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喵的旅行故事----说走就走中欧奥捷匈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为什么要独自去旅行

人这一生,不管你有多少朋友、亲人,总有一些事情是需要自己一个人完成的,而独自去旅行是我认为最应该去做的一件事,没有之一。有人会说,一个人太孤单,我想说,不孤单,不会知道自己有多么享受一个人行走的自由时光。有人会说,一个人不安全,我想说,不安全,才会锻炼自己勇敢向前。
我是一只喵,用自己娇小的身躯,丈量世界的脚步,努力实现旅行、环球、美食的梦想。

行前准备篇

走遍了许多东南亚的国家,再去,没什么首选地,况且炎炎夏日,也不太喜欢去晒大太阳。八月份正是去欧洲旅游的好季节,温度适宜,景色宜人。去欧洲游玩虽然一直放在心里,但是真正开始行动到去申请签证旅程结束,前后我只经历了2个月不到,可以说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由于稍显突然,家人和朋友都没有时间去,索性就自己去欧洲闯一闯。但尽管在旅行期间,天天发朋友圈都是自拍,直到行程过半,还有人不相信我是一个人去玩的,当得到我确定的答案后,又佩服感叹我居然有胆量自己出去耍。回国后十一期间回老家,80岁的奶奶直对我竖大拇指,逢人就夸她有个了不起的大孙女。其实,我自己真的没觉得有什么,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和性格原因,使得自己很独立,习惯独来独往。况且国内现在女孩子单独去旅行的很多,不止我一个,所以如果你也有想法却不敢行动,那么不要犹豫了,买机票赶紧飞吧,没事。

众所周知,想去欧洲必须办理申根签,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当然不好进,自然拒签率也高。也正因为如此,习惯了东南亚给钱就过的签证模式,对美签、申根签这种难签的国家一直报以嗤之以鼻的态度,好像每个中国人都想非法移民一样。但没办法,该办还是要办,认真准备签证所需的材料,递签。申请国原则上来讲要么申请第一入境国,要么申请行程中游玩天数最多的国家。根据自己的行程规划我在奥地利呆的时间较多,就去奥地利签证中心递交了申请材料。至于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建议直接去所申请国的网站查询,那是最准确的。我把奥地利使馆的网页贴出来https://www.bmeia.gv.at/cn/botschaft/peking/ratgeber/reisen-nach-oesterreich.html,里面有很详细的申请注意事项和所需材料。机票预订单可以打给携程客服,说明办签证用,他们就会给你出一个预订单不需要付费,完全免费,记得要英文的。住宿证明就去BOOKING找那种可以免费取消预订的酒店出预订单,切记等签证下来后,再取消,否则会影响签证申请。行程单时间尽量要安排的合理,建议自己规划,不要找现成的模板,我做的规划和实际游玩没有一点出入。需要注意的是,现在递交材料都是直接去签证中心受理,不再去大使馆,前提是因私旅游的。而且,即使是委托旅行社代办,递交材料当天也是需要本人去录指纹的,我交材料的时候就看到很多外地同胞为了办签证特意做飞机来北京录指纹。签证中心在工体对面的海隆大厦5层,很好找楼底下一帮帮的旅行团集合,就是等电梯费劲。我申请签证和计划出行的日子就隔了一个月,所以在等签证的过程是很熬人的。一方面,看着一天一个价的飞机票和紧张的住宿房源,却因为签证没信不敢下手。7月21日,递交的申请,8月4号,得知签证通过,19号飞机!我这点赶的也是没谁了。所以告诫想去玩的朋友还是尽早做规划,不然等签证的日子会很纠结。

