅

远处的森林和别墅,

隆格恩湖,碧绿碧绿的湖水,和九寨差不多

冒雨下车去湖边

仙境

隆格恩小镇全景

经过一系列盘山路(毫无压力),到因特拉肯吃个午饭,这地方已经被中国人占领了,各种买表的……
发现一家巧克力店不错。

牛和羊。。。。

湖畔公路

不得不赞一下google 地图,神器一般的存在。

希尔特芬根,图恩湖畔的小镇

湖畔酒店~

因为天气,好好休整了一天,第二天早上起来,出太阳啦

乌云乌云快走开

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露脸了,真是近

没过多久 彻底天晴了

可能是湖水成分不同,靠的很近的两个湖 ,布里恩茨湖是碧绿色的,图恩湖确实深蓝色

想当一个瑞士

很大只的天鹅

瑞士号称欧洲的中央公园。

湖边早餐

龙猫在图恩

图恩湖另一边的小镇 施皮茨

山上的小教堂

施皮茨全景

图恩湖开了一圈,又回到interlaken ,往山里的劳特布伦嫩山谷出发,住在半山腰的小镇米伦
开车20分钟不到,就到了少女峰跟前了。一路上有种在开国道318的错觉。

在山下停好车,坐缆车上山

少女峰直接糊脸上,太近了……

从缆车站,还需要徒步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小镇murren,事实证明我们高估自己了,走到一半累得不行……
搭小火车走了。。。

