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一季,北疆行

东篱 LV.2
2016-10-17 23:55 334/3

西安的春秋过渡期总是很短。今年更是,去新疆前还是夏,回来就已是深秋的感觉。周末,天冷,空气差,窝在家里写写北疆这十天,纪念这个秋天。

9月15日,中秋节,飞乌鲁木齐,飞机上发了一个月饼,枣泥味儿,勉强吃了。

下飞机,直接坐机场大巴去了雷鸟青年旅舍。简单安顿一下,时间尚早,便去了一趟大巴扎。跟所有城市一样,车堵人挤。但是又很不一样,异域的面孔,陌生的语言。每个孩子都有着美丽的睫毛。

大巴扎的广场上,游客居多,四周的小店铺琳琅满目。广场正中,人多,过去一看,一个中年男人手臂上站着一只鹰。鹰腿有绳子拴着,鹰眼有铁罩子罩着。我看见它展翅,却只是随着那个人手臂的动作踉跄地调整了一下平衡。有人上去跟鹰拍照合影。鹰的落寞和周遭人的兴致盎然,让我无意举起相机,也不想再多停留。

回到旅舍,行程说明会已经开始了。解释一下,鉴于新疆之大,行程之久,我放弃了独行的打算,报了一个新疆本地户外俱乐部,雷鸟探险。每个团队出发前一天晚上,都要在雷鸟青年旅舍集合,开一个说明会。我轻轻走进去,坐下,新疆地图前站着侃侃而谈的人正是我们的领队,雷鸟,下面坐着的人就是这次行程中我的队友们。跟每一场相识一样,陌生中,期待着接下来不可避免的交集。

9月16日,旅行正式开始,第一站,乌鲁木齐博物馆(本来没有这一站,为了等台风中飞机延误的台湾队友,临时加的市内行程)。一位小学生志愿者给我们讲解了新疆聚居的13个少数名族的历史和生活习俗。还有一个展厅陈列的是新疆特有的干燥高温气候条件下形成的干尸,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高大英勇的唐朝将军,还有一个襁褓中栩栩如生的婴儿。

离开博物馆后,我们从机场接到了两位台湾同胞,便驱车一路朝北前往五彩城。途中穿过了广袤的准噶尔盆地,这个词终于不再只属于地理课本和中国地形图了。车窗外景色单一,但还是一直看着,感受那份广阔,同时也丢一丢城市生活中积累的慌张,忧虑,琐碎。

一路上,除了风景,还有领队的讲解。雷队无疑是一个解说高手,以新疆的地形地貌为主题开讲,整个讲解结构呈树叶经络状。总能扯回主题,也总有相关的经历,故事,知识让他无限跑偏。有趣又长见识。

五彩城,雅丹地貌。游客很少,而且大多聚集在观景台上。领队带我们在低谷里穿行,又爬上一座座土丘。土丘的色彩在落日照射下很美。

看完日落,驱车回景区住地。那天晚上是八月十六,天际,我看到了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月亮。“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边塞诗人大概也是看到了类似的景象吧。

当晚我们住的是一排彩钢房。周围是无尽的荒漠。“天际几颗星,一轮银盘,一道似有似无的霞光。远处一片漆黑中,偶尔有车灯闪烁。大狗摇着尾巴,对陌生人示好,飞蛾围绕着清冷的灯光飞扑,不知疲倦~” 这是那天睡前写下的。半夜留了好多鼻血,可能还是太干,喝水也少。

9月17日,可可托海,也就是额尔齐斯河大峡谷。途中有一段山路,是整个行程中最难行驶的一段。路上看到很多赶着牛羊骆驼转场的哈萨克牧民,雷队也讲了很多哈萨克人的历史和生活现状。

进了景区,坐了一段区间车,把行李放在晚上要住的哈萨克毡房,便开始了沿着额尔齐斯河的徒步。初秋,山上的白桦树黄了大概一半,跟绿色冷杉相映,偶尔还有红色的欧洲山杨点缀。河边的树荫下休息的牛只,偶尔甩两下尾巴,驱赶蚊虫。我躺在一块大石头上,晒着太阳,听着流水声,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