出去玩,无非就是吃住行,搞定这三件事,基本可以高枕无忧的随便玩耍。我个人比较喜欢什么事都亲历亲为,自己规划。当然,这样就必须做大量的功课。自己一个人的好处就是不用操心拖家带口,有老有小住的远近是否合适,房间大小,是否转机时间长,行程安排紧不紧,一切随心随性,SO EASY。
      1、订机票,在各大旅游网站比价格,最终选择了携程,北京布达佩斯俄航2787元,莫斯科中转,布拉格北京2056元,海航直飞。
      2、订房间,BOOKING,AIRBNB上寻找各种青旅、民宿、别墅酒店,后续会提到。
      3、我是一枚吃货,但一个人出行,点太多也吃不了,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尽量满足自己的胃口,参考猫途鹰选择了性价比不错的几家馆子腐败了一下。
      4、换钱,老样子少换一些通用货币,带足信用卡和一张华夏储蓄卡,就够了。只不过这次的通用货币不再是美元而是欧元。虽然是欧洲一体都申根国家,但是欧元也不是到哪都好使。奥地利通用,但捷克匈牙利都喜欢用本地货币。所以到了当地再取钱是可行的办法。
       5、药品带常用的,由于临行前拉肚子,带了肠胃的药,皮嫩爱破皮,创可贴也向来是随身携带的,其他的就看个人了,欧洲的药房可不是你到那想买什么药就给你什么药的,没有医生处方,消炎药都不是可以随便买的。
       6、衣服就不用多说了,8月中旬到月底,天气不要太舒服,风和日丽,还不热。只是到了后半程,8月月底的时候,早晚微凉,长衣长袖一套足以,女生带个披肩拍照美美哒。
       7、相机,一个人懒得拿单反,临行前小盆友给买了佳能EOSM3的微单,又给配了三个镜头,够用了。后来证明,微单对于我这种单独出行的又不愿意带太多行李的人是很适用的,减少我不少负担。
      8、电话卡,万能淘宝,欧洲申根国家通用,德国的卡,3G流量足够用了。
      9、欧铁票,巴士票,行程确定的前提下,越早买越划算,尽量在出国之前搞定。由于自己拖延症加上出去玩耽误了时间,眼睁睁看着原本的特价票没有了,贵了好多。
      10、手机必备各类旅行软件,汇率换算、翻译、住宿软件、猫途鹰、谷歌地图(这个很重要)、当然还有蚂蜂窝(软广嫌疑不要太大)
      由于我本来准备时间就不多,加上出行前一周又和几个小伙伴去坝上草原、承德蓟县,没心没肺的疯玩了几天,导致我出行前几个小时还在收拾行李,有些本来打算要买、要带的东西也没带,其中最重要的鞋子就没准备好,直接导致我一路都穿着人字拖瞎逛。说多了都是眼泪!

旅行开始第一天 飞往 布达佩斯

8月19日,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基本没什么好说的,都是在坐飞机!去欧洲经济实惠的选择当然是俄航,战斗民族的飞行习惯降落鼓掌,我可没看到,当然也没碰到丢行李的情况。凌晨的飞机,飞了八个小时到达莫斯科中转,莫斯科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经过长长的候机楼找到下一班飞机的登机口,然后到处找WIFI,不得不吐槽莫斯科机场的免费WIFI要本地手机号码接收验证码才能上,百般无奈之际,在咖啡馆看到一同胞帅哥再聊微信,遂上前求助顺利连上WIFI,感叹同胞伟大。看着时间还充裕,就简单吃个早餐,一个面包一杯咖啡居然要我13欧,看着机场到处飞鸽子的份上我就原谅它了。后来在维也纳的美泉宫偶遇东北老乡跟我吐槽,在莫斯科机场吃了个蛋炒饭花了200人民币,我才强烈意识到这个莫斯科机场是有多么的不靠谱。