阿尔卑斯山奶牛……脖子上都挂着有铃铛,声音非常响亮

小镇,murren

可以俯瞰劳特布伦嫩山谷
瑞士人的设定——富有、住在山里、精通工程学

半山腰的小镇,各种设施齐全,还有体育中心可以打球游泳

大角度 钻山洞的山地铁路系统,可以联通任何瑞士小镇……

雪山就在面前……

在小镇逛久了,缆车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太晚了 不能上山了

hotel eigar的餐厅,吃了四道菜的晚餐,棒极了

老虎虾

鹿肉配酸甜味的酱汁

甜点,巧克力慕斯和布丁

早上起来1欧一盒的牛奶,比国内的好喝多了。因为下雨没能去坐少女峰的火车,退而求其次顺路去个雪朗峰。

海拔3000多米,气温接近0度

318走了这么多次,在东方瑞士……一次雪山都没看到……跑到瑞士终于看到雪山了

艾格峰,僧侣峰和少女峰,三大山峰。

坐缆车下到半山腰,可以看到那个圆房子就是刚刚的观景平台

通行山间的小火车,和各种缆车无缝连接

离开少女峰,去往意大利科莫湖,再次路过隆格恩,天气晴朗了,但是感觉下雨更有味道

布里恩茨

一路由北向南穿越阿尔卑斯山

开往milano~

欧洲的行车习惯和国内一模一样。

一路上各种隧道,最长的是这个17km的穿越阿尔卑斯山的隧道,修建于1980年。

笔直的隧道,很容易开睡着

出了隧道,看到大堵车。。。还好不是我们这个方向

科莫湖 米兰

穿过阿尔卑斯山,经过卢加诺,走小路前往科莫湖畔的梅纳焦。
小路上有边境检查,可能是因为意大利人口碑不好吧……
警察简单的查了下护照啥的 放我们过了

到了意大利……路上的车就没那么有礼貌了,按喇叭超车各种……
这种山路,限速90~110……有没有搞错……我开60都觉得快……

住宿是一个老太太经营的家庭旅馆,非常热情……可惜不会英文,沟通略困难……

到了才发现,虽然很近,但这个地方叫leveno,还不算梅纳焦……另外一个村吧。走路10分钟到梅纳

到了意大利,披萨和意面先吃一个……

价格便宜量又足,这个意面非常简单,但是面条非常好吃,橄榄油也特别香,只加了一点蒜调味。

房间里一个小露台

露台上看科莫湖夕阳西

leveno到menaggio的小路~

意大利小镇,街道真是小……

镇中心,教堂
欧洲小镇教堂一般都是中心地带,就和我国小镇,政府是中心地带一个道理&……

意大利的意式咖啡……
其实差不多

科莫湖中间这一块,有三个小镇,梅纳焦,瓦伦纳贝拉吉奥,开车的话非常远,坐船是最佳选择。

都是湖边的小镇,意大利的风格和瑞士的完全不一样

湖中心,碧蓝碧蓝的

瓦伦纳小镇

也有一个教堂中心。

瓦伦纳贝拉吉奥

贝拉吉奥在人字形湖中央的南边,是三个小镇里最大的一个。

回到了loveno村口

1h车程,到了米兰~逛逛街,休息一下
米兰大教堂、但丁街和斯福尔城堡,一条直线上。
总体给人感觉乱糟糟的,还遇到了传说中的红绳小黑哥,在巴黎都没看到过……

巴黎出来,对于欧洲的其他大城市,感觉无法超越巴黎

米兰尼斯的路,是这一趟里面最难走的路。
因为要经过大港热那亚,路上全是大车,又是山区,隧道路窄,开出了一身汗

路过米兰塞拉瓦莱购物村奥特莱斯,便宜的飞起

一只狗看到的宿敌。。。(雕塑)

意大利乡村……

各种过路费,都是自助的。
办一张visa芯片卡比用硬币方便太多。

车多……拥挤……

本以为会有沿着地中海的沿海公路,结果又是各种隧道,就到了尼斯
停车场地下7层……感受一下……两天停车费40欧

尼斯 阳光灿烂

终于到了地中海,啊  踩水先

猫途推荐的馆子吃个晚饭

法国人挺喜欢吃鸭子的

下面这个蘑菇和丸子做的主菜不错

地中海阳高照,气温快待30度了。

吃吃吃

坐起发呆

尼斯摩纳哥,坐火车20分钟,考虑到停车难的问题,就不开车啦

尼斯火车站,

尼斯火车站

尼斯摩纳哥之间的埃兹小镇,中世纪石头建筑,易守难攻。
顶着大太阳,背着相机爬坡上坎,出了一身的汗……

国中之国,土豪摩纳哥欧洲避税天堂

街上走着的可能就是某个国家的军阀……

大名鼎鼎的蒙特卡洛赌场。

有名的巴黎大饭店,TG里面出现过

山上是摩纳哥王宫

整个国家就港口周围这一圈,各种游艇

王宫

TER火车,类似于城际列车吧,和TGV区别

手工冰激凌,好吃不贵,4块钱。

蜗牛和大章鱼……

蔚蓝海岸

英国人漫步大道,恐怖袭击就发生在这,似乎并没有太大影响

天使湾全景

尼斯不大,城中心是这个马塞纳广场

维克多 雨果大道

尼斯出来,经过普罗旺斯中心区去到阿维尼翁
过路费,加油都是自助的……

普罗旺斯

普罗旺斯的道路都是山区,比想象中难开

翻山越岭之后 豁然开朗
碧蓝的圣十字湖

湖水颜色太梦幻了

凡尔登峡谷流出来的小河汇集在这里

一路上也有很多骑行的

薰衣草已经开过了

马诺斯克的欧舒丹工厂店

阿维尼翁,中世纪教皇宫所在地。

一座完整的城墙把老城围了起来。

很有历史感的一座城市,共和国大街,据说法国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共和国大街

窄巷

窄巷

阿维尼翁的剧院

教皇宫前的大广场,没赶上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就在这举行。

这就是13世纪的教皇宫,当时罗马教廷分裂,教皇迁到了阿维尼翁,建筑非常沧桑,大革命时期被当做监狱和兵营

教皇宫广场,曾经当过监狱和兵营,从墙上不规则的窗子就可以看出这个建筑被改过很多次了,窗子都是后来改过的

教皇宫礼拜堂前的走廊

礼拜堂大门,整栋建筑被火烧过,认为破坏过,室内的陈设已经全部没有了,天花板也都损毁了,但是建筑主体却能依旧保持完好,石质建筑的优势

这是最早的教皇宫的一部分,地窖是存酒的 楼上的房间是给皇宫贵族的套间

从教皇宫出来,斑驳的中世纪建筑

罗纳河和阿维尼翁有名的圣贝泽特桥,断桥

罗马水利工程,加尔桥。叹为观止

阿维尼翁出来,开车到蒙彼利埃还车,一路上导航地点错误,找了好久,还车却很简单,停到指定停车场,没人检查, 直接交了钥匙就OK了

蒙彼利埃火车站,出发去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火车站下车就有地铁直接到la rambla大街,我们就住在附近。安顿好出门找吃的。有名的波盖利亚市场