傍晚,回到住处。就在河边,草地上,吹着河谷的风,主人招待了一场羊肉宴。不是吃货,不多谈。只说一句,羊汤好好喝,还有领队你烤得肉怎么咬不动啊。晚饭过后,音乐响起,主人家的女人们带着大家跳起了历史悠久的哈萨克黑走马舞。舞蹈的起源已经在途中听领队讲过了。晚上,很快就入睡了,一夜无梦。

9月18日离开可可托海,路经鼎鼎有名的三号大矿坑。矿坑的历史意义就不多讲了。主要成果就是在矿坑边上的小摊上买了两串手链。领队笑我们成了购物团。

下午日落前到了五彩滩,也是一处雅丹地貌。之所以叫滩,是因为它就在额尔齐斯河畔。落日下,河水依偎着一座座彩色的土丘缓缓流淌,看起来宁静而美丽。之所以是看起来,是因为大量的游客扰乱了这份宁静,这是入疆一来,第一次在景区体会到拥挤不堪。好在景区设了栈道,游客不能走到滩上。

晚至布尔津。先吃了四十九丸子汤,又去布尔津夜市吃了烤鱼。宿酒店。

9月19日,目的地白哈巴。这是我最期盼一站。出发前暂时告别了三位台湾队友,因为港台同胞不能进白哈巴。他们直接从布尔津去了喀纳斯,在那里等我们汇合。我们在哈巴河县先办理了边防证,然后入白哈巴

到了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

放下行李,领队就带我们来了一次环白哈巴徒步,说是为了后天的28公里徒步预热。路上,下了一点小雨,很快就停了。我们在爬上一个大坡后,三三两两坐在草地上,休息,聊天,放空。有队友朝远处走去,远处有野蔷薇灌木丛,再远处是起伏的山峦,山上有落叶松,白桦树,冷杉,欧洲山杨,黄的,绿的,红的。我朝坡下走了一点,看到队友们的剪影在一条线上,没有车马喧嚣,只有清清凉凉的风。

休息后,跟着领队,穿树林。林中有散落的羊骨,有树灵芝,有松鼠吃剩的松果,有松软的草垫子。出了林子,沿着一条马道回到了村庄。

这个村子里南北两边分别住着图瓦人和哈萨克人。我们住的这个院落是一户图瓦人的,他们把房子承包给了一个回族人,开了这个叫夜雨山庄的旅舍。据说,图瓦人最初是住土窝子的,过着半原始的生活,后来俄罗斯人教会了他们用原木盖房子,而图瓦人餐桌上的主食馕又是维族人的。所以,在这里我真正体会到了多民族的交互融合。

我们住的旅舍,如今真正的主人只剩下一位阿妈,我们叫她额吉。在回族人那里吃过晚饭后,领队带我们去了额吉的房间。她又摆了一桌子食物和奶茶招待我们。她用简单的汉语跟我们说话,听不懂或者说不明白的时候会有点害羞。她说她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都不在身边,但是每个都很有出息,孙子学习也很“厉害”。她还说领队就是她的半个儿子。领队指着边上的床跟她说“这些小丫头晚上一个睡在你这边一个睡在你那边,好不好?”她听懂了,笑着说好。我本来以为这样可能会给她添麻烦,因为单是这样招待我们一下,她都忙活了半天。但是领队说其实他每次带团来,都会来跟她聊天,而这足够让额吉高兴好几天。这里的客人虽然常常络绎不绝,但没有别的跟额吉走的近的人,旅客也不会到她这半边院子来。

所以今晚我跟另一位同伴住下了。睡觉的时候,她等我们上床后,先打开了一把小手电,然后关了门边上的电灯开关。自己上床后,关掉手电,放在自己的枕头边上。漆黑中,我好像流了眼泪,因为她的这个习惯跟我自己的奶奶一模一样。

第二天我起晚了,没有看日出。吃过早饭,告别了额吉,就出发前往喀纳斯了。

我想白哈巴于我之所以珍贵,就在于山坡上休息的那段光景和跟额吉相处的时间,平淡,短暂,却难忘。

下午我们先到晚上要住宿的地方,喀纳斯景区附近的图瓦新村,放下行李,然后乘区间车入喀纳斯景区。先徒步喀纳斯河三湾,依次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后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既是经典,便不再赘述。