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所以选择匈牙利进,捷克出,中间游览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和几个小镇。本以为整个行程的亮点在奥地利,可意外的是,到最后才意识到布达佩斯才是我最喜欢的城市。
飞机落地,机场不大,本来是想在机场的ATM机取点福林,但无奈排队的人很多,幸好自己还带了300多欧元,可以先用欧元支付车费,但是找零给的是福林,这里就存在汇率问题了,肯定是不划算的,机场到市区的公共交通,是需要先做大巴再倒地铁。我拎个大箱子懒得折腾就直接选择了出租车。从机场打车到青旅花了15欧,但实际12欧就可以,司机的汇率你懂的。本着一个人旅行不能太奢侈的原则,加上想体验各种住宿方式,所以在布达佩斯就选择了一家口碑不错的青旅,就在蚂蜂窝上订的马维里克城市旅馆。事实证明还真的不错,就跟大学宿舍一样,四人间,但床位有帘,也可以保护隐私,关键是混宿,第一晚我就碰见一个法国帅哥,跟他聊天,讨论我是哪国人,不出意料,再一次被认为是日本女孩。当他首先排除我是中国女孩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中国女孩不爱化妆,而且看上去都很......,YOU KNOW,然后一副你知道的表情,我猜他想说的是比较朴素,然后我说其实现在的大部分中国女孩子也都打扮的很时尚,like me,然后他马上说,yes,like you,I'm sorry。初次体验青旅,还是觉得很不错的,在这里可以遇见不同国籍的人,用英语交流聊天,互相了解彼此的国家的风俗,发现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就是大,第二印象就是不自由,现在他们倒是不觉得中国人穷了!
之前说过在机场没取到福林,所以行李物品安排妥当我就出门取钱。遇到第一个问题,不是所有标有银联的提款机都能取到货币,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基本都不行,我只在下图这个银行用华夏卡取了1万福林,另外如果是芯片卡有可能在这个银行还是取不出来钱的话,可以用透明胶布把芯片盖住再试试。

布达佩斯初印象,记得当时在朋友圈发文说作为首都来讲太小,后来才意识到欧洲这些小国都是这样的,首都中心圈都不大,而且人口也没那么密集,自然城市交通不会很拥堵,坏境也干净许多。整座城市都很安静,人民素质也很高,看游客拿着地图或者导航不知所措的时候会主动帮助你,机动车驾驶人很礼貌会主动礼让行人(后来发现欧洲国家几乎都这样,听说老美也是,真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天气不错,湛蓝的天空,温度也不高,很适合暴走。为了倒时差,布达佩斯的第一晚我愣是挺着困意,游走在多瑙河两岸,逛教堂看日落,在河对岸远望国会大厦。

第二天 偶遇国庆日

初到欧洲的兴奋劲表现在一大早我就醒了,洗漱完毕7点准时出门。布达佩斯的市内交通我购买了72小时的公共交通通票。可在有效时间内不限次数时间乘坐地铁、有轨、无轨电车等各种公共交通,很方便。在布达佩斯的这三天我凭借这个通票玩遍布达佩斯各大景点。但有效的使用这个通票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谷歌地图可以提供公共交通线路提示,也就是你输入目的地,谷歌会告诉你到哪坐车坐几路车,非常人性化非常方便。通票的购买地点在各大地铁站有专人销售,记得第一次使用的时候要在地铁入口的机器上打一下。在这里要说一下,欧洲这几个国家市内的公共交通买票全靠自觉的,我们旅者也不要逃票,一方面如果不买票被便衣查票的工作人员抓到是很丢人的事情,另一方面希望大家共同维护人家建立的良好的公共秩序与素质,不要去破坏它。

早晨7点多的街道,没什么行人只有我和鸽子在闲逛。地铁更是空的让我感叹每天早高峰的北京地铁是真的没法比。第一站先到了匈牙利国会大厦,我这狗屎运也是没谁了,到了国会大厦发现有庆祝活动,好多政府官员、军政要员都到场了,后来发现匈牙利的总统先生也在。起初我还在那傻呵呵的看热闹,因为说的是匈牙利语,我也听不懂,直到看着阵势不一般,度娘了一下发现原来是国庆日。军乐队、骑兵、礼炮鸣枪,赶得早不如赶得巧,还真是撞大运。

看了一会儿表演,我估计他这个仪式还要一会儿才结束,着急去预订国会大厦内部的参观票,加上正赶上欧洲闹恐武,像这种人多扎堆的地方尽量少呆一会儿,就没有继续看下去。匈牙利的国会大厦是新哥特建筑,外部造型十分宏伟,里面也是金碧辉煌,票价稍贵3500福林,有专业导游带队讲解。我去的当天是国庆日,加上旅游旺季,只预约到下午最后一场的英文讲解。一定要记得按时到场,过时不候,票价作废。

下午4点才能参观,这个间隙必须去我心心向往的渔人堡,俯瞰布达佩斯全景,惬意地吹吹风。当天天气非常晴朗,阳光明媚却不炎热,心情也就格外美丽。渔人堡是一个新哥特式和新罗曼风格的观景台,位于布达一侧多瑙河河畔的城堡山上,邻近马加什教堂。从塔和观景台,可以看到多瑙河、玛格丽特岛、东面的佩斯,以及盖勒特丘陵的全景。