白葡萄酒+大龙虾

这种摊档看起来很有市井气息,但是在这个著名游客为主的的市场价格并不亲民……

圣家堂,巴塞罗那的标志,一座大工地。要2026年才能完工。
这一面为受难面

创生面,为高迪生前所修

进到内部,仿佛是屋顶开满鲜花的彩色森林

太梦幻了

主祭坛

二楼是唱诗班的区域

圣母雕像

爬上创生面的塔楼

受难面是另外一位艺术家的创作,比较现代

1882年,已经修了一百多年了,高迪就安葬在圣家堂地下的小礼拜堂内,看着后代人一点一点完成他开创的工作,幸福的人

圣家堂的博物馆里很多建筑石膏模型

格拉西亚大街,差不多相当于巴塞罗那的香榭丽舍大街

高迪之城,高迪的另外一个作品,米拉之家。
这是一座私人公寓。

挂满绿叶的楼梯直接通往主人房间,其他的房间供出租。
现在都有租客在里面,所以能参观的只有楼顶,阁楼和1楼

奇幻的楼顶,用雕塑装饰的其实是烟囱

类似动物骨架的结构,高迪的建筑都是从自然中找到的灵感

米拉之家模型,号称没有一条直线,周围的建筑黯然失色,当然这个建造成本肯定也是杠杠的

100年前修的建筑,现在来也丝毫不过时

热闹的la rambla大街

la rambla大街的尽头 ,是哥伦布雕像,手指向东方,想来中国,却发现了美洲

高迪的古埃尔公园,在一座小山上面,一开始设计是一个中产阶级社区,后来变成了公园。

童话般的房子

百柱大厅

俯瞰巴塞罗那

巴特罗之家。

漩涡状的天花板

龙鳞一样的瓷砖,这栋建筑的灵感来源于勇者斗恶龙的传说

这不是埋得led灯管,都是缝隙透过的自然光

屋顶的设计元素——龙脊

夜晚的

切了一点火腿来吃,很意外,一点也不干吗,非常好吃

另外一家摊档

毕加索博物馆,收藏的是毕加索早年的作品,下面是毕加索12岁时候画的画,毕加索在离经叛道之前,画的画已经非常出色了。拍完这张才发现禁止拍照的标示。

他乡遇故知,还能和同事在巴萨吃个饭

回家啦

引用 南国野兽 的图片:

这么漂亮的照片竟然没人发现!哈哈,今天捡到宝了

2016-10-20 21:02

引用 sunafei 发表于 2016-10-18 16:26:32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sunafei:谢谢~~~确实是好地方啊~~~
祝早日成行~

2016-10-21 00:30

引用 艾克斯艾斯基 发表于 2016-10-18 20:39:58 的回复:

萌队棒棒的

回复艾克斯艾斯基:66666

2016-10-21 00:31

引用 乃嘉/baiy 发表于 2016-10-19 09:06:57 的回复:

哇塞…照片好漂亮~你家领导颜值也很高~很好的分享

回复乃嘉/baiy:谢谢鼓励~~~

2016-10-21 00:31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0-20 21:02:00 的回复:

这么漂亮的照片竟然没人发现!哈哈,今天捡到宝了

回复一只琛:嘿嘿~~~过奖啦~~~谢谢鼓励

2016-10-21 00:3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24 17:51

引用 南国野兽 发表于 2016-10-21 00:31:53 的回复:

嘿嘿~~~过奖啦~~~谢谢鼓励

回复南国野兽:今天再看,又发现一件事:你媳妇儿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