晚上,回到图瓦新村,抬头是浩瀚的星空,一条白色的光带便是银河。

9月21日,五点半,睡眼惺忪地吃过早饭,黑漆漆中就坐车来到了神仙湾,哆哆嗦嗦等着看晨雾。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过离开就没那么容易了,等区间车的人太多了,等了可能有一个多小时,期间因为排队问题跟一个老年团发生了可气又可笑的插曲。

上午十一点,终于到了贾登峪,再次整理行装后,我们开始了至禾木的28公里徒步。不想徒步的人可以选择由司机师傅开车送往禾木,但是所有人都选择了爬山涉水。领队开玩笑列入徒步黑名单的人也不例外。

全程九小时,先顺喀纳斯河下,在喀纳斯河与禾木河的交汇处,拐弯逆禾木河而上。期间,走了满是石子、尘土飞扬的大路,遍地半人高野蔷薇丛的羊肠小道,爬了大坡,穿了树林,过了溪流,中间还捡了几个独行的、掉队的驴友。记得有一段大上坡,全是硌脚的石子,感觉自己没劲儿了的时候,身后传来了灌篮高手的主题曲,看了一下离坡顶的距离,音乐传进耳朵,一步一步就又有力气了。

到了禾木,天有点阴,进村的桥上人马喧嚣,地上都是马粪,空气中全是小咬。如领队所说,这是一个外表古朴,实际已经相当商业化的村子。村子的主街两边全是店铺,多是饭店。再往里面走,则多是旅店。

我们直接去了订好的饭店,吃汉餐。我吃了几年来都没有过的饭量。震惊了队友。

村子很大,饭后走了一段路才到住处。刚洗漱完,睡下,便下了一场雨。我睡在窗边,有雨滴打进来。除了雨声,不时还有嗒嗒嗒的马蹄声。很累,却又迟迟睡不着。好在第二天,没有行程,在禾木休整一天。

早上还是起来了,天还没亮。跟着大部队上观景台看晨雾。

看完晨雾,跟伙伴阿may一起吃了早餐,顺便逛了逛村子。

接下来就剩下讲卫生和发呆两件事儿了。

下午骑马去了美丽峰,价格贵路程短,不过也算有趣。主人的狗一直跟着我们的马队,到了美丽峰,跟一只边境牧羊犬在大草原上打了一架,回程的时候是瘸着一条腿的,那条边牧也一路追逐打闹着回去了。

下午又上了观景台,看日落,我没有太大兴趣,反而心心念念想去看看山腰上那抹红色的欧洲山杨。这种树生长的海拔较高,又少,所以一直没有近距离看过。询问了领队,他目测上升250米,交待了路线,我就一路奔着目标去了。山上全是灌木丛,并不好走,也不见人。好在有遇到吃草的牛儿,而且回头就能看到村庄。终于到了这片树林,风吹着树叶沙沙作响,树叶反着光,像水面的波光粼粼。天色已晚,我捡了些树叶做留念,便催催返回。两小时往返,记忆尚且犹新。

9月23日,一路驱车前往最后一站,乌苏儿魔鬼城,又是雅丹地貌,风蚀作用形成,风大到站不住脚。土丘没有五彩城的硬朗,也没有五彩滩的灵气。但是,老天在这里上演了一场动人心魄的日落,为我们的行程画上了最美的句号。

9月24日,归乌鲁木齐

结语,相遇最珍贵。新疆通、幽默、有情怀的领队;一路相伴,跟我从木心聊到马尔克斯博尔赫斯的阿may;从来没有说过累,嫌过脏,总是笑容甜美的台湾小妹妹;九零后美女段子手;直爽开朗,喜欢分享食物的上海大美女;看似风流不羁,实则心细又文艺的上海小哥……不能一一列出,但每一位都印象深刻。从前看别人的游记,不理解为何要发团体照。旅行结束后,便懂了。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24 21:01

引用 yinyinn 发表于 2016-10-24 21:01: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