马加什教堂内部,不得不说欧洲的教堂建造的太过华丽,我并没有这方面的宗教信仰,但有个天主教闺蜜,正好看到合适的礼物,买好回国送给她。教堂内部虽然允许拍照,但是出于尊重还是匆匆拍几张就收起了相机。

因为出国前就一直在闹肚子,所以好几天了都没有好好吃个饭。从渔人堡出来在猫途鹰上选了一家评价超好,喝下午茶的地方,导航做地铁公交很容易就找到了,餐馆环境是超一流,像是一个装修特别豪华的图书馆,甜品点心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味,面也一般,我觉得大多数都是冲着装潢来的,消费了30欧后,赶着去国会大厦内部参观,没有好好品味这间咖啡馆。

到达布达佩斯的第二天我就已经习惯被各种搭讪,在这些欧洲国家亚洲面孔本不是很多见,更何况还是单身女性,每当我走在街头巷尾都会时不时飘来几句问候和吹口哨。从咖啡馆出来更是遇到最直接的一次挑逗,正当我脚步匆匆赶往国会大厦,迎面走来两个男子其中一个直接站在我面前说:“ You are so sexy baby!"然后冲我无限放电,我当然只有微笑落跑。这种情况在后来的旅程都会不同程度碰到过,其实我想表达的并不是说我有多么有魅力,而是想说他们看我们,就像我们起初在国内看到金毛碧眼的老外一样觉得好奇,想接触。但是我觉得不管是否已婚或者有伴侣,我们女孩子一定要自重、自信,珍爱自己,外国的月亮不一定都是圆的,尊重自己才能赢得他人的认可。

没进国会大厦之前,英语导游就反复强调里面的墙面装饰都是真金,好吧另一种炫富模式开启。匈牙利国会大厦建造于1896年,到1904年才完工启用,至今作为国家政治中心的象征,仍然使用。跟随导游听着它的历史,感受着其中几任皇帝亲政,几代王朝更迭的变迁。

前面说到我赶上匈牙利的国庆日,晚上在链桥附近有烟火表演,但当时我并不知道,我本想到河对岸渔人堡山上看夜景,却被告知不可以通过。人山人海聚集到了多瑙河岸边的人们,三五成群地喝着酒,聊着天。马路堵得水榭不通,嫌太过拥挤的我退出了人潮,正在琢磨怎么才能过河时,天空放起了绚烂的烟火。

安静的在广场的喷泉下看完烟火表演,一回头居然看到了中国银行的招牌。思乡的情绪一闪而过

第三天 极品夜景在这里

这一天的重点是在晚上去盖尔特山拍夜景,所以白天我就随便逛逛。早上坐地铁去英雄广场和后面的公园,随处坐坐拍拍照,悠哉的享受在布达佩斯的旅行时光。

爬了不知道多少节台阶,到达盖特尔山顶,俯瞰布达佩斯全景,让我坚信这里一定是拍夜景的最佳之选。于是穿着单薄的我顶着山顶大风,喝了两杯咖啡,好不容易等到了日落。当太阳逐渐西沉,河岸两边灯光渐显的时候,我激动的拿起相机记录这璀璨夜景。

当然夜景更不能少了国会大厦,拍摄地的最佳位置就是国会大厦河对岸,从地铁口出来就震惊到了我。

第四天 布达佩斯去往维也纳

最后一天在布达佩斯,刚巧赶上了下雨,不过没关系正好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去逛“菜市场”。Nagycsarnok大市场是一个用钢铁和玻璃打造的庞大市场,历史永久,我是看了lonely planet推荐才有此行程,而行程的主要目的我是奔着车厘子去的。作为吃货的我,最爱的水果除了榴莲就是车厘子了。每年车厘子上市的时候,我都去新发地成箱成箱的买,除了太贵没有其他缺点。来到欧洲了虽然也不是车厘子的原产地,但价格却要比国内美好太多。我买了一千克也就是两斤才花了20人民币。买完水果发现,这里不止有蔬菜、肉食,二楼还有各种工艺品、手信,还有很有特色的当地美食。最重要的是,不同于国内的菜市,这个大市场秩序井然,还很干净,也没有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一切都那么安静祥和,根本不觉得是在逛市场,在这种氛围里我有吃有喝地逛的不亦乐乎了。来布达佩斯旅游的人们,我强烈建议要想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氛围,这个市场是必选之地。

就要离开匈牙利,中午选择了猫途鹰评价很高的一家餐厅去吃饭,头一天就想去,结果发现 人家周末休息,今天倒是开门,可我中午到了那之后,被告知没有预约就没有位置,最终还是没吃上。曲线救国就近又选了一家,吃了个比较正式的一餐,主菜鹅肝,因为下午要赶车就没有喝酒。这一餐花了200多人民币。

吃完饭,回青旅退房,拿上行李打车去了火车站。第一次见识了欧州铁路的运行情况,真的是佩服和惊讶。本来我拖着个大箱子,最担心的是上下火车、换成的时候走楼梯搬不动,可到了火车站才发现这种担心都是多余的。首先说进站,在国内要排长长的队伍在候车室等半天,这的不同,不用候车室,直接拖着行李进站台,没有检票人员,找到大屏幕,拿着提前打好的票根,对照好你所乘坐的火车班次看好在哪个月台,直接走到月台等车就可以了,无缝对接,没有楼梯。最值得提倡和强烈建议国内学习的是,在欧洲乘坐火车,是允许携带宠物的。我就看到各种各样的狗狗在主人的带领下坐火车(市内的公共交通也是一样的都允许乘坐)。其实训练好的狗狗是不会随地大小便,而且主人都会做到及时清理。如果国内也能允许,我就不用每年回东北都要开3000公里的车带着奥莉回家了。其次,火车接驳非常人性化。临行前,我在OBB奥铁官网上买了直达、联程、换乘的都有,当时就担心换乘时间不足,和换乘像国内一样要上下月台,我一个人拎着行李费劲。后来实际乘坐发现下了上一趟火车,下一趟火车就在月台另一侧,走几步就到了,更不不需要更换月台,接驳时间虽然只有3分钟却完全够用。再有,出发时间非常灵活。我本来当天买的是16:40的火车票去维也纳,由于不熟悉情况我提前了两个小时到达火车站。在国内打印票根的时候就发现没有发车时间,我就琢磨可能当天奥铁运营的所以从布达佩斯维也纳的车次我都可以坐,果不其然问了工作人员,告诉我最近一班就可以,于是我就不需要再等两个小时,果断坐了最近一班火车出发了。

前面说过进火车站是不需要检票的,但上了火车出发后,是有工作人员逐一扫票的,在国内买好票,一定要把带有二维码的票根打印出来,以备检查人员扫二维码确认你的票是否有效。

当天下午顺利到达奥地利维也纳,这次选择的是AIRBNB上的民宿。房东是个维也纳美女,简单打招呼给了我一个写有WIFI的纸条和钥匙就匆匆出门了。由于连着暴走了四天,所以当晚我选择了早早的睡觉,补充体力。

听说维也纳10个人9个是从事和音乐有关的行业,我这个房东美女干什么的不知道,但家里的大提琴是蛮明显的,音乐之都的人民多多少少都会一样乐器。

第五天 开启维也纳之旅 行走美泉宫

清晨的时光总是特别美好,足足睡了一晚的我,精力充沛地开启了维也纳的旅程。因为谷歌地图在维也纳没有公交信息的提供,也就是去哪怎么去,没有了智能的规划,一切都要靠自己了。向房东美女打听了怎么坐地铁去歌剧院就出门了。
早餐是美好一天不可或缺的元素,地铁边上就有一家奥地利很有名的百年连锁面包老店。一杯咖啡、一个面包,悠哉享受早安时光。

本来想先去市中心转转,后来临时改主意去了郊外的美泉宫。美泉宫是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内部参观要收取门票,后花园免费。我先到皇宫内部看了看,有中文讲解器免费的,内部不允许拍照。讲解主要介绍的是哈布斯堡家族的成员,其中茜茜公主作为很有名望的家族成员而被大篇幅的讲解介绍。一部《茜茜公主》的电影把这位传奇女性搬上了大荧幕,却没有真实还原主人公的性格与生平经历。她本人因为不喜欢皇室的约束,常年旅居国外,不过问政事,不协助丈夫(弗兰茨皇帝)治理国家,从而并不被奥地利人民所喜爱。只因为她离奇又戏剧性的死亡,更具吸引力而被拍成电影。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我想去哪去哪想呆多久呆多久,美泉宫和后花园虽然不大,可我居然不知不觉在里面闲逛了一天,直到肚子饿才想起来看看表,到晚饭时间。依然是猫途鹰选一家口碑好的餐馆打电话过去订位,由于没有谷歌公交导航,实在是不清楚怎么坐公交车到,就腿着走了两公里过去吃饭。后来发现门口就是公交站,吃完坐公交直接回了市里。
在美泉宫闲逛还有个小插曲,正当我在那自拍起劲的时候,请旁边的看不出是哪个国家的男士游客帮我拍张全身照,这个男士非常绅士地说了句“of course "之后帮我拍了几张照片,拍完后他问我可不可以和他合影,我当然欣然同意。但是没想到他突然公主抱把我抱起来,他的朋友迅速地咔嚓了几张图片,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冲我微笑说了声谢谢跟我拜拜了。说实话,这么亲密的接触我还是稍微有些不悦的,但是无奈人家也没做什么太过分的事情,但我觉得起码要事先征得我的同意是不,算了,下次还是自己注意点吧。

坐地铁误打误撞正好从维也纳久负盛名的歌剧院出口出来,后来发现这就是最市中心的位置,旁边一条步行街就是很有名的商圈,各种奢侈品店,当然还有施华洛世奇。在维也纳的这几天几乎天天我都会去施华洛世奇旗舰店帮国内的小伙伴各种代购。价格实在是美丽到我心痛,为什么那?因为我在国内买的都太贵了贵了一倍都不止,心痛我的银子。

第六天 维也纳购物记

照例,早晨一杯咖啡,一个牛角面包。今天的行程是去维也纳远郊的潘多夫奥特莱斯购物村去逛逛。市中心往返购物村有专门的巴士运营,每周一至周六有班车往返维也纳市中心及购物村。从维也纳Opernring 3-5(在歌剧院正门对面)出发。往返车票11欧元,3至6岁儿童4欧元。去程班车可始发站直接上车,返程班车提前1小时在奥特莱斯客服中心购票。

往返班车时刻表如下:

维也纳潘多夫名品奥特莱斯,
周一至周四:上午11:00, 下午13:00和16:00 各发一班前往奥特莱斯;
周五:11:00到20:00,每隔1小时即有班车出发;
周六:9:00到17:00,每隔1 小时即有班车出发。

潘多夫名品奥特莱斯到维也纳
周一至周四:14:00, 17:00和19:00,各发一班返回维也纳
周五:12:00到21:00,每隔1小时即有班车出发;18:30,19:30,20:30 也有班车出发;
周六:10:00到18:00,每隔1小时即有班车出发;16:30和19:30 也有班车出发。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四:09:30 - 19:00;周五:09:30 - 21:00;周六:09:00 - 18:00;周日及法定假日:不营业。

购物村不小,也有很多品牌,奢侈品常见的都有,但是样式老的不能再老了。我只买了阿迪和pandora的手链,说实话由于班车时间的问题,真是觉得来这里浪费了一天的时间。

下午回来还是去市中心Gucci收了个包,顺便在附近逛了逛霍尔夫堡。

第七天 暴走歌剧院、霍尔夫堡、本地市场

早上赶往当地的露天市场,规模和物种都比布达佩斯的大市场要小,随便逛逛就去参观歌剧院和昨天没看完的霍尔夫堡。

维也纳歌剧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也是维也纳的主要象征。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四大歌剧院之一,始建于1861年,历时8年完工,坐落在维也纳老城环行大道上,原是皇家宫廷剧院。内部专门配有英语、德语、西班牙语等语种的专业导游,我跟着英语导游游览了这个奢华程度不输皇宫的歌剧院。本来原计划晚上听一场歌剧的,可最近几天暴走,我深感疲惫,第二天还要赶去哈尔施塔特,所以放弃了听一场歌剧的想法了。

霍尔夫堡一直是哈布斯堡家族的重要居所,里面分几个博物馆可以参观。我只挑了珍宝馆和茜茜公主博物馆看了看。

第八天 告别城市 开始小镇游

要说欧洲的城市让你感受到的是公共设施的人性化,各种极具特色的历史建筑,那么欧洲的小镇呈现给你的就是另一种自然、祥和、宁静的乡村之美。
正值旅游旺季,像哈尔施塔特这种接待能力有限的小镇,住宿自然是最紧张的。由于我定的比较晚,在小镇内部没有合适的住所,所以选择了离小镇不远的温泉度假圣地巴德伊舍。后来发现,这个巴德伊舍要比哈尔施塔特逛的有意思多了。至于欧洲最美小镇的称呼,在去往小镇的火车上和当地人聊天,人家都表示言过其实。所以有些事情还真是要自己走走,看看才能体会个中滋味。

这里重点说说从维也纳怎么去哈尔施塔特。临行前在国内,我在OBB奥铁上预定了从维也纳巴德伊舍的火车票,不是直达,中间换乘了一次火车、一次巴士,都很方便。就如我前面所说,火车只是换月台的另一侧,而巴士则是出了火车站门口就有巴士等着接,站台有专门的负责人指引。巴士在青山绿水之间开了20分钟就到了我的目的地巴德伊舍,如果是去哈尔施塔特的,下了巴士直接去火车站里面的月台上去哈尔施塔特的火车就行了。也就是说这些地方的火车站和巴士站都是在一起的,几乎是0距离换乘。

这次住宿定的是一家宾馆,但是奇葩的是入住时间要下午5点,2点到接待大厅没人,行李还不能寄存,关键还有贵重物品,没法扔那不管,索性我就在沙发上睡一觉。5点一到准时有个大妈来CHICK IN,放好东西我就出门逛逛这个温泉小镇了。

小镇不大,但是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逛起来很舒服。最重要的是有一家非常有名的甜品店,蛋糕非常好吃。坐在河边,吃着美味的甜品,享受傍晚的美好时光,好幸福。

其实巴德伊舍是可以深入游玩的,它有专门标识的徒步和自行车路线,由于我的衣物都不合适,也没有这方面的行程规划,就放弃了这个体验。如果下次有机会,一定要深入的玩一下。

第九天 哈尔施塔特一日游

一早起来,收拾好自己,退房,来到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在自助存行李处,就坐大巴去往哈尔施塔特了。一路风景如画,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传说中的最美小镇了。小镇不大,结构就是背靠山,面向水。有个很有名的盐矿,但我不感兴趣就没有上山去看。因为行程过半,我进入了疲劳期,就想在河边的长椅上安静的坐上几个小时想想心事。所以,大略的在小镇里走走,我就找了个地方一个人晒太阳。其实蛮喜欢这种感觉的,悠闲、惬意、无拘无束,这才是自己想要的旅行。

附上大巴车次图,仅供参考。

哈尔施塔特卖了一上午的单,决定提前去下一个目的地萨尔茨堡。火车站取完行李直接坐上了大巴,巴士票现买就可以,到达萨尔茨堡入住青旅。

第十天 音乐神童莫扎特的故乡 萨尔茨堡

做行程规划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鬼使神差的就安排了萨尔茨堡的行程。到了之后发现,确实除了消费莫扎特以外,这个城市真的没什么其他的亮点。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买了个24小时的公交通票,逛了逛莫扎特故居、米拉贝拉宫、萨尔茨堡要塞。最有意思的是,最后逛累了在城堡要塞的长椅上居然睡着了,等我醒来的时候,一个老外问我是不是很舒服,我笑着说你可以试试。

第十一天 离开奥地利 去往捷克

说起捷克,人们第一想到的城市是布拉格。因为线路关系我先到了克鲁姆洛夫,也就是国内游客常说的CK小镇。没到之前并没有对这个小镇抱有很大的期待,到了之后却发现这个小镇才是最值得逛的地方。从萨尔茨堡出来天气就比较阴沉,乘坐shuttle bus直接送到了我在CK定的别墅酒店门口。放下行李,着急去小镇中心买第二天晚上去布拉格的车票,却意外碰到之前在微信上联系的旅居日本杭州美女,所以相约一起游玩小镇。

由于下起小雨,天气微凉,第一件事自然是填饱肚子,选了一家挺有名的洞穴餐厅,菜品味道还行,就是服务好一般。

主动别墅酒店在小镇外围的山上,意外的发现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一时性起,泡杯咖啡,带上相机坐在长椅上欣赏不多见的小镇日落

第十二天 CK小镇行拍记

这次要十分感谢临时组队的那位杭州美女,我们一起逛小镇,没想到这位美女还是个摄影爱好者,很佩服她出行拿着那么多相机和行李。托她的福,留下了几张珍贵的全身照,在这里感谢下这位美女哦。

第十三天 遇见布拉格

从CK小镇恋恋不舍地坐巴士到了布拉格,这次选择了入住民宿,位于市中心的百年老楼,真实体会欧洲人民的日常生活。因为头一天较晚到达布拉格,就没有出门,早早睡去。所以今早,起的格外早。谷歌地图终于又有了公共交通的信息推荐,于是通票走起。一大清早就来到了查理大桥,此时的欧洲已经进入夏末秋初,天气微凉,不得不围上披肩,感受初秋的寒意。

中午饿了,选择了一家评价不错的餐馆吃一顿,意外地喝了点白葡萄酒,不喝不要紧,一喝我就困得不行,从餐馆出来跑去皇家公园的长椅上睡下午觉去了!来欧洲旅行的小伙伴,各种葡萄酒是一定要尝尝的,我憋到最后几天,也是因为马上要回国了,不用担心喝酒误事!

没出息的在长椅上睡了一小觉,睡醒就奔圣维特大教堂和皇宫去了。虽然一路下来看多各种教堂,但这个圣维特晚期哥特风建筑我看着还是很喜欢。又爬了200多个台阶登上布拉格最高的地方,遥望布拉格全景。

第十四天 我在布拉格广场喂鸽子

那首歌怎么唱来着?我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许下了愿望,广场是有的,但许愿池在意大利。地处老城区的广场,人流如织,逛了这么多天,累了,索性任性一把,在广场喂了一上午鸽子。这时看到奥莉粑粑给我微信,发了几张和奥莉下馆子吃驴肉的图,顿时让我非常想家。好在,明天就回国了,最后疯狂一天,进入买买买,吃吃喝喝的节奏。

插播一下我家小公举吃驴肉的照片

第十五天 逛逛市场 安全回国

终于到了行程的最后一天了,下午2点的飞机,不用起早睡到自然醒(其实每天都是自然醒,就是醒的太早),起来去逛了逛露天市场,就离布拉格广场不远,实际到了那发现没什么可逛的,买了点水果,大街上卖卖单儿,就回民宿收拾行李去机场了。

这次中欧行的总结

怎么说那,这次算是出国门最远的一次,也是真正意义上踏入所谓的资本主义社会,感受发达国家的各种人文高素质。机动车主动地礼让行人,对小动物的足够包容爱护,主动地帮助有困难的游客,自觉维护的公共秩序等诸多方面,让我真心佩服人家的国民全民高素质与自我约束力,不由得感叹什么时候我大中华能重拾具有我们民族特色的文明与认知,任重而道远。
除此之外,在异国他乡偶遇同胞,尤其是对我这种独自旅行的人,也是件很值得纪念的事情。记得在布达佩斯的渔人堡,偶遇一位同样来自北京,同样一个人旅行的北京哥们,热情地邀请我一起喝杯啤酒,聊聊彼此见闻,相见甚欢,后来相约一起吃晚饭,却因为想去的饭馆周末休息未能成行,还蛮是遗憾。
除了同胞,和国际友人的交流自然也不会少。在布达佩斯国会大厦参观的时候,我们一行队伍中有个日本老者用流利的中文和我攀谈,我惊讶于他的中文居然说的如此的好,他告诉我早年在中国呆过几年。当我问他也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的时候?他回答我说老伴过世不久,就自己出来走走。望着他孤独的背影,不由得感叹要多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想要旅行总有千万个理由,可停住脚步却只需要一个。别让生活的种种阻止你去实现梦想,说走就走也许是不现实的奢望,但随心而动一定会带给你精彩的回忆。

本篇游记共含11904个文字,2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